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7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皇3願;中共忌憚6類新聞;美領館痛批新浪;中國憂網絡失控;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外交困境;楊長鎮談民進黨

 

馬皇三願    林保華

 

今年7月的黑色星期五,是馬皇的生辰,大吉利是!一般人慶生會有3祝願,馬皇不是神,當然也有自己的三願。至於他的三願是什麼,以馬皇的地位,自是黨和國家的機密!然而以馬皇那幾天的言行,不難窺見一二。如果符合事實,但願不會被控洩露機密;若競猜有誤,也千祈勿以“空包彈”入罪。

 

馬皇一願長命百歲。那天,馬皇到醫院進行體檢,被查出人變矮變胖。所

幸寡人有疾,也不是不治之症,實在大幸。馬皇一上台,就把每年醫療費

5萬提高到50萬,顯見他時時擔心自己的健康,或會患有不治之症。秦

始皇為求長生不老藥,派徐福帶領500童男童女遠赴東瀛。哈佛畢業的馬

皇接受現代教育,當然知道長生不老藥是無稽之談,因此務實的趁自己有

權力可以決定醫療費的多寡時,通體進行反覆仔細的檢查,來保住自己的

老命。世界上恐怕也很少人會選擇自己的生辰進行體檢,說明馬皇慶生而

又怕死的心態,因為“生死”是對立的統一體也。

 

馬皇二願權力永遠。馬皇慶壽前夕,宣佈參選明年的國民黨黨主席。這樣

早就宣佈,非常不合常理。原因是企圖以此嚇退其他競爭者,也清除黨內

對他不滿的雜音。馬皇應對危機的手段就是搬出“選戰層級”,所以一宣

佈參選,如同黨內宣佈戒嚴,必須“團結”(服從命令),鞏固領導中心

。馬皇不但自己參選,這以前還佈局林益世選高雄市長、江宜樺選台北市

長、陳以真選嘉義市長,可能還有卓伯源選台中市長以擠掉時不時放暗箭

的胡志強。只要掌握黨主席大權,不但2014年的71選舉,參選人須他拍板;2016年的總統、立委參選人也須由他決定。這樣,即使馬皇2016年下野,全黨還可以推行沒有馬皇的馬皇路線,2020年還可以像俄羅斯大總統蒲亭大帝那樣,再參選總統,“復行視事”,做不是皇帝的皇帝。

 

馬皇三願朕即法律。民主國家講究司法獨立,要做到“朕即法律”困難重

重。因此馬皇執政後不遺餘力推銷“中華文化”,還親自拜祭孔子,以便

重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封建倫理架構,才可以實現“朕即法律”

的“依人治國”的統治秩序。這樣哪怕一百個林益世貪腐案,也不會動搖

馬皇的統治。因此我們看到,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案陷入膠著狀態,因為他

們明白馬皇所謂此案對象不限層級,只是“馬謊”之一而已,不可信以為

真。而馬皇的錦衣衛,不但監控在野的重要政治人物,連本黨的重要政治

人物也不例外,才有蔡英文會晤王金平的迅速被曝光。而名嘴胡忠信因為

追查林益世案失言,也被“御嘴”圍攻到脫層皮,要他退出“嘴界”,以

便阻嚇輿論,不可再追究林益世的上級。人人在“老大哥”監控下,生活

在白色恐怖之中,還敢顛覆馬皇的政權嗎?還敢對馬皇不敬嗎?

 

“馬皇三願”能否實現,端看台灣人民的智慧與勇氣了,看台灣人民是要

掌握自己命運,還是讓自私、冷漠、野蠻、恐怖的馬皇操縱我們的未來?

《極光》電子報  2012.7.16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中共當局最忌憚的六類新聞

編譯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4 AM | 3444  | 0 

 

 | 2   |   |  由於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持續發布北京的空氣數據,引起中方不悅,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撰文,探討北京當局的新聞檢查制度,並羅列了中共當局最為忌憚的六類「壞新聞」。

第一類「壞新聞」:經濟數據

近來有消息稱,當局開始試圖向外國投資者掩蓋中國企業的財政報告。此前,今年5月,政府還規定四大會計事務所在華分支必須在2017年前由中國籍人士擔任總裁,否則就不准繼續在華開展業務。這條規定,難免使人聯想到去年數名外國籍四大高管紛紛辭職,他們此前表示在審計中發現不少中國企業的不規範操作。

第二類「壞新聞」:刑事犯罪

有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謀殺案發數在2000-2009年間減少了一半。但是在2010年,中國社科院公布報告,提出暴力犯罪率在上升;並表示,暴力犯罪數量並非剛剛開始上升。那是否意味著官方數據此前十年都不可信?

第三類「壞新聞」:社會不穩

中國社會正在經歷劇烈的轉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令北京領導層萬分焦慮。

統計局稱,2009年到2011年間,城鄉收入比從3.33縮小到了3.13。但其他方面的數據卻顯現了相反的趨勢。如果計入城市高收入階層的灰色收入,該差距還要更大。甚至某些官方媒體都對此提出了質疑,指出政府沒能有效採取措施縮小城鄉差距。

「群體性事件」也是北京的敏感話題。這些事件通常都是官員攬權引發民憤。去年的廣東烏坎只是個特例,它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在中國,還有千千萬萬個村鎮發生的「群體性事件」難以為外界知曉。

第四類「壞新聞」:領導人的私生活

中共高層對他們的私生活諱莫如深。官方媒體只會報導領導人的公開活動,報導他們體恤民情。與之相比,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私生活,則在不斷地被各路媒體所報導。

那中國領導層又在刻意隱瞞什麼呢?以薄熙來為例,他在政壇失寵倒台後,有關他和家人的紙醉金迷生活被曝光。同樣的例子還有貪污數億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但很多時候,公開某些官員的腐敗行為,很可能只是高層的棄卒保車。當然,普通人無法了解誰是車,誰是卒。

第五類「壞新聞」:大型工程

中國的大型工程總是令人驚嘆:全球最長的膠州灣跨海大橋、三峽大壩的蓄水發電能力、上海磁懸浮的運行時速。這些數據當然予以公開,而且是帶著強烈的自豪感公開。不過,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後面,相關信息就少得可憐。

三峽大壩在籌建期間就有人擔心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建成後又有相關機構觀測到大壩對地震、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有誘發作用。而中共當局在2011年也終於承認對三峽工程非常擔心。但是,詳細的信息依然未予公布,據猜測,當局擔心長江流域的上億居民會因這些真實數據而感到恐慌。

第六類「壞新聞」:沉重的歷史

中共在進行自我批評時,總是盡量避免力度過大,以免危及其自身合法性。當局回顧自己的執政歷史,大躍進、文革稍有觸及,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則是絕對禁區。儘管北京時任市長陳希同近日在新書中承認,六四是一場本可以避免的悲劇,但是「陳希同表態」此事本身,也同樣不會見諸於中國國內媒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共當局最忌憚的六類新聞

 

美駐滬總領館開新微博 痛批新浪

大陸新聞組綜合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2 AM | 2982 views | 1   | 2   |   |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及其發言人史密斯.哈里森(Smith Harrison)的新浪微博帳號被封殺引發網民議論。在其新浪微博的帳號被封殺後,哈里森以「Smith Harrison二世」的身分再次申請了新的帳號,並在新帳號上痛批新浪微博,指「新浪微博是個流氓」,且連續重覆四遍。

哈里森還在微博上寫道:「如果一個黨派是偉大的,他就不會怕別人反對。」

美國國務院以及美國駐華大使館至今當未就有關事件作出評論。與此同時,美國駐華大使館、美國駐華其他總領事館的新浪微博帳號運作也仍正常。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處以及簽證處的新浪微博也依然正常。

美駐滬總領事館新浪微博帳號被封殺引起中國網民的議論。「張華志V」說:「美國終於在微博陣亡了」,「法學教授何兵」說:「洋人要上訪了!」而「@喜歡可愛多9」則說:「每次死亡都是重生,消失的是恐懼,歷練的是靈魂。」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則用中國電影「冰山上的來客」的插曲「懷念戰友」來送別他們在網絡上的戰友—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駐滬總領館開新微博 痛批新浪

 

中國官媒憂網上言論失控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6 AM | 2668  | 0   | 2   |   |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官方媒體近期發表一系列評論,承認政府公信力下滑,網上反政府言論激增,並對這種趨勢表示擔憂。

在四川什邡抗議事件和天津薊縣大火之後,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環球時報」警告,政府公信力在社交媒體上受到了「空前挑戰」,網上的反官方聲音「似乎在失去控制」。

什邡地方政府聲稱鉬銅項目「零污染、零排放」,但當地民眾不相信政府的說法,走上街頭舉行抗議。薊縣大火後,當地政府說只死了十個人,但許多網民相信,網上流傳的高得多的傷亡數字可能更接近真相。

環球時報評論員單仁平在77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問道:「為什麼網路上真真假假的質疑聲這麼容易就把官方的傷亡統計數字淹沒,為什麼一個公共危機在今天的中國這麼容易就能發生」。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也在該報發表文章表示:「微博和互聯網上的質疑常常讓一些地方政府難以招架。往往是幾個匿名的微博帖子,一些無從辨別真偽的說法就衝擊了官方發布的權威信息。」

單仁平79再次發表文章強調,提升政府公信力是「十分艱巨的政治工程」,應予以「最高級別的重視」。

這個「政治工程」可能將越來越艱巨,因為熟悉運用互聯網的中國「90後」年輕一代,似已開始展現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政治參與的熱情。

在什邡,大批中學生走上街頭,在反對鉬銅廠的抗議活動中起了領導作用,贏得包括韓寒在內的中國網民的讚揚。

環球時報76發表社評,把什邡中學生與文革中被當局洗腦而濫施暴力的紅衛兵相提並論,說中學生「衝動」、「容易被利用」,因此「決不應大張旗鼓讚揚中學生的作用,尤其不應鼓動中學生們今後也衝到各種群體事件、甚至政治衝突的一線」。

環球時報的態度可能反映了中共當局的擔憂: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今天,共產黨對年輕一代的思想控制手段正在迅速失效。

正像知名中國問題評論家林和立在香港「蘋果日報」上所說:「可幸今天的90後雖然在中、大學接受奴化教育,但影響他們思想成長的不是黨八股而是多姿多采的互聯網與微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官媒憂網上言論失控

 

廣州報紙突換總編剷版面

臨近十八大 惹整肅猜疑

 

【明報專訊】廣州《新快報》昨日突然改版,撤銷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和評論版,以大篇幅的廣州本地新聞取代,報社同日召開大會,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羊城晚報》政文部主任,社長李宜航暫代總編。分析普遍認為事件十分罕有,加上發生於中共十八大前的敏感時期,有內地傳媒人猜測地方當局為維穩而向媒體開刀,亦有消息指《新快報》遭到極大整肅,但有報社員工指事件只屬正常版面變動。

 

總編調任《羊城晚報》主任

《新快報》昨日A32個版面中,從A3A22都是廣州或珠三角新聞,其餘為財經及體育消息。該報原本每日有1個「別評」評論版、24個「中國新聞」及23個「國際新聞」版面。報社昨日召開大會,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同一報系的《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職級不變,仍為正處級,《新快報》總編輯由社長李宜航兼任,副總編輯馬東瑾任副社長。

 

出事原因莫衷一是

一名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新快報》此次是受上級批評而作出人事調動,原因之一是該報710日的A23版轉載了整版〈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另一消息人士則稱,出事原因是內文提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和張德江,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及排名之嫌。這篇報道源自《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是濟南市黨委機關報,而《新快報》只是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屬下的一份報紙,方便「動手」。在《新快報》網站上,710日的A23版已被撤除,但在《羊城晚報》的「金羊網」上仍可找到。消息人士還稱,《新快報》惹上的另一麻煩是上月底新開的文藝批評專欄「叫醒服務」,作者鍾國康每篇文章都將他人批評得體無完膚,例如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胸中無半點墨」、「水平不太高」,稱前任主席沈鵬是「南郭先生」等,因而得罪高層。

 

員工:正常改版 未料嚇人

有《新快報》員工否認上述說法,稱「只是正常的改版,無關新聞無關人事」,又指網上傳言是「以訛傳訛」。《新快報》深度調查記者劉子瑜在新浪微博透露,該報從2008年開始加強本地新聞報道,「不是一兩天了」,「沒想到一改嚇到大家了」。劉又說,從今天開始,改版後的國內、國際及評論版會繼續出版。

 

陸扶民本人昨晚在微博留言稱﹕「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我的根在羊晚,去年就請求『回家』,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有同行和網友留言稱「撐你!」「一路走好!」「總編不當當主任,也算『得償所願』,哎」。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保外就醫的前奏?)

軟禁期間求見江胡習被拒

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  

香港蘋果日報

 

 設有專門收治中共黨政軍高層病房的北京301醫院。

互聯網

因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而落馬的中

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新情況。海外出版的《明鏡月刊》透露

,原在北戴河軟禁受查的薄,三周前因心臟病發作,被緊急送回北

301醫院接受治療。見過薄的人稱薄已明顯消瘦。因證據不足,

當局恐難在十八大前對薄定罪。薄軟禁期間重兵看守,在住處可自

由活動及會見親屬,但求見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則被拒。

知情人士對《明鏡月刊》透露,薄熙來被免撤後,一度被軟禁在北

京懷柔某秘密據點,後轉到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約三周前薄

突然心臟病發作,被當局緊急送回北京301醫院(即解放軍總醫院

),入住高幹病房,目前病情穩定。薄雖已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

務,但其政治局委員職務只是被停止,尚未解除,故理論上仍享受

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幹待遇。

 薄熙來日前因心臟病發入住軍方總醫院。

資料圖片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早年恩愛合影,惜此情此景不再。

 

重兵看守 親屬探望有限制

報道指,薄熙來在懷柔某秘密據點及在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期間

,其所住地由武警重兵看守,由內到外分為三層,但薄本人在住處

範圍內,可以自由活動,他的親屬可以有限制地探視。據指,他曾

要求面見胡錦濤、江澤民、習近平、周永康等人,但均被當局拒絕

本月3日是薄63歲的生日,他是在醫院裏度過生日的。據見過薄的

人透露,他已明顯消瘦。就在薄生日當天,重慶街頭出現「薄書記

生日快樂健康」等傳單標語,甚至用紅漆噴在公交巴士站櫥窗上,

內容包括祝薄生日快樂及表達對薄的感激之情,如「薄書記我們等

您回來,帶領我們走向共富的道路」。而重慶當局並未追究事件。

 

報道指,專案組至今未能找到薄涉其妻子谷開來及家丁張曉軍謀殺

海伍德案的證據,亦找不到薄主政重慶四年多期間,涉嫌貪腐的證

據,恐難以刑事對他定罪。熟悉內地法律事務的學者王友金認為,

薄出路有四條,一是涉殺人命案且是幕後主腦,將面臨死刑,但其

太子黨身份可免死,最終緩刑及減刑;二是涉命案但非主謀,或知

情不報,則面臨入獄510年;三是不涉命案由黨內處分,最重為

「雙開」(開除黨籍公職),貶為平民;四是從輕處理,留黨察看

,做普通黨員。

 有報道指因證據不足,當局迄今未能對薄熙來定罪。  薄熙來軟

禁期間,曾要求面見胡錦濤(左)和江澤民,但遭拒絕。

資料圖片

 

料與王立軍谷開來分案處理

據報道,中共當局很可能將王立軍、谷開來、薄熙來分案處理,十

八大前以「叛國罪」審判王立軍,以刑事罪審判谷開來和張曉軍,

或要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會議「兩會」開過之後,才

能確定薄熙來的罪名。比起北京前巿委書記陳希同(判監16年)、

上海前巿委書記陳良宇(判監18年),薄在中共高層關係更複雜深

厚,如何處置他,對總書記胡錦濤、未來總書記習近平,都是一個

考驗。

《明鏡月刊》

 

薄熙來四條可能出路

1.若查實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案,且是幕後主腦,則可

能判死刑,但會緩期,最後改有期徒刑

2.若查實涉謀殺案,只是知情不報或故意隱瞞,或會以「同案犯」

判監,刑期約510

3.若查實不涉命案,只是「嚴重違紀」,則按中共黨紀處分,最重

是開除黨籍,撤銷行政職務,貶為平民

4.在中共黨內各派系較量下或獲從輕處分,免除政治局委員職務,

「留黨察看」,淪為普通黨員

資料來源:綜合學者分析

 

拆局

結案前消息滿天飛 當局放風試水溫  

香港蘋果日報·

  

自今年315薄熙來倒台後,官方僅於410日發佈過一次薄「嚴

重違紀」及薄妻「涉嫌殺人」的消息,此後再無下文。但幾個月來

,海內外有關消息滿天飛。有分析指,這既可能是當局故意放風「

試水溫」,亦不排除是薄家和支持者所為,欲影響當局決定。

 

中共高層「天下烏鴉一般黑」

幾個月來,關於薄的負面資料滾滾而出,「竊聽電話監控中央高層

」、「篡軍奪權圖謀政變」、「向海外轉移資產60億美元」、「與

電視女主播和明星有染」等等,不一而足,加上薄妻涉及謀殺外國

人,不排除薄為幕後主腦,以此看,薄唯有死路一條,且死有餘辜

但另一邊挺薄之聲不絕。除民間左派不顧當局打壓,公開為薄鳴不

平外,海外還有報道薄在北京飯店會見日本朋友,薄更宣稱「我會

回來的」;日前重慶開黨代會時,接任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張德

江,仍對薄熙來以「同志」相稱,顯示薄仍是「黨內問題」。

尤其是中共北戴河會議將臨,海外不少媒體相繼又爆中共其他領導

人涉貪腐的訊息,特別是總理溫家寶及未來總書記習近平等。最引

人矚目是,彭博通訊社日前詳爆習近平親屬坐擁數十億財富內幕,

令外界大嘆中共高層「天下烏鴉一般黑」。

《蘋果》記者

 

疑似薄熙來姊「遺書」網上瘋傳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2944  | 0   | 3   |   |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停職調查已逾三月,當局至今仍未公布結果。網上近日流傳一份自稱是薄熙來父親薄一波養女老婦的「遺書」。該名老婦指自己為薄熙來多方奔走無果,故絕食抗議。

新世紀新聞網報導,該名老婦自稱叫于書琴,76歲。她在遺書中稱薄熙來為三弟,堅稱薄無辜,並指薄的老師曾在北戴河見過薄熙來,而薄因心臟病發作日前已轉301醫院治療。遺書中還提到,幾日前全國挺薄熙來網民在網上給薄舉辦生日會,有網民將花籃和蛋糕送到301醫院。

于書琴在遺書更指,相信中央一定會妥善處理薄案,呼籲支持薄熙來民眾團結。據悉,該封遺書雖未經證實,但近日在網上廣泛轉載。于書琴還自稱她是薄一波在1946年收養的女兒,薄熙來出生時她就在薄家,從小曾抱過他,「姊弟」感情很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疑似薄熙來姊「遺書」網上瘋傳

 

盡論中國: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 

港蘋

 

中國教育部直屬機關團委書記吳述綱早前在新浪發了一條自以為很愛國的微博,不只聲稱要砍下被他視為漢奸的網友的頭,還叫囂「讓保護那些漢奸帶路黨的所謂『人權、自由』見鬼去吧」。這類左派的狂言,在網上本來見怪不怪,但吳述綱所晒的一張辦公照把他出賣了。

吳述綱的照片展示的是擺在案頭的《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團徽、即食麪等,顯然是想晒自己愛國書記的身份,還題詩稱:「夜讀詩書無紅袖,半碗泡麪慰枯腸。」但是,眼尖的網民發現,辦公桌上的手錶竟是江詩丹頓名錶,市價可能達24萬元,因此質疑吳述綱:「你空談愛國,對公民的言論自由發出死亡威脅,難道不知道書記你一塊手錶的價錢夠西部1,000個兒童一個月的午餐嗎?」

揚言砍網友頭

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引發兩個問題:一是網上威脅要砍網友的頭,北京公安是否應查處?去年11月,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報警稱,有網民在微博表示要登門毆打他,他十分擔心自己安全。公安後來拘捕了發佈消息的閆姓網民,並處以行政拘留五天。從公平執法的角度看,吳述綱豈能不受到法律制裁?

二是作為國家機關的普通公務員,吳述綱是否應交代價值不菲的名錶的來歷?教育部網頁的資料顯示,吳述綱畢業於重慶工商大學,2007年經公務員考試獲教育部錄用。面對網民要他交代是否貪污受賄,吳述綱的辯解顯得蒼白無力:「愛國是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必須堅守的底線,不管他是戴電子錶還是其他,都沒有關係。」

北京有關部門如果不能就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進行查處,那只能說明蘇聯總理雷日科夫所描述的1985年的政治、社會問題正在中國重現:「我們監守自盜,行賄受賄,無論在報紙、新聞還是講台上,都謊話連篇,我們一面沉溺於自己的謊言,一面為彼此佩戴獎章。而且所有人都在這麼幹!從上到下,從下到上!」

 

李平

 

鮑彤文集今面世 學者料成禁書

 

【明報專訊】香港書展明日開鑼,趙紫陽前秘書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今日搶閘在港面世,書中收錄了他由2001年起發表的逾百篇文章。書中文章此前只能在境外媒體發表,內地學者姚監復認為,此書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

支持劉曉波 批中共政制

德國之聲報道,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將在今日由其子鮑樸經營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發行。鮑彤目前正在醫院就醫,其好友姚監復表示,鮑彤近十幾年來堅持撰寫時評,從未停止對中國現狀的觀察和思考,「他堅持寫短的東西,但是集腋成裘,我想他出來的這本書,大家會看到文章的思想性、理論性,會有深遠的意義」。

 

書中收錄的文章包括為抗議當局逮捕劉曉波而寫下的《零八憲章何罪,不得不說的話》,以及批判中共政制的《畫虎不成反類狗的社會主義制度》等。鮑彤在此書的「序言一」表示,目前的中國已進入民眾維權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而維權的過程也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

 

炎黃春秋憶趙紫陽 口袋只有1.7

 

【明報專訊】內地敢言刊物《炎黃春秋》最新一期再次刊登懷念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文章,稱讚趙紫陽愛下鄉與農牧民促膝談心、不通知地方政府接待、睡會議室等故事,展現趙親民、勤儉等形象。

 

寒冬睡會議室

這篇名為《趙紫陽在內蒙古》的文章,談及趙紫陽於19715月至19723月間,在內蒙古擔任黨委書記時的舊事。文章作者石圭平時任新華社記者,與趙有多次接觸。據文中描述,趙紫陽在下放至湖南婁底機械廠時收到調任通知,當日正在車間忙碌的趙紫陽連衣服都未來得及換,就被召往北京,兩日後穿著布工作服出現在內蒙古黨代會主席台。

「趙紫陽愛下鄉,在內蒙古各級幹部中人盡皆知。」據稱,他事先不通知當地政府接待,寒冬臘月睡在會議室,直接找基層幹部和農牧民談心。

文章還提及,一次傳媒隨行採訪,記者們推舉石圭平出面,要求趙紫陽請客吃水果花生,趙紫陽翻遍口袋只找到1.7元。

 

傳劉淇遊天池 當局封山 萬人抗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1246  | 0   | 3   |   | 

長白山景區抗議的群眾。(網路圖片)

slideshow

網傳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昨天在吉林省長陪同下到長白山天池參觀,因為當局封山時間過長引發眾多遊客憤怒,繼而抗議、扔礦泉水瓶、堵路、要求道歉、退票。據稱上萬民眾將領導車隊包圍,砸毀警車,領導們躲在車內不敢出來。

博訊引述網民說法稱,民眾要求領導們出來道歉,高聲質問,「天池到底是誰的?」據稱劉淇及眾領導們躲在車內不敢下車,其北京車牌被迅速摘下,最後在武警保護下落荒而逃。

報導稱,網民「時間藥水」親眼目睹並拍下封山場景及衝突照片,上傳到微博上。「百年不遇的長白山動亂事件被我趕上了,中國百姓已被刺激的一觸即發,這真比長白山天池的風景好多了。上萬人圍堵要求道歉。」

「有領導警車開道上山看景,遊客的車全部暫停,上千人集體喊『退票!退票!退票!』,礦泉水瓶七七八八全扔出去!來喊話的被打走,反對特權!搞大了…」

「下車道歉事情就緩和了,遊客繼續上山,結果現在上面的下不來,下面的上不去,不可收拾。」「矛盾已激化到什麼程度,還依舊這麼明目張膽不要臉,真是還嫌死的不夠快!」

網民「茶淡香初」稱,長白山今天來大領導了,使得長白山景區超級熱鬧。數千遊客被拒之門外,主峰到站口封閉數小時,排隊等待上主峰的數百遊客與景區管理人員、警察、武警等發生爭執。所有遊客全部退票。

據報導,網民「妞妞貝寶」說,品了長白山瀑布和地下森林,最後一道主菜就是天池了,門口1000多人候著,據說京城某某領導來了,下午2時起已不再接納遊客,廣播謊稱主峰道路施工,勇士、警車、領導專車被大批遊客封堵在下山路口,場面尤為壯觀。

網民applewo留言稱,「為了劉姓領導今天上午來長白山看天池,9時多就開始封山,不讓任何遊客上山和下山,山下的遊客排隊三個多小時不讓上,山上由於下霧,遊客排隊兩個多小時不見一輛車,見鬼的領導。」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劉淇遊天池 當局封山 萬人抗議

 

大鬧長白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446  | 0   | 1   |   | 

715星期天,吉林的長白山景區大亂,一方面是封門,數以千計的中外遊客,被堵截在山門之外;一方面是封山,長白山主峰封閉,令遊客上不去下不來,大批遊客與大批公安、武警發生爭執,數小時以後,一隊特別車輛離去,封鎖線才告撤掉。

長白山是中國東北最高山,長白山是座火山,山上有天池,再加上現在算位於中、朝邊界,天池東坡算是北韓境,觀天池相當於出境了,所以遊客甚眾,加上7月間是長白山的旺季,有高山花園可賞,人就更多。

遊客與封山的警察衝突,事發突然,當地很多人口耳相傳,猜是平壤的金三胖來了,因為這長白山與金家有特殊關係,被定位北韓的「祖脈」,又說是金日成的「故鄉」之類,結果把長白山畫走一半。後來金正日又提出全要走,中共領導層沒人敢給。因此,金三胖登台,早晚是要到長白山的。

事情一涉及到金三胖,就有意思了,但一打聽,還真不是金三胖,而是來自北京的「中央領導」。再往下一打聽,原來是半退的劉淇,他卸下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後,還有數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掛中央精神文明委副頭。

劉淇一不管北京的事,就有工夫遊山了,吉林省長還要作陪,結果是興師動眾,數十輛車的車隊,加上封山的大陣仗,說是比江澤民那次登長白山,封山時間長得更要氣派。

有朋友說,那些堵在山門外的遊客,不知道是誰來了,只一聽山客們說「中央領導」,以為不是濤濤就是寶寶,東北人粗點,國罵之聲,數千人集體喊「退票」、「退票」、「退票」,還把那礦泉水瓶向警察堆裡扔,嚇得北京跟去的安保,把車牌都給拆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大鬧長白

 

本月2度示警 溫總:經濟困難恐持續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142  | 0   | 3   |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至15日到四川省成都市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14日下午,溫家寶主持召開五省區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時說,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下半年要適當加大政策預調微調力度。據了解,溫家寶本月8日在江蘇調研時曾稱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學者指出,溫家寶連續兩個星期到地方調研,可見中央擔心經濟表現會影響18大後政權交接。

中新社報導,溫家寶表示,政府對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一定程度上還要更加重視發展民營企業,最重要的是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尤其要對小微型民營企業採取扶持政策。溫家寶近日數度強調民營企業、民間資本,顯然已把提振經濟的重責大任寄託在民間身上。

溫家寶指出,當前不少企業出口增速和利潤都在下降18大後政權交接。溫家寶強調,中國經濟增速仍在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區間內,穩增長政策措施正在見到成效,經濟執行總體呈現緩中趨穩態勢,但目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溫家寶說,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適當加大政策預調微調力度,切實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要把穩定投資與實施中長期發展規劃畫結合起來,與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結合起來,與保障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與架構調整、技術改造、產業升級結合起來,與開拓新興市場結合起來,與促進民間投資結合起來。溫家寶在成都考察當地一家物流公司時指出,生產決定流通,流通也會決定生產,貨暢其流可以促進消費,進而擴大生產,我們在認識上必須更加重視流通,物流企業通過兼併重組、依靠資訊技術做大做強,形成網路,就可以上一個新的台階。

溫家寶說,政府對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一定程度上還要更加重視發展民營企業,鼓勵民營企業做大做強。民營企業發展要靠自身體制機制創新,靠一流的產品、品質和品牌,靠一流的創新人才。政府最重要的是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尤其要對小微型民營企業採取扶持政策。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表示,溫家寶連續兩周調研,前後就10省區經濟召開座談會,連同副總理李克強日前考察湖北,基本上涵蓋三分之一的省份,加上時間段處於減息及6月經濟數據公布之後,可見中央對下半年經濟增長形勢越發緊張。

胡星斗特別指出,溫家寶在江蘇時形容經濟「總體上平穩,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短短一周的表態已是「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似乎顯得更悲觀。除了重申「穩定投資」的重要性,溫家寶還提到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胡星斗認為,隨著18大臨近,中央更關心社會穩定,如果微調失效,經濟繼續下滑,則恐怕企業需要裁員,「一旦經濟放緩的影響從企業波及到基層,那就會演化成社會問題,不利於中央政權交接,力求安穩的打算」。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本月2度示警 溫總:經濟困難恐持續

 

最新護衛艦加入南海艦隊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受各方關注之際,中國最新型護衛艦「衡水」號近日正式在南海艦隊服役,這艘護衛艦屬054A型(江凱II級),被視為中國海軍第一款遠洋多用途導彈護衛艦,反潛能力較高,排水量是上周在南沙擱淺的「東莞」號的兩倍。

 

反潛能力高 排水量逾4000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舷號572的「衡水」號由黃埔造船廠建造,上周一(9日)上午在海南三亞一處軍港舉行入列命名儀式。 「衡水」號艦長134,滿載排水量逾4000噸,配備2座「鷹擊83 反艦導彈發射架,4座「海紅旗16」防空導彈發射裝置,還有艦炮、魚雷發射管、反潛火箭發射器等,並搭載1架「直9C」反潛直升機。現時共有至少12054A型護衛艦在中國海軍服役,南海艦隊佔了5艘。

 

南海艦隊「東莞」號護衛艦上周在鄰近菲律賓巴拉望島的南沙半月礁擱淺,挑動菲律賓神經,亦引起輿論質疑中國海軍遠洋航行能力。

 

解放軍少將羅援昨在《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指出,擱淺事故說明海軍訓練仍存在問題,艦艇指揮員應變能力不足,對南沙海域的水文地理情不夠熟悉。但羅援認為,這一事故不是壞事,因「戰時,有奮鬥就會有犧牲;平時,有巡航就會有意外」,起碼海軍已在「以實際行動維護祖國的海疆利益」。

 

火燒旺旺 記者遭公安圍毆

【明報專訊】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望城縣的旺旺食品集團倉庫,昨日下午540分左右發生火災,焚燒至深夜仍未救熄。湖南經視在微博控訴,該台3名記者到現場採訪,被公安與保安圍毆,機器損壞,人員受傷及被強行抬離工廠。湖南省消防總隊表示,共調動22部消防車、154名消防員救火,倉庫人員均已撤離。起火原因未明。

(綜合報道)

 

(林保華按:陳雲林說:“台灣經濟最大的威脅來自韓國和日

”之說,是在挑撥台日關係,因為根本沒有任何事實根據;

至於韓國的威脅,不是中國與韓國,例如三星合作來打壓台灣

嗎?陳雲林這樣造謠非常無恥。)

 

陳雲林:美籍台胞移居大陸 不存障礙

記者孟芳紐約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2 AM | 3987  | 0   | 4   |   | 

陳雲林15日接受訪問時談到,和平還是兩岸發展的最高共識。(記者簡一夫/攝影)

slideshow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在15日以中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身分拜訪紐約僑社時,對本報表示,外界關注的兩岸兩會(江陳會)將於8月初在台北舉行,也將是首次在海基會新總部大樓舉行。

本報問及針對台灣旅美僑胞近年來回流人數越來越多,其中不乏選擇移居大陸者和以追求事業第二春,或把父母親送到大陸托專人照顧的在美台胞,對於此一趨勢,有關部門是否會在中央及地方指定統一的窗口以及配套的輔導政策以提供協助服務?

陳雲林表示,該問題就對台工作來說是一個比較新的問題,因為過去從台灣到大陸是有一系列的政策,而現在是從美國到大陸。陳雲林認為這不會有任何障礙,對不但在美國,對在世界各地的台灣同胞,「我們都會盡自己的力量,解決他們希望得到的一些事情和提出的要求,比如說養老或是回到故土」,他認為未來在政策方面不會有什麼問題。

談到兩岸關係時陳雲林指出,自2008年兩岸關係已經產生歷史性的轉折,這「難能可貴,當備加珍惜」,因為過去20多年來,李登輝和陳水扁不斷在挑戰中華民族「國家不能分裂」的底線,曾讓兩岸關係走到危險邊緣。

陳雲林指出,目前兩岸從和平發展走向鞏固深化,讓兩岸同胞在這些年有新的比較和新的座標,讓兩岸同胞意識到和平發展有利於其共同福祉,「老百姓心裡自有一桿秤,是任何人和任何政治勢力都不能阻止的」。

在兩岸三通之後,兩會已經舉行了七次會談,完成了16項協議和兩項重要共識,涉及到經濟、航空航海、醫療衛生和共同打擊犯罪等,而經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簽訂。他認為台灣經濟最大的威脅來自韓國和日本,他指台灣很多朋友對此都深感憂慮,而現在之所以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簽訂ECFA

陳雲林表示,自20096月台灣准許大陸企業在台投資以來,已達31300萬美元的投資額,由於之前控制比較嚴,現在已經放開,相信會迅速增長;同時大陸赴台遊客目前穩定增長,2011年達到120萬大陸遊客,預期2012年在台灣旅遊設施可以承載情況下,會突破200萬人,為台灣旅遊收入增長2220億元台幣,拉動所有旅店、小食品和飯店等所有旅遊行業。而台灣之所以認為大陸遊客不可或缺,也和大陸經濟發展和人民消費能力提高分不開,大陸遊客人均消費達到318美元,日本人為77美元。馬英九此次領先80萬的選票,很多人都是其中的受益者。

陳雲林還指出,兩岸的經貿去年達到1700億美元,過去台灣經濟主要以美國和日本為出口地,而過去一年台灣對兩國的出口總和加起來還沒有比大陸多,且相比兩國到台灣出口是逆差,但到大陸卻是貿易順差900億元。

對兩岸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政治方面,「我們的態度是擱置爭議。肯定有共識的地方,我們就求同;有一時解決不了的地方,我們就擱置」。同時他鼓勵海外華僑華人共同愛護和關注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

陳雲林訪紐約後,下一步將前往舊金山,他表示那邊的老僑比較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陳雲林:美籍台胞移居大陸 不存障礙

 

(林保華按:到底是偷渡,還是自殺?尤其被中共加上“精神病”,就應該有政治因素了。)

 

廈門跳海輕生 漂到金門獲救

大陸新聞組福州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1022  | 0   | 1   |   | 

一湖南籍男子從廈門跳海要輕生,不料竟漂到金門海域,最後被台灣海巡隊救起。後經協調,泉州邊檢站開通「綠色通道」將他接回。

東南快報報導,潘某為湖南籍人士,患有精神疾病,12日從廈門海域跳海輕生。由於潘某熟悉水性,雖然身上沒有穿戴任何救生設備,卻一直在海上漂浮著。經過一天一夜的漂流,於13日漂流至金門海域,被當地漁民發現,後被台灣海巡隊救起。

台灣金門紅十字會立即致函福建省紅十字會,並定於14日在南安石井口岸進行交接。隨後,省紅十字會致函泉州邊檢站,請求開通「綠色通道」,協助交接。14日,泉州邊檢站提前部署,開通「邊檢綠色通道」,協助順利完成交接。

據報導,在搭載患者的「泉金」輪入境抵達口岸時,邊檢站指派專人進行引導,為其辦妥出入境通行證;同時,開通「綠色通道」,為潘某及紅十字會相關人員高效快速地辦理好入境手續。

泉州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潘某身體健康,精神狀態良好,現已移交湖南省紅十字會及當地政府。現在潘某家人已順利將其領回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廈門跳海輕生 漂到金門獲救

 

司馬觀點:無法結案的外交(江春男)

20120717 台蘋

 

監察院明鏡高懸,糾彈百官,但有時也很有彈性,最近他們經數月辛苦調查,認定駐新加坡前代表史亞平「重大違法,嚴重失職」,這是何等嚴重的斥責,一般官員早就停職撤職或移送公懲會查辦,但子彈碰到史亞平卻會轉彎,有夠神奇。

 

失職未罰卻升次長

總統府和外交部說服監委,報告內容涉及外交機密,可能有損台星關係,應予祕密結案,不對外公開,也未做任何糾正,僅要求外交部在兩個月內檢討改進,監察院從善如流,高度配合,和對扁政府的態度大異其趣。

同樣是外交機密,阿扁時期的安亞專案,特偵組絲毫不顧國家利益,以洩密方式大爆內幕,結果二審均判無罪,但傷害已無法彌補,執政黨不同,真的有差。

監委周陽山發現,去年台星出現嚴重裂痕,星方幾乎切斷與我代表史亞平的聯繫,然而史亞平回台後,不僅未受處分,反而升官,此舉不符外交禮節,無異於給新加坡難堪。

很明顯的是,外交部長楊進添說服馬英九力挺史亞平,史亞平即使違法失職,也是奉命行事,事先得到部長同意,否則她不會立刻升常務次長,羨煞同輩。

 

書生監委白花力氣

史亞平和楊進添都屬於丁懋時的人馬,他們與錢復的人馬有微妙的競爭關係,史亞平個性比較積極活潑,能力不錯,但作風受爭議,如無部長力挺,次長難當下去。

周陽山學有專長,書生本色,花很大力氣查案,查得水落石出,卻無法向社會交待,搞得不明不白,又不了了之,其中況味只供自己咀嚼。

 

蘋論:史亞平 李大維與外交困境

20120717 台蘋

 

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非常艱困,外交官處在最前線,酸甜苦辣備感艱辛。與各重要國家斷交後,外交部的行為準則變成隱忍、沉潛、低姿態、避開中國的鋒頭、不為難地主國家。國人了解其中的難處,對外交部的無奈經常寬容善待,不為已甚。

 

唱國歌開罪星國

史亞平的爭議就是典型。據報導,為慶祝新加坡國慶,在未獲星政府同意下,史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並唱國歌,開罪星國高層官員,星政府下令斷絕雙邊外交管道。史也因此調回國內。外交部官員說,去年在新加坡晚晴園舉行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學術研討會,台灣的國父紀念館是主辦單位之一,史亞平與駐館本來就參與協辦,但開幕前夕一直未參與的中國使館突然要派員參加研討會,星國無奈以純學術研討會為由婉拒,但也私下協調史亞平不要出席,以免中國不高興。史只好隱忍同意。台灣外交的處境由此可以想見其屈辱與艱難。

監委周陽山調查事件始末做出結論認為,雖然外交部不同意史亞平有失職,但史駐星期間,的確有失職的表現,但因考量台星關係的敏感性,在政府壓力下,調查報告列為國家機密,不對外公開。台灣外交不但不能正常運作,連政府內部的調查都不敢公開,實在令人忍不住擲筆三嘆。

我們要給在國際外交戰線上奮戰不懈的優秀外交官們掌聲,也向他們致敬。例如駐美、加前代表,現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的李大維,在加拿大任職期間,被加國媒體《渥太華大使館週報》公布的年度外交圈調查中,獲得「最擅於以外交方式處理困難議題」項目的第二名;「與加國媒體關係最佳」的第二名;以及「與加國政府關係最佳」的第三名,其貢獻包括免簽證、提升雙邊貿易額和台加多項協議等,連他的狗都被加國媒體譽為「真正的外交官」。

 

夾縫中為國爭光

台灣的外交官不能只「使於四方,不辱君命」,還要在夾縫中為國家和人民爭出頭天、爭能見度、爭應有的權益與尊嚴,其方式又必須柔軟細膩,潛行隱密、忍辱負重。全球這樣辦外交的只有台灣啊!

 

抗中反統的旗幟團結了左右不同調的的民進黨人和支持者,但只靠這樣,這個黨能走多遠?也許該說,能走多偏?

/楊長鎮

2008年前後,民進黨正面臨撲天蓋地的「貪腐」標籤指控,同時,長期與民進黨並肩作戰的許多台灣社運人士也譴責民進黨執政後「背棄社運理想」,成為「反動右派」。

正是在這種沮喪無力的大氛圍下,許多在八零年代從社運、學運圈跨足到民進黨的老戰友感到無言,那些喜歡在街頭遊行場合相聚寒喧的「資深憤青」們,一 個個宣告「退伍」而士農工商去了——不僅是退出了民進黨的活動,也幾乎不想再參與任何社會改革運動。而零八年政權保衛戰的潰敗,又讓更多失望的人遠離了 80年代以來的生活圈,不想再面對已經污名化的這段歷史與生涯。繼續留下來打算長期抗戰的,有多少是對權力留戀難以忘懷?有多少是堅毅含忍永不撤退?又有多少只是原地打轉、無法抉擇?這很難說明白。

引用一位社運圈朋友的說法:「民進黨夠台灣,也夠民主,但不夠進步」,顯然,民進黨執政八年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社運界開始對民進黨抱持相當的 保留態度,也開始有意識地建立適當距離。上個世紀威權侍從體制下建立的反國民黨聯盟,如果不能說是徹體解組,至少也已經高度重構。

民進黨成立於1986年,正處於台灣社會運動狂飆的年代。雖然戰後以來無黨籍參選公職人士逐漸形成的跨地方聯盟是其一大重要淵源,但我們仍可以說,民進黨相當程度是8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的產物,至少,可以說是社會運動與政治反對運動兩者的聚合物。正因為這樣的歷史因素,長期以來民進黨與台灣不同議題的社會運動陣營之間,不論是實質上、參與上的交錯、流動,還是政策議題的對話、支援,都有千絲萬縷無法切割的深刻關係。

在威權統治年代,幾乎所有社運行動或倡議,都以國民黨為抗爭對象。民進黨的成立,使這些反抗運動獲得政治的著力點,「整體戰」成為一個被期待的概念。因此,左中右統獨大集合,民進黨成了「反國民黨大聯盟」,這些「同志們」在路線或價值理念上的潛在衝突自然被暫時掩蓋。

但隨著政黨生命週期的演進,黨內權力與社會力變遷,原本在民主化的共同理想上可以合作的外省籍人士如費希平、傅正等非獨人士漸次淡出或邊緣化。繼 之,在統獨議題或國家認同議題升溫的90年代,不但國家定位問題成為台灣政治的主調,甚至社運組織也往往因統獨立場而分化。在這個時期,民進黨已因突破國 會改選、總統民選等諸多努力而在「民主」成就上獲得成績單,也挑戰國民黨的大中國政策、釐清並堅持了「台灣」的主體性立場。同時,基本上亦並未在「進步」上有所歧出。從工運到農運,從性別到族群,從環境到消費……民進黨是諸多社運議題在國會的當然代理人。

但顯然現時的台灣,「民主」價值已是台灣社會公共財富,非民進黨可獨擅;「台灣」則已成為反對者眾聲喧嘩的主聲部,被視為當時的主要矛盾,成為政黨 競爭的主題。而社運議題則被視為是可以擴大支持的資源,比較像是工具理性的思考,而非價值理性的堅持。也因此,黨內個別成員立場的「進步」與否幾乎是可以被忽略的課題。

如果說,90年代民進黨從一般性的「民主化」最大公約數,逐漸釐清轉向「台灣主體性的民主化」或我個人說的「本土民主化」的特定價值;那麼,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則是黨內對左、右或紅、綠不同運動議題立場的分歧年代。舉一個有象徵性的例子,2007年黨內總統初選階段,被視為謝長廷預定搭擋副總統候選人、客家籍的葉菊蘭,在民進黨中常會中提出了對黨執政以來價值、路線經常漂移不定的質疑,他具體提出的案例,包括降低遺贈稅、蘇花高速公路計畫、國光 石化投資開發計畫,乃至樂生療養院的文化保存與醫療人權爭議等,要求討論釐清。這樣的討論如果可以展開,原本可以成為民進黨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的資 產,但當時卻被當作是謝長廷和蘇貞昌爭取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權力鬥爭平白浪費了執政以來僅見的路線論戰機會。

我有時會臆想,民進黨如果不是必須「團結」對抗國民黨多數,又或者如果不是執政帶來資源擴大效果使得黨內競爭充分得到疏解,民進黨的內部路線分歧也 許會造成較嚴重的派系化的競爭或對立,這種分化也許有助於民進黨通過內部競爭方式,從而使路線明確化。但在「團結」的旗幟下,我們看到民進黨的「運動型公職」漸漸形單影隻,「經營地方」的傳統政治操作模式取代進步運動的參與而成新主流,同黨而不同語言的的情形已成常態。這無疑是民進黨成長管理的關鍵課題 ——到底這是一個自由主義政黨或進步主義政黨?我們可以說,抗中反統的旗幟團結了左右不同調的的民進黨人和支持者,但只靠這樣,這個黨能走多遠?也許該說,能走多偏?黨外時代乃至於建黨初期的公職與廣義黨工的權力平衡問題,或「社」(群眾)、「政」(選舉)路線的策略選擇問題,都已經素樸地蘊含了左右矛 盾的DNA,或者說是黨的政治人格的潛在分裂。

除了政黨組成的結構、歷史因素造成民進黨與社運之間雞兔同籠的矛盾,社會心理或說是文化層面,也可以解釋一些問題的形成。台灣繼承了某種封建時代傳 統,許多人認為知識份子應群而不黨。這種心態或思維幾乎成為集體潛意識,參與政黨者不被視為積極公民,反而被認為有所圖謀,或立場偏頗;表態支持政黨也不被視為對國家權力重構的主動參與和介入,而往往被視為附庸化、喪失主體性,尤其是對參與社會運動的知識分子而言。深層來看,這種「超然」態度所以產生,可 能是因為,採取一種價值立場的人,多半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或自己所追求的價值是全體社會的終極價值,而非諸多民意中的一種,或多樣價值中的一環。從而,這種心態也想像國家的統治必須是社會整體的統治,也是最後的仲裁者,所以,運動訴求的對象是政府,而不太是公民社會,或多元民意之間的對話與相互說 服;甚至也不在於建立一些公民自治、自主的公共領域。

這種從威權時代艱困抗爭中形成的社運思維典範,造成前述的社運界普遍存在一種希望對政治競爭保持超然中立、卻又將希望寄託於國家政治的微妙心理。民 間或社運界對兩黨爭議慣性地以各打五十大板的廉價監督以對,對民進黨執政時以階段性思考的策略高度不滿與抗議,甚至在尚未獲得多數民意共識之前,要求政府逕行採取某些特定政策或要求政黨給予無條件支持。後者則在欠缺鼓勵誘因下對前者的要求開始亦採取保留態度,甚且因為社運界在資源薄弱下往往欠缺草根基礎, 對許多選票導向的政黨人物而言,或還有些輿論清議的考慮,但卻不足以左右其最後立場。因此,雙方關係進入負面螺旋的惡性循環發展。社運界對民進黨內部權力的中立化或疏離化,使職業政治人物成為黨的主流,運動型的政治參與者幾稀。民進黨不能為運動所用,和社運界的不願用之、無以用之成為一體兩面。這個黨的發 展當然也就離「運動型政黨」越來越遠。在我來看,這已經不是路線矛盾的問題,而是政治生態或文化上,雙方攜手充分合作,一起走上自我實現的挫敗預言。

最後,我想就政黨的主觀因素來談。雖然有種種的客觀因素、歷史因素、文化因素,但政黨仍是人的集合,而人畢竟有主觀能動性,可以和必須介入歷史、為 歷史負責。如果一個政黨的信仰、方向無法釐清,無能於建立價值和價值領導,只能以靈活尾隨短期而變動不居的流俗為能事,勢必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勢將不免於面貌模糊,成為政治市場上欠缺品牌力的次等商品。民進黨內的一些人也許可以認為與實存的社運界的恩怨情仇在政治上已無關緊要,但這個政黨不能成為沒有靈魂 的政黨。政黨而沒有信仰,人民又何必信任這個政黨。長期以來的民調與選舉結果都愈來愈清楚告訴我們,認同政治在台灣不是沒有了市場,而是人民的認同已經有高度協商和共識,「台灣主體性」已經是台灣社會或政治上的公共財富,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的可預見未來,是左、是右,或不左、不 右,或中間路線,民進黨總是要有個說法。

------------------------------------------------------------------------------------------------------------------------

 

北韓參謀總長遭解職 外界疑權鬥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6, 2012 06:00 AM | 848 views | 0   | 1   |   | 

北韓三軍參謀總長李英浩15日被解除所有職務,官方理由說他「生病」。這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其父金正日去年12月死亡而繼位以來,北韓最重大的權力轉移。

北韓中央新聞社報導,執政的北韓勞動黨15日政治局會議決定,由於李英浩「生病」,解除他所有職務,包括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報導沒有言明李英浩的病名和病情,也未提接替人選。

金正日去世,李英浩名列陪同金正恩扶櫬的七名黨政軍最高要員,並且是協助金正恩順利登基並掌握黨政軍的主要實權人物,最近數月還經常陪同金正恩視察軍事基地,425並主持北韓建軍80周年的閱兵式。

李英浩意外落馬,一般推測不是生病,而是出於政治原因。一個說法是權力鬥爭,李英浩以其位居120萬大軍領袖、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及勞動黨政治局常委的三重身分,可能位高權重而震主。

另一原因可能是北韓內部權鬥,金正恩認為李英浩還不夠盡心盡協助他鞏固權力。

李英浩現年70歲,在平壤開始培養金正恩接班的2009年開始出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韓參謀總長遭解職 外界疑權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