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2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首份戰備令 北京緊繃戰爭神經;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飛彈;《環時》:美無力把南海水搬到加州;朴槿惠嗆金正恩;漢人最大尾 媒體最鱸鰻;中國官媒禁用語 「中華台北」也上榜;亞太宗教自由論壇 明在台舉行;梁天琦拒譴責暴力:抗爭沒底線;選舉處指「自治」違憲;暴亂? 港共中共下面沒有了!匯豐對中港投下不信任票?


《林保華專欄》首份戰備令 北京緊繃戰爭神經
自由時報
2016-02-17 06:00

這個春節,北京領導人神經緊繃,一個是金融神經,一個是戰爭神經。後者更為緊張,因為戰爭會使全球資金奔向美元避險,人民幣勢必再度慘跌,所幸平安無事。

二月七日,博聞社發佈消息說:中南海消息人士告訴他們,習近平不但下令七常委春節不能放假,還首次以軍委主席身份,簽署了軍改後首份戰備令:中部戰區從二月七日(年二九)起進入二級戰備狀態。

中南海的目的是透過他們向敵對國家宣告,北京已經在做防備了,你們別來突襲。中部戰區是最安全的戰區,因為有東南西北四個戰區周圍護衛,所以北京從北方戰區改隸為中部戰區。如今東南西北皆無戰備,反而中部進行戰備,這個怪誕做法是對美國的心理戰,表示對美國可能的「北京大轟炸」已有準備。

春節是中國普天同慶的日子,習近平很擔心美國趁中國沒有防備而發動突襲,讓正處於軍事改革而內部混亂的共軍受到重創。為了嚇阻美國,新組建的火箭軍在春節期間也罕見進行實彈演習。

一九六九年文革期間的國慶假期,北京也有類似的戰備。那年四月,中共召開「九大」,為了讓文革內戰暫時休止,北京在三月策動與蘇聯的珍寶島衝突,凝聚人心共同對敵。然而引發中蘇關係緊張,八月蘇軍在新疆邊界全殲共軍的一個巡邏分隊進行報復。毛澤東嚇壞了,擔心蘇聯入侵,發出「要準備打仗」的指示。也因此毛澤東決定聯美抗蘇,導致後來尼克森總統訪華。美國已在檢討他們從此如何被中國欺騙利用,養虎為患。

作為毛澤東接班人的林彪,在當時發出「第一個號令」,後來卻被毛澤東誣為企圖謀反。《炎黃春秋》去年十一月號有篇《林彪「緊急指示」前後》,報導這個詳情。那年國慶是二十週年大慶,天安門閱兵,林彪親自部署華北、東北、西北三個軍區的備戰部署。而在天安門,城樓電梯設專人守護,確保毛澤東和中央領導人隨時撤離;故宮午門外空地上一架直升機隨時待命。一切只為爭取七到九分鐘內離開,因為蘇聯軍事基地發射導彈到北京上空只需飛行七到九分鐘。

但是這個春節還是有兩個意外:一個是二月七日朝鮮發射「光明星四號」長程火箭。日本讀賣新聞揣測美軍可能會因此執行突襲朝鮮軍事設施行動。朝鮮是中國的反美工具,中國會再次抗美援朝?另一個事件是香港的「魚蛋革命」,梁振英為習近平製造麻煩,但還不至於引發戰爭。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去年5月中國外交部說,島礁上的設施將更多滿足各類民事需求,中方願在將來「條件成熟時」邀請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利用相關設施開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現在部署飛彈,是讓有需求的民眾成為中國的島上“人肉飛彈”?

南海風雲再起 美媒: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飛彈
自由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協10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路透)
2016-02-17  07:4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6日報導〕美國福斯新聞網今天根據獨家取得的衛星資訊指出,中國已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開始將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軍事化,南海軍事緊張有升高之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才與東協10國領袖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遵守普世承認的國際法原則及聯合國法海洋公約,不使用威脅或武力。

不過,歐巴馬與東協領袖15、16兩日在加州「陽光之鄉」進行峰會。根據白宮發佈的聯合聲明,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17項共同承諾中有三項與南海有關。

福斯新聞網根據ImageSat International提供的衛星圖指出,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了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衛星圖像顯示2月3日時,永興島還是空的,2月14日已清楚可見飛彈部署。中華民國和越南也宣示擁有永興島的主權。

美國官員向福斯電視網證實,永興島部署的是HQ-9空防系統,與俄國的S-300飛彈系統相似,射程達125哩,對附近的軍機與民用機都是威脅。美國國防部月前才證實,美國元月底曾派遣「柯蒂斯‧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以「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圖」。

中國強烈抗議,並宣稱美國此舉將帶來嚴重後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時曾向歐巴馬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中國外長王毅元月和美國務卿凱瑞會談時也重申同樣的立場,但南海軍事化的趨勢卻愈來愈明顯。2012年6月21日,中國政府宣布將西沙群島劃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群島永興島。

歐巴馬與東協領袖的共同聲明中,第八點強調要維持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包括航行與飛行自由等各項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以及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所保障的暢通無阻的海上貿易,還有在區域內活動的非軍事化與自制。

第九點則承諾要推廣合作以處理海事挑戰。聯合聲明也表示,面對不斷演變的亞太情勢,尊重和支持一個以東協為中心,並由東協主導的區域架構;他們將信守根據區域和國際法規建立的國際秩序,堅守和保護所有國家的權利與特權。
--------------


林保華按:
盤古開天闢地,地球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美國東盟峰會 謀建遏華統一戰線 《環時》:美無力把南海水搬到加州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舉行峰會,涉及地區安全、經濟及南海爭端等議題,盼推進地區秩序共享願景。(路透社)
左圖為一名男子舉牌「NO-TPP」反對美國與東盟峰會。右圖為昨日在美國加州,一名男子拿着一隻老鼠和反對「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的標語牌,抗議美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新華社)

【明報專訊】正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美國與東盟峰會當地時間16日將聚焦中國問題,試圖達成應對中國南海爭端的「統一戰線」,並發表共同聲明。在15日的首日峰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稱美國與東盟將「推進地區秩序的共同願景」,並敦促「所有國家應遵循同樣的規則」。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抨擊,稱「美國沒力氣把南海這盆水搬到加州」。

這是奧巴馬首次在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Annenberg Estate)接待東盟十國領導人。峰會焦點涉及貿易、海事安全和反恐問題等。白宮一位官員昨日表示,奧巴馬在峰會上接受了越南總理阮晉勇的邀請,將於5月亞洲之行期間訪問越南。

阮晉勇邀奧巴馬5月訪越

路透社消息,15日峰會重點關注經濟問題,包括討論涉及越南、新加坡、文萊和馬來西亞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16日將聚焦與中國有衝突的南海問題。白宮官員稱,奧巴馬將向中國傳遞一個強硬信息,即中國南海爭端必須和平解決而不是恃強凌弱。奧巴馬稱,「近年來,美國增加了對亞太區內盟友和伙伴國家的海事安全援助,在保衛合法商貿和應對人道危機時改善了雙邊能力。在這次峰會上,我們將推進地區秩序的共享願景,捍衛包括自由航行權在內的國際法規,並以和平與合法的方式解決爭端」。

BBC:乃美「亞洲再平衡」政策

美國和東盟將努力在此次峰會上達成共同立場,奧巴馬可能在峰會閉幕式的記者會上發表雙方的共同聲明。不過要讓所有東盟國家通過這一聲明將有很大難度。美國官員稱中國已向柬埔寨和老撾施壓不予簽署。

美官員﹕發共同聲明有難度

BBC中文網報道,在奧巴馬明年1月卸任總統之前,白宮將此次峰會視為推進奧巴馬倡導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以及彰顯東盟日益增長的重要地位的機會。雖然美國的高級官員強調,這次峰會並不是針對中國,但是中國在區域內的影響力自然會是討論的關鍵議題。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稱,「美國沒力氣把南海這盆水搬到加州」。這指出「華盛頓反覆強調這次會議『不針對中國』,大概不是它『不想針對中國』,而是它『不太敢』把中國說成這次會議的針對目標」。

社評稱,南海畢竟是中國與相關國家的事情,東盟的態度是它參與同中國商討地區和平,具體領土爭議由有關國家和中國雙邊來解決,「如果美國想把南海糾紛變成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東盟不會上當」。
------------


林保華按:
早該如此。一直被習大大與金胖胖玩弄而不知。

朴槿惠嗆金正恩:發展核武自取滅亡
自由時報
2016-02-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十六日在國會演說指出,「若隨時間流逝,沒有出現任何改變,不踩煞車、暴衝中的金正恩政權勢將實戰部署核子飛彈。」她矢言,從現在開始,南韓將採取更有力的措施,要讓北韓「刻骨覺悟到發展核武無法生存,反而將加速體制崩潰。」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六日在國會演說,矢言南韓將採取更有力的措施,要讓北韓「刻骨覺悟到發展核武無法生存,反而將加速體制崩潰。」。(法新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指出,「若隨時間流逝,沒有出現任何改變,不踩煞車、暴衝中的金正恩政權勢將實戰部署核子飛彈。(法新社)

切斷北韓金流 「只是開始」

朴槿惠說:「顯然,我們既有的方式與善意,不能中止平壤發展核武的意志,我們不應再受他們的欺騙與威脅愚弄,我認為,我們不應再對其提供無條件的支持,也不應再聽任其威脅。我們現在必須找出有效改變北韓的根本解決之道,是我們勇敢起來的時候了。」

她的言論料將進一步激怒北韓。為報復北韓本月七日發射長程火箭,朴槿惠上週已史無前例決定關閉兩韓共同經營的開城工業區。該工業區共有一百廿四家南韓企業、五萬四千名北韓勞工在此作業,即使在二○一○年造成四十六名南韓海軍死亡的天安艦攻擊事件後,仍未被關閉。

朴槿惠說,過去廿年,南韓政府與民間企業透過包括開城計畫等各種管道,已提供北韓卅億美元的援助,為遏阻北韓繼續利用南韓金援發展核武,必須切斷外匯流入,關閉開城「只是開始」,從現在起,南韓政府將採取更有力、更有實效的措施讓北韓醒覺。
政策轉向 誓讓北韓付出代價

首爾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剛指出,朴槿惠的演說顯示南韓的北韓政策從理想性轉向現實,他說:「過去,獎勵被強調是讓北韓非核化的最重要方法,現在則是透過讓北韓付出實際代價,改變其策略計算,進而引導其做出決定。」

朴槿惠的演說並未著墨安理會的制裁措施,不過表示,南韓更願意單邊行動,她說:「我們必須拋棄依賴國際社會制裁的軟弱感受,並動員所有可能方法來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

她也提及,為反制北韓,將強化與美國的聯合防衛合作,與駐韓美軍展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的協商,便屬此一環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五日表示,中國同意聯合國對於北韓發射火箭,採取新的談判措施,也同意北韓應該為其發展核子飛彈技術付出代價,不過強烈反對戰區高空防禦系統進入敏感的朝鮮半島。美國之音報導,北京擔心,擁有強大監測能力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不僅是為防範北韓而部署,也會對中國的戰略武器與核子打擊能力構成嚴重威脅。
----------------


林保華按:
沒有轉型正義,政治、經濟無從發展、民生與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立法院要先做的就是改革這些毒瘤。

蘋論:隱瞞 隱瞞 隱瞞
2016年02月17日
自由時報
台南關廟區民房也在此次震災中受損,牆面嚴重崩裂。王志弘攝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天再度呼籲注意土壤液化的危機。這不是他第一次警告,而是已經強調很多次了。為什麼政府沒有回應?因為公務員小日子過得吱吱冒油,不願意去捅這馬蜂窩,百姓生命財產的危機關我公務員啥事?只要18趴沒變,全球最高的退休金替代率不變,三節獎金乖乖入帳,我就安全下車退休享福,犯不著給自己找麻煩去服務老舊公寓的更新、改建問題。
怕房價跌只是藉口

早在馬英九當市長的年代,市府就做好了安全危機的潛能圖,但公務員不敢公布,既怕影響房價,又怕造成恐慌,現在連「防災型都更」都不准提了,不是掩耳盜鈴是什麼?
李鴻源當內政部長時,把台灣三種災難的潛能圖套疊在一起,三個都重複到的地區,就是台灣最危險的地方。花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做出來的研究結果,竟也不敢公布,還把這麼重要的資訊藏在營建署裡,民眾無法找得到。
現在知道為什麼民眾那麼厭惡公務員了吧。他們有權力隱藏我們納稅所做的災難研究的結果嗎?公務機關不是應該對人民開放透明嗎?怕房價跌、怕民眾恐慌,可能只是公務員懶惰打混的藉口。如果台灣遭到恐怖攻擊,或共軍來犯、或厲害無敵的傳染病毒攻擊,或核能電廠爆炸,政府有權以避免恐慌為由隱瞞這些災難嗎(和中共一樣)?隱瞞民眾可能會使傷亡加倍,因為民眾沒有資訊,無法未雨綢繆。
台灣民主化20年了,公務員還不了解人民「知情權」的重要性,遇到難搞的情況第一個念頭是隱瞞、第二個念頭也是隱瞞、第三個念頭還是隱瞞……這些公務員是台灣現代化的絆腳石,也是馬政府選舉慘敗的原因之一。
全面體檢訂好法源

給全國的建物全面體檢很重要,使用X光等高科技的儀器,透視建物的內裡,研判是否因年久失修而結構變得脆弱,這件事可請臨時工幫忙,應該也不難,立法強拆釘子戶給都更和大廈的汰舊換新訂好法源,全面動起來不但市容煥然一新、新的建築法規更嚴厲也更安全,同時,GDP的成長也立竿見影。公務員不可只防弊而不興利,如果還是消極打混、意興闌珊,那麼修法降低替代率並廢除18趴,就會是全民運動了。
--------------


焦點評論:漢人最大尾 媒體最鱸鰻(潘怡珍)
2016年02月17日
台蘋

我是原住民,成長中的過程,你問我有沒有因為原住民的血統受到歧視?當然有,只是可能個性使然或父母親對我的教養,讓我對這事沒那麼敏感或受傷,但我身邊親友沒我這般幸運,他們有好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這些故事作為題材要得奧斯卡金像獎我覺得很有潛力。

我在巴黎學法文的班上有來自各地的學生,對於正統的法國人或來自經濟實力強的亞洲國家留學生們,他們看待像喬治亞、烏茲別克或烏克蘭或其他經濟實力不強的國家,自然也有優越感。我曾為了打發時間看了一部法國電影,是關於上帝落入凡間的喜劇,男主角自稱上帝不被人當一回事,反被認為他是偷渡客,更甚者把他當作烏茲別克人遣送回去,讓他去製造電視的工廠從事作業員。因為班上也有位年輕的烏茲別克女孩,我在用法文介紹時就特別略過結局,我知道講出來後,就是要大家把這橋段當作是一個笑梗,而在場也就只有她笑不出來,這有多傷害她對國家的心啊!
不自覺歧視原住民

場景換到台灣,大導演和各位演員們,你們把戲裡達悟族人樣子弄得扭曲然後當成笑梗,怎麼不傷我族人的心呢?
除非你也有過原住民或弱勢族群的體驗,否則你很難想像、察覺自己優越感和歧視心態。以前我身邊有位友人,也是一名漢人無誤,曾在最高學府研究所公法學組浸潤,號稱最懂研究國家應如何對弱勢族群提供保障或維護其權益的巨塔,曾就著和我的好交情開玩笑解讀我考上司法官這件事,說我的族別和性別,不只代表弱勢,更是弱勢中的弱勢。但每每我交心地分享身邊所發生的歧視故事時,他總會說現在哪裡還有什麼主流文化歧視非主流文化事情發生?我心寒覺得連學術菁英份子都這麼想,其他人不自覺的程度該有多嚴重!
我在屏東地方法院任職期間,少年家事法庭庭長和觀護人曾給我機會到中小學作法治教育,他們也另外特別安排我到偏鄉原住民學校作類似的交流,那是一間全校人數不到70個人的小學,多是排灣族學生,從七歲到十二歲都有,清一色都是皮膚黝黑、眼睛碩大的孩子,我問道當你們離開家鄉時,有沒有不熟的人主動問過你們是原住民嗎?當他們這樣問的時候,你們舒服嗎?他們全部都回答:「有。不舒服。」
主流文化自以為是

為什麼不舒服,因為他們覺得外地人這樣問,好像外地人認為他們不一樣;回想一下,這才只是兩年前的事而已。你們會說這樣有什麼嗎?那我反問你,你敢認真地去歐美國家對一個黑人問道你是黑人嗎?
台灣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原住民文化並進而尊重,但這部電影中達悟族人的模樣被塑造成滑稽樣,卻還要被電影製作者引導成是一件好笑的事,這所投射出的不正是漢人們一直以來對原住民的刻版印象嗎?為什麼你不去對同樣也是漢人的對岸領導人或客家族群,又或是美國黑人或ISIS的刻版印象作成電影,然後讓大家笑,並進軍全球大銀幕,因為你知道這樣非常失禮,而且可能會惹禍上身,但怎麼笑起原住民就覺得比較沒事,原住民就活該不被尊重嗎!
現下世道就是主流的文化和擁有最大發言權的媒體說了算。主流文化的自以為是,掌握媒體的人更是助長其氣焰,嘴巴上講無意冒犯,但行為卻大膽冒犯,嘴巴說不要歧視但身體卻很誠實,證明了對自己歧視意識的不自覺。

執業律師,曾任法官
----------------


林保華:
中國禁止用的,我們偏偏要用(有些例如“中華台北”另議),否則等於默認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官媒禁用語 「中華台北」也上榜
自由時報
2016-02-17
連「福爾摩沙」、「兩岸三地」都封殺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政府宣稱兩岸關係六十年來最好,不過,中國官媒歷年都公布新聞禁用詞,去年十一月最新公布內容,嚴禁稱台灣「國家」,不得用「中華台北」,更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連加上引號都不可以。

    中國官媒歷年都公布新聞禁用詞,去年十一月最新公布內容,嚴禁稱台灣「國家」,不得用「中華台北」,更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連加上引號都不可以。(資料照)

    中國官媒歷年都公布新聞禁用詞,去年十一月最新公布內容,嚴禁稱台灣「國家」,不得用「中華台北」,更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連加上引號都不可以。(資料照)

陸委會籲中方正視兩岸分治

對於中國官媒公布的新聞禁用語,陸委會強調,不影響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的事實,呼籲陸方應務實正視兩岸分治現狀。

中國官媒歷年來都會公布新聞禁用詞,不只針對台灣,還有社會生活、法律、民族宗教、涉及領土主權與港澳台、國際關係,共有五大類。

去年十一月,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新聞閱評動態」公布最新的「新聞報導禁用語」,完整收錄歷年來的禁用語,針對台灣的部分,則是立場強硬依舊,沒有絲毫的鬆動。

中國公布的禁用語,共有五大類四十五項,其中涉及領土主權與港澳台共有十三項。內容強調,台灣是中國一個省,任何文字不可稱為「國家」;台灣當局政權系統與機構名稱,無法迴避時應加「引號」,不得出現「中央」、「國立」、「中華台北」等字樣。若有不得不出現時,必須加上引號,例如「台灣中央銀行」等。
中華民國總統 加引號也不行

至於台灣領導人的稱呼,則強調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即使加上引號也不得使用。

對於台灣實施的法律,中國官媒也禁止稱為「法律」,必須表述為「台灣地區有關規定」;在涉及對台法律事務方面,一律不得使用「文書驗證」、「司法協助」、「引渡」等國際法上的用語。

此外,禁用語也包含不得將海峽兩岸和香港稱為「兩岸三地」;台灣與「祖國大陸」是對應概念,要求「不得弄混」;也不得把台港澳與中國並列,例如「中港」、「中台」、「中澳」,可用內地與香港、台灣與大陸、京港、滬港、閩台等。

禁用語還特別列出,不得將台灣稱為「福爾摩沙」,若有報導需要,必須加引號。而台灣獨立或台獨,必須加引號使用。

中國對領土主權的宣示有一定規格,新聞禁用語也要求,南沙群島不得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釣魚島不得稱為「尖閣群島」,也嚴禁將新疆稱為「東突厥斯坦」。
------------


亞太宗教自由論壇 明在台舉行
自由時報
2016-02-17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第一屆「亞太宗教自由論壇」將於十八日在台灣舉行,預計有二十六個國家、九十九位外賓與會。參與論壇籌備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表示,台灣有各種宗教活動,其中和諧與團結各界有目共睹。選在這個時刻揭開亞太宗教論壇的序幕,是希望透過會議吸引國際關心,宣示台灣將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有意義的角色。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一)昨召開「亞太宗教自由論壇」記者會,宣布該論壇將於十八日在桃園一連舉行三天。(記者叢昌瑾攝)

熱比婭無法來台 呂秀蓮「非常遺憾」

呂秀蓮昨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尤美女、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等人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論壇活動。

呂秀蓮表示,國際共同的夢魘即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此次論壇選在台灣,由民主太平洋聯盟主辦,美國蘭托斯基金會、對華援助協會等團體協辦,顯示台灣在國際宗教舞台上,足以扮演和平、有意義的角色。

傅希秋盼透過論壇,達到包括推動亞太地區宗教自由化聯盟,以及被宗教迫害的難民安置等具體共識。

呂秀蓮並說,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不僅來台參與宗教自由論壇,還將赴中南部參觀道場,也會把來自全世界的宗教念力帶到台南,為震災祈福。

她也表示,有一些北京當局認為的政治敏感人士,包括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等,仍無法來台,「我們覺得非常非常遺憾」。

與會宗教團體十九日將在立法院發表「宗教自由台灣宣言」,並邀立法院長蘇嘉全參加。
----------------


林保華按:
抗爭無底線!小梁有guts。這是有別於老泛民的思維。但是也請小梁保重,要講究策略,小心從事。

梁振英:滋事者不代表全部青年 梁天琦拒譴責暴力:抗爭沒底線
本土民主前線記者會 沒有為暴力道歉:「一向無乜底線」
旺角暴力衝突 梁天琦稱不覺行動失敗、絕對無策劃

記者會期間,梁天琦背後的布幕突然塌下,梁一邊把布幕壓向地下收起,一邊繼續回應提問。該布幕由梁天琦參選立法會的直幡及本土民主前線直幡組成。(鍾林枝攝)
記者會結束後,梁天琦立即由組織成員護送,經後樓梯離開,大批記者一度緊隨拍攝,有蒙面的組織成員攔路阻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再評旺角暴力衝突事件,指滋事者不代表全部香港青年。因事件被捕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首次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對於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事發後「失蹤」,梁天琦拒透露其行蹤,連答8次「不知道」。對於是否支持向警察擲磚或放火來「推翻暴政」時,梁天琦說,「支持一切對壓迫的反抗」,表示抗爭「沒有底線」。梁說傳媒第四權重要,但拒絕譴責當晚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

另外,特首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能把60多名「暴徒」的行徑及極端訴求放大到全社會的問題,他們不代表全社會及香港青年。對於有學者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表示警方會全面調查及向法院舉證,大眾可在法庭審訊過程中知道事件的背景及真相。梁說,「社會上絕大多數、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是嚴厲譴責暴徒有關的行徑。」

8次「不知道」回應黃台仰行蹤

梁天琦昨連番被記者追問旺角大衝突後「銷聲匿迹」的黃台仰下落,對黃是否在港、安全、失聯絡,以及為何要「匿藏」等問題,梁未及問題問畢已連番重複說「不知道」,強調自己被捕獲釋後已沒聯絡黃,指「每人有自己考量,你問我都答唔到大家」,又指警方若要黃現身交代,責任在警方,而非市民。

否認衝突早有預謀

對於警方指是次衝突「早有預謀」,梁天琦形容是「無稽指控」,反指「政權不斷挑戰人民底線,事件才惡化」,指衝突觸發點為當局擺強硬姿態,「自信可完全鎮壓群眾卻大失所算」,他否認當晚行動是失敗或失控,反指是令香港有真正轉變的契機,但「成果是什麼要留待社會消化」。

盼爭取「真正的香港自治」

被問及是否支持當晚向警察擲磚或以放火來「推翻暴政」,梁天琦表示自己「支持一切對壓迫的反抗」;被追問是否「沒有底線」,他說:「我們做事不嬲無什麼底線,要真正取實際成果,怎可以顧忌那麼多?」他說,自己是要「真正的香港自治」,但沒回應這是否等於「港獨」。

對於外交部指事件涉及本土激進分離組織,他不欲回應:「回應咪正中佢圈套?」但他說,希望當局「別太貶低群眾、別太抬舉組織」。被問到若群眾也覺得示威者太暴力,他說不會介意這些「站在道德高地或社會的主流輿論」。

梁天琦又被問及會否慰問衝突中受暴力對待的人,包括示威者、記者及警察,他說自己搞不清楚他們如何受暴力對待,要慰問所有人是沒可能,「鎮壓人的人,我絕不會慰問」。他亦拒絕譴責當晚針對記者的襲擊,指混亂衝突的示威場面中,難做到不波及他人。
------------


林保華按:
荒唐。如果不許說自治、自主,那可不可以說擁護共產黨的領導,做共產黨的奴才?楊岳橋識大局,沒有以一黨一派的私利來處理這個問題,而是站在香港核心價值立場來聲援自己的競爭對手。楊梁還可以進一步合作,共推一個人出來,打敗建制派。

 選舉處指「自治」違憲
拒寄梁天琦單張 楊岳橋譴責
港蘋 
■梁天琦宣傳單張被選舉處拒絕郵寄;昨有本民前成員帶上頭盔出席記者會。陳奕釗攝

【本報訊】旺角騷亂中被捕的本土民主前線立法會新界東候選人梁天琦,競選宣傳單張內因有「勇武抗爭」、「自治」、「自主」及「以武犯禁」等7組字眼,被選舉事務處指與《基本法》有牴觸,要求他刪去相關字眼,否則郵政署會拒絕免費郵寄傳單予新東選民。梁天琦質疑選舉事務處濫權及政治審查;法律界、學者及部份補選候選人均認為,單張字眼並非提及港獨,質疑選舉處反應過敏,損害公平選舉原則。記者:鄭啟源

本土民主前線自旺角騷亂後,昨首度召開記者會。正備戰新東立會補選的梁天琦指,前晚收到選舉事務處通知,指郵政署雖會為候選人向選民免費郵寄宣傳郵件,但其競選宣傳單張樣本的字眼,經諮詢律政司意見後被評定為有問題,要求他刪除6處、共7組字眼,否則不會接納免費投寄。
根據選舉事務處回覆梁天琦的電郵文件,選舉處認為有問題的字眼,包括勇武抗爭、以武犯禁、異於中國的歷史、自治、自主、自決前途及香港自治。其中異於中國的歷史一句,傳單註明出處為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的著作《城邦主權論》,但書名及陳雲名字也被標示為須刪除字眼。但港中區隔、抵抗中共赤化及中共文化及陋習更流毒香江等字句,則未被要求刪走。
[梁天琦宣傳單張] 梁天琦宣傳單張
指牴觸《基本法》第一條

選舉處在電郵解釋,因宣傳品內容與《基本法》特別是第一條「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條文有根本性牴觸,傳單所述「自治」按前文後理有違一國兩制原則的高度自治。加上《立會條例》規定,候選人在提名表格內須聲明須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特區,法律意見因此認為宣傳品內容很可能構成違背《基本法》及聲明的行為,更特別指明勇武抗爭及以武犯禁兩句有鼓吹以武力達到目的之嫌。
梁天琦表示,單張內倡議公共資源自給自主都被指有問題,有關段落所述的興建海水化淡廠及發展本土農業都是現屆政府政策。他批評,選舉會濫用權力作政治審查,現已無法在本周五限期前交新版本,要求選舉處撤回損害公平選舉的決定。
其他新界東補選候選人也質疑選舉處做法,楊岳橋所屬的公民黨發聲明,強烈譴責選舉事務處政治審查,認為政府粗暴干預選舉運作,有違公平公正原則。新思維黃成智指,選舉事務處做法並不合理,因「自治」也屬一種言論,並非鼓吹革命,促處方改變決定。
律師:不屬郵政禁止物

候選人兼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指,自己傳單上提及支持平反六四,選舉處及郵政署都曾擔心字眼有問題,數日後才獲覆可通過審批。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截稿前則未有回覆。
法律界及學者也質疑事件損害公平選舉原則。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譚俊傑批評,相關單張不屬於郵政條例禁止物品,其字眼是否達煽動性刊物程度也值得商榷,選舉處做法有收窄言論自由之嫌。他指,對選舉處提出單張所述的「自治」牴觸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感費解,「點解咁容易就下結論,將呢樣嘢詮釋到港獨?」他擔心此例一開,將大幅收窄選舉單張內容。
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表示,宣傳單張上並無「港獨」字眼,對單張所述特首及立會全面直選的香港自治,被指違背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感驚訝,更難以理解為何公共資源自給自主也會牴觸《基本法》。他認為選舉處有必要詳細澄清,否則公眾容易將事件理解為政治打壓,也違反公平選舉原則。
----------


林保華按:
磚頭不是土菠蘿,比共產黨暴徒文明許多。

棟國:700示威者撬2000塊磚 再拘兩人控暴動罪

保安局長黎棟國形容事件令全城震驚
就大年初一旺角警民衝突事件,警方前晚再拘捕兩名涉嫌擲磚青年,至今被捕者最少69人;昨午警員把其中一名17歲疑犯押返其荃灣花園寓所蒐證。(伍浦鋒攝)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多次譴責暴力行為,指當日高峰期間曾聚集700人,示威者撬起2000塊磚頭,以武力衝擊警方,形容現場「磚如雨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日首度到立法會交代旺角大衝突事件,他指年初一晚旺角大衝突高峰期間曾聚集700人,示威者撬起110平方米的行人路地磚、即2000塊磚頭,以武力衝擊警方,形容現場「磚如雨下」。而警方前晚再拘捕兩名涉嫌曾到場及向警員掟磚青年,兩人已被落案起訴,今日將提堂應訊;旺角警民大衝突至今,警方拘捕最少69人。

警方前晚再拘捕兩青年,分別為17歲姓葉及21歲姓林,被警方落案暫控一項暴動罪,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據悉,兩人報稱任職裝修技工及冷氣技工,跟隨同一師傅學師及工作,沒有本土派或泛民團體背景,其中葉有刑事恐嚇案底。

手機藏衝突現場圖片揭發

消息稱,事發當日兩人看到電視新聞得知旺角發生警民大衝突,「湊熱鬧」自發到場支援及曾經擲磚,事後離去,疑有人把有關旺角衝突圖片儲存在手機,成為被捕關鍵。前晚兩人在荃灣一間遊戲機中心消遣,遇到荃灣警區特遣隊人員巡查,其間警員向兩人例行查問,發現兩人於旺角警民衝突時一度在場,經盤問兩人先後承認曾到場及擲磚,遂以相關罪名拘捕兩人帶署扣查。直至昨午4時許,警員把姓葉疑犯黑布蒙頭押返其荃灣花園寓所蒐證,逗留約半小時後離去;並檢走葉事發當日所穿波鞋、牛仔褲及曾使用的八達通等證物帶署調查。

黎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指出,事發時人數眾多,有人聲稱支援小販,故派同事作人群管理,但人群愈聚愈多,情况急轉直下,於是調配有更多裝備的警員到場。他指旺角當晚高峰時期有逾700人聚集,「暴徒」撬出共110平方米地磚、2000塊磚頭,有警員及記者受傷。

黎稱歸咎管治屬藉口 泛民質疑

黎棟國又解釋,當時示威者在14條橫街非法集結,而彌敦道尚有車輛行走,故調配交通警疏導車輛,最終發生大家不想見到的開槍事件。

黎棟國重申,絕不能認同暴力行為,把事件歸因小販問題及特區管治手法是藉口,是試圖轉移視線。其言論被泛民議員批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直斥黎「憑乜嘢覺得同特區施政無關」。
----------


自由廣場》暴亂? 港共中共下面沒有了!
自由時報
2016-02-17 06:00

葛雋

大年初一深夜至凌晨香港旺角街頭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特首梁振英翌日十點便急急跳出來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事隔五日,中國外交部也出來說「這是一起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的暴亂」。

奇怪的是,既然是「暴亂」,特首梁某宣佈完就拍拍屁股離港休假;倘若真是「暴亂」,為什麼初二晚上維港繼續大放煙花幾十萬人聚集也不怕?還有真是「暴亂」的話,為什麼旺角初二初三小販可以繼續擺賣當局卻不再嚴厲執法?

近日本港一眾學者連署聲明,提請政府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騷亂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卻遭到政府一口回絕,人們還從未見過梁政府表態如此之果斷、速度如此之快呢!

梁振英政府為什麼不敢對「暴亂」進行公開透明的獨立調查呢?相信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自從這個「689」在北京的扶持下上台後,香港政治生態每況愈下,人民生活水深火熱,眼看二○一四年的和平佔領抗爭運動根本不起作用,絕望之中的年輕人自然會「另找出路」。如果有獨立公正的調查,很難想像中共及梁振英能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

香港建埠一百多年來,歷來就有出現大事必成立調查委員會的傳統。無論是政權移交前還是移交後,每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後,政府總會第一時間宣佈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進行深入細緻的聆訊,目的是找出事件背後的根本原因,確認誰是主要的責任對象,誰應負上政治或刑事民事責任,同時公布調查報告也便於當局積極跟進和改進,吸取教訓,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的錯誤。

港人熟悉的一九六六年「天星小輪加價騷動」,一九六七年的「六七左派暴動」,九三年的「中環蘭桂坊踩死人事件」,九四年的「嘉利大廈火災」,九七年的「新機場運作混亂」,二○○○年的「港大民調被干預」,二○○七年的「香港教育學院風波」,二○一二年的「南丫島海難」,二○一五年「屋村食水含鉛超標」等等,無一不是由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主持調查委員會,有好幾次政府還特地從國外聘請著名的退休大法官來主持公道呢!

從「旺角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迅速被否決這件事,我們清楚看到了中共及港共政權極其醜惡的嘴臉。

(作者為香港籍自由撰稿人)
--------------


林保華按:
這不止是中國與香港的法治問題,還涉及經濟前景。這點,不能不佩服李嘉誠眼光敏銳,早已走在前面了。

 蘋論︰匯豐對中港投下不信任票?
港蘋

搞了十個月「大龍鳳」,特地請了美國前國務卿、中國問題專家基辛格當顧問提供意見,匯控最終還是決定繼續把總部留在倫敦,不遷冊回香港。這個決定對特區政府及金管局而言難免有點遺憾,因為出走了的「大笨象」決定回歸是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對提升香港的形象及金融中心地位有重大幫助。可遺憾歸遺憾,匯控今次的決定實在非常合理,也是對中國及香港的及時提醒。不遷冊回港一方面讓北京政府明白有錢或有龐大的市場不是「大晒」,她不能因此而偏離國際認可的標準及規範或自定一套有中國特色的市場遊戲規則;另一方面也令特區政府知道一面倒倚賴中國不是出路。
匯豐去年初提出考慮遷冊,把總部從倫敦遷回香港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英國金融監管當局計劃加強規管銀行固然有影響,歐洲市場發展空間有限同樣令匯豐蠢蠢欲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中國龐大的金融市場,還是中國金融體制開放改革產生的龐大商機。乘着金融改革浪潮落戶香港的話,匯豐不但可以借香港的地利(鄰近中國市場)取得優勢。更可以藉此向北京示好,讓北京看到匯控支持中國的金融改革。這個政治資本將來肯定妙用無窮,隨時為匯豐開啟更多機會之門,擴展在內地的業務更方便。此外,香港作為地區金融中心也可以進一步協助匯豐加強在亞太區的聯繫及業務,盡享亞太高增長市場的好處。
內地市場成政府工具

可惜,如意算盤打不響,因為中國金融體系及市場在過去十個月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從逐步走向世界跟國際市場接軌變成亂搞一通,任由政府及官僚的行政指令主導,不按市場規則辦事。最典型的例子自然是去年夏天的暴力救市。為了挽救插水式下跌的內地股市,北京當局「茅招」盡出,出動「國家隊」入市以公帑托市只是前戲,北京財金官員還採用各種非市場手段包括限制買賣,迫使金融機構出資回購股份,把正常買賣及沽空行為變成刑事罪行,規限證券行只准買不准賣貨,派出公安人員進駐懷疑沽空的金融機構等。一些外資金融機構的高層因此而惹麻煩及成為調查對象。而自此以後,不管內地或國際金融機構都長時間不能正常運作,不能正常在市場交易,必須看政府的指令及臉色辦事。
在這樣的暴力救市措施下,內地金融市場不但跟公平公正公開等原則相距十萬八千里,甚至不再是一個市場,而是一個執行政府政策的工具。而北京高層信誓旦旦要推行的金融改革則完全不見影兒,市況比提出改革前還要惡劣。對國際銀行及金融機構而言,內地市場出現的已不是機遇而是陷阱,看不到公平的遊戲規則,反而可能動輒得咎,成為代罪羔羊。一心想大展拳腳的機構如匯控怎能不三思,怎能不重新評估中國市場的風險。
港國際化色彩趨淡薄

另一個大變動是內地經濟迅速放緩。不同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正從高增長大幅回落,並將持續往下走;整個金融體系正面對重大壓力,包括壞賬增加、資金緊絀、業務收縮等,內地銀行股價已因此大跌,隨時出現危機,國際銀行不但沒有多少開拓業務空間,反而可能接下一堆堆壞賬。可以說,原來形同金礦的內地市場變成藏金已盡的廢棄礦洞,剩下的只有危險的氣體、髒水以及叫天不應的暗黑環境。一心想以香港為踏板到內地掘金的匯控面對「廢棄礦洞」自然避之則吉。
香港本身的情況在過去大半年也明顯轉壞,大大降低了對國際金融機構的吸引力。應該看到,過往香港雖然跟內地經濟發展關係密切,但政府的基本經濟發展策略還是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盡可能強化跟不同地區的聯繫,爭取更多不同國家資金。可自從梁振英上台後政府的策略明顯有變,把大部份精力放在加強跟內地的聯繫上,對加強香港在亞太區及全球經濟的位置則放軟手腳,被對手如新加坡遠遠超過。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更清楚反映梁振英政府只懂片面配合內地的經濟發展策略,其他海外聯繫變得非常次要。看在匯控這樣的國際金融機構眼裏,香港集中向內望意味她未來的國際聯繫越來越薄弱,國際化色彩越來越淡薄,她們怎麼會願意把自己的總部移到香港呢?
匯控不遷冊回港當然是商業決定,但決定背後反映的是對內地及香港發展有戒心,是對中國金融改革走回頭路的擔憂,是對香港只懂向內望的不接受。這些訊息,中港兩地政府聽到懂嗎?

盧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