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遊牧電影節,思考台灣怎麽辦

2017-09-17 09:42  民報
 
《英雄》片中,圖博人遭到中國屠殺,藏人也為自己的政府與自己的人民自焚明志。圖/取自《英雄》影像畫面
《英雄》片中,圖博人遭到中國屠殺,藏人也為自己的政府與自己的人民自焚明志。圖/取自《英雄》影像畫面

台灣圖博之友會舉辦《草原沒有風—2017遊牧電影節》,放映10部電影,全部有關維吾爾族、圖博(藏)族與蒙族的電影,涉及政治、文化與社會生活的不同層面。9月16日舉辦了記者會,並特映《維吾爾人:荒唐的囚徒》一片。應會長周美里的邀請,我出席了這場記者會,也發表了感想。周美里與秘書長梁郁萍對影展做了介紹。

《維吾爾人:荒唐的囚徒》這部紀錄片記錄了911後美國攻打阿富汗,「俘虜」了糊里糊塗為了混口飯吃而參加塔利班但是沒有與美國人戰鬥的22位維吾爾人,關押在古巴的美國關塔納摩基地。相關新聞我住在美國時就知道了,也了解因為基於對911恐怖襲擊的憤恨,美軍對那裡的囚犯採取了某些有違人權的行為,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所以有媒體進行揭露與譴責。關押在那裡的維吾爾人,中國曾經要求美國把他們遣送回中國,美國當然沒有答應,然而怎麼安排他們,拖了很久。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這些維吾爾人為何會逃離新疆去阿富汗,在美國攻打阿富汗後,又怎樣逃到巴基斯坦而被巴基斯坦有關部門以每人5千美金賣給美國。他們以為到了美國自由世界一切都可以說清楚,哪裡知道他們被當恐怖分子審訊,還有中國不斷的施壓,可謂兩面不是人。即使證明無罪,如何安置他們還有許多漫長的時間。到2014年才把他們完全安置完畢,而且是到外國而不是美國自己收留,因為美國內部反彈聲浪很大,還把他們當「恐怖分子」看待。

這條基本脈絡我是清楚的。因為在911前與塔利班勾結的是中國政府,他們的華為公司等就幫塔利班架設電纜,使他們得以利用網絡指揮911的攻擊。在布希政府反恐以後,中國政府搖身一變積極「配合」美國反恐,反的就是新疆的維吾爾人,而天真的布希政府居然相信,還有聯合國配合。我就是看不慣這一點,所以寫了一些文章揭露,然而人微言輕,毫無作用。也由於當時完全沒有中國人幫維吾爾人講話,因此當時我挺身而出,乾脆揭開新疆存在的種種問題,也獲得美國國會的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組的配合,逐漸與美國的維吾爾人合作。2006年我們移居台灣後繼續這個工作,並且成立了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即使這宗案子結束,然而同樣的戲碼還在繼續演出。在中共殘酷鎮壓下被迫逃離家園的維吾爾人經過泰國到各地,但很多都逃不過中國的魔掌,不要說泰國,連印尼、埃及這些伊斯蘭國家也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將他們遣返給中國,想想南韓對北韓「脫北者」的保護,穆斯林兄弟怎麼缺乏團結的精神?難道非要逃到伊斯蘭國變成恐怖分子才有「出路」?

尼克森以後的美國總統,都要被中國欺騙一次才下台。輸給流氓中國,美國怎麼可能偉大?世界怎麼可能不遭殃?這部電影9月22日演出第一場後,會有神秘嘉賓出現,多麼希望能夠見到。

有關維吾爾人的電影,還有《絲綢之路的流行風》、《偷》、《走繩索的孤兒》等。有關圖博的有《最後的達賴喇嘛?》、《英雄》等。至於蒙古族的,有蒙古國家的《烏蘭巴托的搖滾現場》,還有南蒙古(內蒙古)的《城市宮殿》、《草原末日》等。

圖博之友會能夠找到這些電影在台灣放,讓台灣人開眼界,實在難得,也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這些電影因為多是敏感的紀錄片,差不多都有外國人參與,因此是多年前拍攝的,以現在中國的嚴厲排外,已經無法再拍到這些電影。例如《偷》就是拍攝被拐騙到漢人地區的一批維吾爾小孩怎麼樣的被訓練為小偷為漢人的黑幫服務,其中就有小偷偷取他人錢包的實景場面。而《絲綢之路的流行風》則是介紹年輕維吾爾人如何受到西方流行音樂(搖滾、嘻哈)的影響,這當然不是中國當局所願意見到的,因為中國所需要的是維吾爾人的漢化。《城市宮殿》講的是鄂爾多斯草原的破壞與環境污染,那是成吉思汗的葬地,周圍有守護的帳篷而得名。如今因為開發過頭卻成了勸中國最著名的「鬼城」。

《英雄》是唯一的劇情片,以藏人自焚為題材,拍的非常逼真。也是這一天,看到達賴喇嘛訪問德國,對中共十九大寄以期望的新聞,希望能夠恢復圖博流亡政府與北京的接觸,理由是中共有一批新的年輕人接班。我雖然不相信目前中共會有正向的改變,然而實在也不忍讓達賴喇嘛失望。

看看中國周邊這些弱小民族如何被中共欺凌,當然也會想到台灣與香港。香港已經急速西藏化,新疆化。而台灣某些內外勢力正在分化台灣,以削弱台灣對抗中國統一的意志與力量,實在令人憂心。哪一天,台灣不但是中國的敵人,也會成為美國的「麻煩製造者」?阿扁執政後期不就是這樣,導致民主美國的總統不惜在專制中國的總理溫家寶面前指責民主台灣的不是。台灣如果也面臨兩邊不是人的境地,以習近平現在這種土匪流氓的作為,豈會放過這個機會?

商業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正在逐步失去它的進步價值觀。談論的都是金錢利益,再不提立國精神,或只是做表面工夫。這不但是台灣的危機,也是世界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