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8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對中政策幾點意見;中資進入網路機房;北京欲破台美軍售機制;習近平的槍手;薄蓋棺未論定;開羅屠殺

 

 

對民進黨對中政策的幾點意見    林保華

 

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第三次會議,邀請了一些公民團體

的代表出席。為會議準備的資料相當充分,除了五位講者的書面資料,還

有中國對台灣的影響的民調,這份民調相當全面,很有參考價值。與中國

接觸中必須有建立防衛性機制,更值得讚賞。

 

我在會上提了幾點意見,因為時間所限,無法全面表達,因此在這裡補做

文字工夫。

 

第一,我一向支持民進黨必須與中國接觸。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及其他

包括地方首長在內政治人物不計毀譽,敢為全黨先,應該鼓勵。但是與中

國的接觸,不能像無頭蒼蠅那樣亂飛。民進黨中央有責任進行管理,因重

大的接觸訪問而引起爭議的,應該由黨中央出面開展討論,然後提出改進

意見,進行規範。其中最重要的是,對中政策的靈活性體現在哪裡?原則

性的底線又在哪裡?例如,與中國接觸可以妥協不必喊“台獨”,但是人

權原則不能放棄。

 

第二,因為中國念茲在茲的是“統一”台灣,而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台灣

的主體性,因此應該極力避開中共的統戰口號以免掉入“統一”的陷阱。

例如“祭祖”、“血濃於水”等等不要提及,尤其“血濃於水”是種族主

義口號,也是中共的謊言,中共所屠殺與壓榨的對象,不正是“血濃於水

”的中國人嗎?總之,不要一心討好共產黨,例如,台南市長賴清德,即

使訪問香港,與中方人員接觸,但是也沒有因此而不敢與中國維權人士陳

光誠接觸,甚至高調接觸,這種大開大合的作風,才是做大事的人物。

 

第三,不要那麼肯定“中華文化”,因為不但存在許許多多例如人治的糟

粕,而且也是中共的統戰手段。今年六四,香港支聯會與中共爭奪“愛國

”的正統,被年輕人批判;同樣,台灣與中國爭奪中華文化的正統也是歷

史的倒退。當今的世界,我們需要的是普世價值。謝長廷在香港也提及“

文化同源”問題,被黨內同志批評,他搬出民進黨的決議文,令批評者閉

口,“防衛機制”做足;但是卻欠缺對中國的防禦機制,如果他再肯定台

灣這些年來吸收更多的普世價值,就可以使中共的統戰語言破功。國民黨

、馬英九與中共接觸,更是毫無防衛機制,但是面對自己的人民,卻是一

副豺狼言行。

 

第四,有民進黨員與中國做生意,這點我不反對,希望他們“錢照賺,共

照反”。但是我認為出任黨職或公職的民進黨員,不可以與中國有生意來

往,利益迴避是必須的,否則會影響制定政策的客觀性,因為“以商圍政

”是中共的必殺技。至於親屬要如何規範,黨中央也必須制定。不能因為

江丙坤父子等國民黨人可以這樣做,民進黨也就可以這樣做,那還叫做“

民主進步”嗎?

 

第五,民進黨的領導成員對發展中國關係必須審時度勢。2012年蔡英文輸

選,中國政策是一個原因,但並非唯一原因;即使是其中一個原因,也並

非沒有與中國取得共識的原因;沒有強力反擊國民黨的媚中政策,導致馬

英九投共被合理化也是原因。如今ecfa簽署多年,沒有給台灣帶來生計,

馬上又有服貿協議跟踪而來,不但要掏空台灣,還要摧垮台灣在地的中小

企業,未來選舉,與中國達成共識,是必勝因素,還是必敗因素,要根據

當時情況來考量。

 

不久前柯文哲醫師到北京開研討會,放出白衫軍的影視,也並沒有引起中

方的暴怒,當場把他驅逐出境,或者列入黑名單。說明中國方面也日漸習

慣,倒是台灣這方面一直在自我設限。當然,也不必每個人要像柯文哲那

樣“衝”,但是如何盡力保護台灣的主體性,在中方人員面前不卑不亢,

而不是奴顏卑膝,像馬英九與某些國民黨政客的嘴臉那樣,這是起碼的人

格。沒有這樣的人格,就請靠邊!

極光電子報  2013.8.19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焦點評論:現代版木馬屠城將臨(林盈達)

中資進入網路機房

20130822    台蘋

 

服貿擬開放第2類電信,宛如現代版的木馬屠城條款。圖為「316挺台灣救民主」抗議畫面。資料照片

美國與印度都已透過國安審查機制,杜絕中國業者之設備進入大型電信網路服務業者之機房。沒想到今年洽簽兩岸服貿協議我國竟擬開放中資投資第二類電信!既然我們對中國業者之設備有資安疑慮,怎能讓它跑到網路通訊服務的「上游」直接進來投資,提供服務?現在台灣準備做這件蠢事,大部分人民甚至官員與立委都不知道這條是現代e化版的木馬屠城條款!

 

我談判官員認為第一類電信比第二類電信重要,我們只開放較不重要的第二類。雖然第一類電信業者(有實體電路之電話公司)比第二類電信業者(無實體電路,向第一類電信業者租線路,提供網路服務)的規模大,但對許多人言,上網通訊的重要性大於電話通訊,而我們要開放的就是網路服務這塊。

從服貿協議中台灣對中國業者並未開放其經營第二類電信 「特殊業務之一般民眾之特定用戶租用封閉網路」,可看出中方已捨棄直接經營用戶的方式,將走間接投資,取得我業者之董監事席次和爭取我業者外包業務的路線。

 

犧牲台灣用戶權益

此外,台灣業者為了取得中國電信網路執照,很可能在中國政府威脅利誘下,犧牲台灣用戶權益。由於中國對台灣業者初期只開放福建省之電信網路服務,等將來台灣業者想擴展投資到中國各省時,其威脅利誘的效果會更好。因此,我國業者可能被迫外包網路服務給取得台灣第二類電信執照之中國業者。

這樣中國業者便掌握極大量台灣用戶之網路通訊,可在中國政府要求下調閱資料。我業者或者被迫允許中國資金間接投資取得董事席次與經營影響力;此舉將讓中國投資者有影響力上下其手,替中國政府辦事。又或者直接在自己的網路通訊系統開後門給別人;讓中國政府屬意的單位進出系統取得用戶通訊。

 

掌控網路神經系統

中國政府是網路管控最嚴的國家,一向對其人民和業者之影響與掌控駕輕就熟。中國在軍事和政治上都與我敵對,台灣如何能將形同國家神經網路的通訊網路系統交給完全可被中國政府掌控的中國業者? 這是一個現代版的木馬屠城開放條款,假市場開放之名,行掌控網路神經系統之實。

中國政府最想監控的就是政治人物、意見領袖、社會精英等,其中政治人物是不分藍綠官員與立委都會遭殃,到時中國政府可透過掌握敏感資訊,要脅立委與官員配合其意向施政,這將是我國與人民的木馬屠城災難。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蘋論北京欲破台美軍售機制

20130822    台蘋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訪問華府,與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及國家安全顧問萊絲會晤。事後據中國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關友飛20日在華府的記者會上宣稱,中美兩軍相談成功,議題包括:對台軍售、領海爭端、網路安全等。常萬全向海格及萊絲表示:如果美國停止軍售台灣,中方將「考慮調整軍事部署」。關說:美國雖無反應,但對中方提出成立「對台軍售議題工作組」的建議,做出積極的回應。

 

一被突破全部傾覆

如果此事為真,對台灣是相當嚴重的傷害。因為美國違背了1982年雷根總統發布的對台6大保證:1、沒有停止軍售台灣的日期。2、不事先就對台軍售與中國協商。3、不在中台之間擔任斡旋的角色。4、不修訂《台灣關係法》。5、不改變美國對台灣的主權立場。6、不迫使台灣與中國談判。假使常萬全真的說服海格與萊絲共同成立「對台軍售議題工作組」,那就粗率地背叛美國對台6大保證中的第2條。

若第2條的防線遭到突破,北京會擴大撕開突破口,於是第1條、第4條、第5條將像骨牌般順勢傾倒,其中第4條最為致命,一旦修訂《台灣關係法》,美國將從主動積極幫助台灣自衛,修成被動消極幫助台灣,並不再保證台灣的安全。

常、關之言未必可靠,或許有所誇張,可能是向北京領導人邀功。從現實主義的觀點來看,未來10年是美、中爭奪東亞主導權的關鍵10年。這是美國結束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任務,班師回亞「再平衡」的底蘊。再平衡誰呢?無疑是中國。因此美國怎可能棄台灣來長北京的志氣,滅自己的威風?這是海格、萊絲對常萬全停止對台軍售的提議「沒有反應」的原因。常為了面子,宣稱美方對成立工作組做出積極的回應。

 

狂妄放話料美不甩

就現狀來看,美方應不會支持工作組的建議,一方面違反美國的東亞大戰略;二方面中方沒有提出相對的付出。只講若美國停止軍售台灣,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這項對價既含糊、廉價又夜郎自大。

東亞的海空實力,美國至少領先中國20年,會在乎北京調整軍事部署嗎?雖然如此,台灣還是要保持警惕,對美國多下工夫,至少和對中國下的工夫一樣多。

 

 

佔領公署就是非暴力抗爭(簡錫堦)

20130822    台蘋

農陣青年發動抗爭,到行政院丟油漆、在公共牆壁噴抗議標語及佔領內政部。許多朋友認為這種侮辱公署、破壞市容、造成民眾洽公不便、延誤公務的抗爭行為不以為然,且形同對無辜民眾的暴力,怎會是非暴力抗爭?

1849年美國詩人大衛索羅因抗議政府發動戰爭、迫害原住民,拒絕繳稅而坐牢,他說:「行事正確比守法更高貴。」權力的來源,來自人民的認可、授予。非暴力抗爭以不合作方式收回對權力者的授權,以不服從藐視其法律、命令,展現公民抗命的威力,謀求改革。

 

可改革不公義制度

非暴力抗爭認知世間許多不公義的事,來自制度或法律的壓迫,必須奮起改革。非暴力抗爭不只不能有肢體暴力,也不可有語言暴力。「抗爭」是針對不公義的事或制度,而非針對人,以免成為對人格的侮辱或仇恨,實無助制度的改革。

國人大多誤以為非暴力抗爭是屈服、投降或不抵抗,是懦弱者的策略,誤以為非暴力抗爭只是和平遊行、靜坐。其實,積極非暴力抗爭包括罷稅、罷工、罷市、罷課、罷免、罷選、拒絕當兵等不合作行為。這種種抗爭手段看似荒誕但實則威力巨大,足以逼使當權者屈服而改革不公義制度。且不致帶來仇恨,有助實現公義及和諧社會的建立。

抗議前行政院吳院長食言,違背對大埔農民「建物原地保留」的承諾,農陣青年向行政院丟油漆,且就地靜坐表示願負法律責任,完全符合甘地的抗爭準則。上個世紀,丹麥反納粹佔領、立陶宛對抗蘇聯統治時,民眾已採行在大街小巷畫圖案和寫標語,表達抗議與宣傳理念。既未傷害對方身心,且容易復原公物,當然符合非暴力抗爭。佔領公署更是非暴力抗爭常用的干擾手段。

香港醞釀「和平佔領中環」癱瘓交通,欲逼使當權者承諾實施「真普選」,反對者批評此將造成民眾不便、妨礙金融股市及傷害經濟。因此非暴力抗爭不是照表操課,須視當地公民文化而調整。香港對暴力的定義和台灣有異,只要與警方推擠就被認定為暴力,抗爭者應以踩紅線力求突破,逐漸爭取公民接受抗爭行為,同時進行公民教育。

 

行動應透明並預告

我向香港朋友建議:非暴力抗爭者的策略行動應該是透明無秘密的,誠實並事先預告,讓人民信任才可能爭取更多人參與行動;其中包括公開向社會說明行動的理由,與可能帶來的不便;甚至公布對緊急或救護車通行的開道措施,降低民眾疑慮與阻力。這些建議也適用於農陣的非暴力行動。

非暴力抗爭的領導人除了通曉抗爭方法,若能服膺甘地、馬丁路德金恩的思想理念,將非暴力當作信仰或價值,對台灣公民文化的提升助益更大。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蘋中信:憂國憂民的極限運動

20130822    台蘋

(王尚智)作家

 

今台灣每個社會議題,似乎都有一個對應的街頭抗爭!究竟是政府施政太殘破,或者抗爭者太悲憤,已經難以判斷。好友形容念大學的孩子最近被視為「流落街頭」,因為整個暑假期間他幾乎北部中部到處參加抗議。年輕小子曬得黑亮,雖疲倦但又眼神發亮;爸媽不知究竟該制止,或者支持?台灣年輕一輩展現憂國憂民的行為方式,一旦固定成為社會抗爭的街頭極限運動,帶來的究竟是更多社會進步的動力,還是失焦激情的耽溺?

大約是從「樂生療養院」幾個社福弱勢事件開始,包括幾次「勞工政策與勞資糾紛」爭議,再歷經了「媒體壟斷風波、文林苑、洪仲丘案、大埔拆遷」。這當中慢慢累積甚至「傳承」了一批年輕男女學生陸續參與,並在經濟上自掏腰包或相互支援,成為「自費抗爭」的特殊族群!但與對待二十年前的民主學運抗爭不同,如今媒體記者大多對街頭抗爭的學生既不友善也不耐煩,很少訪問其訴求觀點,也不願塑造學生領袖人物,這使得外界對於學生們參與抗爭,普遍沒有好感,印象也模糊!

 

學生激化衝第一線

事實上,由於不同抗爭事件的「主角們」差異很大,學生們後來往往擔負起更多「伺候大人」的聯繫協調工作。但年輕人的靈活肯拼,並未獲得對等回報。即使在抗爭勢力的內部組成,學生們仍然永遠被視為「邊緣」,訴求觀點也被認為「太理想化」!這些都慢慢驅策學生抗爭行為越來越激烈!以往的「行動劇、標語口號」之外,最近幾乎可見都是年輕學生進入第一線的「肢體抗爭、拋石丟蛋、警方架離」!而他們並非事件「當事人」的身分,又造成了更多爭議與漠視。

仔細研究最近的街頭抗爭,可以發現:學生們願意熱血參與的,事件背景大多都有某些「弱勢悲情」;儘管當事人所遭遇的,可能只是「利益受損」!然而一旦爭取「權益」兩字的神聖感,覆蓋了獲取「利益」的現實本質,學生們洶湧悲憤的揭竿而起,幾乎再也無法在當事人「利益被滿足」的當下,同時冷靜平息下來。對於政府施政、法令程序、制度行政的一切抨擊,成為沒有邊際止境的追求,只能不斷在下一個新的抗爭事件中循環。我問好友的孩子說:「你們抗爭的End Goal(終極目標)是什麼?」,他皺著眉頭想了老半天,最後擠出「馬英九下台」「台灣要更好」兩句。

 

正面報導鼓勵創意

倘若「憂國憂民」的社會細胞沒有被代代傳承,階層與人性各自掠奪,向來只會讓政府的公務官僚更怠惰,也讓社會的正義價值更殘破。因此,年輕學生們走向街頭抗爭,不妨讓他們有更多話語的空間篇幅,也應正面報導鼓勵他們的創意手法!莫讓年輕的時事激情,最終演化成只能靠情緒的肢體扭打,來進行每一場街頭的極限運動。「世代交替」推進時代之輪,是整個台灣每個角落所需要的,包括越來越激烈的街頭。年輕新世代以行動手段,所論述的未來願景,自然需要寬容的被給予、被描述,與被傾聽。

 

 

國是會議破局 黨內轟蔡英文欠協調力

20130822    台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呼籲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黨內看法不一,馬以「不必開了吧!」回應,形同破局。前立委郭正亮昨指蔡有議題領導能力,但缺協調能力,「蔡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沒能整合,國是會議就玩完了。」他認為蔡缺政治幕僚,「這麼大政治動作,難道沒先沙盤推演?」

蔡辦發言人洪耀福回應,蔡英文主張國是會議一以貫之,去年底也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支持,記者會前也向黨中央報備,已盡到最大的溝通。

 

「好像黨跟妳無關」

郭正亮說,蔡英文提國是會議,主因黨中央對這幾波社會運動反應力度不夠,民怨很大,但蔡大陣仗找立委開記者會太突兀,這是對蘇貞昌的不滿,「蔡另立黨中央,蘇有危機感是理所當然。」蔡應先找蘇談,「蔡在中常會不是沒有朋友,不能只在黨外喊喊,好像黨跟妳無關。」國是會議要能成,政黨要先壯大自己。

民進黨智庫舉辦「民進黨執政八年研討會」,首場明將登場,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昨表示,蘇貞昌和前副總統呂秀蓮將出席,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將發表演講,並提出核四替代方案。據了解,兩岸議題研討會主持人本來鎖定蔡英文,與談人則邀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但蔡、謝都因時間無法配合而婉拒。

 

 

嚴明拔擢25海空將領

陳添勝升副參謀總長 「政治味濃」

20130822    台蘋

 

參謀本部空軍 中將副參謀總長 陳添勝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嚴明與參謀總長高廣圻,前天在國防部召開陸海空軍將級人員人事評議委員會,在二十七個人事調整案中,竟有二十五案是海、空軍將領的升遷及晉升案,其中嚴明安排空軍司令部副司令陳添勝升任副參謀總長,引起側目。國防部資深官員昨分析,陳是馬英九總統首位侍衛長,且是台籍將領,未來如升上將,更是馬任內首位台籍上將,「嚴明此舉具有相當的政治意味。」

 

李翔宙退休有轉圜

除陳添勝外,副參謀總長沈一鳴調任空軍副司令;懸缺五個多月的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由少將副督察長柏鴻輝接任,佔中將缺,並可在明年一月晉升中將。海軍艦隊指揮部中將指揮官蒲澤春升任海軍司令部中將副司令,遺缺由國防部中將後勤次長黃曙光接任。另陸軍司令部中將副司令朱玉書升任陸軍副參謀總長,遺缺由國防大學副校長王興尉中將調任。

至於陸軍司令李翔宙是否還會申請退伍,國防部官員說,由於馬英九表示慰留、嚴明也親赴司令部慰留,應會有轉圜,但仍待觀察。

 

陸軍將領僅升2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即傳出國防高層藉此鬥爭,在馬英九任命空軍出身的嚴明任國防部長、海軍出身的高廣圻任參謀總長後,即有「海空聯手鬥倒陸軍」傳聞。據指出,嚴與高在馬出訪之際,敲定二十七個高階人事案,但僅兩案是陸軍中將調整職務,官員批這就是海空聯手鬥倒陸軍的證據。也有官員說,相信三軍統帥會維持三軍平衡,「否則嚴明剛上任就升這麼多藍制服(指空軍),根本在搞分封!」

據透露,嚴明前天在會中建議,將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升任陸軍副司令,但因人事次長室未提出建議案,故未討論。與會者私下抨擊,陳是洪仲丘案的直屬督導長官,未降階懲處就不錯,還要升陳的官,「嚴明是否要把陸軍拖出去給人民吐口水?簡直借刀殺人!」

國防部將領說,正常人事調整,絕非鬥爭;人事案將呈馬英九核批,九月一日實施。

 

將領晉升情形

★參謀本部空軍 中將副參謀總長 陳添勝

→原職:空軍司令部 中將副司令

★空軍司令部中將政戰主任 柏鴻輝

→原職:空令部少將副督察長

★海軍司令部中將副司令蒲澤春

→原職:海軍艦隊指揮部中將 指揮官

★海軍艦隊指揮部中將指揮官 黃曙光

→原職:國防部中將後勤次長

★參謀本部陸軍中將副參謀總長 朱玉書

→原職:陸軍司令部中將副司令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搭高鐵再施仁術救人 賴清德:不足掛齒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3年8月22日 上午11:46.

新頭殼newtalk 2013.08.22 沈妤宣/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2)日清晨6點多搭乘高鐵北上,結果繼上次在路邊搶救車禍患者後,他今天再次遇到高鐵上的乘客身體不適,廣播亟須醫生協助,賴清德再次發揮醫生本色,到第5車廂救人,病患原本不認得他,後來,意識清醒後,才發現是「賴市長」伸出援手。賴清德在行政院會後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那位生病乘客距離我的車廂很近,就順便過去看看,事情很小,不足掛齒。」

 

賴清德說,今天搭乘高鐵時,聽到廣播說有1位高鐵乘客身體不適,需要醫生幫助,因為距離他乘坐的車廂很近,便過去看看。賴清德說,該乘客身體冒冷汗,而且血壓下降至7、80,心跳50幾,「我判斷應該是副交感神經造成的影響,可能是疼痛或暈眩所造成的。」因此,他請高鐵服務員給予該乘客溫開水,並讓病患躺平,沒過多久,乘客的情況好轉。

 

賴清德說,當醫生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很慶幸該名乘客不是心肌梗塞。媒體追問該乘客是否有認出市長?賴清德笑說,該乘客一開始因為身體不舒服,並沒有認出來,但身體漸漸好轉後,就有認出。

 

賴清德今天北上參加行政院會後,原本是召開記者會要說明南鐵東移事宜,並沒有主動要提起這段在高鐵上救人的插曲,未料,這件事一早即在網路上傳開,媒體在記者會後緊接著詢問,他才應媒體的要求,說出這件事。

 

 

 

(林保華按:對人民性命與苦難的冷漠,還能期望這個政權會進行改革嗎?)

 

兩個中國

雲上風

August 21, 2013 06:00 AM | 57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同一個國土上,在同一個時段中,居然出現兩個中國。這兩個中國,有如此強烈的反差,令我們不敢斷定,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幻象。

這兩個中國,由媒體來呈現。820日晚,我們打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我們看到中共最高領導層那幾位,大部分有現身,他們大部分都是在開會,且小部分在見外國客人,有的談意識形態,有的在談經濟,但大多是喜氣洋洋的。

 

與之同時,打開網上的微博,點開手機的微信,會發現另一個中國。那是被洪澇之災南北夾擊的中國。在南方的潮汕地區,官方終於開始對災區救援了,而身在各地的潮汕人,也紛紛購置物資,自主回鄉救災去了。

 

然而那些逃出來的潮汕人,在用手機發放圖片,指斥武警公安們,居然在水邊旁觀,不願去村子裡救人。另外一些人大發水災財,一盒4元人民幣的即食麵,賣到50元人民幣。沒有交通工具,逃出災區要步行逃往更遠的地方。

 

在北邊的遼寧省,人們傳著浮屍的照片,指斥當局掩蓋洪水中死人消息,而且讓軍隊把重災區封住。撫順清原南口前,由於水庫決堤,至少有600人遇難。還有人說,撫順的水災,令幾個村子都消失了。

 

當地民眾還說,撫順市、瀋陽市領導人先後到災區,他們在軍警重重保護下,站在高坡上,作巡視狀十多分鐘,待跟隨的電視台拍完片,拉著警報就走。個別地方則傳出,軍警收錢救人,當局掩蓋事實是為瀋陽要開全國運動會等說法。

 

這樣的兩個中國,其反差在於,一個穩定、繁榮、富裕,一個混亂、蕭條、貧窮。到底哪個是真實的,哪個是虛幻的?到底是誰在說假話,他們又為何要說假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兩個中國

 

 

悔文革傷害老師同學 陳毅之子公開信道歉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前日公開向在「文革」中曾經傷害過的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他在道歉信中指文革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自己的道歉太遲,但必須道歉,並表示「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現」。

 

「文革是令人恐懼的年代」

 

落款是陳小魯的道歉信昨日在網上瘋傳,67歲的陳小魯在信中說,「作為當時(北京)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向「曾經傷害過老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

 

陳小魯是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會長,其秘書長黃堅向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證實,道歉信確為陳小魯所發。黃堅稱,10月份打算開同學會,將請來尚健在的老師和校領導,道歉信原計劃在同學會內部向當時的校領導道歉。

 

黃堅稱,陳小魯覺得在學校造反運動中未能阻止學校領導、老師受到逼害,自己有責任。黃堅稱,「在當時那種混亂的情下,八中各班有各班的事……學生打老師,他也阻止不了。他敢去阻止嗎?

 

創辦西糾 周恩來力保免入獄

 

陳小魯曾是北京紅衛兵的代表人物,他曾以八中紅衛兵的名義,發布過「解散民主黨派」的通令,並組織「西城區糾察隊」(簡稱「西糾」)。後中央文革小組一度想拘捕他,最後由總理周恩來出面,將其安排到軍隊農場。目前陳是博時公司獨立董事。

 

 

習近平、劉慧宇論文 三處雷同

要聞組/綜合19日電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21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前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昔日的博士論文被指涉抄襲一說,再有發展。最新報導再指,習近平的博士論文,與目前福建江夏學院經濟學院教授和副院長劉慧宇的博士論文,有至少三處驚人相似的地方。

法廣中文網19日報導指,香港移居挪威的作家鍾祖康在香港「主場新聞」網站撰文指出,經過他覆閱發現,習近平的博士論文,與劉慧宇的博士論文,驚人相似。他相信,劉慧宇當年是習近平出掌福建時的一個小下屬,「以其學術專長幫了習近平一把」,因此兩篇論文驚人雷同,絕非是巧合。

 

據報導,鍾祖康在文中指出,習近平在出任福建省長期間,日理萬機,但仍可以按時在2001年年底呈交博士論文,並獲通過,而且早在20017月就已把與該博士論文的定稿及接近的16萬字初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在這段讀博期間,出版另外四本署名著作,其個人魄力令人讚嘆之餘,也讓不少人懷疑習的論文是抄襲之作,只是苦無證據。

 

鍾祖康表示,他將習的論文「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與劉慧宇的「經濟全球化與中國農業發展」相互比較後發現,兩篇文章有至少三處驚人雷同的地方。

 

鍾祖康表示,習近平在200112月呈交博士論文,但初稿卻早在20017月出版,劉慧宇的文章出版日期是20029(封面的名字也很奇怪地變成劉惠宇)。表面看來,劉慧宇著作稍後出,似乎是她有抄襲習著作之嫌,但鐘祖康認為,情況未必如此。

 

鍾祖康特別指出,劉慧宇曾在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人民政府、寧德市政協和寧德市人大先後任職十年,就在這個期間,時為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在職修讀清華大學的博士課程。而習近平早於19881990年期間,正也曾擔任寧德市地委書記。

 

鍾祖康的結論指出,較合理的解釋是,當時劉慧宇以她學術專長幫了習近平一把,但在處理自己的著作時,在把文字搬來搬去時,對自己曾為他人做槍手代寫的文字失去警覺性,以為還是自己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 劉慧宇論文 三處雷同

 

 

薄案蓋棺未論定 左右兩派都不服氣

(原中共黨報記者 司馬瀚)

港蘋

■今日,薄熙來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資料圖片

 

今日,薄熙來將在濟南的法院被提堂問罪,最後的結果現在就可以大致猜測出來:重判免死。至於庭審的技術細節,則是一些要費腦筋的謎語:如是否允許電視現場直播?是否由關鍵證人谷開來、王立軍、徐明等人當庭對質?是否會牽連其他高官,再搞一個續集?

這次審判,可能會延續數天,全程電視直播,肯定不可能。但開庭時,將薄熙來押解入場;宣判時,薄認罪伏法,這是必須讓觀眾看到的鏡頭。其他場景,應該會有選擇地提供一些「精采的片花」。在證人對質環節,薄案的基調是反腐敗,大連實德集團的老闆徐明若不出庭,恐怕不算成功的演出。谷開來、王立軍被定罪時,並未涉及與薄共同貪污受賄的情節,沒有非出庭不可的理由,除非是想羞辱這些人。而薄案中是否還有潛藏的「大老虎」,是否會埋下伏筆,搞出案中案,濟南法院這個層次沒有玩這種高難度動作的把握與資格。

薄案不同於「四人幫」案。對「四人幫」,雖然是按照刑法定罪判刑,但案情基本都是高層政治鬥爭,不牽涉任何經濟問題,所以,江青敢於提醒法庭,打狗要看主人。薄案也不同於陳希同、陳良宇案,「二陳」雖然敗於權力鬥爭,但其執政時,並無鮮明的政治路線,更別說成為全國某派的政治共主。

薄熙來的毀譽,不僅繫於經濟問題,還繫於政治路線問題。或者說,薄的政治問題比經濟問題更吸引眼球、更撕裂社會、更打擊人心。薄在重慶的一系列做法,進而在全國掀起的一系列浪潮,不是偶然的心血來潮,而是有計劃、有理論、有綱領、有步驟、有組織、有輿論、有社會基礎、有部份民意的政治大冒險,甚至幾乎接近成功。

所以,將薄案完全切割成經濟問題,完全演化成反腐敗的巨大成果,左右兩派都不會服氣。雖然在維穩政策的高壓下,左派聚集濟南、聲援薄熙來的號召,肯定無法形成對法定程序與薄案結局的實質干擾,但地火在地下運行,誰知道哪一天會突然噴發出來?右派對民主、自由、法治的追求,對憲政夢的癡心,對新人新政的期望與支持,更能經幾番風雨?

當年,由於將「四人幫」與毛澤東切割、與中共中央一系列錯誤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切割,使得文革問題成為事實上的禁區,也才使得經濟改革阻礙重重,政治改革無法啟動,社會進程反反覆覆,也才使得薄熙來可以挾部份民意而行文革之實。現在,如果薄只因經濟問題而獲濟南重判,薄案可能了猶未了。監獄中的薄,會被中國左派視為曼德拉,成為更悲情的旗幟與精神領袖,而右派因為擔心殭屍復活、木乃伊歸來,自動禁言,社會輿論進一步由某些激進分子主宰,這是禍焉?福焉?

 

司馬瀚

原中共黨報記者

 

 

盡論中國:薄案的御批旁聽者

港蘋 李平

■便衣公安與警犬在法院門外巡邏。美聯社

 

薄熙來案的高度政治化,決定了當局必然要對審訊進行精心安排,一是盡可能照足司法程序走,不留把柄;二是盡可能確保審判過程照足預案走,一如陳良宇當年出庭「連甚麼時間讓陳休息或去洗手間都有嚴格的預案」,不出紕漏。

但是,薄案的政治化也決定了無論官方怎樣操作、怎樣發誓要把薄案辦成鐵案,都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被控貪污和洗錢,檢察官、法官都認定鐵證如山,但其支持者何嘗相信過?

 

自製民意代表旁聽

其實,當局一些自相矛盾的做法,恰恰加重外界的質疑。一是意識形態向左轉,讓部份薄粉把崇拜對象轉移到習近平身上,但也讓部份人更信仰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張宏良教授如此教導薄粉們:「中央沒有否定重慶模式,重慶模式證明了現有制度基礎上中國能夠實現和平轉型,成功蹚出了一條拯救共產黨和共和國的道路。」

二是既為公開審訊,又御批、製造一些「具代表性」的旁聽者。谷開來案在合肥審訊時,旁聽的有安徽大學法學教授、有人大代表,還有一個「瑤海區居民蔣濤」。筆者昨日翻查資料時發現,這位蔣居民原來是瑤海區和平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今次薄案開庭,一樣少不了御批的法律學者、民意代表,甚至多了境外海外媒體代表。他們又將向新華社表明見證了一場公開、公正的審訊,見證了中共依法治國、結束「刑不上大夫」的時代。

 

 

京城密語:薄寄賀年卡威脅老幹部

港蘋

■薄熙來將面臨重判。

 

一名年屆80歲的中共老人近日向筆者披露,2009年曾為本港一本時政雜誌寫了一篇文章《老幹部談形勢》,這篇文章中有一句話:「一名老同志跟我說:『薄熙來想當總書記,總理,他不是那個材料。』」殊不知,該老幹部某日突然收到薄熙來寄來的賀卡,語帶威脅。

 

「薄不是當總書記材料」

該老人說,這個話他說不出來,年輕人說不出來,就是老同志、看着薄熙來成長的才會說出來。文章寫出來、登出來以後,春節時,該老同志突然收到薄熙來寄來的一張賀年片,上面寫着:「你是我爸爸的老朋友,我爸爸尊重您,我也尊重您。」老人說,薄的言外之意,就是你這名老同志要尊重我,你不能這樣說我。

該老同志事後怪罪他說:「你怎把我講的話傳出去,我都不敢說出去,現在收到(薄熙來)賀年片,而且人人都說他要進常委呢!」老人說,可見薄熙來這個人非常聰明,甚至能靠文章的這句話找到說話的人,寄賀年片去威脅。但薄確實不是那個當總書記、總理材料,老同志的眼光確實很準。

 

文革時帶頭對父親施暴

去年舉行的中共十八大,薄熙來最終沒有入常委,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由薄的往績可見端倪。

老人說,文革時,身為紅衞兵的薄帶頭對父親施暴,導致薄一波三根肋骨骨折;薄與首任妻子李丹宇離婚後,一直沒有放棄對前妻和親生子李望知的打壓。為達目的,薄不擇手段,且心狠手辣,否則他的親信王立軍也不會選擇私闖美駐成都總領事館這條不歸路。

 

 

薄案大審 4大焦點 引人矚目

特派記者賴錦宏/濟南20日電

August 21, 2013 06:00 AM | 56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定22日上午在濟南中級法院公開審理。薄熙來的精神狀態,谷開來、王立軍、徐明是否出庭、涉案金額和量刑標準、以及最終判決結果,都引人矚目。

久未露面的薄熙來精神狀態如何、庭上將如何做「最後陳述」、將有哪些證人出庭及案件最終的判決結果,勢必成為焦點。

 

香港「大公報」報導,自20123月在「兩會」上亮相後,薄熙來從大眾視野中消失已一年有餘。儘管薄熙來被關在北京秦城監獄而後輾轉山東濟南廉政教育基地,但外界傳言薄熙來確曾一度抱病住院,有心臟病發、腦幹出血及腦中風等諸多說法;另外還有說法稱其一度拒絕配合調查,甚至「蓄鬚明志」;再加上之前谷開來、王立軍均曾出現在官方電視畫面中。因此,此次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容貌、精神狀態如何,備受關注。

 

開庭當天,已被判刑的谷開來和王立軍,以及與薄案密切相關的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是否會出庭指證薄熙來,也將成為焦點之一。

 

薄涉案金額數目與量刑標準如何?據「財經」雜誌報導,在指控中,貪污罪涉案金額約500萬元人民幣,發生在薄熙來任職遼寧大連期間,案涉大連相關事項;受賄罪涉案金額約2000萬元人民幣,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是最大行賄人;濫用職權罪則涉及在谷開來於海伍德命案中阻止王立軍複查,並違規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等行為,這也是薄熙來被調查的直接肇因。也就是說,唯有濫用職權一項發生在重慶,事涉谷開來案和王立軍案。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法律學者陳有西的話說,不少網友主張,22日薄案審理過程應該通過電視現場直播,但「可能性不大」。他指出,中國的法律制度、科技、電視轉播及網路直播等條件,都比審判「四人幫」時好得多,「但是我們現在的思想觀念,比那個時候還要保守」,「這是一個問題,是一個錯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案大審 4大焦點 引人矚目

 

 

社科院藍皮書 疑為薄開脫

大陸新聞組/綜合20日電

August 21, 2013 06:00 AM | 365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劉志軍、劉鐵男被認為是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治下處置的「大老虎」。但就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前夕,中國社科院20日發表「2013輿情藍皮書」,指「蒼蠅」(小貪)的危害層面,遠比「老虎」(大貪)更廣、更深。這一說法被指是有意為薄熙來開脫。

「京華時報」引述「藍皮書」指出,2012年,中國地方政府發生的反腐倡廉輿情事件比率位居首位,占57%,但對比2010年的72.4%2011年的59.7%,呈現下降趨勢。而國務院部委發生的反腐倡廉輿情占比為14%,高於2010年的6.6%2011年的6.5%的占比,顯示當局已強化這一層級的反腐倡廉。

 

「藍皮書」分析,地方政府發生的反腐倡廉輿情占比高達57%表明,中國反腐倡廉輿情的主體仍是地方政府,基層問題是中國反腐倡廉工作的重點;雖然,由於中央發動的特大、重大反腐案件一度影響力大,但地方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打老虎」和「拍蒼蠅」成為中國反腐領域的形象比喻。「藍皮書」說,「蒼蠅」的危害在於直接面向基層、面向人民群眾,不良作風和濫用公權將在群眾中造成極壞影響,從而直接損壞中共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比起「老虎」,「蒼蠅」數量大,傳播病菌範圍廣,其危害面更廣、更深。

 

由於貪污受賄人民幣6000多萬元罪成的「大老虎」—中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未被判死刑,被網民批評。中國社科院的上述藍皮書被指是在為劉志軍、薄熙來等「大老虎」開脫。

 

「藍皮書」也揭露2012年較受公眾及媒體關注的反腐倡廉輿論事件,其中爆發在201211月的前重慶官員雷政富不雅影片居首位,其他則包括鄭州房妹事件、微笑局長楊達才名錶事件、前廣東汕頭公路局局長包養多名情婦、遼寧鳳城市委書記疑捲款2億元人民幣離境、浙江桐鄉公證處官員公款豪吃大閘蟹事件、濟南市政府大樓造價40億元人民幣惹爭議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社科院藍皮書 疑為薄開脫

 

 

對台軍售喊停 傳美中將探討

要聞組/綜合20日電

August 21, 2013 06:05 AM | 355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軍方倡議中美建立專門工作小組,探討如何停止美對台軍售問題,據稱已獲美方積極回應。

中國軍方高層官員20日說,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在近日訪美時提出如果美方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未獲美方回應。不過中方有關建立工作組,來處理這一問題的倡議,已獲美方同意。

 

中評社20日發自華盛頓的報導,引述隨同常萬全訪美的中國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在20日上午的吹風會上透露,常萬全在與美國防長海格的會談中,闡明了中方在美國對台軍售、美軍機頻繁抵近偵察、美對中國歧視性法律等問題上的立場。

 

這三個問題一直被中方認為是影響中美軍事關係的三大障礙。

 

據報導,關友飛說,為解決這些問題,中方在會談當面建議在這些問題上都要組成工作組,詳細探討並尋找解決辦法。美方對此也表示認可,積極回應,認為成立工作組是有效的溝通途徑,只有坐下來、談起來,才能不斷克服障礙。

 

針對中方是否提出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的新的可操作建議的問題,關友飛說,其實在中美兩國元首在今年6月加州莊園會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提議,如果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但截至目前,美方都沒有回應。

 

關友飛說,這次常萬全再次提出這一建議,但迄今美方仍未回應。

 

至於美方對成立工作組探討對台軍售問題的回應,關友飛表示,中方曾在不同層面,包括戰略與經濟對話和兩軍磋商中,都提出過這個建議,這次美國防長海格表示,「成立工作組是個好建議」。

 

關友飛表示,此次獲得美方積極回應,下階段要探討在什麼層級、什麼範圍內建工作組,推動這件事情,使雙方能在美售台武器問題上繼續談下去。 

 

關友飛說,美國眾院外委會日前通過「2013台灣政策法」議案,要求美對台出售F-16C/D戰機和四艘導彈巡防艦,並鼓勵美台內閣級官員互訪。中方對此表達嚴重關切,「希望美方認清形勢,在台灣問題上不要一再犯錯」。

 

他說,常萬全在與海格的會談中拿出具體數字,告誡美國在對台軍售問題上不要越走越遠。  

 

據報導,常萬全在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會晤時,也著重談到中方對美售台武器和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兩大關切,萊斯則著重談到北韓和網路安全問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對台軍售喊停 傳美中將探討

 

 

五角大廈今向台說明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August 21, 2013 06:00 AM | 740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對於中國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關友飛20日在華府的吹風會上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同意美中成立工作組,探討對台軍售是個好建議,台灣方面21日將向五角大廈核實。

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定21日就此次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一行訪美,及美中防長的會談,向台北駐美代表處做例行簡報。台灣官員準備就此一說法向美方核實。

 

五角大廈發言人20日晚間也向記者表示,將於21日答覆此問題。

 

自美中建交後,數十年來,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是美中雙重會談時,中方必提的制式問題。中國每次都是有備而來。而美方高官卻不見得對兩岸議題的種種細節,搞得那麼清楚。因此這次即使海格說了那番話,並不見得意味美國政策有所改變。美國要結束對台軍售,首先要通過修改台灣關係法,而非行政單位的官員一句就算數。

 

例如20115月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問華府時,一直向當時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強調要和平「統一」。而穆倫在和陳炳德的五角大廈聯合記者會上,就脫口而出支持和平統一。但是穆倫的發言人,後來又更正穆倫在記者會的說法。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200210月在前布希總統的德州農場,就曾向布希提出中國可撤除對台灣部署的飛彈,來換取美方停止對台軍售。之後,美方主管政策的國防部次長費斯等,於同年12月向來美參加年度美台軍事審查會談的台灣副參謀總長朱凱生等保證,美方將繼續遵守「台灣關係法」的義務。美方認為「撤彈換軍售」的提議,是中方希望美方捨棄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政治姿態。

 

美中簽署「八一七公報」時,雷根政府提出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其中一項是美國不與北京討論對台灣的軍售。

 

常萬全此次訪美,自然也繼續努力,希望美方捨棄美國對台灣的保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五角大廈今向台說明

 

 

青海禁達賴法相 上交有賞

 

【明報專訊】青海同仁縣當局近期向藏民宣布,主動向政府上交達賴喇嘛法相及槍支者,可獲獎金。有居民透露,青海特派工作組近日展開搜查和演講。達賴喇嘛的法相在當地被禁止供奉,工作組搜查藏人經營的商舖,一經發現即當場沒收。數日前,政府人員在一藏人商店準備取走達賴喇嘛法相時,當地部分藏人試圖阻止,雙方發生口角。目前工作組正進入農牧區,召集農牧民宣稱。

 

(自由亞洲電台)

 

 

司馬觀點:開羅廣場大屠殺(江春男)

20130822    台蘋

埃及軍人以武力對付示威民眾,造成近千人死亡,開羅解放廣場的血腥鎮壓,和當年解放軍清理天安門廣場類似。埃及軍人以維穩為藉口,和中共領導人的說法也很合拍,「維穩論」似乎在開羅找到了新巿瑒,難怪中國官媒掩不住他們的幸災樂禍。

 

很像當年國共調停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國,人口八千多萬,長期軍事統治,美國每年提供十多億軍事援助,與埃及軍方關係密切,但美方若完全切斷軍援,不僅三十多年援助付之流水,要在中東重新布局談何容昜,何況以色列、沙鳥地阿拉伯和波灣國家都反對美國這樣做。

埃及新的軍事強人塞西曾在美國陸軍戰院受訓,而美國國防部長海格曾是越戰英雄,兩人一見如故,頗有交情,他們每天通電話,但有溝沒有通,塞西認為兄弟會被恐怖份子把持,並抱怨白宮不了解伊斯蘭對埃及威脅的嚴重性,對美國勸告充耳不聞,和當年美國調停國共內戰,蔣介石的立場相似。

美國資深國會議員到開羅敦促釋放兩名囚犯,埃及總理對此置之不理,還一直向老美說教:「跟那些人沒法談判,他們應該遵守法律,先離開街頭。」老美回敬一句:「總理閣下,現在可能不應該由你來談法治,你得了幾票呢?哦,對了,你們還沒選?是吧!」

 

少壯派軍頭更強硬

其實,與其說穆巴拉克被人民推翻,不如說他被軍方拋棄。因為他要兒子接班,變成新法老,引起軍頭普遍不滿,不願挺他,他才被迫下台。

但是少壯派軍頭的手段比穆巴拉克更強硬,對伊斯蘭的敵意更深,但政治上更毫無章法,他們一方面捉拿兄弟會領袖,一方面引渡請辭出國的前副總統,一方面釋放穆巴拉克,這樣胡搞亂搞,政治和解之路何其遙遠。

 

自由滋味讓人難忘

不過,追求自由是人性之一,嘗過自由滋味的開羅人,不怕再次走上街頭;嘗過執政滋味的兄弟會,不會輕易回到地下活動。

軍方當權毫無正當性,維穩只是控制,終究無法治國。埃及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才能逐漸走上民主。

 

 

全球暖化 龍蝦跌價

財經新聞組綜合20日電

August 21, 2013 06:05 AM | 227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全球暖化使龍蝦供給過剩,近八年來批發價格大跌六成,但海鮮餐廳仍將龍蝦定在高價。圖為中國遊客在緬因州大吃龍蝦。(Getty Images

 

全球暖化使龍蝦供給過剩,近八年來批發價格大跌六成,但海鮮餐廳仍將龍蝦定在高價。圖為中國遊客在緬因州大吃龍蝦。(Getty Images

過去十多年來,全球商品上演了一場超級多頭行情,從石油、小麥到牛肉,無一不為業者帶來大筆財富。這當中唯一的例外是許多饕客喜愛的龍蝦,這種海產自2005年來每磅批發價格已跌逾六成,卻並未反應於海鮮餐廳的菜單價格。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帶動龍蝦產量激增,如今更已達到供過於求的情況,2005年緬因州龍蝦每磅批發價約近六元,今年夏季每磅批發價僅剩2.2元。不少東北部的主婦們可能也已發現,超市裡的生鮮龍蝦一年比一年便宜。

 

儘管就當前的批發價格而言,龍蝦實已堪稱平民食品,但餐廳業者仍對龍蝦定以高價。一個原因是龍蝦的批發價格每年波動,餐廳業者若每年大幅調價,曾嚐到低價甜頭的顧客隔年恐怕不會再買帳。

 

就心理層面而言,龍蝦一直被定位成奢侈食品,這代表其定價可能影響顧客的消費經驗。曾有學者測試發現,民眾蒙眼試酒通常偏好低價酒種,但在知曉價格後則更喜歡高價酒種。同理也適用於龍蝦,試想龍蝦售價若跟雞肉一樣,許多饕客對龍蝦的熱情恐會降溫。

 

不少餐廳業者也擔心,對龍蝦降價會給顧客錯誤訊息。曾有研究顯示,民眾在不能用肉眼判斷商品好壞之下,通常預設價格愈高商品的品質愈好。套用於多數民眾不瞭解市況的前提,餐廳若對龍蝦餐點降價,反而會引發顧客猜疑,以為便宜即是反映品質不佳。

 

此外,餐廳將龍蝦餐點定在高價,其他海鮮餐點才不會顯貴。曾有兩位學者實驗發現,將兩款分別為中價與低價的微波爐擺在一起販售,選購人數大致各占一半;但若再加入一高價款式,則中價微波爐銷售會激增40%

 

簡而言之,龍蝦本質上雖是一種商品,但海鮮餐廳的運作模式卻不比商品交易市場,業者有不少方式突出自家餐點,因而仍有定價能力。

 

在這波龍蝦跌價的趨勢當中,漁夫可說是最大輸家,餐廳業者只是想保全生意,老饕若就是愛上餐廳享用龍蝦,恐怕也只能多掏腰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全球暖化 龍蝦跌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