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程序正義不可違背
程序正義本來指的是一宗案件,不僅要判得公正、合理、合法,而且還應當使人感受到判決過程的公平與合理,這樣才能為公眾所認可。現在人們談的程序正義,已經不局限案件,而是包括一些重大事件。

就如馬英九為了保住國民黨在台北縣的席位而啟動行政區域的改革,炮製「五都」,把台北縣改為新北市而推遲選舉,從而有時間進行人事調度。

因此即使沒有一顆子彈,國民黨在新北市的勝選,也不符合程序正義的原則。

馬英九食髓知味,為了要選贏總統,又改變遊戲規則,企圖推行不在籍投票及立委與總統選舉的合併。在反對聲中,又裝得很克制的樣子,只取後者,放棄前者。表面上又說投票日期未定,可是放出輿論在對馬英九最有利的一月份的兩個日子(多數支持民進黨的學生忙於考試而無心投票,或多數支持馬英九的中國台商都已經回家過年)。這不但違法,而且也違反程序正義。

第一,為何投票日期不遷就原先總統投票日的三月,而取立委投票日期的一月?至少也是中間的二月呀。明顯是要卡住幾萬名可能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首投族。

第二,既然日期未定,為何教育部已在安排推遲一月十四日的學測日期?可見早已內定了。

國民黨也臨時以「排羅條款」來對付出來選區域立委的「自己人」羅淑蕾,但最後民調羅淑蕾還是小贏蔣孝嚴。可見民眾看穿了馬英九排斥異己的伎倆。

因此馬英九以違反程序正義的手段對付民進黨,即使平時不關心公眾事務的民眾一次、兩次,被馬英九所欺騙,我相信最後民眾還是有醒覺的一天。雖然期間我們可能已經付出重大的代價。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不是完人,在過去執政時,也可能有違背程序正義的紀錄,雖然遠比國民黨少,但是也必須有反省的精神,才能贏得民眾的信任。政治人物也會有自己的情緒,面對國民黨的惡劣做法,憤慨之餘,也會以同樣的手段來反擊,結果就得出「比爛」的效果,也影響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更容易被國民黨的「烏賊戰術」所操弄。因此強調「理性」就是這個道理。

馬英九民調一直低迷,與他一直算計而漠視程序正義有關。民進黨在民眾的信任度要提高,也必須強調程序正義的重要。其實,何止在對待馬英九與國民黨,即使在處理內部事務上,也必須如此,不能因為這是內部事務而放縱自己;這樣才能贏回過去被抹黑的形象,重塑公信力。

民進黨經過總統初選後,即將公佈民調數字。不論誰輸誰贏,希望支持者在熱血沸騰後,會冷靜下來,不要發出不利於團結的言論。輸的一方,不要在接受結果、發揚民主風度的時候,還聲稱「技不如人」,即使過程有些瑕疵。贏的一方更不可以把不支持自己的一方當作仇人進行報復,這些才是對「團結」的真正考驗。

我們也應當給民調勝出者以最大空間來選擇認為最有利的競選夥伴,然後大家合力輔選。如果民進黨能夠再度執政,則應該放手任用一切有能力有操守的幹部,不分派系,甚至願意與民進黨合作的國民黨人士。民進黨必須有這方面的雅量與誠意,台灣才有真正的團結,共同守護台灣的主體價值。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