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之火燒到北京

林保華

 

  十月二十八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一輛來自新疆的吉普車闖入北京心臟地帶天安門城樓前行人道,撞倒中外遊客及民警,再撞向華表及金水橋護欄,繼而爆炸起火,造成五人死亡四十人受傷的悲劇,初步判斷是報復事件。

 

  衝撞挑戰中共最高權力

 

  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於十一月九日在北京舉行,當局的「維穩」神經處於緊繃狀態的情況下,居然出現這起嚴重事件,那是對中共最高權力的挑戰,而這個挑戰來自新疆維吾爾人的尋常百姓家,且不說當權者的恐懼,僅就面子來看,也使他們顏面全失。因此因為震怒而出現喪失理智的過激反應也是意料中事,包括國保襲擊溫和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

 

  據報道,事發時車上除了男事主的七旬母親,還有其身懷六甲的妻子,吉普車最後爆炸起火,造成車上三屍四命。而根據各方的報道,男事主烏斯曼.艾山,來自六月底有三十五人因流血衝突而死亡的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據說他們的家人在那次事件中被當局擊斃。但是中共方面必然要迴避這個問題,便於上綱上線為有國際聯繫的恐怖組織襲擊事件而合理化鎮壓。因為社會報復事件在中國大地上屢見不鮮,例如楊佳事件,引發廣泛同情,當局也就難藉此對維吾爾人開展大規模的鎮壓。

 

  新疆的族群矛盾演變成為暴力衝突,到今天越來越血腥,中共當局要負主要責任。最近中共當局要求屬下,尤其是媒體人學習馬列主義,對毛澤東的功績也大肆吹捧,那就看看毛澤東對這種矛盾的發展變化是如何分析的。老毛在《矛盾論》中,在分析主要矛盾與矛盾的主要方面後說:「由此可見,事務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的。」在新疆,目前的主要矛盾就是維吾爾人與中共統治當局的矛盾,而取得支配地位的就是中共當局,因為他們掌握政治、經濟、軍事,乃至文化的大權,而在支配過程中出現這些問題,當然要負主要責任,說明政策出現重大問題。

 

  之所以如此,除了「漢化」政策的絕對錯誤以外,還有認識上的問題。乃是因為中共以暴力奪取政權,以為也可以以暴力維護政權,所以對新疆的族群矛盾,用暴力來解決。

 

  自治徒有虛名激化衝突

 

  新疆最安定的時期,是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八年間賽福鼎出任新疆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的時候,這也是中共一九四九年統治新疆以來唯一一次由維吾爾人出任新疆第一把手。賽福鼎雖然是共產黨員,但是瞭解維吾爾人,所以採取寬鬆政策。然而盤旋在中國人腦海裡經久不散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到一九七八年鄧小平復出中共開始要改革開放時,反而把賽福鼎架空,讓他到北京做人大副委員長,由漢人再次做新疆的第一把手,自治徒有虛名而再進入亂局,一九八○年出現阿克蘇的騷亂。

 

  對新疆的亂局,中共除了鎮壓,還是鎮壓,江澤民在收買熱比婭不成以後,更是惱羞成怒,尤其是二○○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以後,美國提出反恐口號,北京以為天賜良機而放開手大肆鎮壓,結果造成更多的騷亂與衝突,導致漢維之間的信任幾乎喪失殆盡,終於在四年前因為漢人在廣東韶關打殺維吾爾族人,而作為矛盾主要方面的北京當局又沒有好好處理、解決,終於引發「七五」大暴動,讓族群關係更顯緊張。

 

  當然,這幾年,北京也企圖以經濟誘餌來消弭緊張關係,然而沒有解決漢化的基本矛盾。例如中國十九個省市對口協助新疆的十九個縣市來「扶貧」,讓維族姑娘到東南沿海打工賺錢,可是這更弱化他們的文化與信仰,導致他們與漢族聯姻連血統都「漢化」而更增加不信任感,甚至被認為是滅族的陰謀。再例如,當局以開發為名,炒高九成居民是維吾爾族人的喀什地區的房地產,似乎讓當地居民有「坐地發財」的機會。可是,喀什是目前新疆維吾爾族人最有代表性的地區,包括他們的建築與城市風情,因為炒高地皮、房產而破壞掉文化歷史遺跡,不也是要維吾爾族人忘掉自己文化歷史的漢化手段嗎?何況炒高地皮房產,最大的得益者絕對不會是當地民眾,而是有官方背景的漢人企業。

 

  當局屠殺無辜製造仇恨

 

  三年半前張春賢接任王樂泉以後,被鼓吹為「柔性治疆」,但是完全看不出「柔」在哪裡。只有停止鎮壓,尊重對方,才是真正的「柔」,靠巡迴夜市、與維吾爾人談話,只是作秀而已。即使中央修正政策,張春賢要改變新疆既得利益集團的政策都難,因此張接手後騷亂有增無減,遂喊出「主動出擊」,以達威懾效果,這種擾民的主動出擊,令騷亂更加頻繁。

 

  吉普車金水橋衝撞事件爆發後,張春賢在政治局會議上受到訓斥,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中將被免去自治區黨委常委職務。其實,就是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到新疆「蹲點」,不改變政策,也是無解。新疆那麼多的維族家庭,有可能在每家裝上竊聽器嗎?維吾爾人的反抗是內部治安問題,又不是採取軍事行動,要軍區司令負責,也是荒唐透頂。

 

  當局逮捕五十三名維吾爾族人,並且通緝七十八人,這是擴大鎮壓的藉口。這樣一個事件,涉及一百三十人的規模,在嚴密監控下早就洩密了。

 

  因此用大逮捕的手段,更證明當局仇視維吾爾人的心態,根本是在製造矛盾,只會引發更多的流血衝突,目的是要得到更多的「維穩費」。

 

  六月底的鄯善事件,當局承認公安當場擊斃十一名疑犯,擊傷並抓獲四人,繳獲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看看「暴徒」進行恐怖活動武器僅僅是「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連件數都不敢報,而刀具是每個家庭都有的,這就叫做「恐怖分子」?而當局一下就擊斃十一人,這根本是行刑式的屠殺。執行這種屠殺的人,本身就是恐怖分子;而縱容這種屠殺行為的中共領導人,也難逃進行種族滅絕的罪責。

 

  必須停止鎮壓尋求溝通

 

  面對這種對無辜者的屠殺,有人進行反抗,自己死了三個,無辜者死了兩個,這些都很不幸,誰是製造這種事件的始作俑者?當然是當局對維吾爾人的屠殺政策。以自己的重大犧牲來喚起世界對維吾爾人悲慘命運的關注,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比起千千萬萬被中共屠殺的維吾爾無辜者,我們難道只譴責這三個維吾爾人而容忍屠殺大批維吾爾人的兇手?

 

  怒火已經燒到北京來了,與其未來玉石俱焚,造成漢、維民族的大災難,中共當局必須扭轉盲目崇拜暴力的思維,先停止鎮壓,再尋找對話的渠道,以減少暴力衝突。不要以為操控宣傳工具,就可以掩蓋真相,現代科技必然會戰勝阻止社會發展的中共當局。

 

  中共要改革開放,必須從意識形態做起,對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的政策、漠視中國的人權、以抓捕異議人士與封鎖資訊為樂,這種叫做「改革開放」?一旦民眾覺醒,就是亡黨亡國的時候。如今中國的一片亂局,已顯出端倪了。

《動向》  20131112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