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茉莉花 胡錦濤不理睬習近平看到了
自由亞洲 2011-03-02 10:49:07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誰也沒有想到,網路上的一條資訊竟然能夠引起中國當局如此強烈的反應。一場新型的革命就這樣不期而遇地在中國開始了。中國當局對茉莉花行動的強烈反應,讓世界看到了恰恰是中共當局自己對這個政權的合法性並無信心。當權者自己很清楚,中國民眾既有革命的理由,也有革命的衝動,因此,不能對茉莉花行動掉以輕心。


當然,中國的茉莉花革命不會像突尼斯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那樣一蹴而就,而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但有一點是肯定的,茉莉花革命正在改變世界,也將改變中國。

到三年前,即將舉辦北京奧運的中國的當權者還是信心滿滿,他們看到,全世界都在向崛起的中國表示謙恭,連西方人也低下了高昂的頭顱。五星紅旗不僅在倫敦和 巴黎的廣場,也在洛杉磯和悉尼的鬧市揮舞。儘管國內危機重重,胡錦濤還是忍不住要過一把揚眉吐氣的癮,讓西方人知道中國不高興。一時間,西方竟有人議論,如何應對當中國統治世界的那一天。

在這樣的國際氛圍下,中國的權力精英無意進行任何真正的變革,他們一面更瘋狂地瓜分中國的 財富,一面更加無所顧忌地迫害中國的維權人士。中國的進步人士,承受著空前的政治和心理壓力。他們看到,中國沉渣泛起,陳腐的政治文化再次得勢,若沒有一 種強大的外力來推動,中國社會將面臨長期潰敗的黯淡前景。但是,外力從何而來呢?連一些美國政客,都在鼓吹美中共治世界了,中國人爭取自由的鬥爭還能 指望任何外部力量的支持嗎?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表明,這個古老帝國缺乏內在的變革活力。只有在極其強大的外力刺激下,其內部才會發生真正 的變革。而中國內部的變革一旦發生,就極其血腥,極不理性。因此,儘管20世紀中國發生過兩次大革命,但中國人至今仍不得自由。用幾千萬人頭換來江山的中 共,完全背棄了解放人民的初衷,反而把當年的革命經歷作為反人民反革命的經驗資源。20世紀的兩次中國革命,成就了世界上最嚴密,最老練、最強大的專 制政權。這無疑帶來了一種普遍的悲觀和綏靖情緒。

在短短數周的時間裏,茉莉花革命就改變了這個格局。阿拉伯革命在全世界開啟了一個新的革 命時代,對中國的內部變革帶來了巨大的外部壓力。在道義上,阿拉伯革命明確了21世紀的這樣一個全球準則,鎮壓和平示威的中國模式,也就是天安門廣場模式是不可接受的。任何國家的當局以此種方式鎮壓本國人民,國際社會有權進行干涉。聯合國安理會投票制裁利比亞,中國在世界的道義壓力下,尤其是在發展中 國家的道義壓力下,不得不投了贊成票。

在對外經濟方面,中國與獨裁政權發展經濟合作的方針遭到了空前的挫折。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損失可能高幾十億美元,這個教訓將對中國的海外投資戰略發生根本性的影響。

為一種全新的政治革命模式,茉莉花革命對中國的國內政治博弈更是帶來了不可估量的影響。這種新的革命模式,顛覆了中國當局賴以維穩的基本假設,那就是只要 當局能在第一時間撲滅第一個火星,只要控制住少數活躍人士的自由,就可以阻止全國性群體事件全面爆發。2.20事件表明,借助於網路技術,革命者能夠以零 成本連續發動全國性的抗議行動,甚至不採取任何行動,也能消耗政府的大量維穩資源。這個新的革命模式,從根本上扭轉了革命一方的資源劣勢,從而改變了遊戲 規則。這意味著只要中國當局繼續忽悠百姓而不進行真的變革,革命派就能夠以很低的成本,以比較安全的方式持續地組織全國性的和平抗議行動。

習近平在2.23日在講話中強調,要做好群眾工作,說明他看到了這個重大變化。不過,一個高度腐敗的政權能夠做好群眾工作來阻止革命,保住自己嗎? 恐怕習近平自己也不相信能創造這個中國奇跡。他應該看到,茉莉花革命的大潮正在迫使中國加速變革,而這種新的革命模式,對於提高中國變革過程的理性, 也帶來了可能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