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0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聚焦183中全會;衝撞天安門續報;中日備戰;華女刪舞;香港熄電視;國台辦打壓佔中;7成民眾挺台獨

 

 

(林保華按:一個星期後,北京要召開183中全會。最近有許多報導與評論,在這裡予以介紹,供諸位參考。)

 

20年來最大改革 三中全會將敲定

記者汪莉絹/綜合29日電

October 30, 2013 06:00 AM | 1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開會決定,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將於11912日在北京召開,三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確定中共未來五至十年的執政方針和改革內容,受到全球高度關注。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在多年的空談之後,中國政府有望公布具體措施,允許私人投資進入銀行、能源、基建和電信等部門。同時為了進一步實現政企分開,中共高層已經決定廢除國有企業官員的行政級別。

 

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將是20年來最關鍵性的一次改革。北京清華大教授李稻葵指出,這次改革不僅涉及經濟體制層面,還包括政府行為、行政管理體制、法律體制、科技創新、教育文化在內的全面改革,「這一輪改革恐怕是過去20年以來最深刻的一輪改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表示,18屆三中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三中全會的改革基調將是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努力破解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難題,消除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透露,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啟動的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鶴和中共智庫日前推出「改革路線圖」相關報告,因與習李上台後提出的政策表述相近,被視為中共18屆三中全會可能內容之一。劉鶴等人指出,中國新一輪改革目標是建立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體措施是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改革。

 

「三位一體」改革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此必須推動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及對外開放等八個重點領域的改革。

 

而這八大領域改革的三大突破口是:一、放開准入,引入外部投資者,加強競爭;二、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設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三、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交易。

 

自中共11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共中央做出整體改革的決定共有三次:第一次是1984年的「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第二次是1993年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第三次是2003年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0年來最大改革 三中全會將敲定

 

 

內地擬放寬國民境外投資

三中全會後推出 港可受惠政策

 

【明報專訊】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首的新一屆最高領導層的改革大計,將會在119一連4天召開的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揭曉。據本報綜合了解,本次三中全會的總體思路將立足於「市場化、自由化」6個字上,而實現金融市場化,即金融領域的改革與開放,將成為改革重頭戲。北京方面的消息指出,三中全會之後,內地居民境外投資限制將進一步放寬,本港則將成為政策受惠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周二(29日)宣布,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912日在北京召開,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事實上,從1978年以來,每5年一次的三中全會都是中國經濟出現重大轉折的助燃劑,例如1978年定調改革開放,1984年改革由農村走向城市,1993年奠定鄧小平南巡後的改革路線等。

 

增長放緩瓶頸期 習李背負厚望

 

本次三中全會正值中國經濟告別30年高速發展轉入增長放緩的瓶頸期,適逢習、李新一屆領導班子上台,外界對之寄予厚望。「關鍵領域能不能突破非常重要,若什麼都不做,經濟有崩盤的風險,但相信會議之後會有一個全面的改革。」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對本報表示。

 

上周六,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透露,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和力度都將是「空前的」。本報記者獲得的消息,除了近年中央一直強調的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外,還包括人民幣利率、匯率的進一步市場化,另一「開放」的重點則是,放寬內地居民境外投資的限制。

 

俞正聲: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消息人士透露,在三中全會之後,對於內地居民每年購匯總額5萬美元的限制將被修改,其更改的方式可能是提高限額,也有可能直接取消限額,轉而規定居民存款中的一定比例可用作境外投資。有證券界人士認為,提高換匯額度就意味增加對外投資,這將令一水之隔的香港最為受惠,對此業內呼聲已久。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對本報表示,放寬限制的細則不會在三中全會的決定中提出,但金融市場多層次改革勢在必行,今年來,加大開放的各種政策鋪墊也已做足,開放境內對外投資是會後的大趨勢。

 

恒生執董:境外市場漸增 難獨惠港

 

本月中,中國與新加坡公布,星洲成為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的試點之一,讓內地機構投資者可以人民幣直接投資新加坡市場。這意味香港再搶不到內地開放的獨市生意。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對本報指出,本港雖然是最受惠於內地開放的一個地區,但已不能期待中央將政策獨惠香港,在人民幣資本帳開放過程中,參與的境外市場將愈來愈多。

 

金融業准入門檻降低 撐民營銀行

 

此外,綜合北京學者意見,鑑於中央的表態已明朗,專家多認為金融改革將更快。賈康又提及,金融行業准入門檻會進一步降低,相信政策上會支持規模較小的民營銀行,包括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鼓勵社會資金設立農村金融服務機構等等。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也說,金融領域的改革可能還包括放鬆外匯管制、發展債券市場以及擴大資產證券化試點等。

 

【系列報道四之一】明報記者

 

 

 

三中前夕防被捧殺 李克強低調談經改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October 30, 2013 06:00 AM | 13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確定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日期前夕,主導中國未來20年最重要改革計畫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顯得低調。媒體引用近李人士說,李克強認為改革思路已被外界捧得太高,一不小心會被捧殺,反而阻礙改革進程。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昨日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三中全會審議。

 

南華早報報導,在三中全會攤牌前夕,主導經濟改革的李克強與下屬部門間角力激烈,加上不少市場化改革政策阻力重重,都限制他大刀闊斧變革的可能性。

 

據報導,一名接近李克強的消息人士說:「在中國,高調可不一定是好事,俗話說樹大招風。」所以最近關於經濟前景的講話依然堅持改革,但在細節上李克強卻一筆帶過,就是不希望再被高高捧起。

 

兩大金融監管機構從上海自由貿易區的設立到三中全會改革方案,一再與李克強意見相左。李提議上海自貿區向外資開放銀行業,最初招致銀監會主席尚福林的反對,經過數月磨合後尚才妥協。在證券業改革方面,李克強曾提議允許國外商品交易所在上海自貿區設立期貨交割倉庫,但這一構想遭到證監會主席反對。最後此建議並未納入上海自貿區最終規畫方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中前夕防被捧殺 李克強低調談經改

 

 

解讀﹕深化改革 政左經右

 

【明報專訊】即將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確定習李新政府未來510年經濟發展方針的重要平台,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0年前胡溫班子提出經濟改革要「以人為本」,實踐「科學發展觀」,糾正過往單純以GDP增長為目標的發展路向,10年後的今日,習李新政府更進一步,認為中國要有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增長動力,就必須要深化改革力度與步伐。

尋可持續發展經濟增長動力

 

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推出的上述決定,將會規劃出中國改革的路線圖與時間表,從會前透露出的種種信息看,改革的幅度和開放的力度將會很大,總體方向是市場化與自由化,與政治上的收緊截然相反,因此習李的施政又被稱為「政左經右」。

 

無論是9月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或10月初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甚至是其他公開場合與官方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已經解釋了他們的改革思路及以面對阻礙的態度。習近平在APEC致辭時稱,三中全會的改革基調已經定出,就是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並消除讓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障礙。不過,誠如他和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致辭時所言,「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關係調整,涉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完善,當前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涉重大利益調整 難啃的硬骨頭」

 

骨頭難啃仍要啃,加快開放便是深化改革的助力。李克強99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便表明加快開放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而金融、行業等多方面的市場化開放,正是推進其改革思路的重要手段。

 

被稱為國家智庫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日前首次公開了其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詳盡的改革路線圖,當中的八大領域與三大突破口,便提到關乎基礎產業與金融上的市場化開放,前者涉及開放石油、天然氣、電訊、鐵路等壟斷行業;後者關係到金融行業像開放民營銀行,以及金融體系的開放例如利率匯率市場化,同時不僅將市場對內開放,亦對外開放,引入外部投資者以加強競爭,從而帶動國內企業與體系上的改變與進步,論調與習李的改革思路不謀而合。

 

 

三中全會的力度

(獨立評論員 長平)

港蘋

■人民大會堂。互聯網

 

儘管「改革」是當下中國媒體出現頻率最高的詞,但是就社會變革而言,中國仍然處於兩千年的皇權傳統中。這個傳統的一個特徵就是,大凡新皇帝上台,民間都會翹首以盼,期待休養生息的惠民政策。習近平「登基」以來,民間對「皇恩浩蕩」的期待沒有改變,但是與過去的很多新皇帝不同的事,習近平一再讓人失望。不過沒有關係,無論掌權者如何作惡多端,只要釋放一點改革資訊,民間依然感恩戴德。中共官方昨天傍晚通過新華社宣佈,十八屆三中全會定於11912日在北京召開。今天的中國媒體和網路,幾乎是歡呼雀躍,若干報紙都以大標題套紅的形式發表消息。

我並不願意以一種嘲諷的口吻談論民間的期待,因為這是大多數民眾沒有選擇的選擇。宣導和支持「新公民運動」的許志永和王功權深陷囹圄,上街舉牌要求官員公民財產的「北京十君子」關押至今,江西維權人士劉萍、魏中平、李學梅本周一剛剛受到審判。在中國內地的媒體輿論中,這些事都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即便那些曾經委婉表達過不同意見的媒體,在「三中全會」的美好願望面前,也擺出一副改革為大、既往不咎的架勢。這對那些為呼籲真正的改革作出犧牲的人們來說,是非常不公和殘忍的事,也讓更多的民眾選擇了順從「上意」、期待「聖恩」的態度。

習近平不僅未能如輿論期待那樣在政治上「去毛(澤東)」化,其大行整風的權力鬥爭手段更是對毛澤東的頂禮膜拜,官方媒體還連續發表荒謬絕倫的反對憲政和普世價值的文章。打擊「大V」和「謠言」的運動,讓社交媒體烏雲密佈。

不過,也許越是寒冷冰涼,越容易讓人感激涕零。黑暗中的一絲光亮容易被放大為整個世界。人們認為,三中全會的希望大過既往,原因一是,其主要內容是經濟改革,比政治改革對中共的風險更小;原因二,其主導者被設定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人當官三十餘年政績平平,卻仍被看作是改革之星;原因三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都進行了一些政策改變;原因四是官方一再自我警醒的「不改革就沒有出路」──這個句子故意缺位的主語,其實是指中共政權。如果把中共政權「長治久安」作為改革的前提,政治改革就是奢望,但局部的經濟改革是必經之途。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已經吹風說,「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隨後,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公開了其為本屆三中全會提交的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被總結為「383」方案,即包含了「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

這個方案內容翔實,不大可能完全虛構,但也不可能全部實施。國研中心只是具有改革傾向的一個參謀者而已,並沒有媒體描述的那樣權威。其中的土地改革、金融改革等,有的已經看出啟動迹象。但是,法治獨立、官員財產公佈等涉及政治領域的建議,基本上都是畫餅充饑。

中共愚民宣傳的一個特點,就是會說一些凌空蹈虛的空話套話,這些話模棱兩可,輿論可以各自解讀,期待改革中可以從中看到巨大希望,或者利用這些語句來呼籲變革。本屆三中全會也不例外。

 

長平

獨立評論員

 

 

內地學者:改革關鍵還看黨委

 

【明報專訊】內地法律學者對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司法改革方面頗有期望,稱如果最高法院的改革方向是強化司法獨立,將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若法院院長、法官由更高級甚至中央來任命,法院就可以從地方權力之中脫離出來。

 

「若只提一提意義不大」

 

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對本報表示,對於這份最高法院的改革方案意見方向總體表示支持,但獨立審判權能做到什程度,並不取決於法院內部的態度,而關鍵的是本級法院與地方黨委,尤其是地方政法委的關係,還涉及地方行政部門的關係,改革安排只能由黨務系統或者黨中央發動推進才會有實質成效,現在的改革意見只是表現了法院的願望。「改革方案的具體決定還要看三中全會的部署,如果只是一般的提一提,意義也不是太大。」

 

人事權改革方面,童之偉指出這一改革可能會與現行法律衝突。現行法律規定,地方法院的審判長由本級人大選舉產生,副審判長則是由院長推薦,由地方人大任命,如果不修改法律,單靠政策文件很難辦到人事獨立。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表示,中國司法改革方向正是強化司法獨立,現法院判案及日常行為都受地方黨和政府控制和影響,案件處理過程常違背法律規則,如果法院能獨立於地方,與地方權力脫的話,這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中央管財政 地方難制約

 

他指若法院院長、法官由更高級甚至中央任命,其工資財政由中央撥付,地方政府就沒辦法影響和制約法院,法院可以完全從地方權力之中脫離出來。賀衛方也指,一旦要進行人事權改革,必將涉及到對憲法的修改問題,如果執政黨先提出某些議案,後由全國人大做出對憲法的相關條款的修改,再推動具體的改革,則不算是違憲。

 

明報記者

 

 

中共改革的「鷹架困境」

記者 林庭瑤

October 30, 2013 06:00 AM | 1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最近中共高層接連對「三中全會」加溫,一再強調「深化改革」,但胡(錦濤)、溫(家寶)後期提出的「政改」銷聲匿跡。如果當局淡化政治體制改革,或是以改革之名行「收權」之實,改革只會陷入制度的「鷹架困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提出「正在制定全面深入改革方案」,總理李克強一再強調「改革紅利」,習、李提到突破口,都是理順政府和市場、社會的關係,包括簡政放權、取消、下放審批權、開放市場准入,購買公共服務等,最大希望寄託在「新型城鎮化」。

 

這套改革方案,尋找突破口甚為殷切。但具體著力方向,仍跟民間的期待有很大落差。因為這次「深化改革」的內容弱化了政治體制改革,或只用行政體制改革代替。

 

在長期猶豫徘徊之下,改革無疑將陷入制度上的「鷹架困境」。在沒有核心制度變革的前提下,外圍改革愈多,愈會造成更多的附加制度,造成利益部門為限制權力造出更多的權力,這就好比為了建造房子在外圍搭建過多鷹架,房子本身卻沒人動手一般。

 

在反腐制度和部門審批制度上,這一困境已經非常明顯。經濟上,愈是一再改革稅賦體制,希望拉動內需,開放市場,但個人和企業承擔的稅賦愈重,市場門檻反而愈高,造成內需萎縮,走入發展的死胡同。

 

誠如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近日所言,當前經濟改革只完成一半,另一半導致腐敗成風,因為不肖官員從經濟中牟利。吳敬璉說,這些「尋租者」希望中國持續依賴消耗資源的投資,如此造成經濟浪費和低效率。

 

吳敬璉建議,應逐漸削弱國家對經濟的支配權,包括削弱國有企業的支配權。他還提出讓法院獨立,起草附帶權利條款的新憲法,引入新聞自由,才能制約中共龐大的行政權。

 

中共新領導班子上任以來,接連要求與台灣進行政治談判,但對自身內部的「政治改革」始終避而不談。長此以往,改革只能停留在局部,走不到深水區,動不了全身,更稱不上全面或重大;借用習近平對台政策的話說:「『中國政治改革』要逐步解決,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共改革的 鷹架困境

 

 

中財辦主任 幕後總設計師

 

【明報專訊】歷屆三中全會後,中國經濟都經歷了或大或小的變革,作為習、李新一屆領導人上台之後第一次正式的改革宣示,本次三中全會極受最高層重視,較以往各屆的保密程度更高。

 

上周,一份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為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公諸於世,市場有人將之解讀為新的改革路線圖,亦有人認為僅是一份提議。無論怎樣,為此報告擔綱領銜者,正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

 

習中學同窗 長任決策諮詢要職

 

今年61歲的劉鶴,被認為是今次三中全會改革內容的幕後總設計師。《華爾街日報》報道,劉鶴與習近平早在中學年代已是同學,劉長期在中央決策諮詢機構擔任重要職務,除了發改委的職務,今年3月,他還被委任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的主任。中財辦作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是中共中央經濟決策的最核心部門,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組長,即是總理李克強。

 

60專家清稿 確保決定文稿無誤

 

據本報記者了解,10月中上旬,中財辦剛蒐集完各部門、智囊機構對三中全會決定草案的意見,並交給政治局委員王滬寧執掌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匯總」。消息透露,中央政策研究室約有60多名專家在中南海閉門清稿,確保每個字、每句話、每個順序準確無誤,最終的決定文稿大約2萬字左右,交予周二(29日)的政治局會議審閱。

 

 

盡論中國:反劉鶴 左派反習的先聲

港蘋  李平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十年的施政綱領。隨着會期臨近和文件部份內容曝光,這份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劉鶴(圖)被海內外媒體封為習近平的頭號智囊,但詭異的是,左派突然颳起反劉鸙的狂風,甚至質疑他是美國利益的代言人。

 

留美背景成攻擊焦點

在國防大學製作的論政視頻《無聲較量》變相點名批判劉曉波、茅于軾、賀衞方等人後,左派藉機呼籲追查他們在黨政機關的後台,追查「黨校反黨、黨報反黨」問題。而劉鶴批評以民粹主義處理經濟危機的文章及三八三改革方案,頓時成為左派的箭靶。左派把民粹主義粉飾成對抗精英主義的平民主義,把反民粹視為反人民,還質疑三八三方案「包藏禍心」,高叫「抓住劉鶴黑手,挽救中華民族」。

劉鶴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擁有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碩士(MPA)學位,這一背景更成為左派攻擊的焦點之一。左派大將張宏良稱,三八三方案就是世界銀行「佐利克報告」為中國設定的改革路線圖,是一套完整的美國宰殺中國的方案。

左派集中火力攻擊劉鶴,其實就是攻擊三中全會經濟改革的方向,就是攻擊習近平的政綱,顯示左派在薄熙來案二審定案後已由擁習挺薄走向反習挺薄,也顯示當局整肅意識形態時一直縱容左派,結果是養虎貽患。

 

 

高山案行賄法…拉桿箱裝滿500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October 30, 2013 06:00 AM | 147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距離轟動一時的中國銀行「高山案」開審已有一段時日,如今更多案件細節曝光。據悉,黑龍江世紀綠洲投資有限公司等涉案公司實際控制人李東哲,曾指派其手下用拉桿箱裝滿了錢,向東北高速董事長張某行賄500萬元。之後又為「感謝」哈爾濱市某公司財務部經理趙某,又向其行賄40萬美元(約244萬人民幣)。

新華社報導,高山案929在哈爾濱市中院開庭審理。前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高山和黑龍江世紀綠洲投資有限公司等涉案公司實際控制人李東哲、李東虎兄弟等「裡應外合」,透過巨額賄賂、開戶存款、轉出占用等手段,將28億餘元巨額資金轉出占用,造成8億餘元的巨額損失。

 

檢方指控,20015月,李東哲找到時任東北高速董事長張某,要求東北高速在河松街支行開戶存款,張某應李東哲要求開設兩個帳戶並陸續存入資金。

 

20017月,李東哲為「感謝」張某並為讓其繼續增加存款額度,指派其手下向張某行賄500萬元。當時,李東哲用拉桿箱裝滿了錢,讓人給張某送到酒店。2003年初,李東哲再次向張某行賄200萬元。

 

報導稱,20006月到200312月,李東哲找到時任哈爾濱市某公司財務部經理的趙某,要求該公司在河松街支行開設帳戶。事後,李東哲向其行賄40萬美元。

 

大筆資金存入後,高山等人即採用偷換存款企業預留印鑑卡、偽造存款企業轉帳支票等手段,將巨額款項轉出。報導稱,為了方便刻印鑑,他們甚至還購買了專業的電腦刻章機,放在專門房間裡,有專人負責。

 

據報導,辦案人員說,高山犯罪持續數年,挪用數十億元巨額資金未被發覺並成功潛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山案行賄法 拉桿箱裝滿500萬

 

 

維族男攜妻帶母車撞天安門

港蘋

吉普車撞天安門54個小時後,北京當局昨日終於給事件定性,認定其為一宗「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在吉普車內死亡的三名涉案者是一家老小,但警方並未明確給出他們的具體訴求,亦沒有哪個組織表明對事件負責。

央視昨傍晚率先公佈案情,指「2812時許,烏斯曼.艾山、其母庫完汗.熱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三人駕乘吉普車闖入長安街便道,沿途快速行駛故意衝撞遊人群眾,造成兩人死亡,40人受傷。嫌疑人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車內的烏斯曼.艾山等三人當場死亡。」這是警方首次確認大火是由車內點燃,也是少有的發生在北京的自殺式恐怖襲擊。而根據早前網上流傳的警方搜查通知來看,死亡的熱依木出生於1943年,兒子艾山則出生於1983年。當局稱在肇事車內發現汽油與盛載汽油的裝置、兩把砍刀和鐵棍,車上還發現有極端宗教內容的旗幟。

 

官方定性恐襲 五人被捕

新華社的通稿同時確認,除了已經死去的一家三口外,還有另外五名參與策劃、實施襲擊的嫌疑人在案發的十餘個小時內落網,從名字來看他們都是維族人。警方在他們的住宅內發現了「聖戰」的旗幟和長刀等物品。聖戰是伊斯蘭教的宗教術語,是「作出一切努力」或「竭力奮爭」的意思,新疆當局本月初才剛剛宣佈,今年6月至8月間查處「宣傳聖戰等宗教極端思想」139人,但多數嫌疑人只被處罰以較輕的「行政拘留」,即並不構成犯罪。

與新疆有關的恐怖主義勢力分為多支,至今沒有團體或組織表明對事件負責,也沒有任何關於襲擊目的的文字或視頻片段流出。獨立評論員北風表示:「一家三口同時以自焚方式赴死,同樣是慘烈無比,世界罕見。看到新聞的人,都不妨想想,為何會這樣!」網民道非常稱:「撞天安門事件是一場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的慘烈悲劇。……黨國再不嚴肅認真地反思和調整現行政策措施,將來恐怕難以避免更為慘烈的悲劇。」

中央電視台

 

 

京城密語:央視主播臉長剋夫痣遭悔婚

 

官方昨日終就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案定性為恐怖襲擊。對於恐襲成功在天安門發動,不僅北京當局極為緊張,就連新疆自治區書記張春賢(60歲)亦備受壓力。筆者昨提及2010年張由湖南省委書記調往新疆時,其夫人、央視《新聞聯播》主持李修平(圖)曾有微言,新疆書記不好當。原來李嫁給張有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無緣做將軍兒媳婦

現年50歲的李修平,甘肅蘭州人,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1989年調入中國中央電視台,同年1013日開始任《新聞聯播》節目的主播之一。由於她相貌端莊恬靜,享有「國臉」之譽。1992年,她與蘭州的一名工程師范宇結婚。2005年,境外媒體踢爆時任交通部長張春賢再婚,妻子為央視主播李修平,外界才知張李兩人早已分別離異

 

張春賢低調再婚

話說,李修平早年恢復單身後,曾有媒人將她介紹給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將軍的其中一名同樣已離異的公子,張對李有感覺,擬把李作為結婚對象時,卻獲相士告知李(右邊)臉上長了一顆剋夫痣,張最終聽相士的勸喻,打退堂鼓。張其後曾多次在私人飯局上談及這段往事,傳聞傳到央視,一度令李十分難堪。

其後,李修平嫁給張春賢,但張李兩人對這段婚姻十分低調,張面對媒體詢問其婚姻和家庭狀況時,都一直三緘其口,僅稱自己有一個獲博士榮譽的女兒,其他一概不談。

 

 

(林保華按:本文沒有談到“漢化”與歧視維吾爾人的本質問題。而看死人數字,不是某一次衝突,而是整體來看,還包括衝突後抓了多少維吾爾人,槍斃多少,關押多少。)

 

司馬觀點:當維吾爾人到天安門(江春男)

20131031    台蘋

天安門廣場發生自殺式攻擊,一輛越野車拖著標語,衝上滿是遊客的步道400公尺,撞死2人,造成40人受傷,車上一名司機和2名乘客在爆炸火光中死亡。官方初步確定與新疆維族人士有關,網路流傳現場照片和許多評論,立刻被網軍刪除。

近年來,民族矛盾日深的新疆,一直是北京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重點,但是與維族有牽連的暴力活動尚未蔓延到北京。1997年北京公車爆炸造成2人死亡,被懷疑是維吾爾人幹的,這次事件發生在人民大會堂前面,涉案人已被證實是維族人,且在三中全會前夕,其政治性非同小可。

 

文化不同屢生摩擦

2009年新疆省會烏魯木齊發生暴力事件,死亡近200人,這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民族衝突,西方媒體一面倒地批判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歧視政策,但卻忽略了死亡者大多是漢人。亦即中共的民族政策,維吾爾人不滿,漢人也有甚多怨言。

烏魯木齊是200多萬人的大城,其交通之混亂和市景繁榮與內地都巿差不多,五星級飯店、精品店、百貨公司和大賣場的生意不錯。有許多維吾爾醫院和學校,也有伊斯蘭宗教學院,因為是大城巿,漢維來往密切,民族關係比較和諧,不過,因為文化宗教和生活習慣不同,通婚的不多,住宅區不同,很難打成一片,雙方都有潛在情緒需要尋找出口。

新疆是維吾爾自治區,各級領導都有維吾爾人,所有維吾爾幹部都精通漢文,但維文不好學,多數漢人不懂維語。公文書或標語口號必須兩種文字並列,維文要在漢文之上以示尊重,這些小事,常弄得維人很不爽,漢人渾然不知,其他如歷史、教育和經濟矛盾更複雜。

例如,漢人把王洛賓捧為西部歌王,但是維人把他當歌賊,他把少數民族的歌譜記下來,再編個詞就變成他的了,他們真正的歌王是阿曼尼莎汗,她曾為王妃整理著名的樂譜,是維人最推崇的音樂家,但漢人對此一無所知。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喀什不知治國之難」。新疆的暴力事件滲透到中國內地是早晚的事,這次自殺攻擊對北京當局是個警告。

-----------------------------------------------------------------------------------------------------------------------------------------------------------

 

 

豐子愷「被代言」漫畫變中共廣告

港蘋

■豐子愷幼女兒豐一吟。《蘋果》記者攝

 

【《蘋果》記者上海直擊】為宣傳習近平的「中國夢」,中宣部用豐子愷漫畫在全國大作公益廣告,甚至扭曲原意,其中著名的畫作「兒童不知春,問草何故綠」被加上「中國何以强,緣有共產黨」的宣傳詞,遭知識分子批評是「強暴已故名人」,諷刺的是豐老恰恰死於文革迫害。《蘋果》記者日前走訪上海豐子愷後人,他們表示授權中宣部使用畫作是希望更多人知道豐老作品,對於受爭議的「官方再創作」也只能一笑置之。豐老幼女豐一吟,對父親的死仍無法釋懷:「我說文革該死!」

 

豐子愷外孫楊子耘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套246張、豐子愷創作於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漫畫是經過家人授權,給中宣部從中選出十多張做公益廣告的:「另外它加了點內容。有的配得還蠻好,例如『地球只有一個』。」說到有爭議的幾幅,楊說:「我們做甚麼事都會想豐先生會怎樣做。如果他在的話,肯定微微笑,捋捋鬍子,點點頭就過去了。」楊還說,作為後人只是希望外祖父的作品流傳下去、其精神能繼續豐富這個社會:「我們以前宣傳豐子愷就在這57平方米(故居)範圍,現在中宣部規定全國一千多家報紙,一年要刊登八整版這個(豐子愷畫作)廣告。」

 

文革遭批鬥病死

上海陝西南路的日月樓,目前已成一個小型博物館,豐子愷在此度過文革九年的小床和書桌仍在原地,「1.73的他睡在1.58的小床上,腳都伸不直」。文革時,豐子愷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畫作被禁,造反派還住進了豐家,豐子愷被擠到騎樓睡。楊子耘回憶:「他是很開朗的人,哪怕紅衞兵把他的鬍子剪掉,他也就說一句『春風吹又生』。但是畢竟時間太長,文革十年,他撐到第九年,撐不下去。」

「如果不是文革他還能多活好幾年的!」一直陪伴豐子愷直到最後歲月的豐一吟,至今也已85歲了。對於父親的死仍無法釋懷,她說:「鬥他多苦。最厲害的一次,他們用漿糊塗滿了他的衣服,貼上反動學術權威大字報,要他跪着朝前走。那個叫做狂妄大隊,那種人來了以後能活下來真是幸運的。他在外面吃的苦頭他回來不講,遊街了他還安慰讓我們高興……總歸有些人心裏不服的。最後到華山醫院,還不讓他住院,把他丟在觀察室,因那個時候是牛鬼蛇神,他就死在那裏。」

現今豐子愷被黨國捧上天,甚至用其作品代言中國精神,豐一吟不以為然:「現在搞得好像豐子愷怎樣怎樣……你看見的那種廣告甚麼的,我沒去看。那些文字都是人家配的。我現在甚麼都看穿了,不需要,你建立甚麼建立甚麼都是假的,人死了。」

豐子愷有六名子女,目前僅豐一吟在世,而楊子耘為長女豐陳寶之子。

 

■豐子愷原作。

■作品經過官方再創作變中國夢宣傳畫。

■中共替漫畫加插宣傳詞「地球只有一個」。

1918年豐子愷(右)與劉質平(左)皈依弘一法師門下。

■豐子愷(右)與梅蘭芳。

■豐子愷

 

豐子愷小檔案

生卒:1898年--1975

籍貫:浙江崇德

學歷:浙江第一師範畢業,曾遊學日本

家庭:與徐力民育有六名女子

職業:著名散文家、畫家、文學家、美術與音樂教育家

師從:藝術家李叔同和教育家夏丏尊

經歷:

1925年,《文學周報》開始連載豐子愷畫作,鄭振鐸給這些畫定了「子愷漫畫」的標題。

1945年,抗戰勝利以後,豐子愷回到杭州生活。

1949年,到香港舉行畫展。

1960年,上海市中國畫院成立,豐子愷擔任首任院長。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豐子愷蒙受屈辱,背着莫須有罪名遭批鬥。

19758月,癌症病發。同年915在上海華山醫院急診觀察室病逝,終年77歲。

代表作品:

‧《緣緣堂隨筆》、《緣緣堂再筆》、《隨筆二十篇》

畫作特點:

‧文畫互讀、中西融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中國為何『搶』,緣有共產黨。」

「中國夢,只是夢而已。神奇的天朝,悲催的現實!」

「悼念豐子愷:既有中國共產黨,緣何自掛東南枝……」

「當年,文革,豐子愷被迫害,在雪地裏靠雪水度日。今天,他的畫作,被詮釋為中國夢。」

「每天看到這句話就特惡心,改成:『中國房地產何以強,緣有共產黨』吧,這樣的話差不多。」

50年前,中國夢是『解放台灣全球山河一片紅』;現在,我的夢是:孩子不丟、食品無毒、有空氣陽光和水、活着……」

新聞來源:新浪微博

 

 

中國「萬人計劃」選百人衝擊諾獎

 

【明報專訊】繼2008年實施「千人計劃」引進海外人才後,中國政府近日宣布已在去年9月實施類似的「萬人計劃」,專攻科技和產業、哲學、社科等,當中更特別選出100名頂尖科學家,衝擊諾貝爾獎。

 

專攻科技產業哲學社科

 

《人民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表示,要大力推進「萬人計劃」,準備用大約10年左右的時間,遴選1萬名高層次的人才,並對這些人給予特殊支持,包括經濟上提供每人約100萬元人民幣作為研究費用;政策上制定重點培養支持政策。

 

計劃將人才分為3個層次,第一層次100名,是有望衝擊諾貝爾獎的人才;第二層次8000名,是國家科技和產業發展急需緊缺的領軍人才;第三層次2000名,為35歲以下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青年拔尖人才。目前,該計劃已經有745名入選者。

 

 

中共黨媒︰中日「正在備戰」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日昨就中國入侵釣魚台周邊「領海」行為,「已落入和平時期和緊急狀態間的灰色地帶」言論,中共黨報「環球時報」三十日透過社論回應,指稱中日「已經沒什麼可談的了」,只能備戰。

 

環時社論以強硬口吻聲稱,小野寺的發言拉高中日對抗的程度與氣氛,如今雙方已沒什麼可談,只剩下相互攻擊和警告…「一邊做謹慎的摩擦並試探對方底線,一邊做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的最壞準備」。社論說,日本威脅擊落中國無人機,高官發表對中強硬言論…中日仍在進行意志對抗,其結果會影響雙方今後的相處方式…中日「這樣對抗下去,就將成為戰略敵人。」

 

環時社論認為,日本現在是要重構「底線」,防止中國對釣魚台的行動進一步升級,但中國現在奪回釣島「不太現實」,也不是當下的目標。日本仗著有美國撐腰恣意妄為,但日本對美國將給予何種支援並無把握。只要美國不公開支持日中開戰,中國無需顧慮美國的態度,可集中力量壓制日本挑釁……中美不會因為釣魚台衝突走向戰略敵對…日本是美國的棋子,沒有力量反過來把美國當棋子。

自由時報

 

 

日若扼釣島咽喉 專家:解放軍能立體解鎖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October 30, 2013 06:00 AM | 20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本即將出動34000兵力舉行大規模奪島軍演,並將在離釣魚島僅約150公里處部署反艦導彈,其射程足可「封鎖」重要海上咽喉宮古海峽並覆蓋釣魚島,而相關水域正是中國艦機進出太平洋的必經之路。對此,軍事專家指出,部署和使用反艦導彈是一種嚴重的戰爭升級行動,但中國軍隊有能力反制日本的立體化封鎖,可多路並進、海空兵力齊發突破所謂封鎖。

香港文匯報報導,近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派出的兵力,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區舉行代號「機動-5」的軍演。正當演習進入實兵對抗階段時,日本媒體傳出消息,自衛隊將出動3.4萬兵力從111開始在九州島和沖繩舉行18天的奪島演習。

 

富士電視台新聞網稱,首次部署在石垣島上的88式反艦導彈,可有效威懾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的任何艦艇。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網站披露,88式反艦導彈的最大射程為180公里,而石垣島距離釣魚島只有170公里

 

據報導,軍事專家李莉指出,此前日本已在相關島嶼部署雷達,此再部署反艦導彈,扼守的是宮古水道(即宮古海峽)的咽喉,宮古水道是近年中國海軍進出西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專家建議,要想反制日本的立體化封鎖,中國應多路並進、海空兵力齊發,而解放軍近日舉行的「機動-5號」演習就編排了此類科目:中國海軍三大艦隊選擇從宮古海峽、巴士海峽這兩條路線同時進入西太預定海域;兩架轟炸機則遠程奔襲,配合「紅方」編隊對「藍方」編隊實施突擊。

 

另外,報導指出,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聲稱,中國在東海與日本有爭議島嶼上所做的行為「危及和平」。針對中國空軍兩架預警機和兩架轟炸機連續三天飛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空域一事,小野寺強調,日本將進一步加強警戒監視。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稱,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脅,向國際社會認真說明其擴充軍備的真實意圖。

 

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廳發表消息稱,29日上午,四艘中國海警船繼續在釣魚島的「連接海域」海域內巡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若扼釣島咽喉 專家 解放軍能立體解鎖

 

 

德影片師﹕華女令刪戲

舞團:缺字幕抽起 爭取明重播

 

【明報專訊】香港芭蕾舞團(下稱「港芭」)的《紅樓夢—夢紅樓》的刪戲審查事件再有新發展,該劇德國方面的影片設計師格雷戈羅維奇接受本報訪問指出,首演完結後,場內有兩女一男,似是官員及董事局成員,與香港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區美蓮、《紅》劇編舞王新鵬及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製作經理埃因格爾談話,內容涉及其後被刪戲分的投影錄像片段,當中一名年齡介乎40歲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子即向他表示「要刪掉這一錄影片段,我不要見到」。

 

港芭董事局主席何超鳳與藝術總監區美蓮昨晚10時舉行記者會,表示首演完結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有上台會見舞者及製作人士,但只是讚賞表演,沒有批判,她強調刪戲是藝術決定,因為錄影片段未及加上字幕。被問及是否因政治壓力刪戲,並無正面回應。港芭又表示,會爭取在明天的演出中,重播有關的投影及字幕。

 

《紅樓夢—夢紅樓》由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下稱「德芭」)藝術總監王新鵬編創,近日來港與香港芭蕾舞團合作演出。上周五首演後,突然抽起第三幕涉及文革的投影片段及舞台表演。對於內容被刪,港芭與德芭的說法有異及矛盾。

 

德芭昨凌晨2時回覆本報查詢,稱沒有被知會或批准刪減《紅》劇,包括投影錄像片段及有關文革的表演,舞團只知道首演後的場地有「嚴重技術問題」(serious technical problems),涉及有關表演的投影錄像,又重申第三幕對王新鵬十分重要,可顯現賈寶玉對愛情永恆的追求,是穿越中國300年來的歷史,該幕是必不可少及令整劇完整的要素。

 

港團稱藝術決定 獲德芭認同

 

港芭本周二書面回覆查詢表示,指因錄像時間過長、表現手法過於現代化,擔心觀眾難以適應等而刪戲。在昨晚港芭記者會上,區美蓮(Madeleine Onne)再次強調,刪戲是出自其「藝術決定」,且得到王新鵬認同,解釋涉及的歷史投影錄像缺乏字幕,而德方在演出前3日才提供字幕,趕不及翻譯,擔心影響觀眾了解劇情。她說,會爭取本周五的演出中,重播有關投影片及字幕,但未有說明會否讓被刪紅衛兵服飾舞者環節重新演出。

 

無回應是否涉政治 只稱憤慨

 

何超鳳承認,首演後有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上台,張只是讚賞表演,沒有批判,又指德國方面或者未能了解普通話而有誤會。對於是否受政治壓力刪戲,她並無正面回應,只稱「對揣測感憤慨、遺憾、無奈」。

 

《紅》劇的製作經理埃因格爾(Tobias Ehinger)向本報重申,被刪情節對王新鵬而言至為重要,並曾要求在第二場之前解決「技術問題」。影片設計師格雷戈羅維奇(Piotr Gregorowicz)稱,首演完結後有兩女一男、似是官員及董事局成員,與區美蓮、王新鵬及埃因格爾談話,內容涉及有關背景投影片段。格雷戈羅維奇憶述,當中一名年齡介乎四五十歲的華人女士,突然叫了他的名字並說﹕「刪掉這段錄影片段、丟掉,我不希望再見到這一段。」(We cancel the video, we throw it out. I don't want to see that video again.) 之後數人繼續交談,前後大約有20分鐘。

 

德影片師﹕華女口氣似命令

 

他表示,該女士的口氣不像是商量事件,更像一個命令,「我可以跟你肯定百分百沒有技術問題,是人為的,我估計是出於政治的考慮,因為後面7分鐘全部是文革的場面」。

 

此外,有德方製作人員稱,為了保護港芭的舞者,不方便評論,因為他們有可能因此失去工作。製作人員稱,這類審查事件在俄羅斯、中國也曾發生,但沒想到在香港發生,「芭蕾舞劇講了穿越時空,從古史穿越到文革,再到現代,想表達的是歷史是不斷在重複上演的,包括現在」。

 

舞蹈員﹕首演前技術綵排順利

 

有《紅》劇舞蹈員稱,若指因「技術問題」刪戲是「荒誕及講大話」,該戲已綵排一個月,首演前兩日的技術綵排,一切順利。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認為港芭解釋難以服眾,不明白在香港一段為人認識的香港歷史紀錄錄像,為何要配以字幕才能理解,昨早已去信要求促請港芭清楚交代,未來會在立法會內跟進。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稱,藝術團體刪戲並非罕見,例如臨場發現效果不佳,但只有導演及總監才能知箇中原因,他不希望亦不相信是因為政治壓力及政治審查而刪戲,正致電業界深入了解事件。

 

明報記者

 

 

文化界聯合抗議 立會跟進

 

【明報專訊】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同意在118的會議中討論芭蕾舞劇刪減文革片段事件,委員會副主席陳家洛表示,希望請到相關政府官員和香港芭蕾舞團、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的代表出席會議解釋事件。一班文化界人士亦正商討聯合行動,預料今日會有定案。

 

函曾德成 陳家洛:局方緊張

 

陳家洛昨日去信馬逢國,要求將香港芭蕾舞團疑自我審查事宜加入會議議程,又去信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要求了解事件來龍去脈。陳家洛對本報透露,局方都很緊張,昨日致電回覆他稱會處理有關信件。

 

陳家洛在信中表示,事件極可能牽涉藝團受政治干預及自我政治審查,這將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產生巨大破壞,而且香港芭蕾舞團是由公帑資助,其運作須受合理監察,不應受任何形式的政治介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亦有去信馬逢國要求開會討論。

 

何慶基:港芭回應不合邏輯

 

中大文化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則表示,這次事件很明顯是政治刪減,香港芭蕾舞團的回應不合邏輯,未能解釋為何會刪減了文革的內容。他稱,文化界正商討一些公開聯合抗議行動,估計今天會有定案。

 

陳家洛對本報稱,有建制派議員私下透露打過幾通電話,但仍未能掌握是誰作出指示,惟該議員不相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這麼愚蠢地作出刪減文革片段的指示。

 

 

689給魔童的信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港蘋

■梁振英(左)與王維基(右)。

 

王維基,我是689,你公開問我法律大、政策大抑或特首大,我不妨坦白答你,當然是我大,因為《基本法》已經賦予我最終決定權,行政會議只是諮詢組織,不管有甚麼意見,最終還是由我一錘定音,作出決定。

王維基,我雖然說你不是政治人,而你也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自己不搞政治,並且刻意與運動保持距離,扮作置身事外,但大家心照不宣,我們其實都在說假話,因為我們正在進行一場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

王維基,你以為用非政治化的策略可以動員更多群眾支持你,刻意將運動與所有政治力量包括反對派議員切割,只集中要求行政會議公開交代不發牌原因,獨將矛頭指向我,便可向阿爺表明心迹,自己無意搞局,只是希望獲得發牌而已。

王維基,你實在太少看我們共產黨了,完全忘記我們就是靠政治鬥爭起家,打造江山的。你這些偽裝政治純情的雕蟲小技,只可蒙騙無知大眾,尤其是以電視當雞汁撈飯的師奶,以及不敢搞政治又要表態自欺欺人的藝人,卻逃不過我們的法眼,我們決不會上當。你以為我們不知道,你一直在幕後策劃整個運動,無論港視工會或留守廣場的員工,其實都只是你的棋子,聽從你的指揮。

老實說,要給你一個不發牌的理由還不容易,早前我便以政府權威人士向傳媒放料,指你根本財力不足,未開台已用去五分之一彈藥,重本經營,遲早玩完。可是,港人和輿論就是迷信自由市場競爭,以為優勝劣敗,不必政府操心,連老左吳康民亦鸚鵡學舌,所以大家不收貨而已。

真正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不發牌其實是阿爺的政治決定,因為電視是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大眾傳媒,只可以做維穩工具,落在不能絕對信任的人手上,隨時可以覆舟,成為顛覆政權的武器。

王維基,你以為不搞新聞時事只搞劇集就可相安無事。錯了,流行文化的軟力量更重要,你那麼認真搞好港視,只會振興本土文化,助長本土主義,不利中國文化統一香港。我在國民教育一役已打了敗仗,暫時無法思想改造下一代,今次的政治任務關乎教育普羅大眾,一定不能再失手,絕對寸步不讓。

 

我和你無怨無仇,沒有必要針對你,即使你說我搞希特拉式的管治,也沒有關係。中央就是不信任你,不怕一萬,至怕萬一,只能有殺錯,冇放過,才可確保政治安全。

事實上,你自己也有責任,就是作風太進取,性格桀驁不馴,難以駕馭,隨時因為商業利益和市場取向變成另一個黎智英,是個潛在危險分子。你還樹立了一個壞榜樣,發揮示範效應,香港如果有太多你這類人,只會增加管治困難,不得不殺一儆百。

王維基,你的鬥爭策略我完全清楚,就是準備在116再糾集群眾力量,包圍立法會,向議員施加壓力,以為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便可調查真相,迫使行政會議改變初衷。

王維基,你真的幼稚,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議案一定不會通過。原因很簡單。一來所謂反對派議員只是造秀表態,他們既不敢武鬥大鬧議事堂,又不敢無限期拉布拖垮政府,動議內容更一改再改,即使通過,頂多也只是交出一些並非行會正式文件,保密原則是天條,誰也不敢冒犯。二來建制派縱使有人不服我,包括唐營的自由黨、虎視眈眈的葉劉淑儀和新民黨、經民聯部份立場搖擺政客以至傳統左派受我掌握黑材料的曾鈺成影響企圖倒戈,但有阿爺照住,我誰也不怕,連不屑我的張曉明也要聽命,乖乖號令建制派顧全大局,一致投票反對動議,為我保駕護航。

場外的群眾更不用怕,在你非政治化的策略下,左膠已被孤立,無法將運動政治升級,而右膠和文學侍從大多是鍵盤戰士,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他們追打左膠樂此不疲,還會與我為敵嗎?

總之,身為地下黨員,對中央指派的政治任務,我絕對服從,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只要我忠心耿耿,有國家領導人為後盾,我就甚麼也不怕。

總之,香港人,我睇死你們不敢造反,我一定食硬你們,吹咩?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家居 食肆 學校 處處熄電視

網民紛紛上載關機圖片 抗議發牌不公

港蘋

OL抗霸權】

■中環白領Gloria昨晚響應呼籲,熄電視抗爭。羅君豪攝

 

【電視風雲之熄機抗爭】

【本報訊】政府發電視牌照黑箱作業,拒絕就此「熄機」的網民發起昨晚711時熄電視行動,以象徵性行動作無聲抗議,電視迷、食肆、教育機構的公仔箱昨晚都變成「黑箱」。港視職工會今晚更會在政府總部舉行黑箱世界活動,呼籲市民到政總及立法會慶祝萬聖節,一起向在背後「搞鬼」的政府高官和建制派議員,追討市民收看電視的選擇權。

記者:麥志榮 吳嘉羚 朱雋穎 卓寶花 胡苑君

 

不少市民昨在網上上載各式各樣熄電視照片,有人用膠紙封起電視,有人則自創漫畫稱電視病了,讓它休息。演藝界亦有響應熄電視行動,梁思浩上載熄電視照片,留言支持開放電視天空。彭浩翔呼籲大家用手中遙控器為自己發聲,趕緊關機,關了,黑一時;沉默,黑了未來。

平日少睇電視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響應活動,他認為下周三的立會投票決定是否引用特權法查發牌風波是關鍵,熄電視行動越多人響應,就越能迫使建制派回應市民訴求。

電視迷「光仔仔」曾慶光昨下班後隻身到沙田馬場示威,在鏡頭前舉起呼籲熄電視的報道,又伸脷抗議。他說,理解賽馬日難以說服馬迷熄電視,故前來馬場示威,希望馬迷也關注香港的電視權利,也藉此向直播賽事的亞視表達不滿。

為了電視發牌不公義,在1020首次上街的中環白領Gloria,昨晚亦響應熄電視日,向政府表達不滿。她說遊行當日聽到有師奶高叫「我要睇黃日華」,她感同身受,「其實我都好想睇夏雨同艾威」,指政府不發予港視,扼殺市民收看優良製作的機會。

 

【茶餐廳響應】

【補習學校撐】

【妹妹no TV

【網民反雞汁】

【張松枝貼畫】

【施南生支持】

 

■港視員工昨晚「化」成厲鬼,準備今日狙擊反對用特權法查發牌的議員。朱永倫攝

 

「梁當自己係特首定皇帝?」

她又批評特首梁振英漠視民意,「佢當自己係特首定皇帝呢?成日話聆聽市民嘅聲音,𠵱家我哋講出訴求佢又唔理」。Gloria稱,昨在網上看到路過公民廣場的政府高官不理會留守的港視員工,感到心酸。

全港有13間分校的遵理學校亦響應熄電視日,宣佈關掉所有播放新聞及宣傳片的電視,教學使用之電視則如常運作。校長梁賀琪表示,熄電視由員工提出,並獲管理層接納實行,他們不欲言明其立場,稱留待學生自行演繹。

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在網上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梁振英向公眾具體交代電視發牌真相,至昨晚已有超過7,400多人簽名支持。工會昨又公開商務及經濟局回覆工會的信件,內容重申奇妙電視以及香港電視娛樂整體上較香港電視優勝,但無公佈評分或排名。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批評:「講嚟講去都係廢話……再加上梁振英叫人去法庭先解釋,真係唔慌唔火上加油。」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今晚7時起會扮各式鬼怪,將政總變成「黑箱世界」,與市民一起慶祝萬聖節,又會大講港視不獲發牌的「鬼古」及派發傳單,號召市民下周三圍立法會,促建制派議員通過以特權法追查事件。

 

 

解放軍陰謀論:英美領館煽動佔中

港蘋

■《較量無聲》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規模龐大,超出外交範圍。

 

內地網絡熱播中的中共軍方國防大學宣傳片《較量無聲》,花了個半小時指控英美等西方國家以各種手段顛覆中國,影片更提及香港的六四集會及佔領中環等對抗中央活動,背後都是由英美駐港總領事館煽動。

 

影片於今年6月製作,本為解放軍內部宣傳片,最近卻在互聯網流傳。影片指美國企圖循五條戰線顛覆中國,包括政治、文化及思想滲透等。其中英美駐香港的總領事館,更是反華反共的基地。

《較量無聲》的旁白稱:「六四集會、7.1遊行、抵制國民教育、佔領中環等等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活動的背後,無一不閃現着英美總領館的身影。」並指英美透過賄賂中國官員收集各種情報,製造大威力的「輿情炸彈」,利用香港特殊環境展開滲透。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說,這種陰謀論是一貫的北京思維,無甚新意,也沒有確實證據支持。宣傳片此時推出,他相信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鼓動民族主義,利用外部矛盾增加國內凝聚力,彰顯中共的合法性。

 

內地網絡熱播中的中共軍方國防大學宣傳片《較量無聲》,花了個半小時指控英美等西方國家以各種手段顛覆中國,影片更提及香港的六四集會及佔領中環等對抗中央活動,背後都是由英美駐港總領事館煽動。

 

影片於今年6月製作,本為解放軍內部宣傳片,最近卻在互聯網流傳。影片指美國企圖循五條戰線顛覆中國,包括政治、文化及思想滲透等。其中英美駐香港的總領事館,更是反華反共的基地。

《較量無聲》的旁白稱:「六四集會、7.1遊行、抵制國民教育、佔領中環等等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活動的背後,無一不閃現着英美總領館的身影。」並指英美透過賄賂中國官員收集各種情報,製造大威力的「輿情炸彈」,利用香港特殊環境展開滲透。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說,這種陰謀論是一貫的北京思維,無甚新意,也沒有確實證據支持。宣傳片此時推出,他相信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鼓動民族主義,利用外部矛盾增加國內凝聚力,彰顯中共的合法性。

 

■片段指香港的7.1遊行、六四集會都有英美領事館的身影。

■英美駐港領事被指控有份推動佔中運動。

 

網民斥轉移視線無恥

內地網民又怎樣看呢?網民說:「美國要腐蝕控制我們,那中國的貪官貪腐、官僚主義,也是美國教的嗎?先不解決自己的問題而用美國來轉移老百姓對國內的貪污和官僚的注意,無恥的中國政府,可憐的中國人民!」更有網民質疑,既然英美領事館作惡多端,為何不封殺。

美領館表示不會對影片作回應;英領館則表示,從來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與香港緊密聯繫是反映英國有不少利益在香港,而英領館高峰期亦只有150名職員,並非影片所指的四百餘人。

 

 

國台辦接力 抹黑佔中與台獨合流

施明德斥荒唐 料打壓陸續有來

港蘋

 

■李卓人(前排左)昨日出席真普聯記者會後稱,有民間團體受中共抹黑佔中勾結台獨言論壓力,取消12月到台與施明德交流。陳奕釗攝

 

和平佔中成員以個人名義與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會面後,中共即全力出手抹黑,國台辦及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將打壓升級,抹黑佔中是「與台獨合流」、「破壞本港營商環境」。有泛民民間團體在中共抹黑壓力下,擱置12月到台灣與施明德交流。施明德接受本報訪問時反駁佔中與台獨勾結說法荒唐,估計中共針對佔中打壓會陸續有來。記者:陳雪玲 林俊

 

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等人,早前到台灣與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會面,引來本地左派輿論攻擊。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在記者會上指,留意到香港有輿論指佔中與台獨合流,范批評台獨勢力分裂國家,破壞兩岸關係,而和平佔中「與台獨合流,圖謀搞亂香港,是不得人心和不能得逞」。

除了國台辦出手外,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藉報道香港八大商會前日發表反佔中聲明,批評佔中癱瘓交通,要脅中央政府,又稱「香港如果沒有內地依靠,不可能從亞洲金融危機中恢復活力」。面對中共抹黑佔中勾結台獨行動升級,李卓人昨透露,泛民民間團體原本計劃12月到台灣與施明德基金會交流,但有團體因感到壓力,決定暫時擱置交流計劃,李又批評中共抹黑行動,已影響港台人民正常交流,只會令台灣人對中共更反感。

身在台灣的施明德接受本報訪問,直言一切在意料之中,明白佔中面對的壓力太大,甚至大到「承受不起」。對於近日種種佔中與台獨勾結的說法,施批評是荒唐:「這是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香港的民主運動人士與台灣的民主運動工作者的交流,演變成台獨、港獨,很好笑,會作這樣的聯想很好笑!」

 

陳健民赴台避見政客

他直言李卓人、朱耀明等很清楚是追求《基本法》所寫的全民普選特首,「香港民主化與港獨有相當遙遠的距離……所以根本不存在港獨跟台獨勾結的事情,這個連想像空間都不存在」。施估計北京打壓的行動不會到此為止,又強調在港人爭取民主運動上絕不喧賓奪主,他只會在有需要時分享經驗。

真普聯昨召開記者會,介紹街頭籌款行動,召集人鄭宇碩在記者會中亦指,過去中國政府亦都有爭取與民進黨人會面,本港建制派亦曾見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現時卻以此作藉口圍剿抹黑和平佔中,做法並不公平。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不會害怕中共和建制派打壓,12月仍會到台灣大學向學生講解和平佔中和本港民主發展,但過程中不會接觸台灣政治人物,以免不清楚台灣情況的香港市民,對和平佔中運動產生無謂誤會和猜測。

 

 

林保華:中國借題發揮 打擊港人爭普選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批評香港「佔領中環運動」與台獨合流,香港問題專家林保華昨天解讀,港人要求特首直選天經地義,中國找不到反對理由,才會扭曲事實、借題發揮,真正目的是想削弱香港人對佔中運動的支持力道,打擊民主。

 

林保華表示,香港人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爭取特首普選,可說「名正言順」,中國苦於找不到反對理由,對日益茁壯的「佔中運動」莫可奈何,因此一看到相關人士來台灣爭取聲援,立刻把握機會「偷樑換柱」,發動鋪天蓋地的批判。

 

林保華指出,這段時間除了香港親中媒體不遺餘力抹黑、醜化佔中運動,香港立法會有三十多名親北京議員連署發表聲明,批評泛民主派人士爭取「台獨」支持「佔中」;前幾天更有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八大工商團體出面開記者會,稱「佔中」引入「台獨」,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諸多現象都顯示北京政府對民主運動的忌憚。

 

他分析,過去香港很少提及港獨,但年輕一代對北京不滿日益加深,確實有人發起「香港城邦運動」,或在公開場合高舉港英殖民政府旗幟,這些力量透過網路傳播,對香港影響越來越大,北京不敢輕忽;而台灣自發性公民運動也日漸蓬勃發展,若台港追求民主的力量彼此聲援、壯大聲勢,不是中國所樂見。

 

至於中國批評佔中「勾結台獨」能否發揮效果,林保華憂心指出,這種策略在香港不能說沒有影響力,因為香港人普遍不夠了解台灣,民主派內部對於是否要請施明德聲援,後來也出現不同意見。

 

他呼籲香港民主派堅定走自己的路,回歸問題本質,爭取特首直選,努力擴大「佔中運動」社會支持度,不要陷入北京設定的議題。

自由時報

 

 

統獨二選一 逾7成民眾挺台獨

20131031   台蘋

【蘇聖怡、徐珮君╱台北報導】TVBS昨公布最新民調,在統獨立場看法上,百分之六十四民眾認為台灣應維持現狀,百分之二十四傾向獨立,僅百分之七傾向統一;若進一步詢問民眾,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時,高達百分之七十一民眾希望台灣獨立,達歷次調查新高;僅百分之十八傾向統一。有綠委籲政府正視台灣人民的前途問題,也有藍委說:「悶著頭往前衝也不是辦法。」

 

4成不支持服貿

昨公布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四的民眾不滿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政策與作法,也創下歷次調查新高,僅百分之二十四的民眾滿意。不支持服貿協議比率下滑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四十三,仍高於支持比率(百分之三十二)。

綠委李俊俋說,國民黨不要以為國共談好就是解決兩岸問題,民調顯示民眾並不支持現行兩岸政策;李舉服貿協議為例說,馬政府不關心產業衝擊、不了解民眾想法,相關兩岸政策都是中國先喊,馬才跟著做,這是偏聽、盲聽,呼籲政府正視台灣人民的前途問題。

藍委江啟臣指兩岸關係是動態的,很多協議及政策落實後,會得到民意反饋,政府應重視人民的聲音,在政策往前邁進時,也要回頭調整,應該好好審視階段的環境,適當微調。

陸委會援用該會民調指出,百分之七十五點六民眾肯定兩岸關係改善,對TVBS民調呈現民眾有不同看法,政府虛心接受參考,讓兩岸政策更符合民意。

 

 

辣蘋果: 別再自我麻醉(余艾苔)

20131031    台蘋

根據TVBS有關兩岸國族認同的最新民調,若干數據都創下該民調中心歷次新高,這些數據鐵定會讓馬政府看了之後倒抽一口氣。奉勸馬政府好好看看這份民調,以免力拼兩岸交流,卻離民眾愈來愈遠。

 

兩岸政策失民心

根據該民調,創下新高的內容包括:兩岸協商並簽訂協議時,百分之七十一的民眾對政府保障台灣的利益沒有信心;百分之六十四民眾不滿意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政策及作法;百分之六十二同意馬政府兩岸政策過於傾向中國;若統獨二擇一,百分之七十一傾向台灣獨立,詢問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二選一時,百分之七十八表示自己是台灣人,上述內容全都是該民調中心歷次調查最高。

馬英九自認兩岸關係是他足以傲人的政績,標誌他的歷史定位,但從民調看來,馬英九怎能不捏把冷汗?馬民調低迷,或許他大可用力行改革惹人反對來自我搪塞,但兩岸認同不得民心,還能自我麻醉、自欺欺人嗎?

 

多關注人民意見

馬英九好友、名律師陳長文指馬是「笨中之笨」,從馬追殺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狠勁來看,那不是笨,是剛愎自用。兩岸發展攸關台灣民眾福祉,拜託馬多關注人民的意見。

 

 

蘋論:創新創業兩頭空

20131031    台蘋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李開復前天表示,台灣創業環境充滿困難和危機,像他一樣得了癌症,而且還惡性循環。

 

金融電子惠人者少

他提出改善創業的7帖藥方。可惜7帖當中幾乎56項都涉及政府,正因為如此,我們對他的藥方毫不樂觀。馬政府堅持「依法行政」,從未鼓勵公務員突破創新,要他們破舊立新,不如叫母豬上樹還快些。政府老舊顢頇,如何幫助經濟創新?

創業與創新是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但是自從電腦網路發明以來,全世界的創新都停滯,因為西方科技進步的速度放慢了。19世紀和20世紀上半葉,蒸汽機牽引出火車的工業,造成大量就業與財富。紡織機也一樣。電力的發明更造就了就業與財富的翻倍成長。汽車工業興起的過程也導致整個經濟的創新與繁榮,更別提收音機、電視機、冰箱等家電用品的大量上市。人們因此錯覺,以為經濟長期成長是常態,即使暫時周期性跌落,但總會回到成長的常態。錯了!從人類5千年的歷史來看,高速經濟成長只一百年,並非常態,而是異數。以為今天還有很多創新像是電腦、網路、智慧手機則也是錯覺。電腦相關的創新只嘉惠了少數人,對大量就業毫無幫助,對實體經濟也沒多少利多。全球經濟裡仍保持創新活力的產業剩下很少了。其實目前經濟低成長的狀態在歷史上倒是常態。

電子業和金融業是本世紀初唯二的兩支獨秀的產業,但金融業只有統計數字,到底「生產」了什麼?對實體經濟有利嗎?造成大量就業嗎?沒有,反而導致大海嘯而殃及所有人。至於網路新科技,創造的利潤太少,也無法幫我們償還財政負債;他們不需要僱用太多人,因此無益於普遍就業。

 

重建傳產擴大就業

所以創新枯竭是新經濟的致命傷。若連美國都創新大減,復甦也只是「失業型復甦」,那台灣能有什麼創新可言?最多是電腦(手機)科技枝枝節節的創新,無補於大局。經濟停滯,絕對影響創業與投資的意願,這是為什麼現在台灣經濟陷入僵局,政府怎麼「拼經濟」都沒用的原因。除非重建傳統產業,或出現新型態的大型實體產業,才能擴大就業,並累積社會的公共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