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5,2017 12:52

No.585 張陽上將「自殺」之謎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11月28日,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發出消息,前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上將於11月23日在家中自縊死亡。
 


這則消息相當轟動。根據媒體報導,2009年至2016年8年間,共243名官員自殺,尤其在習近平反貪期間自殺者更多,包括軍隊中的幾位將領,但是以張陽的上將級別最高,應該也是文革後自殺的最高級別將領。(文革期間自殺的上將是1967年1月隸屬陝北幫的雲南省委第一書記兼昆明軍區第一政委閻紅彥上將的自殺。)而中共的反貪都有強烈的權力鬥爭背景,鬥到一個上將要自殺,可見鬥爭的殘酷性。

其實,即使在張陽自殺以前,今年在宣佈出席19大黨大會的代表名單時,張陽與同為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原總參謀長)房峰輝的名字同時被拿掉,就十分令人驚愕。與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拉下馬同是習近平在19大前夕最後一波拉下的最高層「異己」,罪名也雷同,都是同前朝的貪官有關,這是最十分容易加上的罪名。而他們是真正的犯罪,還是逼他們空出職位讓習近平的真正親信愛將填補空缺而加上的莫須有罪名?



張陽是在2012年10月中共18大習近平出任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時從廣州軍區政委越級跳上共軍中掌握組織與宣傳的最重要部門總政治部主任的位子,當時各界都在猜測他一定是習近平重要人馬,任內為習效勞不遺餘力;後來軍事改革的第二輪清洗,他又順利出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更證實了這個說法,哪裡想到召開19大時,大概其利用價值已經完畢而卸磨殺驢,罪名卻是他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
 


新華社一百多字簡短報導他的自殺,就如江青自殺之類,對這種新聞當局都要縮小其影響面,不會有後續動作出來,避免醜聞擴大影響。然而張陽卻不同,接下來是文革式的大批判行動接踵而來:
 


新華社消息公佈第二天,中央軍委政工部(張陽是前部長)下屬微信公號「鈞正平工作室」立即刊發題為「自殺逃罪惡劣 反腐永在路上」的文章,狠批張陽「以自殺手段逃避黨紀國法懲處,行徑極其惡劣」,並指他是「典型的『兩面人』」。第二天就緊跟批判可見是事先已經做了佈置,稿子都寫好了。
 


更奇怪的是,這個軍隊內部的事情,批判文章居然擴張到軍外。最先開會表態並發佈新聞稿的是馬屁大王、最先鼓吹「習核心」而獲重用的江澤民前奴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他說,張陽以自殺手段逃避黨紀軍紀法律懲處,「是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影響極其惡劣」。習近平的「之江新軍」老窩浙江省委表示,張陽畏罪自殺的惡劣行徑「令人所不齒,也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廣東省委則將張陽事件與部分當地落馬官員相提並論;加入表態行列的還有雲南、湖北、遼寧、吉林、河北等省。
 


這樣擴大化的批判只能說明兩個問題:
 


第一,此事負面影響太大,軍心動搖,所以不但軍內批判,還要借軍外力量來加持習近平。大有文革期間各地都要站隊表態「誓死捍衛毛主席」的架勢。這是說明習近平的「核心」地位還沒有鞏固,還是為下一步再次的大規模清洗製造輿論?如果是後者,下一步的「首惡」又是誰?
 


第二,張陽可能根本不是自殺,而是他殺,也就是被滅口。製造批判輿論只是聲東擊西,以批判為名確立張陽是自殺的牢固觀念。之所以有這個疑點是因為像張陽這樣高級別軍隊幹部被查,而且還在烽火上,應該是「雙規」而失去自由,怎麼可能安坐家中?可是如果在監獄或看守所中,又怎麼可能自縊?因此用家中自縊來掩飾更詭譎的他殺。
 


總而言之,中國高級官員,尤其是軍隊高級將領的自殺或被殺,說明當前中國政局的混亂詭異,真的是進入類似當年的文革階段。文革初期自殺的官員往往是不堪紅衛兵的批鬥或以死抗議毛澤東或江青的胡作非為而自殺,文革中期以後的自殺或他殺官員,就涉及詭譎的權力鬥爭,因而可能是永遠不解之謎,例如1970年走出自家門口被槍殺的昆明軍區政委譚甫仁中將,1973年,公安部長李震少將的遺體在公安部機關大院地下熱力管道的地道裡被發現,事後解釋是服安眠藥後上吊自殺。
 


千萬不要以為19大開完習近平就高枕無憂,可以為所欲為了。未來的中國政局還有不少看頭,因為習近平提拔了不少庸才奴才狼豺親信。北京及其四周正在肅清「低端人口」就是一例。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