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7 17《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也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到底什麼是「台灣人」? 達賴:轉世靈童或在俄國;台拒與大陸合作保南海;吳敦義別拗了;蘋果馬蔡民調:江澤民六四拜佛之謎

 

〈星期專論〉到底什麼是「台灣人」?

◎王美琇

 

蔡英文說了一句:「我是台灣人」,立刻引來藍營強力抨擊「操弄族群、民粹」,好像有一群人對「我是台灣人」很不舒服。蔡英文說得篤定自在,而馬英九卻必須迂迴轉進才能回答,這就是問題所在。

 

蔡英文是台灣人,沒有人會懷疑;可是馬英九是不是台灣人,為什麼會引起眾多疑慮?到底什麼是「台灣人」?台灣人的定義又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入檢討的議題,尤其它對台灣社會和政治的影響如此深遠。

 

台灣人意識的覺醒

 

基本上我認為,就歷史縱深、民主演進與社會學的觀察,「台灣人」應該包括「族群認同」與「公民認同」兩個層面的意義。先來談「族群認同」的演變。

 

在台灣千年以上的歷史(含原住民歷史)中,島上的人民歷經多次外來統治,但並未形成所謂的「台灣人意識」。直到日本殖民台灣,有意識地運用國家力量進行「台灣人與日本人」的差別政策,以致在日本統治中期島內開始興起「台灣人自治運動」,爭取台灣人的平等民權。這是「台灣人意識」萌芽的階段。

 

然而,此時台灣知識精英的身分認同是雙重的。「台灣文化協會」和「台灣議會運動」的領導精英,一方面爭取「台灣人」的民權,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人嚮往「中國」。直到二次戰後中國國民黨遷佔台灣,雷厲風行血腥鎮壓的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統治後,這群知識精英與庶民大眾才徹底醒悟:「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是第二次「台灣人意識」的大覺醒。

 

中國國民黨來台後,不僅以高壓統治整肅台灣精英,造成寒蟬效應;同時也有計畫地以「復興中華文化」的意識形態和大中國教育,對台灣人進行「改造運動」,企圖將台灣人改造成為中國人。這和日本殖民台灣希望將台灣人改造成為日本人如出一轍。

 

兩蔣治台期間,所謂的「外省族群」盤據政府要津和傳播、文化領域,在地的「台灣人」(包括閩客原)被邊緣化為「次等國民」,不少台籍知識份子只好往醫界和商界發展,或者流亡海外。

 

族群認同與公民認同

 

從六○年代到八○年代,在政策、媒體和文化宣傳的長期影響下,「我們外省人」形成一種代表「優秀、進步和高貴」的族群;「你們台灣人」則是「落後、低賤和沒水準」的族群。「我們」和「你們」的階級差異,從潛意識、語言到行為表現充斥社會各階層,這種「普遍印象」也深植人心。台灣人長期的自卑感和劣等感、郭冠英高級外省人事件,以及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在導覽書中說出「對戰後來台的中國人而言,被稱為『台灣人』會覺得不自在。」就足以說明一切。

 

換句話說,由高級外省權貴長期統治下的台灣社會,自然會形成「外省人和台灣人」的兩極對立。這個時期的「台灣人意識」是長期「被差別待遇和高壓統治」所形成的「族群認同」,也就是錯誤政策所導致的社會兩極對立。中國國民黨就是始作俑者,也是「撕裂族群」的鼻祖。

 

「台灣人」意義所代表的族群認同,現在仍存在台灣社會。當人們不經意說出「我們台灣人」時,其實就是有別於「外省人」的族群認同。

 

然而,也有一股「台灣人」的認同意識是「公民認同」,而不是「族群認同」;尤其在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開始高漲,以及中國對台灣展開文攻武嚇、圖謀統一台灣之後。為了凝聚人民團結一致的國家意識,李登輝喊出「新台灣人」。

 

也就是不分族群和移民台灣的時間多久,只要認同台灣,願意共同守護這塊土地和民主價值,就是「台灣人」。這是「公民認同」的國族意識開始引導和建構「台灣人意識」的階段,目的是團結國家和建立現代公民社會。

 

台灣人的公民認同,是一種國族認同,也是共同體的想像,相當有助於族群和諧與國家團結,也促使台灣人開始思考作為「公民」的權利和國家共同體的發展。

 

目前,「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公民認同已普遍深植民心,台灣人認同在歷次民調中也逐年攀升至八成以上,成為民意主流趨勢。其實,從「族群認同」到「公民認同」的發展軌道,在美國歷史中亦有跡可循。

 

美國人國家認同演變

 

美國在建國前後,很多英國裔的開國先賢皆陸續放棄英國籍成為美國人。從一七四○年到一七七○年代,有相當多的北美殖民地人民,將自己的認同從英國人改為美國人。

 

不過,美國獨立革命讓殖民地人民成為美國人,但並沒有讓他們成為一個國家。美國獨立宣言並未言明美國是一個國家,只說是「自由和獨立的各州」。直到南北戰爭之後,美國民族主義和國家意識才逐漸加強。一八八○年代以後,全國進入形塑「美國人和美國」的國族認同、公民意識與國家意識的全盛時期。

 

然而,從一八二○年至一九二四年,約有三千四百萬歐洲人移民美國;一九六五年至二○○○年,有兩千三百萬人移民美國,多數來自拉丁美洲和亞洲。

 

對美國而言,問題癥結不在於移民本身,而是移民是否被同化成為「美國人」。因為移民的種族和國籍太多,若無法有效統合,美國勢必成為四分五裂的國家。

 

所以,美國從早期「白種美國人」的「族群民族主義認同」,一直演進到以「美國信念」來團結多種族、多文化的人民,終而確立了美國人不分族裔的「公民認同」和對美國效忠的「國家認同」。所謂「美國信念」就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

 

馬英九是不是台灣人

 

台灣的內部隱憂,在於「族群認同和公民認同」的語意混亂與核心價值的脆弱,這裡面有歷史因素,也有政黨的意識形態。馬英九是不是台灣人,問題在於他自己。如果他始終以「中國與中國人」的認同為其核心價值,繼續強化大中國教育、弱化台灣意識,又加速把台灣推向中國,他如何能夠團結一個以「台灣人」作為公民認同的國家?台灣人又如何能夠信任他?

 

馬英九會引起疑慮,其實和他的外省族群身分關係不大,重點在於他過度傾中的作為與錯亂的認同吧。藍營的「操弄族群」老台詞別再用了,這種「打人喊救人」的伎倆,台灣人早已經看透了!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從「白色恐怖」看「馬英九恐怖」

在解嚴二十四週年日,馬英九可以把五十八年前政治受難者黃溫恭被槍斃前的遺書還給家屬,為什麼不把自己當職業學生時打的小報告資料拿出來還受害者公道?馬英九代表政府向家屬們表示誠摯的歉意,為什麼不代表自己向尚存的被害者表示歉意?真說誠摯,在此不在彼。

 

更可惡的是,既不清洗自己雙手染血的罪惡,還把白色恐怖肇因一股腦全推給國共內戰,完全不提主張台獨或批判國府而受迫害的政治案件,甚至還要踏著受害者鮮血販賣他所謂的「和平」。叫人齒冷與憤怒。

 

馬英九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頒發回復名譽證書時表示:「國共內戰時有許多違反法律,違反憲法,超越人權、自由的事發生,這些事不能重演,所以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維持兩岸和平,避免兵戎相見。」因此他強調,「唯有和平,才能保障人權。」真是一派胡言。中國共產黨政府捕捉劉曉波、艾未未,是因為戰爭關係嗎?當然不是。

 

台灣之所以能保障人權,戒嚴法之解除當然重要,但總統能夠直選、刑法一○○及一○一條修改同樣不可或缺。馬英九反對廢除戒嚴法、反總統直選、反廢除刑法一○○條,他是「共犯結構」成員,有什麼立場替「政府」道歉?他應當為自己的犯行與意識形態道歉才對。

 

馬英九只平反了「匪諜」案而不提諸如「台灣獨立聯盟」的政治案件,絕對是選擇性處理;只揭露兩蔣時代的歷史冤案,而不把陳文成案、美麗島案所涉及的職業學生告密案真相告訴人民,更是雙重標準。

 

老實說,這是偷渡蔣介石恐怖來掩護馬英九恐怖。馬英九職業學生出身,一路走來,反民主、反人權、反自由,始終如一;他既是白色恐怖的馬前卒,當年有遵守憲法?有遵守法律?有注重人權與自由?現在打著所謂「和平」旗幟,向獨裁的中國/中共磕頭輸誠,他在台灣製造的恐怖,是現在進行式的馬英九恐怖。

 

(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某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的英勇行為對這篇惡毒社論的出籠功莫大焉!)

 

柯建銘的膿瘡蔡同榮的神話

 

【聯合報╱社論】 2011.07.16 02:42 am

 

 

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之爭,引爆了黨內幽深的積怨。獨派的王幸男挑著兩籮筐資料向中央舉發柯建銘種種罪狀,柯建銘則反咬獨派大老蔡同榮將「民視」當成私器,鬥爭黨內異己。若加上沸沸揚揚的其他未爆彈,民進黨這紙不分區名單儼然已是公信蕩然。

 

這次民進黨的醜聞連環爆,其實不能以「內鬥」事件等閒視之。因為,雙方的指控均事關政治操守與社會倫理,更連帶影響台灣政治品質和民眾認知,至此已無所遁逃於輿論的檢驗和公評。若柯建銘的關說、豪賭、介入公共工程、玩弄司法,是必須割除的膿瘡;那麼,蔡同榮公器私用,挾電視媒體來惡鬥、醜化他人,撕裂社會,又如何可以縱容?

 

柯建銘說,當年四萬人集資成立民視,是要打破媒體壟斷;如今卻被蔡同榮當成個人御用工具,用來打擊黨和同志,黨團因此長期「在民視陰影下問政」,極其可悲。柯建銘並指控,蔡同榮所做的,是「台灣政治史上最醜陋、最血淋淋的政治鬥爭」,甚至比國民黨「還要惡質千百倍」。蔡同榮和民視對此未作回應,民視的叩應節目則悄悄迴避了這個話題。

 

柯建銘因不滿獨派陣營對他的攻擊,因此道破了蔡同榮挾民視打擊同志、要脅黨中央的事實。但蔡同榮濫將公器當成私人政治武器,受害者豈止柯建銘?事實上,由於蔡同榮等人的操作,台灣政治對立的激化、社會族群的撕裂,乃至民視本身以及其觀眾受害之深,均遠遠超過柯建銘。這是柯建銘沒有說出的真相。

 

民視在節目形態上選擇走「本土」路線,這是它的特色;但在蔡同榮等少數負責人主導下,它在政治上變成綠營的政爭武器與撕裂社會的凶器,這才是問題所在。在多數時候,柯建銘是公器私用的「獲益者」,他靜享其利,絲毫不覺有何不妥;直到這尊大砲對準自己,他才悻悻然端出「公器」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口號譴責。然而,台灣社會的是非界線已被這類私用公器踐踏得面目全非,在這片混沌中,社會公眾要向誰申訴公義?

 

令人感慨的是,柯建銘細數「民視」當初建台的初衷,是為了打破媒體壟斷。誰料,革命年代的理想變質成現實的利益,一路傾斜下來,不僅公器變私器,也演成今天它在綠營「尾巴搖狗」的局面。問題是,這麼多年來一直在「飲鴆止渴」的民進黨,面對選舉在即,有勇氣戒掉自己的癮頭嗎?

 

王幸男的挑籮檢舉,柯建銘的隔山打虎,讓民進黨的貪婪、徇私和內鬥的幢幢疑影,曝光為對號入座的真人真事。柯建銘的圓熟幹練讓蔡英文倚為左右手,但其真實形象卻是如此不堪;而占有台獨政治金脈的蔡同榮,竟公然利用媒體來經營自己在綠營中「國中之國」的勢力,令人咋舌。柯建銘與蔡同榮,正好是民進黨內的兩大主要類型;柯被歸類為腐,蔡被歸類為獨。過去,獨因腐而壯大,腐因獨而猖獗;陳水扁即是「腐獨雙棲」的黑白郎君。獨與腐,何者對民進黨的傷害更大?這個問題,只能留待民進黨自己去解答。腐敗固絕不可取,但如果「獨」的理念已經變質成為惡性腫瘤,那麼膿瘡要擠,惡瘤該不該割?

 

柯建銘說,「中共中央電視台也不可能這樣鬥爭自己同志」;這句話,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拿民主台灣和中共國媒對比,是比喻不倫;第二,電視作為公器,豈可以鬥爭為目的?不能惡鬥同志,難道就可以用「空心菜」那種手法惡鬥對手?或用「愛台灣」那種手法撕裂社會?柯建銘既然知道民視的攻擊比國民黨時代惡質千百倍,那麼,今天台灣民眾感受到的政治氛圍有多麼惡劣,民進黨會無法想像嗎?

 

王幸男挖了柯建銘的膿瘡,讓人們看到民進黨政客的淪落;而柯建銘戳破蔡同榮的神話,也讓民眾明白綠營久已吞掉了它「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承諾。當柯建銘呼籲蔡同榮和民視應該「還台於民」時,這四個大字,對藍綠兩營其實隱含著另一層意義:「把台灣還給人民」。這些政客霸占的何止是電視台,他們占據台灣政治舞台卻歹戲拖棚的時間也夠久了。

 

2011/07/16 聯合報】@ http://udn.com/

 

請慢些走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1 06:00 AM | 139 次 | 0 

 

 | 0   |   |  紅歌當道,其中一首可算作紅歌的,是當年馬玉濤唱的「馬兒啊你慢些走」。別的紅歌,可以不唱,這首紅歌可以大唱,因為中國這匹馬,應當慢些了。

要馬兒慢一些走,不是像馬玉濤唱的那樣「把迷人的景色看個夠」,而是在高速發展多年,該把那「大幹快上」的口號拋棄,回頭看看怎麼才能少出點事,怎樣才能做到安全第一,如何做到質量至上。

連日來,中國各個領域出現了太多令人震驚,令人傷心,又令人難以理解的事。比如福建武夷山公館大橋罕見的斷裂,浙江杭州三橋輔橋橋梁塌坍,北京地鐵電梯死傷,奧的斯電梯客人乘梯踩空墜亡,京滬高鐵四天內三度故障和一天內兩度斷電,中海油陸上大火海上漏油等等。

這連串的事件、事故,各有因由,但絕大部分是質量問題,而絕大部分的質量問題又跟「大幹快上」有關。

以中海油為例,7月11日凌晨,大亞灣石化區中海油惠州煉油分公司油塔底泵機械密封洩漏著火。7月12日凌晨,中海油綏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故障,導致附近海域約1平方公里油膜分布。而這一切事故,與中海油的「海陸大躍進」發展政策脫不了干係。

再看京滬高鐵事故頻發,有人認為與京滬高鐵在「七一黨慶」前夕即通車運營,是被視為重點「獻禮」項目,所以出現大量質量問題。也有人認為,腐敗推動鐵路大幹快上,鐵路大幹快上帶出了「豆腐渣」工程。

鐵路有「高鐵大躍進」,石油有「海陸大躍進」,在追趕型經濟中,在項目就是政績下,「大幹快上」成為主流的口號,發展快得讓人頭暈目眩,也令生命和財產成為必然付出的代價。現在,馬兒是不是該慢些走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請慢些走

 

2個月3次漏油 污染面積4個香港

 

 

【明報專訊】渤海石油油井近期共發生3次漏油事故。造成劣4類嚴重污染的海水面積為840平方公里,附近3400平方公里遭受13級污染。總共4240平方公里的污染總面積相當於4個香港。

 

 

3次事故先是蓬萊193油田6417日兩次漏油,污染面積為4240平方公里;再是本月12日凌晨綏中361油田機械故障,導致部分原油入海,污染面積為1平方公里。

 

 

傳媒揭露才對外公布

 

 

蓬萊193油田漏油在半個月後,被傳媒體揭露,才正式對外公布。據悉,污染海域主要集中在蓬萊193油田周邊海域和西北部海域,污染範圍外緣線東距長島38公里,西距京唐港61公里。目前,國家海洋局已責令康菲公司立即停止蓬萊193油田BC平台的油氣生產作業,並要求徹底排查溢油風險點、徹底封堵溢油源。據報道,對康菲公司的最高索賠金額可能達2億元人民幣。

 

弘揚慈善 陳光標擬開個唱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1 06:00 AM | 106 次 | 0   | 1   |   | 

第六屆「中華慈善獎」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表彰儀式,頂新國際集團獲頒「最具愛心企業獎(外資)」,不僅是唯一獲獎的台商,更是頂新集團自2008年起連續三次獲此殊榮。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赴台「行善」的中國首善陳光標,本屆也獲「最具愛心行為楷模」的表揚;顯然,陳光標高調行善態度雖有爭議,但善行還是獲得肯定。據中新網報導,陳光標15日在「中華慈善獎」報告會上透露,他準備學唱十首歌,開一場個人慈善演唱會,進而弘揚慈善,讓更多的人參與到慈善事業之中。

新華網報導,「中華慈善獎」是由民政部頒發的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自2005年創立。今年在民政系統與社會各界推薦或自薦的737個合格候選對象中,最後有100名個人、企業以及慈善項目獲得年度「中華慈善獎」。

頂新是從12家「外資和港澳台企業」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又連續三年獲獎,實屬難得。

據報導,頂新集團由頂新公益基金會負責人滕鴻年代表接受表彰和獎項。他在致辭時稱,頂新集團將秉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回饋社會,永續經營」的理念,持續投入教育、兩岸文化交流、扶貧賑災、社會服務等四大公益事業。

滕鴻年說,獲獎代表頂新在中國十幾年的慈善事業已獲肯定。據悉,為持續公益,頂新已於2010年11月正式成立頂新公益基金會。

頂新集團自1988赴中國投資迄今已歷23年,旗下「康師傅」品牌商品早已家喻戶曉,歷年來頂新公益慈善的投入已逾人民幣4億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弘揚慈善 陳光標擬開個唱

 

達賴:轉世靈童或在俄國

20110717 港蘋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1,8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達賴喇嘛此番訪美不但獲政界禮遇,還在國會山莊發表演說,縱論中國政情,指中國將發生革命。最驚人的是,達賴稱其繼任者(即轉世靈童)不在西藏,而可能在俄羅斯某地;此言一出令俄國輿論一片譁然。

 

 

恐成中俄新火頭

達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稱,其轉世問題「最終權威是我,不是別人」,更稱自己的轉世者「一定是在國外,而不是西藏,其中也可能在俄羅斯某個地區。」此言令外界譁然,俄國媒體大幅報道,詳加評論。

俄國《獨立報》指,近期俄國佛教徒流傳說法,指達賴的轉世者將出現在俄國某地;俄國佛教領導人已派人到印度達蘭薩拉(流亡政府所在地)培訓。報道擔心「達賴轉世」將成中俄政治鬥爭新火頭,籲俄國政府小心,免被拖入達賴與中國政府矛盾中。

今年 3月, 75歲的達賴喇嘛宣佈退出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領袖位置,流亡政府則選出 43歲、有留美博士頭銜的洛桑桑蓋( Lobsang Sangay)為新任「噶倫赤巴」(總理),但北京認為達賴退休是「騙人的幌子」,指他繼續從事分裂活動。

《蘋果》記者

 

奧巴馬年半第二度見達賴

關注西藏人權宗教自由 中方提「嚴正交涉」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顧中方警告,於香港時間今天凌晨在白宮地

圖室(Map Room)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兩人一年半以來第二

度會面。會晤後達賴喇嘛稱,奧巴馬作為最偉大民主國家的總統,會面顯示

了他對西藏人權同宗教自由的「真摯關注」。專家分析,奧巴馬選擇在周末

及地圖室與達賴會面,是希望令會晤低調。中國外交部昨天曾要求美方撤銷

會面。

 

閉門會晤至少半小時

 

白宮昨晨6時突然宣布,奧巴馬將利用周六會見達賴,借機表態支持對話解

決西藏問題,強調他對達賴喇嘛和中國政府對話的「一貫支持」,奧巴馬還

將「強烈支持」保存西藏特有文化以及保護西藏人權。據悉,會晤閉門舉行

,時間至少半小時。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回應說,涉藏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

和駐美大使館已在第一時間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

方要求美方恪守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西藏獨立』的嚴肅承諾,立

即撤銷安排奧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的決定,不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

關係的事情。」

 

安排地圖室「私人會晤」

 

「地圖室」因百多年前用來討論戰事、房內放置各種地圖而得名,如今已非

公務房間,而是總統住宅的一部分,作為總統夫婦接待私人訪客之用。「德

國之聲」引述華府消息人士說,今次會晤安排在白宮地圖室,而非接待外國

領導人的橢圓形辦公室舉行,並選擇周六進行,是為令會晤低調,美方可解

釋此為「私人會晤」,或可減低中方的不悅。奧巴馬去年2月與達賴喇嘛會

面時,也是在「地圖室」進行。

 

希拉里歐亞行增訪深圳

 

美國總統歷次在白宮會見達賴,多低調處理,從不對媒體開放採訪。去年奧

巴馬會晤達賴後,白宮亦只發布一張照片,新聞稿亦僅有120字。本港時事

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中國對奧巴馬會見達賴反應愈激烈,美國會愈開心,但

他認為事件對中美長遠合作不會有太大影響。

 

另外,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希拉里的歐亞5國訪問行程,將臨時增添到

訪中國深圳,希拉里25日結束訪港後,將到深圳與國務委員戴秉國會晤,議

題包括彼此關心的地區安全問題,或涉南海問題。而據共同社引述熟悉日美

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美國朝野因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問題爭執不下

,美國副總統拜登原定7月出訪日本和中國的行程已被推遲,新行程將在8

份後再做協調。

 

(林保華按:如果不是選舉,國軍共軍就是中國軍了。)

 

美艦抵越 台拒與大陸合作保南海

 

【明報專訊】在中國的多次反對之下,美國3艘艦艇前天如期抵達越南,準

備展開聯合軍演。此外,台灣新聞局長在美國演講時暗示,在南海問題上,

台灣暫時不會與大陸合作。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2艘驅逐艦和1艘潛艇救援艦前日抵達越南蜆港市,

將展開7天的聯合訓練。率領艦隊的西太平洋後勤補給群司令卡尼(Tom

Carney)海軍少將表示,美軍在西太平洋與南海的活動已有幾十年,美國無

意終止這類活動。解放軍陳炳德11日曾表示,美軍和越南與菲律賓的聯合演

訓「極不妥當」。

 

另一方面,正在美國訪問的台灣新聞局長楊永明昨日就表示,當下兩岸關係

首要之務是經濟議題,討論包括南海爭議在內的政治及安全議題,時機尚未

成熟。國務院台辦發言人上月曾表示,維護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主權「是

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

 

吳:「媽的」是唇語

2011 0717 台蘋

 

【唐鎮宇、何哲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接見農民團體時,與會學者轉述吳揆用了五次「媽的」當發語詞。吳揆昨說,他因待過地方好多年,發語時仍保留鄉土習慣,「但沒有發音出來」,他說:「以後這種沒有聲音的發語詞,碰到一個會讀我唇語的人,我就乾脆把它改變過來(意即連嘴唇都不要動)就完美了。」

 

 

「學者只是揣測

日前吳敦義曾澄清,他使用「媽的」發語詞「細微到不可聞」,昨他又說,該發語詞「根本沒有出聲音」,「和我談話的對象統統不會聽到」。吳揆說,與會學者也說沒有聽到聲音、只是揣測。

對此,當初轉述吳揆說了「媽的」的學者、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昨說:「既然他(吳)要這樣說,我就『笑三聲』表示尊重。」他也說:「當天5個人進行政院,我的位子離吳敦義最遠。」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批,吳敦義又硬拗,且拗得很爛,「他跟馬總統、跟工商協進會大老開會,會出現這樣的唇語嗎?且不管聲音大小,都是對現場的學者、農民不尊重,吳敦義道歉就好,不要再拗,要當副總統的人,不要這麼虛偽。」

 

 

藍委盼別再追殺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緩頰說,吳敦義並沒有否認講過「媽的」,這是他的口語習慣,他也說未來會更小心謹慎,「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再這樣繼續追殺、窮追猛打。」

 

 

辣蘋果專欄:吳敦義別拗了(余艾苔)

2011 0717 台蘋

行政院長吳敦義接見台灣農村陣線成員,一連飆了五次「媽的」,引爆「粗口」爭議,後來吳揆解釋,他講這句話「細微不可聞」,「麥克風根本沒有收到話」。誰知昨天他卻又說,這句話是沒有出聲的「唇語」。

天啊!我們堂堂行政院長究竟要拗到什麼時候?該不會明天又變成他連說都沒有說了吧?!

推翻昨日之我

吳揆與學者溝通說出「媽的」,遭綠營猛批「沒修養」、「教壞囝仔大小」,吳揆後來解釋,「媽的」是屬於親切發語詞。大家想想也就算了,因為吳自稱是出身選舉的地方人物,講話難免帶著草根性,這樣可能比較好跟選民搏感情。

也許是個性使然,也許是自我防衛之心過強,吳揆昨天再解釋,他說的那幾個字是唇語,換言之,既是唇語,就連「細微不可聞」的「細微」都沒有,那吳揆豈不是以今日之我推翻昨日之我嗎?

言語絕不吃虧

究竟「媽的」是不是親切的發語詞,在於聽的對象的感受,就算是見仁見智好了,所以吳敦義實不必硬要把黑的說成白,這樣只會凸顯他連接受批評的雅量都沒有。

吳敦義近來惹議不少,問題在於他不想在言語上吃虧,比之於馬英九有錯就認,「馬吳配」還真是絕配!

 

《蘋果》民調 請問蔡英文與馬英九競選2012總統,你支持誰?

2011 0717  成功樣本 1076(20歲以上)

調查日期 712-15

抽樣方式 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調查方式 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 《蘋果日報》

 

馬英九  42.57%

蔡英文  40.80%

未決定  16.63%

 

大選勝算關鍵 藍青年軍 被譏歌舞團

馬營反嗆綠青年隊 像空降

2011 0717 台蘋

 

【晏明強、張麗娜╱台北報導】年輕人選票成2012年總統大選勝負關鍵,藍綠昨不約而同成立青年軍,民進黨號召「八年級」大學生,成立「B Group」,未來將進駐艱困選區輔選。馬英九總統則南下高雄主持「南台灣青年加油隊」啟動儀式,這些小隊也將深入鄰里為馬吳拉票。但綠營譏藍青年軍成歌舞團,馬辦執行長金溥聰是歌舞團團長;藍營則諷綠青年軍非在地經營,無法穿透基層。

 

 

另《蘋果》在71215日,完成的總統大選最新語音民調也顯示,馬英九以42.57%的支持度,小勝蔡英文的40.80%。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兩人支持度都在誤差範圍內,且2029歲的青年選票,蔡仍固定領先10%15%。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羅智強則說,民調起伏僅供參考。

 

 

不會躲在冷氣房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李政毅說,取名B Group的青年軍將有四個隊伍,每隊約20人,分別投入花東、台北雙城、桃竹苗、中彰投四個艱困選區,昨天花東青年軍率先出發。李嘲諷藍營青年軍說,「我們B Group不會躲在冷氣房裡,發12篇文章罵人」。蔡辦執行副總幹事洪耀福也表示,民進黨青年幹部都願下鄉接近民眾。他調侃金溥聰是「歌舞團團長」,國民黨青年軍則是「金式打法負面選舉的一環」,雖有負面攻擊效果,但對年輕能有多大效果令人保留,「歌舞團就能吸引年輕人,這種想法太膚淺」。

馬英九昨天則是戴斗笠著雨衣,主持「南台灣青年加油隊」啟動儀式,上千熱情青年冒雨揮舞旗幟,高喊「繼續向前走、台灣一定贏」的口號,馬多次表示,「我是勇腳馬」。馬營輔選人士透露,南台灣青年加油隊成立後,各小隊將在南部遍地開花,近期北部及中部加油隊也將成立。他說,相對於綠營找大學生到不熟的地方掃街、發傳單,藍營青年軍都是在地經營、活動,將更能穿透基層。

 

 

9月底辦網聚

除了青年軍外,羅智強透露,預定9月底為馬總統舉辦網聚,初步規劃將先在北中南東各辦一場,讓各地粉絲有機會直接與總統互動。而為強化網路動員能量,馬辦也積極衝刺總統臉書粉絲人數,將以百萬人為目標,羅智強說,雖然難度很高,但隨著選戰持續加溫,年底前達成仍不無可能。

 

 

馬蔡臉書吸粉絲

相對於馬英九臉書擁有高達70萬粉絲,蔡英文至今卻只有近26萬粉絲,蔡營分析,「民進黨沒錢,只好以人力、能力輔助」。洪耀福也認為,要操作網路不是難事,未來蔡營也會積極籌劃網友會,搶攻網路族群。綠營認為,馬營組建的龐大網軍,對吸引年輕選票未必有用,主因是年輕人普遍對馬執政不滿。

 

領20萬人示威 智利學運美女崛起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1 06:00 AM | 306 次 | 0   | 0   |   | 

卡蜜拉‧瓦列霍斯因領導智利學運而成為焦點。(網路圖片)

slideshow

由於不滿政府新提出的教育改革方案,智利全國20萬學生再度走上街頭示抗議,而其中數次主導示威活動的22歲美女學運領袖卡蜜拉‧瓦列霍斯(Camila Vallejos),也迅速崛起成為與政府分庭抗禮的焦點人物。

據台北中國時報報導,陸續幾波抗議皆由智利大學生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Education of Chile,FECH)所發起,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FECH的會長卡蜜拉,她不僅擁有美麗迷人的外貌,更是帶領全國學運的領導人之一。

據報導,卡蜜拉指責政府對公立大學財政支持力度不夠,實行教育私有化更使得教育不公平現象日益加劇。

報導指出,共產黨籍的卡蜜拉是FECH 104年來的第二位女會長,她數度組織全國學生遊行,已成為智利20年來最受矚目的左翼明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領20萬人示威 智利學運美女崛起

 

老格殺手鐧:與首都同歸於盡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1 06:06 AM | 663 次 | 0   | 1   |   | 

俄羅斯總統府的利比亞特使馬傑洛夫表示,利比亞領袖格達費備有一項「自殺計畫」,打算在一旦叛軍占領首都的黎波里時,炸毀全城。

馬傑洛夫向俄羅斯消息報表示:「利比亞總理對我透露,『如果叛軍進占的黎波里,我們將以飛彈炸毀全市』。」馬傑洛夫上個月16日在的黎波里會晤利比亞總理馬穆迪,但未見到格達費本人。

馬傑洛夫表示,格達費仍然握有充裕的飛彈與軍火,「我認為,格達費政權可能已經擬妥自殺計畫。」

此外,北約與西方各國領袖在伊斯坦堡會商處置格達費的和平解決方案,使他得以在交出權力後,繼續留在利比亞,而且不必無條件投降或頑抗到底。已有30國承認叛軍的合法地位。法國官員主張立即與格達費談判,磋商允許他下台後,在利比亞境內「安全地區」落腳的事宜。如此安排可能必須配合修改聯合國安理會第1973號決議。

即使接受下台的選項,在取得對個人與家屬未來的具體保證之前,格達費不太可能輕易就範。另一方面,如果格達費得以逃過所犯罪行的法律制裁,並獲准向國際刑事法庭轄外的國家尋求庇護,北約勢必牴觸該法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老格殺手鐧:與首都同歸於盡

 

蘋果側寫:蘋果記者安徽追蹤

中共頭目進香之路 揭江澤民六四拜佛之謎

20110717

香港蘋果日報

 

(看有關圖片請點擊  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2011-7-17-3

 

「被錯報」 6.4拜地藏之謎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近期死去活來的消息,震撼傳媒、網絡,牽動中港兩地

政局。「去見馬克思」,本應是江澤民這樣的共產黨員對死亡的表態,但他

晚年鍾情四處拜佛,似乎百年後要見的並不是馬克思。記者追蹤江澤民近年

拜佛足迹,發覺其行程似有玄機,其中,他到安徽九華山向地藏菩薩進香,

 

竟是選擇在 2004 6 4日,即「六四」事件 15周年當日。三個月後,作

為「六四」最大得益者的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正式步下政治舞台。

 

放大圖片

 

身為共產黨總書記,江澤民自稱仍是無神論者,拜佛是因個人的宗教興趣。

 

放大圖片

 

放在化城寺內一塊明朝僧眾為萬曆皇帝祝壽的「萬歲牌」吸引江澤民注視,

當時江更咧嘴微笑。

 

佛寺住持親開中門迎接

共產黨一向自稱無神論者。在中共的傳統教義中,黨員既然信奉共產主義,

自然不能再信奉宗教,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中共領導人,甚少傳出專程

到名山古剎禮佛的消息。作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可謂一反傳統,

無論身兼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之時,還是卸任之後,一直

保持年年禮佛的習慣。

 

北京官場盛傳,江澤民退休前,每年大年初一天亮前就會和妻子王冶坪到京

郊有 1,600多年歷史的紅螺寺上香,為兒孫祈福。而中國四大佛教聖地,都

有江澤民禮佛後留下的墨寶。其中,他去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是

2001 8月,去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是 2004 6月,去浙江普陀

山(觀音菩薩道場)是 2004 7月,去四川峨嵋山(普賢菩薩道場)是

2010 11月。

 

江澤民為甚麼選擇在「六四」忌日,去向相傳掌教地獄、發下「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宏願的地藏菩薩進香呢?記者日前遠赴九華山,訪問當地居民、

寺中僧人,重組江澤民當年進香過程,一窺其禮佛心迹。

 

放大圖片

 

九華山寺廟內其中一尊地藏菩薩像。

 

放大圖片

 

2004 6 4日江澤民往九華山進香,並在入住的酒店題字。

 

拒跪拜 見萬歲牌微笑

 

「江澤民是 6 4日那天到九華山,當時山上山下都封鎖,只有年資長的導

遊和部份呆在寺裏時間長的商販才允許留下」。在九華山當導遊 20年的吳

女士向記者詳述江澤民上山時情況:「那時車隊好長,起碼有七、八十輛車

。」

 

吳女士說,當時九華山旃檀林慧深住持完全依足佛寺接待天子禮佛的儀式接

待江澤民,包括慧深親自打開「大山門」的中門迎接,並特別點燃三炷香交

給江澤民,「在過去只有皇帝或得道高僧才能從中門進去」。吳女士說:「

 

普通老百姓只能走側門,走中門是沒福消受的,只有抱負大的人才能走。」

江澤民雙手接過香火後,面對地藏菩薩將香火舉高至額前,喃喃細話一番才

插進香爐。吳女士又說:「他(江)沒有跪拜,只拿着香點頭拜三下;因為

 

他是共產黨員嘛,共產黨員一般只燒香拜佛,不跪的;另外,他是國家領導

人,怎麼能跪呢!」

 

江澤民是向地藏菩薩許願抑或是還願呢?是不是如中國傳統祈求地藏菩薩超

渡「六四」亡靈?寺內一名僧人表示,江當年任上海市市長時,曾到九華山

許願,這次是來還願。至於為何選擇六四上山,該名僧人猶有所悟地說:「

是呀,我可真不知道是甚麼一回事呢。」當日江參拜的相片、留下的墨寶,

如今在九華山到處可見。不過,江題字所署日期均為 6 5日,似乎是為了

避開「六四」的敏感字眼。

 

放大圖片

 

九華山旃檀林牌匾由江澤民所題,日期寫二○○四年六月五日。

 

放大圖片

 

九華山寺內,掛着不少江澤民到訪的照片。

 

 放大圖片

 

江澤民與百歲宮住持釋慧慶合攝。

 

 據悉,江澤民在九華山共逗留四天,參拜了化城寺、肉身寶殿、旃檀林及百

歲宮等宮殿。江的妻子王冶坪當日亦陪同一起上山,不過,因慧深住持以傳

統儀式接待江澤民,王冶坪未能隨江一起進寺禮佛,只能從側門入寺,往寺

的後門拜觀音。導遊吳女士說:「當時他妻子是從後門進去拜觀音的,這些

都是傳統嘛,男拜佛女拜觀音」。

 

吳女士又稱,江澤民隨後到「肉身寶殿」參拜,經過化城寺時,見到「當今

皇帝萬歲萬歲萬萬歲」石牌,他咧嘴微笑。這是明朝僧眾為萬曆皇帝祝壽的

「萬歲牌」。吳女士說:「這塊牌放在甚麼朝代都不過時,要不是『當今』

兩個字,早在文革時期就被人砸毀了。」

 

對於江澤民參拜地藏菩薩的過程,當地居民多是記憶猶新。在大山門擺檔賣

紀念品的張女士說,江澤民上山前一周,安徽省公安廳人員已到山上進行排

查,一些剛開業或剛來打工的人被勒令下山,早兩日開始封山及鋪紅地毯,

江澤民步上台階時,需由兩名保鑣左右挾扶上來:「那兩個保鑣好厲害,看

上去像是抬起來走的。」以江澤民禮佛照片作為檔攤生招牌的張女士說:「

他(江)當時進了這個殿以後,雙手合十,樣子很虔誠。」

 

令人驚訝的是,當年 78歲的江澤民,雖然露出老態,但不辭辛勞,緊接着

就到河南嵩山中嶽廟、浙江普陀山參拜, 9 4日又到福建廈門南普陀寺,

享受了繡龍黃蓋的「皇帝」禮遇。至 9 19日,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閉幕

,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

 

曾斥領導幹部求籤問卜

卸去黨政軍最高職務後,江澤民並未中斷參觀名勝古剎的行程, 05年到杭

州、 06年到泰山、 07年到武漢歸元寺、 08年到福建天心永樂禪寺。去年

11 30日,生肖屬虎的江澤民到峨嵋山伏虎寺、報國寺參拜,入住由蔣介

石官邸改建的紅珠山賓館,並與賓館工作人員拍攝大合照,這是目前網絡上

可見的江澤民最後一次公開亮相。八個月後,江澤民缺席中共建黨 90周年

慶典,隨後更傳出他去見馬克思的消息。

 

對於江澤民以中共總書記之尊四處拜佛,中共內部早有反彈,指他是兩面派

。中共中央組織部曾於 1991年發出《關於妥善解決共產黨員信仰宗教問題

的通知》,重申黨員「是無神論者,只能信仰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不得

信仰宗教,不得參加宗教活動」,但處理信教黨員要區別不同情況、慎重對

待。江澤民 2000 6 5日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上,也痛

批一些領導幹部「熱衷於封建迷信的東西,燒香拜佛、求籤問卜,在群眾中

造成了惡劣的影響」。

 

放大圖片

 

江澤民當年獲旃檀林慧深住持親自打開大山門的中門迎接。

 

放大圖片

 

江澤民在九華山進香拜佛的相片,被寺旁的攤檔貼出來當作生招牌。

「對宗教也要了解一點」

放大圖片

 

九華山的導遊及商販稱,江澤民上山進香當天,陣容龐大,有七、八十輛車

 

不過,對於自己到處拜佛,江澤民有自己的一套解畫:「作為黨的總書記我

是無神論者,但宗教也要研究。我這個人興趣廣泛,對宗教也要了解一點。

我每年都要到一個宗教場所去。」是拜佛祈福,還是了解宗教?與其死去活

來的消息相似,只能嘆息一聲:「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