春天和冬天  1982.6.13(2010.4.1上部落格)

    “春天的童話”遭到批判,促使我找來看了。

    有關作者遇羅錦的新聞,早在我腦海裡銘刻了印象。她的“一個冬天的
童話”我一直沒有看過,因為那些新聞也交代了該篇報告文學的內容了。至
於“春天的童話”,帶有春天的鬧意,所以不得不追上時間去看它,目的也
是為了揣摩乍寒乍暖的氣候,也看看為甚麼有些人始終對遇羅錦有興趣,更
為了探究事情的真相。

    因為自己是小人物,所以一直對小人物抱同情態度,特別是強權政治下
的小人物。又因為遇羅錦是搖筆桿子的,而不依附強權政治的搖筆桿人物幾
十年來的遭遇,也使我對他們持同情態度。

    當然,最主要還是事情的是非本身,所以我看“春天的童話”,也是想
極力從客觀的角度去觀察。

    不論是冬天或春天的童話,我覺得都是一個悲劇:時代的悲劇,制度的
悲劇,人的悲劇,婚姻的悲劇。

    所以從羽姍與何凈的“戀愛”來看,在內地自是一個“變態”,不會有
好結果。就是何凈肯和自己的髮妻離婚,和羽姍結合,在社會上也必受輿論
的譴責;何況何凈只要她作秘密情人而已。而羽姍之追求何凈,和自己丈夫
離婚,即使不被某些人視為別有用心,也是為輿論所非議。

    如果他們都是普通人,那還無所謂,問題一個是老幹部,一個是“傷痕
文學”的作者,其中的是是非非也就必然有好多人插手,以致事情越鬧越大
,到了“春天的童話”發表,更加不可收拾。

    其實這些有什麼了不起?何必把結婚、離婚看得那麼嚴重?有一些老幹
部丟掉糟糠之妻另覓新歡,一些權貴以玩弄女性為常事,這些都是“小節”
,而遇羅錦稍有“非分”之想,為什麼就是大逆不道?為什麼春天只能屬於
大人物,而小人物永遠是冬天?為什麼?

星島晚報  周懷:北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