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美國公開翻臉的敏感日子

2016-01-29 15:51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馬英九與美國公開翻臉的敏感日子
馬英九結束太平島之行,回來舉行記者會,不顧此舉已增加區域緊張,仍侈言「南海和平倡議」。(中央社)20160128

馬 英九總統不顧美國反對,於1月28日飛到太平島「宣示主權」,徹底揭穿他「親美」的騙局。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在其《百年馬拉松》一書中,反省他 們幾十年來被中國欺騙的事實,一貫呵護馬英九的美國專家們也該檢討他們這些年被馬英九欺騙的事實。不論是中國共產黨,還是國民黨的馬英九,他們的最大本 事,就是運用中國文化中的詐術來戲弄他們的對手。在實現獨裁者的「中國夢」時,美國是他們的最大對手。

因為中國的武力擴張導致南海風雲緊急,美國一直在協調其他國家共同對付中國,主張各方都應該克制。台灣自然是主要的一環,尤其馬英九一直在做「一個中國」、「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美夢之時。

去 年12月12日,馬英九就要登島主持碼頭竣工及燈塔點燈儀式,實質還是顯示主權,遭到美國反對而作罷,改派內政部長陳威仁。因為那時離開大選投票只剩一個 月,與美國翻臉勢必嚴重打擊選情。但是美國方面恐怕沒有意識到馬英九挑選12月12日,是西安事變79週年紀念日。在中共黨史中,西安事變是第二次國共合 作共同抗日的開始。如今則要國共合作抗美。

既然碼頭竣工及燈塔點燈儀式已經完成,馬英九還執意要去 太平島,顯然就是不服美國的反對。而這次選擇的1月28日,也是非常敏感的日子。因為正好美國國務卿凱里訪問亞洲,而1月27日凱里與習近平會晤,雙方就 南海局勢出現爭辯是早就可以想到的。馬英九在次日飛到太平島,顯然就是不顧美國主張的大家「克制」,表態站在習近平一方反制老美。

馬英九膽敢這樣做,當然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深謀遠慮。一般認為馬以此討好習近平殆無疑問,但是有什麼事情需要如此緊急的向習近平表態呢?難道僅僅是如同某些評論所認為的,為了第二次馬習會?我想問題沒有這麼簡單。

我 們再看馬英九在國民黨大輸後的表現,還揚言沒有「看守」可言,顯然要做孤注一擲,包括壓迫候任總統蔡英文組多數黨內閣,甚至要蔡英文一起登太平島,目的都 是設計陷害蔡英文。教育部堅持新課綱上位,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批准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遠傳併購台灣數一數二的有線電視系統中嘉集團等等,在 在顯示馬英九政府不顧民意來完成他執政期間所沒有完成的討好中國行為。如此一來,那就不是簡單的為了第二次馬習會的問題,而可能是為他下台後避免被清算而 需要一個避難所。馬英九的大女兒馬唯中兩年前從紐約「轉進」香港,已經是個信號了。

在馬英九決定1 月28日登島後,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罕見的對馬英九計劃前往太平島表示失望,認為此行不僅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 獻。但是馬英九一意孤行,以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馬總統計劃去太平島感到失望,美國認為這項行動「沒有助益」,對南海爭端的和平 解決沒有貢獻;美國敦促台灣和所有聲索國降低緊張,而不是採取可能升高緊張的行動。而菲律賓、越南也對馬英九此行提出抗議。

馬 英九為了討好中國而提出「外交休兵」,也為了討好中國而主動出擊,製造緊張局勢,還在胡說什麼「和平宣言」。這不是背叛自由世界而與中國獨裁者公然勾結的 公開宣示嗎?美國將會有什麼後續行動,也引人關注。對台灣人民與美日等國來說,必須嚴密提防政治痞子臨終前最後的反撲。台灣的看守政府官員更不應該成為這 個痞子的馬前卒而毀了自己的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