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3 2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蔡英文為何重視國防產業?南海情勢今年將惡化;馬政府直捅火藥庫;台灣的觀察員身分;小英的震盪效應;新政府的舊問題;中大、話劇團有份刪「國立」;從練乙錚主張中港分家談統獨;黃台仰准離境赴達賴寓所談人權;港新聞自由指數再跌;胡春華「大秘」調任寧夏 禍福難料;櫻花 日軍的?中國的?德總統晤京人權律師;中鐵助投標星馬高鐵


《林保華專欄》蔡英文為何重視國防產業?
自由時報
2016-03-23 06:00

蔡英文在就職前頻頻拜訪各個重要產業及他們的代表人物,傾聽意見,了解情況,說明她上任後的首要工作就是發展經濟。相信即使國際環境還沒有好轉,台灣經濟的轉型也將以新面貌展現出來。

蔡英文所關注的五大產業包括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等。其中對國防產業的重視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新政府的國防產業政策主要有三個重心:航太工業、船艦工業與資安產業。它們是台灣國防自主的需要,因此不會受國際經濟環境影響而有其穩定性,但因為台灣的國際地位而很難開拓國際市場。因此新政府對國防產業的重視不僅是GDP,更包含了重要的政治涵義。蔡英文到中山研究院的視察,台灣大張旗鼓發展國防產業,明確反映了台灣堅守國家主權的立場。

由於中國不擇手段的打壓,過去台灣的武器裝備來源幾乎限制在美國,美國基於它的全球戰略考量,以及對台海局勢的控制,對台灣的軍售也有限制,尤其擔心台灣發展核武器,一九八八年張憲義叛逃事件沉重打擊了台灣的核武發展。

但是由於中國的窮兵黷武與四處擴張,美國制定「重返亞洲」政策以後,台灣這方面的處境已經改善。當然不是核武,而是其他國防工業的發展。國防是民進黨的薄弱環節,以蔡英文的謹慎性格,更不會在國防議題上輕易表態以刺激中國。但是去年五月蔡英文訪美前夕,民進黨發表了四本國防藍皮書,第四本就是論述國防產業的自主。相信那時與美國已有默契。

蔡英文訪美期間,也與美國討論台灣的國防議題。期間拜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等三位重量級參議員,雙方討論了軍事合作議題。馬侃表示若台灣有意發展本土國防工業,他也樂意支持。美國政要訪問台灣,也不避諱這一點。其中,美國承諾對台灣國防工業給予技術援助。對台美之間在軍事與國防產業方面的合作,北京因為怯戰又要在國人面前保全面子而沒有大作文章。

台灣不會對中國開啟戰端,但是為了國家的安全,除了防禦性武器,台灣也必須具備一定能力的威懾性武器,例如射程可以到達中國重要戰略城市與地區的中長程導彈。除了潛艦國造,外界甚至討論到台灣建造輕型航母的可能。當然,台灣也必須擁有資訊戰的高度能力,這是資訊化時代現代戰爭所必需的,也因為中國早就表明的「超限戰」,台灣豈可輕忽。

在台灣發展國防產業的同時,「保密防諜」更是台灣的重任。(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現在美國處於絕對優勢,遲打不如早打。正好中國亂成一團。

美學者警告:南海情勢今年將惡化
自由時報
2016-03-2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一日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海事倡議計畫的主任波林今天表示,今年南海情勢會比去年更緊張:一是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將出爐,結果多少會對中國不利,可能造成中國與國際社會的相互反制;第二是中國在南海部署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

    美學者認為,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圖為菲律賓軍方去年二月公布中國在赤瓜礁大興土木的衛星照片。中國軍方本月十四日宣布,赤瓜礁機場已完工,成為中國在南海修建的第四條機場跑道。據中國媒體報導,該跑道長兩千公尺,可滿足戰機及民航機的起降要求。(歐新社檔案照)

    美學者認為,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圖為菲律賓軍方去年二月公布中國在赤瓜礁大興土木的衛星照片。中國軍方本月十四日宣布,赤瓜礁機場已完工,成為中國在南海修建的第四條機場跑道。據中國媒體報導,該跑道長兩千公尺,可滿足戰機及民航機的起降要求。(歐新社檔案照)

南海仲裁案 中國可能反制

全美記者俱樂部今天就南海問題舉辦座談,曾應台灣邀請登上太平島的波林表示,仲裁案的裁決一定有一部分不利於中國,挑戰到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和所謂的歷史權利。屆時中國會做出反制,國際社會則會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今年六、七月會是一個危險的時機。
中軍民兩用設施 今年啟用

他並說,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啟用,客觀情勢對美不利,中國會在南海有愈來愈大的實際控制權,美國等相關國家或是放任情勢惡化,或是找出解決辦法,問題不會因時間而消失。

波林強調,美國不會容許中國在軍事上突破第一島鏈,但中國可能維持在灰色地帶的軍事策略以因應,美國要強化盟國的海事能力以應付未來十到十五年的變局,但南海不能用軍事手段解決。美國的現行政策是正確的,但資源嚴重不足。

長期研究南海問題的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則認為,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對於蔡英文政府會是一次外交危機,因為美中南海較勁像兩隻大象打架,會踏壞地下的草地,新政府須及早做因應準備。

他認為,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在南海提出的和平倡議其實是一致的,最符合台灣利益,蔡英文應考慮承襲這個政策,台灣可以藉此在國際間扮演調和的角色,有利和平解決爭端。他指出,中國在南海巡邏的次數會增加,且有可能利用南海發展中國的夏威夷等觀光事業,國際社會將如何因應?

宋燕輝中午並在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與學者座談時指出,國際社會常認為中華民國與中國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是一樣的,但據他研究,兩者至少有十九點不同,包括中國是九段線,台灣是十一段線;中國的漁業法規適用於南海,台灣則無相關規定。
--------------


林保華按:
馬英九膽大妄為,美國不再說話,但是將來會有對馬英九的後續動作。

冷眼集》馬政府直捅火藥庫
自由時報
2016-03-23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外交部在馬總統指示下,首度開放國內外媒體到訪太平島,以「見證」我國實際控制下的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這是繼一月廿八日,馬英九不顧國際勸阻執意登島後,再一次的挑釁舉動,除非馬政府在軍事與外交上都做好了萬全的配套。

    在馬英九的指示下,外交部邀請國內外媒體到訪太平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以南海當前的情勢,太平島絕對是比釣魚台更嚴峻的區域。前者,台灣目前派有海巡隊員在戍守,後者,只是主權的伸張。高調處理太平島使得台灣直接捲入這個劍拔弩張的緊張海域。曾經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的馬英九,卸任在即,卻因菲律賓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案,使其忘記了自己顯然只是擦脂抹粉的「文宣」,拉著國家政策直往火藥庫裡衝突,實在極度不智。

如此品評馬政府,基於兩大把握,一是,國防部有沒有做好萬一太平島遭受攻擊時的馳援準備?二是,外交部有沒有充分並達成與各聲索方的有效交涉?如果這二者都胸有成竹,外界才無置喙之餘地。

台灣的太平島,目前有中國、菲律賓、越南等三國聲稱擁有主權,其與高雄港距離一六○○公里,島上大約有一六○餘駐軍,政府有沒有想好萬一發生衝突時,海巡是要固守、棄守?有幾艘紀德艦可以及時趕往救援?

在此一現實下,外交能力就變得異常關鍵,台灣對美中南海諸國間的縱橫捭闔,如果做得好,業有成效,絕對不會使出找國際媒體見證,這種「蚊子叮牛角」的手法,簡直兒戲,讓各方看得好氣又好笑。

軍事無力,外交無能,就致力於讓防衛有術,談判有法,千萬別搞智障。
----------


林保華按:
中國的反應,是因為馬英九政府內政部的提示,表面要中國不要反對,實際上是藥品中國反對。

司馬觀點:台灣的觀察員身分(江春男)
2016年03月23日
台蘋

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台灣可望成為國際刑警組織的觀察員,這對台灣是一個好消息。但中國立即警告美方不要插手此事,以免干擾兩岸關係發展。這種極不友善的舉動,無助於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前幾年,台灣也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衛生組織和民航組織,並沒有干擾兩岸關係發展。在全球化的今天,打擊犯罪和醫療疾病一樣,更需要國際合作,中國對此橫加阻撓,實在反應過度。
美支持入刑警組織

取得觀察員資格,可以參加大會,獲得第一手資訊,但它不是即時資訊,而且無法參加其他活動。要真正參與國際共同打擊犯罪,還需要尋找多邊合作機制,這方面,只能靠自己努力,別人幫不上忙。最近,美國國務院國組局官員來台,對此特別語重心長。
台灣每年大約有兩萬本護照被變偽造,10年來,可能有10多萬本假護照在各國流通,當作犯罪工具,台灣不加入全球查詢系統,無法堵住這個漏洞。另在網路兒童和色情犯罪方面,缺了台灣這一環,也是一大漏洞。因此加入刑警組織,才會得到美國國會一面倒的支持。
近年來,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這是互利雙贏,頗有成效,值得肯定。但它與國際合作打擊犯罪,根本兩碼事,中國卻把兩件事混為一談,說他們對台灣的參與做了務實安排,而且證明有效,這是魚目混珠,假裝迷糊。
國際間資訊不對等

基於現實需要,台灣與一些國家簽定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但國際合作的執行,常常是不對等的,資訊交流也有選擇性。事實上,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黃色通報,僅供參考,並無強制力,各國自己看著辦。
歐巴馬批准國會決議案,要求國務院辦理,在90天內提對策,台灣要當觀察員,還有一段長路。到時候大陸如橫加阻撓,兩岸關係又會陷入低潮。
--------------------


林保華按:
是展示小英冷靜、堅定的時候了。

蘋論:小英的震盪效應
2016年03月23日
台蘋

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已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國民黨等著看好戲,泛綠陣營捏把冷汗,美國期待不要激怒中國,北京裝了高精密助聽器,就等蔡英文開口說出九二共識。蔡英文的壓力之大,不問可知。
新系出招別有意涵

就在此時,民進黨新潮流系決定把洪奇昌除名,「台灣新社會」智庫也決定不再邀請洪擔任智庫會員。新潮流系內部指出,洪奇昌一直要在蘇起後面當「小跟班」;新潮流系也呼籲洪盡量不要對兩岸事務發言,但「勸都勸不聽」,只好將他除名。
此舉將對蔡英文和北京產生兩個「震盪效應」:其一是對蔡形成不可說出九二共識的巨大壓力。洪奇昌公開主張「民進黨不宜也不應追求法理獨立」,也支持九二共識的提法,新系把他除名,對蔡構成威嚇效應,意味著如果蔡在520演說中提出九二共識,民進黨及泛綠將讓蔡「地動山搖」。所以除名洪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意涵。
事實上民進黨和泛綠,特別是深綠,對520都很緊張,唯恐蔡在演說中頂不住北京的壓力,向九二共識妥協,那台灣今後就被框住,等北京來「請君入甕」了。
第二項效應是讓北京更了解到蔡的苦衷與難處。黨內壓力如此巨大,反對九二共識的力量鋪天蓋地,蔡若在就職演說中換種說法而意思與九二共識差距不大,只要不走向獨立,北京應可諒解,也可表示有條件接受。如此北京顧到面子、蔡英文顧到裡子、美國鬆一口氣,就會是各方「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局面。除名洪剛好提醒北京蔡在黨內處境的困難。
蔡英文處境之難有如住在地殼的斷裂帶,稍一不慎北京要她地動山搖;若過度順從北京,黨內及泛綠也要她地動山搖,無論怎樣都「天塌東南,地陷西北」。
台灣雖小,這總統做起來隨時腦震盪,絕不比大國總統容易。治大國如烹小鮮,台灣總統是治小國如移大山,光要伺候地表最難搞的兩大巨獸──美國和中國,就已經白了少年頭,何況還有黨內外的交相煎熬。
520演說考驗智慧

時代考驗小英,要看小英能否創造時代。就職演說如何不言九二共識,卻又可提出等值代換的新說法,足以讓綠營和北京都勉強接受,是小英未來這一個多月的功課。
------------


焦點評論:新政府的舊問題(王浩威)
2016年03月23日
台蘋

這兩天,許久沒在媒體露面的新潮流,連續出現兩則新聞:一是洪奇昌被新潮流除名,另一是吳乃仁與林文淵之間的台苯經營權之爭。

新潮流是1987年由利錦祥、吳乃仁與林濁水共同發起成立,由原來的黨外雜誌《新潮流》編輯委員們共同組成 ,當時「主張『社會民主路線』,並試圖與勞動階層、社會運動團體結合」(維基百科)。因為這樣的高度理想,吸引了一批學運裡和社運裡的精英份子。
在新聞的原本描述裡,洪奇昌是因為跟國民黨的蘇起走得太近了,才遭到新潮流開除。不過第二天與新潮流十分熟稔的司馬文武,立刻在專欄否定這項看法。他認為洪奇昌被除名不是因為政治立場,而是「洪長期主持產經建研社……在兩岸身價高漲,許多傳聞積非成是,他的形象不斷受到磨損,讓新潮流難以承擔,必須加以處理。」換句話說,似乎不只是政治問題,也包括他太過資本主義的問題。
批判角色成經營者

至於另外一則消息,其中的林文淵原本只是台北市市政府官僚系統的官員,在陳水扁擔任市長的時代擢升為自來水處處長,從此平步青雲,跟著扁政府接管中鋼等國有產業。
在陳水扁擔任總統的時代,許多原本是黨外時代的成員,從原來在野批判的角色,迅速轉變成這些資本和資本機構的經營者,甚至擁有者。這樣新的角色,看不出來跟國民黨有什麼任何不同。也難怪當時輿論批評說:民進黨變成一個小國民黨了!
台苯原具國民黨黨營事業色彩,後來民營化後,由前經濟部次長張鍾潛接任董事長達十三年,其實還是隱性的國民黨黨產。只是後來引進市場派入主台苯,才出現了掏空的問題。
當時台苯問題出現了,銀行團想要抽銀根,但執政的國民黨並沒有興趣出手。然而,陳水扁時代培養出了一批熟悉官商結構的人物,國民黨不想管的,民進黨裡面還是有人懂得其中的奧妙可以求助的。於是,大股東孫鐵漢只好尋求民進黨(也是新潮流)吳乃仁協助,吳找來林文淵幫忙;然根據媒體報導:三年時間過去,林、孫兩人理念不合,摩擦越來越多,最終變成林文淵與吳乃仁形同陌路。
換了屁股換了腦袋

林文淵是否適任,是一個問題;然而這件事更有意思的是,關於下一任的董事長,「台苯內部表示,未到下月1日,誰能勝出很難說,但是最後應該是由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被推舉為董事長」。
儘管新潮流號稱是民主的運作,但身為三個創辦人之一的吳乃仁,在新潮流裡的輩分,當然又比洪奇昌深了一層。不論如何,這兩位新潮流的核心人物,如今都充滿了資本家的色彩;而新潮流又是民進黨派系中,對自我的社會責任期許最高,創辦之初也是公開主張以社會公平為目標的團體。
如果,隨著時代的改變,隨著位置的改變,意識形態也都可以拋開,昔日的理想也可以當作不存在一般的遺忘。也就是所謂: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那麼在這個情形下,他們要怎麼去期許將要開始執政的民進黨新政府呢?
這不只是一個新潮流的問題,這是陳水扁執政就留下來一直沒有反省的問題;而今蔡英文將上台了,且沒看到任何的相關反應,好像這些事情都沒有出現似的。如果看不到任何的思考,恐怕重蹈陳水扁和國民黨的覆轍是很快就會出現了。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
------------


林保華按:
擔心將來也會出現“國立香港大學”嗎?

 中大、話劇團有份刪「國立」
港蘋
■康文署總部昨被貼印有「姓黨」等單張。

【本報訊】康文署要求糊塗戲班成員在舞台劇場刊刪去學歷「國立」兩字,全城譁然。本報續發現,台灣多間國立大學的校名在香港早已成為政治敏感詞,有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畫家披露,5年前在港應徵藝術行政職位時,被港人僱主勸喻改寫履歷表。中文大學亦在網頁上刪去國立臺灣大學英文稱謂「National」一字。藝術家憂慮政府邊緣化台灣學歷,將令在台畢業的本港學生被打壓。
記者:廖梓霖

康文署前日被揭發迫使糊塗戲班舞台劇《第三謊言》舞台監督羅淑燕在場刊刪去其學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簡稱北藝大)中的「國立」兩字。2012年在北藝大美術創作研究所碩士畢業的畫家麥秋(藝名)向本報透露,曾在2011年回港應徵一間劇團的藝術行政工作時,遭本港僱主直指其學歷「國立」兩字涉政治敏感,勸喻她在履歷上刪去該詞,「佢話好政治敏感喎」。
麥秋認為對方要求無理,之後亦沒在該機構工作,她指會繼續在履歷上寫出母校全名,因此舉完全與政治無關,惟憂慮這種強加的政治審查會繼續發生,長遠打壓本港藝術家、台灣大學畢業生的生存空間。
英文校名刪National

類似事件不一而足,畢業於國立臺南大學、去年11月在港參與音樂劇《布拉格·1968》執行舞台監督鄭暹珠亦在facebook披露遭康文署政治審查。她稱署方付印的場刊寫上自己畢業於臺南大學,「國立」兩字消失不見。而中大聯合書院網頁的交換計劃列表上,國立臺灣大學的名稱是「Taiwan University」,而不是正確校名「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香港話劇團也被指政治審查,該劇團網站於2014年宣傳表演《寶島一村》時,著名華人編劇家、導演賴聲川的履歷表寫成曾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但賴任教的大學原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康文署轄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亦曾擅改國家電影中心名稱為台灣電影中心。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發言人回覆稱,中心之中文與英文名稱並非直接對應,因此若各機構無使用中心正確中英文名稱,只要不涉及矮化「我國國格」的名稱,中心都會尊重,不會特別要求更正。但中心其後再回覆本報,刪除「不會特別要求更正」字眼。
香港話劇團則解釋,所有藝術家及合作者的簡介均由他們提供,藝術顧問賴聲川在網頁簡介中,已列出他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絕無刪改學歷字眼。
----------


林保華按:
劉江華應該與黨振英一樣是地下黨員黨江華。

 劉江華照讀康文署稿 兩分鐘走人
港蘋
■劉江華昨未有解釋康文署為何刪改字眼。夏家朗攝
 
【本報訊】舞台劇《第三謊言》成員、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羅淑燕,被隸屬民政事務局的康文署要求在場刊中刪去母校「國立」二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被記者問及事件時,未有解釋康文署為何刪改字眼、無就事件道歉,只照讀前晚署方新聞稿回應,全程只逗留兩分鐘,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便「急閃」。
劉江華昨先以中文發言,稱康文署一直與本港不同藝團保持溝通交流,互信、互相尊重,與藝團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又會檢視交流、協作情況並保持合作,之後再以英語重複一次發言,隨即轉身急步離開,並無回答記者提問。本報發現,劉的演辭只是把前晚康文署發予傳媒的新聞稿誦讀一遍。
康文署總部被貼「姓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劉江華說廢話,他稱台灣大學、以至國際社會已廣泛報道事件,但劉的回應完全無法幫助巿民了解政府立場,質疑劉是否稱職擔任局長,「冇魄力、冇承擔」。
另外,社民連昨到康文署沙田總部外抗議,成員在總部外牆、石獅子貼上印有「姓黨」字句及中國國徽單張。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指,康文署的做法不但嚴重妨礙台港兩地文化交流,更為本港行政機關引入「敏感字」文化,呼籲康文署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勿自甘墮落,對已走在懸崖邊的香港再推一把。
■記者廖梓霖
------------


林保華按:
“港獨”現在成為香港的熱門話題。這是梁振英的最大功勞,看看中國如何“因勢利導”。

《自由廣場》從練乙錚主張中港分家談統獨
自由時報
2016-03-23 06:00

◎ 黃世澤

香港政府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練乙錚教授,在週一香港《信報》撰文,主張香港和中國分家,以謀求更大的和平,以及解決當前香港和中國關係不少問題,包括貪污黑錢流入香港、中國高鐵香港段的出入境檢查,以及在香港長期存在反中共政權活動等問題(http://forum.hkej.com/node/130345)。

一直以來,國民黨強調台灣獨立會帶來戰爭,但歷史有不少國家分家,是為和平而來,像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除了吉隆坡聯盟(Alliance)政府與新加坡州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政府分歧太大外,亦避免了華巫兩族之間的血腥衝突,新加坡人避免了像印尼華人般被血腥屠殺的命運。

有二二八的前科下,中國應該明白揮軍入侵台灣,很可能要付出比現在吞下香港更沉重的政治代價,除了需要與美國和日本軍事對抗外,長期佔領更可能要面對曾經接受軍訓台灣民眾的游擊抗爭,以及長期台中兩地人民之間的緊張關係。台灣獨立與港中分家一樣,或許為中國帶來好處。光是解除中國東南沿岸的軍事戒備狀態,當中的和平紅利對中國已經很可觀。

一如練乙錚在《信報》文章所講,一旦香港變成獨立國家,為了維持與鄰國友好關係,定必對境內的反中國活動有所節制。倘若台灣不再名為中華民國,只要中國承認台灣獨立,讓台灣以台灣共和國之名加入聯合國,而隨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東渡台灣而來若干法律聲稱,以及中國國民黨不願接受獨立安排的黨員就送回中國本土,筆者相信台灣不再會是「反共基地」,台灣人民必將專注於自己的生活和政治,中國共產黨就少了港台兩個會挑戰自身政權的地方,其實對中國共產黨也有一定益處。

對於統獨問題,真正要放低不必要大一統的想像,其實是中國自身。統一不一定帶來和平,獨立亦不一定帶來戰爭。硬要把不能統合下來的地方收歸旗下,結果只有長期的血腥衝突,以及世代難以磨滅的傷痕。台北市長柯文哲作為二二八受難人的孫兒,至今提起二二八仍然痛哭流涕,一旦台中之間打起大仗,當中仇恨可能要數百年才可以解,這與把台灣變成巴勒斯坦第二無異。且看有多少中國人,會懂得分家才可做好兄弟的政治智慧。(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黃台仰加油,楊建利加油!

 黃台仰准離境赴達賴寓所談人權
港蘋 
■黃台仰昨在警員陪同下到庭。陳奕釗攝

【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被控暴動罪後一直守宵禁令至今,案件昨日再提堂時,黃透露獲邀出席美國民間組織公民力量舉辦、下月在印度達賴喇嘛寓所舉行的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InterEthnic/InterFaith Leadership Conference),遂向法庭申請更改保釋條件讓他離境。控方無反對,法庭准黃下月底離港10天,但要額外交5萬元保釋金。
30多名同心護港、珍惜群組等團體成員昨到庭抗議,要求法庭嚴懲暴徒、還押監房等,其中一名示威者更高呼「解散法庭」,即遭同伴奪去大聲公。
額外交5萬元保釋金

22歲被告黃台仰被控於本年2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在旺角一帶與其他人士參與暴動。其代表律師透露黃獲邀擔任研習營講者,是逾千名獲邀年輕領袖之一,會議將探討以非暴力形式處理中國宗教團體間的種族及文化等問題,又指黃願就離境申請額外提交向朋友籌集的5萬元保釋金,並承諾回港24小時內向警方交還旅遊證件。裁判官准許黃於4月26日至5月5日離港,除此以外每天仍要遵守凌晨12時至翌日6時的宵禁令,案件押後至5月10日再訊。
黃在庭外透露信奉藏傳佛教,將於研習營講述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至於會否提及本土意識,黃則回應「唔單止」。
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每年均吸引逾千名青年領袖參與,當中包括各地的西藏、維吾爾、華人代表,亦有古巴、朝鮮、伊朗等關注人權的人士。去年華盛頓舉辦的第10屆研習營,學聯前任秘書長周永康、現任秘書長羅冠聰等亦獲邀出席談香港民主發展,達賴喇嘛則透過書面致辭。
案件編號:KCCC679/16
■記者楊思雅
----------


林保華按:
不得妄議中央,否則綁架教訓。
·
 避忌批評京
新聞自由指數再跌
港蘋
■記協主席岑倚蘭(中)促政府制訂《資訊自由法》,保障公眾知情權。何家達攝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公佈新聞自由指數連續兩年下跌,公眾部份得47.4分,新聞從業員部份則為38.2分,比前年分別下跌1.4及0.7分,公眾跌幅更勝業界。記協主席岑倚蘭稱新聞自由受損明顯,連非業界都察覺,認為是警號,再次呼籲政府盡快制訂《資訊自由法》。
業界指行內自我審查嚴重

指數由記協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於今年1至2月分別以問卷訪問約1,021名公眾人士及446名新聞從業員。公眾部份有47.4分,比前年跌1.4分;業界部份為38.2分,亦跌0.7分。兩個分數都是3年來最低。
在調查細項中,公眾認為傳媒老闆或管理層向記者施壓最為普遍,而媒體對批評中央有顧忌及獲取資訊困難情況均有惡化。業界則認為行內對新聞的自我審查最為嚴重。
公眾和業界分別有54%及85%人認為,去年香港新聞自由比2014年有所倒退,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為6.1分,業界自我評分則有5.1分。不過,雙方都認為傳媒仍可發揮監察功能,獲6.3的正面評分。
記協副主席任美貞表示,去年公眾見到《南華早報》被收購、《明報》抽頭版和銅鑼灣書店多人失蹤事件等,不難看到主流媒體報道與網上資訊不同,「大家會問點解」,認為這些都是影響公眾評分的關鍵。
記協主席岑倚蘭擔心公眾對新聞自由的負面看法會成為結構性問題,「大家諗起就話即係差㗎啦,好似入咗腦」,促請各方要努力保障新聞自由,尤其政府應盡快就《資訊自由法》立法,並保障網媒採訪權利。
岑倚蘭又指,旺角事件中有滋事者將記者視作襲擊目標,事後網上更有針對記者言論,重申記者工作時不會站在任何一方,也不會作為任何人的工具。
■記者佘錦洪
------------


林保華按:
習近平與團派的惡鬥已經白熱化。

胡春華「大秘」調任寧夏 禍福難料

【明報專訊】傳言多日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大秘」劉可為(圖)仕途去向,近日終於揭曉。據內地傳媒報道,劉已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履新,根據電視畫面顯示,劉可為將出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晉升副省級。

在廣東省委原秘書長林木聲屆齡卸任後,身為省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劉可為未如預料般順位接班,而是由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南下「截胡」。

粵原秘書長退休 劉可為未順利接班

表面看,劉升任副省級應屬提升。但深究起來,52歲的他北上寧夏並不那麽簡單。首先,以寧夏的地位、人口、面積、發展水準等來看,乃是個標準小省區。在此任職,官員做事空間和舞台、以及升遷前景,自然不是廣東這樣的發達大省可比的。

而在廣東升任省委秘書長、躋身省委常委,同樣也是晉升副省部級,但作為省委書記的「大管家」,要熟悉當地情况。因此這一職務一般都從在本地任職的幹部中選任。現任全國各省的省委秘書長,只有發生過「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省委秘書長是由外地直接調入。

按照內地官場慣例,省委秘書長的人選,省委書記應有較大的發言權。故此外界之前多預料劉可為接替林木聲,晉升廣東省委常委兼秘書長,是水到渠成之事。

升自治區副主席 含金量未如粵秘書長

相較而言,到寧夏出任一個非常委的政府副主席與廣東省委常委兼秘書長,兩個職位含金量孰輕孰重,一目了然。

中共十八大後,在「秘書幫」成員紛紛落馬的大背景下,中央對省部級官員履新帶秘書,原則上嚴格禁止。劉可為之所以能到廣東,是經過胡春華與高層的多番協調,某種程度上可算破例。因胡春華與劉可為之間有長達20年的先後4次(兩次在共青團中央,以及在河北省政府和廣東省委)共事關係。其間劉不僅充當胡的文膽,也為他出謀劃策,絕對是胡身邊須臾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若胡未來成為第六代接班人,劉將會是中辦主任的頭號人選。

不過,據說劉來粵後,與原來的秘書長林木聲關係並不融洽。在廣東本土幹部中名望欠佳,這也是他今次晉升失敗的重要原因。

可以說,劉可為調任寧夏,令胡春華失去一名得力助手,且屬明升暗降,不言而喻,令胡和劉的處境都十分微妙。未來如何發展,禍福難料。

爾石
------------


林保華按:
強國人喜歡強姦歷史,生出“黨史”。

 櫻花 日軍的?中國的?
(李平)港蘋

■武漢大學校園內種了不少櫻花,每年春季皆吸引不少人來賞櫻。資料圖片
 
【盡論中國】
湖北武漢大學珞珈山校園的櫻花在中國久負盛名,雖然今年的賞櫻花期剛結束,校方已解除門禁,但武大櫻花引爆的亡國恨之爭就剛掀起高潮,讓人見識了國家姓黨之後,凡事要問愛不愛國、姓不姓黨的偏執對自然風景、旅遊文化的衝擊。
日本櫻花吸引千千萬萬各國遊客之際,東京澀谷109大廈赫然出現武漢大學的櫻花廣告:「Tokyo看到冇?武漢,世界櫻花之鄉,歡迎來武大賞櫻!」在東京賣武大賞櫻廣告,把武漢吹成櫻花之鄉給人的第一感覺是:能再自大一點嗎?能再不要臉一點嗎?不管這是關公面前耍大刀,還是東施效顰,在日本是波瀾不驚,反而在中國引起的爭議就越來越火爆。
率先開炮的是武大校史專家吳驍,他撰文痛批廣告「有辱國格」,是「商賈不知亡國恨、跨海亂炫彼國花」。因為武大的第一批櫻花,是1939年春侵華日軍從日本運到武漢種下的,在一些愛國者眼中,這是「日本侵華的罪證,國恥的象徵」。
吳驍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層浪,媒體、網民激辯的問題,一是櫻花的起源問題,是原產中國,還是原產日本?武漢能否自稱櫻花之鄉?吳驍還引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劉夙的科普文章《都別爭了,櫻花起源於哪裏得聽科學的》,強調野生櫻花起源於喜馬拉雅山,現代栽培的觀賞櫻花則是起源於日本。
有愛國者引經據典說,秦漢時期櫻花已在中國宮苑內栽培,唐朝時更普遍出現在私家庭院。但也有網民嘲諷:「武漢怎麼跟韓國把端午節當成自己的國家遺產一個德行啊,強搶別國的文化當自己的?」
二是武大櫻花是國恨校仇的象徵,還是中日友好的象徵?1946年,武大從重慶遷回武漢時,並沒有鏟除這些國恥,1972年中日建交後武大又多番從日本引進或獲日方贈送櫻花,加上栽種了部份國產櫻花,使珞珈山櫻花園成為賞櫻勝地。如今硬要分辨民族仇恨問題,恐怕真要問的是姓不姓黨的問題吧?
三是拿武漢是櫻花之鄉作噱頭賣廣告,真的「是對我們民族昔日苦難與屈辱歷史極大的不尊重」,真的是像後唐「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嗎?有網民這樣回應:「我就想問問,那場仗,我們不是勝利者嗎?哪來的亡國恨?」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


林保華按:
具東德生活經驗,也有助了解台灣的轉型正義。

德總統晤京人權律師談法治 與會者莫少平:具東德生活經驗助理解中國
德國總統高克周一晚在駐華大使館會見部分中國維權人士。圖為高克(左)與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右)在會晤時留影。圓圖為律師尚寶軍。(網上圖片)
德國總統高克周一晚在駐華大使館會見部分中國維權人士。圖為高克(左)與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右)在會晤時留影。圓圖為律師尚寶軍。(網上圖片)
在德國大使館門口及附近,昨日有便衣人員駐守。(網上圖片)
在德國大使館門口及附近,昨日有便衣人員駐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首次訪華的德國總統高克,前晚在德國駐北京大使館與包括人權律師在內的一批中國維權人士會談;為阻撓部分人進入德國大使館,當局出動了多路警察圍堵受邀人士。據悉,高克主要與維權人士交流了包括中國法治、人權及宗教等議題。與會者之一、中國知名人權律師莫少平指出,由於高克具有在東德時期的生活經驗,對當下中國的現狀比較容易理解。

明報記者

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率60人的代表團周日(20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為期五天的訪問。隨行人員包括新上任的德國人權專員考夫勒(Barbel Kofler)。這是高克就任總統後首次訪華之旅,這也是時隔六年後德國總統再次訪華。新華社報道,周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高克一行;當天,高克亦與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他還前往中央黨校,會見了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

警多路阻獲邀者入德大使館

德新社指出,此次訪華被視作高克上任四年來最重要的國事訪問之一。按照日程安排,高克還將與中國的藝術家、作家、宗教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對話。

周一晚8時許,高克在大使館,恭候受邀的中國維權人士。為阻撓部分人士到德國大使館,北京出動多路警力,其中知名作家慕容雪村被堵在家中未能成行。順利與高克會晤的人權律師莫少平對本報稱,高克與他們暢談數小時,離開時已是昨日凌晨12時許。除了莫少平,已知的受邀者還包括知名律師尚寶軍。莫尚兩人去年曾代理過著名記者高瑜案、著名律師浦志強案等。

談法治人權宗教 包括境外NGO法

莫少平對本報說,進入德使館前亦曾受到阻撓,所幸能順利成行。高克與他們的交流,主要側重於法治、人權及宗教三個宏觀議題。「我向他介紹了中國的司法制度、律師制度,宗教方面則涉及如基督教三自愛國會等。」莫少平又說,由於高克曾在東德生活過,對中國當下的社會現狀比較容易理解。在東德時期,高克是活躍的人權活動家、神學家和反共產主義者。

促進中德關係 將訪上海西安

此外,高克還與相關人士交流了對具體人權個案的看法。至於涉及的具體議題,目前所知不多。高克訪華前,總統辦公室曾表示,除了促進德中關係,高克將在中國談到人權和環保問題,其中包括備受爭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高克的行程中,除了造訪首都北京,還將訪問經濟大都會上海及古都西安。
------------


林保華按:
星馬願意被納入中華帝國的朝貢體系嗎?

中鐵百億建「大馬城」 助投標星馬高鐵

中鐵周一宣布投資馬來西亞大馬城。圖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前)在中鐵區域中心的牌匾上簽名。(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前日(21日)宣布,正式啟動由中鐵投資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興建的「大馬城」項目。並以此為中心,推動其在東南亞地區的鐵路、公路等基建項目。分析指出,中鐵收購大馬城有助其競標星馬高鐵,該鐵路線路是泛亞鐵路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建交通樞紐 作金融旅遊中心

觀察者網報道,大馬城項目距離「雙子塔」大廈約7公里,佔地面積約20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840萬平方米。根據馬來西亞政府規劃,大馬城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樞紐,是集合金融、商業、文化、旅遊、高級住宅於一體的國際經濟中心。規劃中的多條城市軌道、城際鐵路和機場快線將於大馬城交會,馬來西亞至新加坡高鐵的馬來西亞終點站也將坐落於此。

去年12月,中鐵和馬來西亞依海控股有限公司組成的聯營體成功收購未開發的「大馬城」項目60%股權。中鐵總裁張宗言在致辭時指出,將會以大馬城為切入點,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構想,加強與沿線國家政府和企業界的交流與合作,並且以馬來西亞為基地深度開發東盟市場。
----------------


 與習老弟商榷(六)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之子 羅宇)
港蘋 

■早前有內地媒體刊登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資料圖片
 
習老弟,你的外長在美國隔空喊話,告誡台灣當選總統蔡英文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遵守一中原則。這當然是你的思維,得到世界一致好評。首先你承認了中華民國憲法,當然也就是再次承認了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回應你的外長喊話:歡迎習近平當局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相信新政府會依照憲法原則與大陸展開對話。
這是你的設計,非常好的設計。台灣也同意。將來大陸與台灣的對話,就是憲法與憲法的對話。當然,你要求人家遵守人家的憲法,人家也會要求你遵守你的憲法。大陸的憲法其實是寫的相當好的,只是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尊重過自己公佈的憲法。
我們從小沒受過憲法教育。只有政策,甚麼是政策?政策就是謀一黨之利。憲法上寫明的公民權利,從來沒實行過。今年開始,公務員就職向憲法宣誓,這是很大的進步,但迄今為止,沒有看到對社會帶來甚麼實質的變化。你如能從實行憲政開始,逐步穩妥地推動民主化,用三、五年時間,從地方到中央逐步實行民主選舉,就解決了大陸的根本問題。有了真正的民主,其他問題自然就會逐步得到解決。比如反貪,官靠選票,所有貪官就會通通完蛋。
現在倒習聯盟已公開化,你只要宣佈實行真正的民主,倒習聯盟就會不攻自破。要真民主,就要釋放所有的政治犯、良心犯,像緬甸一樣。劉曉波應該放了吧,六四所有通緝犯都應該可以回國參選,法輪功的信仰者也應該可以參選,解除報禁、黨禁,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看老百姓選誰,像台灣一樣。
我是真心誠意幫你,你周圍真心誠意幫你的人不多。

羅宇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