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周立波段子集錦;南周抗爭持續;李鵬兒子又瞞報;日駐中大使履新;香港統計造假;台灣太多大肥貓

 

(林保華按:周立波是上海滑稽演員,他的清口秀名聞全國,對社會時事百態極盡挖苦撻伐的能事,諸位可以從中了解中國社會現狀。以下是他近年的精彩段子集錦。)

 

周立波諷刺時政精粹段子集:一針見色 (本年度最經典段子)

 

周立波:狗跟主人

做為一隻狗,一定要跟對主人,否則也要受牽連。

 

周立波:查一查

不查都是天災,一查全是人禍;

不查處處鮮花,一查全是豆腐渣;

不查都是中國人,一查全是外國籍;

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全是王寶森;

不查個個人模人樣,一查全都男盜女娼;

不查問題都在後三排,一查根子在主席臺;

不查都為人民服務,一查全被人民服務;

不查個個身體棒,一查全靠偉哥幫忙。

 

周立波:中國人,了不起

汽油—用不起,

橋樑—走不起,

學校—上不起,

瞧病—看不起,

住房—買不起,

豬肉—吃不起,

房貸—還不起,

狀子—告不起,

官員—惹不起,

娃娃—養不起,

愛心—傷不起,

死了—葬不起,

微博—發不起(和諧)

你說你看了還不轉起,對不對得起……

 

周立波:五特權取消解決民生問題

1、取消交通管制,讓官員感受堵車之苦才能真正治堵;

2、取消食品特供,讓官員品嘗有毒食品才有食品安全;

3、取消公務員福利分房,讓官員體會買房難,民眾才能安居樂業;

4、取消公車消費,官員才知油價之高養車之難;

5、取消高幹特護病房,官員才知看病難、看病貴。

 

周立波:我們和你們

明明是我們繳稅養著你們,卻要我們感謝你們——笑話。

明明我們創造的勞動成果,卻要我們說你們英明——可笑。

明明是我們供養著你們,卻常常拿槍對著我們——卑鄙。

明明是我們的權利,卻被你們戴上各種帽子——無恥。

明明是我們無權選擇,卻說是我們需要你們——

 

周立波:桃花島主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前任院長張維迎近日在一個會議上說:

“中國特色,關掉哪個部,哪個行業就好一點。從前的一機部,二機部都沒了,

這些行業都興盛了。

如果關掉廣電總局,電視廣播會興旺,

關掉教育部,中國的學校就有救了,中國民教育育就有希望了。”

 

周立波:局長

局長,那人被砍11刀致死,如何斷案?自殺。

局長,釘子戶被燒死了,如何斷案?自焚。

局長,新抓的小販被打斷了腿,如何斷案?自殘。

局長,被查的車輛起火了,如何斷案?自燃。

局長,上訪戶被炸死了,如何斷案?自爆。

局長,一女被毀容,如何斷案?自毀。

局長,同事開車摸奶被曝,如何斷案?自摸。

 

周立波:一目了然

檢查+罰款=管理;

扯皮+刁難=服務;

實幹+技術=白忙;

跳舞+喝酒=業務;

聽話+奉承=可靠;

大話+做秀=政績;

送禮+關係=提拔;

工齡+造假=職稱;

文憑+拼爹=招聘;

和諧+贊成=民主;

聯播+歌聲=幸福;

賣地+蓋樓=財政;

套話+瞌睡=開會;

造假+矇騙=經營;

截訪+維穩=安定;

賄賂+人情=法制…

 

周立波:列車奇景

中國列車從此站起來了!(林保華按:應該指的是前年的溫州翻車事故。)

 

周立波:是妓女?

女清晨被強J

警察問:懷疑誰?

女答:據我的經驗,

陝西人不會起這麼早,

甘肅人皮膚沒這麼好,

山東人沒這麼快就完了,

東北人射得沒這麼少,

西藏人傢伙沒這麼小,

河南人捨不得用安全套,

上海人不敢這麼大聲叫,

廣東人動作沒這麼單調,

看那活幹得熟練靈巧,

俺估計是個北京來的領導。

 

周立波:貪官

1.貪官不是群眾選舉出來的,是上級領導選拔出來;

2.貪官不是反貪局捉出來的,是內部互掐抖出來的;

3.貪官不是人民監督出來的,是小偷不慎偷出來的;

4.貪官不是紀檢審查出來的,是小三爭風吃醋鬧出來的;

5.貪官不是百姓舉報出來的,是網上日記不慎自爆出來的。

 

周立波脫口秀:

1、紅燈,我們習慣了闖。

2、座位,我們習慣了搶。

3、說話,我們習慣了嚷。

4、物價,我們習慣了漲。

5、創造,我們習慣了仿。

6、惡人,我們習慣了讓。

7、媒體,我們習慣了擋。

8、政府,我們習慣了黨。

我們都習慣了太多太多的事情,習慣了從不同的起點走向相同的終點。

 

周立波:“組織”就是

在你遇到困難時,他說無能為力;

在你遇到不公時,他說要正確對待;

在你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他說要顧全大局;

在你受到誣陷時,他說你要相信組織;

在需要有人做出犧牲時,他說組織考驗你的時候到了;

當需要有人衝鋒陷陣時,他說是你堅強後盾;

在你取得成功時,他說是組織培養的。

 

周立波:生無保障

做你生命中想做的事情,因為你可能明天就死掉了

 

周立波:今天的人

一百多年前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抵制洋貨,

自己同胞點一盞洋油燈都可能遭其毒手;

他們燒教堂、殺教士、攻擊使館,也殘害本國同胞,

所過之處無不殘破;他們自信刀槍不入,戰無不勝,

臨敵卻不堪一擊;

他們自稱忠臣,其實是忠於一個顢頇無能的政府,

後來卻慘遭政府殺戮;更重要的是,這群人一直活到了今天。

 

周立波脫口秀:

地球上賺錢最多最快的方式

1.印錢,這叫貨幣發行;

2.讓掙錢的人給你交錢,這叫抽稅;

3.讓花錢的人給你交錢,這也叫抽稅;

4.把別人的錢集中起來你花,這叫財政;

5.想掙錢的人必須經你許可才能掙錢,這叫牌照;

6.過路人必須留下買路錢,這叫收費;

7.不按以上方式玩的靠邊站、抓起來,這叫政策法規。

 

        本年度最經典段子:

 

    一、中國40歲以上官員中,超過80%與原配常年沒有性生活,

他們又不準備離婚。 老百姓 親切地把這種現象稱為“一不做,二不休”。

 

    二、香港的媒體如果不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我們的媒體如果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 這就叫做“一國兩制”。

 

  三、海軍某首長帶二奶在海邊散步,指著遠處的軍艦說:“我在你身上花的錢都能買 這艘軍艦了吧?” 二奶笑駡:“死鬼,那你怎麼不說在我身上放的 炮,都能解放  魚島了!”          

    

2012年“敢動中國”和“中國敢動”名單新鮮出爐:

 

   一、“敢動中國”獎獲名單:1日本、2菲律賓、3朝鮮、4韓國、5泰國、6帕勞、 7印尼、8緬甸、9索馬里海盜、10尼日利亞。

 

   二、2012年度“中國敢動”獲獎名單:1臨時工、2拆遷戶、3外來務工人員、4鄉村醫生、 5流動商販、6遊行群眾、7薄熙來、8捐款、9公積金、10養老保險。

 

    在中國最牛逼的事情

 

 一、車“超載”了,車胎沒爆,橋卻壓塌了。

 二、出動萬人,擊斃一逃犯,數百人立功。花18億,塌一大橋,無一人負責。

 三、每個倒塌的橋面上,必然趴著數不清的蛀蟲。管你塌不塌,撈完走人。

 四、過個車大橋墜毀;打個雷高鐵追尾;下個雨滿城泡水;開個會全國戒備;

生個病債台高壘;讀個書全家受累;眨個眼肉價飆飛;上個訪有去無回;喝個奶時間不對;擺個攤城管砸毀;炒個股終生後悔

 

 五、記者:大娘您撿垃圾幸福嗎?老人:啥?記者提高聲音:您幸福嗎?老人:  我耳聾你大點聲。記者聲嘶力竭:您幸福嗎?老人繼續:再大點聲!記者無奈離去。

 

 老人自語:早 TM 聽見了,累死你個龜孫!釣魚島和腐敗的事你不問,拎個破 JB   玩意 滿大街問窮人幸福嗎?我83了還在撿破爛你說我會幸福嗎

 

 

紐時專欄:習近平將釋放劉曉波

要聞組綜合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5 AM | 668  | 0  | 2  |  |

曾兩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並著有專著「中國覺醒了」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5日在「紐約時報」網站撰文,預言中國新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未來不僅將推進中國的經濟改革,在政治上也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放鬆。他並大膽預言習近平將釋放繫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同時把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遺體移出天安門廣場。

儘管他坦承這一切不會立即發生,但他斷言,「中國的變化正在來臨」。

 

曾被「紐約時報」長期派駐香港、北京,並親身經歷過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紀思道說,習近平是一個改革家。他分析說,習近平有改革家的基因。他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國經濟改革的先驅,也公開批評過中共對1989年民主運動的鎮壓。而習近平的母親則一直居住在中國最資本主義化的城市深圳。

 

他說,習近平也是中國領導人中最早把孩子送到美國讀大學本科的人之一。他的女兒習明澤目前正在哈佛大學讀三年級,反映她的父母對學習英語的重視以及對美國教育的欽佩。

 

他說,習近平繼胡錦濤後,擔任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而胡錦濤對中國的統治是失敗的,連政府部長們也都稱他浪費了寶貴的十年。如今整個社會彌漫求變的氣息。

 

紀思道指出,胡錦濤擔任領導人就像一個機器人,只唸預先寫好的演講稿。圍繞他的也是一圈機器人。其中一具機器人智囊就是令計劃,他的兒子去年3月的一個晚上駕駛法拉利在街上行駛時,遭遇車禍而喪生,車內兩名半裸身女子其中一人隨後死亡。

 

紀思道引述他本人在中國政壇的一個消息來源說,令計劃由於擔心爆發醜聞而開始掩蓋。他前往停屍間,看了看遺體,立即冷酷地否認那是他的兒子。隨後幾周他繼續工作,好像什麼都未發生。但他的掩蓋計畫失敗,而這一事件讓領導層的財富、濫權和缺乏血性都被曝光。

 

紀思道說,習近平正嚐試發出一個信息,即他與胡錦濤是截然不同的領導人。他去年11月就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一個動作就是仿鄧小平「南巡」。他和他的團隊也要求官員們在會議上不唸空洞無物的講稿。另一個正面的跡象是將在今年3月讓極有能力的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他說,習近平可能更喜歡加大經濟改革而少在政治上放鬆,但這在中產階級教育程度更高,也更加自信的中國已難上加難。而近年來,中國周邊,從台灣到蒙古、南韓和泰國,都更加民主化,甚至緬甸都在加入這一行列。中國沒有理由比緬甸更落後。

 

剛剛訪問過中國的紀思道指出,中國的老百姓越來越難以控制和被操縱,他們對中國的貪腐恨之入骨。幾年以前他的一位朋友、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兒子把名字借給一家公司,好讓這家公司拿到更廉價的土地,得到的報酬是每月幾千美元。但如今這些高層領導人的家人巧取豪奪,動輒撈取數十億美元。

 

根據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的70位最富有的代表,財富多達900億美元,超過美國國會議員財富總和的十倍。

 

儘管紀思道認為中國會發生大變,但他也指出,中國對網路的鎮壓讓人困擾。他認為這難以持續。而習近平對「南方周末」事件如何處理,將是對他的檢驗。

 

紀思道也指出,習近平比胡錦濤更加民族主義,他擔心中日之間有關釣魚台主權的爭端會失控。

 

紀思道指出,中國在胡錦濤不成功的統治下經過了發展緩慢的十年,他相信未來十年在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將再獲生機。

 

 

《南周》微博淪陷 記者:抗爭到底

聲明指傳言不實 否認省宣傳部插手

 

【明報專訊】《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風波昨日餘波蕩漾,一批中港台學者聯署要求撤換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昨晚《南周》官方微博忽發聲明,否認省委宣傳部插手獻詞事件,僅以時間倉卒、工作疏忽為由向讀者致歉。但內部記者馬上另發聯名聲明,指官方微博已被控制,道歉是上頭強迫的。

 

官方微博:「一負責人」撰寫獻詞

 

《南方周末》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帳號昨晚920分發表道歉聲明,強調新年獻詞、導語分別是報內編輯和「一負責人」所寫,「網上有關傳言不實」,並對出現差錯向讀者道歉。此前消息指出,撰寫導言和修改獻詞的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新加坡《聯合早報》昨日亦引述內地「官方知情人士」指出,庹當時不在廣東,事件與他無關。

 

但就在昨晚《南周》官方聲明發出前2分鐘,該報新媒體執行官吳蔚發出聲明稱,已經上交官方微博帳戶,對聲明不負責任。而該報記者更在官方聲明發出後迅速發表針鋒相對的聲明,指獻詞事件曝光後,「有關當局」施壓該報發布「不實聲明」,欲將事件歸咎於當時並不在場的編輯。《南周》記者更紛指「官方微博帳號被奪」,將會「抗爭到底」。

 

總編輯執行命令發道歉聲明

 

《南周》記者又指出,道歉聲明是由省委宣傳部下令,總編輯黃燦執行,有人直指黃燦是「罪人」。但這些言論不少都在微博上被迅速刪除。

 

來自中港台三地的27名學者聯署致函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要求撤換庹震。聲明內容指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南周》對外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面孔、對內是為民代言的少數報紙之一。聲明譴責庹震插手《南方周末》內容製作,若他繼續留任,將會給廣東帶來更多影響,甚至使其喪失改革開放的傳統。

 

中港台27學者聯署求撤庹震

 

參與聯署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對本報表示,內地媒體長期受到宣傳部門打壓,希望利用此事作為突破口,逼官方讓步。他認為,要讓官方徹底放棄審查制度幾乎不可能,但希望至少中央不能維護地方政府對媒體的非法干預。聯署者還包括經濟學者茅於軾、知名律師張思之、作家章詒和、李承鵬等、本港文化名人梁文道、中大政治學講師蔡子強、科大副教授成名等人。

 

有消息指出,廣東省委對今次風波高度重視,新到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

 

本月1日《南周》發表的新年獻詞中,有關憲政民主部份內容被刪,加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中國夢」的描述,並加上含明顯常識錯誤的導語,引起熱議。消息指出,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透過總編輯黃燦多次傳達修改指令。

明報記者

 

 

從公開到隱蔽 由宏觀及微觀

——中共嚴控媒體內幕

作者:前南方都市報總編程益中

 

江澤民統治的後期,丁關根領導的中共宣傳部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一個顯著的變化是,宣傳部門不再像以往那樣鄭重其事地下發檔或明傳電報,對媒體發號施令,要求總編輯執行;而主要採取電話口頭傳達或手機短信通知的方式,直接指令總編輯或具體負責人。原因在於禁令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書面行文需要層層報批,過於繁瑣,也來不及應付緊急狀況。而電話口頭傳達和手機短信通知,手續簡化,效率高、見效快。

 

2001年5月的一天下午,我接到一個聲稱來自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陌生電話,要我撤掉南方都市報將於第二天見報的一篇稿件。作為南方都市報總編輯,我經常接到中共各機關類似的電話。不過這次來電者我不熟悉,而我也想借機表達不滿,就很不客氣地答復:“不好意思,我不認識你,不能確定這就是來自部領導的指示;為防止有人冒充宣傳部領導對報紙發號施令,麻煩你傳真書面檔給本報,否則無憑無據難以執行。”

 

及至胡錦濤當政,與人權惡化、司法倒退、權貴崛起和腐敗加劇同時發生的,是中共對意識形態的鉗制全面加強,媒體受到的衝擊和傷害最大。新華社通訊員出身的劉--山執掌中宣部,在掩蓋真相和製造謊言方面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性。當局管制媒體的力度越來越大,範圍越來越廣,手段越來越多,措施也越來越具體和有針對性。每逢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或召開重要會議,宣傳部的禁令和規定就鋪天蓋地。2003年初薩斯盛行期間,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禁令有時一天多達30多條,甚至對頭版等重要版面具體上什麼稿件、稿件的排版位置及標題字型大小、圖片的規格大小等等,都做出明確規定。但南方都市報還是不斷想方設法突破封鎖,揭露真想,發出聲音。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兩次在省委常委會上質問下屬:為什麼不用洩密罪起訴南方都市報負責人?

 

中共當局和張德江想法一致並付諸行動的官員,並不少見。2004917《紐約時報》駐北京辦事處新聞助理趙岩在上海被捕,1124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被湖南長沙國安拘押於山西太原。兩人均被以洩密罪起訴,趙岩被判3年徒刑、師濤被判10年徒刑。而師濤的所謂罪證,就是他向外界傳播了宣傳部門給媒體發佈的禁令。

 

應該是對自身行動的不正義性和制度性犯罪的事實心知肚明,中共的媒體控制在胡錦濤時代開始進入地下秘密狀態。這一時期的顯著變化是,打電話給媒體傳達禁令的宣傳部門官員,通常都會在掛機之前強調:“不得做書面記錄,不得留任何字據,不得透露下達了什麼禁令,不得透露是什麼部門下達的禁令,更不得透露下達禁令領導的姓名。”中共宣傳部的禁令,就這樣在秘而不宣中得以貫徹執行。

 

由於禁令下達的權柄日益私人化和隱秘化,宣傳禁令也日益成為宣傳部門官員進行權力尋租的一大工具。一方面上級官員為了美化自己的政績和粉飾太平,需要倚重宣傳部門,這就使得宣傳官員有更多的拍馬屁和獲提拔機會,大批投機鑽營、思想僵化、不學無術、為領導命令是從的宣傳口官員得到提拔任用;另一方面,官員、權貴利益集團及大公司在出現醜聞時,首先想到的不再是進行艱難和無效的媒體公關,而是儘快擺平宣傳部門的領導,以便更好地從源頭上封鎖和控制資訊(此處省略一個典型案例)。蘇州大學傳媒學者杜志紅,曾經在其微博上說:宣傳部門的禁令,保護的基本都是腐敗分子的利益和違法犯罪的行為;每道禁令背後能收多少保護費?

 

中共中央宣傳部控制媒體的傳統手段是新聞閱評,定期出版《新聞閱評》報告並抄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和所有省委書記,對媒體已經播發的新聞和文章作出評估並建議採取相應措施。這是典型的事後追究式的新聞審查制度。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閱評小組成員,由極左的中央級媒體退休負責人組成,他們通過揭發各家媒體不忠於或不利於中共官員的言行來發揮餘熱,從而獲取待遇利益及各種好處。但新聞閱評這種事後追究的制度也有漏洞,它只對絕大多數自覺馴服的媒體負責人有用,對像我這樣極少數不聽話、不怕撤職的總編輯卻並不總是有效。

 

20004月份,南方都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被劉祖禹主政的《新聞閱評》提出嚴厲批判。在其後不久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時任中宣部長丁關根從公事包裏拿出那一期《新聞閱評》,用鉛筆批示“送長春書記閱”,並當即交給鄰座的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幾天之後,時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鐘陽勝召集時任南方報業集團社長范以錦談話,明令撤銷我的南方都市報總編輯職務並調離南方都市報。範以錦則採取久拖不辦和槍口抬高一寸的南方報業傳統做法,保住了我在南方都市報的職務。

 

像范以錦那樣保護下屬的案例現在不復存在,或者說根本就不可能存在。近幾年,中共已經從體制上杜絕了媒體不聽話的各種可能性,徹底剷除了體制內媒體開明派和改革派生存的土壤。可以說,媒體已經徹底喪失了“犯錯誤”的功能,就像被閹割去勢的男人喪失了男性功能一樣。此外,中共各級宣傳部不但直接或間接地牢牢控制了媒體領導的任命權,還在管理層中培植親信、安插眼線,以便及時掌握媒體內部情況和採取相應對策。

 

20035月底的一天上午,鍾陽勝召集南方都市報編委會全體成員到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訓話3個小時,對南方都市報提出謾駡和詛咒式的批評。散會回報社我請編委會成員一起午餐,飯桌上口無遮攔地嘲諷和批駁了鐘陽勝僵化可笑的談話和觀點。飯後在驅車趕往深圳開會的途中,我接到時任中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張東明的電話,他嚴厲質問我:“你剛才不但不貫徹宣傳部領導的談話精神,還大罵領導,你豈有此理!”我手一哆嗦,趕緊把車停到高速路邊。

 

2005年之後,與分化瓦解、分而治之同時進行的,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繼新聞閱評制度後推出的審讀員制度,即直接向主要媒體派駐行使刊前審查職責的審讀員。這樣一來,中共管制媒體繼新聞閱評這一後置關口,又增設了審讀員這一前置關口,一前一後形成夾擊,如同有了雙保險。還有一招更有效,那就是直接安排宣傳部官員到主要媒體擔任領導職務。從1996年至今,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已有3任新聞處長被提拔到南方報業集團擔任要職。這一趨勢也在2005年後更為明顯,全國通行,廣東還稍慢半拍。去年底今年初,為防止廣東尤其是南方報業集團媒體在中共十八大前後製造麻煩,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空降南方報業集團任黨委書記,死硬的保守派官員庹震從北京空降中共廣東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南方報業集團及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的領導班子新一輪洗牌也由此開始。現在南方報業集團核心領導職位,大多被前宣傳部官員佔領。中共當局通過人事任免機制,再次強化了對南方報業集團及其系列報的嚴密掌控。

 

我參與創辦的新京報,在我被迫辭去總編輯職務之後不久的2005年,即有若干審讀員進入。南方都市報目前也有多名審讀員在把控輿論,他們雖遭編輯記者厭惡,但卻掌握實權,對即將付梓的稿件生殺予奪。審查以秘密方式進行,悄然無聲然而且有力高效。禁令不再留下任何字面證據,而是直接通過電話或短信點對點層層傳達,宣傳部官員與媒體領導之間、媒體領導上下級之間都只進行單線聯繫。忠於上級領導、不給上級領導惹麻煩成為下級工作中唯一的法則,問責和行賞也越來越容易,久而久之媒體領導及從業人員也就養成了自我審查習慣。利益是其中最主要的管理工具,告密和出賣是保住飯碗和利益的主要手段。人性幽暗險惡的一面被充分激發和利用。

 

現在已經形成這樣的局面:卓越的媒體領袖遭到係數清洗,優秀的新聞工作者被定點摘除,連他們的同情者也被徹底邊緣化,而馴服和聽話的人全面得勢掌權;審查像病毒一樣自我複製且迅速蔓延,執行禁令層層加碼,自我審查比被動審查的標準更為嚴苛;新聞理想被摧毀,價值觀和理念認同不復存在,卑鄙成了唯一的通行證。

 

胡錦濤當政強化了中共極權,也加劇了中共體制的墮落,中共體制在反普世價值、反人權、反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狂飆突進,與公平正義勢同水火,與邪惡和不正義形成同構。這就為中國低成本和平轉型埋下巨大隱患,也為民主化之後的轉型正義留下太多難點。只要還是維持胡-錦-濤統治思維,中共體制就不可能回歸正義,以新聞自由為核心的言論自由就是天方夜譚。鉗制媒體和輿論自由,成為中共體制的關鍵功能所在,也是中共體制性罪惡的源頭。在中共嚴密控制之下,中國大陸媒體已經疲憊不堪、山窮水盡,與新聞獨立和言論自由漸行漸遠,與良知和操守漸行漸遠,也與真相和正義漸行漸遠。

 

 

「炎黃春秋」換臨時網址上線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136  | 0  | 1  |  |

被懷疑因主張回歸憲法遭當局關閉的知名網站炎黃春秋,昨天已用一臨時網址暫時恢復上線。網站主編也向財新網說,將盡快拿到被收回的炎黃春秋網備案號,早日恢復營運。此外,新華社微博昨晚發表兩篇短評,則被認為是暗批官方的處理態度。

中央社報導,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出現民主期許與大鳴大放,近日似乎有遭當局打壓的跡象,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周末和炎黃春秋網,在新年獻詞中紛紛呼籲當局回歸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位階高於中國共產黨),結果分遭當局撤換獻詞和關閉網站。

 

有網民昨天在微博上告知,炎黃春秋網已先啟用一個臨時性網址上線;經核實,確實可以正常登入瀏覽。

 

就在炎黃春秋恢復上線之際,自稱「朱曉曉朱」的媒體人昨天在新浪微博發文並附上照片表示,他把一本由中國法制出版社印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從北京東單郵寄到廣州的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收件人正是庹震。「朱曉曉朱」還在他寄送的中國憲法內頁,寫上「贈庹部長:認真學習憲法、做好人民公僕」的字樣,諷刺意味十分濃厚。

 

另外,新華社官方微博之一的「新華視點」,昨晚先後出現2篇短評,內容均引述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昨天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提出的「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但對這句話的解釋,被不少網民認為是暗批官方對這兩起事件的處理態度。

 

其中一篇指出,這是「中央最新要求,也是大眾心聲」,但「無視問題、迴避問題、壓制問題」成為不少官員的管理慣性,「個別官員甚至還在製造問題,對這樣的作風要堅決亮起紅燈」。「多研究問題,少言不及義,就是中國最需要的正能量。」

 

另一篇則說,曾幾何時,一些領導幹部不敢直接面對、害怕甚至掩蓋問題,不善於發現、研究和回答問題,「或搞一言堂,不允許百姓提出問題、表達不同聲音」。紙包不住火,問題一拖再拖終歸不是辦法,甚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林保華按:又涉李鵬兒子瞞報!)

 

8噸毒液流入河道 山西瞞報?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202  | 0  | 1  |  |

山西一家化工廠去年1231發生8.7噸苯胺外漏並流入河道事故,山西省政府於事發5日後接獲通報,事件導致河北邯鄲大面積停水,邯鄲市許多地區超市的礦泉水銷售一空。河南安陽岳城水庫、紅旗渠等部分水體也有苯胺、揮發酚等因子檢出和超標,安陽市住建等已切斷水源。

毒液外洩事件5日後才通報,引發外界質疑有「瞞報」之嫌。網民徐昕說,政府要求「重特大事故須兩小時內上報,神奇的五天,看代省長(李小鵬)這次怎麼說。」

 

網民猴吃麻花說,「上次的瞞報已經上升到由省委直接成立調查組啦。這一次又能如何。如果真造成了跨省污染,那就不是李代一省的事了。每一件瞞報,保命保官保政績的背後,就是大大小小的貪腐惡結成」。

 

新華社報導,山西「12.31」應急指揮部指出,位於長治市潞城市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洩漏約8.7噸苯胺。集團負責人稱,1231740分左右,企業巡檢人員在例行檢查時發現,苯胺庫區一根往成品罐輸送苯胺的軟管爆裂,苯胺沿著雨水系統被排入河道。

 

山西省政府於5日下午接獲報告,外洩苯胺可能隨河水流出省外。

 

鄰近的河北省邯鄲市證實於5日下午接獲通報稱,位於山西省境內的濁漳河上游發生「事故性污染物排放」,造成邯鄲市區大面積停水。

 

事故發生之後,化工廠與當地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立即停產,並且斷源截污,沿途80公里河道已停止人畜飲用自然水。

 

據報導,苯胺又稱阿尼林油,是主要的胺類物質之一,用於製造染料、藥物、樹脂,外觀為無色或淡黃色油狀液體。苯胺易經皮膚吸收,不慎接觸會引起高鐵血紅蛋白血症、溶血性貧血和肝、腎損害。

 

有人懷疑這次的毒物外漏,是另一起山西瞞報事件。去年1225,臨汾市一處在建鐵路隧道發生爆炸,工程單位封鎖消息,直到網民在微博披露才使事故曝光,山西省政府安委辦則在31日公布,事故已造成85傷,並指項目經理涉嫌瞞報。

 

山西代省長李小鵬在今年第一天就大動作的到事發現場為遇難者默哀,強調對瞞報行為要「零容忍」。事隔不到一周,又發生苯胺外漏意外。

 

 

薄熙來打黑首案 黎強之女代父伸冤

記者林庭瑤重慶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527  | 0  | 2  |  |

 

被薄熙來「打黑」的黎強(右)還關在大牢,黎強之女黎俊(左)從美國飛回重慶代父申冤,爭取平反冤案。(圖:黎俊提供)

slideshow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打黑」的黎強案中,黎強被打成黑社會老大,黎家七人被關入大牢,財產全數充公,黎強之女黎俊兩年前從美國飛回重慶,奔波檢察院等單位爭取平反冤案。黎俊接受本報系聯合報專訪時說,黎強曾到過台灣,「很羨慕台灣的市場競爭體制」。

黎強案是薄熙來打黑第一案。改革開放後,黎強開出租車起家,腦筋靈活的黎強集合所有司機,跟政府談判審批執照問題。1980年代重慶公交系統薄弱,政府號召私營進入,黎強成立渝強公司,與國有的公交體系競爭,一個窮小子變成企業家。

 

1990年代重慶城市化擴大,國有和私營雙方惡性競爭,偶有突發的搶占市場行為。國有和私營爭搶熱門路線,國有占優勢,私營為求生存,使盡各種招數較勁。此後渝強公司擴大成集團,黎強也有重慶市人大、巴南區政協、巴南區工商聯主席等多重身分。

 

薄熙來主掌重慶時「打黑」,黎強被列為頭號要犯。2010年重慶發生一一三出租車大罷工,讓重慶政府很難堪,其他城市紛紛響應。出租車司機有四大訴求:一、上繳政府的管理費太多;二、政府縱容大量黑車;三、主城區加氣難;四、運費太低,起步價僅五元。當時重慶官方將主謀指向黎強,加再上其他案件,黎強被打成「黑社會老大」。

 

3年前黎強被判20年徒刑,黎家有四男三女被關入大牢,所有財產全數充公。案發後,原在美國金融界工作的黎俊飛回重慶,奔波檢察院等單位代父申冤,她成了家裡唯一經濟和精神支柱。現在她媽媽、她姑姑已刑滿出獄,但還有爸爸、姑丈、叔叔、舅舅等人被關。

 

曾在庭上幫黎強辯護的大陸新刑法起草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趙長青說:「黎強的行為與黑社會無關。」作家野夫日前在茶館夜茶遇到黎俊,了解黎強近況後,在微博上說:「孩子,你這樣代父伸冤的故事,放在古代,是要寫進民間戲劇而被傳唱的……。」

 

黎家男人都關在監獄裡,但黎俊並沒有懷憂喪志,她把所有收入拿來幫助父親申訴。她向聯合報表示,「最希望父親快點出獄,要力爭去掉父親的罪名。」雖然黎俊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但她相信最終必能冤情大白。

 

談到對台灣的印象,黎俊回憶起父親跟她說過:「爸爸2002年去過台灣一次,很羨慕台灣的市場競爭體制,希望大陸的私營企業能跟國有單位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公平競爭』。」

 

 

中央欽點做新興產業 勢掀炒作

生物醫藥股 獲注「興奮劑」

 港蘋

  ■受政策推動,生物醫藥股板塊前景亮麗,李振江任董事長的神威等藥股料短期內受捧。 

 

【本報訊】國務院昨公佈《生物產業發展規劃》文件,確定生物產業為戰略新興產業,雖然內地藥價近年被限制,惟在推行城鎮化大前提下,加上生物製藥被「欽點」為國策受惠股,前途一片光明。專家認為,在國策推動下,生物醫藥股短期勢惹炒作,以估值較低的相對落後股較受惠。記者:董曉沂

 

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落實要求,到2020年生物產業將發展為經濟支柱產業,目標是兩年內生物產業產值平均每年增長20%以上,至2015年生物產業增長佔內地生產總值(GDP)比重較2010年翻一番;反映內地政府力谷有關板塊的決心。

 華瀚神威料受追捧

雖然內地去年兩次要求藥品降價,令藥股變「弱股」,但在內地政府着力推行城鎮化,令人均收入增加的大前提下,加上國務院指定生物製藥將於未來8年成為經濟支柱產業,相關板塊前景亮麗。在港上市的中國生物製藥(1177)、華瀚生物(587)及神威藥業(2877)均為生物製藥企業,料短期內有資金捧場。

除生物製藥外,國務院同時要求提升農用生物製品發展,大力推動水稻、玉米、大豆及豬牛羊和水產等品種培育及產業化;同時亦要在生物產業的基礎上發展清潔能源。市場相信,短期內可為主營油籽加工、生化及生物燃料的中糧控股(606)、從事製造及銷售乙醇產品的生物動力(039),以及包辦製造及銷售玉米提煉產品的大成生化(809)帶來動力。

對於國務院落實規劃,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雖然醫藥股估值偏高,但在國策支持下,短期內有炒作空間。他稱,現時股市資金氾濫,每逢有消息利好,資金即會先炒作一轉。但他提醒,由於醫藥股估值偏高,故只適宜短炒較落後及估值偏低股份,長揸則應待板塊調整才入市。他又提醒,如國藥(1099)等大型股份規模太大,加上估值不便宜,連短炒亦不宜沾手。

城鎮化有利聯邦制藥

事實上,華瀚及神威的市盈率(PE)分別為8.77倍及11.43倍,遠低於行業如中生製藥動輒逾40倍的PE,有炒落後空間。另有內地分析稱,受惠城鎮化幫助,高端製藥股長遠有支持,專營心腦血管藥物的四環醫藥(460)及近年大力拓展專治糖尿病藥的聯邦制藥(3933)亦可受惠。當中聯邦股價與一年高位仍有44%空間,料較其他藥股有吸引力。

 

 

傳兩起甲流死亡 京疾控局籲勿慌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172  | 0  | 0  |  |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5日表示,北京近期已連續報告兩例甲流死亡病例,兩人均為女性。疾控專家表示,針對「甲流再襲」,市民不必心存恐慌,甲流已達到可控制水平。

新京報報導,一名是去年5月剛來到北京務工,1225發病,出現咳嗽症狀;26日出現高熱、喘憋、紫紺等;後到朝陽醫院就診後出現呼吸衰竭等症狀離世。另一患者是一名骨髓癌晚期的老年婦女,感染流感後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4日搶救無效去世。

 

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今冬再度成為京城最活躍的流感病毒種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上周就診人數達百萬人,流感樣病例百分比為2.75%,流感樣病例人數為28000人,已達到自2008年以來的同期最高水平。

 

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說,流感發病水平自去年12月已進入高峰期,將持續到春節。他判斷,到春運高峰期,人群路途中抵抗力下降、衛生設施又不太好,更容易患流感。

 

 

美媒曝光「運20」測試照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231  | 0  | 2  |  |

 

中國自製第一款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0」曝光。(取材自環球網)

slideshow

美國媒體說,美方取得中國產製第一款大型軍用運輸機西飛運20在中國某機場的衛星照片。

BBC引述美國連線雜誌網站刊發的圖文說,衛星照片清晰展示出運20的細節。但在形體上,運20比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C-17略小,機翼和垂尾類似C-17

文章還說,儘管運20看起來像美國巨型運輸機,但運20秀的意味多於實質。

據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說,近年來,中國武器裝備的研發進度令很多西方評論家大跌眼鏡的情形不乏其例,比如殲20的首飛和殲31的問世等。

 

 

中將領:日若開第一槍必回擊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246  | 0  | 2  |  |

新年伊始,中日釣魚島風雲未見消散跡象。中國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認為,中國始終奉行不打第一槍的原則,但中國有一個原則,會對任何主動挑釁者予以堅決回擊。「你敢開第一槍,那麼第二槍就是我打,而且打你就要打得你滿地找牙」。

新華網報導,尹卓還說,中國絕不會主動把黃岩島、釣魚島問題推向激化,但假如日本選擇武裝衝突這條道路,中國一定會奉陪到底。

 

據報導,海洋爭端已經成為大國博弈的第二個戰場,美國的角色與動向同樣受到關注,中國若跟菲律賓發生局部衝突或軍事衝突,尹卓認為,美國可能會強力干預,用巡航導彈對中國的海南島、廣東一帶的海空軍基地進行一次打擊--這是美軍模擬場景的一個想定,雖然這種想定並沒有成為美軍或美國政府決策的依據。但我們不能排除,有人一定在這麼想,而且美軍一定在設計這樣干預的預案。

 

 

海監機新年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攔截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212  | 0  | 1  |  |

中國國家海洋局一架Y-12海監巡邏機昨天飛進釣魚島附近空域巡航,日本航空自衛隊再度出動F-15戰鬥機緊急升空攔截;這是日本第二次派戰機升空攔截中國飛機。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6日上午在NHK電視節目中,呼籲與中國進行外交談判溝通,解決釣魚島問題。他強調,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日本需採取堅決的態度維護權益,但也必須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6日則表示,中國公務機「侵入」日本領空,顯示日本防衛存在很大的漏洞,因此有必要增加軍費預算,進一步強化防衛日本的體制。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去年底派飛機飛臨釣魚島附近空域遭日本戰機攔截後,中國外交部曾於隔天對此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重視中方嚴正立場,停止一切侵犯和損害中國領土主權行為。

 

但昨天截至晚間9時為止,中國外交部尚未對日本再度派戰機攔截到釣魚島附近空域巡航的中國飛機一事,作任何表示;中國國防部也尚無回應。

 

法新社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言人說:「中國一架海事飛機中午12時左右出現在尖閣群島(釣魚島)北方約120公里處,日本緊急出動戰機應對。」他提到,中國這架「Y-12」型螺旋槳飛機後來飛離這個區域,並未進入釣魚島列嶼上方的空域。

 

日方發言人說,日本航空自衛隊那壩基地多架F-15緊急升空攔截,但這並非日方戰機今年首度緊急升空,以因應中國飛機接近釣魚島列嶼。

 

日本媒體指,這是中國飛機繼20121213首次進入「日本領空」以來,中國海監飛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第6次巡航。

 

鳳凰衛視則報導稱,這是新年後,中國飛機「首次飛臨釣魚島」。

 

日外相岸田表示,中日兩國關係是最重要的外交關係之一,維護兩國的安定,不僅對於東亞地區的和平,對於世界的和平也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通過兩國外長的會談等渠道加強溝通,摸索出解決領土和主權問題的最佳途徑。

 

 

日傘兵將首作奪島演習

 

【明報專訊】鑑於中國海監飛機連日來出現在釣魚島周邊的日本「領空」及防空識別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令調整自衛隊戰機、巡邏船的運用。

 

白宮籲安倍慎改河野談話

 

安倍前日召集防衛省及海上保安廳幹部開會,商討研究修改釣魚島防衛體制,他表示要「務必採取萬全姿態嚴防中國公務船及巡邏機侵犯日本海空」。針對釣魚島爭議,日本唯一擁有傘兵的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空降部隊),今年亦將首度模擬離島遭入侵後的奪島演習。

 

對於安倍早前表示有意修改承認日軍二戰時強徵慰安婦的「河野談話」,白宮認為安倍此舉可能令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更加惡化,而且還可能為環太平洋地區安定帶來不利影響,要求安倍慎重處理事件。

 

楊潔篪見日新大使 恢復接觸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今起訪問美國,預計就落實日美首腦會談的議題與美方磋商。此前安倍計劃就任後首先訪美,並於本月21日前後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但美方以「日程過於緊張」婉拒。

 

新任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赴華履新後,前日獲外交部長楊潔篪禮節性接見。這是木寺履新後首次會見中國高級官員,外界認為這反映中日關係開始恢復有限度的接觸。同日,木寺首度出席公開活動,與200多名參加交流活動的中日學生對話。木寺先以中文介紹自己,之後又呼籲兩國青年要多作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日使履新 拜會楊潔篪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136  | 0  | 2  |  |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左)攜夫人5日在日本大使館出席中日聯合成人儀式,這是木寺大使履新後首次出席公開活動。(中新社)

slideshow 中日兩國關係因釣魚島主權爭端陷入低潮之際,中國外交部官網昨晚發布簡短消息說,外交部長楊潔篪昨天「禮節性會見」剛到任的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而木寺昨天也出席日本大使館舉辦的活動,除用華語問候外,更強調雙邊交流的重要性。

據了解,在楊潔篪與木寺昌人會晤之前,日本副首相兼財務金融大臣麻生太郎本月25日訪問緬甸,送上免除鉅額債務大禮,並承諾經濟援助。日本媒體稱66%中國民眾因釣魚島爭議拒買日貨,讓日本開始尋求其他海外市場。但美媒認為,日本閣員訪緬是其抗衡中國所採取的外交作為。

 

中新社報導,木寺昌人昨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由日本大使館等主辦的2013年中日聯合成人儀式,這是木寺擔任大使後的首次公開亮相,他用華語說:「大家好!新年好!我是現任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

 

報導指出,木寺出席的這場活動,也是今年首個中日民間交流活動,儀式共有日本留學生和中國學生代表共200多人參加,兩地青年相互交流。

 

木寺昌人在致詞時談到「交流」的重要性,他強調,現在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正面臨困境,希望雙邊邁入成人隊伍的各位青年,要加深面對面的交流,瞭解真實的對方,相互學習對方長處,共同進步。他最後說:「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簽署35周年,祝兩國關係在今年能有大的發展!祝兩國青年將來前途無量!」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針對日本副首相訪緬一事,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表示,當前日本針對中國周邊國家的不同訴求,分別採取了各種「拉攏」手段,以全面修復或改善雙邊關係。對於南韓,日方主要進行政治示好,力圖拉近感情;對於菲律賓,日本重點推進海上安保合作,試圖將菲律賓進一步推向牽制中國的前沿;對於緬甸則不斷「派糖」,施加影響。

 

 

(香港)統計處調查涉造假

前線員工爆料 學者質疑失業率可信度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過去半年訪問了統計處3名前線統計員,她們均表示,統計處每月做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大約有多達一半前線統計員涉嫌大規模造假,透過刻意「少問問題」以節省時間來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在調查失業人士時,每每私自在問卷中,訛稱失業人士無意重返勞動市場,變相把大批失業人士視作「隱形」。

 

有學者對事件感震驚,直指這些數據被港府和國際機構引用,港府必須徹查。

 

統計處﹕按程序抽查複檢

 

統計處上周五回覆本報時指出,處方會按既定程序抽出至少5%的完成個案複檢,以確保數據質素,但未有提到過去的複檢中,有否揭發調查員造假。本報訪問的港大、中大及城大3名學者,則對失業率數據的準確度有不同程度的懷疑。

 

統計處在本港設有多個辦事處,分別位於北角、灣仔、紅磡、新蒲崗等地,本報過去半年先後5次訪問了共3名助理外勤統計主任(簡稱「統計員」),她們來自其中3個不同辦事處,這3名不願披露真實姓名的統計員(化名ABC小姐),當中兩人明確承認試過「吹數」,也即透過造假,刻意減少提問來節省時間,原因是其他統計員都吹數,若她們不吹數,按每日須填寫的「工作記錄表」系統(time-log sheet),她們的工作表現便會遜色於人,年終評核會受影響。不過,統計處向本報表示,工作記錄表並非直接應用於評核工作表現。

 

統計員稱半數同事造假 持續逾10

 

根據統計處編制,約有180名外勤統計主任,而ABC小姐表示,「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工作快慢,會影響「工作記錄表系統」中的表現,簡言之,問卷訪問時間愈短,愈有利本身的工作表現。她們表示,超過一半統計員會在調查時造假,「剩下不造假的,都是比較膽小或不求升職的同事」,造假問題並已持續了10多年。事實上,記者發現早於2010年已有統計員在網上論壇炮轟,聲言許多統計員都「瘋狂跑數」,甚至「吹數」。

 

刻意少問問題 失業者變相「隱形」

 

A小姐稱,「處方相當重視失業數據,故問卷有很大篇幅涉及失業問題,如受訪者是失業人士,上司必定會複檢,所以變相令調查員有誘因避開失業的問題,節省時間和避開複檢」。要隱瞞受訪失業者無意重返勞動市場,關鍵是在「不能在7日內隨時返工」這條問題上造假,「如果要吹數,統計員便會私自填寫這失業者未來7日『不能返工』,然後訛稱受訪失業者因只想當家庭主婦,或因生病、退休等原因而脫離勞動市場」,便可大幅減少追問問題,因為失業者若表示未來7日「能夠返工」,繼續留在勞動市場,便要再問多12條問題,會很花時間。

 

事實上,本港失業率近年長期處於低位,按自由黨最近的調查發現,介乎2004年至去年11月間,失業率下跌50%,但持續申領失業綜援宗數只減少41.8%,自由黨質疑「虛報」失業綜援者眾;然而落差也可能源於其他因素,例如統計員「吹數」,人為地壓低失業率。

 

學者﹕數據國際依賴 有必要徹查

 

中大社會科學系教授黃洪曾多次發表報告,質疑官方的失業統計數據不準確,尤其低估了婦女失業率,他說,「真實的女性失業人口,許多都沒包含在官方數字內,學界個個都知,都有懷疑」,而統計處員工若集體造假,印證了學者們的判斷,「很多失業人口變成家庭主婦,的確會令失業人數看起來少了」,他估計僅被隱埋的失業婦女可能有1萬人。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認為,確有可能如調查員反映,部分失業人士被「隱形」,若屬實的話,對處方的專業操守感震驚,因政府制訂扶貧、人口等政策,以至學者研究社會問題,均依賴統計處數據。他續稱,國際組織亦有賴統計處數據分析本港情,若造假屬實,是國際層面問題,政府有必要徹查

 

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失業率長時間停留於百分之三點幾的低位,他覺得有點奇怪,他認為香港應該有不少「隱形失業」的情,估計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比現時的3.4%失業率高約一個百分點。

 

本報粗略計算一個百分點失業率的差別,足足可令3.8萬名失業人口「隱形」。

 

明報記者

 

 

保自聯發動倒梁第二波

香港新聞組香港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6, 2013 06:00 AM | 322  | 0  | 1  |  |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延續元旦日倒梁遊行的氣勢,連日來在政府總部門外紮營留守,新報報導,其成員昨日將倒梁行動再帶上街頭,開展倒梁第二波,為本周三立法會對特首梁振英的彈劾議案辯論造勢。

保自聯昨在旺角舉行論壇,談及要梁振英下台的理據。報導稱,發言人韓連山指,希望群眾和議會內的倒梁力量可結合,形成對建制派議員的壓力,使他們轉而支持彈劾議案。他續道,若建制派議員周三堅拒支持彈劾,亦希望能言之成理。

 

保自聯今晚會於銅鑼灣再辦論壇及燭光晚會,周三則會在政總外空地集會。韓連山希望當天出席集會的人數足以包圍立法會,使倒梁聲音可被議員和政府聽到。梁國雄則指,啟動彈劾已變成群眾運動,雖然將由他動議彈劾,但與其餘聯署的議員地位平等,彈劾亦非只是27名泛民議員的事。

 

另外,早前舉辦挺梁遊行的愛護香港力量代表,昨下午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就1月1日的倒梁遊行中,有示威者蓄意焚燒國旗及塗污區旗,要求警方介入調查是否違法,約20名網民帶同國旗到場支持。召集人陳淨心表示,焚燒國旗是侮辱中華民族,亦嚴重踐踏國家尊嚴,故不可姑息養奸。

 

 

台灣有太多吃國家的大肥貓/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2012年已過,再過不久就是210日的農曆春節,現在大家等著過年。

 

但今年台灣這個年對絕大多數人並不好過,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仍在保一的邊緣掙扎。11月份台灣的出口訂單高達407億美元,創下史上單月最高紀錄,這數字的確很好看。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的外銷訂單裏,有51.7%的比例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這意謂超過一半的出口外銷,都和台灣勞工的就業、工資和消費無關。這也是統計數字好看、台灣的就業與薪資難看的主因。台灣的失業率高達4.3%,平均薪資所得倒退回14年前水準,新進的大學畢業生如果運氣好找得到工作,也只有台幣2.2萬元薪水。由於大家沒錢花,民生消費自然不振。最近台灣的三大百貨系統估計,它們的營業額即少了台幣百億,每年年終這些百貨系統都在拼業績,但2012年的年終,其業績成長均為負數,分別衰退了3%5.5%之間,可見台灣年終消費的大幅衰退。

 

因此,這次的農曆春節,對許多人的確難過,根據台灣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有48%的受僱者領不到年終獎金,整體平均,台灣的受僱者去年還可領到1.13個月的年終獎金,今年已減少到只有1.05個月。今年這個年,對許多人的確很不好過。人們已可估計到,台灣今年的過年氣氛一定比往年清淡了許多。

 

人民過年瘦 國營職員亂拿年終獎金

 

但就在大家都難過年的此刻,台灣卻有一種人肥滋滋的鐵定可以過個大肥年,這些人就是台灣的國營專業及政府所成立的特別機構。人民都瘦他們獨肥,這是鮮明的對比,這已成了今年過年前台灣最大的新聞,老百姓的不滿及憤怒又出現了新高點。

 

台灣有龐大的國營企業體系,這基本上都是一種壟斷性的公用事業,由於它壟斷了價格,當然它的員工薪資及年終獎金也特別高。

 

就以台灣最大的國營公司台電為例,它有兩萬多員工,前年它虧損了433億元(台幣,下同),但仍可每個人領到3.65個月的年終獎金,平均每人領26萬;中油有1萬多員工,前年虧損了387億元,每人仍可領到4.6個月的年終獎金,平均可領到33萬;其他如台糖、台灣自來水公司、漢翔等公司也都可以領到20多萬。至於這些國營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等高幹,更可以領到七八十萬。他們單單一個年終獎金,就已是老百姓一年或好幾年的所得。看這些無績效的國營公司如此大方的發年終,老百姓心中那口氣怎麼能平?

 

再以台灣的台鐵而言,它從1986年起即連年虧損,已虧損了26年,累積虧損額已逾台幣千億,但每年仍以各種名義亂編各種年終及績效獎金,加起來除了每年變相加薪外,年終亦有10多萬。而台灣鐵路公司的浪費無效率乃是出了名的。

 

體制外機構 安插退休官員分配利益

 

其次,則是台灣經常假借名目成立了許多體制外的機構,一則用來安插退休官員,另則分配利益,例如有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鰻魚發展基金會等,這些機構都虧損嚴重,例如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虧損36億、農業信保基金虧損1000多萬,但獎金卻濫編,農保基金只有62人,每人卻可領42萬獎金;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有359人,每人亦可領獎金36萬;其他如保險安定基金、金融研訓院、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等,這些法外機構也都高薪高年終,過個年都可以領幾十萬。看那些國營的機構如此年終獎金發錢如流水,老百姓怎能不會不滿?

 

最近,人們還發覺,像海基會這種白手套機構,它的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月薪即有23.5萬元,年底的年終獎金及考績獎金加起來即達百萬;至於董事長林中森,本來是無給職,現也變成有給職,單單月薪即24萬多,一個年終即可領超過百萬。

 

因此,在春節之前,台灣爆發了這些國營企業及變相的國家法人機構領高薪和領超高額年終獎金的醜聞,已引起台灣社會的一片嘩然。近年來台灣經濟在惡化,中產階級在縮小,國民平均收入在倒退,照道理,當老百姓日子難過,這個年已很多人快要過不下去。當官的、國營企業和許多變相的國家法人機構,也應該約束一點,少拿一點錢,以示與民共苦的態度。但這些人可沒有這種好心腸,他們還是以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態度繼續的吃國家。馬政府一天到晚要人民共體時艱,可是最不共體時艱就是他們自己。今天的台灣財政日益惡化。他們過個春節,都不肯少拿一點,仍在拚命的吃國家,中華民國不被吃到垮,他們是不會罷休的。台灣的勞工對財政沒有信心,他們怕台灣的勞保會在2027年提前破產,因此去年10月及11月兩個月,勞保即出現了擠領潮,兩個月即領了768億。由這些事例,已可看出台灣的財政惡化已成了台灣最大的隱憂。由國營事業及各種法人機構還在拚命的吃國家,台灣財政想要改善是無望的!因為台灣吃國家的大肥貓實在吃得太厲害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司馬觀點:關公耍大刀(江春男)

20130107    台蘋

很少人知道考試院在做什麼,考試委員被視為閒缺和酬庸,在五院之中,考試院比監察院更缺乏社會形象,然而,近來關中高舉改革大旗,對現行文官制度和退休年金提出許多批評,切中時弊,大大提升考試院的存在價值。

 

「政府花5000萬養一位公務員,財政怎能不垮」、「公務員一試定終身,國家養你58年」、「公務員太早退休,不改革,退撫基金就會破產」、「文官制度比先進國家落後30年」、「公務員一攤死水,把人才當庸才,不推動考績法,對不起社會」。這些話雖是國民常識,但由考試院長口中說出來,份量就是不大一樣。

關中主張落日條款,對18%採漸進式終結,又主張公務員所得替代率降到70%,盡量與勞工打平,以符合社會公平原則。他還主張退撫基金,由專業人員經營,不應該由考試院來管。

 

超越黨派利益喊話

退撫基金是軍公教分戶獨立,軍人退休早,領退休金的時間長,前年已造成不可避免的虧損。關中主張軍職人員應退出,否則會拖垮退撫基金。

軍公教是國民黨的主要票倉,他們的特權保障,造成社會的不公和社會的對立,但是國民黨不敢碰,民進黨碰不得。關中超越黨派利益,敢對不公平制度開藥方,依他的黨國背景,格外難能可貴。

最近,考選部在一宗行政法院的官司中輸了,依往例行政機關均會設法以行政手段扭轉結果,但關公在院會中裁定認輸,此舉打破陳規,在院內甚獲好評。它雖是小事,但會影響未來考試委員的態度。

在五院之中,行政司法兩院幾乎一體化。立法院天天在泥巴中混戰。監察院自走砲,亂槍打鳥。考試院看似修道院,幸好有關公耍大刀,大聲替文官制度和退撫制度的改革吶喊,喊出社會心聲。國民黨不敢挺他,民進黨應該替他加油打氣才對。

因為這些主張,由關中提出來,比民進黨有效多了。

 

 

公營企業年終獎金如何評定(杜震華)

20130107    台蘋

經濟部長日前表示,將考慮納入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及家戶所得最低20%家庭所得成長率3項指標,評定績效獎金的發放。這觀點遭到朝野立委批評,財政部也認為薪酬制度和經濟成長率不同,公司績效要看公司表現才對。

 

行政院陳院長隨後指示研考會及人事行政總處邀集國營事業主管機關通盤檢討,在2月底前提出具體改善方案;檢討要包括考核和績效獎金有無相近或重疊之處、同一機構內績效之差異,以及所謂的政策因素。

其實,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20年前筆者就曾為此項爭議在某財經報紙發表專欄,提出較符合經濟邏輯的觀點。但政府居然讓這問題年復一年地拖延至今,反映長久以來財經、研考、監察等部門和行政院本身都沒積極任事,放任其惡化到萬夫所指之地步,今天才須痛下決心處理。希望不要兩個月後又是「船過水無痕」,明年重回戰場再進行新回合的廝殺──屆時選舉在即,執政黨可是會腹背受敵的。

參考民間企業,年終獎金當然是看年度的績效來發放。只是,公營企業的確背負著各種「政策任務」,導致其績效難以完全從獲利反映。但務實地看,台灣目前不成熟的社會也不可能讓政府在物價狂漲時放任公營企業遵循「市場機制」去「罔顧社會公益」漲價。但是,經濟部早有一套辦法來「剔除」或「調整」政策任務對其利潤之影響,所以並不構成問題。

 

從指標變動看績效

現在的問題,是剔除政策任務之後的利潤,其實還是在獨佔或高度寡佔的市場結構下,由政府單方設定壟斷價格所獲得的利潤;這項利潤的高低難反映實際上經營績效。公營企業是否在績效上有所提升,從經濟理論看,會反映在其用人、用地、用錢、營運管理等4大面向上;因此,一套好的公營企業績效評估,應涵蓋該企業在這些面向的表現。

因此,4個面向的績效可觀察「平均每人生產」、「平均每坪生產」、「平均每資本生產」等3項實體生產面效率,再加上扣除任務因素後的淨利潤,觀察4項指標年度變動狀況,就可較周全地衡量公營企業的年度績效表現,並給予客觀的獎金回饋──例如一項指標在一年中成長12%,就給予1個月年終獎金;4項都達標的話就有4個月獎金,若沒任何一項達標就完全沒獎金。在企業內部的不同部門,再以類似原則去評定內部獎金分配。

這樣的辦法有幾個優點:首先,它簡單易懂、客觀可行(當然,何謂「生產」還要做細部處理);其次,它不會吃大鍋飯,企業和內部部門將會有年年不同的績效;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給獎標準明確,它會創造極大誘因讓企業從各種途徑積極從事效率提升。最後,但絕非不重要的,它可說服社會大眾,這是一套公平合理機制;即使是在不景氣的狀態,績效好就可拿高額獎金。至於過去既有績效又有考成獎金,應趁機合併才符合社會觀感。

這將是社會給行政院改革公營企業獎金的最後一次機會,千萬別糟蹋了它!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所所長、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公務員為何愛退休(楊永年)

20130107    台蘋

日前考試院長公開說明,未來公務員退休將朝九○制規劃,此語一出,也獲朝野立委支持。關院長在說明政策過程,同時提到公務員愛退休的現象,肇因於退撫制度過於優渥。嚴格說來,退休年限政策的大方向有其合理性與必要性,特別是,因政府財務狀況不佳的情形下,應有不同的人事政策思維。不過,作者也要從不同角度,剖析公務員為何「愛退休」?茲分述如下:

一、工作士氣低落:基層公務員在第一線打拼,工作價值最高,但職位最低,他們感覺所能發揮的空間太少,及存在很多「限制」或「規範」。因而,許多基層公務員存在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工作態度。

再者,近來不論中央或地方,都「如火如荼」在進行組織改造,包括中央政府組織改造,及縣市合併成立直轄市的組織整併。但因基層人員在組織改造過程中,因職位最低,聲音最不易被聽見,於是產生「不如歸去」的情緒。

二、工作環境不佳:所謂工作環境,除辦公環境外,近來由於大環境改變,包括民主制度施行與民意高漲,使公務員受到的干擾相當多。這些干擾因素,包括行政、政治與(或)媒體的不當介入或影響;明明是違法項目,也有「長官」或「民代」硬要「關說」或進行「選民服務」,使公務人員工作情緒低落。

三、組織文化不良:曾有一位中高階文官告訴筆者,「老師您知道嗎?公務人員都很認真在做一件事,就是在釐清這件事不是我的責任」。另名友人告訴筆者,當他認真救災時,背後就有人急著要「追究責任」;他困惑的問筆者:「難道不能等救災過一陣子後,再來追究責任嗎?」

 

機關文化影響表現

筆者比較擔心的是,前述案例成為組織的常態現象;或者,當推卸責任而不是承當責任,形成公務機關文化時,我們如何期待公務員能有好的表現?如何期待他們願付出?如何期待他們不會「愛退休」?

四、工作生活品質太差:許多公務員告訴筆者,因整個大環境改變,例如中央政府組織與縣市合作,讓他們有忙不完的工作。每天加班,或加班已成常態,讓他們得不到喘息時間。或由於大環境龐大壓力,讓公務員無法或難有自主選擇、思考、規劃與學習空間,大大降低他們的工作意義與價值。甚至,有些公務員因此無法照顧家庭,更慘的是,有些公務員健康亮起紅燈。

綜言之,若前述4個因素不改,延長公務人員退休年限,只會讓政府行政效率變更糟。或者前述4項因素的改革,可能比延長公務人員退休年限更為迫切。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辣蘋果:誰火上加油(余艾苔)

20130107    台蘋

景氣低迷,近來民眾對軍公教待遇、績效獎金相當敏感,因為這些議題容易引發對立。理論上,政府應迅速改革、彌平紛爭,奇怪的是,近來惹得大家滿腔怒火的新聞,卻都是政府引爆的。

 

向弱勢討錢沒天理

就舉各式年終獎金為例,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是導火線,慢半拍的政府日前定調「今年」除弱勢外都不發;接下來另一波引爆民怨的國營企業、政府補助成立的基金,即使虧損,績效獎金照發好幾個月。

眼見眾怒難平,政務官提出的解決方案,不是今年就全面依績效檢討獎金發放,竟然提出以後根據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與員工努力與否不相干的數據做為發放準則。

而日前發生上千名沒通過高普考的勞保局與健保局金融僱員將轉任公務員,哪有這麼好康的事,站在廣大勞工立場,怎能容忍政府這般花大錢照顧金融僱員!至於勞委會編預算要向當年關廠勞工追討工資墊償金,問題是這些貸款金是當年資方欠勞工的,只是政府代墊,政府不向資方求償,反向弱勢勞方追討,天理何在!

 

避免對立政府帶頭

馬總統元旦祝詞提及年金改革時強調避免無謂對立,更不應挑起妒恨情緒,說得很對,但請政府自身做起,不要解決不了問題還火上加油。

 

 

蘋論:逼人犯法

20130107    台蘋

十多名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報帳,遭檢察官以貪污罪起訴,震撼教育界。教育部長、中研院長、國科會主委一起出面呼籲不要以貪污罪法辦那些教授,有些教授並沒有把研究費放進自己口袋裡;若非辦不可,將可能逼走人才並嚇阻人才來台。

 

行之有年集體共業

這十幾名教授不過是踩著先人的足跡依例往前走,拿發票不實報帳行之有年。像扁、馬在首長任內助理拿不實發票報帳一樣,實在有遭官僚系統及僵硬法條綑手綁腳的苦衷。既然扁、馬都在類似的案子上脫罪,也可以說是集體共業,除了確有故意貪污證據的教授應法辦外,其他能放就放吧!

重點不在貪了多少,而在這個制度有缺陷,不改動這個制度,以後麻煩還很多。但為什麼就是打死不改?是為了便於羅織構陷政敵貪污,而刻意留下的撒手?嗎?

 

 

蘋論:沒證據的死囚

20130107    台蘋

死刑犯鄭性澤7年前被控開槍殺警,判決死刑定讞,隨時等曾勇夫下令槍斃。可是律師發現疑點重重,不但沒有鄭的指紋,連原來的證據都消失不見。

嚴格來說,證據消失就算真的是鄭所殺的,在法治進步的國家一定無罪釋放。蘇建和案殷鑑不遠,江國慶冤案更是血跡斑斑,法官千萬不能檢警皆曰可殺而殺之。

 

蒐證錄影帶竟失蹤

奇怪的是警方經常搞「證據離奇失蹤」的把戲,這次又說警局搬遷時遺失蒐證的錄影帶,那憑什麼判鄭死刑?憑自白書。

天哪,自白書很容易騙到,只要動動大清十大酷刑之一二,編些認罪就可釋放或減刑等的謊言,馬上要嫌犯說什麼,嫌犯就乖乖說什麼。

殉職警員身上的彈孔已被證實不是鄭的槍所造成,槍上也沒有鄭的指紋;而是另一個嫌犯(已被擊斃)開槍造成。鄭的律師說,蒐證過程中沒有彈道比對、沒有現場重建、沒有專業法醫鑑定;警方錄影帶又離奇消失,這個死刑還判得下去,非常上訴22次全遭駁回,才真是離奇了。

沒有核心證據,欠缺科學鑑定,就要致人於死命?變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