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痛悼「金融鬥士」黃天麟前輩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國策顧問黃天麟(右)19日辭世。圖為總統蔡英文2017年頒發「金融奉獻獎」。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國策顧問黃天麟(右)19日辭世。圖為總統蔡英文2017年頒發「金融奉獻獎」。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5月19日過了半夜12點在臉書看到黃天麟前輩仙逝的消息,雖是93高齡,還是非常不捨。猛然想起,這個週初沒有看到他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發表文章,就是已經病危。因為每個週初他幾乎都會有文章發表,而且大部分都是針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經關係,觀點尖銳、數據確鑿,是我必看的文章。他對台灣經濟金融安全的關切,他對台灣主權拳拳之心都溢於言表。

大概十年前,我與內子到日本開會,回來時在羽田機場候機閒逛時意外見到他們夫婦,從此每次在公眾場合見面都非常親切。黃天麟從第一銀行基層做到董事長,第一銀行成為台灣治理最好的銀行之一,證明他不但是學者,還是行政幹才,理論與實踐都有一套,所以從李登輝時代就成為高層重要的財金幕僚,所以不但在民進黨執政後擔任過國策顧問,2017年時還獲頒金融奉獻獎。

今年3月18日,台灣國家聯盟舉辦募款餐會,我們見到黃前輩坐在主桌上,我特地走到他身邊打招呼。看到他衰老許多,我們緊緊地握手,他對我說他走路不方便了,還有因為寫稿而變形的手指。當年我在香港,也因為寫稿太多,中指有點壓扁,甚至長出一塊老繭,到現在改用電腦打字,遺痕猶在。黃老到這個年紀還堅持寫稿為台灣疾呼,實在令人感動。沒有想到這也是我們最後一面。

台灣有不少經濟學者與專家,但是往往太“專業”而漠視政治對經濟的影響,尤其是中共的“政治經濟學”。中共的辯證唯物主義就是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但是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也有反作用力。1990年代台商瘋狂投資中國時,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提出戒急用忍,我所接觸到的香港自由派經濟學家不以為然,認為違反了自由經濟的原則。然而我十分贊同,因為中國是政治掛帥的國家,豈可不考慮政治因素?包括人才的流動也是如此,同中國絕不可以自由流動。

中國的崛起,民進黨內也是思想混亂,許信良就提出過“大膽西進”,得到某些人認同,與中國結上不清不楚的關係,至今他們的面目是台派還是台奸,人們還是有不同認識。但是黃天麟寫了一本《西進亡國論》明確表達了他的態度。

今年二月,黃天麟出版了新書《黃天麟論壇》;三月又出版了《金融鬥士:黃天麟與台灣金融業的五十年-戒急用忍政策與台灣永續發展之追求》。這是為世人留下他的寶貴遺產。

像黃天麟前輩這樣對中國經濟與政治有透徹認識的人不多,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對台灣在敲警鐘,甚至是對民主陣營敲警鐘。他的逝世是台灣的重大損失。希望大家繼承他的遺志,團結保護台灣,使台灣不但能夠永續發展,還能繼續創造經濟政治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