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風暴中的健康力量
 [林保華]


        接連3次的黑心食品風暴席捲台灣,展現出社會百態。奸商的黑心自不消說,可以說是喪盡天良,不過這些奸人在他人面前,可能還會燒香拜佛,孝敬祖先,給人以假象。台灣惡人中太多這種騙子。
        政府的無能,讓這種惡劣行為一直蔓延擴大。這些風暴,尤其最後一個餿油風暴幾乎席捲全台灣,與香港、中國的奸商也有勾結之嫌。為何前兩個風波沒有能讓政府吸取教訓?這說明政府根本沒有把老百姓的死活放在心上。這裡有官僚的怠惰問題,也有官商勾結的問題,必須查清。而馬總統一直忙著向中國投懷送抱,一頭撲向「馬習會」,以及忙著內部的權力鬥爭與選舉打垮在野黨而縱容這些奸商。

        然而在這種惡劣環境下,我們也看到健康力量的存在與人性的光輝。根據《蘋果日報》9月14日的報導,是一位不識字的屏東老農蒐證兩年才告上的,屏東環保局沒有重視,告到台中地檢,經過相關檢調人員的努力,才破獲這個地下工廠。這些默默無聞的普通民眾、普通公務員,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黑心食品風暴中,義美食品廠得以倖免,乃是因為「自己食品自己救」,對產品質量自己把關。這個健康力量讓民眾沒有對食品業完全絕望。因此具相當規模的食品廠也應該這樣做,避免政府失能或官商勾結而出現安全上的大紕漏。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很尷尬,如果強迫這些廠商這樣做,等於承認自己無能與腐敗;然而不這樣做,政府要拿出怎樣的措施來保障食品安全?

        當然,有些大食品廠也有自己的質量檢查,但是沒有真正去做,甚至還慶幸因此可以壓低購買價。因此根本上還是廠商的人品問題。尤其發現那些在中國賺很多錢的廠商,卻屢屢中鏢。這也可以理解:他們大規模到中國投資,就是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他們一再購買有毒食材,也是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這兩者在「理念」上是一致的,唯一欠缺的就是社會責任感。因此即使這些廠商住帝寶,穿名牌,他們的人格也是低下的,因為這些都是用傷害他人的黑心錢買來的。

        當司法無法成為正義的最後防線來嚴厲懲罰這些貪贓枉法的廠商時,民眾有責任自己出來制裁這些廠商,那就是採取「拒買」的方式。願意這樣做的民眾,就是消費者當中的健康力量。

        許多下游廠商也是這場黑心食品風暴的受害者。例如李鵠餅店,為了重拾消費者的信心,進行認真處理,從寬處理退賠。但是有些要求退賠的民眾,他們的表現也不敢恭維,除了對店員過頭的言行,甚至有貪小便宜之嫌。如果真是趁亂來貪小便宜的心態,我想這種人在投票選舉時,也是賄選的最佳對象。台灣何以選風不正,與某些選民的素質有關,這也是馬英九與某些國民黨政治人物再爛也會當選的原因之一。也因為選出爛政府,才使食安一再出現問題。

        希望通過這次黑心食品風暴的認真處理,提高民間的健康力量,對食品與政府進行強力的監督。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極光電子報  2014.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