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立法會選舉下的特首角逐;雷動計劃是救火隊功不可沒;低估雷動效應 戴耀廷檢討;香港選舉對台灣青年的啟示;國民黨新政綱,高明!洪「慌」之力揭開黨產秘密;28省區納入麾下 國防動員部掌實權;量子雷達美日意研究早起步 中國未超越;中國外匯儲備跌至近五年來最低;中國運煤船污染大堡礁 澳索償7億


立法會選舉下的特首角逐
林保華

  九月四日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子,下一屆特首選舉是明年三月舉行。照道理,等立法會選舉結束後,有意參選特首的人才開始角逐,但是這次因為兩個選舉比較接近,加上其他因素,導致有意參選特首的政治人物迫不及待出來表態。特首選舉是北京欽點,可見他們這樣做,至少是得到北京的默許。

  北京拉攏泛民暗示拋棄梁特?

  雖然這次立法會選舉,本土派正式參與,但是這個「第三勢力」還處於初生階段,受到強力打壓,加上山頭林立,因此估計拿不到多少席位,泛民還會得到中老年人基本盤的支持。他們的選舉重要策略是打擊現任特首梁振英,由於梁振英政績不佳,民望低下,因此泛民要建制派參選人表態是否支持梁振英,就像以前要他們表態是否支持六四屠殺。這個問題很傷建制派腦筋,如果說支持,就會失掉很多選票;說不支持,不但得罪梁振英會引發報復,也可能得罪北京,因為北京公開場合還在支持梁振英,即使內心不滿,也不能說,否則香港馬上大亂。因此建制派參選人遇到這個問題,避之唯恐不及而拒絕答覆。然而越是拒絕答覆,選民當然就越不滿,一樣會失去選票。

  為此,北京採用暗示的辦法,表明他們不支持梁振英了,這樣選民即使支持建制派,也不會讓梁振英做下去,其他無論什麼人做特首,都會比梁振英好而使選民放心,這樣中間選民就會把票投給建制派參選人。北京作出的這種暗示有兩個方面:

  第一,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七月一日香港主權轉移日前夕接受親中媒體訪問時,首次表示泛民屬建制。他說,從《基本法》角度看,泛民立法會議員屬建制人士,中央日後會更多與泛民接觸和討論,希望泛民主派成為特區建設力量。

  王光亞此舉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拉攏泛民來分化非建制派,以孤立激進本土派。對此,泛民否認兩句就偃旗息鼓,因為不與北京太過作對,他們就有較大的生存與活動空間。這也會讓接受「穩定壓倒一切」的中間選民把票投給北京不反對的反對派。

  曾鈺成推翻原意表態或選特首

  以前把泛民主派當作敵人,是出自梁振英之口,北京出來「糾偏」,自然表示不認同梁振英的主張,這樣會給中間選民造成北京不支持梁振英續任的印象,那麼把票投給建制派,以後就還可以繼續享受建制派提供的「蛇齋餅糉」(蛇宴、齋宴、中秋月餅及年糕、端午節糉子)。這是王光亞的另一個目的。

  第二,由建制派人物表態參選特首以示梁振英失去北京的支持。他們有的是嗅出北京準備放棄梁振英的味道,有的可能接受北京直接提示而公開或暗示性的表示對競逐特首的興趣。其中「雙曾」最引人注目。

  第一個曾,是做了兩屆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幾乎沒有人不認為他是地下共產黨員,因為他從來沒有否認過。四年前他曾經有意與梁振英競逐特首,但是隔一天就收回,相信是被北京阻止。今年六月十一日,曾鈺成早上在港台節目表示明年七十歲,做特首年紀太大了,中午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新書發佈會時再透露,退休後除會效力智庫「香港願景」,也會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課程與議會程序有關。

  但是七月二十九日,也就是王光亞講話之後,曾鈺成接受港台電視部英文節目《脈搏》訪問時表示,如無人表態參選,他會考慮角逐。然而他在今年一月才說,有意參選特首者料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後才浮現,避免影響管治。

  曾鈺成違背他兩度說過的話,不但有意選特首,而且在立法會選舉以前就表態。以他的謹慎風格與黨的紀律來說,如果上頭沒有指示,他即使有意參選,又何必急於表態?顯然要配合王光亞的第二個目的,即使自己不選,也要「拋磚引玉」。

  拋磚引玉引出財政司長曾俊華

  果然,一直有意問鼎特首而不時顯露本土意識與區隔梁振英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在同一天的七月二十九日在商台錄播節目《雲常開》中否認曾說過不參選特首,他說「如果對香港有貢獻,我願意做」,雖然他認為特首是一份「衰工」,會常常被人罵。

  然而因為曾俊華到底還是梁振英的下屬,也沒有曾鈺成「黨票」的本錢,所以還是比較低調,沒有再過多談這個問題。曾鈺成則繼續做些微妙的表態。

  因為傳媒的追訪,七月三十日曾鈺成再表示樂見曾俊華有意參選,又大讚曾俊華比他更適合選特首,他的智庫也願意為曾俊華提供意見。

  由此看來,曾鈺成的表態可能參選,更多是表達反對梁振英的意思而引出曾俊華。這也是王光亞要傳達的拋棄梁振英的訊息。

  可是雖然曾鈺成表示對曾俊華的堅決支持,但他對梁振英不是沒有顧忌,或者擔心梁的後台,所以他在香港電台英文新聞專訪指出,自己並非「反梁」陣營,又指如果特首梁振英勝出下屆選舉,他樂意加入其第二任政府。

  問題就在這個「如果」,如果北京要拋棄梁振英,梁振英豈會勝選?

  面對王光亞的暗示,梁振英集團當然也不是傻瓜而束手待斃,他的副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八月十二日出手。她出席青年活動時,大談立法會選舉爭議及擁護《基本法》的問題。林鄭表示,並非要求立法會候選人同意全部條文,她又評論第一○七條涉及公共財政條文:「當然你說基本法有一六○條,沒有理由要我條條都同意你,例如基本法一○七條,我就不同意。什麼叫量入為出?你(政府)大把錢,有八千億元儲備,你就使啦,為何要『相適應』?」

  林鄭表態過頭中聯辦出手

  顯然這是批評曾俊華的財政政策,暗示如果是她的話,可能會「派糖」給市民,因為曾蔭權時代曾經有一人派六千元港幣的做法。這當然是對選民進行「政策行賄」的暗示。但是可以不遵守《基本法》的說法顯然說過了頭,一來對北京與政府來說,這是可做不可說的事情;二來如果政府可以不遵守某條款,那麼其他政治人物豈非也可以不遵守其他條款?用《基本法》來打壓「港獨」的言論與做法就要全部破功了。這個矯枉過正的言論第二天被她再度「澄清」收回,然而梁振英集團的反制企圖,甚至不惜不遵守《基本法》,已經造成對他們自己的傷害。

  在這個情況下,梁振英的強力後台中聯辦只能自己出手,但是又不能太公開,一來怕抵觸中央會倒大霉,二來因為公開插手而會更影響建制派的選情。於是,他們分別召見一些擔任人大或政協的可以信任的自己人對外放話,聲稱阿爺(北京)希望特首選舉問題放在立法會選舉之後再談,也就是看選舉結果之後來決定人選。

  這是因為現在梁振英不便表態參選而造成敗壞選情的惡果;如果選舉結果不差,就有理由說明梁振英的政績受到肯定,梁就可以堂而皇之爭取連任。北京以前的確說過這些話,但是現在因為擔心立法會選舉結果不佳而要刻意與梁振英保持距離,甚至讓曾鈺成不惜推翻自己過去的講話來坐實中央的意圖。於是人們難免要問,中聯辦為何要繼續維護梁振英?

  但是對香港選民來說,不論中共怎麼內鬥,都不會接受要求普選的民意。所以在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中,必須把票投給非建制派,並且實行配票來保證取得更多席位。
《爭鳴》  2016年9月號
 -----------


林保華按:
雷動撼動西環的統一指揮。否則非建制派的碎片化(有西環黑手)怎麼會取得如此良好成績?

 雷動計劃是救火隊 功不可沒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雷動計劃未竟全功,部份決定引人質疑,但至少在民調預測各候選人勝算上大致準確。資料圖片
    
今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的形勢原比上屆更危急。誠然高投票率拯救了民主陣營,但這些投票亦有賴於雷動計劃,激起支持者「搶救」的熱情,而且「雷霆救兵」配票多數奏效。
事實上,面對保皇陣營幾乎完美的配票,我們不能再計算個別人士的得與失,而要觀乎最終結果。民主陣營中人為自己、政黨利益,不理大局,大量無力爭勝卻拖累全局的超額參選,才是造成敗選火種的源頭;雷動計劃是救火隊,議席上更超額完成,部份落選者把責任推到救火隊頭上,有如中國隊輸不起比賽般,是醜陋的。
的確,雷動計劃也有爭議之處,例如,由於漣漪效應在超區與港島過份配票,幾乎連累涂僅申、陳淑莊敗選。但今屆超區不似上屆有白韻琹分去劉江華的票,加上民主派候選人實力不平均,六張名單爭三席,不配票是必輸之局;沒有民調與最終的棄保,在完全沒有投票意向數據參考下,只會保送王國興入議會。
至於港島區民主派拿下三席,絕對是達成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港大民調可見,陳淑莊支持度最高,但選票過多,加上民調長期高企的王維基,剛好令許志峯、羅冠聰與何秀蘭,只能活一個。如果沒有雷動作棄何建議,由於何知名度較高,很可能互相告急之下,分薄票源令許、羅其中一人,加上何雙雙落選。
新界東9席,上屆范國威贏得尾席,令民主vs建制比例達到6:3,當年評論人認為這是極幸運的奇蹟;今屆長毛雖然贏得險,但同樣維持了6:3。如果沒有鄭家富的「𠝹票」,多出幾千票跟雷動來投,隨時有如橋牌的「偷牌」般「偷」到7:2的成績,令范國威得以連任。反之沒有雷動計劃,則保皇陣營主力想爭取的5:4成績將會出現,連長毛也保不住。
期望系統更完善

九龍西最爭議的,是黃毓民以424票敗於游蕙禎,兩者民調與得票差距,都在誤差的2%之內。事實上,以黃毓民為首的熱普城,幾年來不斷攻擊泛民,說自己是本土派、與泛民不是同路人,拒絕任何和泛民有關的協調或合作,連泛民支持者也同樣無差別攻擊,甚至在選舉前一日,其部份支持者竟集體入侵雷動聲吶系統,令參與選民怨氣大爆發,拒絕配票給這些「非泛民」的熱普城參選人,絕對是自食其果。
新界西的爭議來自於朱凱廸過量吸票,加上馮檢基與黃潤達的分票,幾個落後泛民候選人,都不足以追近差距。李卓人與黃浩銘的差距不足1%,爭議之處是李卓人較領先,而黃浩銘則較年輕,在是次選舉的大環境之下,較易爭取支持;然而,結局黃的28,529票(4.7%)或李的30,149票(5%),都與何君堯的35,657(5.9%)得票,仍有逾5,000票距離,即使沒有雷動計劃,當兩人一齊告急,由於黃浩銘名單排第二位的是陳偉業,只會互相抵銷影響,甚至朱凱廸會吸走更多票。真的要問的是,為何朱凱廸於選舉日民調大幅領前下,那些太落力的助選團及其本人,仍叫人不要分票、要全投朱凱廸,比上屆公民黨更浪費選票,其84,121票只要分一部份出來,就足以擊敗何君堯了。 
至於九龍東的爭議,基本上是黃洋達與譚得志各不相讓,民主派輸2:3是協調問題,且策略投票參與者拒絕投票給黃洋達。上述各區的數據都說明,雷動計劃或有失誤,但不致命,而且比起沒有好。天氣報告數據未可完全相信,卻不能因個別失誤就說要炸了天文台,要盲目在黑暗中混戰。期望來屆此系統可以更完善,為民主陣營帶來更理想的成績。

林忌
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雷動計劃有爭議,但是我認為基本上應該受到肯定。

 低估雷動效應 戴耀廷檢討
港蘋
■戴耀廷認為策略投票能突破不公平選舉制度。易仰民攝

【立會選戰2016】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新界西及九龍東均有民主派候選人高票落馬,部份人批評是受雷動計劃拖累所致。計劃發起人戴耀廷指,響應雷動的人數遠超想像,承認低估了情況,致有候選人得票出現大變動。他仍相信策略投票能突破不公平選舉制度,今次也達致非建制取得30席的目標,但慨嘆自己已成「負資產」,下屆未必再辦同類計劃。
記者:伍雅謙

坊間批評雷動名單並非根據民調決定,質疑有「政治篩選」。戴耀廷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建議名單由民調及參與計劃的策略選民選出,譬如九龍東候選人、熱血公民黃洋達勝算原本較高,但因大部份參與者不願投票給黃,只能將票源集中人民力量譚得志,結果兩張名單雙雙落選。
慨嘆變「負資產」

至於新界西,戴指當日有4張名單需要考慮,經群組討論及投票後決定建議公民黨郭家麒及社民連黃浩銘。至選舉當日下午,由於投票率高,因此建議再分票予工黨李卓人名單,惟因票源不均及系統受攻擊延遲發放訊息影響,結果未能成功分票。
戴最初希望集合20萬名選民進行策略投票,結果僅4萬人參與投票日前的策略投票商討,投票當日才響應的人數卻遠遠超乎預期。戴指很多市民以為策略投票只是做「救兵」,但計劃實際上分開兩批人,首批有清楚意向的人士應在傍晚6時前投票,另一批「雷霆救兵」則於8時後投票。但有選民為保非建制候選人取得末席,令末席反成得票最多的首席,將來須清晰推廣有關訊息。
被問及由少數人決定投票建議是否符合政治道德,戴解釋任何人均可以做類似建議,選民亦非盲目跟隨,但是他對部份認識多年的朋友落選感到難過。但雷動計劃在新西及九東推薦名單的成功率是66.6%,所有推薦名單成功率是82%,而今次行動資源只花費大約1萬元,戴認為已有很大「value added(附加價值)」。
今次戴未見有建制派參與計劃影響分析,故未有啟動能辨別「五毛」的智能程式,將來若再有大規模雷動或會使用。然而他直言部份非建制派人士對他不滿及失去信任,慨嘆自己已成「負資產」,4年後若要行動成功,必須由各方信任的人策劃才行。
信策略投票有用

他至今仍堅信策略投票「係突破𠵱家政制困局嘅武器嚟」,並已將策略投票識帶入社會,非建制派日後應檢討選民對策略投票的重視程度。他否認想「造王」,樂於教學及學術研究。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無法掌握實際多少人響應雷動,「有啲人又跟啲唔跟啲」,加上系統被攻擊導致訊息延誤,難以評估雷動實質是否「救錯人」,「咁快就指摘戴教授,我係有保留」。若4年後再辦雷動,必須解決參與策略投票討論人數有限的問題,也應慎防建制派有所防備甚至發放假訊息擾亂雷動。
雷動聲吶昨晚向策略選民發訊息,稱將於短期內完成檢討報告,一併回應所有質詢。
----------


成功助4人反敗為勝
港蘋    

【本報訊】雷動計劃選後成為眾矢之的,但比較港大選前的民調及最終的選舉結果,就會發現雷動計劃實際上並無將原本領先的候選人拖下馬,反而成功協助4位候選人反敗為勝。
僅涂謹申被嚴重分票

民主動力9月2日、即選舉前兩日發表有5,000個樣本的港大民調結果,用以反映各候選人在選前最後階段的支持度。根據民調,港島羅冠聰、九西游蕙禎、新東張超雄和陳志全未有足夠支持度當選,雷動在選舉日指示策略選民分票予這4位候選人,最終他們的得票率分別上升1.4至7.5個百分點,全部成功入局。
此外,雷動計劃參加者所支持的候選人中,並無出現原本按民調當選、但最終在選舉落敗的情況,故雷動實際上帶來4個議席進賬。
雷動被指是工黨李卓人敗選的元凶,不過根據民調,李選前就只能以5%的支持度排在第10位,落後何君堯2個百分點;最終李在選舉的得票率亦是約5%,所以雷動的失誤是於選舉日晚上才向李分票,未能保送他入局。
另外有部份候選人原本在民調領先、但最後因被分票而只能險勝最後一席,當中包括公民黨陳淑莊和譚文豪,二人最終得票率分別比民調低5.6及2.2個百分點,其實雷動在選舉當日的指示,是明確呼籲陳譚二人的支持者繼續支持他們,由其他選民作策略投票。真正因雷動呼籲而被嚴重分票的候選人就只有民主黨涂謹申一人,他最終得票比民調低10個百分點,推算流失選票約16萬。
■記者林偉聰
----------


自由廣場》香港選舉對台灣青年的啟示
2016-09-08 06:00
自由時報

◎ 侯宗穎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近六成的高投票率以及多位社運青年領袖當選,都給中國政府帶來不小的民主改革壓力,也為香港政治帶來新局面。這次選舉也普遍被視為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之後「社運派」的初步勝利。

佔中運動爭取香港「真」普選,雖然當時並未使中國政府讓步半吋,但是不到兩年時間內,香港社運青年領袖不需依附既有政黨、政治明星或具有聲望的學者,憑藉著在街頭所發起的理想,自行成立政黨,透過代議民主選舉進入議會,成功從街頭運動進入到體制內的議會,也將公民社會力量帶到立法會,為香港民主跨出一大步。

同樣都是「反中」色彩的訴求,青年領袖個人當選民意代表,總是比學運社運「周邊」人士當選來得有力道,這也是香港佔中運動和台灣太陽花學運在兩年後最大的不同。

台灣民間社會力充沛,各項社運、學運推動著台灣前進,但是長久以來這些走在最前面的社運領袖,要跨入政治進而獨立參選,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中總是艱難,尤其是沒有資源與政治基礎的青年,更是難以在現有的政治生態中取得一席之地。希望此次香港青年領袖在選舉中的亮眼成果,能啟發更多的台灣青年在將來「親自」參選,將改革的力量帶進台灣政壇。

(作者為台聯青年部主任,曾任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召集人)
----------------


林保華按:
洪秀柱與習近平一樣“寬衣”解帶?

自由廣場》國民黨新政綱,高明!
2016-09-08 06:00
自由時報

◎ 愚工

中國國民黨刪除「一中各表」,只留「九二共識」,並將兩岸「訂定和平協議」納入新的政綱,堪謂一箭三鵰的妙棋。

一來,國民黨終於公開其與「一個中國」「統一」的立場,並納入政綱,誠如洪秀柱說的,是要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做戰略區隔。

二來,藉此為被收編為中國共產黨附隨組織預留伏筆,國民黨將因此免於陷入亡黨境地,將來若在台灣無法立足,隨時可化身為中國共產黨附隨組織的成員,就如目前在中國的「民革」等民主黨派一樣。

三來,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黨派後,國民黨將不再為財務煩惱,因為根據現行的「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第卅六條規定,「切實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要把民主黨派的辦公經費和考察調研、教育培訓等專項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根據民主黨派組織發展和開展工作的需要,研究解決民主黨派地方機關在人員編制方面存在的問題,不斷改善民主黨派機關辦公條件。建立健全無黨派人士工作機制,為無黨派人士開展工作創造條件。注意發揮黨委統戰部在無黨派人士工作中的牽頭協調作用」,據此,國民黨將吃香喝辣不愁,每年唯一的任務是「研習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講話及落實其講話精神與衍生的相關配套政策」。(作者為台商)
-------------


林保華按:
國民黨要員有關黨產的各種奇談怪論,真的顯示他們是黨魂出竅了。唯一可以做的,應該就是馬大總統裁示的,向國際告狀,期待馬總統到諾貝爾獎委員會去告狀,或許可以因此得到諾貝爾黨產獎。

自由廣場》洪「慌」之力揭開黨產秘密
2016-09-08 06:00
自由時報

◎ 雲程

原來,金錢才是流亡的國民黨黨魂。主席洪秀柱說,黃金與故宮國寶是黨產,要先歸還國民黨。中評委洪秀菊說,「中華民國是戰勝國,也沒有進行種族滅絕,沒理由承受轉型正義。」只要觸及黨產,從主席以降全都胡言亂語、不知所云。

即使蔣介石在一九四八年底下令搬黃金,但李宗仁接任總統後在一九四九年七月專程來台想拿回黃金未成,豈不證實蔣「主席」就是竊國。學界也指出蔣的機要秘書與主計長周宏濤著書指稱:黃金在一九五○年六月就用光,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後人卻公布日記舉證,當初負責運送黃金的其父指出:運台黃金另有一百多萬兩存在台銀名下,包括八十萬兩的新台幣發行準備金;另在美也有存金云云。一個是蔣介石的機要秘書與中央政府主計長,一個是聯勤總部財務署長,何者較具全面視野的權威性與可信度,不言而喻。

故宮國寶本是一九一二年二月十二日中華民國與大清皇帝在〈清室退位優待條件〉第七點約定「大清皇帝辭位之後,其原有之私產,由中華民國特別保護」,而成為ROC的條約義務。一九二四年溥儀被迫離開紫禁城,「清室善後委員會」接管後皇帝私產才成為故宮國寶。假使溥儀未簽署所有權移轉條約,ROC所謂善後無異牴觸〈清室退位優待條件〉而以武力掠奪皇帝私產。它連國產都可能不是,洪主席居然敢僭稱黨產。

洪秀菊的戰勝國說,更是不多讓。如果中華民國與台灣本是一國的,就無須區分誰是戰勝國。必然是(作為日本帝國一部分的)台灣是戰敗國,中華民國才能聲稱戰勝國的地位。

China才是戰勝「國」,ROC只是中國「政府」,而能在台灣合法實施佔領權威的是「蔣介石元帥」。若有不義之財,小小國民黨當然該如東德共產黨一般,接受轉型正義的檢視與清算。除非,國民黨是依照〈舊金山和約〉第十四條,代表戰勝的中國取得日本人在台灣的公私財產作為戰爭賠償,則它才具有取得日產的正當性。請小心,這樣一來等於坦承:ROC是外來政權、國民黨是代表中國來確保戰爭賠償的一中組織。拿錢滾蛋!不滾,就吐錢!

為了錢,洪秀柱與洪秀菊先後暴露隱藏七十年的不宣之密,也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28省區納入麾下 國防動員部掌實權
 
微信
大中小 蘇米撰寫2016-09-07 13:06:29
多維新聞
7月底開始,從總參謀部“另立門戶”的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動作頻頻。當月,國防動員部高層召集會議部署2016年徵兵。8月,又率領調研組分赴河南、新疆、湖北、西藏、湖南、北京等地考察,會見省(區)委書記,並視察當地軍分區……
如此頻密的曝光率,在中央軍委多部門制改革後的15個組成部門中極為少見。它究竟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追根溯源,中共建政之初,為適應軍隊現代化建設和作戰指揮的需要,總參謀部就建立健全了相應機構其中便包括人民武裝部。1958年7月,中央軍委擴 大會議通過的《關於改變組織體制的決議》認為,解放軍組織體制仍然存在著機關龐大、部門過多、組織重疊、分工機械的現象,人民武裝部開始併入總參部。“文 化大革命”期間,林彪等人以加強戰備、精簡機關為名,於1969年6月將總參謀部動員部撤並,從而使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中一些綜合性工作和專業工作受 到削弱。1975年,根據中央軍委關於壓縮軍隊定額、調整編制體制的決定,恢復了總參動員部。
 
2016年年初,中國軍方推行改革,四總部改組為15職能部門,新組建的國防動 員部首次亮相。對於為什麼要組建國防動員部?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曾表示,“在精簡常備軍的同時,加強國防動員建設,是增強國防實力、保衛國家安全的需 要。組建軍委國防動員部,履行組織指導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職能,領導管理省軍區,有利於從戰略層面加強對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的組織領導,是構建中 國特色國防動員體系的一個重要舉措”。
從中可以窺見,國防動員部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領導管理省軍區”,而這有可能使其更為實權化。國防動員部已經由總參下屬的職能部門轉變為一個直接管理至少28個省軍區、警備區在內的大軍區級單位。
至今,各省軍區一直由大軍區領導。軍改之前,各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軍分區等作為二線部隊即地方守備部隊,同樣與野戰部隊劃分為七大軍區轄 區。但是軍改後,大軍區撤銷,重劃戰區,只負責聯訓聯戰,省軍區大部分改由國防動員部接手。截至目前,根據公開消息,除北京衛戍區、新疆軍區、西藏軍區 外,28省軍區已經轉隸關係。
除此之外,根據官方消息顯示,國防動員部在預備役動員、徵兵動員、二線軍隊安置,以及管理軍區等問題上發揮作用。8月10日,國防動員部主官在河南 考察時,感謝河南對省軍區和駐豫部隊在國防動員、軍民融合、基礎設施建設、官兵轉業安置等方面給予的支援;8月14日,軍委國防動員部副部長胡宜樹和軍委 國防動員部民兵預備役局副局長白曉東一行赴丹陽檢查指導人武部兵器室建設;8月31日,軍委國防動員部、教育部徵兵工作檢查指導會議在西安交大召開……這 些資訊,傳達信號相當明顯,在大裁軍的同時,保障減員不減戰鬥力,必然要求在裝備水準提升的同時確保隨時重啟戰備的動員能力。
所以說,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的成立,是軍改之後的重要環節。據悉,適應軍改需求,未來國防動員系統在管理模式和將官選用上還將有一些新動作。譬如,省軍區以往事簡人繁、冗官冗員過多過濫的問題一直備受指摘,接下來是否還會有所調整,拭目以待。
--------------


「隱形機剋星」量子雷達研製成功 探測範圍百公里 靈敏度大幅提高
圖1之1

【明報專訊】中國的「墨子」號量子衛星成功升空在世界掀起量子熱,中國日前再宣布在量子雷達領域取得突破,獲得百公里級探測威力,相對於傳統雷達,探測靈敏度大幅提高。量子雷達建基於任何物體在收到光子信號後都會改變其量子特性的原理,可輕易探測到隱形飛機,而且幾乎不可被干擾,被稱為是隱形戰機的「剋星」。軍事專家表示,隱形戰機一旦被鎖定,將很難逃避防空導彈打擊。

內地傳媒報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首部基於單光子檢測的量子雷達系統近日在該集團14所研製成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該系統由智能感知技術重點實驗室研製,在與多間大學科研機構合作下,完成了量子探測機理、目標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測原理的驗證,並且完成真實大氣環境下目標探測試驗,獲得百公里級探測能力,探測靈敏度大幅提高,指標均達到預期效果,取得階段性重大研究進展與成果。

傳統雷達性能有限

雷達最早在二戰期間得到大規模應用,距今70多年,各方面技術亦得到很大發展。但近年隱形技術和電子干擾技術突飛猛進,而傳統雷達受限於物理規律而不能無限提升。如何提升雷達系統探測性能,增強雷達對目標的探測、分辨與識別能力,尤其是對隱形目標的探測,已成為國內外雷達領域研究重點。

未脫離舊框架 不會取代

量子雷達是將量子信息技術引入經典雷達探測領域,解決雷達在探測、測量和成像等方面的技術瓶頸,提升雷達的綜合性能。目前中電14所已具備量子雷達系統設計、系統研製以及實驗驗證的初步能力。不過觀察者網報道,量子雷達屬於一種新概念雷達,首要應用是實現目標有無的探測,進一步擴展到包括量子成像雷達、量子測距雷達和量子導航雷達等應用,並無脫離傳統雷達探測的框架體系,是對傳統雷達理論的更新和補充,而不是顛覆和取代。

專家﹕配合防空導彈 隱形機難逃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本報表示,中國現已掌握發現和打擊隱形戰機技術,解放軍的「空警-2000」相陣控雷達的X波段,配合北斗衛星,可以發現美軍的F-22戰機,但要鎖定卻比較困難,因此技術並非十分圓滿。量子雷達如果可以探測到隱形目標,相信其可靠性會非常高,以目前的防空導彈的幾倍音速,目標基本上無法逃脫。量子雷達的突破,無疑中國在世界上已先行一步。

2012年,在美國國防部資助下,美國羅切斯特大學光學研究所成功研發出一種抗干擾的量子雷達,利用偏振光子的量子特性來對目標作探測和成像。

該研究團隊宣稱,因任何物體在收到光子信號後都會改變其量子特性,可輕易探測隱形戰機,而且幾乎不可被干擾,被視為F-22、殲-20、T-50等隱形戰機的剋星。
--------------


林保華按:
他奶奶的,原來是偷來的技術,所以還得跟在人家屁股後面跑。

美日意研究早起步 中國未超越

【明報專訊】中國的量子雷達研究多年,近日終於成功作出技術突破,中國專家指這是多年技術積累的結果。世界各國對此也都有研究,相對於這些國家,目前中國在該領域僅僅處於技術先進水平,還不是領先狀態。

本次技術突破屬於量子探測領域,特點就是突破現有測量方法的極限(例如光的衍射極限等),是業界比較看好的技術。世界各國早對該技術領域展開研究,2008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次提出量子遠程探測系統模型——量子照射雷達,從理論上證明了量子力學可以應用於遠程目標探測。2012年,東京大學採用超導回路,取得了微波頻段單光子態和壓縮態產生與接收技術的新突破。2013年,意大利首次用實驗方法實現了量子照射雷達,驗證了量子照射雷達模型探測在高噪聲及高損耗時依然有目標探測能力。
-------------


中國外匯儲備跌至近五年來最低

在北京加強對金融市場干預的背景下,8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繼續走低,跌至2011年底以來的最低谷。專家預計,在年內美聯儲可能加息的壓力之下,中國外匯儲備可能還會繼續下行趨勢。
 
中國央行近期加大了對金融市場的干預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人民銀行週三公佈的資料顯示,8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185萬億美元,跌至了2011年12月以來的最低點,這是繼7月份以來的連續第二個月出現環比下降。不久前,中國央行採取干預措施,以支撐跌至近六年來最低匯率的人民幣。

據路透社報導,8月份中國外匯儲備環比減少了158.9億美元,這一降低幅度雖然在市場預期範圍之內,也被分析人士定義為溫和的下降,但這也是5月以來最大幅度的下跌,可能意味著更多資本正在從中國經濟外流,儘管有跡象顯示這種資本外逃的局面正在趨於穩定。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在去年北京方面讓人民幣貶值之後,其外匯儲備出現了創紀錄的5130億美元的跌幅。由此引發的大量資本外流威脅到這個世界第二大國民經濟體的經濟穩定,並使全球金融市場都敲響了警鐘。
在近幾個月政府收緊了對資本的控制,並且加強了對外匯投機套利行為的打擊之後,外匯儲備的下降幅度已經明顯減少。
分析人士預計,人民幣匯率和外匯儲備將繼續面臨壓力,因為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今年內急劇拉高基準利率,以支撐美元。
"在G20峰會在中國召開之前,北京採取主動干預措施的背景下,外匯儲備資料降低並不令人意外",新加坡外匯分析機構Forecast Pte Ltd分析師廖思勤(Chester Liaw)表示。他認為,鑒於美聯儲可能在年底之前採取加息行動,中國當局將會忙於應對資本外流引起的匯率波動,所以外匯儲備在今年結束之前將會繼續下行 路徑。
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外匯的供求關係目前在可控範圍內,跨境的資本外流幅度從中長期來看將會維持穩定。
按美元計,8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總價值為771.75億美元,較7月末的788.9億美元減少17.15億美元。
------------


運煤船污染大堡礁 澳索償7億
中國運煤船「深能1號」2010年污染大堡礁,遭到高額索償。(網上圖片)
圖1之1 - 中國運煤船「深能1號」2010年污染大堡礁,遭到高額索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一艘運煤船2010年觸礁擱淺澳洲大堡礁,燃料和有毒化學塗料外泄,導致海面受污染,澳洲政府前日透過法庭要求船主賠償1.2億澳元(約7.13億港元)。中方認為賠償金額「高得離譜」。

《環球時報》報道,深圳能源運輸公司屬下的運煤船「深能1號」,2010年4月在澳洲昆士蘭省附近海域偏離航道,觸礁擱淺大堡礁,船上有毒物質泄漏。

觸礁泄有毒物 釀4公里污染帶

澳洲聯邦法院前日在布里斯班開庭審理案件,法院指,事故地點被成百上千公斤的有毒物質污染,當地生態遭受破壞,生物學家表示需要清理事故地區附近40公頃的區域。出席聆訊的澳洲政府代表則稱,擱淺後船身剝落的有毒化學塗料重0.75至1.5噸,污染面積達112公頃,對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威脅,而「深能1號」一個燃料箱損壞,導致海面形成4公里的重油污染帶。因此,澳方要求中方賠償1.2億澳元,或負責恢復受損的道格拉斯港大堡礁海域。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中方認為賠償金額「高得離譜」,而且受損珊瑚礁有自然修復功能。辯護律師指,由獨立公司聘用的運煤船管理人員應當為事故負責。另《布里斯班郵報》還引述辯方稱,若被判負有責任,願意承擔250萬美元(約1935萬港元)賠償,這是根據船隻大小、噸位以及目前的匯率計算得出。

中方﹕金額離譜 珊瑚礁可自然修復

此外,美聯社報道,深圳能源運輸公司還就導致事故區域被檢測出三丁基錫這種強毒性物質的檢測方法提出質疑,該公司的海運保險公司倫敦船東互保協會(London P&I Club)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澳洲政府估算的修復費用是「不切實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