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和平統一,振興中華”,根本不干台灣的事,因為孫大砲說

這話時,台灣是大日本帝國的一部分。孫大砲這句話與老共的“和平統一”

一樣不可信,北伐戰爭難道是和平統一嗎?不過馬英九忘恩負義卻是真的,

他怎麼可以翻臉不認人,很快就忘掉“一顆子彈”救馬之恩?國共趕快“通

通氣”來消除誤會吧。那個賴幸媛,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敢承認,如何貫徹

“一中”,還不快快下台?不過,北京把馬英九形容的像乞丐與扒手那樣,掏北京口袋裡的東西,也太不仗義了。無論如何,他與陳雲林那個老阿飛,還是有的拼。)

 

台北札記﹕不滿馬英九兩岸政策 北京趨硬

 

【明報專訊】第六次陳(雲林)江(丙坤)會草率收場,讓外界覺得兩岸之間似乎出了什麼問題。象顯示,北京對於馬英九政府大陸政策相當不滿,未來對台談判要「放棄幻想」並採取主動策略,除非台方給予相當承諾或相對善意,否則不會輕易再給台灣好處。

 

陳江會草率收場

 

這次陳江會,有關投資保護協議與成立經合會均未談成,成立經合會在陳江會前台灣還抱有希望,但最後全部落空。會後兩岸同時宣稱「政治談判時機未成熟」,陳雲林與江丙坤還指出兩岸制度性協商的時間與次數要彈性處理,無協議可簽時也可不召開,原先半年開一次的陳江會默契明年初很可能被打破。

 

其中關鍵在於北京對馬政府態度轉趨強硬。兩年多來北京積極營造兩岸熱絡氣氛,從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等多項協議的「讓利」,都反映北京對馬英九的高度期待。

 

五都選舉時北京刻意節制,不論馬英九談劉曉波、談人權、談軍售、談台灣國際空間,北京一概隱忍。

 

五都選舉國民黨勉強算贏,馬政府卻依然未對「一中」立場有所表示,對推動政治談判、軍事互信機制也意興闌珊,在軍購問題上則與美國互演雙簧,令原先支持對台灣採取懷柔政策的人覺得上當。

 

認為台灣得了便宜還賣乖

 

更嚴重的是,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選後沒幾天提出「七項核心利益」說,其中民主、主權、生活方式等,皆屬老調重彈,但「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一說讓北京覺得根本與民進黨「台灣自決論」同一調門。兩年多來的善意與隱忍,未得到馬政府相應回報,國民黨一邊從大陸口袋裏撈好處,一邊嘴上還佔便宜,是可忍、孰不可忍,北京態度因而出現轉變。

 

國台辦主任王毅上月在中山論壇上強調「和平統一,振興中華」是孫中山的理念,即是對馬英九發出信號。陳江會後馬英九接受專訪表達堅持「九二共識」,意圖亡羊補牢,但北京方面是否收貨,仍需觀察。

 

金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