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7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綠參 香港掙扎求脫台灣自投羅網;央廣拆對中短波塔;謝長廷路線;服貿協議太匆;南水北調致癌工程;普京籲斯諾登停洩密

 

《林保華專欄》香港掙扎求脫,台灣自投羅網

 

通緝犯白狼回台灣,與馬政府共同表演「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戲碼。

 

在民主國家的多元社會裡,最忌見到那個「一」字,它所延伸出來的,就是共產黨的「一言堂」、「一元化領導」、「一黨專政」。香港的教訓必須記取。

 

鄧小平的「一國兩制」,關鍵在「兩制」。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因失敗而「容忍」香港的資本主義,並且從香港撈取好處。但九七主權轉移後,忘恩負義的本性就發作了,聲稱「一國兩制」主要是「一國」,其次才是「兩制」,為此無恥地說,沒有中國的「一國」同意,哪裡有香港的「兩制」。

 

然而,九七前的香港,沒有中國的「一國」,香港的資本主義造就了「東方之珠」。因此,香港年輕人以港英的龍獅旗回絕中國的殖民主義。二○○三年七月一日的「回歸」紀念日,七、八十萬人上街,反對國安立法、並迫使特首下台,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標竿性事件;為此年年不懈,要求普選。

 

就如同中共對付西藏、新疆那樣,中共以強硬與懷柔「兩手」不斷變換,但是民主的根本問題不解決,香港人不會放棄抗爭。尤其中聯辦支持的梁振英上台,個人表現與團隊比上兩任更差,最近民調梁只有十七趴的滿意度,以致雖然暴雨襲擊,今年遊行人數還是二○○四年五十萬人以來最多的一次。

 

中共將此歸咎於香港有英國軍情六處安插四個梯隊的間諜(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是第一梯隊)從事破壞活動,而準備開展文革式的階級鬥爭,共軍更不斷演習「威懾」,但相關人士無懼威嚇,堅持奮鬥。

 

怪異的是,在香港掙扎求脫時,台灣卻自投羅網。就如民主第三波浪潮中蘇聯解體,卻出現中共收回香港,自由向專制過渡的逆流。如今在茉莉花革命浪潮中,也出現民主台灣投入專制懷抱、為中共解困的逆流。這個罪魁禍首就是馬英九,打出的是中華民族主義的旗號,與當年香港的「洗刷百年恥辱」,實際上洗刷普世價值異曲同工。

 

馬英九顯然要在他的任期內達成即使民進黨執政也無可挽回的局面,那就是政治上將台灣鎖在「一中」的框架裡;經濟上,以簽署服貿協議,藉中資勢力瓦解最基層的台灣經濟;再藉黑道砸爛司法來促進統一。

 

馬英九以這三箭徹底打趴台灣在上一個世紀所出現的政治、經濟奇蹟。

 

當年中共奈何不得台灣,如今卻因為台灣出現馬英九這個內賊,而可能成為現實;而綠營政治人物爭相與中共溝通,是投向「一中」,還是推動中國民主化?

 

台灣人怎麼辦?香港市民已經使特首梁振英風雨飄搖,埃及人民也向總統下最後通牒。台灣人要掌握自己的前途,起來!驅馬下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台港悲情一線牽(江春男)

20130703    台蘋

香港社會怨氣沖天,政治、經濟、民生、教育一團糟。本來是「東方之珠」,現在逐漸被上海的「東方明珠」取代。回歸中國16年,香港繁華光彩日益褪色,他們佔領中環,表達怨氣,一片悲情。

 

年輕人看不到前途

回歸前的香港,只要肯打拼,總有出頭天,年輕人不愁沒出路。現在一切變了樣,收入追不上通膨,更追不上樓價,他們望樓興嘆,不敢成家,看不到前途。

香港教改和台灣教改的亂象,互相輝映。先是母語教學,又是語言微調,接著推出新高中,通識教學,減校減班,愛國教育,返回學制。教育制度朝令夕改,學生淪為試驗品,學校與家長無所適從。

尤其回歸之後,大幅增加大學學額,大學生的素質大降,同時推出副學士和展翅計劃,大搞醫療產業和教育產業。爭產檢、爭床位、爭奶粉的問題層出不窮,有辦法的子女都跑到國外升學。

 

中產階層兩頭受氣

中產階層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基石,但現在卻是夾心餅乾,兩頭受氣。不景氣時是政府開刀吸血對象,政府要收買人心時,一定沒份。港府以自願醫保為名,將中產人士趕往私人醫院,剝奪他們唯一能享受的社會福利。

董建華8年之亂,曾蔭權7年之禍,現在是醜聞百出的梁振英,香港似乎逃不出一蟹不如一蟹的宿命。梁振英的處境和馬英九相似,民調也相當,台港悲情一線牽,悲戚與共。

 

台總統勿淪為特首

我們為港人加油,但是最好的加油是永遠不讓台灣總統淪為變相的特首。現在的香港特首獨步全球,一旦港人直選,這齣戲不知怎樣唱下去。

 

 

央廣「自毀長城」 前董事楊憲宏發布聲明

 

聲明

201371,中華民國中央廣播電臺台南分台──天馬台在爭議與質疑聲中展開了正式的拆撤工程。這座在中美斷交之際、由美軍援建、讓台灣能向世界發聲的巨大短波塔群,是當今世上獨一無二的330度環狀排列幕形天線群,是向中國大陸傳遞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最佳媒介,是捍衛台灣主權、改變中國民心的重要戰略資源,亦是令中共心驚膽寒的心戰武器。在馬英九政府和中共換利的過程中,即將被犧牲掉的珍貴文化資產。

 

中央廣播電臺和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合作多年,希望之聲目前是央廣最大的代播客戶,每年付與央廣兩千多萬台幣的代播費用。當本人還在任央廣董事時,就曾發生馬政府和央廣高層受中共壓力,要縮減希望之聲一半的對大陸廣播的時段。每年預算吃緊、財源萎縮的央廣,要減少和希望之聲合作的理由絕非是經濟因素,顯然,中共在背後的脅迫及中共在台代理人的施壓才是關鍵。

 

眾所周知,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乃是由法輪功學員創辦的獨立自由媒體,每天向中國大陸傳遞不受中共審查的新聞資訊。近年來,希望之聲在中國大陸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許多投入對華廣播的國際媒體紛紛縮編之際,希望之聲趁勢成長,儼然有躍升中國最大短波電台之勢。與此同時,大陸百姓的民情民怨、中共政府的暴政惡行以及各地風起雲湧的維權抗暴事件,都可在希望之聲的短波中收聽無遺。來自境外的短波廣播,對許多生活在共產鐵幕下的大陸百姓,是唯一能呼吸到的新鮮空氣。

 

這些短波廣播,透過央廣各地分台的發射能覆蓋中國大陸全境。我知道,目前正在訪問台灣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當年被共產黨軟禁在家,就是靠收聽透過央廣發射的希望之聲和自由亞洲電台,來了解中國以至全世界發生的事情。「可以說台灣沒有中央廣播電臺,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兒。所以說這對歷史也是個非常好的見證。」陳光誠如是說。

 

曾幾何時,央廣台呼還唱著「中央廣播電臺,自由中國之聲,在台灣發音」。台灣的精神就是不向共產惡黨低頭,不同流合污,並用自身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改變中國大陸民眾。這才是台灣人的骨氣,正如保護天馬台繼續發聲。

 

拆掉天馬台,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但保護她,只需要一個。我在此呼籲歷任的央廣董事們,我們一起站出來,捍衛天馬台的安危。如果央廣自己都急於剷除自己的天線,放棄自己的初衷,那央廣是否自己也應該被取代?如果央廣不能負責任,那就由我們來負責任,將天馬台立為國家級古迹,讓天馬的聲音繼續在中國大陸的天空繚繞!

 

楊憲宏

 

中央廣播電臺前常務董事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資深媒體人

201372

 

 

美國眾議院資深議員致信馬英九籲停拆對華短波天線

2013-07-02

臺灣中央廣播電臺週一開始拆除一座短波發射天線,這項決定被相關人士批評為自廢武功。也引發美國的關注。

 

在臺灣的中央廣播電臺,本週一開始動工拆除位於台南的「天馬分台」發射天線。由於天馬台天線具備強大的短波廣播播送能量,這項行動因而引發美國國會議員及法輪功團體的高度關注。

 

「天馬分台」於一九七六年建造,當時由美國出資援建。在冷戰時期,它和其他分台共同擔負向中國大陸播送短波廣播的任務。而天馬分台是播送能量最強的一座,二十八支圓形天線組成的陣列十分壯觀,也見證著自由世界和專制政權對抗的歷史。

 

雖然在世界上絕大部分地區冷戰已經走入歷史,但臺灣中央廣播電臺卻始終持續向中國大陸播音。同時也接受美國之音、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和具有法輪功背景的「希望之聲」電臺的委託,向中國大陸播音。

 

 除天馬分台,也引發美國方面關切。眾議院資深議員羅拉巴克(Dana Tyrone Rohrabacher)曾經向馬英九政府發信表達關切。信中指出,天馬台當初由美國出資和技術所建,是對中國大陸傳達自由資訊的重大戰略資產。當初建立 這些電臺的目的今天仍然有效。對於資訊和互聯網均受嚴重管控的中國大陸繼續進行短波廣播,符合美國和臺灣的利益,也有助於實現未來的區域和平。

 

羅拉巴克議員希望臺灣政府能保存這座電臺,將它轉給能夠繼續從事對中國大陸短波廣播的其他電臺。

 

臺灣央廣方面則強調,拆除天馬台是「分台整併」計畫的一部分,但這不意味著縮減短波廣播能量。

 

 在高雄訪問的陳光誠週二上午被問道這個問題時表示,早年「自由歐洲電臺」產生的作用世人有目共睹。後來從九六年開始的自由亞洲電臺所發揮的作用,現在也逐 漸顯現出來。獨裁者用來干擾播音的經費,遠遠超過電臺投入的經費不知多少倍。為什麽執政者要這麽做,因為電臺有作用,讓他們緊張。

 

陳光誠強調短波的播出,恰恰是在歷史轉折的階段,需要大家加強的領域。它應和互聯網互補,而不是認為有互聯網,就可以代替短波。

 

希望之聲廣播電臺總裁曾勇日前來到臺灣,希望臺灣方面暫緩拆除。他強調短波廣播可以讓中國大陸的老百姓,瞭解真實的資訊,促成中國良性轉變。更是防衛臺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但曾勇也批評,兩岸正在進行互設辦事處的政治談判。但民眾有權要問,在中華民國政府和中共正在進行的政治談判中,是否存在一條不能公開的政治條件,就是犧牲掉法輪功學員所創辦的的媒體,以及臺灣的短波?

 

自由亞洲電臺李潼  高雄報導

 

 

央廣 密謀砸9.6億蓋樓

台長豪奢「民眾苦哈哈 觀感不好」

20130703   台蘋

 

央廣總台長李猶龍(左,資料照片)規劃斥資9.6億元,央廣淡水分台蓋大樓。

林亞輯攝

【王家俊╱台北報導】對中國播音、半官方的中央廣播電台,內部員工爆料,總台長李猶龍找建築師規劃斥資九億六千萬元,要將大直的總台遷到淡水,在現有淡水分台蓋大樓,並在六月開兩次主管會報,還稱已向文化部報告。工會盛傳經費動用退撫基金,擔心權益受損。總統府坦承接獲蓋樓投訴,請行政部門處理。央廣今開董事會,預料此事將引發議論。

 

文化部每年補助央廣四億餘元,蓋樓是否呈報?負責督導的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張崇仁說,李猶龍並未向部長龍應台正式報告,張指央廣內部事務由董事會決定,「這不是小案子,不能部長聽聽沒講話,就當同意!」

 

「錢還沒有討論」

《蘋果》數度致電,李猶龍拒回應,委由行政管理部經理陳錦榮表示,大直總台是國防部單位,沿用四十幾年,地歸北市府,不夠現代化,「蓋大樓只是構想之一,還未定案」,九億六千萬元是以最大建築面積計算。這筆錢是否動用退撫基金?陳說:「錢還沒討論。」

 

「蓋太多可出租」

據《蘋果》掌握資料,李猶龍六月十日、二十四日召開主管會報,要求提遷台計劃。李在第二次會議宣示,「連部裡面都知道要在淡水蓋房子了,這也是好事,聽聽大家意見!」業務主管指已向內政部營建署、地政司、新北市府詢問,淡水分台是否禁建,應否提出新辦事業計劃書等。

央廣已斥資三百多萬元委託建築師蔡孟哲,以每坪十五萬餘元,規劃興建地上十三樓、地下三樓,樓地板面積近六千坪新大樓,光拆除淡水分台平房就要價八千三百萬元。內部主管雖指淡水分台附近對辦公大樓沒需求,李猶龍仍指示研究樓高「要看到漁人碼頭」,並指蓋太多可出租。

據透露,李猶龍去年上任後即打算花千萬整修大直總台門面,但被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擋下,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痛斥他「不要亂搞」!羅昨坦承獲知此事,但不願回應有無斥責李「亂搞」,並指府方接獲央廣蓋大樓投訴,請行政單位處理。洪秀柱幕僚指洪知情整修門面,但蓋大樓因後來公忙沒管。

 

工會留言板擠爆

央廣工會留言板早被擠爆,批評高層黑箱作業,員工私下說,民眾苦哈哈,蓋大樓社會觀感不好。

 

中央廣播電台

●總部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

●開播時間:192881

●董事長:張榮恭

●總台長:李猶龍

●員工:297

●特色:政府所屬電台,以「來自台灣的台音」為台呼,以13種語言對全球廣播,報導台灣相關新聞

●爭議:

◎前董事長朱婉清遭控侵占央廣135萬元整修私宅,2000年棄保潛逃美國遭通緝,目前已屆滿追訴期,台北地院判她免訴

◎去年遭立院預算中心點名,員工平均年薪112萬元,要求檢討

◎前天拆除台南天馬分台天線,遭質疑迫於中國壓力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謝訪中遭圍剿 蘇解圍

姚嘉文不甩「黨中央要處理」

20130703  台蘋 

 

謝長廷(左)昨返國,謝系子弟兵與支持者接機時高喊口號加油。林啟弘攝

【張麗娜╱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香港行的言論引發黨內批判,甚至要謝退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趕在謝返台前替謝緩頰,肯定謝此行用積極自信的態度跟中國各階層交流,也讓中國聽到不同的聲音。謝則說,不必在細節上你來我往,也不認為是派系鬥爭,「對個人的冷嘲熱諷無所謂,但要提出比較積極的好方法。」

 

蘇邀媒體肯定謝

謝長廷日前在香港以諷刺口吻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讓利,應『放鞭炮』,為何還會反彈大?」並提出「兩岸共源同文」等說法,引發爭議,獨派大老姚嘉文甚至說「若謝長廷退黨,我會放鞭炮」。蘇貞昌昨主動邀媒體採訪,肯定謝展現積極自信,並重申民進黨反對服貿協議,是反對黑箱作業、不顧弱勢產業。

對謝長廷「放鞭炮」說法,蘇貞昌說,謝已多次聲明他不是這個意思,大家不要在這句話上打轉。不過蘇也說,謝一些有關兩岸的說法,這是謝的主張,黨內也有不同意見,希望不同意見都在黨內討論,中國也應了解,民進黨用積極自信的態度要和中國各階級互動交往,中國不要自己沒自信。對姚嘉文批謝,蘇僅以「謝謝」回應。

謝系子弟兵立委趙天麟等昨前往接機,現場高喊「謝長廷加油!」謝強調:「我們正常交流,不代表就是投降、被統戰。」「這次是替台灣人民想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替民進黨爭取到另一條路、另一個可能性。」

姚嘉文說,蘇貞昌要替謝長廷背書,「他講他的,我講我的,但中央還是必須處理。」謝的「兩岸共源同文」說聽了很不舒服,這不是他個人意見,是經過討論。

 

明討論中國政策

民進黨明將召開首場「華山會議」討論中國政策,謝是否出席備受矚目,謝幕僚昨不願多做回應。

 

 

謝長廷路線的崛起

美麗島電子報

童振源(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

 

在大陸國台辦的協助下,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所屬的維新基金會在香港與大陸智庫舉辦研討會,並到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台商見面,其意義絕對不僅是鋪陳民共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嘗試建構兩岸長期穩定互動的新模式。謝長廷路線不僅獲得大陸官方的祝福,民進黨蘇貞昌主席也肯定謝長廷展現積極自信與中國交流,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跟進論述。謝長廷路線有機會成為紅綠藍三方都可能接受的兩岸共識。

 

首先,在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論述基礎上,大陸願意啟動紅綠雙方的政策對話平台,奠定未來民共正式對話的基礎與互信。台灣維新基金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在香港舉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大陸方面除了國台辦副主任及重量級的大陸政策幕僚參加之外,另外有五個部會六位局級官員參與研討會,分別來自國台辦、文化部、環保部、農業部與商業部。綠營方面除了謝長廷及多位學者參加之外,還有一位中評委、八位立委、三位直轄市議員與一位縣府處長。

 

經過一天半腦力激盪的研討會,在大陸官方的同意下,雙方達成三項共同結論,證明這個對話平台已經開始運作。第一項共同結論便指出:「兩岸共源同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台灣各政黨、政團及民間團體的參與,有助於全面反映台灣民意,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政黨均應認識到,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推進雙方交流,為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所樂見。」

 

第二,在香港會議當中,雙方開始建立政策溝通的模式。大陸方面特別派出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主談官員—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向綠營方面與會嘉賓說明談判的過程與內涵,同時綠營的立委與學者也向大陸方面表達台灣基層民眾的憂慮及國民黨政府的溝通與配套措施不足。雙方對於這樣的政策溝通模式都認為相當正面,透過紅綠藍的平衡交流,能夠讓兩岸協商兼容並蓄,顧及台灣的普遍民意與利益。

 

所以,雙方在達成的第二項共同結論表述:「兩岸交流應讓廣大人民受益。任何協議應平等協商,互惠互利,符合人民需求,特別需要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以利於維持兩岸關係長期穩定發展。」所謂「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即是指馬政府在談判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沒有重視台灣基層民眾(弱勢產業)的利益與合理關切,而民進黨提醒大陸必須關注,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

 

第三,雙方非常坦率面對與溝通兩岸的差異。過去五年的兩岸關係互動基礎是「九二共識、各自表述」。國共雙方既沒有誠實面對兩岸差異,「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也無法作為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的基礎,甚至導致當前的兩岸差異不斷擴大。因此,在雙方達成的第三項共同結論即強調:「迄今兩岸兩會已簽訂19項協議。目前兩岸協商已進入深水區,彼此差異仍未解決。兩岸應面對歷史、正視現實,尊重民意與增進人民福祉,推進政策創新,促進兩岸共同繁榮發展。」

 

研判大陸願意討論兩岸差異是希望突破兩岸關係發展的三大困境:1、當前兩岸談判只停留在經濟議題,無法擴大到政治議題談判,難以建構長期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2、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只獲得大約半數台灣民意的支持,仍有支持民進黨的45%民意無法認同,難以建構台灣絕大多數民意支持的穩定兩岸關係架構;3、台灣政黨輪替執政便會造成兩岸關係不穩定,如果2016年選舉由民進黨獲勝,可能衝擊到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執政基礎。

 

第四,謝長廷在演說及論述均強調,台灣應該在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法各表」基礎上與大陸進行互動,兩岸互不隸屬但有特殊關係,台灣人民對「政治一中」相當焦慮,擔心台灣會被併吞,而且雙方針對大陸民主、人權、自由等議題均進行坦率對話。這是兩岸對話的一大突破,是國共對話所欠缺的元素。隨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在72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便追隨謝長廷路線,突破國民黨禁忌,首次在大陸官員面前提起中華民國,並且提到「一個中國」不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儘管紅綠雙方仍無法針對「憲法各表」達成共識,但已經展開實質對話。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強調,未經兩岸談判前,要大陸公開承認接受這項主張,不切實際。人民大學黃嘉樹教授也表示,「一中各表」或「憲法各表」都有兩國或主權意涵,所以大陸方面都無法同意或接受。不過,他也表示,雙方可以針對「憲法各表」進一步探討,找到雙方的共同點與連結點。

 

第五,謝長廷在最後結論時更發揮政策創意,尋找兩岸的共同點與連結點。他提出兩岸人民應「創造共同記憶,共同面對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以「三個共同」降低「憲法各表」的兩國內涵。謝長廷強調,過去兩岸人民缺乏相同經驗,所以,與其製造傷痛,不如在未來創造愉快、互信的共同記憶,一塊面對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他說,「我們可以沒有共同的過去,可以有相同的未來」,兩岸雙方都要創造利益而非對立,要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感覺。

 

再者,謝長廷以「齒輪理論」回應雙方的連結點。他說,就像大齒輪與小齒輪,要轉動就必須有接觸點;而對台灣來說,這個接觸點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少了它,齒輪就無法轉動。或許「三個共同」與「齒輪理論」可以讓大陸更軟化立場,嘗試接受「憲法各表」作為兩岸互動的制度化基礎,又能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與美國的支持,建構長期穩定與繁榮的兩岸關係。

 

第六,謝長廷一行人在會議後到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深圳市長許勤見面,並在國台辦官員的陪同下,參訪三家台商,與台商協會十幾位幹部進行座談。這表示大陸方面已經認可維新基金會作為兩岸交流的平台,可以持續與大陸政府及台商進行接觸,打破國民黨過去壟斷兩岸交流的局面,開啟紅綠藍三方互動的新格局。如果謝長廷的路線成為民進黨的路線,民進黨便有機會正式與台商建立互動,方便爭取百萬台商及其家屬的支持。

 

簡而言之,謝長廷路線包含「憲法各表」與「三個共同」,不僅可提供民進黨與共產黨對話的基礎,也是突破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創新。大陸重要官員在私下聚餐時多次表示,他們對於謝長廷及多位與會學者的論述深受啟發,願意繼續探討可行的表述方式與共識。這次成功的對話與交流將積蓄更高的能量開展更多元、更多層次的紅綠對話與交流。

 

謝長廷從大陸參訪回來在機場受訪時表示,「要如何讓台灣及民進黨不被邊緣化,能抓住世界和平繁榮的大潮流,讓台灣經濟再創高峰,讓人民過更好的日子,這些是他所關心的。」這是他的初衷,也是台灣最迫切的困境。希望朝野政黨都能正視謝長廷路線可能讓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支持與大陸忍受的三贏作法,開展兩岸關係制度化穩定互動的新格局。

 

 

《服貿協議》 太匆匆 (殷乃平)

20130703    台蘋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上月21日簽訂,其中,大陸對台開放80項,台灣對大陸開放64項。涵蓋範圍頗廣,除金融、醫療、電信、旅遊、運輸、電子商務等外,印刷、美髮美容、營造、零售、喪葬等等均在內,有人謂從食、衣、住、行到生、老、病、死諸業都包括在內,影響層面極大。由於談判之前,高度保密,與各相關行業溝通不足,不少業者事後方才知曉,民間恐慌、抗議聲浪不斷,媒體出現黑箱作業、密室協商、罔顧基層民眾生計等各種評議,談話節目中甚至出現「賣台」等字眼。在這種背景下,執政黨在立法院如欲強行闖關,其民意支持度自然大受影響。

 

閉門造車抗爭難免

其實,世界各國在協商自由貿易協定時,一般是商品貿易先行,服務業談判多放到最後,原因是服務業涉及層面過廣,且小本經營服務業者眾,而家數多,影響巨大,在談判之前,必須多方溝通,了解其需求,釋其疑慮,妥為規劃。當然,對各行業還要做深入的競爭力強弱分析,仔細評估開放後整個服務業的得與失,對受傷害的業者同時提供必要的輔導補償配套措施,以求其全。我方在商品貿易談判進行之中,先談服務業貿易,已嫌操之過急,縱使部分特定服務業有急迫性需求,似乎也可切割先行,將困難度大的一般服務業留到最後。內閣匆匆上路,缺乏完整全面的經濟評估報告,甚至以服務業包含項目太多,無法一一洽詢因應,不但未能像多數國家召開各業的公聽會,廣納不同意見,爭取共識,連與各同業公會的諮商都付之闕如,在這種情形下,官方想當然耳的閉門造車談判底線,自然會有所失,最後引起軒然大波的抗爭,自所難免。

 

盡量溝通取得共識

仔細觀察大陸對台灣開放的服務業項目,也可以發現其中仍然隱藏著不少機心,譬如電子商務開放台資赴福建設立佔股55%的合資企業,以及開放台灣銀行到福建設分行和異地分行等。對指定開放地一事我方代表以吃台灣豆腐角度視之,其實這是大陸藉此貫徹125計劃中的海西經濟特區的規劃,悄悄的把台灣併入到海西經濟特區。125計劃的海西經濟區以構建海峽兩岸經濟區為訴求,全力吸引台商至福建投資,可惜的是當台商可以直接赴投資環境更好的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時,其績效自然不彰。而規劃以廈門為兩岸區域性金融中心,又因廈門的實質金融條件不足,且已有富邦入股的廈門商銀,市場獲利空間受限,台灣其他銀行多赴他地。這次利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祭出這招指定投資地區,意圖明顯,效果可能有限。

1921年英國與愛爾蘭獨立軍談判,簽訂《英愛和平條約》,承認愛爾蘭26郡獨立為愛爾蘭自由邦,但沒有外交等對外的主權。事後,負責獨立談判的愛爾蘭獨立軍領袖麥可柯林斯,被昔日的戰友以賣國名義刺殺,是一個歷史悲劇。兩岸的環境與背景與當時的愛爾蘭自然不同,但是未來,無論是後繼的ECFA談判,或是兩岸和平協議,甚至於其他兩岸相關的整合談判,涉及到的都是高度政治敏感性議題,必須要盡量溝通,取得全民的共識,才能避免島內的衝突與矛盾。《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視為前車之鑑,慎之。

 

作者為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取代政權 要有人選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港蘋

 ■面對43萬人上街,張曉明說「說明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充份的自由和權利」。資料圖片 

 

七一大遊行數字重不重要?答案顯而易見,不然各個持份者包括中共、特區政府、民陣、警方、不同政治黨派和參與遊行的普羅大眾,便毋須每年都為參加人數而爭拗不休了。

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人數尤為重要,因為這是回歸十六年以來,在所謂「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政策下,特區政府由「商人治港」、「公務員治港」蛻變成為由地下共產黨員執政的「幹部治港」後,首次的民意測試。這對上述任何政治持份者來說,都極具戰略和戰術意義。

首先,個人相信無人可以否認一個鐵一般的事實,包括建制派保皇黨以至近年大力鼓吹遊行無用論和譏諷遊行卡拉OK化的所謂激進派及一般取消主義的悲觀者,就是二○○三年超過五十萬人和二○○四年五十萬人上街,是促成董建華二○○五年「腳痛」下台的主要原因。

對中共而言,二○○五年迫令董建華下台,大膽起用「港英餘孽」和教徒曾蔭權,就是以為用「香港仔」的資深公務員治港,可以在不改變政治制度之同時,爭取社會大眾的信任,結果亦換來了幾年的相對政治穩定局面。由二○○五年至二○一○年,七一大遊行人數最多只有七萬三千,最少則是二○○五年的二萬一千,至少說明中共決定換人,並非毫無政治效用。

今年是中聯辦和土共力主要以第二個管治中心和「幹部治港」替代過去無效的管治模式,如果上街人數不減反增,不但說明「幹部治港」比「公務員治港」和「商人治港」更差,拍板決定的中央領導人更要負上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足以掀起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這解釋了為甚麼中聯辦雖然易主,由國務院系統取代原來的中聯辦系統,張曉明仍然要親自督師,全面發動一系列慶回歸活動,與七一大遊行對着幹,爭取群眾,進行不折不扣的政治鬥爭。張曉明沒有評論遊行數字,卻說「那麼多人上街遊行,正好說明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充份的自由和權利」,其實已經承認了事實,不敢否定遊行的政治意義。

 

對梁振英來說,事前出動一眾高官和梁粉政客說項降溫,又向中央保證人數怎樣多也不會超逾二十萬,明顯是要垂死掙扎,不願意接受「腰痛」下台。但我相信Plan B的確存在,今次遊行人數狠狠地摑了689一巴掌,他去留的命運,很快便會從建制派以至分崩離析的梁營傳出,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警方的數字人人都知道是白癡,簡直是侮辱了港人尤其是參加遊行者的智慧,但有甚麼主子就有甚麼奴才,已經淪為政治工具的警察,其一哥的狗嘴,又豈會長出象牙?

以泛民主流為核心領導的民陣,從來沒有鬥爭和領導意志,遊行目的除了是政治交差,為明年的佔中造勢外,根本沒有打算用群眾壓力,迫使689下台。有些人甚至天真地以為,將不得民心的狼英留下,與當年不倒董一樣,有利積累民怨,為明年的佔中製造聲勢。

主張「全民制憲」的所謂激進反對派,已經承認沒有「吹雞」鼓動民眾上街,他們參加遊行的目的,只是希望教育群眾,打破《基本法》的框框,才可爭取真普選。他們理論上否定港英政權,喊出踢走梁振英口號,卻同樣不組織群眾向689施加壓力,迫使狼英下台。對於「幹部治港」的梁振英政權來說,客觀上其實也是變相維穩,保持現狀。

但對遊行的真正主角廣大群眾而言,訴求卻十分清楚明確,就是要求真普選和梁振英下台,以推倒現有政權打開政治缺口,迫使中共就範,在雙普選問題上向港人作出讓步。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蘋果日報》即場的簡單民調,689一旦下台,港人最支持接任特首的,是眾望所歸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即使再進行一個更科學準確的民調,我相信結果亦會一樣。換言之,倘若香港立即進行普選,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泛民主派唯一和最有勝望的人選,非余若薇莫屬。

 

從政治運動角度出發,倘若泛民主派真的是團結一致,尊重大多數港人的意願,根本不必搞甚麼佔中和全民制憲運動了,連提出雙普選方案亦多餘。真正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的策略,就是推舉余若薇為泛民的候選人,由各個泛民主派協商或推選組成反對派在野政府,旗幟鮮明地表明要參選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和二○二○年的立法會選舉,有計劃、有組織、有部署、有步驟地進行政治宣傳,向全港市民展示政治遠景,以真正的民主港人治港,代替「幹部治港」,全面奪權。

政治不是請客吃飯,不是綉花,是一個政權取代另一個政權。泛民一日沒有「共主」,一日只會停留在一盤散沙的階段,任何政治主張,即使如何冠冕堂皇,說得怎麼天花亂墜,也是白說的廢話,無盡的爭拗,客觀上都只會有利延續現行不義的政權。以台灣和緬甸為例,一說大家便明。下一次總統選舉還未展開,但任何支持反對派行動的民眾現時已經清楚目標,就是蔡英文和昂山素姬。目前環顧左右,任何支持民主的人也不能否認,其實泛民芸芸政治領袖中,只有余若薇一個人有勝算,可以受社會各個階層廣泛支持或接納。只講制度、方案而不設人選,根本不懂現實政治,更遑論團結和組織廣大市民,開展波瀾壯闊的民主鬥爭了。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7.1怒吼之後下一站…… 

80萬籌款 反映市民佔中心聲

港蘋

 

■佔中街站在7.1遊行中籌得80萬元,遠超預期。

 7.1遊行43萬人怒吼上街後,港人爭普選列車將全速向「和平佔中」進發。雖然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發表評論文章,企圖將43萬人上街淡化成「新傳統節目」,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出,單是他們在7.1籌得80萬元,遠超原先預期,令他對市民支持佔中充滿信心,但佔中是長期作戰,他們在7.1後先回歸社區作深入討論,凝聚力量後「再谷番起佢(佔中)」。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已逃避回應7.1遊行43萬人上街爭普選問題,《環球時報》亦發功,淡化7.1遊行為香港社會的「新傳統節目」,指遊行時有人舉港英旗,其意義亦是「廉價的」,對香港「出不了大事」有信心。

 

建制圖淡化遊行影響力

建制派亦紛紛開腔淡化遊行影響力,本身是工聯會榮譽會長、行會成員鄭耀棠質疑遊行人數有誇大成份,而新民黨田北辰亦對遊行人數存疑,不過他指未來梁班子若處理不好政改,明年就「大鑊」。

不過就算北京、港府「出口術」淡化爭普選民意,7.1當天佔中街站籌得80萬元,已反映市民逼切要求普選、支持佔中的訴求。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他們原本估計最多可籌30萬元左右,但結果捐款多達80萬元,遊行時更有一個男人含着淚到佔中攤位表示支持,他感受到市民認同公民抗命方式爭普選。

經過今次7.1遊行,佔中三子對於推動佔中的信心大了。另一發起人陳健民在遊行後於網上留言:「極少失眠的我,今夜無法入睡。從我們籌款數字見到,生命是會感動生命的。」

 

7.1遊行的終結,為獲市民舉手力撐的佔中行動,揭開普選抗爭新開端。何家達攝

 長期作戰先入社區討論

不過戴耀廷強調,佔中與過去社運模式不一樣,「以前一路谷,谷到爆發,會有怕泄氣嘅時候」,佔中是一場長期作戰,所以7.1「谷盡」後要慢慢沉澱,他們會先深入社區宣傳佔中,讓市民有空間討論,「之後再谷番起佢」。

而戴耀廷昨日亦連走多場活動講佔中,其中一場同台講者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張拒評7.1人數,只一味批評佔中會為香港長遠政治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亦難以和中央建立互信,更重提「刀仔逼婚論」去形容佔中。

戴斥他比喻不倫,事後補充指「如果我哋揸刀仔,對方手上係大炮呀!」他又說,佔中是「倒迫」策略,雙方劃下底線再慢慢走向中間,佔中是爭取談判最大空間的一個手段,過去爭取普選的方式無效,故才需要公民抗命。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晚出席一個活動後亦稱,佔中是港人迫不得已的措施,「我哋冇人希望政府繼續罔顧市民訴求,迫使市民要採取佔領中環呢種公民抗命」。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昨被問及7.143萬人上街遊行時,坦言對在如此壞天氣下,仍有大批市民上街感到「impress(欽佩)」,重申美國一直支持推動在港落實普選,認為政改越早開始進行諮詢越好。

 

 

盡論中國:內媒為何曲解香港遊行

港蘋

 

香港7.1遊行(圖)的人數,顯然比元旦遊行、去年7月反國教遊行多,但內地報章、網站當時的標題是《壯哉!香港元旦萬人大遊行》、《一本手冊引發香港「反洗腦」遊行》等,今次則變成《慶典很隆重惠及百姓 遊行很熱鬧訴求眾多 香港「七一」上演民意嘉年華》,冷暖分明。

遊行視同旅遊節目

內地各大報章、網站昨日均未報道香港7.1遊行,只有北京《環球時報》發了長篇報道及社評,但刻意曲解、淡化7.1遊行:一是強調遊行體現一國兩制的活力,「如果沒有這一制度,現在便不會有遊行的傳統」;二是把7.1遊行視同旅遊節目,稱之為「香港社會的『新傳統節目』之一」;三是聲稱7.1遊行訴求繁多、但無逼切的中心議題,「就算政府是黃大仙」也無能為力。

如此把遊行說得像是北京的恩賜,沒有如內地一樣禁止民眾遊行就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如此無視7.1遊行的主題,如此無視港人要求普選、要求梁振英下台的政治訴求,所為何來?

同新華社報道港人元旦遊行時如實提及示威者要求梁振英下台相比,內地官方態度變化之大令人心寒。北京冷眼看待香港7.1遊行,有避免刺激內地民眾上街請願之意、有安撫內地左派之意,更是對無德無能的梁振英的庇護。但把7.1遊行政績化、旅遊化、娛樂化,不只是錯估香港民意,也是對港人和平示威的侮辱和挑釁,將來只會自食其果。

李平

 

 

新疆緊張 軍警調動官網斷線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02, 2013 06:00 AM | 1094  | 0  | 2   |  | 烏魯木齊「七五騷亂」4周年前夕,新疆三天內發生兩起襲擊事件。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新疆和田2日凌晨開始氣氛緊張,大量軍警車輛緊急調動,自凌晨3時起,公務人員的手機只能打電話,不能接收發送短訊,政府值班公務部門電腦互聯網也被全切斷。

新疆公安廳發出通告,群眾如果能提供有用線索,協助公安破獲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可獲發放5萬至10萬元獎金。對知情不報及協助犯罪分子的人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投案自首並有重大立功表現的罪犯,依法減刑或免除處罰。

 

 

7·54周年前夕 新疆大學保安森嚴

【明報專訊】時值「75」事件4周年敏感節點,626新疆鄯善發生恐襲,628下午,一名疑犯在翻越烏魯木齊市武警支隊圍牆時被捕,全疆安全情勢較為嚴峻。

記者昨日在烏魯木齊看到,安保級別已提高到4年來最高級別。烏市舉行了「75」後首次武警誓師大會;十數人一隊的警察和保安在市內隨處可見。

昨日,新疆安保再度升級,要求收繳管制刀具、爆炸物品、涉恐宣傳品;鼓勵檢舉揭發暴力恐怖犯罪活動,並提供5萬至1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

「大學穩定則全疆穩定」

新疆大學是烏魯木齊的安保重點區域。當地流行的說法是「新疆大學穩定了,烏魯木齊就穩定了,全疆也就穩定了。」2009年「75」事件時曾有1000多人衝擊新疆大學校門,燒附近商店餐館。

昨日記者在新疆大學看到,安保全面升級,門口有10多名警察站崗。校方向記者證實,學校加強了校門管理,外來車輛一律不准入內,制止可疑人員,要求教職工管好子女。同時亦加強管理學生,要求他們不傳謠、不信謠。

烏市旅遊熱點遊客稀

新疆大學校園內,數學系一名維吾爾族女生告訴記者,明顯感覺到保安加強,每晚會有宿舍管理人員來點名檢查,入校門時需檢查證件。她說,近期發生的恐襲影響了學習與生活。

恐襲事件引起外界一定恐慌,往日嚴重塞車的烏魯木齊市外環路車流稀疏。烏魯木齊旅遊業也受到較大影響。著名旅遊景點國際大巴扎內十分冷清,鮮見遊客。販賣乾果的傅先生稱,近日每天只收入10幾元人民幣,前日(1日)甚至未開張,往年7月是旅遊旺季,他每天最高可收入數千元。

此外,儘管外界謠傳不斷,但目前無論在烏魯木齊還是發生恐襲事件的鄯善縣,電訊網路均基本正常。

以往多次發生暴力事件的和田,628發生群體持械聚集鬧事,並無傷亡。當局正在繼續加強管控措施,以防發生同類事件。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新疆懸紅10 通緝11維族漢

【明報專訊】新疆自治區公安廳昨日在微博發布通緝令,懸賞通緝11名涉殺人、縱火等的維吾爾族男子,直接捉獲者獎勵人民幣10萬元,並在通緝令中首度披露前年至今新疆各地發生的8宗恐襲案件。

新疆公安廳昨日在其官方微博「平安天山」以漢、維兩種文字發布通緝令,稱近年來偵破一批殺人、縱火、製作爆炸裝置意圖襲擊等暴力案件,個別疑犯在逃,公開通緝11名犯罪嫌疑人,直接捉獲者獎勵人民幣10萬元。

逃犯多集團年輕頭目

11名通緝犯中,有4人涉殺人、縱火案,另7人涉爆炸案製造炸彈。11人全是維族男子,僅涉嫌製作炸彈的甫江·買買提38歲,其他人均在20多歲;多為小學到初中程度,職業多屬農民。11人幾乎全部是暴力恐怖集團的頭目或成員,涉及案件亦多屬集團犯罪。

首披露近年8宗恐襲

通緝令披露的8宗暴力案件包括:今年4月,和田縣一中學兩名保安在值班室被殺,並被縱火焚屍;620日,墨玉縣一河道建壩地盤數名工人被殺,多人重傷;兩宗案件為同一暴力恐怖集團所為,集團頭目、26歲的玉蘇甫·艾合買提喀迪爾和骨幹成員、27歲的買買提艾力·吐孫尼亞孜都在通緝名單上。20116月和20121月,和田市發生兩宗殺人案,分別造成3人被殺、2人重傷;201266,和田市又發生一宗爆炸案,傷亡數字未透露。此外,去年3月、今年的5月和6月,分別搗破3宗暴力恐怖集團預謀對政府機關、警方爆炸襲擊,製造炸彈的案件。

官員遊山玩水免職

新疆當局近日再表態嚴打恐怖集團。《新疆日報》引述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前日表示,維護新疆穩定是當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要繼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出重拳、下重手,打掉暴恐分子囂張氣焰」,並將開展重點薄弱鄉鎮村的集中整治。已有當地官員因在非常時期擅離職守被免職:烏什縣旅遊局長劉×628謊稱為其妻辦理住院手續請假,實則去阿克蘇遊玩,周日(630)在河灘撿石頭時遇洪水被困,求助後得救,請假一事亦敗露。

另據《環球時報》引述敘利亞駐華大使伊馬德.穆斯塔法披露,至少30名「疆獨」成員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受訓後,前往土耳其,潛入敘利亞作戰,現在可能在敘利亞城市阿勒頗作戰。他呼籲土耳其政府嚴守邊境。

 

 

雙跌PMI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02, 2013 06:00 AM | 409  | 0  | 4   |  | 觀察中國經濟的變化,有兩套叫採購人經理指數(PMI)的數據,內為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外為匯豐銀行的採購經理指數 (PMI)。兩套PMI,因其公布時間的先機,即每月1日,加上其內容的先導性,都受到中國經濟界的關注。

兩套PMI都被關注,一個主要原因是其內外有別,觀察問題的角度有所不同,其數據本身往往有些差異,也往往帶出不同的意義,所以中國經濟界有時愛把兩套PMI對照著觀察。

 

而這次71的兩個PMI,呈現出一個雙跌的現象,即中國的PMI50.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創四個月來的新低;同時發布的匯豐PMI,則錄得48.2,不僅低於上月的49.2,而且低於此前公布的初值48.3

 

兩個PMI都是個跌字,這是內外數據的共性,而榮枯判斷不同,叫差異。在PMI數據中,50%叫榮枯線,高於此叫經濟上行,低於叫經濟衰退。看上去,中國的PMI,已經逼近榮枯線,而匯豐的PMI,則跌下了枯線。

 

這兩套PMI的雙跌共性和榮枯差異,其實也帶出目前經濟界對中國經濟現狀判斷的共識與分歧。共識都是個經濟走低,分歧是未來的下半年,中國經濟到底是低位企穩,還是衰退加重。

 

相信衰退加重的,主要信匯豐PMI,認定流動性緊張有可能降低表外業務的增長,導致中小型企業融資條件惡化,決策層不會推刺激政策,增長放緩延續。相信走穩甚至反彈的,信的是官方PMI,即數據普遍回落,但在數據榮枯的臨界點之上,反映的是經濟下行有限,上行有望。有人據此還說,下半年經濟要反彈,至少彈到8%以上。《北京觀察》

 

 

南水北調 「致癌工程」

催生癌症村 毒水入京

  港蘋

 

內地當局為解決北京和華北缺水,耗資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修建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南水北調」工程,或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內地官媒指,該工程東線和中線均流經環境污染嚴重地區,尤其流經眾多癌症高發地,未來進入首都等城市千家萬戶廚房餐桌的南水,將是污穢不堪甚或致癌毒水。

中央電視台報道,南水北調東線和中線工程明年將正式通水,但中線水源地之一湖北丹江口水庫,水質已受嚴重污染,水面漂浮生活垃圾、屎水橫流,恍如天然化糞池。上游陝西安康市紫陽縣沉澱池年久失修,城市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江中。河北幾個村落,南水北調工程的雨水導流渠成污水溝,墨綠色污水散發臭氣,距南水北調明渠不到10

 

屎水橫流 散發臭氣

更為恐怖是,南水北調工程沿線經過眾多癌症高發區。中線工程所經河南淮河流域就是癌症高發區。國家疾控中心上月底發佈《淮河流域水環境與消化道腫瘤死亡圖集》顯示,該地區被稱為「癌症村」者數以十計;東線流經山東、河北等地「癌症村」亦多不可數,沿線426個污染控制工程雖已建成,但河水即使經過處理,還是連灌溉標準都達不到。

南水北調辦公室主任張基堯坦承,該工程要保證水源質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專家估計,內地現有「癌症村」約459個,且有不斷增多趨勢。

 

投資5,000億 影響生態

南水北調工程是當今世界最大遠距離調水工程。工程包括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線路,總投資高達5,000億元,總工期長達50年。當局預計工程全部建成後,每年調水量相當於一條黃河水量,可有效緩解華北地區水源緊缺狀況,對保障中國糧食安全,改善生態環境及促進西部大開發具重大意義。

但隨着東線和中線工程自20022003年相繼開工,專家和環保部門即不斷發出警告,指工程對流域生態環境「負影響」十分強烈,並存在調水實施後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早在2006年,淮河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就提出,東線工程可能會使幹線水質迅速惡化,發生嚴重水污染事件。

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趙章元指,南水北調沿途的污水,要歸咎各地地方環保部門不作為,因當地最了解嚴重污染的事,都不去做,那就一定會有重污染。

中央電視台/新華網

 

 

中國官二代留英 猥褻判6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02, 2013 06:05 AM | 2156  | 0  | 6   |  | 中國官二代在海外留學無法無天,不但闖下大禍,還用父親身分施壓,企圖脫罪。就讀英國諾桑比亞大學( 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鍾軒宇,對當地女子下藥性侵,事後還恐嚇被害人,迫她放棄提告。

一名在英國新堡(Newcastle)留學的25歲官二代鍾軒宇(音譯,Xuanyu Zhong),沉迷強姦情節的色情電影,向一名當地年輕女子下藥後性侵對方。該留學生事後更涉嫌找其官員父親向女方施壓,要脅她放棄作供。男生上周五被英國法院判處六年監禁。

 

鍾軒宇在前年12月犯案,被指事前花數月時間在網上下載約會強姦影片,更在網上購買藥物作迷姦之用。案情指,他趁受害人沒注意時在飲料中下藥,令她失去知覺。他本來想強暴女方,但最終改變主意,改為猥褻她。女受害人對於被侵犯的片段有記憶,事後報警。

 

警方搜查鍾軒宇的電腦紀錄,發現他最少下載了八部色情電影,犯案前花了數個月時間,搜尋有關迷藥的資料。法官指,被告顯然有計畫行事。

 

鍾軒宇出庭時辯稱這次行為是經過雙方同意,但陪審團認為他有罪。被告父親及朋友事後更向女受害人施壓,透過恐嚇短訊,試圖迫使她放棄作供。鍾軒宇在判刑前最後一日才向法官寫信認罪。

 

當地報紙描述他是一個變態,並透露他爸爸是中國政府官員,當局未透露他父親身分。

 

此前一名留學英國的中國官二代李陽(音譯,Yang Li),在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攻讀創新與科技管理碩士學位時,因學位論文不及格,無法畢業,他竟掏出5000英鎊(合7642美元)現鈔企圖行賄教授,離去時口袋還掉出一把手槍,囂張行徑讓校方忍無可忍,報警後把他逮捕。他日前被法院判處一年六個月徒刑。

 

 

中俄軍演 日美戰機聯訓對陣

解放軍7艦穿對馬海峽赴日本海

 

【明報專訊】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演將於周五起(512日)一連舉行8天,解放軍派出由4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組成的海軍編隊,赴日本海彼得大帝灣參加演習。幾乎與此同時,日本與美國將在北海道附近進行戰機聯合訓練,兩處演習地點僅相隔800公里。有軍事專家認為,中俄對美日各有不滿,演習針對性很強。

 

「中俄對美日各有不滿」

 

新華社報道,中國艦艇編隊前日從青島基地啟航,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大編隊遠離基地、在無保障體系依託情況下到外國海域參加演習。演習於75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舉行,其間中方艦艇將穿過南韓與日本之間的對馬海峽,停泊在俄羅斯海參崴。

 

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有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見圖)、飛機3架、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支。演習內容包括艦艇錨地防禦、聯合防空、海上補給、通過敵潛艇威脅區、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船舶、打擊海上目標、聯合搜救及海上閱兵等。演習期間會有軍方高層互訪,士兵之間也有舢板、龍舟、排球等多項體育比賽,中方的「石家莊艦」和俄方的「瓦良格艦」將開放供當地市民和雙方官兵參觀。

 

去年4月,中俄海軍在黃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2」軍演,中方有16艘艦艇、2艘潛艇參與。而今年遠征國外,是中國向國外派出艦艇最多的一次。此外,中俄陸軍還將於本月27日至815在俄羅斯中部的車里雅賓斯克舉行「和平使命-2013」聯合反恐軍演。

 

日媒:有「聯手護島主權」含義

 

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上將與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大將(Valery Gerasimov)前天在莫斯科表示,中俄軍演不針對第三方。但中俄軍演仍受到日美兩國高度關注,日本新聞網引述防衛省消息人士稱,擔心中俄演習包含有「聯手守護島嶼主權」含義,令中日釣島和俄日北方四島爭端更加敏感,故自衛隊將會密切關注中俄動向。

 

據共同社報道,美日將在7812日舉行戰機聯合訓練,時間上與中俄軍演重合。駐日美軍將出動青森縣三澤基地第35戰鬥航空團約8F-16戰機及90人,日本航空自衛隊則派出第2航空團約8F-15戰機,演習地點在北海道西部與三澤市東部,距中俄軍演僅約600800公里

 

明報記者

 

 

斯諾登另向19國申請政治庇護 普京籲停洩密斯氏撤申請

2013-07-02

 

圖片:斯諾登(法新社)

維琪解密週一晚間刊登斯諾登的公開聲明,批評美國政府向他申請避難的國家施壓,同時披露他已向除厄瓜多爾及冰島以外的19個國家申請了政治庇 護。挪威、波蘭等國週二證實已收到申請,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沒有這方面消息。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稱無意為斯諾登離開香港提供方便,又指幫助他是個錯誤。而斯 諾登撤銷了向俄羅斯提出的申請。

 

在莫斯科隱匿十日的斯諾登首度發表公開聲明。這份週一晚間發佈在維琪解密上的聲明批評奧巴馬政府出爾反爾,單方面撤銷了他的護照,並向他申請避難的國家施壓。聲明指:奧巴馬政府並不懼怕像我、曼甯或德雷克這樣的洩密者,但它懼怕知情而憤怒的公眾,要求政府遵守憲法。

 

維琪解密數小時後再披露,除了厄瓜多爾和冰島,斯諾登又向19個國家申請了政治庇護,這19個國家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古巴、委內瑞拉、印度、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愛爾蘭、荷蘭、西班牙、瑞士、挪威、巴西、波蘭、奧地利、玻利維亞和尼加拉瓜。

 

俄羅斯外交部駐莫斯科謝列梅傑沃機場領事代表金•舍甫琴科透露,斯諾登在當地時間周日晚正式提交了政治庇護申請。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曾表示,如果斯諾登想留在俄羅斯,前提是必須停止繼續洩密。

 

“如果他想去哪兒並且有人接受的話,那麼請。如果他想留在這裏,有一個條件,他應當停止目前所從事的,對我們的美國夥伴造成損失的活動。”

 

而路透社週二的報導指,由於普京的這番言論,斯諾登決定撤銷向俄羅斯提出的避難申請。俄羅斯克林姆林宮也證實了上述說法。

 

 名單上的其他國家也紛紛予以回應,挪威外交部證實已收到斯諾登透過傳真提交的避難申請,但拒絕透露該申請的具體內容及傳真發送來源。又表示,根據挪威法 律,申請避難者不能身處挪威境外,因此將不會答應斯諾登的請求。芬蘭、波蘭也拒絕了斯諾登的政治庇護申請。而即將訪俄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將在收到 斯諾登的申請後再決定是否給予政治庇護,更不會從莫斯科帶走斯諾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二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關於這個斯諾登案的事件,我們也一直在關注著有關的進展情況。我也看到有些報導說他最近又提出了一些新的,比如說政治避難的這些請求,但我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而中國的官方媒體雖然報導了斯諾登向多個國家發出政治庇護申請,但均未提及其中包括中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宇碩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就算接到申請,相信中國也不會答應。

 

“它 (中國)當然不願意表示,在美國的壓力底下作出讓步,但是中國也不希望和美國對抗。事實上大家知道最近在美國加州奧巴馬總統跟習近平主席舉行一個峰會,這 個峰會的目的就是加強互信,避免中美關係走下坡,所以中國絕對沒有理由,也不希望利用這個事件向奧巴馬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就算有申請,我相信中國也不會 答應。”

 

英國《衛報》週二刊登題為《科雷亞沒有考慮斯諾登的政治庇護申請:我們幫助他是個“錯誤”》的報導,並引述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表示,厄國從來沒有有意為斯諾登逃離香港提供方便,斯諾登的情況非常複雜,但他目前在俄羅斯領土,應由俄羅斯政府作出決定。

 

而在該報導刊出的前一天,《衛報》刊登了一封斯諾登寫給科雷亞的公開信,信中稱讚科雷亞為支持個人的人權冒險與世界最強的政府對抗,又指厄國駐倫敦領事菲德爾•納巴耶斯保證他在離開香港時權利將得到保護,令他得以順利離開,仍然保持自由並能向公眾發佈資訊。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揚帆的採訪報導

 

 

蘋論:欠稅大戶

20130703    台蘋

財政部前天公布欠稅大戶黑名單,都是老面孔。個人部分黃任中高居榜首,欠稅17.88億元。企業部分環亞大飯店拔得頭籌,集團欠稅33.98億元。這些欠稅大戶大多是老國民黨時代的大老,因為受益於黨國體制的私相授受,故而不思回饋社會,更沒有內疚羞愧。

 

百姓應集體抗稅

東帝士集團前總裁陳由豪日前表示,願意繳清所欠4.66億的稅款。但不知是否虛晃一槍。這位「債留台灣,錢進大陸」的欠稅大戶,在中國發財後竟成為「繳稅大戶」,實在是柿子挑軟的吃啊。台灣財政部丟臉丟死了。

國稅局吃死拿薪資的小百姓。可是對欠稅的權貴名流,就像哈巴狗一般搖尾諂媚,眼睜睜看他們賺大錢、欠稅、掏空、轉移財產、最後遠走高飛而無計可施。立法院唯恐諂媚落後於人,竟修法特赦欠稅大戶。此門一開,就是鼓勵大戶們欠稅,反正會有特赦嘛。根據公民不合作理論,我們應該集體抗稅,以表達對這個狗屎政府的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