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國進民退”是共產黨真正的經濟發展方向。十幾年前李鵬還是總理的時候,所謂“抓大放小”就是這個意思。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意思,就是哦保留與壯大大型國有企業,以控制全國的經濟命脈,現在可能還要控制全世界。)

 

 

國資委:10年內建50國際大企業

 

【明報專訊】上任4個月的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王勇前日首度披露其發展大計,明確表示將鼓勵央企與地方企業、民企、外企合作,計劃用5年乃至10年時間來實現目標,建設3050家具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

 

配合「十二五」 培養世界一流企業

《新京報》報道,王勇前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說,央企目前普遍面臨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研發投入、研發能力和水平與跨國公司存在大差距的難題,「十二五」期間的央企發展的目標只有一個:做強做優,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些企業必須具備以下特徵:主業突出、治理良好;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核心技術和國際知名品牌;具有較強的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在國際同行中綜合指標處於先進水平。

而據《經濟觀察網》報道,國家發改委對「十二五」期間(2011-2015年)的投資態度則是「審慎開工」,認為明年的全國投資增速應控制在20%左右,與最近幾年相比明顯降低。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投資增速24.9%11月當月的投資增速則達到29.1%

據悉,2011年中央的預算投資為3840億元人民幣,比2010年減少了100億。

過度依賴房地產 學者憂增長模式難續

另外,前中國央行顧問余永定前日在英文《中國日報》撰文,批評目前中國超常增長的狀。他指中國的增長模式不可持續,因為投資佔GDP比重超過50%,表明中國資本效率低下,而不斷加劇的社會矛盾、污染、公共服務的缺失,及對出口和投資(尤其是房地產)的過度依賴,都是威脅中國經濟前景的因素。他指出,除非進行大的經濟政治改革,否則經濟增長無法持續下去。

 

中小企壽命僅3.7年

 

【明報專訊】國家關注大企業發展,但中小企生存情則令人憂慮。被中共稱為民主黨派的「民主建國會」(民建)中央近日發布報告,指中國中小企平均壽命僅3.7年,而歐洲和日本中小企業為12.5年、美國8.2年,而德國500家中小企業,更有1/4有100年以上歷史。

 

收費罰款難負擔 810萬商戶倒閉

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中小企業室主任羅仲偉說,「中國中小企壽命偏短是事實,優秀的企業家隊伍還未形成,複雜的時代背景也令企業壓力沉重,比如融資難、門檻高、創新升級壓力大等。此外中小企稅費偏重也影響其發展空間。」

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認為,以中小企為主的民營經濟最大作用是增加就業,是充分吸收勞動力的主力軍。但據瞭解,1999至2004年,因不堪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收費和罰款,全國810萬個個體工商戶倒閉,淨減少了1600萬個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