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昨不懼當局打壓,如期舉行「捍衞梧桐樹」集會。圖為集會現場。互聯網

南京市民昨不懼當局打壓,如期舉行「捍衞梧桐樹」集會。圖為集會現場。互聯網

南京千人靜坐
抗議屠殺梧桐樹

2011年03月20日  香港蘋果日報
  •  (1人)
  • 瀏覽人次:2,567
  • 回應:0

南京市民「捍衞梧桐樹」靜坐抗議行動,昨如期在南京圖書館舉行。以 80後大學生和網民為主的近千名年輕人,不懼當局恐嚇打壓,沒有旗幟口號,而用和平與微笑,向當權者抗拒民意表達不滿,為南京這個六朝古都的歷史,寫上新的一頁。

80後撐爸爸樹 搶相機冇驚

 

南京當局因修地鐵對市內有歷史意義的法國梧桐樹「大屠殺」,引起兩岸民間不滿,南京市民發起「捍衞梧桐樹」靜坐示威集會;儘管當局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去信向關注事件的國民黨立委邱毅認錯,表示不會再砍梧桐、逐個致電集會號召者發警告、禁止大學生集會、大肆封網刪貼等,但仍擋不住昨日集會。

 

放大圖片

一名參加集會的女子被公安截查盤問。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一名男子對當局打壓集會大表不滿。

12345678910

公安封鎖廣場搶相機

放大圖片

南京市民對梧桐夾道、樹蔭遮日,情有獨鍾。圖為該市一條馬路。互聯網

12345678910

據目擊者網上描述,南京圖書館前廣場及周邊街道,昨早即有大批公安出現,氣氛緊張。但下午 3時,大批市民仍當住公安面,坦然走到圖書館廣場梯級石階上坐下。他們多是年輕人,沒佩任何標識,不打旗幟橫額,也不喊口號,大家心照不宣,會意地相互微笑。
未幾階梯上已坐滿人,公安又封鎖廣場讓進不讓出,大批後到者被堵不能進入。有人拿出相機拍攝,遭公安撲上搶相機,但被市民阻擋;一位老伯斥公安「年輕人護樹有甚麼錯」!一名學生模樣的女子因手上繫着綠絲帶,被幾個公安圍住,要她把綠絲帶扯下,雙方一度推撞,有人高喊「警察打人」,惹來民憤。
現場最多時有逾千人。有參加戒備的公安不明就裏,偷問集會者「你們今天是甚麼主題」,明白原委後嘆道「怪不得」。公安最後強行驅散,將集會者趕下台階,趕離廣場,其間有人被推倒在地,有人被搶走相機。約下午 4時集會結束,至少五人被帶上警車拉走,傍晚才獲釋。事件全程被網民在微博向外傳播,引起熱烈反應:「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將為古都南京寫下歷史一頁」,「希望掌權者好好反思,尊重民意,懂得民意比政績更重要」。
台灣國民黨立委邱毅昨在微博稱,他將南京市政府對停止砍梧桐的承諾,視為溫家寶政治改革的重要一步,當海內外都盯着當局如何兌現承諾時,他相信南京的領導不敢跳票。
本報記者

-----------------------------------------------------------------------

 

 

一名阿伯挺身擋公安:「年輕人保護古樹有甚麼錯?」

一名阿伯挺身擋公安:「年輕人保護古樹有甚麼錯?」

「茉莉花」聲援「梧桐樹」

2011年03月20日
  •  (2人)
  • 瀏覽人次:1,633
  • 回應:0

針對南京逾千市民昨日集會抗議當局砍梧桐樹,聲稱是內地「茉莉花革命發起者」的網民,昨又在網上聲援南京市民的「捍衞梧桐樹」行動,並借機號召內地民眾今日再度出街,到指定地點和平散步,掀起新一波茉莉花集會。

 

號召民眾上街

聲明稱,所有關心和認同茉莉花理念的人們,都應行動起來,聲援南京市民們的吶喊與哭泣,秉持以柔克剛、以謙卑對張狂、以平和對暴力原則,聚集起來,用無聲方式表達心中呼聲和吶喊,爭回自己的尊嚴權利。
因受阿拉伯國家茉莉花革命影響,北京、上海等城市上月 13日(星期日)曾發生民眾集會,表達民主訴求,引起外界關注;之後多個星期日,各地城市當局都大為緊張,公安嚴密佈防,但再未發生大規模的民眾集會事件。
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