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後中國對新疆的統治 (上)
 
林保華* 
 
摘要 
       新疆之所以為"新"﹐就說明自古以來並不是中國的領土。新疆的歷史 
更是漢族入侵的歷史。新疆當地老百姓對漢人的統治一直不服﹐分離運動沒 
有停止過。
       新疆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中國將建設新疆成中國的能源基地與能源 
的國際大通道﹐新疆也是中國的核試驗基地﹐加上其地理位置﹐這些都是不 
可取代的戰略地位。
       中國對新疆的統治手段﹐建立自治區是騙局﹐主要是同化與鐵腕。同化 
是漢族的大量移居﹐壓抑宗教信仰與維吾爾族文化。生產建設兵團是它的重 
要依靠力量。鐵腕就是殘酷鎮壓維族人民的反抗。但是從中共建國到現在﹐ 
維族人的反抗從來沒有停止﹔目前東土分離組織除了向中國政府宣戰﹐還加 
強宣傳﹐爭取年輕人。因此如果中國政府不改變政策﹐尊重人權與信仰自由 
﹐所謂和諧只是流血。 
 
 
 
 
  (一)自古以來新疆不是中國領土
      
    中共﹑對其所要染指的土地﹐或反對所謂的“分裂國家”﹐其最大依據是“XX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但是中國自己都沒有辦法說清楚﹐它的所謂“自古以來”的“古”是從哪一年算起﹐算不出年﹐算哪一世紀也可以﹐為何說不出﹖還不是這種說法本身就有問題嗎﹖新加坡自古以來就是馬來亞的領土﹐1965年宣佈獨立﹔東帝汶自古以來就是印尼的領土﹐2002年也獨立了﹔還有科威特﹑捷克和斯洛伐克等等。這些都是上一世紀或本世紀重劃“自古以來”的版圖而宣佈獨立﹐科索伏也即將獨立。可見“自古以來”並不是“統一”的鐵定依據。 
      
    以此來看新疆問題﹐也是如此。新疆之所以為“新”﹐就說明自古以來並不是中國的領土。從歷史上來看﹐新疆的歷史更是漢族入侵的歷史。當地原來民族繁多﹐後來才逐漸被稱為突厥和回鶻。在2003年5月26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歷史與發展》白皮書也承認﹐“公元前101年,漢朝軍隊開始在輪台、渠犁等地屯田,後來擴大到全疆各地,各屯田點成為漢人進入新疆後最初的分布區域﹔公元前60年西域都護府設立以後,或為官、或從軍、或經商,進入新疆的漢人連續不斷。”但是漢人進入當時稱為“西域”而現時稱為“新疆”的地區﹐並非說明那個地區就是漢人的領土,否則現在有中國人移居的地區豈非未來都該是中國領土?即使成立西域都護府﹐也只是說明漢人想把那裡據為己有﹐但是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每逢中原出現亂局﹐西域就一定反叛﹐與“中國”互相攻伐﹐戰爭聯綿不斷。否則沒有公元73年的班超出使西域﹐使用綏靖和鎮壓兩手﹐到94年才平定西域﹐公元102年班超回到中原﹐前後長達29年。班超成了漢人中的民族英雄﹐卻是西域人的劊子手。 
   
    類似的戰事幾乎出現在每一個朝代。著名的有唐朝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在公元750年擊敗石國(今中亞的烏孜別克﹑塔什干一帶)﹐但是第二年被石國聯合大食帝國(阿拉伯)大敗。宋朝根本無力進入西域﹐在西夏(寧夏﹑甘肅一帶)就被擋住了。公元1218年開始﹐成吉思汗開始攻打花剌子模﹐三﹑四年後滅之﹐開始佔領現在的新疆地區﹐直達印度邊境。但是成吉思汗是蒙古人﹐被中國當作異族﹐所以新疆並非在中原漢人統治之下。    
    明朝忙於應付瓦剌(新疆北部)和韃靼(蒙古)﹐無力在新疆拓展武功。清朝統一中原時﹐新疆地區的準噶爾也日漸強大﹐入侵青海﹑蒙古等地﹐康熙(1662~1722)年間開始征討﹐到乾隆年間因為準噶爾內亂才加以征服。但是1820年﹑1864年不斷發生維吾爾人的叛亂﹐經過左宗棠的大屠殺﹐到1878年才壓平叛亂。1884年(光緒10年)設新疆省﹐距離現在才一百二十多年。 
        民國成立後﹐新疆在1931﹑1933和1944年都發生過叛亂。其中1933年在喀什建立了“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共和國”﹔1944年在伊寧成立“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這些分離主義活動後來也都遭到失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為極左政策﹐使分離主義活動死灰復燃﹐90年代後聲勢更大﹐以致中共要以“恐怖主義”為名﹐在國際上將之孤立﹐並且出版這本白皮書對世界進行“解說”。 
        從以上重要歷史事件看﹐新疆當地老百姓對漢人的統治一直是不服的﹐一有機會就反抗﹐因此一直是中國的“邊患”。“新疆”之名至今不改﹐正是說明它是中國新的疆土﹐根本不是中共一廂情願的“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否則何不改名為“舊疆”、“古疆”或“老疆”﹖而漢朝開始在新疆的屯田﹐到中共“解放”新疆初期的屯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是軍屯的形式﹐更說明新疆這個地方還是一個統一和分離彼此爭奪的地區﹐因此有強烈的分離主義情緒並不奇怪﹐問題是中國政府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二)新疆在中國的戰略地位
       
    1949年10月﹐共軍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由王震率領進軍新疆﹐改編投誠的國軍陶峙岳部與“伊寧民族軍”(原來蘇聯與中共支持下的叛亂部隊)﹐擔任新疆省委書記﹑新疆軍區副司令員兼政委(司令員由一野司令員彭德懷兼任)﹐王震成了名副其實的“新疆王”。不但鎮壓國軍的反叛部隊﹐而且肅清烏斯曼等反共游擊隊及地方民族主義分子﹐手段殘酷﹐維族人對王震又恨又怕﹐民間傳說小孩聽到“王鬍子”不敢夜啼。 
        中共穩住統治後﹐1955年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成立。沿用王震的漢化﹑屯兵與鐵腕政策。向新疆大量移入漢人﹐並且成立以漢人為主的生產建設兵團﹐以穩定政治﹑經濟﹑軍事局面。 
        文革期間﹐新疆與其他地區一樣陷入“內戰”﹐但是主要發生在漢人內部。新疆以對黨委書記王恩茂的造反還是保衛分成兩大派。文革武鬥有起源於新疆之說,即1967年1月初毛澤東號召奪權,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一個汽車團的造反派要奪權,當權派請軍隊支援,雙方交火,死傷百餘人﹐軍隊大獲全勝。這便是1月26日的新疆石河子事件。 
        文革結束後的改革開放初期﹐中共檢討對新疆的極左政策﹐這個情況與西藏類似。這個問題剛剛提到日程上﹐雙方還來不及好好溝通﹐北京就因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批判胡耀邦而再度轉為鐵腕的鎮壓政策。    2001年的“九一一”以後﹐中國接下國際反恐怖主義的旗號﹐對新疆分離主義分子大事鎮壓﹐黑手還伸出到國外﹐尤其是前蘇聯的中亞地區﹐使新疆表面上呈現“穩定”局面﹐但是分離的暗流並未停止。 
        新疆的地理位置緊靠中亞西亞﹐在中國﹑俄國﹑中東與南亞次大陸之間﹐成了中﹑美﹑俄三個超級大國爭霸的中心地帶﹐自從出現凱達恐怖分子以來﹐由於新疆西靠中東北鄰前蘇聯中亞地區﹐都是穆斯林聚居國家與地區﹐有相同的宗教信仰﹐更是國際政治﹑軍事的焦點。 
        中共常常吹噓中央政府如何支援新疆經濟的發展﹐實際上卻是新疆對中國做出了重大貢獻﹐在中國的政權鞏固與現代化發展中扮演了一個不可替代的角色﹐因此新疆的分離問題成為中國議事日程上非常重要的問題。    新疆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1951年創作的歌曲《新疆好》對新疆有這樣的描述﹕“我們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場﹐戈壁沙灘變良田﹐積雪融化灌農莊。麥穗金黃稻花香啊﹐風吹草地見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鐵金銀遍地藏。”因此除了煤鐵﹑稀有金屬﹑和闐玉等等礦產外﹐馬﹑羔羊皮﹑羊毛﹑紡織用棉花﹐吐魯番的無核葡萄﹐鄯善的哈密瓜﹐庫爾勒的香梨都是著名特產。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新疆現在成了中國的能源重要基地與能源大通道。1954年發現的克拉瑪依油田﹐在《克拉瑪依之歌》裡被喻為“大西北的寶石”﹐是中共建國後發現的第一個大油田﹐支援了中國的經濟建設﹐特別是大慶油田和勝利油田還沒有開採的時候。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在2007年12月的一次講話中說﹕“新疆具有非常好的能源資源優勢,石油天然氣等礦產資源蘊藏豐富,煤炭資源預測儲量佔全國的四成,它的巨大潛力和優勢很快將會凸顯出來,新疆將建設成中國特大型煤電煤化工基地。”(註一) 
        國務院2007年11月推出“關於進一步加快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中指出﹐新疆將“實施面向中亞的擴大對外開放戰略,建設成中國向西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進口能源的國際大通道”。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共黨委政研室的學者張建鎖指出,“進口能源的國際大通道”指的是在已經投產的中國和哈薩克原油管道,以及“西氣東輸”一線的基礎上,進行更進一步的相關建設。這包括:適時興建“西氣東輸”二線、合作建設中國哈薩克天然氣管道、推動第二條中哈輸油管道建設。同時,提高新疆連接外國的公路運輸能力,並加快與中亞國家和俄羅斯鐵路的銜接。(註二) 
        對中國來說﹐更加不可替代的是﹐在新疆的大戈壁上﹐還有一個著名的羅布泊﹐這是中共的核試驗基地﹐從1964年到1996年共舉行了45次核試驗﹐(註三)奠定了中國的核大國地位。可以說﹐沒有新疆的羅布泊﹐就沒有中國的核武器。而新疆承受了影響深遠的核污染﹐為中國做出重大犧牲。 
        由於新疆在中國政治﹑經濟﹑軍事的極其重要戰略地位﹐中國政府自然要全面控制﹐殘酷壓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