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7 27《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也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看金宋惡鬥;徵求斷投族護憲;90詞;掩埋車頭命令來自中央;溫州3千燭光晚會悼死難者;馬35更正 34漏氣:蘇貞昌真心話

 

【林保華專欄】看金宋惡鬥

國民黨與親民黨相互較量,表面上是馬英九與宋楚瑜的較量,實際上卻是金溥聰與宋楚瑜的惡鬥。大家都看到,馬英九每天到處跑去騙選票,運籌帷幄國親鬥的是金溥聰!這點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最清楚了,給他下指令的,主要是馬英九,還是金溥聰?

 

金溥聰是什麼身分,人們也霧煞煞,因為他沒有黨國職務,他領哪裡的薪資,也沒有人知道,是國民黨的股利,還是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或者是不計報酬?而他的「太上皇」地位又是怎麼決定的?

 

這場「金宋鬥」,猶如歷史上的金兀朮惡鬥宋高宗。金兀朮是女真人,金溥聰也是女真人的後代,據說也有皇太子身分。而宋楚瑜的地位,在藍營內本來該是共主,卻被算計到猶如被趕到東南一隅的宋高宗那樣。金宋的惡鬥,會不會跑出一個「披髮左衽」的忽必烈出來統一江山,是藍營內部所焦慮的。

 

熟悉清廷宮闈權術的金溥聰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把宋楚瑜逼到牆角「分裂」,來激發藍營支持者的危機感,投票時傾巢而出,保住馬江山。然而玩弄權術會不會玩出火來?因此「顧全大局」的呼聲不斷從藍營內部乃至北京冒出。當然,也有網友揶揄這是顧全馬英九的「大菊」。這是不是意味著,秋天的菊花已經接近隆冬,綻放的日子不長了?

 

「金宋鬥」中最無辜的是廖了以了。明明沒有被授予實權,將來卻可能要承擔「馬宋會」失敗的責任。就如一九四九年國共最後一次和談,蔣介石否決了共產黨提出的苛刻條件,與毛澤東一直非常友好的國民黨談判代表張治中,率領整個代表團投共。廖了以雖然與宋楚瑜關係不錯,但還不至於投宋。但是如果宋楚瑜威望不斷提升,或者馬金不斷玩弄廖了以,不能以誠相待,就不排除這一點了。如果宋楚瑜收編了民進黨投過來的楊秋興,再收編國民黨的廖了以,那麼第三勢力就成雛形。

 

在「金宋鬥」中,馬英九競選搭檔的副手吳敦義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不久前,他為了討好馬英九,亂槍掃射李登輝前總統,又以「媽的」的「唇語」攻擊向馬政府抗議的農民;雖然成功地發揮了副手的「互補」作用,但是他的形象也是直直落。這種短線操作,對他未來爭取大位非常不利,因此最近他出奇的沉默,似在評估得失,準備重新出發。

 

「金宋鬥」也迫使吳敦義重新認識形勢,以選擇自己最好的態勢。總的情況似乎以維持中立為最佳選擇,在藍營內部將來成為忽必烈的就可能是他。因為他在年齡上比宋楚瑜有優勢。但是宋楚瑜也不會很被動,他可以團結近來被馬金冷落的朱立倫,朱立倫比吳敦義年輕,形象比吳敦義好。

 

如果這次總統大選馬吳取勝,吳敦義自然成為未來泛藍共主的最熱門人選。但是馬英九若敗北,宋朱有機會聯手爭奪成為藍營的共主,那麼二○一六年的形勢,就如二○○四年的連宋配那樣,宋楚瑜代替連戰做一屆而組成宋朱配。從這點出發,吳敦義還非做馬英九的人肉擋箭牌不可,這樣,馬英九不必裝可愛,就可以顯出他「溫良恭儉讓」的可愛了。問題是,吳敦義願意如此繼續犧牲「色相」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讓藍綠臣服於憲法 

Posted by SkyCity Adm on 2011-07-26 01:00 | Tagged as: 共筆文章, 政治

作者:Polarshepherdy

(blog:http://polarshepherdy.blogspot.com/)

 

筆者近日於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發起了一個「徵求斷投族守護憲法」的公民行動,尋找1992114316出生的年輕朋友擔任原告,控告中選會所做出的「總統立委併選」的併選決定違法違憲,因為這一個決定使得「憲政空窗期」由2個月擴展成4個月,這從全世界各國的憲政經驗來看,是危險的制度漏洞。至於之所以稱「斷頭族」,則是因為依照往例投票日期應該為317324,中選會的併選決定卻將之提早至114,使得投票機會遭到「斷送」。

由於這些日子以來,筆者看到了不少對此活動的質疑,所以才有了本文的撰寫動機。謹此提出幾點說明:

1、守護憲法的必要?

有人說:「這部憲法 並不是在台灣制訂的憲法,而是在中國大陸制定的憲法,有甚麼好守護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筆者在此必須強調,這活動所欲保護的,是「實質的憲法精神」, 而不僅僅是「形式的憲法文本」。換句話說,無論是「修憲」或「制憲」,「實質的憲法精神」都會持續存在,因為祂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所累積的、所曾經實踐的 「憲政經驗」。

2、憲法環境與自然環境皆應受到重視

就法律層面而言,我們之所以採取這行動,是因為中選會所做成的「併選決定」,根據《行政程序法》第92條第2項,是一個「一般處分」(Allgemeinverfuegungen),處分相對人可以針對此處分,請求中選會自為撤銷廢止(行政程序法第117122條參照)或向行政法院起訴請求撤銷及另訂投票日期(行政訴訟法第45條參照)。而擁有「訴訟權能」、「原告適格」之人,就是本活動所徵求的「斷投族」。換句話說,「斷投族」爭取自己的「投票權(right to vote)」,也拯救了全民所共享的「憲法環境」(Constitutional Environment)。「拯救憲法環境」的訴訟,就像是「中科三期」等「環境訴訟」,居民捍衛自己家園的同時,也拯救了所有人所共享的生態。所以這種訴訟其實也是一種「公益訴訟」。

3、藍綠臣服於憲法,人民才有保障

從政黨政治來看,2010年之所以有五都大選,無非是因為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總統「畏懼」民進黨籍的蘇貞昌。為了破壞蘇貞昌的算盤─先參選台北縣長,任期過半後參選2012總統大選─所以國民黨運用行政與立法資源,創造了「縣市合併與升格」,讓北縣因為升格而延後選舉(地方制度法第71),後來也讓蘇貞昌陷入了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的兩難(dilemma)

其實,國民黨為了「五都大選」所弄出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在「程序」上以及「實體內容」上,都是違憲的。根據報載,在立法院國民黨團於地方制度法修正表決當日,由黨籍立委替多位其他同黨立委代按表決器。這種表決權之行使方式(由他人代按表決器)違反了「再授權禁止」,其實已經違背「國會議事自律的界限」(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342號解釋參照),而喪失其程序之正當性。此外,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當中,「鄉鎮市長轉任區長」的規定(58條第2)也剝奪了「新任地方首長的行政人事任免權」,違背了「責任政治」的法理。

而當國民黨在立法院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之時,民進黨黨籍立委卻由於總數不滿現有總額1/3,所以無法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以開啟大法官對於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的合憲性審查(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1項第3款參照)。而在五都大選落幕後,民進黨取得了大台南市與高雄市,雖然在法理上兩位市長擁有「訴訟權能」,但兩位市長也並未針對地方制度法提起「地方機關」的釋憲(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1項第1款參照)

對於「地方制度法修 正案」,民進黨的兩位市長不提起釋憲;這次「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民進黨也不爭執─前者是因為「選完了也選上了」、後者則是因為「併選未必不利」─都是出 於其自身利益的考量。但是,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無論藍綠當道,我們所要求的、所期待的,就是讓藍綠臣服於憲法之下、就是要一個「守法合憲的公僕」。因 為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是「管制或調控政治能量」的法律、是從政者的遊戲規則(the rules of the game);唯有穩定的憲法狀態獲得維持,一個國家的憲法秩序才能稱得上是穩定、才能有一個人人安居樂業的公民社會。因為憲法的存在、權力的相互制衡就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

4、我們的政治陽謀

所以說,我們的政治動機就是「守護憲法」、我們的手段就是在符合憲法秩序的訴訟制度中達成政治目的,紮紮實實地尊重制度(the institution),透過體制內的行動,要求從政者(政黨、行政官員、立法委員)也尊重制度,不要為了政治利益而玩弄制度。我們所考量的並不是特定政黨的政治利益,而是考量制度,制度受到尊重才是「整個憲法生態的最大利益」。所以與其費心猜測我們的政治陰謀,不如細心體會我們的政治陽謀。

鄭光倫(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生、「斷投族守護憲法」公民行動發起人)

 

清華90後奇女子蔣方舟的絕妙好詞: 

 

蔣方舟:我坐動車頭,君坐動車尾,昨日動車撞動車,同做動車鬼。貪腐幾

時休,獨裁何時已,官無道德禽獸多,和諧你媽個腿。

 

VOA;中宣部限制報導追尾事故,“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

 

中國7-23高速鐵路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有報導稱中宣部試圖限制中國媒體對此事的報導。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這次災難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39人。

*“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7-23高鐵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宣傳部在事發第二天對境內媒體發出指令,限制對這場災難的報導。

中宣部要求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主題報導此事,“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中宣部還要求媒體不要調查事故原因,並提醒記者報導此事應以官方資訊發佈為准。

路透社說,中國官方媒體記者證實確有這項指令。

*39人死亡*

與此同時,新華社報導說,截至72518時,此次事故已經造成39人死亡,其中38人的身份初步確定。此外,還有192人因傷住院,其中重症12人。

另外,互聯網上還出現未經證實的中宣部通知。這份通知要求中國各地媒體不派記者去實地採訪,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結高鐵發展相關資訊,不做反思性報導。”

*鐵道部:雷擊造成設備故障*

星期天,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對動車追尾事故表示道歉。他說,據初步瞭解,這起事故是由於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事故的詳細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王勇平在記者會上說,儘管很多人會認為此次事件是由高鐵系統自身缺陷所致,但他認為中國高鐵技術符合安全標準。

*李大同:政府一貫如此*

曾因大膽敢言而被免職的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冰點》總編輯李大同對路透社說,中國政府習慣於在災難發生後限制記者報導。這種作法只能增加公眾對官方資訊的不信任。

李大同說:“人們不再相信政府說的任何東西。他們對官方媒體失去了信心。”

*中國高鐵品質安全引發關切*

為平息眾怒,中國鐵道部免除了上海鐵路局三位官員的職務。

71開通的京滬高鐵在運行了11天后即發生故障,引發人們對中國高鐵品質和安全的關切。

今年3月,原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由於在高鐵工程招標過程中涉嫌違法違紀,被中共紀檢部門調查。

 

採訪手記 悲劇當喜劇 溫州上演慈善騷

20110727

港蘋

(5)瀏覽人次:9,9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這次火車追撞事故,吸引海內外近百家媒體採訪,創下近期內地突發事件吸引媒體注意力的新紀錄。一是事故死傷慘重;二來,它是高速發展的中國缺乏安全的經典事件。另外,當地媒體將悲劇變成喜劇的宣傳手法,也令海外記者們不解。也有內地媒體從業者抗命報道。

本報記者連日奔走於溫州事故現場、醫院和殯儀館等地,耳聞目睹事件給無數家庭帶來創傷;死難者家人痛不欲生的慘狀歷歷在目,呼天搶地的哭聲不時縈繞於耳,但這些畫面和聲音,卻極少出現在當地的電視廣播。相反,電台電視報紙連篇累牘報道溫州市民捐款捐物捐血,團結獻大愛,以至人們產生錯覺,以為溫州正上演一場慈善大愛活動。

當救援方式受到質疑,當善後工作不當引發死難者家人抗議,當地媒體更閉口不談。有市民打電話到電台直播間投訴,剛講一半也遭 cut線;當局只會做騷不講實效、只聽正面不聽負面的做法,惹來近百名死難者家人,前晚包圍溫州市政府。

 

 

 

記者抗命留守事故現場

其實,溫州當局在事件中充當吃力不討好角色。撞車雖發生在溫州,但責任屬鐵道部,處置、善後等理應鐵道部負責,溫州卻一馬當先搶風頭,無法面對死難者家人後又縮縮閃閃,成為鐵道部的擋箭牌。而鐵道部除了派新聞發言人出來道歉,至今沒更高官員面對媒體,更遑論對死難者家人,以至要求解散鐵道部、要求鐵道部長下台謝罪的呼聲不絕於耳。

記者在現場另一個感受是,雖然內地黨媒對慘劇竭盡粉飾,但也有不少傳媒人對當局的新聞管制「說不」:撞車第二天中宣部即下達封殺令,要求各地召回前去採訪的記者,有記者回電報社稱:或者你們開除我,或者我要假期,繼續呆在這裏!被問到何以如此抗命時,這名內地記者竟稱:報社發召回令是「做給上邊看的」,「從來沒人把它當一回事。」

更有趣是,溫州市宣傳部門派人以「協助採訪」為名,請各地記者留下服務機構和姓名,有內地記者識破詭計,故意留個子虛烏有名稱,未幾,溫州當局竟向這個虛構機構發電,要求「召回」記者。有關記者得悉哈哈大笑:「早知道他們會玩這一招!」央視憑自己大牌,在報道中不但拒絕「和諧」更發出公開呼籲:「我們不要沒有安全感的發展速度!」「中國,請不要為了你的發展激情,而放棄了你的道德和良心!」成為內地觀眾網民熱傳之語。《蘋果》記者

 

溫州動車追尾:掩埋車頭命令來自中央 “把影響降到最低”/博訊獨家

請看博訊熱點:草菅人命

(博訊北京時間2011726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獨家快訊: 一位自稱上海鐵路局的官員給博訊記者來電,聲稱“

實在看不過眼”,決定爆料。他說,這次事故發生後,來自北京的命令直接

撤掉了上海鐵路局局長與書記的職,弄得鐵道部與下面也人心惶惶,無心救

援不說,更沒有人調查事故的深層原因。連鐵道部發言人放出的消息,也不

是鐵道部能夠掌握的,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竟然要先報北京批准,那些

審批的人,並不懂火車與鐵路業務,一切以維護穩定為主。從一開始,就把

對一起事故的調查與處理變成了涉及國家穩定的維穩事件。

   

     他說,事故發生了,責任當然要由鐵道部門負責,沒什麼好辯解的,

但是,他也很難受,大家都明白,在這麼短的時間,弄出了世界最快的火車

,又聲稱技術已經過關,達到了世界最先進水準,安全也沒有問題,這本身

就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他說,溫州火車脫軌後,鐵道部門第一時間當然是想

查明原因,可來自北京的指令卻是“把影響降到最低”,草草救援、草菅人

命,以及就地掩埋火車頭殘骸的決定都來自北京,而且並不是鐵道部,至於

來自哪里,他也不清楚。而據他們鐵道部門的人士推測,這樣做的理由是,

趕快結束,趕快處理,也讓線民趕快忘記。沒想到的是,兩件蠢事曝光後,

反而讓線民抓住不放。受累的竟然是鐵道部,他喊冤的說,鐵道部有這麼大

的權力與魄力嗎? (博訊 boxun.com)

 

    他說,之所以沒有公佈乘客名單,也不是鐵道部的問題,現在所謂實名

制買火車票,根本沒有身份證存底,這個身份識別系統也是公安等司法系統

控制的,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是像外界所說,實名制購票是為了打擊倒票,

打擊黃牛。那原本是鐵道部的意思,現在完全不是的。實名制購票是為了防

止“犯罪”,包括防止上訪者與異見人士,那個身份證刷卡器儲存的只是相

關部門提供的“敏感名單”,一旦有敏感人士購票,就會發出警告或者留下

記錄,對於一般人購票,只不過把身份證號碼列印在火車票上,機器裏不留

存根。所以,溫州火車出軌後,死傷乘客雖然是實名購票,但並沒有名字。

   

    他還提到,由於動車與高鐵急速擴張,一些工作人員都是快速培訓上崗

的,包括一些列車司機,幾乎都是新手,非常年輕,文化水準並不高,素質

也不高,基本上都沒有工作經驗。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是鐵道部有內部指令

,所有有油水的職位,幾乎都是內部招工——叫“內部消化”,都從鐵道部

內部家屬子弟招工招生,有些更是由領導來指派,一些領導的鄉下親戚,搖

身一變,都成了高鐵司機。他說,你什麼時候聽說過高鐵招收工作人員?只

有女乘務員,鐵道部裏的家屬子女沒有那麼多好看的,才面向社會招。加上

,也要順便為各鐵道部門的官員們找一些漂亮的玩物與二奶。

   

    他說,高鐵與動車連連出事,鐵道部門內部已經預感到大事不妙,目前

士氣低落,更糟糕的是,一些工作人員出現了心理問題。例如京滬高鐵的幾

位司機精神出問題,他們本來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以為高薪高速很好玩,

現在聽說這麼多技術問題,一旦出事,就會車毀人亡,有些就害怕了,造成

了心理負擔,同時有可能影響到乘客。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

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191525

 

早被拆碎成廢鐵 怎能查出真相

車頭埋了又起 大龍鳳

20110727

香港蘋果日報

 

 

【本報訊】「挖出來,會不會再出現奇蹟?!」溫州火車追撞事故發生後,當局迅速結束搜救,並調來挖泥機在現場挖大坑,將從後追上的 D301次列車的車頭拆毀,就地掩埋。事件引起全國和各界輿論強烈譴責,質疑其毀屍滅迹。據悉,當局在面對民眾強大壓力下,昨將車頭挖出,並與其他殘骸一同運走。

 

 

 

車頭埋完又挖 真相在哪

有內地傳媒人魯國平昨發微博表示,國務院事故調查小組決定將被埋的車頭挖出來,以檢查事故原因。消息在微博發出後,即時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又埋又挖,說不定會挖到「不會呼吸的人」,更有網民指或再出現「奇蹟」,發現生還者。

 

 

 

放大圖片

 

死者家屬昨日到殯儀館認領遺體,無不傷心痛哭,要由別人攙扶離開。新華社

 

 

 

放大圖片

 

死者家屬昨起陸續到溫州南站認領死者的行李,已有 30多件行李被領走。新華社

 

 

 

繼續通車後患無窮

雖然,國務院的調查組目前正在溫州,正對這次事故進行調查,但內地律師丁金坤、學者史仲文等卻呼籲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這次鐵路事故召開聽證會,不但徹查這次列車追撞的原因,同時要進行現場直播,讓民眾知道聽證會、調查的過程,將事件還原,以慰人心。他批評,在事故原因不明下,當局鹵莽掩埋車廂證據,真相不清,急於賠償息事寧人,又置安全於不顧,繼續通車後患無窮。救援鏟車破壞死者遺體,面目全非,於死者不敬,生者不安。

有海外中文網站博訊網昨更引述上海鐵道部人員的消息,指事故發生後,來自北京、非鐵路系統的指令是要「把(事故)的影響降到最低」,及就地掩埋車頭的決定,強調一切以維護穩定為主。一連串並非出於專業考慮的指令,讓鐵道系統人員士氣十分低落,同時亦令外界矛頭直指鐵道部。

可是,質疑當局決定的網民還是佔多數。網民批評工程人員用挖泥機粗暴破壞動車組車頭,又鑿又挖,基本上剩下的只是一堆廢鐵,怎樣也查不出真相,也有網民認為這是當局為免民眾壓力爆煲、走過場的做法。亦有部份網民認為畢竟這是正面的一步,希望調查組能夠好好調查,作出讓民眾滿意的答案。

 

 

 

鐵道部稱有助救援

周日( 24日)凌晨當局宣佈救緩工作結束後,事發現場的附近村民目擊大批挖泥機進駐,在現場挖出一個直徑 10的大坑,並將從後追撞的 D301列車的車頭推入土坑,然後拆碎,並且用類似打樁機的機器壓實,蓋上泥土,而另一個被撞的車頭就在現場拆解、掩埋。

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當日深夜的記者會上,遭中外媒體質疑當局的做法時,他強辯是要平整現場土地,好讓大型吊機進駐,協助救援,而他的一句:「目前它的解釋理由是這樣,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網民對於王傲慢的態度、強調奪理的言論,紛紛發文斥責。就連央視名嘴白岩松亦表示「不敢相信、不能信」。

 

 

(林保華按:香港的六四燭光晚會“傳染”到中國了。中國將遍地“燭火”。)

 

溫州3000人燭光晚會 悼死難者

要聞組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1 06:00 AM | 228  | 0 

 

 | 3   |   | 

3000名溫州市民25日聚集在溫州世紀廣場,用燭光來悼念「723」動車追撞事故的死難者。(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溫州動車追撞事件後,北京官員似一直隱瞞真相,加上救援工作緩慢,約30名死傷者及失蹤者家屬難忍心中悲憤,25日晚在溫州市政府部門外靜坐抗議,並堵塞主要道路交通,一邊大聲喊口號,要求鐵道部派員出來見面,解釋搜救不力的責任誰負。

香港「東方日報」自溫州報導,在群情洶湧下,區政府代表最終出來協助,家屬才冷靜下來。近3000名溫州市民25日晚自發性地在溫州世紀廣場舉行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

這場燭光晚會是由網上微博發起,「紀念723特大追尾事故」中的遇難者,現場是人山人海,很多人擺起心型蠟燭,有的人點燃孔明燈,各自用不同方式來追念這場事故當中遇難者的亡靈,希望能一路走好,走的也不孤單。

另外在同時,包括楊峰等約30名死傷者家屬,25日晚9時左右,在溫州市信訪局大樓門外,築成人鏈,大聲呼叫口號,要求會見鐵道部官員,了解搜救不力的原因,以及這次意外的責任誰負。

家屬一度情緒激動,官員為免引起混亂及驚動更多家屬前來聲援,經商討後,最終安排各家屬進入大樓開會,商討對策,但拒絕在場採訪的記者進入大樓,一眾記者未能得知會議內容。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州3000人燭光晚會 悼死難者

 

滬鐵局長「走了狼,來了豺狼」

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1 06:00 AM | 1219  | 0   | 4   |   | 

 

播放 | 暫停 |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圖片 1 / 2

大批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罹難者家屬25日在溫州市政府外抗議,抨擊鐵道部只顧通車不救人,要求政府高層出面解釋清楚。(美聯社)

上海鐵路局局長、黨委書記、副局長三人因溫州動車事故,24日被就地免職。25日中國鐵道部公布上海鐵路局新任局長人選是安路生。

但新人事一公布,就被中國的網友罵翻,因為在安路生任職鐵道部總調度長期間,2008年4月山東膠濟鐵路發生了兩車相撞脫軌翻覆大事故,造成72死、416傷,號稱十年來最大鐵路車禍慘劇。如今因為溫州火車出軌被任命,網友戲稱這不是「安徒生童話」,而是「安路生神話」。微博上短時間內湧上了達2萬餘條討論貼文。

安路生在擔任鐵道部總調度長期間,發生山東膠濟鐵路「四二八」重大事故,為此下台後轉任成都鐵路局局長。2009年安路生擔任上海鐵路局局長,去年5月重新出任鐵道部總調度長。溫州動車追撞事故後,再次回鍋被任命為上海鐵路局局長。

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在微博批評,「將膠濟鐵路特大事故的責任人安路生調任上海,這是對全國人民智商的侮辱,而這一個行為,也決定了鐵道部長盛光祖不是一個可以信任的官員。」

網友中島憤慨地表示,「走了一頭狼,來了一頭豺狼,老百姓是任人宰割的羊。上海鐵路局局長被免,換上的卻是當年膠濟鐵路兩車碰撞死了70多人,傷了400多人被免職的安路生。他當年毫髮未損,調至鐵道部當高官,如今又從鐵道部調任上海鐵路局當局長,腐敗透頂的鐵路系統。」

鐵道部不僅有「安路生神話」,在山東膠濟鐵路兩車相撞脫軌特大事故中被撤職的濟南局長陳功,復出後擔任鐵道部安全總監。陳功的後一任,因2008年另一起濟南至青島的膠濟線鐵路動車超速事故而被免職的濟南鐵路局原局長耿志修,也於隔年出任鐵道部安全總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滬鐵局長「走了狼,來了豺狼」

 

特警抗命救伊伊 超勁!

20110727

香港蘋果

 

 

 

《溫州動車慘劇》

【本報訊】在溫州動車相撞慘劇中奇蹟獲救的兩歲半女童項瑋伊(伊伊),將生還的喜悅帶給世界,也給輿論帶來一份憤怒、一份感動。令人憤怒的是,在伊伊獲救前 13小時,當局已宣佈結束救援行動;令人感動的是,溫州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抗命,不用吊車搬走被撞毀的車廂,堅持在鐵軌上原地清理,終創造了伊伊生還的奇蹟。民眾爭相向邵曳戎及救援人員致敬,讚許他們是「人民英雄」。《蘋果》記者溫州直擊

 

特警抗命救伊伊 女主播哭了

 

 

 

上周六 23日晚上,溫州動車相撞慘劇發生時,伊伊和父母所在的 D3115次動車第 16號車廂,即最後一節車廂,遭到 D301次動車直接撞擊,救援人員形容「車廂已經被壓扁了,像紙一樣」,死傷枕藉。父母未能倖免於難,伊伊奇蹟生還,連日來牽動國內外億萬民眾的心。

 

 

放大圖片

 

抗命救人的特警邵曳戎。互聯網

 

 

放大圖片

 

奇蹟獲救的伊伊。

 

 

「你不知還有沒有生命」

浙江杭州報業集團旗下《都市快報》昨日披露伊伊獲救的過程,詳述救人英雄的心路歷程,也踢爆鮮為人知的救援決策的黑幕。當時在現場擔任救援指揮的溫州特警支隊長邵曳戎在接受訪問時透露:「我是( 24日)下午接到指令說,要用吊機把車廂吊起來的,放到橋下來清理。我不同意,堅持在鐵軌上也就是原地清理。」

為甚麼膽敢抗命、不怕延誤恢復通車?他說:「你不知道裏面還有沒有生命,萬一有呢?你怎麼向人家交代?我這麼堅持,也有壓力的,因為這麼多時間了,搜救這麼多次了,沒有活體,只有一具具遇難者的遺體抬出來,之前在 16號車廂,我們找到了 12個人,沒有一個是有呼吸的,你知道,那是種很難過的感覺。但最後我們還是堅持住了,指揮部同意我們在原地清理。」

正是這一分善念,挽救了伊伊的生命;正是這一次抗命,挽住了人性的光輝;正是這一個堅持,挽回了英雄的形象。在廢墟中伊伊抖動的小手,證明了邵曳戎抗命的價值。他說:「那隻微微動抖的小手觸動了所有人的神經,我們大家一下又緊張又激動。」

當時帶隊進入 16號車廂搜索的溫州市鹿城區消防大隊勤奮路中隊指導員姜建序說:「救出小伊伊,我們一點也沒想到,小伊伊之前,我們幾個人陸續抬出了七具遺體。其實,我不大想得起來,我也不想去想,因為太慘了。」

 

 

「你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奇蹟,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我們一點點搬着上面的東西,在一個縫隙裏,不過三、四厘米吧,有隻小手在動!我們不知道是個女孩,但估計是孩子,她趴在火車的地板上,身上蓋着那些被撞毀的鐵皮,腿上壓着東西,那些大人遇難者有的壓着她,等大人們被抬下來,才看到了她!我們馬上喊有人有人!」

姜建序回憶說,伊伊所在的空間很小,幸好有一根鐵桿子撐着,上面只有 10厘米左右的一條縫,「敞開了這麼一點點讓她求生的小小空間」。為了避免搬動東西再壓傷伊伊,消防員小心翼翼地抬着壓在她身上的東西,抬起壓在她腿上的架子,擠出空隙,把伊伊抱了出來。消防員隨即用綠毛巾蓋住伊伊,以免她的眼睛突然見光受刺激,再把她抱上擔架,送往醫院。

伊伊奇蹟生還的故事,讓感動、感謝的回帖鋪天蓋地出現在內地各大網站、論壇。網友「蔚然」說:「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你的堅持挽救了生命,你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網民「 hurley77」留言給邵曳戎說:「你心中的善念,不僅僅挽救了一個小生命,更重要的是挽救了好多人心中的堅持。善良的你,會得到真摯的祝福。謝謝你,還有你的團隊。謝謝你們,善良的人。」

在為英雄祝福之際,網民呼籲當局徹查事件:「必須查清楚是誰下令無視生命、野蠻清理車廂、掩埋車體,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也有網民擔心:「這位隊長堅持了人性,堅持帶來了奇蹟,但這位隊長也違反了領導意志,也許他很快就會被下崗了。」

對於網上傳出邵曳戎因為抗命而被處分的消息,溫州市公安局昨日回應,指消息純屬謠傳,邵曳戎並沒有受到任何處分。

 

 

特警抗命救人示意圖

 

 

放大圖片

 

1〉溫州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抗拒執行吊走車廂的指令,堅持原地清理

 

 

放大圖片

 

2〉消防員在 16號車廂,看到伊伊在廢墟中抖動的小手,個個又緊張又激動

 

 

放大圖片

 

3〉救援人員小心翼翼地抬起壓在伊伊身上的屍體和鐵框等雜物,抱出伊伊

 

 

放大圖片

 

4〉伊伊被抬上擔架,送往醫院急救。

 

當局徹夜清場 家屬攔阻車廂殘骸運走

「我們要找妹妹頭顱」

20110727 港蘋

(3)瀏覽人次:10,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我們要進去,我們要找妹妹的頭顱!」浙江溫州火車追撞事故

後,鐵道部搜索工作馬虎了事,並將追撞的 D301動車車頭粉碎、掩埋,而

遭質疑毀滅證據。有死者家屬因妹妹下巴以上的頭顱不翼而飛,獲悉當局前

晚開始漏夜清理現場,昨趕到現場尋找死者的頭顱,並一度情緒激動地攔阻

大貨車將車廂殘骸運走。《蘋果》記者溫州直擊

 

阻家屬搵頭顱 接受賠償有獎

 

前晚約 10 30分,據悉在國務院調查組研究決定下,有關部門開始在事故

現場展開全面清理工作,將火車殘骸移送至溫州南站進一步調查處理。當局

解釋為減少對市內交通的影響,遂安排晚間進行。

 

放大圖片

 

死者蘇孝圖和毛菲菲的家屬昨闖入事故現場,要尋找菲菲的頭顱。本報記者

 

 

放大圖片

 

部份被移走的車廂,已經被挖泥機嚴重破壞,整個車頂都被鑿穿。本報記者

 

壓扁車廂「還查甚麼」

當局出動至少五架挖掘車,在事故現場拆解列車車廂。據新華社記者拍到相

片所見,當局沒有將車廂支解運走,卻用挖泥車將車廂一一壓扁。有網民炮

轟處理不當,「太粗暴了,都打爛了還查甚麼?」

 

記者昨早抵達事故現場採訪時,清理工作仍在進行中,被吊起的車廂殘骸被

放置在一輛輛的大貨車上,並被用帆布打包運走。但到上午 10時許,突然

有死者夫婦蘇孝圖( 30歲)和毛菲菲( 27歲)的一班親友,出現在事故現

場,並一度情緒激動地攔阻大貨車,不讓它們運走車廂殘骸。

 

蘇孝圖的叔叔對記者說,蘇孝圖和妻子毛菲菲早前到外家杭州探親,事發當

日( 23日)兩人乘搭 D3115列車回溫州平陽時,不幸出事,「當時毛菲菲

已懷孕兩個月」。他談到姪媳一屍兩命時,眼睛泛紅,傷心得說不出話。家

人憑菲菲的胎痣和飾物認屍。

 

毛菲菲的家人哭訴,菲菲屍體至前日才被認出,但下巴以上的頭顱不見了,

令家人更加悲痛。昨日,他們得知當局要清理現場後,隨即趕到現場,希望

能找到菲菲頭顱,讓其死有全屍。當局一度准許他們進入事故現場查看,但

不久被要求離開,事件引起他們強烈不滿,高喊「我們要找死者的頭顱」。

 

蘇家和毛家十多名親友與當局交涉,要求進入肇事的 D3115列車的第 16

廂搜尋,但因現場沒有人敢負責,事件擾攘到下午 3時許,當局終允蘇、毛

兩名親人進入現場的車卡查看,但約半小時後,並無發現,一班親人被當局

派出的專車載走,避免他們在現場逗留。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在車廂殘骸上蓋上帆布。本報記者攝

 

放大圖片

 

腦死亡傷者陳偉的妻子劉長蘭,拿着丈夫的證件、帶着淚水,準備領回丈夫

 

的行李。本報記者攝

 

丈夫腦死亡「叫我怎辦」

「怎不回家了,你叫我怎麼辦呀!」除事故現場外,肇事火車的旅客行李認

領處昨同樣愁雲慘霧。來自福建福州的劉長蘭,昨帶丈夫陳偉( 40歲)的

駕駛證和本人身份證前往認領丈夫行李。她手持家中找到丈夫唯一的證件駕

駛證,向記者講述丈夫傷勢時多次悲哭:「他那天( 23日)晚 8點半突然

打電話回家,叫我煮消夜,但到晚上 10點都沒消息,我就覺得不對勁!」

 

她說,之後曾多次打電話給丈夫但都沒人接,後來接到通知丈夫受重傷被送

到溫州市第二人民醫院,並於前日宣佈其腦死亡,讓她哭昏頭。

 

在工廠打工的陳偉日前替人到浙江採購,經上海搭火車回家,不料遇到火車

出事,家中留下妻子和 15歲的兒子,以及一對年邁的父母。家中頓失經濟

支柱,劉長蘭頓感前路茫茫。

 

(林保華按:這是共產黨歷來推卸責任的無恥手法。然而不救人而毀滅證據

,也是美日製造的嗎?)

 

主題:請看:高鐵動鐵連續出事是遭美日聯手發起的蠕蟲暗算!

 

[博訊論壇]

 

據搶修電網的高級工程級透露,他們用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修復接觸網故

障,並指出,這絕不是一般的雷擊。因為一般的雷擊會造成暫態短路,過幾

秒鐘就能恢復,而此次導致接觸網長時間斷電,只有一種可能,即電網控制

系統發生了故障,即軟體故障。而據另一組對電網控制系統做檢查的系統工

程師發現,有很多資料存在異常情況,很可能是遭遇惡意軟體入侵!

 

目前,有關本次入侵電網控制系統的“蠕蟲”病毒已經提取出來,並送到了

國家電腦網路與資訊安全管理中心作進一步檢測,據初步的分析結果看,這

種蠕蟲病毒與去年11月份侵入伊朗離心機操控系統相類似,先是記錄正常的

電網電壓資料,攻擊成功後,電壓失控,直至列車癱瘓。為最大限度達到破

壞效果,病毒同時向監控設備發送正常電壓資料,令報警系統、監控人員無

法及時察覺。本次列車停使時,電網控制中心人員還以為一切正常,不知道

發生了什麼情況,是從調度室打來的電話質詢才知道出了問題。

 

據國安局某官員稱,他們掌握了一些基本情報,並說這是一次機密行動,由

美國和日本聯手發起。兩國電腦專家製造出這種病毒後,今年5月份時曾在

日本新幹線電網控制系統做過類比測試,以確保病毒能對高鐵電網造成有效

破壞。

 

美國總統奧巴馬一上臺,美就啟動這項計畫,在中國京滬高鐵開啟時下令實

施。

 

報稱,英國和德國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為製造此種病毒提供了幫助。

作者: 苕之華 2011-07-24

 

燒巴士案  6重傷者變疑犯

公安稱帶易燃品 網民指「屈得就屈」

20110727 港蘋

(1)瀏覽人次:6,3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重傷者竟變成疑犯?!」內地公安前晚宣佈,在上周五( 22日)於京珠高速公路河南信陽段發生,共造成 41 6傷的火燒巴士案件,是因有人將易燃化工產品帶上車所致,並表示已將六名疑犯拘捕。網民發現,六名疑犯正是事件中的六名受傷乘客,網民質疑當局將事件的受害者當成疑犯,不但為要匆匆破案,同時藉此免卻賠償,做法無恥。

 

車禍發生在上周五凌晨四時許,一輛限載 35人,卻載了 47人的雙層卧鋪長途巴士,在途經河南信陽時,突然起火,由於當時有很多乘客正熟睡,故只有六人能夠逃生,其他乘客均被燒焦,難以辨認。

 

 

放大圖片

 

巴士被燒成廢鐵,只剩下支架。

互聯網

 

放大圖片

 

火警發生時,火勢十分猛烈。

新華社

 

匆匆結案 省賠償費

慘劇發生後,各界都懷疑為何巴士可以嚴重超載,且火勢何以迅速蔓延,令大部份乘客葬身火海。為調查事故,公安更將部份證物運到北京化驗。及至前晚,公安宣佈這次事故是有人非法攜帶、運輸易燃化工產品所致,又指當局已拘捕六名疑犯。

有細心網民發現,當局拘捕的人數正與事故傷者的人數相同,那等於當局認為事發時,從巴士死裏逃生的人,就是攜帶易燃物品上車的疑犯,故紛紛質疑「為何突然間從受害者變成疑犯」。

有網民質疑當局的做法是「屈得就屈」,批評公安的調查粗疏、匆匆結案,又指易燃物品有可能是屬於被燒死的乘客,故不能將傷者當成疑犯看待。

報道經內地網站轉載後,至昨日中午,就已有逾四萬網民質疑當局的做法,更有網民批評,這巴士穿州過省,運輸監督部門及交警都沒發現超載及有易燃物品,很明顯就是當局失職,他們將倖存者當成疑犯,可能是要省回大筆賠償。及至下午,網站已將網民上述的評論刪除,並且禁止網民評論。

新華網/網易論壇

 

衝突小販猝死 民眾堵路翻車

貴州安順騷亂 警水炮驅趕

 

【明報專訊】貴州省安順市一名殘疾水果小販昨日在與城管的衝突過程中死亡,引發周圍民眾怒火,數百人聚集堵塞道路,不讓城管車輛離去,並將車掀翻、砸爛。警察、消防到場,開水炮驅散人群。

 

據當地的「貴網」報道,事發於昨日下午145分左右,一名攤販在安順市西秀區南華路小商品市場門口死亡,引發周圍群眾聚集圍觀,報道僅稱「事件發生前西秀區城管在該路段開展工作」。而據內地討論區「貓撲」的消息,當時城管共有二男一女,而小販是殘疾人,拄一根拐杖,正在賣蘋果,城管上前對其毆打、叉頸,小販之後倒地不起。有市民撥打120(內地急救電話)後,醫護人員到場證實其已經死亡。有市民自發打開雨傘遮死者的頭部,從網上照片可見,死者衣服被扯爛,仍未瞑目。

群眾怒呼:打死那個狗雜種

事件引發途人圍觀,攔城管所乘的白色小貨車,不讓其離去,砸爛其擋風玻璃,眾人合力將其掀翻,車身也被砸至變形。人群中不斷發出「打死那個狗雜種」的叫聲。大批警察、消防和特警隨後到場,封鎖出事的南華路,以人牆將白色貨車圍住,並向外推進,以圖將民眾趕離現場,又制止民眾用手機拍攝。消防雖已開動高壓水炮射水,但民眾仍擾攘至接近晚上才散去。新浪微博消息稱,至傍晚6時許,死者的家屬和同村村民到場,向警察討交代,警察試圖將死者賣水果的平板車推回派出所,家屬與其一度發生爭執。現時未知事件中是否有其他人受傷。

死者家屬與警交涉再起爭執

官方報道又稱,安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事件,已經要求迅速查清事實,並須「嚴格依法處理,切實做好群眾工作,維護社會穩定。」

(明報記者報道)

 

喜萊莉會戴秉國 促中制約北韓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6, 2011 06:00 AM | 416  | 0   | 3   |   |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右)25日在深圳和美國國務卿喜萊莉舉行非正式會晤。(新華社)

slideshow

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敦促中國對北韓施加壓力,避免北韓做出美方所稱的「進一步的挑釁行動」。美國之音報導,喜萊莉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就美國、北韓近日會談若取得進展後,下一步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結束北韓核項目進行了討論。

喜萊莉昨天與戴秉國在深圳舉行會談,深圳是她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據報導,美國國務院的一名高級官員稱兩人的會談卓有成效。他還說,中國官員明確表態,他們會非常認真權衡北韓問題,令人很明顯地感覺他們不喜歡北韓的行為。

北京是貧困的北韓的主要盟友以及糧食和石油的來源。去年,北韓領導人幾度訪問中國。

在會談期間,戴秉國表達了中國對歐巴馬總統這個月會晤達賴喇嘛的不滿,以及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的擔憂。

中國媒體報導說,戴秉國在會談中對喜萊莉表達了中國在台灣和西藏問題上的「嚴正立場」。不過美國媒體的報導則稱,戴秉國提出這些說法的時候,「措辭謹慎、並無憤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喜萊莉會戴秉國 促中制約北韓

 

(香港)10大議員 余若薇蟬聯榜首

20110727

港蘋

【本報訊】立法會整體支持度雖然暴跌至一成,但民望最高的 10大議員評分卻全線上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本月 11 20日向 1,028位市民進行的調查顯示,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依然是支持度最高的議員,最新評分較 5月激增 5.4分,以 61.8分蟬聯民望榜首。

劉慧卿評分升最多

現任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評分也較 5月升 4.4分,以 59.2分排名第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 58.7分緊隨其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以 55.5分排第四。排名晉升一級至第五位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評分增長為 10大議員之冠,較 5月升 5.9分,獲 55.4分;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以 55.2分排在第六位,與劉慧卿 5月排名對調。

評分較 5月時升 5.3分的職工盟李卓人,以 52.7分繼續排在第七位。排在李卓人之後的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雖然他上次的評分也有 48分,但因認知度不足未能打入 10大,今次則在認知度「過關」,以 52.2分排第八。人民力量黃毓民及社民連梁國雄各以 36.2分及 35分續佔最後兩席。

外傭衝擊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5, 2011 06:00 AM | 1746  | 0   | 7   |   | 

10萬以上菲律賓女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一旦成功,將會對香港人口問題帶來重大挑戰。

目前香港的移民政策規定,凡是以工作簽證進入香港的,只要居住滿七年,便可以取得「永久居民身分證」。但是移民法同時規定,若以「傭人」身分進入香港的,不在此列。換言之,一些即使在香港工作十多年的外籍傭人,也不能取得永久居民的身分。這種規定就是菲傭申請司法覆核的關鍵,認為法例本身違反人權。

本來菲傭或是其他國籍的傭人,她(他)們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貢獻很大。沒有了她們,很多香港女性不能進入社會工作,因為她們要在家裡帶小孩;沒有了她們,很多家庭無法紓緩城市化帶來的生活緊張和工作壓力。她們對這座城市的付出,絕對不下於一些以專業人才身分入境工作的外籍人士。

然而,一旦她們司法覆核成功,所意味的不僅是10多萬菲傭的居留人口,還有其他國籍的傭工,包括印傭、泰傭等等,加起來起碼有二、三十萬的人口,再加上她們的直系親屬,少則已經是50萬人口的規模,約等於今天香港人口的十四分之一,香港承受得了嗎?

這裡所謂的承受,還不是什麼身分認同等抽象問題,而是實際上的,包括教育系統,醫療系統,社會保障系統,以及其他交通、工作機會、居住空間等等,都不是今天的香港能夠承受。

事實上,不管是外籍傭工或是來自大陸的移民及遊客,均已經嚴重衝擊香港的人口政策,然而人口政策涉及範圍廣,包括各方面資源運用、稅收、財政調度等等,以特區政府官員的能耐及能力,根本無法處理這個複雜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目前並非接納移民的好時機。然而這是一個政治問題,法院的判決卻是另一回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外傭衝擊

 

三年五更正 三講四漏氣

黃思立

 

三年內發生五次,馬英九在接受國際媒體訪問談中國政策/兩岸關係後要求「澄清」。起先的理由是英文的誤會(例如華爾街日報訪談的decadedecades之爭議),現在用中文接受訪問,還是狀況頻出。

 

「口誤」是難免的,例如二○○七年英國女皇訪美時,布希口誤說:上次您於「一七七六…一九七六」年訪問;隨後布希表示英女皇給他一個「像媽媽譴責小孩似」的眼神。歐巴馬也曾說中東問題「已經有好幾世紀之久」,但以色列一九四八年才建國啊!這些當然都被媒體報導;若你用gaffe(失言)上網google,就會發現政治人物都有,可是真的進去點閱,會發現這些「失言」,尤其是國家元首,都不關國家政策,更不會涉及主權;通常只是說錯年代或弄錯地理位置等,例如歐巴馬曾說「我已走過美國五十七州」。

 

但是,五家不同的外國媒體,都被台灣總統要求更正,這也太不尋常了吧?更何況這五家老牌國際媒體都「誤會」馬先生,機率有多高呢?

 

馬英九在主權問題上頻頻失言,或者被國際媒體誤會,本就該好好自我檢討、改進,這次Taipei Times(台北時報)評論認為馬英九根本沒有清楚的中國/兩岸政策,因此說不清楚講不明白;這或是一解,但我倒認為他是有兩本政策,一本騙選票用,一本向中國交差,因此面對國際媒體自然「三講四漏氣」、「三年五更正」了!

 

(作者為美國台僑)

------------------------

 

總統沒有要求更正的新聞

高佳芳

 

二十四日貴報「讀賣指馬接受一中,新聞局澄清」一文,經筆者細讀二十二日的《讀賣新聞》,在第一版跟第六版,都沒有看到「一中各表」的文字。而「有關統一」這句話,是出現在第六版「政治問題先置一邊,維持現狀」這則新聞,大意翻譯如下:

 

馬氏強調對中國「維持現狀」的基本姿勢。因顧慮中國,不排除有關統一的政治協商或和平協定,且一面說,對此沒有時間表,並表示政治先置一邊等語。

 

對於訪談錄音之中是否未提及「有關統一」,並不清楚。新聞局認為是讀賣新聞的主觀偏見。不過,如果拿掉「有關統一」的話,將會被誤解為「因顧慮中國,不排除政治協商或和平協定」。那為什麼顧慮中國呢?政治協商什麼?豈不是更令日本讀者費解?

 

就個人理解,雙方爭議出在少了「一中各表」,多了「有關統一」。但應知「一中各表」對日本人而言是一團霧水,在國際上也不通用,且日本政府自一九七一年以來的立場就是「中華民國已經百年啊」(台語)。

 

事情發展到昨天(二十六日),讀賣新聞又以「『一中各表』維持現狀」為標題,回應新聞局。其內容是說明所謂「一中各表」,為「一個中國」由台、中雙方面各自解釋。至於怎麼解釋,則未言明。

 

其實,二十二日的讀賣新聞同一版面,還有一則「中國以經濟從側面支援(馬總統連任)」更讓人驚悚。

 

這則報導指出,據北京消息,中國的胡錦濤主席,十二日接待台灣青年訪問團時表示,歡迎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的良好狀態。在馬英九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為了馬總統連任,期待繼續堅持現在的對中緩和路線。選前理解馬氏對中的立場,今後(中台)保持適當的距離,透過強化經濟協助從側面支援連任。該報導最後表示,中國在台灣撒下大量的金錢,明說是安定台中關係,促使台灣經濟成長的政治宣傳,事實上是支援馬英九連任。

 

一個上千枚飛彈對準台灣的敵國政府這麼明顯介入大選的報導,同一天的讀賣新聞,新聞局為何不表態、抗議?(作者為日本天理大學國際學部講師)

 

 

自由時報

 

理想的第三勢力(魏千峯)

2011 0727 台蘋

每次選舉前夕,總有一些人想在藍綠兩大政黨外推出第三勢力,但是在單一選區及全國不分區百分之五門檻下,紛紛敗陣下來。到底在台灣理想的第三勢力政黨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才可能成功。

筆者以為第1個條件是它須有全國性知名的領袖,且他能在單一選區當選立委,如此才可能將第三勢力推動到全國選區。國內有些政治人物有全國知名度,可是不願元帥親征,其原因或許是輸不起,或挑容易的道路想僥倖成功。如此一來,就顯不出第三勢力的決心,無法感動人心,沒找1條具有挑戰的路走出來,就讓人認為他僅是玩票,人民不會信服,也不會投票支持。

2個條件是它能夠在每個選區普遍推出具有實力的人選,縱使不足以當選,也威脅到藍綠候選人,那麼,這個選區的選民投票支持,才不會感覺在投廢票。而支持度若沒百分之五十,至少也要百分十五到二十,它可讓投票者認為可以跨越百分之五的門檻。這些人選是形象良好的現任立委、前任立委或具有實力的縣市議員固屬首選,然若是具有知名度的公共人物,例如企業家、律師、醫師、會計師或其他傑出人士,也頗能吸引選民支持。

提出優於藍綠政策

3個條件是此第三勢力能夠提出優於藍綠政黨的公共政策。它不只是文采並茂的政治宣言,而是具體可行的重大政策,最好它能點出藍綠陣營的困境而又加以突破。如兩岸政策,馬英九總統ECFA與陸客旅台政策,僅帶給台灣短暫的商機,卻亦使人擔心是否遭受中國統一,綠營則較能捍衛台灣主權,問題是如何與中國和平相處又不失去中國市場,第三勢力的兩岸政策若能說服大多數國人接受,將大為加分。

又例如司法政策,馬政府迄今只提出人民觀審制與不干涉司法,但未全面傾聽人民對司法的意見,尤其未整合審檢辯學的專家意見,綠營強調司法改革,亦未見完整的司法改策,第三勢力若願用心提出深廣的司法改革,必定受到人民重視。其他社福政策等也以此類推。

4個條件是綜合性的,第三勢力必須給人民良性競爭的印象,不是不甘寂寞的政客來分食政治權力的大餅,而是提供一個較佳選擇的機會。坦白說,過去第三勢力的活動能力只限地域性,並非全國性,且平時未加耕耘,快到選舉才臨時成軍,它無法帶給人民藍綠以外的新希望。它需要更高的企圖心,身先士卒的領袖,每個選區推出強棒,及更具高度的公共政策。它不是政客或政黨間的權謀之計或合縱連橫,第三勢力與藍綠政黨競爭,但須尊重與包容不同意見的競爭對手,而非僅複製威權政治,它必須創造從政的新典範與價值。

以目前台聯與親民黨等政黨言,恐怕都未必符合上述4個條件,其他有意參選的人士亦未必有能力組織理想的第三勢力。那如何突破現狀呢?筆者以為若現存藍綠以外的政黨能夠誠心合作,不足處聯手公開向全國徵才,進行政黨改造,充實政黨實力,才能令人國人耳目一新。若認為以若干政治大老魅力就可力爭到百分之五門檻,知難行難,最終結果也不過是李伯大夢一場,又何必做些不實際的掙扎?

作者為律師

 

辣蘋果專欄:蘇貞昌真心話(余艾苔)

2011 0727 港蘋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但是從六月底被任命至今,不管是蘇,還是身為總指揮與總督導的兩位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與游錫堃,三人不僅沒有一起開過輔選會議,就連到競選總部也都王不見王,講好聽點,三人也許是分進合擊,但事實真相是否如此,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初選落敗未忘懷

這當中以蘇貞昌最動見觀瞻,因為他與蔡英文曾在總統初選中有過激烈競爭,又在與蔡英文的公開會面中,狠削蔡一頓,所以他是否能夠盡釋前嫌,為蔡輔選,外界確實以放大鏡在檢驗。

可不巧,蘇貞昌日前在一個公開場合說,「要不是他修養好,民進黨就不用選了。」雖然事後他不希望外界過度解讀,但是這句話明眼人都聽得出來,他還為初選落敗耿耿於懷,若是如此,以人性的角度來看,蘇貞昌真能全心全力輔選小英選上總統嗎?

 

 

著力立委搶戰功

所以這段期間看到蘇貞昌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站台輔選,卻不見他為總統大選召集所有總字輩的人舉行會議,外界有人解讀,蘇貞昌著力在立委選戰,如果立委選贏了,就拿下戰功,但是總統選贏了,畢竟不是他當總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