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1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沽名釣譽與保權保位;新加坡的中共名單;軍頭未提胡主席指揮;社會管理創新;退將慰問金馬吳加發2500

 

在沽名釣譽與保權保位之間    林保華

 

台灣軍公教沒有法源的特權福利問題,正是五千年中華人治文化在台灣的

體現,台灣要向正常民主國家邁進,必然要改革這些陋習陋規,何況目前

台灣已經在國家的破產邊緣,改革更是急不及待。

 

平時極為愛惜“馬毛”,對“歷史定位”夢寐以求而將沽名釣譽列為重點

目標的馬英九總統,自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因此當行政院長陳沖在10

23日宣佈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減至4萬人10億元,限兩類弱勢人員才能領取

,從而得到社會的肯定,陳沖也擺脫軟弱無能、只能充跟屁蟲的形象時,

馬總統就趕緊出來搶功來“釣譽”。當天馬英九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

先聽取政院報告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解決方案後,強調說,他完全支

持政院的做法,這幾天也密集與陳揆交換意見。這就是說,陳沖的意見是

與他商討的結果。這樣改革的光芒就不會被陳沖一個人掠走。馬英九的興

奮還表現在立即詢問節省下來的180億元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似乎這筆錢

已經在他的口袋裡。

 

但是到了1030,陳沖就翻口說,停止年終慰問金僅僅是今年的考量,

以後則根據每年情況才做決定。如此一來,是不是每年就要引發一次導致

社會出現激烈爭議的大辯論?這樣是有益的嗎?是法治社會的常態嗎?當

然不是,但是容易煽動階級對立與族群對抗,符合馬總統“分而治之”的

中華統治術。

 

人們不禁要問,什麼原因促使陳沖出爾反爾,他的“格”只有那麼一天嗎

 

貴為行政院長,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這一人就是總統大人馬英九先生。

如果不是來自馬英九的壓力,相信陳沖還不至於這樣快的出賣自己的誠信

與人格。看陳沖面臨這些問題的鳥樣,面容越來越顯得猥瑣,這就是“中

華民國”的行政院長。而從馬英九事後又躲在幕後不沾鍋,讓陳沖獨當箭

矢,更可以看到這次的龜縮,就是馬英九的決定。

 

馬英九為何如此反覆,那就是搶功心切,沒有估計到他的鐵票倉的反應。

他的那些退休將領死忠被觸及到幾萬、十幾萬塊錢的特權利益,就忘記他

們所聲稱要保衛的黨國了,沒有體諒到馬英九沽名釣譽的苦心,群起造反

,讓馬英九狼狽不堪,只好讓陳沖出來做小人,來保護這位偽君子。否則

他應該立即跳出來,重申一個星期前他的“強調”,把責任扛上,堅持“

改革契機”之說,為自己真正的留名。

 

馬君子為何做不到這一點?很簡單。因為2014年又有選舉了,因此2013

開始就要啟動政策買票了。因為那些“鐵軍”已經威脅不投票給他了。

 

馬英九自己是不選了,但是維護馬英九特權利益的黨國還要選。看馬英九

家族的“求財若渴”,不敢公佈國務機要費的用途,難保不在他下台後,

會被徹查。因此像老共一樣,他要指定“接班人”,甚至是隔代接班人,

例如江宜樺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他得罪那些鐵票,江宜樺第一步的台北市

長就不會當選,還談什麼大位?

 

當然,台北市是“天龍國”,國民黨什麼人出場都會當選。問題是,國民

黨還有個黨內選舉,首先是黨主席的選舉,當上主席了,才能指定其他選

舉的出選人。現在地方諸侯“郝立強”已經紛紛挑戰馬英九的主席權位,

馬英九原先看中的吳敦義,又因為種種原因不敢輕舉妄動,遂使馬英九感

到孤立不安,唯有暫停沽名釣譽,以保權保位為先。

 

馬總統深諳五千年的中華權術文化,也欣賞五千年來的中華人治文化,是

他做人與做官的圭臬,為此每年不惜粉墨登場來“祭孔”。因此,他除了

自己的利益,還會有什麼其他標準嗎?難題還在同樣的自己利益,還有輕

重之分。每當他充當宅男,或者拒絕回答相關問題時,那正是他在自己的

利益矛盾中尚未作出取捨之故。

極光電子報  2012.11.1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林保華按:如果真是這個名單,算是比較理想的名單。)

 

新加坡盛傳一份北京新領導層的名單

2012-11-11 20:51原作者南洋視界

 

新加坡盛傳一份據稱很有價值的中共及中國政府的新領導成員名單。這份名單中,雖然沒有直接寫明中共常委會人選,但從排列上是七人,他們是: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張德江、李源潮、王岐山和汪洋。

 

雖然新加坡商界和中國政商都有良好的關係,但這份據稱由新加坡富商傳出的名單,真實性如何,恐怕要到十八大甚至明年三月的人大會議後,方能確認真實與否。

 

  習近平: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

  李克強:國務院總理;

  俞正聲: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

  李源潮: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常務副總理;

  汪洋:中央紀委書記;

  王:組織部長

  劉奇葆:宣傳部長

  令計畫:統戰部長

  孟建柱:中央政法委書記

  張高麗:副總理

  胡春華:副總理

  孫政才:副總理

  劉雲山:人大第一副主任

  劉延東:政協第一副主席

  郭金龍:北京書記

  王滬寧:上海書記

  盧展工:天津書記

  周強:重慶書記

  韓正:廣東書記

  張春賢:新疆書記

  馬馼:中央紀委第一副書記

  常萬全:軍委

 

  本文來源:南洋視界

http://canchinese.com/article-4454-1.html

 

 

財經內閣熱門人選 陳德銘、郭樹清

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20 AM | 1055  | 0  | 1  |  |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8日在北京出席記者會談中國債市。(中新社)

slideshow

中共18大在14日落幕後,下一步就是國務院的人事調整,其中,兩位下一屆財經內閣熱門人選,周末在18大新聞中心的記者會中十分搶鏡,一位是傳聞可望升任分管財經事務副總理的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另一位則是盛傳有機會接替周小川,成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的現任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

陳德銘在11日記者會中的表現頗受媒體好評,不少記者會後的感覺是,此人真是「會說話」。由於長期從事經貿工作,陳德銘頗懂得如何與外國人打交道,對於中國當前面臨的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陳德銘的表現向來不卑不亢,態度溫和,但立場堅定,尤其是針對涉及中國根本國家利益的事務。

例如,在談到近年來的中美貿易紛爭時,陳德銘先說,「選舉時期他們說的話我就不當真,不評論了。」看似體諒美國兩大黨總統候選人每逢大選總拿中美關係做文章,對大陸擺出強硬態度,選後又不得不回歸現實,但這番話也不無調侃的味道。

之後又舉美國每年對中國的出口為美國創造逾300萬個就業機會,以及三年前,美國對中國輪胎徵收不低於35%的懲罰性關稅,雖然讓中國業者受創嚴重,但美國輪胎業的就業非但沒有增加,美國民眾更換輪胎的成本還上漲了。以此說明,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誰都輸不起」。

陳德銘並說,「我希望大家坐下來磋商,儘量不要打貿易戰,但我也有責任在人家打我們企業、使我們企業利益受損害時,堅決保護我們的企業。」清楚表達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懼怕跟美國打貿易戰的立場。

至於和周小川一樣,同屬學者型官員的郭樹清,就任證監會主席以來力推改革,希望重振A股。結果一年來卻打趴股市,一年來中股市值蒸發人民幣3.2兆元,被損失慘重的投資人譏為上任一年,中股十年發展歸零。

郭樹清顯然很清楚市場對他過去一年的努力頗有怨言,因此11日記者會一開始就先說,他7日抵達北京,準備參加隔天的18大開幕時,在下榻的地方看到一則電視新聞訪問一位上海大媽對18大的期望。

大媽說,希望18大能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增加養老金。另外,就是希望股票市場也能夠上升,因為她已經被套牢很久了。

郭樹清自我調侃說,看到這則報導給他很大的壓力,並表示雖然證監會不負責股價的上下,但身為監管機構還是承擔一定的責任。對於民眾對他批評甚至謾罵,他也能夠體諒,「大家心裡有氣嘛!」

另一方面,郭樹清也不忘列舉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成就,僅以20餘年時間,從無到有,如今股市市值已高居世界第三,債券市場排名世界第五,並再次強調他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依然充滿信心。

周小川在出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前同樣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不過,11記者會結束後,媒體湧上主席台追問郭樹清問題,一開始他都還一一回答。但在聽到「會不會到人行工作」時,就轉身離去。陳德銘前一天同樣在記者會後,一聽到可不可能「更上一層樓」時,笑著揮手離開。

 

 

中國特色選舉 棄保學問大

特派記者李春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25 AM | 4  | 0  | 1  |  |

中共18大進入人事議題,也就是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的名單醞釀和最後選舉。中央委員會的組成,則與中共最高核心領導層成形有重大關連。中共18大人事安排,可以說是變局連連的一次,其最大的「變」,就在「名單」的學問上。

今年初以來,有關中共新領導層的「名單」,出現各種版本,但真正的「名單」,即最後將向中共18屆一中全會提出的「建議人選」名單,仍隱而未露。

 

這「名單」隱而未露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共18大召開的政治背景相當複雜,有「三世同堂」的新老交錯,又有不同派別的利益之爭,更有薄熙來事件對中國政壇的重大衝擊,因此人事的協調相當困難。在這種政治背景下,主事人決意在人事安排上,更加地體現黨內民主。

 

於是出現「層層遞進,有保有棄」的人事安排。首先是「層層遞進」,在會前多番徵求意見、類似海選的鋪墊,此次大會的中委選舉,就成了關鍵,因為這次選舉,繼續實施差額制,且差額比率會有大幅度提高。

 

中共13大開始,趙紫陽在鄧小平授意下,修改中共黨章,首次以完善黨的選舉制度為名,在中共黨代會引入差額選舉制度。其後,差額比率最高為逾10%,最低為5%。中共16大的差額比率為5.1%,預選候選人208名,實選198名,相差10人;中共17大中央委員差額比率「破八」,定為8.3%,提名中央委員會人選210名,應選204名,相差17人。

 

在過去差額選舉中,曾被差額選掉的政治明星,包括人們熟悉的薄熙來;被屬意進入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前中宣部長鄧力群;曾被考慮晉升國務院領導的四川前省長蕭秧。

 

中共18大預定繼續實施差額選舉,中央委員的差額比率大幅提升,回到中共13大後最高比率10%以上。之前建議的比率是12,相信會在12.6%12.8之間,最後由大會主席團確定。

 

差額比率擴大也意味事前預定的核心領導層人選,競爭、風險加大。對於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人選,中共領導層會協商出一份建議人選名單,但這份名單將充分考量差額因素,如果某人在中央委員會一級,就被差額選掉,當然不可能再進入一中全會的領導層選舉名單,只能進到中央候補委員的預選名單中,再選一次。

 

除了差額,還有票數,在中央委員選舉中,得票高低,懸殊太大也不好,如果某位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在中央委員的投票選舉中,票數吊車尾,那他在與其他人競爭入常時(成為政治局常委),可能會落敗。

 

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中,還出現具中共特色的「棄保效應」。最早曾傳出「保五放二」,即保習近平、李克強等五席,放開另外兩席,由三個競爭,看誰能上。最新的說法有變,變成了「保二放五」,即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位已獲全黨公認人選外,其他五個席位放開,由七至八個人「競爭上崗」(取得機會)

 

如果「棄保之說」有效,近日出場的熱門人選表現各異,低調的,低得見不到影;高調的,高得令人稱奇,就有合理的解釋了。

 

 

胡提黨代表提案制 推動黨內民主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00 AM | 168  | 0  | 1  |  |

中共18大政治報告提及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新華社昨天稱,此舉可讓黨內民主邁向新高度,這也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涉及黨內民主機制的重要決定。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政治報告中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賦予黨代表更多職責,今後黨代應更認真的表達意見、建議,充分發揮下情上達、建言獻策的作用。

 

中共黨代表的參政機會和參政深度遠不如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橡皮圖章」的功能性有過之無不及。

 

有人戲稱,這是「五年開次會,會期三五天,散會靠一邊」;「開一次會,舉一次手,畫一次圈,吃一頓飯」。

 

不過,在中共18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表提案制」之前,中共已經選擇了一些省、市、縣試行黨代會常任制和黨代表提案制。例如上海、浙江、湖南等地,他們的黨代表都要參與提案,會前要調查研究,會中要提交、會後要督辦,代表身分的重要性,也因此增加。 

 

坦白說,就是要落實黨代表的表達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防止「一把手」權力過度集中、避免走向貪腐。

 

 

盡論中國:軍頭未提「聽從胡主席指揮」

港蘋

 

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明日就會產生,但最高層的權位分配仍有不同版本流傳,最具懸念的是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究竟胡錦濤是裸退,還是循江澤民模式,以非中央委員的身份留任兩年,甚至續任五年?海外媒體、機構、網站各據一詞。但是,解放軍高層將領在十八大的發言,迄今未提「聽從胡主席指揮」,會否是胡裸退的前兆?

胡錦濤裸退的前兆?

薄熙來事件引發軍中整黨,將領爭相向胡錦濤宣誓效忠,「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成為標準口號。直到上月中旬,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分別到地方視察部隊時,仍同樣強調要確保部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十八大開幕後,官方媒體大舉報道解放軍代表團的表態,包括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范長龍、許其亮的發言,都未再提「聽從胡主席指揮」。《解放軍報》昨在頭版報道四總部首長的講話,都高調讚譽胡錦濤的政治報告、讚譽科學發展觀,在黨與軍關係上強調「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

軍報新華社報道有差異

出人意料的是,《解放軍報》與新華社的報道在宣誓效忠問題上出現差異。新華社報道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的發言時,只宣稱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未提聽從指揮問題。而《解放軍報》的報道稱,張陽還強調「堅決維護中央和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竟少了「聽從胡主席指揮」一詞。

可圈可點的是,外界一直盛傳張陽是胡錦濤的人馬。在聽從誰指揮問題上,無論是張陽未提胡錦濤,抑或新華社、軍報有所刪節,恐怕都是最高層的旨意。如果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難免重蹈江澤民以槍指揮黨、垂簾聽政的覆轍;如果胡錦濤交出軍權,但軍隊不能走向國家化,難免再有薄熙來式的野心家在軍中拉幫結派,造成軍隊的震盪和國家的震盪。

李平

電郵:China@appledaily.com 

 

 

4總部新「一把手」齊現身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00 AM | 196  | 0  | 1  |  |

18大期間,出席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將星閃耀,引人注目。新華社報導,解放軍四總部新晉「一把手」首次同時亮相,他們強調要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加速軍隊轉型、打造新型軍事能力。要牢記「忘戰必危」,強化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使命意識和發展意識,瞄準未來謀畫懾止戰爭的有效手段。

總參謀長房峰輝說,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他強調,要按照實戰要求加強軍事能力建設,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著力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在盛讚胡錦濤的報告後指出,軍隊學習貫徹18大精神,根本的是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各項建設首位,更加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著力解決「三個確保」時代課題,始終保持軍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全軍官兵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

 

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說,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實踐,毫不放鬆地抓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著力解決制約部隊戰備訓練水準提高和基層生活的急難問題,充分發揮信息力在保障力生成中的主導作用。

 

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說,武器裝備建設作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物質基礎,必須認真落實報告部署要求,加快發展、加速推進。要繼續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軍事鬥爭裝備準備,確保裝備實用、耐用、好用,加速推進高新武器裝備建設。

 

除了四總部「一把手」的談話受矚目外,部分解放軍代表的發言也擲地有聲。針對胡錦濤有關「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安全」的報告,「遼寧」號航空母艦政委梅文代表、國防科大航天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於起峰代表、廣州軍區某部電子對抗中心工程師潘俊代表說,軍隊不僅要保衛國家傳統疆域,也要擔負起保衛陸、海、空、天、電一體化「大國防」的神聖職責,才能更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主權、領土完整,也才能更好地保障和平發展。

 

 

胡錦濤「全退」、「半退」 看法兩極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10 AM | 3204  | 0  | 1  |  |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與軍委主席「三位一體」,是衡量中共新領導人權力是否穩固的重點,十年前江澤民「半退」、續任軍委主席兩年後才完全交棒,這次胡錦濤是否比照,外界看法兩極,且都言之有理。

香港媒體在9月時曾報導,胡將「全退」、不續軍委主席,理由是「累了」,且中國內政問題日益繁雜,全交給新一代領導班子處理、反而輕鬆;而10月中旬後,因解放軍四大總部與部分軍區主官調整,又引發胡可能循江模式「半退」,扶上馬、送一程。

 

學界從制度面分析傾向「全退」,黨指揮槍是中共執政鐵律,以中共16大後為例,總書記是胡錦濤,但軍委會軍委主席是江澤民、胡是軍委副主席,引發軍隊該聽誰的指揮疑慮;況今年初的軍隊國家化議論,以及薄熙來的「()警變」,均反映出武裝力量的認同問題。

 

事實上,外界的臆測均言之成理。以四大總部主官調整為例,有人認為是胡「半退」的徵兆,先部署自己人、以利再續任兩年;然亦有看法指出,新任主官年紀均為「50後」,且以戰功論升遷、不涉派系人事,可與習近平搭配十年,顯示軍方人事布局已定、胡將全退。

 

胡錦濤在18大的工作報告強調「科學發展觀」,通俗說,看待理解外界事務需以「科學理性」為基礎,間接否定毛澤東的人定勝天唯意志論;倘若「半退」將導致軍委會「兩個中央」、此是否科學?是否有利未來軍隊建設發展?「全退」或為最佳選擇。

 

 

探針:胡錦濤所走的特色路

港蘋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中表明,「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不僅是他對自己在位十年政治體制的概括,也是他對未來中國政體定下的框框:不能走「老路」和「邪路」,只准走「特色路」!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峰事後解讀,所謂老路就是指改革開放前的「傳統社會主義路子」,即毛氏治國之路;而邪路就是資本主義或西方社會民主主義,即憲政民主制度。至於特色路,正是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江的三個代表和胡的科學發展觀這「五位一體」理論體系組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說白了就是,經濟要改、行政可改,但中共一黨專政就絕不能動搖。

說得更白一點,今天的特色路跟「毛氏老路」,是一路貨色。改革開放初期,北京確實拋棄了毛時代的愚昧做法,在經濟、社會管理等引入大膽的改革,甚至以西方為師,?手改革政治制度,例如黨政分開、研究訂立新聞法等,堅持下去就是有中國特色的憲政民主路,與毛氏老路漸行漸遠。

但六四後,政改戛然而止,江澤民主政時,政改固然停滯不前,胡錦濤在位這十年,人權、法治等更有倒退到毛氏老路的?象,在維穩壓倒一切下,胡錦濤不斷強調「決不照般西方那一套」,吳邦國也多次重申「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及「五不搞」(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如今各界高呼政改,胡錦濤強調走特色路,不就是喝止習近平等人推行溫和政改的計劃嗎?

事實上,經過四波的全球民主化浪潮,二百多個國家中絕大部份已實行憲政民主,或準備向此過渡。當然,民主化的成果千差萬別,但至少都承認這種制度有缺陷之餘,也是人類社會的最佳選擇。相反,走類似特色路的國家,全球僅剩北韓、中國、古巴、越南、老撾,而越南正在放棄更多「特色」,引入更多民主,特色路遠房親戚的「家族獨裁」國家,也越來越少。

其實,民主與獨裁制度的優劣,不言自明。說到底,胡錦濤死抱「特色」不放,只是想保住一黨專政,讓萬千黨員永享特權,繼續壓榨人民。與會的二千二百七十名中共代表,進入會場後開口閉口都是不走老路、邪路;但離開會場後,他們走的固然是老路,同時把妻兒子女都送到外國去,讓他們走邪路!

張華

 

 

清華教授:政法系統成改革阻力

NGO樂觀「社會管理創新」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到「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有內地非政府組織(NGO)人士指出,雖然提法「籠統」,但仍然感到樂觀,相信未來有更大空間。有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指出,現時民政、社保部門積極探索社會管理改革,但政法、宣傳部門是最大阻力,所以改革需要最高層作通盤設計。

 

「如果汪洋能夠進中央,我們的日子會好過很多。」有NGO人士對本報說,汪洋在廣東改革社會團體登記制度,令更多NGO得以建立和成長。他們還關心誰人會任政法委書記,會否鐵腕維穩等等。長期關注社會組織的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郭於華指出,廣東有商業文化的傳統,契約意識很強,政府也不敢太為所欲為,「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雖然敢說『境外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但他不敢說村民的壞話。」郭於華稱,當地的傳統宗族力量在烏坎事件中起到很大作用,那裏不是公民社會,但仍是有自主性的「自組織」社會,有別於官方掌控的「被組織」社會。

 

「汪洋進中央 日子更好過」

 

郭於華稱,曾有電視台記者向她抱怨,採訪廣東工會職能改革、幫工人維權,原本是正面報道,都被宣傳部門禁止播出。「廣東走得比全國快,這對汪洋來講,對他在權力格局的位置是好是壞?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宣傳部門非常謹慎。」郭於華說現時民政、社保部門明顯較為積極,是因為想「卸膊」,一些慈善、福利機構如將服務外判給社會組織,政府可減輕責任;但政法、宣傳系統仍將社會組織視為「需要防範的力量」,「所以,社會管理改革不能只從地方看,也不能只從部門看,要『破冰』必須是最高層有全域的制度設計。」

 

「茉莉花革命」後轉目標打壓

 

北京反歧視機構益仁平中心常務理事陸軍稱,他對十八大報告感到樂觀,雖然報告中僅是籠統提到「發揮基層各類組織協同作用」,相信更多是指官方背景的工會、青聯、婦聯以及街道社區中心,「但我們也能沾點光。」陸軍舉例指出,內地近年大力發展社工機構,容易與NGO建立聯繫,令NGO也獲得更多空間。

 

陸軍指出,2009年至2010年初官方有一輪對NGO的打壓行動,北京法律援助組織「公盟」、愛滋病援助組織「愛知行」等先後被查,但「茉莉花革命」開始之後,當局意識到「最危險人物」是互聯網意見領袖和部分維權律師,對NGO的戒心也降低,「20113月,民政部長李立國去視察了一個沒有註冊的草根NGO『瓷娃娃協會』,之後他們很快就註冊了,我們將這件事視為政府向NGO示好的標誌。」

明報十八大採訪組﹕許書凎、張聞文、麥俊、林迎 - 北京報道

 

 

中紀委報告 首提政治清明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00 AM | 264  | 0  | 1  |  |

貪汙與腐敗,是出席18大的代表最為關注的焦點課題。18大最受矚目的兩份文件:總書記代表17屆中委會提出的政治報告,以及中央紀委的工作報告,兩者都強調反腐倡廉攸關中共執政地位,並首度揭示「政治清明」的施政概念。此外,昨天18大的分組討論中還透露,中共黨章修正,將會寫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保持黨的純潔性」等重大戰略思想。

京華時報報導,18大北京代表團10日下午分組審議中共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杜德印表示,報告首次提到「政治清明」理念,是令人鼓舞的一項內容。據了解,中紀委報告中用了三個排比: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對此,杜德印表示,應該關注三者之間的邏輯關係,提高黨和國家預防腐敗能力的建設。

 

專家表示,反腐倡廉成為18大熱點,顯見廉政建設將是習近平接班之後的首要施政挑戰。中紀委更以「嚴重政治鬥爭」表明反腐的艱巨性。

 

報導指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18大開幕式提出的報告,對反腐倡廉問題曾發出極為嚴肅的警語:「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甚至亡黨亡國。」連日來,出席黨大會的各省市代表在討論與審議兩份報告文件時,不斷地提醒貪腐問題對中共執政地位造成的威脅。

 

寧夏代表團的分組討論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即一致認為,中紀委用「嚴重政治鬥爭」,說明了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此外,貴州、內蒙古的代表團也都肯定中紀委制定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2013年到2017年工作規畫。

 

另據台北媒體報導,對反腐倡廉強調「政治清明」,勢必成為習近平接班後的執政理念。尤其,習近平在中央黨校談到領導幹部的廉潔時,曾要求政務者思想品德境界應不斷提高,才能有益於把握好戰略思維的正確方向,並有助於政風廉潔,贏得民心,實現政治清明。

 

此外,在推動黨內民主方面,繼黨代表任期制之後,目前討論的改革方案還將包括黨大會常態存在,黨代表可隨時提案等。

 

 

司馬觀點:同是文革受害人(江春男)

20121113 台蘋

 

中共新的領導層都是文革受害者,不管團派或太子黨,都有下鄉插隊、挨餓幹活的經驗,對民間疾苦、對中共曾經走過的歪路與邪路,都有深刻體會,這說法沒錯,但也不能保證什麼。

以習近平為例,他16歲就下放陝北延川梁家河村,住在窯洞6年多,那是荒涼落後的山村,到今天還很落後。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年輕時曾擔任這地區蘇維埃主席,村人對習公子特別照顧,但他人生最重要的青春少年,一個人孤單在這裡。

習後來說,「苦難有時會成為一種財富」、「我懂得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對他這個官二代而言,確實如此,但是反面教材也很多。

 

薄進監牢 習登高位

薄熙來在文革時期,父親被整母親自殺,江青批示,「把薄一波的狗急崽子薄熙來抓起來」,17歲的薄熙來被關5年,在裡面有時凍得腳骨露出來,全家吃足苦頭。

薄後來說:「5年監獄,使我經受了磨難,鍛鍊了意志,學會了思考,懂得了公正、民主、法制對一個社會多麼重要,自由、尊嚴對一個人多麼重要。」

結果呢,薄唱紅打黑,復辟文革,進了監牢。習鴻福齊天,扶搖直上,當了國家領導人,同是太子黨,同是文革受害者,命運真不公平。

 

 

10台籍代表 9人為台聯官員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2, 2012 06:00 AM | 108  | 0  | 1  |  |

中共18大黨代表共2270名分38個團組,其中最神祕的就是台灣省籍代表,不僅名單最晚公布,且從不開放媒體採訪。

這十名代表,是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台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上,以差額選舉方式,從17名候選人中選舉產生的,選舉方式也與其他省市不同。

 

這十名台灣籍黨代表有九人都是台聯官員,分別是:大陸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上海市台聯會長林明月、北京市台聯會長蘇輝、陝西省台聯會長王紅兵、四川省台聯會長劉琪、海南省台聯會長吳瓊開、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福建省台聯副會長葉露昆、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陳建飆、黑龍江省大慶市台聯會長張雲虎。

 

其中,王紅兵是醫生;葉露昆是四川石油大學的教師;蘇輝是北京統計局局長(正廳級官員);吳瓊開曾任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國家稅務局局長;張雲虎現任大慶油田鑽井一公司規畫經營科副科長,梁國揚曾任上海市政協專職副秘書長(正局級),劉琪是西南石油大學老師。

 

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電氣化專業副總工程師陳建飆,不是台聯負責人,不過他是大陸國務院建設部建築智慧化技術專家委員會成員。大慶台聯會長張雲虎則是唯一的原住民。

 

根據資料,長期在大陸生活、拿到大陸戶籍的台灣人接近4萬人,他們多是第二代台胞,甚至已有第三代。45歲的張雲虎,算是第三代台灣人。

 

依慣例,中共18屆中央委員會至少有一名台籍人士進入,65歲的林明月是現任中央候補委員。她生長在台灣,20多歲到日本、美國留學後,受到鄧小平號召赴大陸。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今年61歲,執掌全大陸台胞事務,四年前當選全國人大常委,也有機會更上層樓。

 

 

周強將取代「大法盲」

 港蘋

 

據海外明鏡網引述來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消息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王勝俊將被撤換,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在明年初取代王的位置,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66歲的王勝俊被民間稱為「中國首席大法盲」,他沒有法律專業學位,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而且執掌最高人民法院期間,使法院判決更為無法無天,引起司法界極大憂慮。至於可能接任他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周強(52歲),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獲法學碩士學位,曾任過司法部長肖揚的秘書。而肖後來擔任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中國法學教授賀?方指出,王勝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後,中國司法改革陷入停頓,甚至倒退,司法獨立被完全拋棄,司法改革追求更職業化、專業化的方向被徹底扭轉。賀表示,王不強調依法,而強調政治,讓法學界感到不安。

早在2011年底,北京律師梁小軍曾在微博透露,京城司法界舉行一個案研討會,會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得了胰臟癌。會場上響起熱烈的掌聲。但王至今並沒有因病下台,他甚至還被列為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主席團成員。明鏡網

 

 

達賴促中共查藏人自焚

港蘋

 

最好的時代?還是最悲哀的年代?出席中共十八大的西藏代表不斷重申當地如何幸福、僧侶可專心念經的同時,身處日本?繩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卻批評,中共沒認真調查近年藏人自焚事件,流亡政府更稱現在是「最悲哀的年代」。

西藏「最悲哀的年代」

針對近年先後有74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高壓統治,達賴喇嘛批評中共每次都沒認真調查,「只想籍由批評我來終結」。他呼籲中共應該徹查藏人為甚麼要自焚,更稱:「中國政府如果能對解決西藏發生的悲劇顯示某種態度的話,西藏流亡政府是一貫持有歡迎姿態的。」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則指示,目前是西藏悲哀的時代,藏人自焚是凸顯對中共破壞藏族語言、宗教和文化政策的極度不滿。他表示,流亡政府致力民主和非暴力,若中共透過對話解決問題,藏人自焚事件將不會再發生。他促請美國向北京施壓,讓中共與流亡政府重啟對話。

不過,參與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卻不以為然,不少代表都認為西藏是「幸福感最高」的地區,那曲地區巴青縣拉西鎮黨委書記阿梅更稱,當地的寺院納入社保體制後,「僧人就是可以一心一意念經了」。

日本共同社/新華社

 

 

保安傷人 深圳富士康5000人騷亂

   ■港蘋

  

 騷亂發生後,大批工人和市民在場圍觀。互聯網

富士康又出事!深圳龍華廠區的員工昨在網上踢爆,指於上周五晚,有5,000名員工騷亂,抗議保安打傷一名被指聚賭的工友。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有人縱火並毀壞廠內設備。當局須出動數百名防暴公安封鎖附近路段。

 

 有人趁機縱火。互聯網

上周五(9日)晚上約10時,深圳富士康宿舍百鳴園一名工人遭保安打傷,有人乘機起哄,引發千人圍觀抗議。現場群情激動,高喊「打人啦」、「抓人啦」。宿舍大門兩個警?亭被毀,自動門被推翻。除有人在大門縱火外,廠區內亦有一個空棚起火。

因大批工人連夜聚集在馬路,當局須出動過百防暴警察封鎖現場,衝突直到周六凌晨才逐漸平息。

由於正值中共十八大,消息一度被封鎖。據一名張姓員工透露,「有一個宿舍,就因為幾個人在打台球,押了一點錢在上面,然後就被政府的巡防大隊看到了,進去抓人,就引起了事情。」富士康昨發表聲明稱,從未發生員工騷亂,亦非「公司保安與員工衝突」。富士康指上周五晚,兩名警員接報到公寓區?賭,隨後與涉案工人發生爭執,僅有約200人圍觀。自由亞洲電台

 

 

退將慰問金 馬吳加發2500

選前悄批准 3千萬公帑 綠批「買票」

20121113 台蘋

 

【王華、李英婷╱台北報導】國軍退役將領除了領「年終慰問金」外,農曆春節還可再領1萬到5萬元不等的「春節慰問金」。民進黨立委薛凌昨爆料說,春節慰問金過去只發放給75歲以上的退役將領,人數約334人,但馬政府為了總統大選綁樁,2011年起擴大到所有退役將領,人數暴增到2908人,多了2500多人。她痛批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涉及政策買票,也是「侮辱忠貞退役將領的元凶」。

 

薛凌指出,退役將領春節慰問金發放對象僅限75歲以上的退役將領,2010年之前,照顧的退將人數為334人,每年編列772萬元。但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可能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前,即在20111月核定所有退將都可領春節慰問金,人數一下子暴增到2908人,預算也高達3431萬元,她質疑吳敦義此舉,「明顯是照顧特定族群」。

 

國防部發給退將慰問金變動「向基層說清楚」

綠委黃偉哲認為,吳敦義2011年不僅核定春節慰問金擴大發放,還追溯到2010年年底生效,明顯是向退將低頭,但吳只考慮這些將領,真正需要照顧的退役基層軍士官卻被排除在外,「吳敦義應該向基層軍士官說清楚講明白」。

 

監察院要求追回

不過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對薛凌的質疑不願回應,僅強調,退伍將領相關預算應詢問國防部。

國防部官員私下表示,春節慰問金的核發基準是,一級上將5萬元,二級上將3萬元;已支領退伍金的中將是24000元、少將2萬元。領月退俸的不分中、少將均是1萬元。行政院所以擴大發放,起因於2010年監察院查出退役將官溢領年終慰問金,除了糾正國防部外,還要求國防部追回溢領的錢。為此,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對馬英九總統相當不滿,為免影響總統選舉,行政部門只好以「總統慰問」名義,來彌補被監察院所砍掉的溢領費,以緩和他們的反彈。

 

「配合政院規劃」

國防部也強調,退休公教人員每年都可領三節慰問金共6000元,但退役軍人沒有,因此才會想到編列春節慰問金,「如果有足夠預算,除了退將之外,所有退伍軍人當然都應編列」。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有關春節慰問金發放的後續處理,國防部當視立法院朝野協商結果,並配合行政院相關政策規劃辦理,以貫徹政府整體施政作為。

 

 

蘋論:昏官 狗官 操盤手

20121113 港蘋

 

謝青良日前遭調查局新北市調處訊問。資料照片很多國家的政府都在操作退休基金,希望能賺錢讓退休人多分些養老金。這原是好意,也得到民眾的認可;同時法律也做出限制與保障,以免基金慘賠引起社會動盪。但是有兩種情況很可怕:基金操作失敗慘賠,以及操盤手貪婪無德,人品低賤,藉著操盤基金讓自己獲利,損人利己。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被控掏空勞退基金自肥案,讓勞保人心驚膽戰,現又傳出太陽能股碩禾也有類似情形,政府這麼久都在幹什麼?

 

大盤上漲 績效仍爛

謝青良操盤政府授權的基金,先以人頭戶買進個股(盈正),炒高個股股價後,再拿所操作的政府基金接手買進,讓政府基金高檔套牢,認賠賣出個股,由於賣在高點,於是自己先前買在低價的個股就高價賣出,賺取鉅額差價。謝青良因此坑殺政府基金2.2億元。此外,據立委林世嘉說,去年退撫基金委外代操就虧了200多億,銓敘部反應微弱。馬政府虧了退撫基金這麼多錢,不知道退將們要不要「造反」?

檢調偵辦謝案時,發現部分資金與漢唐集成公司掏空案有關聯,懷疑背後有共犯結構挺謝。謝除了拿2.5億元獲利購買信義區豪宅外,最近還匯出2千萬元到香港,他無法解釋錢從哪裡來。政府是誰委託他操盤勞退基金呢?順藤摸瓜,要抓共犯一點也不難。

我們絕對相信還有這樣的人渣在操盤政府基金,否則為什麼絕大多數政府基金的績效都很爛?立委賴士葆指出,4大基金委外代操給6家證券投信,原本獲利目標是每年8.436%,但2009年到2010年績效最好的只有3.78%,最差的-7.2%,而大盤上漲達6.89%,一般人射飛鏢式的隨便買績效都不會比專家差。這些人是操盤手,還是剪刀手?政府委託的機關是哪些?授權人是誰?沒有責任嗎?請立委公布官員和操盤手的尊姓大名,好讓各界瞻仰他們的尊容。

 

肥了櫻桃 瘦了芭蕉

4大基金都是民眾的血汗錢、養命金和棺材本,交給一批昏官再委外給一群狼虎,結果肥了櫻桃,瘦了芭蕉。勞工朋友不必對軍公教的相對剝削感那麼強烈,真正可怕的是那些畜生操盤手,那些委託出去卻識人不明的昏官以及共犯分贓的狗官。

 

 

拒蔡國是會議 馬邀蘇被批「權術」

20121113 台蘋

 

今年朝野會談事件簿【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選後亟欲推動朝野會談卻難產,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呼籲朝野針對退休年金制度召開國是會議。總統府昨發新聞稿婉拒蔡的提議,但以回歸體制為由向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招手,希望召開朝野會談。綠委批馬玩權術,挑起蘇、蔡矛盾。藍委指蔡只想突破蘇的壓制,府的回應很好。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指行政院已積極研擬勞保等年金改革方案,相關討論應在體制內進行;至於與在野領袖會談,馬英九態度沒變,一旦蘇貞昌表達意願,即可展開作業。

 

「蔡想突破壓制」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民進黨昨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蘇貞昌裁示立院應成立特種委員會檢討退休與保險議題,朝野也可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王未回應馬英九提到的朝野會談;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昨手機未開,蔡目前訪美,無法了解其看法。

綠委黃偉哲說:「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玩藍綠權術。」蔡英文拋出國是會議,代表在野黨願意共同解決問題。綠委陳其邁批:「馬英九龜縮不想談,國是會議是民進黨共識,也是社會寄望,只有馬英九不肯面對。」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馬英九選後拋出與在野領袖會談,「當時蔡英文不理會,怎還有臉主張國是會議?」蔡英文只是想突破蘇貞昌的壓制才說要召開國是會議,總統府這樣的回應很好。

 

 

賴清德精彩駁斥胡錦濤

 沈建德

 

即將下台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脈相連,堅決反對台獨,絕不允許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一般認為,胡錦濤是為接班人習近平「定方向」。

 

針對這段話,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凱達格蘭學校第十一期國策班開學典禮,以「如何從在地扎根打造國際品牌」發表演講反駁說,台南市左鎮區就有三萬年前的左鎮人化石,收藏在菜寮化石館,證明三萬年前台灣就有人跡,豈止四百年歷史?

 

事實上,中國兩萬年前才有山頂洞人出現,人的歷史,台灣比中國早一萬年。文化上,七千多年前,新石器時代,我們有大坌坑文化,而中國五千年前才有仰韶文化。人的文化,台灣也比中國早兩千年。所以,不管論人,或是論文化,台灣的歷史都比中國悠久。

 

不只如此,近年有紐西蘭學者研究DNA,認為東南亞、大洋洲、紐西蘭,以及非洲東岸島嶼的原住民,都是從台灣移過去的,可見台灣的歷史比所謂的漢族中國還久。

 

再從地理上看,冰河時期海水消退近百米,故台灣和東南亞及中國陸連,但日本學者大島研究,台灣動物和中國無特殊關係,和東南亞及喜馬拉雅山區反而密切,例如台灣熊在喜馬拉雅山也有。

 

五至十億年前,台灣因地殼板塊擠壓而隆起,造物者用冰、水和洋流黑水溝交替阻隔,使得中國人直至三、四百年前仍不能過來台灣,保護台灣免於惡鄰侵入,顯然是造物者的意思。

 

新聞報導中提到,賴清德說,蔣介石接受日本教育、蔣經國接受俄羅斯教育、李登輝也受日本教育,到了陳水扁、馬英九則是接受國民黨教育,歷任總統都是受移民教育,自然也是從移民角度看台灣,但這樣的本土性認知是不足的。「保有台灣獨立性,將是未來論述台灣前途的關鍵,也才有可能逃離『如來佛』的手掌心」。他並以陳偉殷為例,「當陳偉殷登場比賽,兩千三百萬台灣人為他加油時,難道中國人也有跟著搖旗吶喊嗎?」

 

賴清德這一番話,值得台灣人深思!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