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8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綠參玩弄民眾;司法院最大被告;無煙硝革命;溫家寶妻吳儀捲入貪案;3個月權鬥;全民閱讀;紅八月虐殺

 

司法玩弄民眾,人民憤怒了    林保華

 

在送別洪仲丘前夕,25萬台灣人走上凱道,透過“八月飛雪”,表達他們

對沒有真相的憤怒。如果說720日白衫軍包圍國防部對軍方還有期待,

那麼軍檢的起訴書與審訊的結果讓4嫌犯全部交保,使民眾進一步明確當

權者的心態。還是一句話:官官相護。上頭從馬英九開始,所以民眾才會

憤怒到要馬英九下台!而出面掩蓋真相,保護這些特權集團利益的看門狗

,是國民黨培養出來掌控台灣司法界的黑幫集團。

 

前幾年,我出席過多次法院審訊國發院土地案(原業主後人狀告國民黨數

十年前以權勢強迫收購吞倂該片土地)的開庭,每次法官都在責難國民黨

的律師,讓原告以為勝訴有望。但是在最後判決時,法官話鋒一轉,卻是

原告敗訴。國民黨請來的是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律師,在庭上也沒有表現,

看來他們早就知道判決結果,走走法律程序而已。我對此印象深刻,這次

觀察洪仲丘案,他們也有類似表現,這就是台灣的司法文化。

 

軍檢主任曹金生長期生活在軍中,思想僵化,態度保守,自始至終是明顯

的站在“官官相護”的立場而被人痛罵。但是其他部門相對靈活,善於玩

弄司法,因此很有欺騙性,這從三個例子可以看出。

 

第一,軍方交給調查局的監視器畫面,調查局接手後說“還原畫面了”,

讓民眾覺得調查局很公正,充滿期待。結果出來卻是黑畫面。但是因為前

面曾經給民眾以期望,所以抵消一些後面的負面觀感。

 

第二,桃檢也負責處理調查監視器畫面,開始也說呈現斷斷續續黑影,檢

方懷疑有人刻意用黑布遮蓋鏡頭。這種說法又給民眾帶來希望,以為可以

查出湮滅證據的真相。但是後來結論竟是黑畫面。然而因為開始給人桃檢

會比較公正的感覺,也抵銷它的“官官相護”形象。最後結果,桃檢還以

線路破舊的荒唐理由結案(因為安裝時間不長,又剛剛維修),成為黑幫

集團的共犯結構。

 

第三,軍檢的起訴書已經為高官脫罪,引發民眾對軍檢的不滿。但是法官

判得更離譜,允許全部被告“低價”保釋(也是荒唐到按官階高低來決定

保釋金的高低),無視他們會繼續串供。於是軍檢出來抗告,立即給人予

軍檢“公正”的感覺。這套“雙簧”手法也見之於林益世案、李朝卿案、

賴素如案的某些處理手法。

 

我不否認司法部門裡也還有具有良知的檢調人員與法官,但是國民黨大半

個世紀玩弄司法的手段,這些人被排擠,因此我們更需要警覺與揭穿這些

手段。

 

凱道集會期間,行政院長江宜樺出來回應;第二天馬英九到洪家出席告別

式,也都繼續肯定軍檢與桃檢的辦案結果,可見他們毫無反省的態度,因

為他們都是同一個利益集團,因此不會交出他們的司法控制權,讓一個獨

立委員會來調查此案,即使藍營名嘴趙少康也有這種建議。難道台灣民眾

會繼續容忍公信力已經崩解的馬英九司法集團繼續操弄洪仲丘案嗎?

極光電子報  2013.8.5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有話直說:仲丘案最大「被告」是司法院(錢建榮)

20130806    台蘋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還仲丘公道」活動,引發空前的25萬人響應,迫使立法院朝野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軍法案件全面回歸司法審判。

我現行法制下,軍人觸犯普通《刑法》之罪本來就歸司法審判,只有犯軍刑法始歸軍事審判。200110月,為配合《國安法》第8條第2項停止適用,軍人僅有犯軍刑法始受軍事審判,《陸海空軍刑法》同步大幅修正,國防部為了繼續「強佔」軍人的軍事審判權,遊說立委臨時增列軍刑法第76條多達十款,硬是將《刑法》上的大部分犯罪,轉變為軍刑法上的犯罪。其中藏在細節裡最大的魔鬼就是軍刑法第76條第1項第2款,將軍人犯刑法瀆職罪章之罪,全數歸軍事審判。只要透過《刑法》第134條的「媒介」,在軍中觸犯《刑法》上其他犯罪,就全部「淪陷」為軍刑法上之罪,而仍歸軍事審判。

 

侵害人權未見究責

若此次修法不是先刪除軍刑法第76條,而只是修正其他幾個條文或限縮76條各罪範圍,此仍是讓軍人被包山包海的軍刑法「圍繞」,成為次等司法公民!舉個例子,行政院說要優先廢除殺人罪、妨害性自主罪,但只要軍刑法第76條第1項第2款還在,軍人「在軍中」犯殺人罪或妨害性自主罪,就仍然歸軍事審判!結果幾乎等同「軍人在軍中的犯罪一律歸軍事審判」,軍事審判若真是萬惡淵藪,軍刑法第76條的「助紂為虐」絕對脫不了關係!

根本之道還是在全面廢除軍事審判,限縮軍刑法範圍,明定軍人的犯罪一律歸司法審判。《憲法》第77條規定,國家最高司法機關為「司法院」,可從來不會是「行政院國防部」。但是司法院卻長期容許他所掌理的「審判權」有一部分割據給行政院國防部所屬軍事法院,還讓最高法院之下有個最高軍事法院,並全由「穿著軍服」擁有軍階的軍事審判官審理。

軍事審判權道道地地是「司法權」,可不是總統管得到的「三軍統帥權」。最高司法機關司法院讓國防部「無權佔有」其司法權數十年,導致軍中人權案件頻傳,國軍10年來死了1392人,卻不見有人究責。洪仲丘案最該負責,卻躲在制度背後的最大被告難道不是司法院?如今行政院終於表明願意歸還,司法院更不能再置身事外!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蘋論:自宅他殺

20130806    台蘋

台灣的洪仲丘案正式進入日本式推理小說的境界:神祕、懸宕、疑雲重重。根據軍檢發出最新版本的死亡證明書,洪疑似死於家人之手。因為證明書上填的是死亡方式:他殺;死亡地點:自宅。在自宅他殺是什麼意思?

 

討個死因一波三折

74清晨洪仲丘死亡。軍檢驗屍後開出證明書,勾選「意外死」,家屬無法接受。15日,法醫石台平解剖遺體,軍檢開出第二張證明書,死亡方式勾選「未確認」。25日解剖報告公布,石台平載明死因是「他為」,軍檢立即扯皮說「他為」包括「意外」,石只好於27日明確指出「他為」就是「他殺」,封了軍檢的死鴨子嘴。82,洪姊向軍檢署申請死因為他殺的證明書,以便為洪辦理除戶和火葬,軍檢以「不能開第三張」為由拒絕。4日馬親訪洪家拍胸脯後,軍檢才開立自宅他殺的證明書。

軍檢英明,破案了──自宅他殺。依軍檢前後的認定加總起來,洪的死因是「意外未確認於自宅他殺」!嘿嘿嘿,怎麼樣,夠曲折離奇吧!要真相?這就是真相。

 

 

《探索焦點》台灣市民階級的無煙硝革命 已經開始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九八五公民運動,在二○一三年八月三日重新改寫了台灣社會抗議運動的新頁。這一頁,不是把歷史翻了過去,因為,民主、自由、人權,是一脈相承的價值主流,但是這群白衫軍在台灣民主遭遇強烈反撲與困頓時,藉由全新的公民動員路徑,直接衝撞了一個披著民主外衣的威權主義政體的最後堡壘,誕生的是一個來自市民階級沒有煙硝的不流血革命。

 

甚麼叫做一九八五公民運動?最簡單的方法,不必混淆於各種各取所需的外加詮釋,應該直接探求這三十九名沒有面孔、姓名不詳的行動者,他們自我的定位。這定位明白昭告在凱道晚會上,而且受到在場群眾的歡呼認可。

 

首先,他們毫不避諱細數大埔事件、核四、服貿協議到洪仲丘案一系列政府對人民的施暴,以及公民社會群起抵抗,構成了這群自稱第一次上街頭者決定起身教訓政府的動機;其次,他們直指兩黨領袖為監督對象,表明了沒有顏色、只有黑白的共同性與超越性身分;第三,他們從而高舉人民才是主人,必須以選票參與公共事務、關懷並決定社會走向的大旗;最後,則以法國文豪大仲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劍客精神為標竿,訴求公民覺醒。

 

由前述自我告白,配以他們選擇以《悲慘世界》配樂的台語翻唱與教唱來貫穿全場,這群透過網路快速並驚人集結的首腦們,他們的共同意識是非常清晰的。

 

一八三二年法國共和黨人號召青年與學生的起義,距離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前夕的自由呼求毫無二致,復辟的王權造成人權侵犯、貧富差距、階級擴大、社會倒退,終致理想主義者揭竿而起。雨果的頌讚,讓這段歷史復活,對照台灣在民主進程中遭遇的反對逆流襲擊,實在動人極了。

 

今天的台灣,真正走上了民主、威權;公民、政府;公平、特權;公義、私利;進步、反動的階級對決的十字路口,大家要繼續由少數脅迫向右走?或者反省檢討對世代負責的轉向左走?這群人承繼並站上了這段時間知識界、社運界前仆後繼所創造的臨界點,率領群眾向當政者、這黨國威權政體的最後堡壘,開出了第一槍。

 

這頁台灣民主新頁的到來,必然要發生不可想像的乘數效應,不僅關係到台灣整體對於新世代的信心建構,更加鼓舞了所有世代的集體反抗意志與大有可為。

自由時報  2013.8.5

 

 

《焦點透視》新型公民運動 超越政治思維

記者蘇芳禾/特稿

 

一位陸軍下士的枉死,讓一群義憤填膺、平均年齡只有三十歲的年輕人,透過網路的串聯,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撐起了二十五萬人的超大型晚會,逼使馬英九及江宜樺得出面回應,這股強大的公民力量也讓政治人物自動退場,民進黨前後主席蘇貞昌、蔡英文都甘於在台下默默聲援。

 

聯盟的三十九名成員大多沒有運動經驗,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醫師、研究生、大學生、證券業上班族、軟體工程師、前國會助理等各工作領域的網友,這幾天晚上用skype通訊軟體開會,有人負責設計文宣貼紙、有人撰寫新聞稿、編輯懶人包說明案情進度、有人負責舞台搭建和維持現場秩序。

 

聯盟發言人說,前晚活動的新台幣一百萬元預算,靠的是「待用貼紙」捐款。公民活動如果要靠募款餐會、樁腳包遊覽車、發便當請走路工,「都沒意義」。

 

過去社會運動,政治人物往往是主角,但不同於以往,前晚朝野立委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承諾修法,台下這群自發而來的群眾可不像傳統被動員的群眾,只會跟著講者的話尾喊「對!」而是舞台後端有人喊「說到做到」,一路用聲浪傳到前台。政治人物無論藍綠,只要發言太久,就被無情噓下台。

 

活動當天,在志工的引導下,會場中央留下緊急安全走道,最後所有人搭著歌曲高舉手機象徵「照亮真相」,許多人說簡直像是跨年演唱會。現場雖無網路訊號,仍有許多人試圖拿著手機打卡,年輕人把生活經驗融入了嚴肅悲情的公民運動,打動了台灣社會,也讓馬政府抬不起頭。

 

如同晚會遍布的「公民之眼」,象徵將繼續緊盯政府,台灣新一代公民運動的勝利,很顯然地,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自由時報  2013.8.5

 

 

(林保華按:可見台灣的種種紛擾,根子都在馬英九這邊。只要他一開口,就可以決定紛擾繼續,還是停止。他還說不做強勢總統?台灣的安危系在他一個人身上,還不恐怖嗎?)

 

馬令棄守 核四公投緩審

綠開心撤退 藍擬9月再戰

20130806    台蘋

 

警力撤除

朝野協商決定這次臨時會不處核四公投案,原本增調戒備的警力也被撤除。趙元彬攝

【何哲欣、黃揚明、陳嘉恩╱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上周四起夜宿立院議場霸佔主席台、杯葛院會通過核四公投案,昨下午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同意本次臨時會僅處理《軍事審判法》等修法,暫不處理核四公投案,原本周五結束的臨時會提前今天結束。黨政人士說,核四公投案與《軍審法》脫鉤處理,是經馬英九總統指示,以《軍審法》優先,不要受其他議案干擾。

 

朝野協商後,綠委開心撤出睡袋、電扇等設施,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到場致意,蘇指民意高達七成反對續建核四,政府不必浪費資源辦公投。朝野協商決定下月十七日立院新會期開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不排除九月一日前再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嗆,國民黨已把國家搞成僵局,再開幾次臨時會,都無法解決事情。

對於這次臨時會棄守核四公投案,林鴻池說,事有先後緩急,不是公投不重要,畢竟核四問題吵了二十幾年,可暫時不處理,先讓有共識的《軍審法》修法完成三讀。

 

開心回家

綠委邱志偉拿家當離開。

「鬥臭我不會變安全」

國民黨團幹部透露,民進黨霸佔主席台後,藍委屢攻不下,擔心本屆臨時會一事無成,且黨內對核四案有雜音,「拿《軍審法》換核四公投暫不處理,也算是有台階下」。該幹部認為,核四公投案十一月前通過都還來得及。

但有資深藍委批評,核四公投案原可順利闖關,卻毀在經濟部聘請的核四安檢顧問林宗堯上周三公開「核四摘要報告」,直指核四安全疑義多。該藍委無奈說,曾叮嚀經濟部要看好林宗堯,但仍放砲,黨內湧出反對聲浪,只好暫緩。

林宗堯遭批評,《中國時報》昨還報導林宗堯顧問年薪高達一百八十萬元,任顧問兩個月卻僅去核四廠五次。林昨受訪時嘆:「把我鬥臭,核四不會變比較安全啊。」他指七月二十六日請辭顧問,三十一日以個人身分發表報告,若因報告造成爭議,他向經濟部道歉。

 

 

辣蘋果:政府怕什麼(余艾苔)

20130806    台蘋

洪仲丘枉死案,啟動了《軍事審判法》修法,但國防部、法務部卻是事不關己,活像路人甲,根本未提修法意見,全交由立法院主導。如果立委修改重大法案都可以如此我行我素,各部會乾脆關門算了。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周六晚上召開記者會回應二十五萬白衫軍上凱道時,針對《軍審法》,還是建議採兩階段修法。江揆當時說,將所有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須審慎為之,以兼顧人權保障及軍事紀律。

 

被民粹牽鼻子走

但是這種堅持,卻在一夕之間變了調,民粹的壓力逼著府院黨只好改採一步到位策略,且還要搶著在今天完成三讀,至於這樣修到底好不好、是否需要配套措施?立委也管不了,完全走一步算一步。

洪仲丘被凌虐致死,全國人民看到軍方違法濫權,軍檢偵辦漏洞百出,義憤填膺之心可想而知,也才有一個月內,兩次走上街頭抗議的紀錄,然而當涉及修法等重大變革時,光靠鼓動情緒是很危險的,此刻政府完全被牽著鼻子走,害怕動輒得咎,所以無人敢反對倉卒修法。

但當外界不斷強烈批判「司法已死」時,洪案移轉給普通法院,真的可以找到洪家想要的真相嗎?外界不也質疑桃檢辦的滅證案嗎?

 

 

蘋論:鞠躬致敬

20130806    台蘋

今天,我們向2位林姓的先生鞠躬致敬,因為他們為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毒物專家不幸殞命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昨天病逝,才55歲。他長期研究毒物,並親手醫治中毒的病患,活人無數,卻不免自身受害。林醫師是台灣唯一的毒物學教授,行醫20多年來歷經很多毒害。他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除了下鄉義診,還踢爆許多工廠污染環境,也經常對抗產品含毒的廠商。此外還不斷向社會大眾提供防毒常識,包括寫書、上媒體。他自己的腎臟很早就生病,20多年來需靠洗腎度日,竟因工作太過勞累,以身殉職,全民痛失良醫!

另一位是核安專家林宗堯。經濟部聘請林擔任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的顧問。林沒有因職務而出賣良心,在公投案前夕坦率指出「核四安全無法達到預期標準……且待解決的問題錯綜複雜,燃料裝填日期無法預估」,氣得經濟部長張家祝很不爽,不排除解除林的合約。

不像有些人,屁股決定大腦,換了位子就換了大腦。林無視他老闆的要求與面子,勇敢地憑著良心說出真話,警告國人核四安全沒有把握。這就是「自反而縮(義),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道德勇氣與專業良知。了不起!

 

 

溫家寶妻 吳儀 捲入潤電貪案

   港蘋(詳細圖文: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2013-8-6-4

  

 ■內地《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昨到廉署總部,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潤電貪案。李忠浩攝

【本報訊】華潤電力收購山西煤礦涉貪案,背後牽涉到中央政治局權鬥。聲稱收到第一手線報的山西記者李建軍向本報還原事件,他指去年初一名中共高層「掣」要求調查華潤董事長宋林,並得到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批准,但當審計署掌握所有線報準備拉人時,卻遭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喝停,後來高層舉報人將資料交予李建軍,讓他於中共十八大前爆料,終打破宋林升官美夢。

記者:李以莊 鄭柏齡

暫居於灣仔酒店行政套房的李建軍,桌上放着兩大叠資料︰「這裏一份是給廉署的、一份是給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是對宋林連環轟炸!」

李聲稱對華潤集團的內部瞭如指掌,「宋林背後,有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前總理溫家寶夫人,還有前副總理吳儀」。然而早於2010年,審計署已收到報告,指華潤進入山西煤礦市場「有黑幕」。至去年初一個神秘人舉報,動搖了這背景深厚的華潤董事長。

 

賀國強兩次阻截調查報告

李建軍反覆強調︰「舉報人是一個極高級別、極高級別的人。」舉報宋林是直接舉報到溫家寶那裏,指他在收購山西煤礦場有貪腐嫌疑。其後被維基解密踢爆,不滿妻子的總理溫家寶,以及時任兩位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和馬馼首肯,下令審計署徹查。中央直接批示,審計署在三個月後瞬即完成調查報告,提出收購的多項疑點,末段更建議「監察部深入調查」。李指,當時宋林已「通過某渠道」得悉有事︰「他當時也急了,馬上叫人去把報告『偷』回來,又做大量公關工作,要求審計署人員手下留情。」但由於是高層指示,審計署不敢隱瞞,將報告交予中央。

大難將至,宋林靠山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終出手。「他兩次把報告壓下來!」李舉起兩根手指說。以為平息風波,豈料舉報人竟於9月時發難放料予傳媒︰「當時舉報人,已明白此路不通,便把資料透過郵件發給我,我看完也不敢發,因涉及央企高層,我也無從證實。」後來在李建軍要求下,舉報人派小職員與他會面,核實資料;李亦在「華潤內部朋友」幫忙下,證實了所獲得的資料非虛,便於11月中共十八大前,在微博引爆。

 

 ■前總理溫家寶及妻子張蓓莉  ■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  ■前副總理吳儀

 

雖然當時在社會上未能造成大迴響,但消息已令中共政治局乘風起浪。李引述消息指,在十八大人事任命會議上,賀國強提名宋林做中央委員,遭馬馼和何勇堅決反對︰「他是我們調查的人,不抓他還提拔成何體統?」但賀國強未死心,退一步提名宋林進入中紀委,也遭到何、馬二人聯手反對。最後,宋林在去年十八大中大熱倒灶,只能坐其華潤董事長舊席。

李建軍昨於高等法院旁聽後,下午帶同文件到廉署舉報。逗留兩小時後,投訴獲受理,李便再到商罪科提交資料︰「要是宋林被香港警方通緝,全球多個國家也會通緝他,我要他跑不了!」李說︰「是次我只舉報宋林一個人,其他涉案的人還不是時候。」

 

指「虛報評估、財務造假」

李建軍強調,手上有能證明華潤集團「虛報評估、財務造假」的資料。他解釋,潤電收購紅崖頭等三個廢礦前,在華潤煤業副總經理劉純貴牽頭下,跟一名為邢利斌的山西商人合組公司收購多個廢礦。「劉純貴是宋林在中央黨校的同學!」李指手上沒有證據指明宋林及劉純貴是否涉貪,「但有證據證明他倆有貪腐嫌疑」。

潤電小股東與董事局就收購「爛礦」昨開庭審理。潤電代表律師余若海表示,早前小股東作出投訴後,潤電已成立審核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包括五名董事局成員,調查後未發現有任何董事出現失職。集團諮詢法律意見後,向法庭提出至少推遲21日再開庭。潤電發公告為買煤礦涉貪解畫,強調涉事兩個煤礦已獲發許可證。法律界人士涂謹申表示,如若因事件而蒙受損失的受害者為一家香港公司,香港執法機關便有權調查這宗交易。涂表示,只要受害者在香港,商罪科可以從詐騙方向調查,至於其他罪行如假文件或洗黑錢,則要視乎文件是否在香港製造或行使。

 

 

盡論中國:三個月的權鬥期

   港蘋

  

內地官方媒體出現罕見的精神分裂,《人民日報》昨刊文批判憲政(圖),指中國的憲政思潮「是在美國情報機構扶植的各種基金會的資助下產生並發展壯大的」;《學習時報》則呼籲執政黨勇於、善於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詭異的是,《人民日報》新任總編輯楊振武是習近平的親信,本應呼應習近期的改革主張;《學習時報》的主管是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本是新聞自由的殺手。

 

高層權鬥公開化

對強調掌控槍桿子、筆桿子的中共來說,官方報章出現輿論分裂,顯然是高層權鬥的公開化。《人民日報》、《學習時報》的文章其實未脫本色,是過往風格的延續,是各自未從保守派、自由派易手的表現。而這番輿論大戰的背景,是薄熙來案即將開庭及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穩增長、調結構的經濟改革政策,突然在背後出現的大人物包括兩任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

上月22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江澤民向基辛格點評習近平的消息時,筆者就指出,在北戴河會議舉行之前,一些退休領導人都會找藉口亮相,以插手習近平、李克強的政治、經濟決策。如今,江現身北戴河,胡現身江的老巢上海,江胡之爭再登場,爭的不只是歷史地位,更是習、李將推出的「增量利益」。官方報章隔空開戰,只是各為其主。輿論戰、人事戰、增量利益大餅的瓜分戰,將持續到10月、11月三中全會舉行,即這一輪權鬥至少為期三個月才能告一段落。

李平

 

 

北戴河開會 劉雲山現身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昨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度假的專家,自從731日後,各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經連續5天未在北京公開露面,意味著中共高層非正式的「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預料至少一周後,到本月中旬,高層領導人和元老才會恢復公開活動。

 

預計本月中旬結束

 

北戴河是河北秦皇島市一處海濱度假區,新華社報道,劉雲山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委託,昨在北戴河探望參加今年暑期休假活動的60多名專家。習近平和李克強近期最後一次公開活動均在731,習出席晉升上將儀式,李則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而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和張高麗在726隨習、李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太空人和科研人員代表後,也再無公開活動。

 

7名常委外,部分政治局委員亦到北戴河,不過,在地方任職的政治局委員如廣東的胡春華、上海的韓正和天津的孫春蘭等,到82都還在當地公開活動,新疆書記張春賢4日仍在烏魯木齊開會。

 

中共高層素有夏季到北戴河邊度假邊開會的傳統,一般為期一至兩周。消息指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主題是今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經濟體制改革議題。

 

 

「反四風」報告 200元搞定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August 05, 2013 06:00 AM | 36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各地的黨政機關最近都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然而,近期在網上,關於此項實踐活動所需的各類演講稿、調研報告、心得體會等範文也叫賣得如火如荼,有的網站甚至推出以200元找專業寫手幫忙做「定制式」代寫。

北京青年報報導,在百度輸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範文」字樣,出來相關結果691萬個。

 

瀏覽數個相關範文網站後發現,與「群眾路線實踐活動」相關的範文幾乎都占據這些網站最主要位置。一個名為「大秘書應用文服務平台」的網站,其「熱門文章」排名前七位的,全部都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關。

 

「大秘書應用文服務平台」網站客服人員表示,現在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關的文章,是熱點中的熱點,最受公務員們歡迎,他們也為此收集近千篇相關文章供會員下載使用。

 

在華軍軟件園網站上,一篇供下載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查報告範文」的「人氣指數」達到465,可見此類範文有一定市場。

 

據報導,網上推出的範文主要集中三類:活動講話稿、調研報告、心得體會,尤以心得體會數量最多。

 

儘管都是提供範文文本,各個網站的合作模式都不盡相同,其中有免費提供全文文本供網民查看的,也有只提供部分文本供閱讀。最「高級」的,莫過於由專業寫手原創寫作相關範文的。

 

據「公務員之家」網站客服人員表示,網站有一批專業寫手,可替人撰寫文章,最近一段時間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公文是熱點,此類公文收費標準是每千字120元至200元左右不等,具體收費標準依據交稿時間確定。

 

報導稱,總結發現,網上出售的「反四風」範文中,同一類文章幾乎都長著極其相似的面孔,甚至讓人懷疑是不是出自一人之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按照中央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任務就是聚焦到作風建設上。而找人代寫活動所需文章的行為,恰恰反映出來的就是底下個別單位、個別人員在走過場、走形式主義,以敷衍應付的態度對待這次活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四風 報告 200元搞定

 

 

「全民閱讀」列立法 網轟伸髒手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August 05, 2013 06:10 AM | 68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讀不讀書、讀了什麼書也會有罪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消息指出,全民閱讀立法已列入2013年國家立法工作計畫,總局將爭取在年底形成較成熟方案提交國務院法制辦。中國作家協會人士認為,從整個民族文化的前景來看,立法推動全民閱讀「是好事」;但有網友批評是「權力的髒手亂摸」,「難道看什麼書也需要國家同意,否則就犯法?」根本就是「變相的文字獄」。

新華社報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民閱讀工作中需要立法推動解決的主要問題包括:國民的平均閱讀水平低於世界文化強國水平,需要採取有力的推進保障措施;未成年人閱讀狀況不容樂觀,亟待改善;國民閱讀公共資源和設施不足、不均衡;閱讀內容良莠不齊,需要積極引導和扶持;全民閱讀工作缺乏統一規畫、組織保障和經費支持。

 

新京報報導,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說,從整個民族文化的前景來看,立法推動全民閱讀「是好事」。但他也指出,在法律上量化閱讀指標「有一定的難度」。

 

當局此舉引來許多網友質疑,有人問:「什麼閱讀內容是良?什麼又是莠?誰來決定?難道看什麼書也需要國家同意,否則就犯法?」

 

國務院國資委商業科技質量中心研究員羅天昊說,近來國家發展出現重大逆流,「權力不僅沒有退出私人生活領域,而將其髒手到處亂摸,先是管起了家庭,規定不定期看望老人違法,結果有老人說遲遲不結婚違法,後又規定立法搞什麼全民閱讀,人家讀什麼書,關你鳥事?」

 

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和名為「夢想家周小偉」的網友也都質疑,為什麼官員財產公開不立法?「該立法的不立法,不該立法的瞎立法!全民閱讀立法!看望父母立法,再這麼下去老百姓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放屁都得立法!」

 

另有網友憂心,「但願中國的閱讀法只是為推動民眾閱讀而不是變相的文字獄。」網友「梁海光」則說,「從國家的層面做這件事情是無可厚非的,很多發達國家都有圖書館立法的經驗。只是不希望最後變成了社會強迫國民閱讀。否則,閱讀就真有可能成了一件國人討厭的事情,那真是悲催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全民閱讀 列立法 網轟伸髒手

 

 

開書單了!習總舊著 福建藥監局列必讀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August 05, 2013 06:00 AM | 37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全民閱讀立法列入2013年國家立法工作計畫引起話題之際,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研究決定,將總書記習近平21年前發表的《擺脫貧困》舊著,作為全省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必讀書目。該書約11萬字,收錄習近平從1988年至1990年在寧德工作期間部分講話和文章,講述閩東地區如何早日脫貧致富。

人民網報導,發源於寧德的扶貧開發攻堅戰,始於上世紀80年代,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解放思想是擺脫貧困的關鍵, 他強調,「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這段話對正在整合完善中的食品藥品監管系統來說,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前瞻性。

 

貫穿《擺脫貧困》的鮮明觀點是群眾觀點,包括密切聯繫群眾,堅持群眾廣泛參與,與時俱進地加強學習,改進工作方法。書中認為,任何工作都不可急功近利,要更加重視打牢基礎,艱苦奮鬥。

 

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賈科說,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系統組建十多年,監管基礎還較薄弱、監管水平有待提高、隊伍建設還有短板,這就要求我們在當前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大力倡導艱苦奮鬥的傳統,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全省藥監系統幹部職工定能從《擺脫貧困》中汲取豐富的營養和寶貴的經驗。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開書單了 習總舊著 福建藥監局列必讀

 

 

開審在即 涉薄維穩啟動

反薄網友「被旅遊」 擁躉續軟禁

 

【明報專訊】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山東濟南開審的日子逐漸逼近,各地對於涉及薄熙來的人物和均十分敏感。曾因用「一坨屎」指罵薄熙來的網友方洪原想請假前往濟南旁聽庭審,卻被強行帶走「旅遊」,並被告知要在薄案審完才能回家。而多次為薄熙來鳴冤、有薄熙來「粉絲」之稱的北京女教師王錚仍被軟禁,出入均有6名警察跟隨。

 

住在重慶郊區涪陵的方洪昨日對本報表示,他上周三(731)獲知薄案在濟南開庭的消息後,與幾名同事向公司請假,並在網上揚言要到濟南聽審,看看薄熙來的下場。當地公安曾嘗試用電話聯繫他,因他關機未果。隨後,派出所公安在一個菜市場找到他,並要求他與5名同事一起去「旅遊」。隨後,兩名警員帶他們來到距離重慶市區180公里的涪陵區大木花谷景區,為他們訂了1個月的房間。方洪稱,當地警員對他們說,「整個重慶這麼多冤假錯案,一個區縣去一個,那要去多少人啊?」他們被告知,薄案審完才可以回家,「如果永遠不開庭,就永遠不能回家」。方洪表示,他看到重慶市公安局一份題為《關於薄熙來審判期間做好本地社會穩定工作的決定》的傳真。

 

上載唱紅歌相即收警告

 

2011年,方洪發微博指李莊案是薄熙來的「一坨屎」,又稱薄熙來是「勃起來」,重慶市公安局指其發言「擾亂社會治安秩序」,判勞教一年。獲釋後,方洪興訟勝訴,法院裁定對他勞教的決定違法。

 

重慶當局近期對網絡言論也高度緊張。當地一網民近日在微博上傳中老年人唱紅歌的照片後,即被有關部門約談,警告他在此時「不要惹麻煩」。

 

而在北京,多次為薄熙來鳴冤的女教師王錚被軟禁在家已經半個月,其友人對本報透露,王每次出門都有6名警察陪同,其微博都被封。昨日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王表示不便受訪。曾表示支持薄熙來的《時代周報》記者宋陽標也於前日從北京通州的家中被帶走。

 

在薄熙來治下因為黑社會頭目辯護被定罪的原律師李莊表示,近兩個月向他求助的重慶冤案受害者增加了約兩成,求助者多是體制內的公檢法人士。

 

薄家親信稱翻舊帳荒謬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網絡(CNN)網站昨日引述多名「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指,官方對薄的指控荒謬,受賄指控均是20多年前薄主政大連時期,「他們就找不到更新的嗎?」上述人士相信,官方指出薄受賄2000萬元,很可能包括指大連商人徐明購買的一處1600萬房產,又指房產只是徐明用來度假,與薄家無關。消息稱,他們希望薄保持意志堅強,勿因當局對其子薄瓜瓜生命的恐嚇而妥協。

 

明報記者

 

 

《經濟觀察》經改成敗 就看調控產能

特派員李春

August 05, 2013 06:00 AM | 13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國務院部委首長近期亮相,紛紛唱好經濟,主要是為了鼓舞信心。只有一個部門還是眉關緊鎖,這個部是工業與信息化部,不敢豪言壯語,是自認為工業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有產能過剩、有效需求不足,特別是外需萎縮的麻煩。

中國經濟自上世紀90年代,就從需求不足轉成過剩經濟,每到一次人事大換屆後,似乎都會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這次情況一樣,產能過剩問題已相當嚴重。下半年已定下要公布政策措施化解產能過剩之危了。

 

產能過剩在中國不是新問題,但最近還在惡化,以鋼鐵而論,連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副秘書長都說,今年16月中國78000萬噸的鋼鐵產量,「這太可怕了」。

 

這有三層意思:一是產量驚人,鋼鐵產業已被宣布為產能過剩的重災區,大大小小鋼鐵企業還在拚命往前衝,原因是都不想第一個倒下;第二層意思是市場價格大降,鋼價已回到20年前1994年的水準,據稱這在中國的工業品大宗商品中沒有過;第三層意思,是鋼鐵企業營業額大降,河北遷安市去年全市鋼鐵業營業額與2011年相比,下降幅度達到了驚人的95.2%

 

鋼鐵產能過剩最明顯,同樣的過剩產業還有煤、電解鋁等,甚至汽車也被認定過剩產能。山西省長李小鵬最近跑五大煤公司幫助解困,還被批省長不應管企業的事。但實情是煤賣不出去,山西經濟就會大幅下滑,這省長的日子也沒法過了。

 

產能過剩與中國的改革,不解決是問題,解決也是問題。跟工信部的憂心忡忡不同,發改委對產能過剩,表現得比較高調,聲稱未來幾個月間第二件大事,就是化解產能過剩,表示在「堅決遏制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盲目擴張」同時,會以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為重點,公布化解產能過剩的政策措施。

 

發改委堅決的表態,表現的是「有壓有保」,不像過去那樣一刀切地「壓」產能,而是要公布「化解」的政策措施。事實上,沒有一個地方會承認地方的企業盲目擴張,都會像山西賣煤一樣,拚命把產品賣出去。

 

除了地方要以「穩增長」為由,來保企業、保產能,中央方面這次要解決產能過剩,也不敢輕易出手壓,這是因為壓重了,就一定會出現企業倒閉、工人下崗失業。有人認為,這不僅可能帶來通脹麻煩,為經濟帶來進一步下沉的危機,還可能帶來北京中央最怕的就業問題,社會矛盾尖銳,那就是政治危機了。

 

也正因如此,中國經濟的下一步,增長能否穩住、結構能否調整,甚至改革能否推動,解決產能過剩,就成為關鍵的一步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經濟觀察 經改成敗 就看調控

 

英媒刊疑似國產航母衛星照

專家:滬船廠展實力爭取項目

 

【明報專訊】一組在建造的船體照片,近日出現在多個內地軍事網站上,照片顯示上海附近的江南造船集團可能在建造中國首艘本土航母。軍事專家從照片判斷,認為建造中的船體屬航母分段,並分析這可能是造船廠為爭取項目,向上級展示自己能力而作。

 

估計體積較「遼寧艦」小

 

環球網引述英國《珍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網站報道,從網上流傳的這組照片上看,江南造船集團長興島造船廠內有一艘船體,很可能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一部分。今年3月,美國數字地球公司拍攝的衛星圖片也證實了這組照片,照片中顯示船體骨架結構與周圍船塢建造的商船完全不同。

 

英媒還就此估計了航母大小,分析船體的吃水線部位為2427寬,與飛行甲板相連的頂部為4652寬。該造船廠共有4個船塢,船體所在的船塢長360,寬80,是4個中較小的;船體位於所在船塢的前端。資料顯示,中國2012年正式服役的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的飛行甲板最寬部位約為70,吃水線部位為37寬,相對而言,在造船體明顯比例較小。

 

「找誰建首艦 海軍頭痛」

 

報道還稱,長興島造船廠2009年曾經展示過一個航母微縮模型,同時還掛出標語,稱自己「有決心、有能力建造中國第一艘大型水面戰鬥艦艇」,翌年更有200多名解放軍海軍高級將領參觀了該廠。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分析,從照片看,在造物體明顯是航母分段。他表示,中國正在準備建造第一艘國產航母是毋庸置疑的事實,現在的疑問只是何時造出和製造任務花落誰家。他分析,製造機會現還在競爭階段,「海軍也挺頭痛」:大連擁有工業配套,還有改造「遼寧艦」的經驗,相信機會更大;但上海的質量可能更勝一籌,同時海軍司令吳勝利也是出身東海艦隊,與上海造船廠的人事關係也要作為考慮因素納入。

 

黃東表示,造船廠已為此準備很長時間,現在做出分段可能是吸引領導注意,以示自身具備這個能力。

 

新浪軍事的微博則分析認為,該分段上甲板寬4550,「機庫」高45,全程長1015左右,尺寸小於「遼寧艦」,因此不可能是航母分段,只可能是實驗平台。

 

 

釣島紛爭加深嫌隙 中日民間好感新低

 

【明報專訊】中日合辦的一項調查顯示,兩國民眾對對方國家好感度降至新低,釣魚島紛爭是最主要原因。

 

共同社報道,調查共有2000多人參與,昨日公布結果。92.8%的中國人和90.1%的日本人對對方國家「印象不好」,是自2005年該項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值。而印象不好的理由,77.6%的中國人認為是「日本挑起釣魚島爭端並採取強硬態度」,53.2%的日本人認為是「就釣魚島持續對立」,均處於雙方理由首位。同時中日均有逾70%的人認為兩國關係重要。

 

學者﹕為經濟須改善關係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認為,在日本連續兩屆右翼政府執政的情下,中日關係惡化到一定程度,即使政府關係緩和,民間的修復也需漫長時間。他說看不出安倍政府有與中國交流的誠意,但相信為發展經濟兩國必須改善關係,可能未來幾個月就會有所行動,屆時民間關係才有可能緩和

 

 (林保華按:為何即將開審的薄熙來案令人關注?不在薄熙來貪污多少,而是他對文革的肯定,要把中國帶回文革時代,而當權者卻極力迴避這個實質問題。為什麼?因為他們有“左”的共同點,就是紅二代的共同優越感與享受特權的必然性。可是人們僅僅從以下這一篇報導,反映文革的一個小角落,就可以感受到文革的紅色恐怖,而這點是目前當權者還在極力掩飾的。台灣人也應該耐心看這一篇,再來認識是否要與共產黨談“統一”。須知,即使特權集團內部狗咬狗,也是非常殘酷的,在共產黨的眼裡,國民黨又算什麼東西?)

 

卞仲耘校長“八.五”遇難47周年祭

 

1. 卞仲耘校長“文革”被毆打致死47周年祭

 

*今年85日是“文革”中被女學生打死的女校長卞仲耘遇難47周年忌日*

 

2001385日是“文革”中北京最早被學生毆打致死的教育工作者卞仲耘校長遇難47周年忌日。卞仲耘是當時北京師大女附中(現北京師大附屬實驗中學)校長。20071222,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發表了致北京師大實驗中學校長袁愛俊的公開信。信中提出他的要求,並表示等候收信人回音。5年多過去,仍無回音,王晶垚先生呼籲千萬不要忘記卞仲耘遇難慘案。

 

*92歲老人王晶垚的呼聲:過去和現在的師生千萬不要忘記那個時期、那個慘案*

 

5年多過去,當卞仲耘校長遇難忌日到來前夕, 我再次採訪了現在已92歲高齡的在北京的王晶垚先生。

 

主持人:“您寫了信,到現在有沒有回音?實驗中學那邊有沒有什麼音信?”

王晶垚:“沒有回音。”

 

主持人:“47年,再有3年就是半個世紀了。當這個忌日就要到來的時候,您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王晶垚:“師大女附中這些年,‘文革’以後幾十年了,後來的校長袁愛俊他們把‘文革’以後的時間也當‘文革’來過。”

 

主持人:“您為什麼這麼說呢?能提供一點例子嗎?”

王晶垚:“師大女附中成立90周年的時候,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專門紀念90周年,當時的校長袁愛俊,她在‘文革’以後很多年還當作‘文革’時來紀念‘文革’的事情,好像迫害卞校長還是正確的。他們實際上還把卞校長當作‘文革’的物件來對待。”

 

主持人:“後來您寫了信……”

王晶垚:“現在袁愛俊不是校長了。”

 

主持人:“她退休了。後來的校長他們有沒有……”

王晶垚:“後來的學校領導對於這件事情從來不提了,而且從來同家屬沒有任何聯繫。”

 

主持人:“據您所知,現在 實驗中學學生有沒有機會知道卞校長這回事情?”

王晶垚:“他們根本不提這件事。”

 

主持人:“您今年高夀?身體怎樣?”

王晶垚:“今年92,身體可以。”

 

主持人:“快半個世紀過去了,您看中國現在的事情,有什麼話說?”

王晶垚:“習近平總書記談了很多關於共產黨整黨的問題,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談‘文革’的問題。‘文革’是共產黨歷史上最大的恥辱。但是現在沒有人談‘文革’。今年的85,希望你們電臺能夠繼續發出聲音。”

 

主持人:“您現在是怎麼樣的心情?”

王晶垚:“現在是希望女附中過去的老師和同學大家不要忘記這一天,千萬不要忘記那個時期。後來的學生也不要忘記,都千萬不要忘記那個慘案。”

 

*王友琴:卞仲耘校長遇難經過*

 

現在在美國一所大學任教的王友琴博士1965年考入北京師大女附中,她在該校經歷了“文革”。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王友琴採訪“文革”經歷者和受難者家屬。2000年建立了網上“文革受難者紀念園”,2004年出版了52萬字的《文革受難者》一書,記載了659名受難者的悲慘遭遇,其中卞仲耘一篇篇幅最長,記述最詳盡。

 

王友琴博士談卞仲耘遇難經過:“85以前,在北京一些中學已經開始發生暴力事件。女附中在84那天,也已經有‘紅衛兵’學生用民兵訓練用的木槍打了卞仲耘和另外一位副校長胡志濤。

85那天上午,當時掌管學校的‘革委會’就通知了已經在所謂‘勞改隊’裏的卞仲耘、胡志濤、梅樹民、劉致平、汪玉冰等人,告訴他們當天下午要鬥爭他們。

 

實際開始的時間是下午大概兩點時。高一的一些學生先開始,然後其他班級學生參加。在學校的操場和宿舍樓前,有人拿來墨汁,澆在他們的頭上。也有人拿來簸箕,把他們遊街,要他們一邊走一遍敲簸箕說‘我是牛鬼蛇神’……然後把他們揪到鍋爐房側面一個高臺上,讓他們跪在那裏,就喊打倒這些人。

然後,把他們從臺上揪下來,有人到學校的木工房拿來正在修理的桌椅上的腿,上邊有釘子,接著就把他們幾個人……特別是把3位女老師,帶到了學校的小操場,那兒有一些施工用的沙土,要他們挑土,進行所謂‘勞改’。當時把土筐裝得非常滿,卞仲耘根本挑不起來,她們就打,而且用有釘子的棍子打。這中間,有人去鍋爐房拿過開水來燙他們。

 

卞仲耘從小操場又被押送到學生宿舍樓一樓的廁所,讓她打掃廁所,這時她已經站不住了。然後她又被拉到宿舍樓門口,昏倒在門口的臺階上。還有人往她頭上扔東西,用腳踩她的臉,踢她,她已大小便失禁。

胡志濤副校長曾經也被拉到那個地方,她看到卞仲耘的瞳孔已經擴大,她說‘這個人已經不行了,應當送醫院’,‘紅衛兵’不聽,把胡志濤推到一個屋子裏,關在那兒。

 

後來是校工把卞仲耘放到一個垃圾車上,送到了校門口。學校的對面就是醫院,但是她們說,送過去影響不好,所以把她的身體放在學校門邊。一直到天黑時,才推到對面郵電醫院,醫生說已經死了很久了。

這就是那天下午的簡要過程。”

 

*王友琴:歷史特別事件——卞仲耘之死與毛澤東“8.18天安門與宋彬彬對談*

 

王友琴博士認為:“這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事件。從那天開始,好像就是說,一個人就可以這樣被一群人打死,沒有關係。在‘革命’的名義底下就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在北京,卞仲耘老師是第一個教師裏的受難者。在她之前,有一些老師自殺了,但是被活活打死的這是最早發生的。”

 

王友琴:“兩個星期之後,也就是818,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接見一百萬紅衛兵,有一部分紅衛兵代表登上了天安門城樓。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的紅衛兵頭頭叫宋彬彬,給毛澤東戴上了‘紅衛兵’的袖章。”

 

(插播:“8.18大會現場記錄片片斷)

 

眾歡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

廣場音樂:“大海航行靠舵手……”

 

現場播音員女:“北京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宋彬彬給毛主席戴上了‘紅衛兵’袖章,毛主席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說‘叫宋彬彬’。毛主席問‘是不是文質彬彬的彬?’她說‘是’。毛主席說‘要武嘛!’”

 

眾歡呼呼 :“毛主席萬歲!……”

 

播音員女:“敬愛的毛主席,您的話我們記住了!我們決心接過革命前輩的槍桿子,保衛我們的社會主義江山。我們敢闖、敢幹、敢革命、敢造反,有您作我們的統帥,我們什麼也不怕。’

 

眾狂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毛主席!……”

 

*王友琴:“8.18毛澤東“要武”說與其後教師被打死人數驟增*

 

王友琴:“從8月下旬開始,北京有數千人被活活打死,官方的統計數字是1772人。殺戮手段特別殘忍,是用棍棒、銅頭皮帶、用開水澆燙……由十幾歲的紅衛兵來執行。

 

8.18接見以後,每日被害人數從個位數跳到兩位數,又跳到三位數。最高峰時,每天有幾百人被打死。

819,北京外語學院附中張福臻老師被打死,820,北京女三中校長沙坪、北京梁家園小學校長王慶萍被打死。822,北京八中負責人華錦被打死,825,北京師範大學二附中教師靳正宇,負責人江培良,和學生曹濱海的母親樊希曼被打死,826,北京女十五中負責人梁光琪被打死,827,北京寬街小學校長郭文玉和教導主任呂貞先被打死。

在我的文章《1966:學生打老師的革命》中,還記載了北京師範學院附中生物教師喻瑞芬,北京25中語文教師陳沅芷,北京138中學負責人張冰潔,北京陳經綸中學教師齊惠芹,北京女十中教師孫迪,人民大學附中教師楊俊等被打死。這張名單很長很長,需要一個很長的紀念會來一一讀出。他們都在8月的下旬被打死。這個死亡日期就表明了‘8.18集會’和毛澤東“要武”的說法的重大作用”

 

*王友琴:宋彬彬的光榮與卞仲耘的鮮血*

 

王友琴說:“ 由於各種原因,這樣嚴重的罪行沒有得到審判,甚至也沒有得到記錄。可是到了女附中的校慶,竟然變成了一種‘光榮’。這個學校做的校慶光碟,題為‘光榮與夢想’ 。而這張宋彬彬給毛澤東獻袖章的照片,就印在畫冊上,也出現在這個光碟上。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情。”

 

王友琴瞭解到:“王晶垚保存了196685那天卞校長留下來的每一個東西。其中有一件浸透了鮮血的白襯衫,上面有墨汁寫了‘打倒’兩個字。還有一塊手錶,錶帶已經被扭曲了,因為當時戴在她的手上,錶帶被打歪了,手錶也停住了,停在340分,這就是她挨打的時間。王晶垚把每一件東西都用塑膠袋非常仔細地包好,然後裝進一個皮箱裏。他保存著這一切。”

 

*王晶垚:致信實驗中學校長袁愛俊,各方置之不理,我強烈抗議,要求有關部門表態*

 

200799,北京師大附屬實驗中學慶祝九十年校慶。同年1222日,王晶垚發表了致該校校長袁愛俊的公開信,並要求給予回音。

 

5年前的200884,王晶垚先生談到這封信的時候說:“ 我寫公開信強烈抗議,現在他們居然置之不理,有關方面也沒有任何表示。

到現在我仍然強烈抗議,要求中國共產黨中央有關部門、以及政府有關部門,對這樣一個重要事件應該表態。這就是我今天在卞仲耘校長慘遭紅衛兵殺害42周年的前夜,表示我最強烈的抗議。

我希望中國民主化,改革開放能夠做得更好,關心這個案件的正義人士都來關心這個情況。”

 

又是5年過去了,王晶垚先生已經92歲,他仍然沒有等到任何回音。

 

 

2.再憶卞仲耘之死

 

 

*王晶垚:1966 85早上預感危險,夫妻握手告別*

 

王晶垚先生回憶1966845日兩天。那時候他在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今中國社科院前身)近代史研究所工作。

 

王晶垚:“當時在共產黨最高領導的鼓動下,成立了‘紅衛兵’,打死校長的暴行,是‘紅衛兵’中高幹的女兒作為骨幹領頭進行這個暴行,殘殺了自己的校長。

196684,我晚上回家很晚。卞校長就告訴我,她們當天下午已經開始遭受到紅衛兵的威脅和毆打,當時情況很嚴重,非常危險了。我跟她講‘感覺是由紅衛兵在管理學校,很危險,你是不是暫時走開?比如回到故鄉農村暫時回避一下……’她表示,如果自己離開,這些紅衛兵就有了藉口,更證明她有問題了,所以不能離開。而且她也預料到有生命危險。”

 

主持人:“她離開家時的情況您還記得嗎?”

王晶垚:“我記得。因為我們兩個人分住兩個房間,她起得早一點,她就走到我的寢室,告訴我要走了,這種情況下,我們家保姆勸她‘你不要去了’,感覺很危險嘛,她說,還是要去。

臨走的時候,我們兩個人就不約而同的握手告別。”

 

*王晶垚:85前後三天,接連死3位同我有關的人 *

 

主持人:“通知她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言詞使她意識到危險很大?”

王晶垚:“現在有人記得有過正式預告,通知說‘第二天要鬥爭你們’。現在有個當時的同學,一個作家,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叫《集體謀殺》,她出過一本書。說‘卞校長的死刑是她一進學校大門的時候就開始執行了’。

這裏要聯繫起來看。那時我在我的單位已經是革命物件了,85上午我進我單位的時候,我們3個老幹部已經被造反的人劃定為‘小三家村’。說我們3個老共產黨員要同他們造反派爭奪權力,這是加在我們頭上的陷害語言。

我們之中一個人,頭一天晚上(4日)跑到‘人定湖公園’,喝‘敵敵畏’自殺死了。但當時(單位)沒宣佈,我們正在開會。自殺者叫祁式潛是國民黨高官、考試院院長居正的女婿,我看他最後一眼,是他4日下午從單位出去的時候,我進大門。

第二天85,卞校長被他們殺害了。

再過一天(6日),過去《大公報》的名記者劉克林、我的大學同學,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跳樓自殺。”

 

主持人:“是不是劉自立的父親?”

王晶垚:“對,對。同我有關的,(三天)就死了三個人。我回家(5日)的時候,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

 

*王晶垚:85晚,得知噩耗*

 

主持人:“您回去得到卞校長消息是幾點鐘?”

王晶垚:“八、九點鐘。”

 

主持人:“您怎麼得到消息的?”

王晶垚:“我回去後,女附中人事幹事、總支辦公室幹部趙桂英從醫院打電話給我,說‘卞校長受傷了’,實際上是不在了。九、十點鐘,我帶著孩子趕到醫院。

 

現在有一種說法,說‘受傷以後救治無效’,實際早在學校已經完全被打死了。這個事情,林莽先生目睹,講得很具體。”

 

*林莽:聽到嚎叫,見遊鬥被墨汁塗臉的人們*

 

我採訪了現在在北京早已退休的林莽先生。

 

林莽:“當時我是個‘右派’嘛,還在勞動,‘學校專政’二十幾年,我被劃成‘一類右派’,勞動教養,送到茶澱勞改,餓死過去救轉來,這樣才回到單位,是作為病號回來的,就在資料室、圖書館。

 

85那天,聽到外面鬼哭一樣嚎叫。我一看,外面人排成隊,第一個是卞仲耘,第二個是胡志濤,校領導,其他幾個是教務主任,副校長啊,劉致平等人。那個情況實在……我們歷史上幾千年……今後怎樣我很難說,搞成這樣一個精心策劃的場面——

 

卞仲耘、胡志濤,她們的臉用墨汁全塗黑了,就看見眼睛和牙齒。嘴巴還喊叫‘我是反革命修正主義!我是走資派!我該死,我該鬥!……’每個人都這麼喊。

卞仲耘手上拿著掃地裝垃圾的鐵簸箕,胡志濤拿著個臉盤,另外還給他們個棍子敲,喊一下,再敲,敲完再喊,不斷挨打,就是因為要他們聲音大些,要他們嚎,喊得不夠響就打。他們就拼命鬼一樣嚎叫,不停挨打。

這時,其實在大操場我沒看到的情況下已經批鬥過了。批完游鬥,遊到後面小操場上來。”

 

*林莽:被學生踢打,終於倒下的卞仲耘校長*

 

林莽:“打來打去,下午終於倒下的是卞仲耘,因為卞仲耘比較胖一點,打她最厲害。因為她是學校的書記,又是副校長,人都已經倒下了,‘紅衛兵’踢她,說‘你裝死’,讓她起來,當時起不來,這是我親眼看見的。就再踢……

這些‘紅衛兵’就在這一、兩天之間,變化很大。過去沒有哪個穿草綠色軍服,還箍了個‘紅衛兵’袖章,腳上過去也從來沒見過一下都穿翻皮軍用皮靴。用穿著軍靴的腳踢,那是不忍看的、害怕的,也是很痛心的。”

 

*林莽:“勞改”捉弄與折磨*

 

林莽:“後來‘紅衛兵’打累了,就改個辦法‘勞改’。發現有一堆磚,還有沙,就捉弄他們。讓他們把磚搬到這邊來,搬完再搬回去,來回折騰。

這時卞仲耘還倒在地上,她稍稍蘇醒一點點,還重新慢慢爬起來,她也想來幫助,就走不動了。這時我就沒再看,因為我還要打掃廁所去,這邊情況就不知道了。

等到我打掃完廁所,‘紅衛兵’又來叫我,這時已過了相當長時間,跟著她們到了女生宿舍。因為她們讓我平時打掃女生宿舍廁所,我知道掃把等東西在什麼地方,宿舍樓廁所外間是盥洗室,里間是廁所,我到那裏發現她們已經把卞仲耘弄到這兒,她沒倒下,可是也站不住,扶著靠著牆。讓我遞笤帚給她,讓她打掃,她沒接住我遞的笤帚,倒下來。一倒下就再也沒爬起來。

‘紅衛兵’到盥洗室裝了一盆水,朝她頭上潑去,潑得她一身是水,還不能醒。這時我跑開了,沒有心情看一個人受難,我又回去了。”

 

*林莽:目擊口吐白沫和後來死亡的卞仲耘校長*

 

林莽:“沒過多久,又來叫我。這次是在女生宿舍樓中間對著操場的門臺階上,已經挪到外面來了,卞仲耘躺在那裏,哎呀,那是口吐白沫,呻吟,還沒有完全死,她的眼睛還翻動,說不出話了。女‘紅衛兵’要我跟工人老白把她抬起來,放到平板車上。我就抬,她兩腳上的鞋子、褲子都濕透了。

就在我把她兩腳剛剛抬起的時候,一抬頭,很多女‘紅衛兵’、學生都在圍觀,她們為什麼還哈哈哈哈笑?我忽然間明白了,我不是個‘右派’嗎?讓個活著的‘右派’,抬個快死的‘走資派’,她們覺得好笑。這時我突然感覺恥辱、憤懣、受不了,我也在被嘲弄當中。一想,我不抬,就把她兩腳放下來。結果有穿著軍靴的腳朝我後腿上猛踢了一下,沒把我踢倒,我跑掉了。

以後校工老白他們怎麼把她弄上車去,抬到後面小操場廁所的門口,有棵樹,我還要在廁所幹活,才發現卞仲耘在樹底下(車上),這時已經完全死了,身上蓋了大字報,大字報上還放了把長笤帚,這是我當時看到的情況。”

 

主持人:“當您看到大字報上壓著笤帚的時候,是大概幾點鐘?”

林莽:“相當晚了,大概三、四點以後。她後來的情況我不知道了。”

 

*陶洛誦:那天特別特別熱,他們跪在高臺上*

 

旅居澳大利亞的作家、原師大女附中高中學生陶洛誦回憶196685下午——

 

陶洛頌:“卞仲耘挨打是那天在操場上,天特別熱特別熱。‘紅衛兵’讓他們一些人跪在那個高臺子上。我對卞仲耘、胡志濤、梅樹民、汪玉冰的印象特別深,因為汪玉冰嚷嚷‘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歇斯底里地嚷嚷,實際是一種抗議。幾個‘紅衛兵’提著棒子在臺子上,後來那些我就不知道了。

白天看見這一幕,我想‘壞了’,因為我母親是教師,‘打人風’一開始,回去我跟母親說,母親說‘前景不好’,因為高幹子弟他們這種行動,有什麼馬上就要波及到全社會,而且肯定也是受到上邊支持和指使的。”

 

*當年在校一高中學生:卞仲耘被砸、打、踢,倒下不動了沒人管*

 

一位現在北京已經退休的當時師大女附中高中學生說:“那天我到學校去,看到一隊‘紅衛兵’押著卞仲耘他們幾個人,掛著牌子彎著腰,往前走,遊街一樣。她們就在後邊扔糨糊瓶、爐灰,往他們身上砸,又打又踢的,我就看不下去,心裏發抖,覺得她們怎麼這麼狠毒,這樣打人,這樣折磨人,我心裏根本就不覺得他們是什麼‘反革命’,是什麼壞人。

 

後來我們出身‘右派’什麼的幾個人,找了個特別小的平房小破屋子,沒人去的地方呆著去了。後來等我們出來的時候,看見操場上沒人了,卞仲耘一個人躺在操場上不知是死是活,反正是不能動了,沒人管。”

 

主持人:“那是幾點鐘?”

當年學生:“記不清楚了,過後聽說又把她拖到女生宿舍,又怎麼折磨,給折磨死了。”

 

王晶垚先生:卞仲耘遍體鱗傷死不瞑目,留下四子女

 

卞仲耘校長的丈夫王晶垚當天晚上得到通知,去了醫院。

王晶垚:“女附中對面的郵電醫院,在場的就是7個人——宋彬彬、劉進……我有名單,這名單現在網上已經有了,就是當時他們叫什麼委員會負責的,掌權嘛。剛一上來,他們很慌張。後來名單是我要他們寫的,我一個人也不認識。

 

我的4個孩子也去了,他們讓我的孩子在另外一個房間。我大女兒當時大學一年級,在中國科技大學,20歲。學校通知我的時候,我們先到醫院,後來才通知她從科技大學趕到醫院的。二女兒在女一中,初二。老三是男孩子,他在師大一附中。老四,女兒在師大二附小。”

 

主持人:“卞校長那年多大年紀?”

王晶垚:“50。”

 

主持人:“您當時見到這幾個人,讓他們留下了名字,這時候您見到卞校長遺體沒有?”

王晶垚:“見到了。”

 

主持人:“是什麼樣子?”

王晶垚:“遍體鱗傷,她是死不瞑目啊,眼睛還睜著的。在毆打過程中,有女生踢她頭、身上、手上。還有個學生到最後站在她頭上。我們看的時候,她的臉上、頭部有傷。後來到了醫院太平間、臉上就發紫黑色。到了火葬場,9日火化之前,她的臉全部變紫黑色了,那真是慘不忍睹。

所以照片上……因為孩子們都去了,我就同大女兒找一塊大手絹,把她的臉蓋上。照片上臉上蓋著布。”

 

*王晶垚:當時買相機拍照,存照片、遺物至今*

 

王晶垚先生當時買了照相機,照下很多照片、連同卞仲耘校長的遺物保存至今。

王晶垚:“到醫院以後,看她遺體時,她上身的衣服就沒法穿了,就給剪開剪掉了。衣服都撕破了,血衣我全部保存。”

 

*王友琴:高層得知卞仲耘校長被學生打死,可是沒有人制止這樣的暴力行為 *

 

王友琴:“我想,196685這一天不但對卞仲耘本人和她家人來說是生死攸關的一天,而且在北京‘文革’的歷史上,特別是在這樣大規模暴力事件發展過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為在這一天,是北京第一個發生的‘紅衛兵’打死教育工作者的事件。

當天晚上,北京市委、周恩來辦公室等等都已經來學校,知道了這個事情。而且當時學校‘革委會’的負責人宋彬彬等人也到北京飯店,當面向當時北京的第二號負責人吳德彙報這個事情。可是沒有人來制止這樣的暴力行為。”

 

*王友琴:毛澤東瞭解這些,這正是他想要做的,高幹子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王友琴:“1966年的818,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接見百萬‘紅衛兵’。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負責人宋彬彬在天安門城樓上給毛澤東獻上了‘紅衛兵’袖章,他們有非常著名的談話。

毛澤東瞭解這些。其實這些也正是他想要做的。因為在他發動文革的著名的‘5.16通知’以及後來88的‘十六條’裏邊都講得非常清楚,這個革命的目標之一就是‘打擊教育界的資產階級分子’。‘8.18之後,北京每天被打死的人一天比一天增加。

 

北京是有三千年文明史的城市,這樣殘酷的事情,即用一些當時年齡從14歲到19歲之間的青年,用拳頭、棍棒把大概是兩千左右的人活活折磨死。這是在北京的文明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野蠻和殘忍。

這個學校的特點是有非常多的高幹子弟。毛澤東的兩個女兒都曾經是這個學校的學生。特別是在‘文革’前一年1965年招生的時候,這個學校學生中的幹部子弟大概占了百分之五十。

我們也看到‘紅衛兵’運動都是在這些幹部子弟集中的學校開始形成的,也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事實,不但北京如此,各省市也是這樣。我們可以看到在北京北大附中、清華附中、師大女附中……這些最早成立‘紅衛兵’的地方,他們的領導人都是一些高幹子弟。他們有內部消息,也知道‘文化大革命’指導的檔和方向,他們也以革命的主導力量自居。這兩者的結合使得他們在那個時候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當然遺憾的是,一直到現在,他們中間幾乎沒有什麼人來對他們做的這些事情表示道歉,也談不上懺悔。

假如我們到現在還認為,殺死校長是一種‘光榮’,那麼今天怎麼可以有我們現在的法律和道德呢?”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