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史明的跨世紀人生與巨著
自由時報
2016-02-24 06:00

去年耶誕節下午,去醫院探訪再度病危的史明學長。只見他半躺在病床上已經睡著,被窩上面還有一些本子。到他醒來我走近與他交談,順便拿起本子看了一下,才知道他在病中還在校對他的回憶錄。當年自己所嚮往的,就是這樣有超強生命力而又捨身忘我的革命家。如今這本《史明回憶錄》已經出版。

由年輕朋友為他記錄的《史明口述史》,簡略的回顧了他的一生。然而有些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他好好的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為何會到中國從事抗日地下工作?他這位體制外武裝鬥爭的革命家,為何也會贊成體制內的改革?書中有了答案。

史明何止是一位親自實踐的革命家,在這本超逾一千頁的巨著中,除了他近一個世紀的個人經歷,跨越二十到二十一世紀這個全球與台灣巨變的時代,書中的內容更涉及台灣歷史、日本近代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甚至還有重要年表。這些都緊扣「台灣」這個主題。

史明論述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也就是德國的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的科學社會主義。當然也涉及它的三個來源,那更是橫跨多個世紀,甚至上溯到古希臘。史明作為一個革命家,其深厚的人文背景,甚為罕見。也因此為何在「解放戰爭」期間,他在華北根據地的三年多,立即發覺不對勁而逃離。史明的人文背景還包括對西洋古典音樂與京戲的熱愛,構成他的廣闊胸懷。他在全盛時期有黑膠唱片八千張。

我稱呼史明為學長,乃是他曾經在張家口的華北聯合大學受訓,這間大學是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雖然我們都讀過馬克思主義,他的基礎比我深太多,人大不但無法與早稻田比較,而且當時日本的馬克思主義是比較正宗的,而人大的是經過列寧、斯大林與中國山溝裡痞子的歪曲。而林彪還說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頂峰」。

史明現在還堅持他反對現時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而我經過各種思想的衝擊而成為「雜種」。迄今我還沒有時間與能力從學術上進行全面的回顧與反思。然而目前經濟全球化導致的貧富差距擴大,左翼思潮的復興勢所難免。

史明對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的論述,目前對台灣未來發展有指導意義。而史明二十多年前回到台灣時所提出的抗爭六大戰略與五種戰術,則是目前香港年輕人應參考的。

今年投票前一夜凱道前集會,史明的輪椅被推到台前時,蔡英文彎腰對著他的那一瞬間,感動了千千萬萬人,就是上述結合的典範。(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日期: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七日(週六)。時間:下午二點至四點;地點:台北市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