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港大洋校長風波;三中全會公報摘要;經濟向右政治更左?彭博社自閹疑涉習家;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的呼聲

 

 

香港大學的洋校長風波    林保華

 

《看》雜誌  138  2013 11月號

www.watchinese.com

 

中國人習慣把老外叫做“洋人”,那是自命為內陸國家之故。雖然現在因

為崛起而躍躍欲試,也想前進大洋,做個“洋人”,但是腦袋裡卻還沒有

改變觀念,還是內陸式思維,對洋人的普世價值不願接受,“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的狹隘心胸也難以解開。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雖然稱呼洋人是“鬼佬”(洋鬼子之意),但是心

胸顯然開闊許多,因為當年一些主子,不管你是否喜歡,許多是洋人。九

七後歷經愛國主義的教育,號稱“洗刷百年恥辱”,但是一時之間還難以

洗刷乾淨。可是,因為種種原因,“愛國主義”還是不斷擴大它的地盤。

因此今年香港大學請來一位洋校長,就掀起一場風波。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本來還可以連任,但是因為前年8月,李克強作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訪問香港,並且出席香港大學慶祝建

100週年活動時,大批警察進入校園,對抗議學生採取了過分的暴力行

為;而且在安排兩位主禮嘉賓(李克強與擔任過香港大學校監、在英國也

有頗高學術地位的前港督衛奕信)時太過厚此薄彼,前者是第一排的“核

心”座位,後者則是二排末座。這種權力崇拜侮辱了香港大學的國際學術

地位,因此受到激烈抨擊。這些問題即使徐立之事先不知情,也難脫要負

上行政責任。他自己對續任也就意興闌珊了。

 

        時隔41 港大再現洋人校長

 

因此,這次聘請新校長,海外有崇高學術地位的華人多不敢問津,耽心在

這個地方難以抗拒政治壓力,捲入是非而壞了自己的清譽。港大的校長遴

選委員會最近建議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醫科及

牙科學院院長馬斐森教授(Peter Mathieson)為下任校長唯一候選人,

擊敗參與競逐的香港學者。這是香港大學41年來再見一位洋人校長。在九

七後“愛國”氣氛下,敢於聘請一位洋校長,得佩服遴選委員會的膽識,

至少他們是獨立思想,沒有考慮政治因素。遴選委員會由11名成員組成,

分別來自港大大家庭的主要成員代表,包括校友代表。

 

但是建議公佈後,引來強烈反彈。率先的反彈來自本身是港大校友的港大

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她提出5點質疑,包括馬斐森的醫

學成就僅及格,只做了5年醫學院院長,不能說是資深;對香港、亞洲地

區的有關經驗近乎零,和香港幾乎沒任何關係;不懂中文;“使命陳辭”

空泛;懷疑將向烏干達應徵校長的簡歷信轉發港大。其他反彈的還有盧寵

茂(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作為遴選委員會成員之一

,他在接受中共喉舌《文匯報》採訪時,炮轟馬斐森“無知、無能、無心

”,還上綱上線說,任命非中國人擔任校長是侮辱香港及中國。而身為傳

統左派的前港大副校長、教育學院講座教授程介明則對馬斐森也有所保留

。程指馬是不錯的行政人員,但欠缺願景,要做港大校長則“差一大截”

 

但是支持者也不少。例如,馬斐森來到港大與遴選委員會接觸後,委員會

成員、港大理學院院長郭新說,經過約一小時的交流,認為很多同事均對

馬斐森有正面印象。他認為港大需要一位多方面的人材出任校長,馬斐森

具教學、行政及研究等經驗,學術地位亦高,是適合人選。郭新認為,批

評馬斐森學術地位不夠,並不公平。

 

        反洋人校長者 均有中國利益

 

資深媒體人吳志森則揭露,港大反對洋人當校長的教授都有中國利益連結

。陳婉瑩教授兼任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盧寵茂教授在深圳

醫院有合作項目,傳統左派程介明教授也有汕頭大學淵源。他們在中國的

發展,過去得到華籍港大校長的大量資源支援。因此,對洋人當校長強烈

不滿。

 

也有專家指這三位親中教授的批評尖酸刻薄,近乎人身攻擊。除了肯定馬

斐森的學術地位與行政能力,更讚揚他不計利益,在擔任英國教職時,還

抽身到烏干達這個落後、混亂的國家去工作,有奉獻精神。

 

而被問到他的政治立場,以及是否支持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普選,馬斐森

表示,他沒有固定政治取向,過去曾投票予英國不同政黨;他一定會保障

教職員及學生的發言權利,若有人因參與“佔領中環”被捕,他會提供協

助,但認為要尊重法律;他形容自己會像“家長”一樣保護學生。顯然,

他是洋人,也不大了解中國,所以依據普世價值的立場回答,因此深受學

生歡迎。但是聽在“愛國人士”與北京耳裡,恐怕就很不入耳了。

 

聘請洋校長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擺脫中國文化中的人治作風。1980年代初

期,中國的改革開放起步,有虧損的國營企業就聘請洋廠長,可以阻止來

自上級與不同部門的關說(紙條與電話),尤其是人事關說。後來證明這

是行之有效的做法。

 

九七前,香港各個大學聘任的校長,已經是北京所能接受的,儘管他們不

會認同中國的制度,但是至少不會抗命而便於“平穩過渡”。現在為了更

好控制,嶺南大學乾脆任命“梁粉”做校長,簡直是侮辱斯文。但是,如

果香港大學有一個敢於抵制政治介入的洋校長,對其他學校“血濃於水”

的華人校長,無疑可以讓自己處於二線而幫減壓,因此應該是他們所樂見

的。

 

一九九二年,彭定康出任末代港督時,是一位對中國完全不了解的政治人

物,也不懂中文,但是他深諳民主政治,任內不遺餘力推動香港民主化,

做的比前兩任的“中國通”要好,以致被中共斥為千古罪人、妓女、小偷

等等。當“愛國人士”理屈詞窮進行人身攻擊時,就說明事情是做對了。

對這位洋校長亦應作如是觀。

 

        反不反洋 香港流盡心酸淚

 

當愛國人士情緒激昂表達他們近似義和團的理念時,應該是對洋人同仇敵

愾才是;可惜作為香港愛國頭子的特首梁振英,卻不是這樣子。10月初出

席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時,香港記者因為詢問菲律賓總統艾

奎諾三世有關3年前菲律賓警察濫殺香港遊客,導致8名死亡,至今為何沒

有道歉,9位香港記者的採訪證被印尼政府沒收,並被驅離會議場所。

 

香港媒體請特區政府出面維護採訪權利,特首梁振英卻交涉無功,他在會

見港媒時,只能表示,“不好意思”。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只是

表示“期望雙方可通過溝通協商妥善處理”這樣的“中間立場”。注意“

雙方”這兩個字,難道香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成為中國的一方嗎?香港

有難時就被中國拋棄了?後來雖然總理李克強向艾奎諾三世施壓,也沒有

什麼效果了。

 

台灣《工商時報》在1016日有一篇周慧如撰寫的“編輯室報告-香港,

APEC獨憔悴”,道盡了香港的辛酸。由台灣的親中媒體作如此報告,不正

是對台灣的提醒嗎?

 

因為梁振英的失敗“外交”,正是馬英九總統推行“外交休兵”後把台灣

外交納入到中國主導下的大外交,這正是絕大的諷刺。如果台灣現在已經

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今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被菲律賓海警射擊

導致死亡事件,就要服從北京的“大戰略”,那還會有賠償與道歉嗎?

 

歐美是洋人,日本是洋人,菲律賓也是洋人,區別只在於西洋、東洋、南

洋而已。香港的愛國人士為何只仇西洋,而不仇南洋,難道只是因為艾奎

諾也有中國血統?可為何這位“龍的傳人”偏偏親美反中、反港?難道也

是“漢奸”?可是愛國人士既沒有對“洋人”的敵視,也沒有對“漢奸”

的仇恨。總之,這是混亂的價值觀。由此也看出“愛國”云云,只是為了

自己短期利益的權謀手段而已,只有白痴,或者“馬粉”、“梁粉”,才

會相信中共“血濃於水”的“愛國主義”統戰口號。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蘋論:看西環怎樣打敵對勢力牌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呼籲行政長官梁振英「深切檢討」免費電視發牌決策脫離民意問題後,最令人意外的不是林煥光賊過興兵,對發牌問題態度一再飄移,而是左派報章直接質疑林煥光是敵對勢力在行會內部的特洛伊木馬、「境外勢力還會有連環的殺着」。於是乎,中聯辦干預香港免費電視發牌、干預香港立法會運作都有了依據。只是,這種理據可以糊弄北京領導人,豈會嚇窒港人、扭轉民意?

林煥光曾擔任由中央政府任命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中央政府在履行實質任命權之前,自然會進行必要的審查。如今左派報章質疑林煥光是敵對勢力潛伏在港府的無間道,與其說是質疑中央政府的任命,不如說是擔心林煥光言論成為壓垮梁振英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口不擇言。

近年北京官方傳媒及本港親共報章在論及香港社會、政治問題時,最常使用的兩個詞語就是「愛國主義」與「敵對勢力」。前者混淆了國家與政府,在愛國教育的旗號下實施執政黨洗腦,以所謂愛國愛黨標準分化港人;後者把反對派等同於敵對勢力,納入打擊範圍。北京以愛國論刺激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爭議升溫之後,越來越頻繁地打出敵對勢力牌。由解放軍國防大學等軍事機構製作的90分鐘論政視頻節目《較量無聲》近期熱爆網絡,其中直指美英駐港總領事館就是策劃反對特區政府、顛覆中國政府的幕後黑手,認定敵對勢力在佔領中環運動中扮演幕後指揮。

或許,西環督導梁振英審批免費電視新牌時,已下達阻止敵對勢力侵入電視輿論陣地的指令。本港左報昨日的評論直指「魔僧」顧汝德是整個政改戰役的策劃者,「電視發牌不過是前哨接觸戰」。在西環眼中,曾宣稱不做「中央電視台」的王維基主導的香港電視,最有可能被敵對勢力滲透,因此豈能發給牌照?哪怕是民意洪流滔天,也必須遏阻。

這種敵對勢力思維,在內地司空見慣。中共自建政之初就一直實施階級鬥爭和敵對鬥爭觀念的洗腦,民眾形成了對敵對勢力的恐懼,害怕因沾上敵對勢力而遭當局清算;官員則樂於用敵對勢力的插手,作為恐嚇民眾的利器和推卸責任的藉口。上海市法官被踢爆集體嫖妓後,法院黨組書記就聲稱,嫖妓只是法院少數幹部的事,但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了。在他看來,法官嫖妓事小,被敵對勢力利用事大。

同樣地,對中聯辦來說,香港免費電視發牌過程違反制度、法律和程序公義事小,被敵對勢力利用事大;發牌決定強姦民意事小,被敵對勢力利用事大。因此,林煥光的言論豈不是敵對勢力在召喚「民意大象」衝擊行政長官?西環豈會坐視自己扶上馬的梁振英,被這根稻草壓垮?於是乎,連質疑林煥光是無間道的言論也敢宣之於口了。

令人憂心的是,今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雖然會公佈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十年的改革大綱,但並未有放棄一黨專政、走向民主的迹象。在社會矛盾激化、官民衝突頻生之際,敵對勢力正被放大、敵對觀念正被強化。在香港問題上,認定民意大象受到敵對勢力的操控,不只是中聯辦一些官員的臆想,而且在內地黨政軍高層中頗有市場。這種冷戰思維、敵對觀念,正成為香港政改的最大心魔、最大障礙。

 

李平

 

 

(林保華按:大難當前,香港人沒有把香港與菲律賓之間因為人質事件造成的惡劣關係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人道主義置於首位。顯現與北京不同的一國兩制,也是普世價值可貴之處。

 

港府申撥4000萬助救災

 

【明報專訊】菲律賓風災造成嚴重傷亡,特區政府計劃周五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緊急申請追加撥款4000萬元注資賑災基金,令基金額達到5000萬元水平,讓本港機構可申請款項往救災。另外,特首梁振英曾在上周二宣布,除非在一個月內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否則會制裁菲方,梁振英昨日表示,過去數日一直與菲政府保持聯絡,指對方沒要求延長死線。

 

洪英鐘盼回應人質事件 死線延一月

 

曾代表馬尼拉市長來港為人質事件談判的市議員洪英鐘表示,總統府連日忙於救災,昨仍未聯絡對方了解是否需要更多時間處理人質事件,但他個人希望港府多給予一個月時間,即前後兩個月以回應人質事件,讓菲律賓政府先處理風災善後工作。殉職領隊謝廷駿哥哥謝志堅指沒有問題,認為現時一定要以人道救援為先。對於人力擱置限制菲傭來港草案,謝則認為可以繼續討論,毋須在這刻擱置。

 

人力擱置提菲傭限制 謝志堅不同意

 

人民力量陳偉業表示,會暫時擱置有關禁止菲傭入境的私人條例草案,直至當地完成賑災及救援工作。他又說,不反對政府延長就人質事件向菲律賓發出的一個月「最後通牒」。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港府應考慮是否押後落實制裁措施。她又說,考慮到人道立場,政府或應商討如何協助菲律賓。

 

政府昨午發出新聞稿,指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處昨日與多間香港救援機構,包括香港世界宣明會、香港救助兒童會、安澤國際救援協會(中國)及香港樂施會接觸,已有數間救援機構擬為菲律賓風災災民提供緊急人道救援。賑災基金的結餘現有約900萬元,估計不足以應付救援機構擬為風災提出的撥款申請,以及本財政年度餘下的賑災需要,故打算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4000萬元。

 

外傭工會內部籌2

 

宣明會回應,正計劃申請400萬元至500萬元撥款協助菲律賓災民。樂施會說,尚要評估災情,暫未能評估準備申請的金額。

 

梁振英昨日在商會聯席午餐會後說,基於人道主義,若特區政府收到支援機構提出要求的時候,會按程序來決定政府的支援工作。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同意當局建議,並促請當局撥款資助救援組織,派遣救援隊協助救災工作。

 

海外家務工工會主席Shiella稱,部分來自災區的菲傭未能與當地家人聯絡,因擔心親人安危而痛哭。工會正與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聯絡,協助他們尋找家人。她指出,工會正展開內部籌款,目前籌得約2萬港元,當中有僱主捐出5001000元。

 

明報記者

 

 

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 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112 17:30:12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快訊: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下午閉幕。為期4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摘要: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係,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林保華按:很形象。衰人出衰黨。如果還是沒有一個敢於推翻馬英九決定的“男兒”出來,只能衰下去。)

 

司馬觀點:國民黨的衰相(江春男)

20131112    台蘋

吳伯雄在黨大會上清唱幾句總理紀念歌,外帶淚眼哽咽,入戲的人很感動,看戲的覺得很滑稽。什麼時代了,還有這種戲碼。但是馬英九口誦總理遺囑那一幕,更讓人有時光錯亂之感。國民黨一片衰相,在這次大會中表露無餘。

 

蜂擁護王金平馬尷尬

怕交通太方便,抗議的人潮太多,才挑選在台中偏僻地區開會。但是因簡就陋,場所的布置、桌椅和會場氣氛,都和百年政黨毫不搭調,透露出一副走投無路的氣象。

外面民眾萬鞋齊發,周圍一陣又一陣的幹譙聲。會場裡面,一面倒地擁王氣氛,幾乎把馬英九晾在一邊。當吳伯雄稱王金平為同志時,全場鼓掌起立,王成為今天的主角,馬只能尷尬地笑著。

吳伯雄講到慈悲和智慧,談到鬥爭與團結,每句話都是針對馬英九,所有在場不在場的人都知道這一點,馬即使被他的老友陳長文稱為萬中一選笨中之笨,弦外之音還是聽得很清楚的。

就官場倫理而言,吳伯雄在一千多名黨代表面前,又當著馬面,講這種話,好像三娘教子,簡直不把他當主席或總統,不只損馬的自尊,而且傷馬的形象,但卻贏得與會代表熱烈掌聲,他顯然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大老們不給馬面子,中生代個個提早離場,新生代如連勝文,掩飾不了對馬的輕視。幸好,在黨團強力運作下,撤銷數百名要求恢復王金平黨籍的連署案,再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提案,勉強保住馬主席的面子,否則馬英九的臉不知往哪擺。

 

總統兼主席恐搞垮黨

這一次大會,是馬王之爭的續集,看誰笑到最後,還未到完結篇,然而執政黨的全代會不談政策,只談團結,主席淪為亂源,馬兼主席,除了早日搞垮國民黨外,不知還有什麼意義。

 

 

(林保華按:社評難掩惋惜中共統戰的破功。事件的兩大好處就是:第一,證明中共無論怎樣裝出笑臉,都難以掩蓋是台灣為敵人與征服對象的心態,才有哪些網友的激情表現。第二,戳穿馬英九投降政策,只能助長中國吞倂台灣的氣焰,事發後馬英九噤若寒蟬,在共產黨面前一龜孫模樣,繼續出賣自己的國民。

社論苦心造詣的極力把張懸與台獨區隔開來,製造所謂“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的區別。但是這兩者真有很大區別嗎?目前的台灣,不是正在出現兩者急劇合流的情況嗎?因為台灣意識並非“中國台灣”意識,而是不隸屬於中國的台灣意識,這難道不就是台獨意識或獨台意識?不論把獨立放在前面或者後面,都是獨立,不管國號叫做什麼,國旗是什麼樣子,都是擁有主權獨立的台灣國家!

中共越打壓,兩者的合流越快,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更是如此。這也是民調中贊成台灣獨立的民眾越來越多的原因。)

 

張懸如何變成了台獨旗手?

 

歌手張懸在曼徹斯特的演唱會,為兩岸年輕人帶來「國族」與「文明」的激烈爭辯。此一事件最弔詭之處,是許多大陸年輕人把張懸當成了「台獨旗手」,痛加批評;而若干台灣獨派則把張懸視為「台獨英雄」,大加吹捧。然而,事實上,「台獨旗手」及「台獨英雄」都不是張懸可堪承受的角色。

討論張懸國旗事件,必須把「個人層次」和「政治層次」的問題切開來看,才比較容易清楚。從個人層次看,張懸在演唱會上展示國旗,讓在場大陸學生感到不快,認為她踰越歌手分際;台灣文化界有些人也認為,張懸政治敏感度不足,才會引發這場誤會。然而,張懸並非主動攜旗前去張揚,而是看到台下觀眾持旗而自然回應,這樣的即興演出,顯示她確實是比較不拘泥傳統的歌手。何況,演唱地點在英國,台下有不同國籍的觀眾,在這樣的國際活動場合,片面把張懸示旗之舉解釋為「宣揚台獨」,恐怕才是太過政治化、太過敏感。

 

再談政治層次的問題。在大陸學生眼中,看見中華民國國旗就認為是「台獨」,這是中共長年政治教育與對台灣外交打壓的必然結果,反映了一種刻板思維,並不令人意外。但大陸學生無法想像的是,在台灣內部的統獨論辯中,認同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人才會被稱為「統派」,不認同這面旗的人則自認是「獨派」;如果大陸青年──包括網路上加入論戰的形形色色人把張懸稱為「台獨旗手」,將她當成獨派分子,那麼全台灣民眾恐怕都是此一定義下的分離主義者。

 

這樣的弔詭與錯置,不僅大陸年輕的一代難以理解,年長的一輩也未必能知其堂奧。原因在,兩岸長期的僵化教條和認知藩籬,一直來不及隨著現實變化及交流進展而修正或拆除。例如,早年大陸來台訪客被嚴格要求須遠遠避開青天白日旗,而如今大批陸客在台灣競相與國旗或站崗國軍合影;然則,兩會互設辦事處談判卻仍為互掛旗幟問題相持不下。正因如此,大陸「九○後」仍有冷戰年代的殘存思維,看到中華民國旗即大喊「不談政治」;反觀台灣新世代亦然,在綠營「本土化」教條的洗滌下,許多人始終不願正面看待中國的崛起,乃至對赴大陸旅遊參訪抱著消極態度。

簡單地說,兩岸不論是敵對或交流,「中華民國」的國號和國旗,正是把兩岸政治和歷史淵源連成一氣的臍帶;否定這個臍帶,就不啻斬斷了兩邊的關係。大陸年輕一代不認識激進台獨運動者使用的「八菊旗」或「台灣國」綠旗,倒也無法苛求;然而,若是一見青天白日旗就像遇到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那才是真正的朱紫不分。

 

這裡頭,還有一個需要區別的概念,就是「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的差異。所謂「台灣意識」,指的是台灣人民對於自己土地、民情及文化的認同,而「台獨意識」則指主觀上意欲切斷與中國大陸一切關聯的政治追求;前者反射的是民眾對台灣本土的相對感情,後者則表現出對中國大陸或中共政權的絕對拒斥。表面看來,「台灣意識」和「台獨意識」並不易區別,兩者甚至有些重疊地帶;但仔細分辨,兩者的內涵卻是大不相同。把張懸視為「台獨旗手」,和把一個自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台灣公民打成「台獨」一樣,不僅是荒謬的分類,也是用無知的陰謀論在為自己製造敵人。

 

從某角度看,張懸國旗事件觸發了兩岸年輕世代的交鋒與討論,其實是可喜的事,有助於撕開彼此在文化交流上的皮相迷思,進入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不少具有兩岸求學或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提供了理性而精闢的論證,相當可喜。但我們仍認為,這次充斥在網路和媒體的若干偏激言論和憤怒情緒,則著實有澄清的必要,以免僅因一次的文化碰撞意外,而使兩岸年輕人留下了深淵般難以填補的隔閡。

 

那些把張懸視為台獨旗手的大陸網友,你們貼錯了標籤!那些把張懸喻為台灣之光的獨派人士,你們也捧錯了英雄。對張懸而言,因國旗事件而失去北京的演唱機會倒無足惜,可惜的是那些錯過以音樂會友的觀眾。

 

聯合報/社論 2013.11.12

 

 

(林保華按:不禮貌!)

 

有話直說:還在肛門期的國民黨(吳崑玉)

20131112    台蘋

今年新加坡國慶,李顯龍對黨內同志發表了2個多小時的講話,完整闡述了新加坡各項政策背後的思維;對岸中國共產黨9日召開18屆三中全會,談的是國家金融、土地、社會公平、與統治權等方面的改革。而在台灣,1010國慶,大家聚焦的是馬王政爭。國民黨十九全,致辭講的是團結,主要議案是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心中想的永遠只有最高領導人的權力。馬團隊思維的重心,對比其他國家執政者的心胸與格局,高下立判。

 

用文宣騙人民信任

以技術官僚、黨棍及學者為主體的馬團隊,一直搞不清楚「論述」在政治中的意義。「論述」不是文宣,不是在給既定政策找理由,而是一套明確的指導方針,確立價值標準與行動方案,並且據以施政。李顯龍說,新加坡的目標就是「住者有其屋」,但也要顧及自由市場,因此,他們讓85%的人都有便宜的房子住,但15%的房市開放自由買賣。這就叫作「論述」。相對於此,台灣的奢侈稅,只能算是一個應景的「招數」。

不論民主與專制,不論政府或企業,「論述」才能激勵人心,才能引發改革,才能動員群眾。「文宣」則只能哄騙一時,如果沒有提高民調,獲得選舉勝利,就立刻煙消雲散;如果成功,那可能更慘。一如詐騙集團,成功的詐騙同時會失掉人們的信任,而信任一旦喪失,便難挽回,一個沒有信任的社會,必將崩解。

 

執政者只在意權位

「論述」與「文宣」的分野,便在於根本動機。如果你真想幫人民解決問題,那你就會生出一部論述;如果你只想奪取權力或穩固權力,那就只會生出一篇文宣。論述能帶給人們想像與希望,文宣則只是精明話術的組合,人民終會了解,其實這個執政者把人民當成好騙的笨蛋。

台灣社會之所以缺乏希望,原因就是執政黨的心智成熟度沒有超過「肛門期」,只對跟他屁股與權位有關之事有興趣;而在野黨心智年齡也沒超過口腔期,只要嘴巴罵了人,就覺得奪權必將成功,從不認真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

當政治人物的眼中只有權力,社會大眾的心裡,也就只剩下沮喪,這才是台灣最深沉的悲哀。

 

吳崑玉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林保華按:這位老老蕭還想回鍋?記得,老馬可是不粘鍋的啊。)

 

曾涉關說 下台部長讚馬鍘王

中評委幫找台階 馬衝鋒因策士無能

20131112 台蘋

 

國民黨昨召開中評會,馬英九總統全程聆聽中評委發言。張良一攝

【陳郁仁╱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案而衍生九月政爭,重創馬英九總統聲望。國民黨昨舉行第十九屆中央評議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二十四年前曾身陷司法關說而下台的法務部前部長蕭天讚現身挺馬,並認為馬對關說案做了大是大非的決定,反而被誤導為政治鬥爭,不明是非。馬在台下聆聽時雖表情嚴肅,但頻頻點頭表示認同。身為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的王金平,昨請假未出席。

 

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昨在中評會致辭時表示,國民黨曾兩次失去執政機會,一次在大陸、一次在台灣,但在團結茁壯下,國民黨又執政了,且又連任,「代表只要我們團結,我們就會持續執政」。

中評委李伯元提案表示,前天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在十九全會的致辭引起全場迴響,許多黨代表跟吳一樣激動落淚,建議國民黨文傳會應把吳的致辭,製成DVD,在國民黨黨慶放給黨員看,訴求團結。

 

「關心王只是送暖」

中評委蕭天讚當年擔任法務部長時,因捲入第一高爾夫球場關說疑雲,最後檢調雖不起訴,但蕭也因此請辭,成為首名因涉關說下台的部長。蕭昨卻力挺馬打擊關說的作法,他說馬為了求得政治和解、社會安定,已盡了最大容忍,「但是過分的容忍,反而會被譏笑為懦弱無能」,容忍寬容應有極限,才不至於姑息養奸,「我今天的話點到為止,不需要我明講」,馬總統則邊聽邊點頭。

中評委田文仲則安慰馬說,黨內同志關心王金平,是表示送暖,不表示否定馬的大是大非。

 

「馬角色拿捏不準」

台中黑派大老、中評委陳庚金昨痛批王金平的司法關說案,本來是維護馬總統的核心價值,最後卻演變成沒是非的政治鬥爭,全是因沒方法、沒謀略、沒智囊,黨主席與總統角色拿捏不準,在黨內考紀會開會前,竟先開記者會要求處分的內容,有違常情和程序正義。不過馬面對陳庚金發言,面無表情,沒有反應。

然而陳庚金也幫馬總統找下台階,他表示,總統日理萬機,導致一時疏忽,比較不可原諒的是,一群領導幹部、謀臣智士未能善盡本分,養兵千日,竟讓總統親自操刀,衝鋒陷陣,導致無轉圜餘地,政局紛擾。

 

趙守博籲謀臣反省

中評委趙守博也要求馬身旁策士要為九月政爭結果負責,他說:「最近黨政出了很多事情,所有參與決策的人士,都應該深切反省,到底問題出在哪?不要粉飾太平,說一切都沒事。」

 

蕭天讚

國民黨中評委意見

★陳庚金:司法關說案中,謀臣智士未善盡責任,讓總統親自操刀,致使無轉圜餘地,政局紛擾不安

★蕭天讚:司法關說案不應過度容忍,否則會被認為懦弱,且姑息養奸

★趙守博:最近黨政出了很多事情,參與決策的人士,都應該深切反省,不要粉飾太平

★劉宗明:學生用鞋丟馬總統卻被當英雄,情何以堪?學生教育和愛國情操要加強,知道什麼叫是非,什麼叫正義

★田文仲 :司法關說爭議後,黨內同志關心王金平是表示送暖,不表示否定大是大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保華按:哈哈,是否也被司法關說了?)

 

撤告邱議瑩 羅瑩雪挨轟自走砲

20131112  台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後頻凸槌,除日前和綠委柯建銘在立院互換角色「反質詢」,還撤銷對綠委邱議瑩踹門案的提告,引發藍委呂學樟昨在黨團幹部會議中痛批羅是內閣中的「自走砲」,要求政院合理處置。據轉述,與會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說,撤告一事他和院長江宜樺事前都不知情,會向江揆轉達立委意見。

 

事前未告知江揆

邱議瑩不滿法務部對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處置,四月赴法務部嗆聲踹壞部長辦公室大門,前部長曾勇夫提出毀損等告訴,羅瑩雪卻在本月初撤告。馬英九總統前天在國民黨中央委員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公開表示,已請江揆轉告法務部,外界對此有負面看法。

國民黨團幹部會議昨砲聲隆隆,呂學樟批羅瑩雪在撤告前都沒找大家溝通,連江宜樺都不知情,是內閣「自走砲」。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堅持提告的曾勇夫成了壞人,羅瑩雪撤告做濫好人,傷害團隊和諧,行政院務必與羅溝通。

江宜樺上周五在立院答詢時曾對羅、柯角色互換做法表明不妥,據了解,當晚江揆致電羅瑩雪懇談,提醒她在國會殿堂嚴肅問政的重要性;羅說會檢討。至於撤告引起藍委不滿,行政院官員說,江揆事先不知撤告,法務部未報告,政院會再進一步了解。

 

憂服貿府促速審

此外,兩岸服貿協議卡在立法院,總統府昨舉行黨政會報,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府院黨高層表達高度憂慮,都認為府院黨應集中最大力量,「做好各種加速的準備」,讓協議早日生效。

 

 

(林保華按:白說了。馬英九追求的歷史定位,是諾貝爾和平獎而不是經濟學獎。因此他正是要台灣經濟搞得一塌糊塗而增加對中國的依賴而不得不統一加快統一步伐。這是馬英九給予台灣的明天,也是中國夢的明天啊。因此這篇社評只能寫給正常台灣人看,對賣國的馬總統來說,“被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於是會借更多的債,既滿足貪官污吏的胃口,也更加速台灣的統一。)

 

蘋論:沒有明天的財經政策

20131112    台蘋

馬英九前天在黨大會致辭時提出6大承諾:食品安全再升級、居住正義、老人照護、城鄉聯結、文化創新、區域整合再升級。這些需要鉅額的預算,而台灣的財政已困窘若此,如何兌現諾言?舉債嗎?

 

舉債刺激經濟極不妥

馬上周表示舉債不是問題,台灣的國家債務比率是38.6%,「有的國家債務佔GDP比重超過200%,人家活得好好的」、「所以很多人說你幹嘛怕,多借一點嘛,為何不能再多舉一點債?」

大肆舉債的假設是刺激經濟復甦後,歲入增加就可以還債。這項假設在應付以往周期循環性經濟衰退還算有用,但這次的衰退如果超出周期而長久停滯,等不到循環回來怎辦?龐大的債務僅僅付利息,就大量排擠其他部門的需求,並拖累經濟成長。這次的金融危機就是源自美國以舉債為動力來促進經濟成長所產生的惡果。舉債刺激復甦乃是幻想,馬總統千萬要三思。

近年民眾對政府的經濟期望,遠超出政府真正能扮演的角色。錯誤的期待是今天政府令人失望的根本原因。政府應該誠實地向人民承認自己的極限,但政府卻選擇欺騙人民。我們必須覺悟,高成長並非常態,期待高成長復甦是不現實的。但政府還在推動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舉債把鈔票填入公共支出的錢坑、同時還減稅以為可增加投資和消費,結果是負債快速累積,債務高到不可收拾,於是選擇變得很少,不是被迫加稅,就是破產。所以,光談減稅,而不談刪減政府支出,無法解決問題,但政府還是不斷推出沒有明天的財政政策。

 

財政勿打腫臉充胖子

有經濟學家指,英美在1990年代預算盈餘是國民所得的3%,但早在金融危機前,這3%的盈餘已變3%赤字;罪魁禍首就是減稅和公共支出大增。良好的財政原則是政府在景氣時要儲蓄,確保不景氣時有舉債空間,切忌養成財政上打腫臉充胖子的壞習慣。

政府透過擴大舉債、降低利率、規勸及財政刺激方案來提振經濟活動,其實都沒有效用,英美如此,台灣也如此。面對停滯型衰退已沒什麼特效藥,用力拼經濟只會延長停滯的痛苦,為今之計只有政府撙節開支,停止減稅,靜待全球復甦的信號出現,如果運氣好的話。

 

 

辣蘋果:官員冷血如瘋狗浪(余艾苔)

20131112    台蘋

鼻頭角瘋狗浪奪走了八條人命,但政府從事發當天起,包括行政院、交通部一點感覺都沒有,而風管處處長卻只會說「負道義責任」這種風涼話,最後就是被轟調職。官員不要說媒體誤解談話,要看自己說的是否是人話。

 

發生慘劇當天深夜,馬英九總統在臉書表達悲痛,並說已透過電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聯繫,要他了解事故發生原因及相關單位因應做法。

但顯然交通部虛應故事,隔天觀光局風管處長在與新北市政府開會討論後續處理時,才會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好像死了八個人很稀鬆平常,若官員都抱持這種心態,那馬英九打再多電話都沒有用,唯一方式就是直接摘掉烏紗帽,官員才會知道痛。

不要道歉只要作為

這些日子以來,台灣民眾歷經食安風波,已經聽膩很多道歉的話,但道歉對官員來說太廉價了,像衛福部長邱文達,道歉後,好像就沒有責任了,所以人民不要道歉,人民要的是作為,政府要確實拿出行動來保障人民的安全。

「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寇讎」,這個「君」不單只是指總統而已,若官員都如此冷血,不把人命當回事,就真的比瘋狗浪還可怕。

 

 

柯文哲對民進黨的考驗(魏千峯)

20131112    台蘋

台大醫師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原本被視為綠營最有希望的人選,但他一席話:「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被解讀為「危黨不入」,也嚇走不少綠營選民,柯恐怕前途多艱,卻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政治由兩大黨制約

8月白衫軍運動到9月馬王之爭,台灣民間普遍對藍綠兩黨感到失望,卻無法改變。尤其後者,馬英九總統使用違法監聽的資訊批鬥同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看不到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的自我反省與改革,都只是指責別人,似乎台灣人民僅能選擇盲從自己支持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不能期待藍綠兩黨開創憲政新局。台灣民眾絕不是13歲,可是政府與朝野政黨卻把人民當成容易哄騙的對象,因為在兩大黨制約整個政治環境下,沒有第3種聲音出來,理性的力量早已被藍綠兩黨吸納,無可奈何。

柯醫師所說的「國王新衣」究竟是什麼,他並沒有說出來,讓人感覺他對政治的看法不夠深入。柯文哲在綠營數位有意參選人士中民調最高,但領先次高的呂秀蓮前副總統支持度並不多,他說要超越藍綠參選,卻緊貼著民進黨,在不入黨的情況下,希望民進黨徵召他參選,此充滿矛盾。如果他希望民進黨徵召參選,就不應該批評民進黨有2個太陽;如果他擬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就必須講清楚說明白,他準備在台北市以1人之力對抗兩大政黨,惟柯醫師又不準備以第3組人馬參選,而僅是爭取成為第2組的代表人物,使人們發現不了新的希望。

柯醫師表示,他想以競選總統的方式參選台北市長,目前為止,他僅表示出內心的形容詞,並未展現前者的高度與深度,而就後者,柯亦未提出具體的卓越政見。於是,觀眾看不到他對藍綠政黨獨佔政治的衝擊,充其量只是分割綠營的選票。於是柯醫師吸引不了台北市以外的選民,也不足成為全國性與藍綠鼎足而立的政治領袖,此與近年來發生在日本、南韓新的全國性獨立政治人物不同。

 

透露人才不足窘困

民進黨對柯文哲的崛起頗感困擾,此也令人震撼。如果說馬王之爭顯示國民黨政治實力的衰危,柯文哲現象道出民進黨人才不足的窘困。為何呂秀蓮、許添財等人的聲望竟比不上一位親綠的台大醫師?坦白說,民進黨過不了柯文哲這關,根本不必想2016年總統大選,不知關心綠營前途人士是否看出此種跡象,還是繼續在做春秋大夢?民進黨應徵召何人參選台北市長,才能避免在2016年提早出局?蔡英文?賴清德?

 

律師

 

 

習近平改革魄力 就看這次

記者林庭瑤

November 10, 2013 06:00 AM | 105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致力打造鄧小平之後最強勢的領袖地位,而這次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深化改革藍圖,將是檢視習近平改革魄力的成績單。

過去一年來,習近平一直在積累政治資本,展現執政魄力。他快速在中共解放軍建立權威,同時打響一場「蒼蠅與老虎」的反腐敗戰役。他還沿用毛澤東時代的老傳統,透過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重新整頓黨風。

 

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在政治上有鷹派保守主義之風,懷疑他在任內是否會推動必要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但也有樂觀者預測,習近平穩固中共領導地位,是在為深入改革預作準備。

 

回顧歷史,三中全會對中國經濟發展意義深遠,1978年的11屆三中全會打開了中國走向經濟強國之路。35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出現中等收入階層,但也出現由大型國企和紅色家族組成的特權階級。

 

然而,當前中國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經濟增長放緩,貧富和城鄉差距過大,地方債務規模龐大,人口快速老齡化,以及民眾對環境汙染、官員腐敗和農村徵地等問題,皆日益加劇。

 

而此次三中全會,習近平面臨民間的改革呼聲,又要跟黨內派系和既得利益妥協,背後龐大的既得利益團體,還有中共元老們的指指點點,對於「難啃的硬骨頭」能有多大的改革力度,都還有待觀察。

 

此外,政治改革似乎未提上議程,雖然參與報告起草的人士提出加強中央的司法控制、避免地方政府干預法庭的建議。但習近平與鄧小平等前領導人一樣,至今沒有表現出允許對黨的權力進行外部監督和制衡的意願。

 

然而,民間對於改革仍期盼甚殷。日前引起關注的「383方案」,以大膽的自由化指導思維,是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領銜,但後來確認並非提交給大會審議,只是一份研究報告。「383方案」代表體制內的「理想方案」,三中全會方案可能更為折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改革魄力 就看這次

 

 

經濟向右 政治更左?

(傳播學博士候選彭博社「自閹」疑涉習家財富人 孟岐庵)

港蘋

■按照傳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但官方一直未公開會議地點。路透社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正在閉門造車,從119至今,會議地點與內容皆保持在地下狀態。

目前可見的幾份改革方案主要來自三方,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方案(俗稱「383方案」),西方國家投行(如渣打銀行)的研究報告,以及民間傾向(或者說高層授意)的方案(如930在人民網強國論壇上流傳的一篇稱此次改革將有「爆炸性內容」的文章)。由於中共決策系統的不透明,外界對於究竟有多少份改革方案,以及領導層如何篩選、擬定最終方案,始終不得而知。綜合目前流傳的三份改革方案可以看出,三中全會將在反腐體系建設,轉變政府職能,深化金融、財稅、基礎行業、企業制度等領域改革,以及農村土地流轉制度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

其中,反腐符合中共鞏固合法性的需求。今年初以來,王岐山所帶領的紀委隊伍在反腐上的作為比起胡溫時期更加有力,內地官員和公務員的灰色收入有所下降。據傳,建立新型反腐機制的一大動作是將地方法院獨立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法委,由最高法直接領導。其二是把監察局和反貪局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出來,由中紀委直接領導。其三是加強人大的作用,包括加強人大代表豁免權、監督權以及彈劾權。地方法院獨立於地方政府,恐怕不太現實;人大代表的作用,也難以得到加強。而監察局和反貪局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倒是可行。

相比構建新型反腐體系,經濟、金融和財稅領域的改革實際上也已鋪開,如下調GDP增速至7.5%,減少行政審批,銀行存款利率市場化,推出上海自貿區,互聯網金融試水等,可預計三中全會將做進一步的推動和改革。包括降低地方政府債務規模,規範地方政府發債行為;改革農村集體土地流轉體制;改革財稅體制,重新調整中央與地方的財權和事權分配;降低金融行業准入門檻、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等。總之,中共希望透過經濟領域的改革給民眾釋放更多的紅利。但是,這其中仍存在極大的內在矛盾和張力,譬如:中央與地方的權責分配如何達成?地方政府的發展慾望如何能被規範?政治上的集權如何有利於經濟上的放權?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如何劃清?劃清以後,如何應對市場真正自主發展以後帶來的權利籲求?

 

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簡政放權」相信會進一步得到深化。至於「383方案」中提到的實現「大學去行政化」,相信難以通過,在官方要求大學教育「七不講」情況下提倡大學去行政化,無疑不現實。

這幾份改革方案,基本上都圍繞着經濟、行政和社會問題,迴避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可以說是「去政治化」的改革。可以預料,三中全會不會在政治體制改革上做出任何實質性的陳述。在習李政府十年期內,1992年以來的「政左經右」仍將得到延續,經濟上會比胡溫時代更市場化,但政治上卻會更加保守。從習近平的「不能否定兩個30年」、「七不講」反憲政,到大力整治網絡、拘捕維權人士,無不比胡溫時代更敢於對公民「亮劍」。

經濟績效是中共合法性的主要來源。經濟領域的改革若成效斐然,中共將變得更加自信,也就將更加不可能接受民間批判,而不是必然導致政治改革。當然,若此次改革遭到強大的權貴利益集團阻滯,則後果難料。我們難以知道中共會如何改革,但我們大概知道它不會怎麼改革。它所不欲的改革,是戈爾巴喬夫在蘇聯晚期推動的先政治後經濟的改革,台灣式開放黨禁報禁的改革,北歐式提高社會福利的改革,美國式「小政府大社會」的改革。一個強大的政府和一個持續發展的經濟體以及鬆散的民間社會,是中共所憧憬的異於西方資本主義的圖像。

中共的政治行動邏輯是實用主義、趨利避害,只要利大於弊,他們就會選擇;若不確定性太大,他們會選擇淡化處理或局部試驗;至於對其執政弊大於利的,以及對既得利益集團衝擊太大的,都不太可能得到執行。譬如,民間受累極深的計生政策、戶籍制度、醫保制度等仍將沒有明顯起色。

總之,經濟維穩、政治維穩仍將是中共壓倒一切的兩條主線。意識形態上的高度管控仍將是主流,而利益集團對國家政策的綁架,卻難以在一朝一夕之內瓦解。因此,對於這次改革路線圖究竟能否起到實效,以及在多長時間內取得實效,我們都不必抱太大期望。

 

孟岐庵

傳播學博士候選人

 

 

(林保華按:江迅老兄還是比較樂觀,不止“一餒餒”的“一絲期望”也。)

 

江迅﹕期待 失望 一絲期望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兩天,一位在北京的90歲中共前部長,乘女兒來港公幹,託帶一封親筆信給我。他在信中說:「對中央新班子,我及周圍的老友,經歷了期待—很失望—又有一絲期望的過程。十八屆三中全會開會在即,抱一絲希望的,不抱期望的都有。前兩日,我在小範圍內當場測試了一下,持一絲希望的四票,不抱希望的六票,一共十票,比例為四比六。」

 

開明派元老對新班子仍抱期望

 

他接寫道:「我個人以為,習近平不似王震、許世友那麼蠢,他不得不做一個實用主義者,即政治上的機會主義者。左,左不下去,便轉向正確方面。近幾個月,這種傾向變化非常明顯,上層領域,尤其意識形態方面左的危害,這與習有關係,又與中宣部這個左的堡壘作用有關係。再看看,再等等,將事物看做一個『動態』,勿靜止、絕對地看,我及朋友內心有一種總體思想,即中國無論如何不可大亂,實在經受不起。當然歷史有自己的發展規律,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所以中國社會大轉折期,也不能絕對排除『革命』,甚至『暴力革命』的可能性。當然那是最不好的,代價太大……」

 

可以說,這封信體現的是體制內一大批中共老人和精英的大體想法:對新一屆中南海領導班子,從「期待—很失望—又有一絲期望」的過程。

 

習「兩個不能否定」制止爭論

 

20年來最晚召開的三中全會,姍姍來遲,終於119揭幕。之前一天,中共主要喉舌《人民日報》刊登〈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副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不能否定」的重要論述〉,全文10,069字,署名「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此文足成習近平治下的中南海執政理念的標竿。會後個多月,恰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日,兩個重要日子相連,牽扯出左右轇轕。

 

習近平提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這篇長文說,要「理直氣壯地肯定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習近平的「兩個不能否定」的提法,最初是他在20131月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提出的。這篇萬言長文與57《光明日報》上的〈「兩個不能否定」的重大政治意義〉,傳遞的信息相同,那篇文章署名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齊彪。當時就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對《人民日報》的萬言長文,有人簡要述之:向毛澤東致敬,向鄧小平看齊;有人歸納指出:不要以鄧小平時代否定毛澤東時代,也不要以毛澤東時代否定鄧小平時代;也有人由此延伸:執政是走毛路還是鄧路,只是一種「需要」,而非一種「選擇」。

 

相較於三中全會推出什麼具體改革措施,我更看重三中全會前夕這篇長文透露的信息。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要求黨內不要再圍繞「姓資姓社」爭論不休;今天習近平比鄧小平強硬而乾脆多了:「理直氣壯」肯定毛澤東而否定文革,回應黨內左右兩派,不要再陷入永無休止的爭論泥淖,而應該攜手為新一輪改革盡力。這正是習近平精心謀篇佈局的「兩個不能否定」的長文的背後意蘊。

 

政改大動作 還待十九大

 

三中全會恰逢習近平接班一周年。一年來,其施政理念,猶抱琵琶半遮面,有人稱「政治動作忽左忽右」,有人稱「政治向左經濟向右」……一大批中共黨內開明派人士和自由民主派精英對此失落失望:不涉政治改革的三中全會,充其量只算走過場。一年前,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我在《亞洲週刊》撰文認為,習李配是中南海施政「最佳組合」,但5年內,中共在政治改革上不會有大動作,十八屆是過渡的5年,只能寄望習連任總書記的十九屆。習近平是「改革者」,對他要有信心和耐心。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掀起的氣勢,似乎已表明第二代改革將超越第一代改革,三中全會將推動一些讓人眼前一亮的改革新舉措,但它畢竟不是擬出具體政策的會議,最大期待是在「兩個不能否定」下「統一思想」,確定改革突破口。

 

江迅

《亞洲週刊》副總編輯

 

 

(林保華按:與陳光誠最後上升到每年六千萬的維穩費,一百萬是小兒科而已。可是這些官員,乃至媒體在報導這些事情時,有沒有想到,維穩費再多,還有國家這個“大水庫”支撐,可是這些本來就處於弱勢的訪民,多次到北京上訪,不但失去了原來的工作,家裡僅有的儲蓄也花光了,但是還討不回公道,他們的處境不是更加可憐嗎?為何有些訪民最後以玉石俱焚的手段來抗爭,那是他們已經走投無路呀。如果漢人如此,被異族統治集團剝削壓迫的維吾爾人、藏人,更加怎麼心甘?我們不應指責這是恐怖襲擊,社會應該給他們予更多的同情,逼迫當政者改弦易轍。)

 

維穩開支驚人 百萬堵截一婦

 

【明報專訊】由於信訪排名與地方黨政領導升遷直接掛鉤,各地官員不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堵截訪民,湖南省永州市政府僅花在「上訪媽媽」唐慧一個人身上的公共財政,已高達上百萬元。

 

綜合報道,唐慧因為對女兒遭強姦一案判罰不滿,在6年間,先後到北京23次,到省會長沙逾百次,永州市政府為此將其列入頭號維穩對象。凡是重大節日和兩會期間,唐慧無論到哪兒,都被人跟蹤監視。

 

保烏紗 鎮領導哀求離京

 

其戶籍所在富家橋鎮負責監察唐慧,該鎮派出許多幹部到長沙、北京,富家橋鎮的幹部說,這幾年來,鎮政府在唐慧身上耗費了上百萬元。「錢就這麼白白地花掉了,這還不包括那些幹部為維穩唐慧所浪費的寶貴精力。」

 

2010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唐慧到北京上訪。富家橋鎮的書記、鎮長不斷給她打電話、發短信,讓她趕快回去,甚至哀求稱:「你要不回來,我就要工作不保。」

 

 

(林保華按:如果能夠真正化為實際行動,這種進步是應該鼓勵的。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主僕觀念上必須顛倒的轉變。)

 

遏暴力截訪 中央廢上訪通報制

專家:根治還需政法改革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閉幕,預料今晚將發表《會議公報》。而在三中閉幕前夕,內地《新京報》引述權威消息指,中央正逐步廢除造成暴力截訪、「黑監獄」的信訪排名通報制度,取而代之的是中央與地方、上級與下級之間的「點對點」通報,希望藉此將矛盾化解於基層。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央放寬訪民上京告狀,賦予他們上訪的正當權力,但亦有學者擔心無法解決訪民冤屈,唯有司法改革、政改才能解決問題。

 

取消信訪排名 紓地方壓力

 

《新京報》引述西部某省信訪局副局長段鋒(化名)表示,最近感覺工作壓力小了很多。因為國家取消信訪排名通報制度在全國展開,他不用再擔心「非正常上訪」數字影響政績。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該省也取消了對地市州的信訪排名,他們開始將精力轉而用在處理當地的上訪案件,而不是組織人手到北京「截訪」。

 

始於2005年的信訪排名制度,要求各級政府建立信訪工作責任制,官員一旦在信訪工作中有失職、瀆職行為,將被追究責任,並予以通報,這最終演變為「以排名的形式通報」。國家信訪部門每月會對各地上京「非正常上訪」人數進行排名,各省市信訪部門也會對各地市排名,直至縣市及鄉鎮政府。上述排行的高低與地方黨政領導升遷直接掛,這造成地方巨大的信訪壓力,各地信訪部門不惜採取各種手段「截訪」,甚至聘請「黑保安」,設置「黑監獄」。

 

「雖非鼓勵上訪 至少允許」

 

近年社會各界關於取消信訪排名呼聲不斷。今年3月開始,部分省市不再收到關於各省「非正常上訪」人次數的排名表。中央最近大力提倡「矛盾不上交,有矛盾當地解決」的「楓橋經驗」,就是旨在向全國推廣這種做法,從根本上解決上訪、截訪等問題。

 

國情專家胡星斗對本報表示,取消信訪排名,實際上就是要讓地方政府不再打壓上訪,上訪應該成為公民的正常權力。他說:「古代的老百姓有冤屈也可以攔橋喊冤,可以擊鼓鳴冤,現在為什麼反而成為一項罪過?」他認為,中央取消信訪排名,雖不能說是鼓勵上訪,但至少允許上訪,「如果連信訪這條路都被堵死,那麼等待民眾的只能是暴亂。」

 

社科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則在微博表示,要真正解決上訪的問題,首先司法要改革,要讓民眾透過司法實現權利救濟;其次要實施政治改革,讓民眾手裏的選票成為真正的選票,讓人民代表能硬起來,敢為民眾利益監督一府兩院。

 

 

(林保華按:連美國媒體都自我審查,夫復何言?)

 

《金融時報》踢爆 撤中國首富報道

彭博社「自閹」疑涉習家財富

港蘋

 

【三中全會透視】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閉幕,在會議舉行

期間,國際財經通訊社彭博社被爆自我審查

,「斃」掉旗下記者涉中國富豪與中共政要

的調查報道。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昨披露,有關報道涉

中國首富王健林。彭博社去年曾踢爆習近平

家族財富,披露習家持有王健林大連萬達集

團股份,外界質疑彭博今次是去年有關習家

財產的後續報道,擬在三中全會引爆,但被

公司高層叫停。

 

彭博社日前決定抽起一篇涉及中國富豪和中

共現任政治局某常委關係的調查報道,免危

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發展。事件引輿論關注

,媒體連日來紛紛求證揣測有關報道涉何人

何事;但彭博社三緘其口。本報曾致電彭博

駐港記者夏雷(Shai Oster)查詢,對方稱

「事情敏感不方便」拒絕回應。

 

習近平兩姊家族擁29

不過,《金融時報》昨透露,彭博社被斃文

章涉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王在今年

的《福布斯》(Forbes)中國富豪榜以144

億美元(約1,116億港元)排榜首,成為中

國新首富。但《金融時報》未指王與哪位中

共政治局常委有關。萬達拒絕評論此事。有

分析人士認為,彭博社的報道,極可能是去

年該社揭發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後續。

去年6月,即中共密鑼緊鼓籌備十八大時,

彭博社發表長篇調查報告,踢爆習近平家族

財富內幕,詳列習的大姊齊橋橋(隨母親齊

心姓)和二姊齊安安兩家族在海內外共擁

3.76億美元(約29億港元)財富,報道轟動

一時。報道提到,2009年齊橋橋的丈夫鄧家

貴以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入股萬達

集團,當時持股量0.8%

今天的萬達,已成中國首屈一指房地產龍頭

。據官網披露,去年該集團總資產達3,000

億元,年收入1,417億元,年納稅202億元,

淨利潤逾100億元。自2005年以來,萬達一

直籌劃在香港和內地A股上市,雖屢遭波折

,未能如願,但勢頭不減。王健林一直聲稱

要將萬達打造成世界名企。

 

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

彭博社在中共三中全會時自閹,公司解釋不

希望記者在中國無法立足。西方駐華記者也

認為,中共現在對外國駐華媒體「越來越咄

咄逼人」。彭博社去年刊出習近平家族財富

報道後,網站被中國封鎖,該社記者在華工

作簽證遇困難;曾報道中共領導人家族財富

的《紐約時報》等媒體也遇到類似問題。

評論認為,習近平曾在內部講話怒斥西方媒

體「無事生非,好事也向壞處引」,預示未

來中共對西方傳媒管理只會更嚴。習上台後

厲言反腐,頻打貪官,他曾公開警告官員「

管好你的配偶、子女、親屬、朋友和下級,

發誓不用權力來謀私利」,彭博社自閹事件

無疑是對習的一個反譏。

英國《金融時報》/《蘋果》記者

 

 

(林保華按:千奇百怪。中國一胎化又一後遺症。)

 

男多女少 數千萬獨男恐一世光棍

港蘋

■不少年輕人選擇在光棍節結婚。新華社

 

昨日「11.11」是中國內地光棍節,美國傳媒報道,數千萬內地單身漢或一世無女友,光棍人數未來只會有增無減。正當單身一族瘋狂網購之際,不少男女趁機出租自己扮情人,湖北武漢有女大學生兼職扮女友,行程按時收費,男同學反應踴躍,山東更有男學生推出日租服務,事件惹來社會譁然。

 

女生出租 拖手10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近日披露,在中共計劃生育政策和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影響下,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數千萬單身漢或一輩子沒女友。此外,內地有網站前日公佈的《單身生活質量調查報告》顯示,民眾一般要經歷三至十年單身生活,才有機會拍拖。65%人承認有性需要,當中50%自行解決,21%尋找一夜情人。

光棍節觸動無數光棍的孤獨心靈,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姓楊一年級女生,前日在男生宿舍張貼單張,在光棍節出租自己,行程按時收費明碼實價,陪吃及陪逛收費5元(人民幣.下同);陪看電影10元,三場以上打八折;隨同出席朋友聚會15元,拖手每次10元,50元全日拖手,但對象須是該校男生,她最終將自己出租給四名男同學。楊表示:「想在『光棍節』體驗一天有男友的生活,今年應該過得還不錯。」

至於山東棗莊學院一名男同學亦發網帖出租自己,陪吃飯、聊天、喝酒等收費1030元不等。

 

此外,平安保險公司亦推出騎呢投保項目「脫光險」,分別為小清新脫光險、小奢華脫光險以及大土豪脫光險,收費11.11元、111.1元和1,111元,全部限量發售。其中規定投保者明年註冊結婚告別單身,將可獲浪漫蜜月遊等禮品。但有網民質疑,脫光險是否為情侶而設,「沒有情人的光棍,如何明年結婚?」

中國青年報

 

 

維族學者受死亡威脅 立遺囑生死無關漢人 - 視頻專訪伊力哈木(1)

 

問卷

車撞天安門金水橋,彈炸山西省委門前道,你怎麼看?

 針對和傷害平民之舉都是恐怖犯罪活動,各國都有,美國槍擊案還少嗎?不要中國一出事就做政治解讀

 事發於三中全會前夕、政權象徵之處,是報復官府

 標誌著中國進入多事之秋,維穩之路已到盡頭,高壓維穩會把小事變大,大事變炸

 自求平安,今後政權要地附近不要去

 亂邦不居,走為上計,爭取移民,至少送子女出國

 

11.07.2013

北京  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的寓所裏接受了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東方的專訪。伊力哈木展望了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並希望中央能夠認真傾聽維吾爾人的聲音。他還談到最近被一輛車故意衝撞的經過以及他報案之後的種種詭秘現象。伊力哈木出於對個人安全的擔憂,最近立下遺囑,稱如果他被失蹤或被自殺,希望維族同胞不要歸咎于漢人。下面是專訪的第一部分。

 

    維族學者受死亡威脅 立遺囑生死無關漢人—視頻專訪伊力哈木()

 

*期待*

 

VOA記者:伊力哈木老師,感謝你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的採訪。過幾天十八屆三中全會就要召開了,您對這屆全會有什麼樣的展望?

 

伊力哈木:從以往來看,它的重點是在經濟領域,但是我更關注的是社會、政治領域,也就是政治改革。這裏面,我尤其關注人權,宗教,媒體,還有少數民族這一塊。這麼多年來,雖然我每次都期待開大的會議能有改革,但是每次都落空,這次我也很擔心。現在放出各種消息,說會有爆炸性的改革,那就到時候再看吧。

 

VOA記者:有報導說,最近有人故意開車撞你,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情況。

 

*監控*

 

伊力哈木:那是112下午510發生的。中國安全員警也可能是國保襲擊了我。這麼多年,我一直生活在危險中,他們監控、跟蹤我,尤其今年,他們加強了對我的監控力度,24小時在我家社區門口,最少時也有兩輛車、4個國保或國安。從3月到7月份,我4次在這個家被軟禁,門都不讓出。這些我已經習慣了,覺得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應該承擔和面對。但我萬萬沒想到,他們會用這種法西斯流氓式的做法甚至對著無辜的、沒有成年的孩子。

 伊力哈木被撞事件現場照片 (由圍觀群眾拍攝提供)

 

*搶手機*

 

那天我是從東門出來準備接我媽,發現這輛車跟著我們,以前也經常有車跟著,但這次的距離特別近。一般來說在這裏不應該發生交通事故,因為東門出來是一個攝像頭,然後有一個障礙物。我繞過障礙物剛剛停車,他從後面過來,撞了我的車。我還來不及想是怎麼回事,下了車的時候,他們拉著我愛人,搶了她的手機。當時我愛人大聲喊‘搶手機’,我對她說‘用漢語喊’,因為周邊有人。我對我愛人說‘大聲喊,有人搶手機’。我準備幫她的時候,兩個人過來,又搶了我的手機。我很快把它搶回來,這時候他就過來,用很髒很髒的話(罵)。說實話,這18年,我從老家來北京,周圍99%的朋友是漢人,也聽過一些罵人的話,但他罵這麼髒的、這麼下流的話,我說不出口。

 

*“殺死你全家”*

 

我說‘別罵人,你撞車還有理了?’他說‘你心裏清楚我為什麼撞你’。我說‘我不清楚啊’。他說‘你在媒體上就裝B吧你,在媒體上說了那麼多,我撞死你,撞死你全家,殺你全家’。他像瘋了一樣,不停重複這些話。當時我就很激動,很生氣。我的小孩一個3歲,一個7歲,我看著孩子,怕他們被抓走或者被傷害。我對孩子們喊:‘上車、上車、上車’,我從來不會大聲對他們說話,但我當時非常緊張,很嚴肅地命令他們上車。

 

*推特直播*

 

我手機開著,撥通了朋友胡佳的電話。他聽後立刻(把情況)發到了推特Twitter上。我也感謝周邊那麼多不同民族的朋友,提供了很多張現場照片,並撥打了交警和110。我感覺周邊的人很討厭這些人。當時他們說這些威脅的話時,我重複他們的話。我大聲說:‘就是這幫人,我們能把這個國家交給他們嗎?他們以維護法治的名義破壞法治,用納稅人的錢危害納稅人’。當他們說‘要殺死你’的時候,我說‘他說殺死我’。當他說要殺死我全家的時候,我說這個員警這個國保要殺死我全家。當他說要撞我全家的時候,我也重複他的話。這時候他說,‘我打你’。我說‘打呀’,他沒敢打。

 

*落荒而逃*

 

後來別人告訴我,他們接到了一個電話後,態度突然變了,想逃跑。我說,‘你們不能走,你們一是撞了車,另外還搶手機,還說是故意的,還想撞死我全家。我們要通過法律的途徑(解決)’。其中的一個國保,也可能是國安,他就過來,叫我哈木老師,並說:‘你不是去機場嗎?我們去修車吧’。然後我跟他說話的時候,那些人駕車逃跑了。因為沒有路,他們就開上人行道,又從輔路很慌張地逃跑了,差點撞到人。

 

*交警來了*

 

他們走了大概10分鐘後,交警來了。交警問我是否和他們有仇。我說,他們是員警。當時其中一個員警聽後也很無奈。又過了10多分鐘,派出所的人來了,開著警車。我過去的時候聽到一個(員警)說,‘人家連現場的照片都有了,包括車牌號,都照相了’。我敲他的車窗玻璃,讓他出來,他隨後關緊了窗。後來他問我:‘要立案嗎?’我說:‘我要立案’。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天多,補辦了報案的手續,但是直到到現在,我沒有接到任何答案。

 

*立遺囑 不怪漢人*

 

因為他們要殺我,而且員警不處理,我很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我就立了遺囑給我愛人,以及其他親人。告訴他們,我一旦出問題,哪怕我是被國保或國安殺死,不要以為是漢族人殺死我的。不要把這個仇恨加在兩個民族之間。應該認為是這個體制殺了我,而不是漢人。我現在真的很擔心。當然,還有一些可能不是故意的,但他們的一些做法和宣傳的方式,導致部分漢人和維人之間出現誤解和矛盾,這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

 

 

2013.11.10

《恐怖襲擊定性需謹慎  左宗棠王震遭網站遮罩——伊力哈木視頻專訪(2)

東方

 

北京—VOA記者:伊力哈木先生,  1028日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事件,現在越來越多的關於這個事件的背景和事實浮現出來。關於這個事件的定性,有的說法是暴力事件,有的說是恐怖襲擊事件,有的說是自殺事件,你怎麼看待這個事件?

 

伊力哈木:這個問題的核心,我同時也是想提醒一下各位,在中國,據我看到的資料是,每年有18萬起類似的暴力事件或群體性事件。這之中可能不一定有民族的問題,漢人或其他民族也有類似的問題。因為現在來看,中國很多東西是不分民族的。比如暴力拆遷、貪污、環境污染、欺壓百姓。我們看到冀中星在首都機場的事件,他是漢族,通過爆炸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定性需謹慎*

 

VOA:就在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前發生了爆炸事件,據報導稱有7聲巨響,也有報導說造成人員傷亡。

 

伊力哈木:對。所以,我覺得將來在這種壓力、情緒和力量的相互影響之下,可能會繼續釋放這類東西。中國,不僅在新疆,在其他地區,都可能出現這種暴力抗爭事件越來越多的現象。並不一定說暴力抗爭就是恐怖活動,這包括維吾爾族和漢族。這一次美國政府的表態我相對比較認可,因為定性一個問題,尤其在牽涉一個民族的時候,應該提供充分的證據,應該很謹慎。

 

維吾爾族是中國的一個民族,它不是一個很小的民族,而是一個有1000多萬人口的大民族。政府的定性如何,提供的證據如何,將直接影響到維吾爾族和政府的關係。其實這個事件已經影響了維吾爾族和政府的關係,也影響了維吾爾族和漢族的關係。我本人最不願意看到這個矛盾演變為維漢之間的矛盾。

 

VOA10.28事件發生後不久,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就宣佈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事件,甚至有些網民還把恐怖事件和維吾爾人聯繫起來,說是維族恐怖分子。不過,一些外國媒體提出了一些質疑,你怎麼看待這起事件官方公佈的證據?

 

伊力哈木:針對這次事件,我對官方公佈的一些證據,也是所謂的證據,持一種懷疑的態度。比方說,政府說發現了旗幟。那麼什麼樣的旗幟在那麼強烈的爆炸中不能被燒毀?政府說發現了宗教宣傳品。車都燒毀了,為什麼宣傳品沒被燒毀?政府說發現了汽油。為什麼汽油沒有爆炸?這些疑點很多。如果政府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是一起恐怖襲擊,那麼請政府公佈這些證據。如果政府沒有充分的證據,那麼請不要過早下結論,也不要把這個事件和民族聯繫在一起。

 

*警惕反恐擴大化*

 

其實在新疆,有一種傾向,那就是反恐擴大化問題。以反恐的名義掩蓋其他矛盾,包括地方政府的無能以及維穩部門的無能。其實,新疆的主要矛盾並不是反恐問題,也不是恐怖主義問題,而是權力(不受制約)的問題,權力的不平等以及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控制和壟斷的問題。這種對權力的壟斷已經發展到對各種發展的資源包括社會資源的壟斷。所以,我很擔心。政府在這時候不反思自己的問題,還在強調反恐,還通過國際的角度,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加強反恐。我擔心維吾爾人將來的處境會惡化,同時也會惡化政府和維吾爾族人的關係。

 

VOA:我們看到1028事件發生後,北京的治安維穩舉措有所加強。根據您的瞭解,在北京居住的維族人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某種程度的壓力?

 

伊力哈木:我覺得這也要從兩方面看。政府現在高度重視北京的安全環境,不僅僅針對維吾爾族人。雖然現在(政府)對北京的部分維吾爾人實行強行遣送回新疆的手段,但政府可能也擔心漢族社會的一些維權者。

 

根據我看到的資料,每年全國有18萬起暴力事件,你說如果100起同一個事件在同一個地點發生的話,政府怎麼辦?我不認為政府再增加警力等維穩的力量能夠保證公共場所不會受到襲擊。(一旦發生)襲擊,不一定會來自維吾爾人。關鍵問題是,政府要反思,不管是對維吾爾族還是對漢族,(政府應該)尊重老百姓,尊重民意,以及(跟上)時代發展的潮流。

 

*維吾爾人的逆反心態*

 

我在新疆看到,它(政府)越壓制宗教,維吾爾人越保護這個宗教。維吾爾人會用一種被動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宗教。它(政府)越不讓維族人留鬍子,維族人越要留鬍子。越不讓維族人戴頭巾,維族人越要戴頭巾。越不讓維族人用自己的語言,維族人越重視自己的語言。政府應該做的是什麼?不是一再高壓,而是要首先對自己動手術。治理不好自己,它也治理不好這個國家。治理不好自己,不去改變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和思維,不尊重人民的發言權,包括民族自治的權利,那麼維吾爾人與政府的矛盾會越來越突出。

 

2009年我被軟禁時,曾告誡中國過政府,將來維吾爾族類似的抗議事件可能會形成一種抗議運動,而且其規模是過去60年你們沒有見到的,你們會看到越來越團結的維族人。我現在也大膽預測,如果政府不改變對新疆的政策,那麼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可能選擇和與政府抗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訴求。如果政採用強硬的軍事力量對抗維吾爾人,我不認為維吾爾族的抗爭可以被定性為恐怖主義。

 

VOA:談談你辦的維吾爾線上網站。記得您上次談到網站時稱左宗棠和王震的名字要在你們的網站上遮罩,為什麼呢?

 

伊力哈木:我們一開網站的時候就遮罩了王震和左宗棠,因為網站開了不久維吾爾人就反映,一些漢人不斷發帖讚揚王震和左宗棠如何殺維吾爾人,很多維族人受不了。網上開始進行激烈的辯論。維吾爾人說他們是劊子手,漢人說他們是英雄。我們考慮,這樣下去對維漢關係不利,對網站也不利。所以就遮罩了這兩個人。現在只要你提到這兩個人的名字,在我們的網站上就就會出現亂碼或動物的圖片。

 

未完待續……

 

原文在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beijing-uighur-20131110/1787245.html

 

 

(林保華按:以中國公安的能力,逮捕這兩個嫌犯易如反掌,根本不必拖上10年。想來是最近中國當局努力要改善中日關係,因此把這兩個嫌犯當作討好日本的“禮物”。)

 

留學日本殺恩人 男逃回中國遭拘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November 11, 2013 06:00 AM | 317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警方最近接獲中國通知,得知10多年前涉嫌在日本殺人遭通緝的兩名中國籍男子被中國公安拘留。當年遭殺害的其中一位日本人被喻為「留學生之父」。

2001年至2002年之間,到日本大分縣別府大學留學的朴哲(現年33歲)及張越(現年35歲)涉嫌殺害兩名日本人之後逃回中國,遭日本發布國際通緝令。最近日方接獲中國方面通知,這兩嫌已遭拘留。

 

因日本與中國之間未締結引渡條約,日本要求中國引渡這兩人的可能性低,因此日本警方打算請求中國方面依照中國刑法判決執行。

 

日本警方指出,遼寧省出身的朴哲當年在大分縣留學,遭到退學的七天後,於20011226與另一名中國留學生共謀,在大阪市北區一家飯店從一名35歲的女工身上搶走兩張金融卡,並殺害致死。

 

2002118,朴哲與其他人共謀,闖入大分縣山香町(現在的杵築市)建設公司董事長吉野諭(當年73歲)家中,刺死吉野。吉野的妻子也受重傷。

 

吉野在當地常擔任中國留學生們的身分保證人,很照顧留學生,被視為「留學生之父」。

 

事件發生後,朴哲與張越從福岡機場逃離。日本大分縣警方調查時研判,涉案者有朴哲及南韓籍留學生等5人。這五嫌當中有三嫌已遭逮捕並被判刑。

 

現年83歲的吉野惠美子得知嫌犯落網之後表示,希望嫌犯能受嚴懲。當年她和丈夫吉野諭照顧留學生,連三餐、洗衣物等都幫留學生做,未料遭人恩將仇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留學日本殺恩人 男逃回中國遭拘

 

 

(林保華按:野蠻殘暴。與當年中共的“收聽敵台”一樣的罪名,如今中共封鎖外界網站,他們的心態實際上至今是一致的。)

 

禁看韓劇 北韓公開處決80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November 11, 2013 06:00 AM | 190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北韓3日公開處決將近80個民眾。這些被處死的民眾都是涉嫌走私或觀看當局禁止的南韓影像製品、持有聖經或賣淫等罪名。

一位訪北韓人士10日透露,北韓當局3日在多個地方同時公開執行死刑。這些民眾涉嫌「觀看走私入境的南韓電視劇與電影或傳播淫穢」被處死,這是金正恩上台以後首度被爆大規模處決民眾。

 

某訪北韓人士透露,他從現場目睹處決過程的北韓居民口中聽說具體情況,進行公開處決的城市包括元山、平北新義州、平南平城、咸北清津、黃北沙裡院等。據稱在元山共處決了八人。

 

該人士透露,113白天,元山公安當局將1萬餘名北韓居民召集到新風競技場,其中還包括中學生等未成年人,在運動場的另一邊,八名用布袋包著腦袋的北韓居民被綁在木樁上,「當地居民說,處決時用的不是手槍,是機關槍掃射,被處決者的屍體被打爛難以辨別。現場看到這一幕的居民們都陷入極端恐懼。」

 

大部分被處決者都是因為涉嫌走私或觀看當局禁止的南韓影像製品、持有聖經或賣淫等罪名。據悉,被處決者的家人或罪名較輕的受牽連者,被送往收容所或被流放到偏遠地區。

 

這次公開處決在平壤之外的全國各大主要城市同時進行。南韓政府當局人士分析,北韓進行處決的城市就是今年1023日勞動新聞公布的「14個經濟開發區指定城市」。

 

尤其是元山,在金正恩的特別關注下,該地正在進行馬西嶺滑雪場與酒店、機場等建設國際觀光特區的工程。選擇周日同時在七個地區執行公開處決,屬於非常破例的大事,其後必定有中央政權層面的決策支持。

 

因此有分析認為,北韓在正式進行經濟開發與特區建設之前,採取公開處決這一極端措施,是為了防止民心動搖或阻止資本主義風潮擴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禁看韓劇 北韓公開處決80人

 

 

傳遭暗殺失敗 金正恩增保鑣

港蘋

■北韓政府只會向外展示國家強勢一面。

 

日本《產經新聞》前日(周日)報道,美國智庫蘭德研究所(RAND)近期發表一份名為《應對北韓體制崩潰》的分析報告,指有傳去年北韓曾發生企圖暗殺領袖金正恩的事件,雖然計劃失敗,但當局決定加派人手確保其人身安全。

蘭德研究所的報告指,傳出暗殺金正恩事件的時間,正值軍方出現權力鬥爭,又指若暗殺行動成功,在未有明確的繼承人下,北韓勞動黨及軍隊可能出現分裂,甚至引發內戰,屆時將會影響中國等周邊國家。報道沒有提及金正恩有否受傷。此消息亦未獲得官方證實。

 

 

分析指北韓政權瀕崩潰

北韓官方傳媒去年曾報道一名女交通警獲平壤政府頒發「共和國英雄」稱號,表彰她「展示自我犧牲精神,保護革命總部(意指金正恩)的安全」。據悉,該名女警可能就是識破暗殺金正恩陰謀而獲獎,但未知是否報告所指的暗殺行動。

報告建議,若北韓爆發內戰,美國應基於人道立場、停止內戰及牽制中國軍隊,應聯同南韓派兵到北韓。報告按照北韓政權的經濟狀況及鎮壓國民等因素計算,發現「崩潰國家指數」頗高,認為北韓政權崩潰只是時間問題。

朝鮮日報中文網

 

 

(林保華按:軍費增幅還是遠不如中國的兩位數。但是有實質效果。中國的軍費,有相當比例落入貪官口袋。)

 

增購奪島戰車 日軍費增至3,800

港蘋

 

中日就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之際,日本打算連續第二年增加軍費開支,增購一般用於奪島的兩棲水陸戰車(圖)。

曾經連續10年減少防衞開支的日本,自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連續第二年要求增加國防預算,2014年軍費開支將達48,928億日圓(逾3,800億港元),比2013年多2.9%,以贈購兩棲水陸戰車外,以及修葺海上自衞隊運輸艦。另一邊廂,共同社報道則指中國解放軍打算設立防空識別區,識別可疑飛機侵犯領空事故,作為戰機緊急升空的參考標準。由於中日識別區可能重叠,兩國戰機對峙局面將增加,令東海局勢更趨緊張。

另外,多次就慰安婦問題口出狂言的大阪市長橋下徹,前日(周日)上電視再放厥詞,指在韓戰和越戰期間,南韓軍人犯下性暴行,應該謝罪。他說:「你們也幹了同樣的事,你們反省,我們也會反省。」他又指摘南韓「糾纏不清」。

今年5月橋下曾指「慰安婦有必要」,激起中國和南韓等多個受害國家的怒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亦批評他的言論「完全不能接受」。

日本新聞網

 

 

推出近一周年 日本復蘇進度慢

安倍經濟學 恐虎頭蛇尾

港蘋

■分析指安倍的改革經濟措施缺細節,令市

場失望。

 

【本報綜合報道】日本9月經常賬連續第8

月錄得盈餘,不過撇除季節性因素,實際上

錄得赤字,並創有紀錄以來最多,反映日圓

對出口的支持只是曇花一現,市場越來越擔

心推出接近一年的《安倍經濟學》「有頭威

、冇尾陣」,根本未能帶動日本經濟真正復

蘇。

 

日本財務省公佈,當地9月經常賬盈餘5,873

億日圓,按年增14%,高過市場預期的4,300

億日圓。數據理想主要由於9月當地進口減

少,以及日企海外盈利急增帶動,若撇除相

關數字及季節性因素,當地9月經常賬錄得

1,252億日圓赤字,為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

最大赤字。

 

日圓回升 影響出口

分析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進取量寬措施

,的確令日圓急挫,帶動出口之餘,日企亦

將海外盈利調回日本,令國家整體收入增加

。不過一次過的因素無法永久改善當地經常

賬,日圓近月不跌反升,影響出口;而商品

價格上升,及日本在311地震後停止使用核

能,令當地對燃料需求上升,進口增加,國

家整體開支亦相應增加。

事實上,日圓兌美元在過去一年貶值23%

去年11月中市場期望安倍上台後採取進取量

寬措施將刺激經濟,日圓隨即回落,至今年

5月中,便已貶值28.6%。不過其後反覆回升

,過去半年升值4%。日圓昨日亦上升,美元

兌日圓曾見98.92,跌0.14%。日股方面,日

經平均指數過去一年上升65%,由去年11

中至今年5月中更大升80%,不過過去半年下

9%;日股昨收報14270點,升1.3%

分析指,安倍的長遠改革日本經濟的措施「

只聞樓梯響」,欠缺實際細節,令市場失望

,日圓兌每美元始絡未能突破104水平,日

股升勢亦見疲弱。而曾經受惠《安倍經濟學

》的消費開支,則因為明年4月出台的銷售

稅而受打擊,經濟亦勢必受拖累。有分析指

,即使未來半年有關數字錄得增長,亦是因

為消費者趕在銷售稅出台前購物,屬暫時性

及人為的。

 

受新興國放緩衝擊

另新興市場前景看淡亦打擊日本出口。日本

有三分之二的出口是到新興市場,但國際貨

幣基金早前調低新興市場經濟增長預期,指

該等經濟體系受聯儲局可能退市的陰霾影響

,市場表現波動。日本電子商索尼上月亦表

示,新興市場增長放緩,對公司有負面影響

,而且有關情況較預期更為嚴峻,預期情況

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林保華按:玩到命根子上來了!這個“行為藝術”令人震慄。13億中國人,沒有一個男兒敢這樣做。)

 

俄藝術家反政府 紅場釘睪丸

法新社/莫斯科10日電

November 11, 2013 06:00 AM | 505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俄羅斯藝術家帕倫斯基(Pyotr Pavlensky)今天為抗議克里姆林宮打壓人民的政治權利,全身赤裸把自己的睪丸釘在紅場(Red Square)石磚地上,最後送醫治療。

警察後來幫帕倫斯基披上毛毯,路過行人個個神色驚恐。官方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表示,帕倫斯基在莫斯科一間診所接受治療後,被帶到警局。

 

住在聖彼得堡的帕倫斯基在Grani.ru網站發布聲明說,俄羅斯發展成「警察國家」,社會卻對這個現象無動於衷,他的行動只想喚起大家的注意。

 

29歲的帕倫斯基曾以針線縫合上下嘴唇,抗議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兩名女團員遭囚;今年5月更在聖彼得堡政府大樓外,以有刺鐵絲網包裹赤裸身體,最後遭到逮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俄藝術家反政府 紅場釘睪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