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8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拆那!罷免立委;民進黨位置;台90萬假農民;習近平講清楚?紈絝喊冤;災情驚動習李;港版群眾鬥群眾

 

《林保華專欄》「拆那」與「拆你死」

 

中國人不喜歡「支那」的稱號,的確,「拆那」(China)更符合中國的現狀,「拆你死」(Chinese)則是一些中國人的命運,因為強拆而被打死或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在中國每年約二十萬起群體性抗爭事件中,佔比例最大的就是與強拆有關的事件,有人估計約佔三成。

 

今年七月十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第一天,就有人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院子水泥門柱與辦公樓入口處,噴上三個大大的「拆」字。接著,中國駐加拿大、澳大利亞大使館都出現血紅的「拆」字。

 

八月十三日,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也被塗上了帶圈的紅色「拆」字。

 

這個「麻雀護巢行動」的組織者楊建利說:盡一切可能,以和平方式支援反拆遷運動,並承認這個「拆」字包含政治引申含義,最終是消除獨裁政治。

 

中國導演高曉艦在微博第一時間發出快訊說:「繼『拆那中國』佔領天朝駐美、駐加、駐澳大使館後,天朝駐義大使館再中槍。」上海碩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EO王保偉說:「指不定哪天會有人把『拆』字貼在中南海的牆上。」

 

本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人可以像看戲那樣看「拆那」,即使「拆你死」也與台灣無關。可是不幸,台灣這個號稱的民主國家,居然也上演與「拆那」類似的戲碼。三年來,熱門戲碼就在苗栗縣的大埔上演,不但拆那,也有被拆你死的阿嬤。苗栗縣長劉政鴻更在一個月前,藉聲援被拆遷戶的大埔自救會到台北向中央政府抗議的機會,聲稱是「天賜良機」,立即派出四百名警察強拆四戶人家。這種冷血及與民為敵的作風,與共產惡棍有何區別?而台北抗議的民眾,也出現學生濺血、教授被捕的局面,台灣警察正在「拆那」化。

 

強拆事件一般發生在落後獨裁國家正在發展經濟的時候,可是台灣已經歷經濟起飛的階段,也產生了民選總統與地方首長,為何還會出現這種情況?道理很簡單,目前執政的是「拆那國民黨」,苗栗縣也是。馬英九總統本人就醉心於「拆那」,為向「拆那」看齊而不惜開歷史倒車,甚至派出拆那黨的榮譽主席吳伯雄到北京宣示「一個拆那架構」,台灣當然就要拆這拆那了。兩岸服貿協議要拆的,就是台灣的基層經濟,以便徹底拆你死台灣。

 

清華大學名譽教授彭明輝、知名作家馮光遠、導演柯一正與環保法律人文魯彬等,發動連署罷免馬家立委的運動,就是要罷免唯馬首是瞻的拆那立委。國民黨政治人物如果熱中「拆那」,而不是植根於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就遲早要被台灣人民反拆。不要低估台灣已經出現拒絕被「拆你死」的新公民運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馬英九的外交奇蹟(江春男)

20130821    台蘋

馬英九每次過境美國,總不忘強調台美關係的美好,不僅比斷交以前好,甚至是60年來最好。和阿扁時代相比,彷彿白天與黑夜,春天與嚴冬之對比。他的民調低到不行,在外交上竟有如此偉大成就,不知道多少人真的相信。

 

走向民主形象加分

其實台美斷交前,美國與台灣有共同防禦條約,有美軍和美援,台灣在國際上有些反共友邦,甚至在聯合國代表中國,這一切完全靠老美支撐,等到季辛吉訪問北京,中美建交後,台灣的外交空間快速萎縮。

過去60年來,台灣外交最活躍的是冷戰時期,伊朗國王、約旦國王、沙烏地國王、泰皇、越南總理,各國政要名人絡繹來台,全住在圓山飯店,這棟中國宮殿式建築,象徵台灣仍然代表中國法統。這些名人泛黃照片現在仍掛在圓山,常見大批陸客對此歷史嘖嘖稱奇。

台灣曾有不少傑出外交人才,像葉光超和楊西崑,錢復和丁懋時等人,不過更重要的是,中共內部大搞政治鬥爭,文革結束後沒幾年,又有天安門事件,長期自己陷於國際弧立。但蔣經國晚期身體不行,戒嚴體制風雨飄搖,台灣除緊抱美國大腿之外,談不上開創外交。

李登輝的訪美之行和南向政策,使台灣首次打開外交空間,開始走上國際化。當時台灣經濟不錯,又從戒嚴走向民主,成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典範,台灣的國際形象大為改善。

阿扁時期的對美外交,要分階段,初期很好,後來變酸,最後翻臉。總結經驗,頗多教訓,尤其小布希為了反恐需要中國合作,與阿扁內政需要衝突,終於付出慘痛代價。

 

外交休兵「太神奇」

但馬英九上台後,主張外交休兵,什麼事都不必做,不必努力,不必嘗試,一休兵就有奇蹟出現,太神奇了。

全世界專家都承認目前中國與美國關係是60年來最好的,馬英九也說中美關係60年來最好,難道他們在談同一個國家嗎?

 

 

蘋論:罷免立委

20130821    台蘋

「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昨天前往立法院呼籲各黨立委做出4大承諾:停建核四、重啟服貿談判、修正《土地徵收條例》、不以馬意志行使職權,否則將展開對他們的罷免行動。

 

《憲法》賦罷免權利

該聯盟正在蒐集材料,檢視哪些立委平時最違背民意,只知鞏固馬的權力,確定後審視那些立委在選區的力量,如果選民基礎不穩固,將優先提出罷免。

罷免違反民意的立委是《憲法》133條賦予選民的神聖權利,台灣幾乎沒有引用過。馮提出罷免的發想是對全民很好的《憲法》教育,更是對立委很好的教訓,要他們知道不能只服從黨意及馬意,而背棄民意。這是民主ABC,沒什麼了不起的道理。不過開始實踐罷免權,確是了不起的行動,為以後成為常態搭好舞台。

但不分區立委是政黨任命,如何行使罷免?設計原意就是要凸顯政黨的意志。如果這群立委不甩民意,用什麼方式罷免?

 

 

彭明輝法律與正義

 

【聯合報╱彭明輝】

2013.08.20 02:14 am

 

馬英九和江宜樺的民調支持率加起來才勉強超過三十%,低到無地自容。原因無他:全國各地浮濫的徵地案是為了少數炒地皮集團的利益而毀人家園,服貿案是為了少數財團的利益而奪人生計,核四是為了特定產業的低廉電價而以二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當賭注,而洪仲丘案則是縱容軍隊的黑暗文化草菅人命。台灣人的善良本性容不下強凌弱,為富人的利益而剝奪底層民眾的生存權,為私利而犧牲公義。 但是馬英九和江宜樺不僅與民意為敵,還樂於與法律為敵。國際審查報告指出台灣的土地徵收違背兩公約,江揆卻裁示不需理會;最高行政法院質疑大埔案未必符合公義性及比例原則,行政院卻仍放任苗栗縣府強拆大埔農戶。政府淪為財閥與地方惡吏的鷹犬,漠視法令,以致憲政體制淪為暴政。這樣的政府已經失去行使公權力的正當性,民眾卻苦無節制的手段。

對抗這種不公義,最著名的和平手段就是梭羅主張的「公民不服從」,以及甘地、金恩等人權鬥士的「非暴力抵抗」。日前學生和民眾到行政院潑漆,然後敢作敢當地坐下來呼口號,等待警察前來而沒有走避,正是要凸顯政府的不公義與違背民意,截然不同於敢做而不敢當的情緒性洩憤。而當行政院發言人表示要「加強維安」時,益加凸顯政府統治基礎的荒誕性——以民意為依歸的執政者只嫌警力太多,妨礙他傾聽民意;執政者的維安有多少,就表示他離民意有多遠。

我們不能忘記:正義高於法律,而法律又高於行政權。當政府一再違背公義與法律時,人民就不該再愚昧地一味順從,而必須秉著良心的判斷,決定要不要屈從壓迫人權的政府與法令。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事件可以持續進行,不只是因為猶太人選擇了順從納粹的壓迫,也因為德國人選擇放棄他們的道德判斷。

順從不公義,就是與不公義為伍。漢娜‧鄂蘭在五十年前用「邪惡的庸俗性」來形容納粹將領艾克曼在集中營屠殺猶太人的罪行,她想要凸顯的並非「每一個平庸的人都有可能做出邪惡的事」,而是「當一個人放棄他的道德判斷時,即使心理正常,仍舊可以做出最邪惡的人都不一定敢做的事。」面對劉政鴻的暴政,馬英九和江宜樺所犯的罪其實跟艾克曼一樣:放棄良心的道德判斷。

面對黑奴制度與不公不義的美墨戰爭,梭羅在一六四年前提出「公民不服從」的主張,呼籲美國人要用良心去審查美國的法令,當法令明顯違背道德與良心時,公民就有義務不服從,甚至衝撞違背良知的法令,以此糾正不義的法律和政府作為。他也劍及履及,以拒繳人頭稅和入獄來表明反對奴隸制和美墨戰爭。甘地和金恩則故意違背不合理的法律,率領群眾自願入獄,「塞爆監獄」以凸顯「監獄關不住所有人的良心。」最後英國因為監獄人滿為患,只好放棄殖民統治,而美國也通過《民權法案》,宣布種族隔離和歧視為違憲。

當憲法所賦予人民的罷免權因門檻太高而形同虛設時,「公民不服從」與「非暴力抵抗」變成節制政府暴行的唯一選擇。如果政府延續過去的作為,繼續以強化維安來隔阻人民的抗議聲浪,恐怕只會讓警力擠爆街頭,而形成台灣民主政治最荒謬的街景,以及馬英九的歷史定位。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2013/08/20 聯合報】@ http://udn.com/

 

 

蔡正元聲援大埔民眾 多數是高挫折的人

NOWnews

 

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

聲援大埔民眾18日舉行遊行,接著圍攻內政部到19日晚間6點才宣布結束。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20)日在個人臉書上批評,這些聲援大埔民眾,多數是高挫折的人,為何要假藉大埔案表達不滿,原因是需要做情緒上的發洩。

大埔事件越演越烈,苗栗縣政府在今年7月拆除大埔張藥局民宅,引發聲援民眾不滿,除了不定期向總統、行政院長嗆聲,大埔自救會等團體更在18日舉行「818拆政府行動」晚會,隨後又轉往內政部靜坐抗議,一直到19日傍晚才宣告結束。

蔡正元表示,許多大埔人不解,為何大埔抗議者多數不是大埔人?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是高挫折的人,他們需要假藉大埔案做情緒上的發洩」。

蔡正元認為,這些抗議民眾才不管大埔的真相,畢竟整起事件只是,挫折發洩的工具,「他們需要被搧動,他們不要被說服,因為真相說服不了他們,真相只會使他們更不堪」。

除了蔡正元,新黨主席郁慕明、名嘴周玉蔻也對本次活動提出批評,郁慕明認為整起事件「台灣就是少數人在亂飆,以為亂衝亂撞就代表正義,這些亂搞的人知道馬政府軟弱,政府有公權力也不敢用。」周玉蔻則不滿,認為是有職業抗爭者在鬧事。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NOWnews 更新日期 : 2013/8/20 14:42

 

 

郁慕明:拆政府是組織犯罪網友撻伐 要他回去賣長壽菸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台北報導〕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於臉書上批評「昨天拆大埔、今天拆政府」的群眾,認為「台灣就是少數人在亂飆」,甚至稱群眾包圍拆政府為「組織犯罪」,應該統統抓起來。這番話引發網友群起撻伐,許多人也感嘆,有這種黨主席,難怪新黨會沒落;更有人諷刺說:「主席您還是回去賣長壽菸吧。」

 

郁慕明連續兩天在臉書上左批馬政府,右打大埔抗爭民眾,他說:「台灣就是少數人在亂飆,以為亂衝亂撞就代表正義,這些亂搞的人知道馬政府軟弱,政府有公權力也不敢用。」

 

這幾則文章在批踢踢(PTT)得到一面倒的「噓」聲。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則表示,「公民不服從運動」是以非暴力為最高原則,群眾以不要傷害到人為原則,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的行為是否違法,也願意接受法律制裁,但目的是要衝撞更不公平的體制,同時希望訴求被聽見。

自由時報  2013.8.20

 

 

(林保華按:不來這一下,內政部會被刺激出來與民眾對話嗎?)

 

農陣塗鴉內政部 李鴻源嗆告

20130821 台蘋  

 

抗議民眾昨清除貼在中央聯辦大樓玻璃門上的貼紙。黃世宏攝

【王家俊、晏明強╱台北報導】聲援大埔四拆遷戶的台灣農村陣線八一八凱道晚會後「攻佔」內政部,留下塗鴉及噴漆、貼紙。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嗆,破壞內政部鐵門已觸法、是現行犯,「你可以把麥當勞砸壞嗎?怎能砸毀機關?」警方依法蒐證,但起訴或求償要做到什麼程度,是政治問題,將報請行政院長、總統後決定。

國民黨中山會報昨力挺內政部,據轉述,行政院副祕書長簡太郎指拆遷案政府依法行政,建議內政部說明。副主席林豐正也指抗議群眾已有觸法之虞,公權力應更有作為。其他與會人士多認為拆遷案政府站得住腳,應彰顯公權力。

 

民眾在內政部大樓前廣場塗鴉,控訴政府。資料照片

農陣「概括承受」

對於抗議群眾在聯合辦公大樓地上塗鴉,並在大門貼滿「拆」等貼紙,承包清潔工作的伊甸基金會昨加派人手清除,也有大埔抗議民眾加入清除行列。初估額外清潔費十幾萬元,地上塗鴉要等天晴使用特殊溶劑才能刷掉。

李鴻源說,言論自由不包括砸毀官民的財產權,執法是確保多數人權益,要抗爭就照規則來,警方絕對依法蒐證,但警政署也反映,員警士氣低落,已不會執法了。由於李指責任追究程度將報請行政院長等決定,政院說,內政部本於職權依法處理即可。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昨說,概括承受求償,將在檢察官、法官面前說明,「希望李鴻源正面看待人民意見,若塗鴉被當廢棄物,也會面對。」蔡指樂見李和民間對談《土地增收條例》,修法不會影響建設。

 

 

焦點評論:民進黨站對位置了嗎(徐偉群)

20130821    台蘋

 

公民已在「拆政府」,民進黨應做個像樣的在野黨。圖為818拆政府晚會。

蔡(英文)前主席在此時推動「國是會議」,客觀上不是沒有理由。如果我們把它當作解決憲政危機的一種機制(姑且不論此一名稱的封建意涵),那麼確實,台灣現在正處於憲政危機當中。台灣當前的憲政危機,不僅在於馬政府普遍地失去國民信任,更在於他一手製造了台灣解嚴以來愈來愈難回頭的民主危機與人權危機;失去信任,只是這一切作為的結果。

 

然而,「國是會議」是不是扭轉當前危機的一個契機?這首先要看蔡前主席、民進黨以及馬政府對其意義的認知。1990年的「國是會議」,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對話」或「和解」機制。根本上,它是「民主改革」的一個進程。這場會議之所以有歷史意義,是因為人民對於民主改革的要求,透過這個會議,讓執政者接納(或利用)而改變憲政發展的方向。換言之,它自始就是有前提的。它不是人民與政府的「對等談判」,而是人民要求民主改革的文場形式。如果執政當局不是準備好要接受民主化的進程,如果會議的結果就是空談,那麼,國是會議也不會有任何值得複製的價值。

所以,當馬總統一開始就拿「不能預設前提」來設條件時,我們已經知道,馬並不準備改變他的執政模式,這場國是會議就算真的開成,也注定難有挽救危機的結果。

 

在野應有自我立場

不過,問題不止於此。有意義的國是會議,不僅不是單純的「和解」機制,它更不是一個「調解」機制。蔡前主席與民進黨在提議召開國是會議時,似乎是把自己置身於「政府」與「國民」的爭執之外,角色近於中立的調解人。然而,這顯然是站錯了位置。

民進黨作為一個在野政治部門,對於國家政策走向,對於政經社會與民主人權遭遇的問題及未來前途,都應有自己的意見和立場。然而,很長時間以來,民進黨除了少數用心的立委之外,很難看出有什麼樣的政策思維;對於多項政治、社會、環境與經濟議題,又經常瞻前顧後,無中心思想;全黨對於黨內資源爭奪的關注遠高於國家政局的發展。

而蔡前主席,作為準備競逐權力的政治領袖,在許多重大爭議問題上,並不見有清楚的立場,持盈保泰多過於身先士卒。國家陷入政治亂局,積弱不振的民進黨要負第二大責任。民進黨要做的是一個像樣的在野黨,而不是號召一場「調解式國是會議」。

蔡前主席呼籲公民團體支持國是會議,不要再空等三年,這是過慮了。就在其發表文章時,公民團體無一不是在過時勞動的情況下,積極備戰。公民1985行動聯盟二十五萬人上街,確實是一個訊號,不過,許多團體在此之前已經認識到,分散各地的公民力量需要進一步集結。他們已經在「拆政府」了,沒有人會坐等三年。

 

不僅是抵抗執政者

倒是要提醒,公民團體在此時此刻所要抵抗的,不僅是專制的執政者,也包括壟斷民主、犧牲人權的新自由主義勢力;所要追求的不僅僅是政治民主,更是社會民主。不知蔡前主席與民進黨是否準備好要站在那個位置了?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辣蘋果:民進黨的焦慮(余艾苔)

20130821    台蘋

過去民眾上街頭,要靠政黨強力動員,現在只要透過手機、臉書,可以一呼百諾,匯聚的人氣比之政黨動員能量不遑多讓。之前洪仲丘案,白衫軍創下二十五萬人凱道八月雪,足以改寫台灣公民運動里程碑。而抗議大埔拆遷民眾奇襲內政部,發動佔領活動,也是另一種抗議模式,但這些創紀錄活動中,找不到民進黨身影。

 

公民不沾政治

民進黨曾是街頭運動始祖,締造台灣民主輝煌的一頁,然而走過那個狂飆年代,如今卻是「廉頗老矣」。

新興的公民運動擺脫政黨牽絆,他們不想沾染藍綠色彩,對政治人物敬而遠之,但是所匯聚的能量依舊可以衝破體制的限制,面對這些發展,民進黨怕是瞠乎其後了。

所以可以想見,民進黨內心很憂慮,因此蔡英文想要找公民團體一起為國是會議向馬英九施壓,只不過蘇貞昌不埋單,蔡蘇的心結,扼殺了國是會議;想要阻擋核四停建,卻只會想到佔據主席台、癱瘓議事,卻不敢讓核四停建公投成真,因為民進黨沒有把握可以讓九百萬人投下反對核四停建。

 

隨國民黨沉淪

馬英九民調夠低了,但民進黨卻也跟著沉淪,讓人民對它沒有信心,所以下一次選舉,人民可以更不在乎藍綠了。

 

 

(林保華按:這也是變相賄選。)

 

90萬假農民 月領7千津貼

年花465億「很恐怖」 有人94歲才務農

20130821 台蘋  

 

政府為補助農民,發給老農津貼每月七千元。圖中非當事人。李政遠攝

【綜合報導】監委沈美真與洪昭男調查指出,因為農民每月可領七千元老農津貼,所以近六年新增農民雖僅四千人,但過去三年每年農保新增投保人數三、四萬人,三年總計新增超過十二萬人,其中八十歲至八十九歲者每年仍有兩百多人新加入農保,甚至有九十四歲才開始當農民。沈美真直呼:「不可思議。」洪昭男則說:「恐怕都是假農民。」監委批,行政院、農委會與內政部無法杜絕假農民投保,昨糾正這三個單位。

 

洪昭男說,主計總處統計,我農業人口僅五十多萬人,但每年投保農保竟高達一百四十多萬人,差距九十萬人,這些人每月領取七千元老農津貼,稀釋農民福利。洪說他不相信農民有五十萬人,詢問農委會,也不曉得真正農民有多少,但農委會一年九百零二億元預算,高達四百六十五億元是用來發放老農津貼,這是很恐怖的現象。

洪昭男也指出,因有七千元津貼,很多假農民想辦法加入,像農會派系很多,「到選舉時你要加入,就給你加入,很多不是農民也加入,才會造成落差」。

 

農保半年就能領

沈美真說,加入農保六個月,年滿六十五歲就可領老農津貼,等於每月繳七十八元保費,六個月繳四百六十八元,以後每月可領七千元,所以很多人利用快六十五歲時加入農保,不到一年就可領,這些人有一萬五千多人,佔所有領取人數的百分之四,若一年發五百億元老農津貼,每年就有二十億元發給只當農夫不到一年的人,很不公平。

 

曾被糾正仍不改

監察院去年就以農保請領寬鬆、無法遏止假農民而糾正農委會與內政部,這次已是二度糾正,沈美真說,迄今兩機關仍未能杜絕假農民現象,令人生氣。

監委也指出,政院長期以來未規劃建立以專業農民為主的老年農民年金保險制度,僅以發放老農津貼充作暫時替代措施,昨也糾正行政院。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指示經建會召集相關部會研議農民保險制度,保障農民。

此外為杜絕假農民,鄭麗文說,農委會及內政部今年六月開始,加強審查農民資格,現有被保險人只要滿六十四歲時,就會先確認身分,沒有問題才會發放老農津貼。

 

官方稱不斷清查

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說,農委會與內政部從二○一○年開始清查農民資格,從當年三月至今年八月止共清查出兩萬一千多人不符合資格,已被剔除農保;也由於不間斷的清查,讓全台參加農保人數一直減少,去年約一百四十五萬餘人,今年減為一百四十四萬餘人。

 

農保寬鬆 六大亂象

1.加保年資僅需6個月,就可請領津貼

2.申請津貼時,未查證有無實際從事農業工作

3.農保資格過於寬鬆,農會會員僅需持有0.1公頃農地

4.非農會會員只需切結每年農業收入超過1200元,就可參加農保

5.加保時未查證,平時也未確實及有效清查有無實際耕作的事實

6.初次申請老農津貼者,加保年資過短,未滿1年就有15000多人,有5成的加保年資未滿15

資料來源:監察院

 

 

柯文哲還可以笑傲江湖(李伯璋 

20130821    台蘋

台灣愛滋的移植事件法律責任追究迄今已滿2年,台大醫院柯文哲主任被依《公務員懲戒法》降級2級,事實上,仍然有很多參與執行移植手術的醫師被檢察官約談後,尚未結案中。

柯醫師妻子陳佩琪醫師出面喊冤,的確令人難過。整個醫療作業過程有瑕疵是需要被究責,但柯醫師完全沒有推卸責任,怪罪給台大醫院院方、醫檢師或協調師,也從不口出惡言指責作業平台的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醫護無奈誰能感受

當時、柯醫師是台大醫院移植勸募作業的主持人,他不負責移植手術,只是盡責推動器官捐贈理念,尋找更多腦死器官捐贈來源,給即將死亡的心、肺、肝衰竭病人或生活品質可大幅度改善的洗腎的人重生機會,他不是在尋求個人在移植手術成功的舞台表現。

柯醫師被懲戒了,接受移植的病人也對醫院、對醫師提出民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病人以自己的角度看事件,未能感恩醫護人員所做的努力來完成他活命的機會,這是人性,無可厚非;衛生主管機關、社會大眾也以嚴格角度來審視這事件,但這些曾參與移植手術同道的付出又是為誰而戰?他們內心對整體事件的無奈又有誰能感受?

數月前,台大曾御慈醫師車禍,筆者打電話拜託柯醫師協助溝通器官捐贈,他答覆,曾醫師生前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他也已主動向其家屬談過,盼給家人考慮空間,很感謝曾醫師的家人願意支持這大愛信念。當時柯醫師也承受同事誤解,責怪其放棄積極性治療的態度。

器官移植手術是很有挑戰性的醫學,牽涉的範圍有醫學、倫理、法律。在歐美受到國家高度重視,因為它給予病人新生命,也節省龐大的醫療費用。目前登錄中心已整合台灣移植作業成北、中、南、東四大區域,讓各區域醫院能真正落實合作,減少失誤。研擬推動器官捐贈家庭卡,主要內涵是今天假如我不幸腦死,我的器官捐贈救了我不認識的病人。幾年後,萬一我的家人也因為器官衰竭需要器官移植治療,屆時,我的家人在登錄中心的器官分配原則下,就有加分而優先獲得移植機會。

 

醫療決定不能重來

醫療行為的重大決定往往不能重來,不能犯任何明顯錯誤,愛滋器官移植事件不完全是柯醫師的錯,是整個制度運作的實務問題。期盼柯醫師不要再浪費生命時間聲請再審議或大法官解釋,依《公務員懲戒法》13條,兩年後還是可以再升級,柯醫師一定依然可笑傲江湖。這事件在法律層次追究責任的思維下,柯醫師似乎成為我們改善移植環境的祭品,但我相信台灣移植醫學歷史會給他該有的定位。

 

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習近平「四個講清楚」 強調中國特色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宣傳幹部要站穩政治立場,維護中央權威,更提出「四個講清楚」,解釋中國發展道路具自身特色。此外,美國傳媒獲得一份據稱獲習近平首肯的內部文件,其中將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等明確界定為危及中共政權的七股「反動潮流」。

 

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要求「守土盡責」

 

新華社報道,在前日至昨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就如何宣傳闡釋中國特色提出「四個講清楚」:「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紐時》揭9號文件批7股反動潮流

 

習近平要求文宣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紐約時報》引述中共中央辦公廳4月印發的「9號文件」稱,要警惕社會七股「反動潮流」,包括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媒體獨立、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文件指出,西方敵對和國內異見勢力「為挑起公眾對黨和政府的不滿,已經在揭露官員資產,利用互聯網來打擊腐敗、反對媒體控制以及其他敏感問題上挑起了事端。」

 

報道稱,社會對腐敗不滿及自由派要求政改呼聲都令習近平十分擔憂,這份文件明確得到了他的首肯。本報5月曾報道內地高校教師收到「七不講」禁令,要求不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與文件內容相符。

 

 

傳劉雲山、汪洋發言不當挨批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36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北京流傳的政治耳語,近期流傳最盛的兩則消息,指中共高層劉雲山和汪洋都因為說了不該說的話受到批評。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把輿論控制得過死,影響中共與人民群眾關係,副總理汪洋則是把中美比作是夫妻關係,「不能如梅鐸和鄧文迪般離婚」,遭批評發言不當。

香港明報報導,北京消息人士稱,在月前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中,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受到部分局委批評,指他在輿論控制方面管得過死,影響中共在群眾中的形象,也影響黨群關係。

 

報導指出,主要涉及年初南方周末元旦獻辭事件和「七不講」事件,據了解,今年初,南方周末投訴元旦獻辭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刪改。至於「七不講」,是指今年5月,傳出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非公開發表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內容涉及「七不講」。

 

另據報導,副總理汪洋也因為稍早前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的風趣談話而遭批評。上月初,汪洋在對話上說,「我們(中美)兩家不能走離婚的路,像鄧文迪和梅鐸,代價太大了。」報導說,汪洋這番談話被傳媒讚為「風趣幽默」,但在官場內招致非議。有高層領導批評汪洋說:「你是代表國家開展活動,不是為了聽掌聲,博笑聲」,並要求汪洋要「嚴肅認真做好總結檢查」。

 

據說,汪洋赴美前,中共高層的叮囑是:「立場鮮明」,堅定不含糊等。上屆對話中方主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曾建議他要「穩重、慎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劉雲山 汪洋發言不當挨批

 

 

將薄熙來 與政治切割的 三大刀

(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姚監復)

港蘋

■新華社日前報道,薄熙來的犯罪性質是貪污、瀆職罪,將於822接受公審。資料圖片

 

按照新華社818號發出的官方新聞稿,薄熙來的犯罪性質是貪污、瀆職罪,他貪污了,受賄了,22日將在濟南接受公審。這樣官方就在完成砍下三刀,切割開相關政治麻煩問題後,終於敢把薄氏公開赴諸審判。

第一刀 切割開薄熙來與政治路線的關係。總理溫家寳在去年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是把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與文革路線聯繫起來批判的。上綱為路線鬥爭,而且是《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完全否定的文革路線問題,這在黨內鬥爭是生前死後都遠遠不能翻身的最大罪名!可是新華社短短一句話,把薄熙來這樁大罪罪名輕輕卸下來,他只是一個小小貪污犯。官方第一刀就把薄熙來與政治路線切割,可以避免有人把薄熙來路線同江澤民、胡錦濤路線,同習近平路線,同毛澤東文革路線聯繫起來批判;也避免了(中共前)六位常委曾去重慶讚揚薄氏路線的尷尬。

第二刀 把薄熙來與政治權力鬥爭切割開。王立軍(重慶前副市長)向美國人揭發薄熙來的政治野心是:第一步進入常委會、第二步對老老實實的習近平下手,取而代之。他目標是在尖銳複雜的政治權鬥中,奪取總書記的高位。這個傳說也是幾千年中國皇朝宮廷鬥爭連續劇的現代版,如果徹底揭開內幕,將會奇醜無比,而且牽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因此,官方只給薄熙來戴個小小貪污犯的小帽子,沒有敢扣上大大野心家的大帽子。把「薄小三」和政治權力切割開,是很聰明的一刀。

第三刀 把薄熙來和政治制度切割開。公審與判決將集中在薄貪污的內容、項目與數額上,以吸引人們眼球,以此證明薄是個人人痛恨、貪得無厭的大貪官;是個敢於受賄的、壞心腸的壞人;要證明薄熙來本人的世界觀、人生觀沒改造好,而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這樣一刀砍下去切割薄熙來與政治制度的關係,意思是說罪在當事人本人的心壞了,而不是政治制度壞了,想證明薄熙來不是政治制度的產物。但是人們還將提出問題:貪污的罪行發生在薄熙來在大連擔任領導時期,那麽這個制度為甚麽能讓他一直升官?升到遼寧省領導、升到商務部的領導、升到重慶市領導、進入了政治局、甚至差一點混入了常委會!這就印證薄熙來的問題還是政治問題,人們還將深思、反思。

因此薄熙來的戲,公審不是閉幕式,而是連續劇第一輯的暫停,我想會有第二輯、第三輯。「薄西來」完蛋了,但「薄東來」、「薄南來」、「薄北來」會不會接着來?我看是必然的。因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說了,我們現在的反腐敗是治標不治本。要真正治本,可能就得要「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的法西斯獨裁政治」!這不是我的話,是《毛澤東選集》第三卷921頁的話。希望當局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以後,再讀讀黨史。

 

姚監復

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京城密語:薄亂搞男女關係 谷激到憂鬱

港蘋

■谷開來於去年8月在合肥中院一審判處死緩。

 

薄瓜瓜在昨日的聲明中,首次披露母親谷開來自2006年開始健康狀況突然惡化,自此深居簡出……究竟谷的健康出現甚麼毛病?瓜瓜的言論是否為母親日後申請保外就醫作鋪墊?事件引起關注。

 

谷服用蟲草膠囊含毒

谷開來的健康確實出現問題。話說,2007年底,時任遼寧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經大連實德集團創辦人徐明介紹,與谷開來結識。當年,谷身體不適,醫生發現在她服用的蟲草膠囊中溷合了鉛、汞。谷指控有人下毒,徐要求王調查。但究竟是真的有身邊人向她投毒,還是國產蟲草膠囊本身質量出問題,就不得而知。不過,谷受丈夫薄熙來亂搞男女關係所困,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終激出病來卻是不爭的事實。話說,有紅二代在2007初年薄一波的追悼會上,被眼前身體瘦弱、精神委靡和面色枯黃的谷嚇了一跳。經打聽後,得悉谷開來患有憂鬱症。

薄瓜瓜前晚在臉書晒童年全家福,事實上他父母的關係早已名存實亡。還記得去年官方給薄熙來列出的罪狀嗎?其中一條是指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薄在大連執政期間,與當地電視台女主播張偉傑有染,令一向好勝的谷醋意大發,動用國家機器令張「人間蒸發」後,夫妻倆的關係自此破裂,谷更因此患有憂鬱症。隨薄步步高升,淫亂行為有增無減,加重了谷的病情,令她經常疑神疑鬼。

 

 

(林保華按:這個紈絝子弟,有什麽冤可喊?多少人想薄家喊冤才是。)

 

薄瓜瓜發聲明為父母喊冤

要聞組/綜合19日電

August 20, 2013 06:10 AM | 113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就在其父薄熙來即將在山東濟南法院受審的前三天,在美國的薄瓜瓜19日突然出手反擊。他透過紐約時報發表聲明為父親薄熙來、母親谷開來喊冤,但似乎間接證實,薄谷二人已為薄瓜瓜的前途與北京當局達成認罪協議。

薄瓜瓜同時也在個人臉書貼上自己幼時與父母親、祖父薄一波的三代合照,意有所指。

 

在薄熙來預定22日因貪腐濫權受審前三天,紐約時報網站獨家刊出薄瓜瓜提供的簡短聲明。聲明全文指出:「自遭禁止與父母接觸已一年半,我只能猜想他們遭秘密監禁的情況,以及他們被單獨囚禁的不幸處境。

 

「在父親即將面臨的審判中,我期望他能被允許回應對他的批判,而不受任何限制。但若以我的福祉,來交換我父親的默認(acquiescence)和我母親進一步的合作(further cooperation),那獲得的判決顯然承受不了道德的檢驗。

 

「我母親如今遭到噤聲,而且孤立無助,對於任意攻訐她名譽的機會主義分子,她毫無還手餘地。自2006年她健康突然惡化而淡出後,她已歷經難以想像的苦難。雖然我很擔心她的健康狀況,但我深信,她會以尊嚴和淡然的氣度,繼續承受加諸其身的磨難。」

 

薄瓜瓜在這聲明中流露對母親谷開來的關切似乎超過對父親的關心。

 

據信目前剛進入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就讀的薄瓜瓜是北京當局審理薄熙來的主要籌碼。「華爾街日報」報導,「谷開來深愛薄熙來,只有一個原因能讓她提供對丈夫不利的證據,就是保護他們的兒子不受牽連」。保護兒子是薄谷兩人目前唯一共識。外界也盛傳經過長時間摩擦衝突,中共高層執意在三中全會前了結薄案,而與薄熙來達成的協議很可能是他認罪免死,同時不追究其子薄瓜瓜。 紐約時報報導,提供聲明後,薄瓜瓜拒絕回答紐時的進一步有關他個人與薄家之事的問題,但他證實他註冊哥大法學院。這是薄瓜瓜自去年9月發表一次聲明後的第二次打破沉默。

 

薄瓜瓜在審前三天發出的聲明似乎也證實自己被交換留美,以保證父親認罪不死的說法。

 

在此同時,被認為是屬薄瓜瓜的臉書帳號,19日也更換頭像相片,換成一張薄熙來抱著幼時的薄瓜瓜,與爺爺薄一波、母親谷開來一起拍攝的全家福。

 

薄瓜瓜的臉書帳戶自從因為不設隱私設置而被看到他與多名年輕女性的合照、與陳雲孫女陳曉丹同遊西藏的照片後,已嚴禁外人看到任何狀態或照片更新。據香港明報報導,19日流出來的這張照片,應是由他認識的朋友以手機截取畫面並上載至網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瓜瓜發聲明為父母喊冤

 

 

微博審查左右通殺

 

【明報專訊】薄熙來事件一直是內地熱門話題,但各大門戶網並無製作相關專題,昨日相關的報道亦排在低位,內容僅限引述新華社、中新社。此外,早前有消息指,微博「大V」(粉絲數逾10萬以上者)曾接警告,不要議論薄熙來案,昨日新浪微博上的「大V」們對薄案確實十分低調。

 

在濟南中級法院的官方微博上,有關薄案開審的評論中,無論是挺薄的左派,還是要求「打更大老虎」的右派留言均被刪除,剩下全是撐政府的,如「堅決打擊貪污腐敗,還政治的清明,讓老百姓放心」、「異地審判,講程序,夠公平」之類。

 

明報記者

 

 

驚動習李 暴雨襲東北、華南 至少105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38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廣東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圖為廣東揭陽、普寧消防部門出動衝鋒舟和橡皮艇,救出被受災民眾。(新華社)

 

廣東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圖為廣東揭陽、普寧消防部門出動衝鋒舟和橡皮艇,救出被受災民眾。(新華社)

遼寧撫順連日暴雨,一輛汽車困在淤泥裡動彈不得。(路透)

 

遼寧撫順連日暴雨,一輛汽車困在淤泥裡動彈不得。(路透)

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及南方湘粵桂水災災情擴大,造成至少105人死亡、115人失蹤,六省受災人數逾1200萬人,損失超過200億元;災情震動高層,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防止麻痺思想」,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全力搜救失蹤人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要求有關部門加強搶險。

根據央視消息,東北三省14日以來遭暴雨襲擊,局部地區暴雨發生罕見大洪水,沖毀村莊和房屋,造成重大災情。其中,遼寧撫順地區的災情最嚴重,死亡人數攀升至54人,97人失蹤,部分村莊的對外通訊全部中斷。

 

不少廣東居民批評當地救災不力,感覺廣東的災情被遺忘。一位住在廣東普寧市的節目主持人蔡立君,還上傳浮屍和當地洪水等令人怵目驚心的照片,呼籲政府和媒體關注當地災情,並質疑中央媒體對當地災情的漠不關心。

 

廣東多個地區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其中汕頭市潮南地區因堤潰海水倒灌,造成至少兩死70萬人受災。網傳當地一個鱷魚養殖場被洪水沖垮,逾千條鱷魚被洪水沖走。消息引發恐慌,市政府雖否認事件,但大批網民質疑當局隱瞞災情。

 

汕頭司馬浦鎮陳先生也指其父母日前目睹一名行人被洪水淹沒,二人用家中衝鋒舟將之救起,但對方已死亡。但政府通報的兩宗因災死亡個案中並不包括此死者。媒體求證時,一名官員還稱人員死亡情況需進一步核實才能確定是否死於此次洪災,被質疑隱瞞死亡人數。

 

中新社報導,遼寧撫順市清原縣大部分受災民眾已被集中安置,回憶起大水來襲時的驚魂一刻,有人不禁落下眼淚。

 

「眼看著大水一浪接著一浪拍進來,我家前門全是水,只能從後窗戶跳出去。」張玉梅感嘆,全家人都能活著出來就是最大的福分。不過,一想起16日下午突然湧進家中的大水,她仍感後怕。

 

四層樓的南口前中學教學樓,目前是當地大部分村民選擇的臨時避難所,劉豔紅、于福東夫婦已經在教室裡度過了兩晚。劉豔紅說:「大水來得太突然了。」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她無法想像會有這麼大的水,而且會來得這麼突然。她說,大水發生時,是丈夫于福東果斷拉著她和孩子、老人衝出家門,並把她們推上屋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驚動習李 暴雨襲東北 華南 至少105

 

 

《北京觀察》汕頭失聲

雲上風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40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大半個中國氣候異常,現在被定位為「北澇南旱」,也就是說北方在發大水災,而南方遭遇著旱災。其中典型的例子是東北遼寧撫順市,遭遇強降雨襲擊,引發嚴重洪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至19日午12時,洪澇災害已累計造成54人死亡、97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11萬多人。

遼寧撫順的洪澇災情是相當嚴重的,所以習近平和李克強都有指示,要求轉移民眾,全力搜救失蹤人員等。中國官方媒體,也因之大面積報導遼寧的災情。

 

但「北澇南旱」也有例外,南邊也有澇,那是廣東的汕頭地區。近日很多人都注意到,由於廣東境內大暴雨降臨,京廣鐵路一度中斷,廣州站部分列車仍停運。

 

除京廣鐵路受暴雨襲擊外,廣東汕頭地區也遭遇百年未遇的洪澇大災。廣東潮汕地區連日暴雨,潮陽區、潮南區錄得最大降水552毫米,為1959年最大值。北閘、峽山、陳店、和平、谷饒、桑田多個地區被大水侵襲,部分地區水位兩三米深,村民家園被毀。

 

汕頭這邊的洪澇之災,問題出在暴雨成災後,出現大潰堤,致海水倒灌大量房屋被淹。普寧練江多處潰壩堤8人死亡,汕頭市潮南地區大雨造成堤潰海水倒灌,2人溺亡。

 

據說這場洪澇之災,不僅汕頭被淹,河源、梅州等地也告急。據廣東民政廳報告,全省大部遭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影響,已致20人死亡,7人失蹤,50餘萬人轉移。

 

廣東的災情,與遼寧相比,可能稍輕,但也極為驚險,據報有的地方民眾還沒得到轉移,甚至看不到救援隊伍。雖然地方媒體有報,但北京官方媒體對廣東災情,似乎閉口不提,十分詭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汕頭失聲

 

 

28億逃加8 高山93受審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31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曾經轟動一時的高山外逃案有新進展,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召開高山案庭前會議,法院決定於93開庭公開審理此案,預計審理兩天。檢方日前已就「高山案」向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高山觸犯挪用公款罪。

高山曾任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在2000年至2004年間,涉嫌票據詐騙犯罪,案發之前,高山及相關涉案人員已於200412月潛逃境外。

 

去年8月返京自首

 

西部網報報導,去年8月,高山在加拿大滯留近八年後,選擇回中國自首;本次開庭將是高山自案發以來首次站到被告席上。

 

高山的辯護律師那業林辯稱,高山當年並不是外逃,而是出境探親,由於「東窗事發」而滯留在加拿大。高山出境前,原已經買了返程機票。

 

談及本案最近進展,那業林說,「檢察院的起訴書上指控高山的是挪用公款罪,連受賄的問題都沒有」。

 

據報導,那業林說,高山在2000年擔任一家銀行分理處主任,攬儲任務非常重,那時結識李東哲、李東虎兄弟,李氏兄弟在哈爾濱投資許多產業,人脈非常廣。

 

報導指出,根據哈爾濱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寫道,「被告人李東哲經人介紹與高山結識,二人預謀採用不法手段攬儲,為高山任職的金融機構存入大量資金,由高山、李東哲、李東虎等人採用偷換存款企業預留印鑑卡、偽造存款企業轉帳支票等手段將銀行的巨款轉出,交給李東哲、李東虎」。

 

與李東哲各自牟利

 

起訴書指出,從2000年到2004年,李東哲等人先後利用這種手段,從26家存款單位的帳戶裡轉出了276筆存款,總金額高達289000萬元,截至案發時,尚有8200萬元無法追回。就在一存一出中,高山和李氏兄弟都得到各自所需的利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8億逃加8 高山9 3受審

 

(林保華按:凡美必反。)

 

美頁岩氣革命輸中 被指陰謀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

August 20, 2013 06:00 AM | 35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美國擁有從頁岩中提取天然氣的技術,掀起全球頁岩氣革命,美國技術更廣為世界各國採用。美國頁岩氣革命激發中國的能源夢想,開發頁岩氣,為中國提供能源結構調整的機會。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無論在美國還是全球,開發頁岩氣都是有爭議的技術,有外國專家質疑美國頁岩氣革命是騙局,頁岩氣泡沫遲早會崩潰;有的專家甚且認為,美國向中國輸出「頁岩氣革命」是美國資本的「陰謀」。

 

20042009年,美國頁岩氣年增速達到40%以上,並以每年幾百億立方米的增量井噴。2012年,美國頁岩氣占天然氣總量比例從2000年的1%上升到37%,達2653億立方米,幾乎是整個中國天然氣年消費量(1500億立方米)2倍。

 

近年來,美國天然氣價格持續下跌,頁岩氣開發利潤越來越薄,甚至無利可圖。於是美國商人開始轉向價格更高且可利用頁岩氣技術進行開採的非常規石油——頁岩油。

 

報導引述中國國土資源部油氣戰略負責人說,去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為1500億立方米,存在500億立方米缺口;目前中國頁岩氣技術可開採資源潛力為25萬億立方米,開發頁岩氣為中國提供一次能源結構調整的機會。

 

不過,中國的地質條件、市場環境與美國迥異,完全照搬美國技術和模式,複製頁岩氣革命幾乎不可能。美國能源安全委員會高級顧問蓋爾拉夫特曾表示,頁岩氣或許不是中國最好的選擇。原因是有很多的天然氣開採成本比頁岩氣更低,而且中國從鄰國購買天然氣,價格甚至比頁岩氣更低,所以不一定有必要超前開採頁岩氣。

 

蓋爾認為中國能源的未來在核電。基於此,有專家認為美國前幾年突然向中國兜售頁岩氣,意在讓中國把眼光都集中在頁岩氣上,放過研發核裂變等高科技清潔能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頁岩氣革命輸中 被指陰謀

 

 

常萬全:勿低估中國守土決心

 

【明報專訊】正在美國訪問的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表示,希望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要針對中國,也不應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與意志。軍事專家黃東指,常萬全的話是講給國內民眾聽的。

 

晤美防長 專家指講給國內聽

 

中新社報道,常萬全19日到訪五角大樓,並與美國防長哈格爾(Chuck Hagel)會談,並達成5項共識,包括加強軍方高層互訪、探討建立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中國應邀參加2014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等。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常萬全表示,美軍近期在亞太地區軍演頻率和強度不斷加大,某程度上令亞太局勢進一步複雜化。希望美國的戰略不要針對或弱化中國。又說任何人不應幻想中方會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不應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與意志。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指常萬全的話是「老調重談」,是講給國內民眾聽的,而中美要合作,雙方都須放軟身段。

 

 

海軍3艦訪美澳紐

將與美聯演 專家指顯自信

 

【明報專訊】海軍北海艦隊3艘戰艦昨晨從青島軍港啟航,前往美國、澳洲和新西蘭3國訪問,並將參加在夏威夷海域進行的中美海上聯合搜救演習,中美海軍將互派演習聯絡官和觀察員上艦。軍事專家表示,今次中國軍艦出訪是海上力量日益自信的表現,亦與《國防白皮書》所指要增加軍事透明度相符。

 

今次出訪的是由海軍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青島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和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組成的艦艇編隊,青島艦是國產第二代導彈驅逐艦,艦長144,艦寬15.6,滿載排水量4800噸,具有對海、對空、反潛和信息化攻防作戰能力。曾出訪21國,並曾完成中國海軍首次環球航行,被譽為「外交明星艦」。

 

1.6萬海里 680兵隨行

 

據中新社報道,3艘軍艦的編隊由北海艦隊參謀長魏鋼少將率領,昨晨從青島軍港啟航。出訪期間,編隊將參加中美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演習將在夏威夷附近海域進行,中美海軍將互派演習聯絡官和觀察員;訪問澳洲期間,「青島艦」將在傑維斯灣(Jervis Bay)參加有13國艦艇參演的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海上安全」專家組實兵演習,以及「軍艦進駐悉尼港100周年」國際艦隊檢閱;之後,編隊將訪問新西蘭的奧克蘭港。出訪編隊有艦載直升機1架,隨艦官兵680多人,總航程將達1.6萬海里。

 

指揮官:落實習奧會共識

 

魏鋼表示,今次奉命出訪,是落實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重要共識的實際舉措,也是深化與東盟、澳、新軍事交流的實際步驟。送行的海軍副司令徐洪猛表示,此次出訪是今年海軍一項重要軍事外交任務,對於促進中國與三國人民和軍隊的友誼,提高海軍實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必將發揮重要作用。

 

增進互信及透明度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中國海軍戰艦近年頻頻出訪,增加自信是好事。這次海軍軍艦將航行逾萬海里,編隊航行有一定難度,但海軍是全球性軍種,需要不斷出訪和與外軍聯合演習,配合外交政策,以增進雙方互信,增加透明度。這亦與中國國防白皮書所提到的增加中國軍事透明度相符合。

 

至於在聯合演習中涉及的通訊、艦船參數等的保密問題,黃東認為雙方都會有共識,不會刻意地去刺探情報,可做到基本的保密措施。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國共合作亦如斯乎。)

 

鐵娘子批港華人領袖未向京講真話

 

【明報專訊】再有回歸前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英國機密文件解密,「戴卓爾夫人基金會」(Margaret Thatcher Foundation)再公開一批1980年代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內閣開會的紀錄。其中有文件披露,198392223日,觸發港元大跌的第四輪中英談判前夕,有「鐵娘子」之稱的戴卓爾夫人曾向內閣表示,中方不斷將自己的立場和意圖公開,令到港元匯價大跌,她又批評香港華人領袖不敢向北京說清楚港人的真實想法。

 

基金會今次公開的其中一份文件,是19833月戴卓爾夫人與內閣會議的紀錄,當時是她訪華後大約半年,戴卓爾夫人指出,英國多次接觸中國,但談判仍未舉行。中國試圖要求英國先放棄香港的主權,以此作為談判前提,更有證據顯示中國希望在當年6月的人大會議,宣布將收回香港主權。她形容,這對香港的信心將產生災難性的影響。

 

解密文件指中方致跌市

 

戴卓爾夫人遂決定寫信給鄧小平,建議立即展開談判,還打算提出,若是將來達成協議,可以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又能得到港人、英國政府以至中國政府接受,她便會建議英國國會將整個香港的主權交給中國。這比起她訪華時說「考慮」交出主權,進了一步。

 

第二階段香港前途談判於19837月正式展開,戴卓爾夫人其後於第三輪會議後,於1983922向閣員交代進度。她說,即將召開的第四輪會談會是很重要、亦很困難(crucial and difficult)。她指中方在香港的治權問題上不肯退讓,且強調不會接受英國所說的要由英國維持香港的繁榮。她又認為,中方不斷將本身立場及意圖公開,是令到港元匯價和港股市場大跌的原因。

 

指當時港人多盼維持現狀

 

戴卓爾夫人說,英方當時其實與香港的行政局、立法局和區議會都有密切接觸,當時香港絕大多數人均希望維持現狀,但很不幸,香港華人領袖訪問北京時,不敢向中方說清楚。

 

她認為,中國的自大,加上共產黨不能理解資本主義制度,令到中國難以接受英國在回歸後繼續能分享權利,但可惜英國的輿論似乎亦高估英國在中英談判的籌碼。她當時判斷,英國代表於下一輪談判的目標,是既要繼續表明英國立場,講信心問題,但亦切勿令中國中斷談判。

 

結果第3輪會談亦是歷來會談最僵一次,雙方後來發表的新聞公報,更首次刪去「有益有建設性」字眼,亦無下次開會日期。結果恒生指數大跌,港幣大幅貶值至9.61美元歷史低位。直至第5輪會談,有關字眼再度出現,港人才回復部分信心。

 

 

蘋論:香港本土化和激進化思潮的興起(下)

 

1997年回歸後,特首董建華和特區政府的民望曾經甚高,市民對中央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任度也相當高。這說明儘管中共的往績給香港人的印象不佳,但一來本土意識相當薄弱,二來適應能力超強,使香港人能夠接受一國兩制。假如香港能保持開頭兩年的體制,即特首只是類似以前港督的角色,整個管治由政務司司長統領公務員隊伍去行事,那麼香港的局面縱有變也會變得慢些。

2000年江澤民在澳門回歸一周年大會上說:「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這表示中央要求特首從政務司司長手上收回統領各政策局的權力。於是帶來2002年推行高官問責制的關鍵改變。問責制的政治問責,在社會沒有政治基礎,非政黨政治使特首在立法會沒有票,政治問責變成一方面施政向影響經濟甚而具影響中央能量的富豪傾斜,催生出地產霸權,另方面在政治上不得不越來越聽命於中央。原來公務員聽命於法律的傳統漸被人治蠶食,社會貧富兩極分化,矛盾日漸尖銳。

03年沙士從大陸傳來引起香港人的警惕,董政權推行23條立法牴觸了香港人自由法治的底線,於是出現50萬人大遊行。這是香港人本土意識的初次覺醒。中共對大遊行的政治訊息高度警覺,對香港內部事務開始干預,並以開放自由行滲透香港的社會經濟。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產生了比例雖小但人數眾多的權貴,他們從過去尊重香港基本法和法制,變成對香港傲慢。十年來,中國權貴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權貴們利用香港洗錢和作為移居海外的跳板,香港固有的法治、自由(特別是新聞自由)、廉政,都對中共權貴在香港的活動不利。因此,如果說,鄧小平當初要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認為香港原有的自由法治對中國發展有利的話,那麼香港如今繼續維持這種核心價值就是對中共權貴利益的極大牴觸。

16年來,中國變了,香港變了。中共及大陸社會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的全面侵蝕,使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本土意識從03年開始一路升溫。社會運動從保衛天星、皇后碼頭、反高鐵,一直到反蝗、反大陸孕婦、反雙非、反大陸人買奶粉、反水貨、反大陸劣質文化、反一簽多行,針對特府施政,則反國教、反新界東北發展、反「中港融合」的所有政策。社運的所有出發點和目的,都基於抗拒大陸的本土意識。

香港人本土意識是被中共逼出來的。本土意識的覺醒,本來是民主發展的社會基礎,但香港的主流民主派長期在中國意識主導下,對近年所有的守護本土的運動,若非缺席也是反應遲緩。這種受原有經驗限制的先天缺陷,使大中華民主派的社會意識漸被本土派意識凌駕。政治上,公投、政改兩役,更使民主黨陷於邊緣化。最近,民主黨關於普選的提名委員會的設想,在網上惹來一片罵聲。筆者相信,同一設想若在十年前提出並促成普選,社會上贊同的聲音必多於反對。但時代不同了。

溫和民主派不能與時並進地融入本土派,仍然謀求與中共妥協,反過來進一步刺激了本土派,使他們的聲音與行動更趨激進。在對中共失望和激進派刺激下,主流民主派決定參與佔中。佔中是溫和民主派的激進化舉動,也是溫和激進兩派融合的最大公約數。但「和理非非」的佔中,不能滿足激進派的勇武要求。

近年凡有主張本土化、排斥大陸的文章,包括如主張港獨的文章,網上點擊都超高,留言也獲大幅度支持。比如89陶傑在名采的「海嘯來了」,點擊就近十萬;凡主張「和理非非」或已被標籤為大中華派人士的文章或關於他們主張的報道,就受到冷落和批評冷嘲。本土化和激進化,在香港網絡世界幾乎是壓倒一切的形勢。

從現實政治去考量,龐然大物的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方面的全面入侵,香港人是避無可避,就力量對比來說,也懸殊得令香港人的本土自主抗爭全無勝算。因此,面對疑似共產黨員的特首上任後一切倒行逆施而香港人又奈何不得的局面,許多人又準備逃了,移民潮又開始出現。但也有許多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擁抱本土意識決心為民主抗爭到底。當前形勢是: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道路不會改變,梁政權的「黑社會主義」化和配合中國權貴肢解民主法治廉政的方向不會改變,香港爭民主反沉淪的本土化和激進化抗爭的潮流也不會改變。網絡世界所表達的聲音是:爭,無勝算;不爭,香港就坐以待斃。

 

李怡

 

 

港版群眾鬥群眾

(學民思潮成員 張秀賢)

港蘋

■近年來愛字頭冒起,其中「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針對法輪功的橫額鋪天蓋地。資料圖片

 

愛字頭的冒起,都是這三年的事。2011年愛護香港力量就以狙擊公民黨起家,以「狀棍」、「政棍」之名大肆批鬥公民黨,成功引來不少注意。隨後一年,建制陣營的?星組織紛紛創立,「XX文化協會」、「愛XX」大行其道。要數到惹不少人煩厭的?星組織,當然非香港青年關愛協會莫屬,針對法輪功的橫額陣曾一度變本加厲,形成接近靈堂佈置,最近才稍為收斂。

原來群眾鬥群眾,是中共的頭號「維穩」伎倆,目的就是要透過挑動意見對立的群眾互鬥,從互鬥中抽身而出,隔岸觀火。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是不斷培養效忠自己的紅?兵,寫大字報,與劉少奇派系的紅?兵互鬥,這種群眾鬥群眾手段令政權穩如泰山,但人民苦不堪言,十年浩劫就是這樣造成。

現今的梁振英政權,落區前就先安排親政府人士連夜搶佔場內座位,場內只有一片奉承梁振英的聲音,異見者提出質詢,甚至菲律賓人質事件死者謝廷駿的兄長謝志堅在論壇上發問,都被親政府人士冷嘲熱諷,這種氣氛下,梁振英真的能聆聽民意嗎?

除了「組織鬥組織」,最近還有「學者鬥學者」,親建制學者組成了「幫港出聲」,矛頭直指「和平佔中」運動,登報斥責「佔中」破壞法治,令香港走上歪路。

回想在過往曾蔭權率領高官落區推銷政改時,都未曾動用疑似「黑道」,或是動員親政府組織與反對政改人士互罵互鬥。可是在今時今日的香港,疑似黑道分子可以大搖大擺,於警方前毆打示威者;老師一時失儀說了一句髒話,就被大肆上綱上線,甚至出動特首介入,要求教育局就此事提交報告,這些都是過去從來未曾見過的現象。

不論是「組織鬥組織」,還是「學者鬥學者」,到最後都只會令香港更為分化,不同意見者的衝突只會越演越烈。這情況繼續下去,政府當然可以隔岸觀火,坐享其成,令一眾利益集團從互鬥中獲利同時,亦只會令更多香港人更懼怕政治,遠離政治,最終令整個社會付上沉重的代價。

用上群眾鬥群眾,這顯然不是政府的出路,只是逐步推香港進一條末路而已。

 

張秀賢

學民思潮成員

 

 

廉署告劉夢熊妨礙司法

涉函梁「威嚇」阻調查 劉:身正不怕影歪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前全國政協委員兼東方明珠石油前副主席劉夢熊,指他涉嫌於今年1月份去信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以威嚇手段企圖令廉署終止對其調查,控以意圖妨礙司法公正,違反普通法,劉將於今早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劉夢熊昨日下午發表聲明,表示「身正不怕影歪」,又稱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對於是否有人政治打壓,劉夢熊表示相信港人眼睛雪亮。

 

今東區法院應訊

 

廉署在新聞稿中指出,劉夢熊於本年1910日,涉嫌藉兩封分別致梁振英及白韞六的電郵,以及一封致梁振英及副本抄送至白韞六的信件,聲稱自己與梁振英過去有交往及關聯,以威脅或恐嚇手段,尋求影響梁、白二人終止正由廉署對包括他的調查。

 

傳媒曾刊信 指梁稱不過橋抽板

 

根據本報資料,部分傳媒今年2月曾刊登一封於今年19發出、下款「人在旅途灑淚時的劉夢熊」的函件,內容指梁振英去年曾兩次致電劉夢熊,表示「夢熊,你放心,我不會過橋抽板!」該封信函期望梁振英「言必信,行必果」,與白韞六「打招呼,請他的手下慎之又慎,否則將引爆政治炸彈!」

 

劉夢熊昨日下午發表簡短聲明,指「身正不怕影歪」,自己會以平常心對待任何「飛來橫禍」,相信香港法律是公正的。聲明又表示,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驚人真相終有機會「大白於天下」,「屆時是非曲直一目瞭然」。信件中,亦有自問自答﹕「是否有人搞政治打壓,搞『雙重標準』,搞『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我相信港人眼睛雪亮!」

 

劉:是否政治打壓 港人眼睛雪亮

 

現年64歲的劉夢熊將於今早930分於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據悉,劉夢熊應該不用在今早答辯,不過,基於案情嚴重,或會轉介區域法院聆訊。廉署早前曾向法院申請,索取劉夢熊於商業電台訪問的原始錄音,以及劉夢熊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的筆記和錄音,據悉與此案無關。

 

湯家驊:或須召梁振英白韞六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案件有機會須要傳召梁振英及白韞六這兩位收信人,視乎案件爭拗點和辯方的抗辯理由而定。他又表示對劉夢熊被捕不覺奇怪,因劉夢熊致函干預廉署調查,「做法極之危險」,拘捕他是正常司法程序,不覺得是政治報復。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事情的確存在妨礙司法公正的問題,廉署落案起訴,是符合公眾期望,「反而如廉署不採取行動,公眾會質疑廉署是否投鼠忌器」。

 

 

1年繫3 另涉內幕交易特首賄選

 

【明報專訊】在特首選舉時力挺梁振英的劉夢熊官司纏身,單是今年,已為人知而被廉署調查的案件最少有3宗,除了昨日被起訴的意圖妨礙司法公正案,他另涉及兩宗案件仍在蒐證階段:一是劉向《陽光時務週刊》爆料,指控梁振英於特首選舉時,曾答允向身為選委的劉提供行會成員一職,以報答他支持的「特首涉賄選案」;另一是劉時任東方明珠石油副主席期間涉及一宗內幕交易貪污案。

 

內幕交易複雜 仍在蒐證

 

廉署早前向法院申請,索取劉夢熊於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的原始錄音,以及劉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的筆記和錄音,引起社會討論廉署是否干預新聞自由。據了解,索取訪問內容涉及劉指控特首賄選,因此與是次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案無關。

 

兩傳媒料不提供新聞原材

 

據悉,兩間傳媒機構傾向不會提供原始新聞材料,申請本排期在本月尾處理,現已延至95,屆時廉署須向法院申述申請理由。內幕交易案屬商業性質,案情較複雜,涉及眾多文件和證據,現仍在蒐證階段。

 

劉夢熊在連串事件後不獲續任全國政協委員,亦辭去東方明珠石油副主席及執行董事之職。

 

 

羅傑斯:揸港元避險

越來越淡警告停印鈔爆危機

港蘋

■羅傑斯建議投資者持有港元和人民幣避險。

 

【收水恐慌】

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突然吹襲亞太區股市,「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談及對環球股市看法,他比一個多月前看得更淡,指各國停止印鈔將引發金融危機,除了強調投資者不宜沾手任何股市外,更建議持有港元和人民幣避險。

記者:馮健鏗 林靜 高明輝

 

羅傑斯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指出,「美元短期走勢尚可,所以掛鈎的港元適合避險」。但他提醒投資者,港元終有一天會與美元脫鈎,並指「港元應該立即消失!」他認為,聯繫匯率制度變相令港人的消費力變差,所以人民幣現時應該立即實施自由兌換,並再將全部港元換至人民幣,形容香港與中國的生意來往一向頻繁,以人民幣交易相比美元更划算,坦言港元根本「沒有理由存在」。

 

法巴東驥看法較樂觀

對於昨日亞太股市的動盪,羅傑斯坦言,現時不會買入任何市場的股票,形容各國政府都有自身的問題,當中包括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歐美日英印銀紙帶來的「自製流動性」等。他又相信,歐美日英最終會停止印鈔,屆時便可能引發另一個金融危機,預計明年全球經濟體會衍生出更多問題。羅傑斯曾表示對俄羅斯股市感興趣,但他昨日對記者表示,對該國的股市未夠樂觀,仍在尋找好股。

至於法巴亞太區股票投資主管鄺樂天則認為,股市急瀉只是美元反彈的後遺影響,指出目前亞洲各國所面對的,純粹是貨幣貶值、惟油價持續企硬引發的貿易赤字問題,與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因累積巨額債務觸發爆煲的情況大不同,目前看,最終會演變成大危機的可能性較低。

鄺樂天指出,各國負債未明顯攀升,最壞情況估計只是因油價高企不下,引伸出新興市場持續性增長放緩,問題只在短期宏觀經濟層面上,長線資產市場則不會重蹈亞洲金融風暴後塵,出現大危機。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則指,港股向來是最佳提款機,「今(昨)日好彩A股冇乜點跌,否則港股要跌成千點」,不過他相信後市不會太差,因香港始終估值平,料周中有望反彈。

 

 

印尼印度大走資 股重挫

亞洲金融危機乍現

港蘋

■印尼股市昨曾跌半成,收市跌幅稍為收窄,但兩日亦累挫近一成。

 

【收水恐慌】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周一直撲2.9厘,加上印尼等東盟國家經濟情況轉壞,觸發資金續流出新興市場,在印尼及泰國股市領跌下,亞洲股市捱沽,全球股市普遍向下,印度盧比及印尼盾跌至歷史及四年新低。分析員警告,儲局退市陰霾下,亞股短期將繼續波動,馬來西亞及泰國有機會成下個狙擊目標,若不幸連區內龍頭中國亦出問題,不能抹煞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

 

盧比早段曾跌至64.271美元新低,其後印度央行入市沽美元,令盧比止跌為升;印度股市收市跌0.34%。印度政府官員昨日指出,市場擔心對該國貨幣下跌的恐慌情緒沒有根據,但無意為應對當前局勢實施資本管制。

 

■受累股市弱勢影響,印度盧比亦應聲下挫。 路透社

 

新興市場連續12周走資

印尼盾亦曾創逾4年低位,美元兌印尼盾曾見10876,當地股市曾挫近6%,收市仍跌3.21%,兩日共跌8.6%,較521高位已回吐20%,技術上進入熊市。因應股市急跌,印尼兩大國有養老基金昨日表示將增持當地股票。泰國上季經濟出乎意料負增長,出現3年來首次衰退,泰銖昨曾創1年低位,美元兌泰銖曾見31.76,升1.05%,泰股收市亦跌1.98%

分析指,歐美地區見復蘇,資金抽離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加上亞洲「水緊」,並擔心中國銀行業呆壞賬問題惡化,經濟增長放緩;市場又預期馬來西亞次季經濟會連續兩季增長低於5%,影響區內市場穩定。吉隆坡聯昌國際銀行分析師Michelle Chia認為,匯率、外匯儲備及通脹等敏感經濟數據出現調整,現時市場情緒有「危機」意識,預期聯儲局退市逐步逼近,市場將進一步下跌。

 

事實上,區內走資情況越見嚴重,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錄得連續12周走資,創08年金融海嘯後最長的走資潮;以印度及印尼最受打擊,澳紐銀行環球市場研究部門主管Richard Yetsenga更表示,印度的問題是現時新興市場的縮影,預期印度的情況將會在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系重演;外在槓桿水平高的地區將率先受打擊,然後內在槓桿水平高的地區亦會受波及。

 

大馬泰國恐成狙擊目標

過去數年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區信貸增長強勁,表面上看來前景理想,但實際上內在槓桿水平高。瑞信亦表示該兩國特別脆弱,馬幣及泰銖將進一步受壓,當中馬來西亞經常賬情況顯著轉差,情況令人憂慮,恐成狙擊目標。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亞洲現時情況與1997年的危機不同,政府及企業外債遠較當時為低,外匯儲備亦相較充足,爆發大型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並不高,但估計資金流走下,新興市場短期難有好日子。

IG首席市場策略師Chris Weston亦表示,自聯儲局放水以來,新興市場錄得約4萬億美元資金流入,但現時卻急速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