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賈慶林的講話,雖然還堅持九二共識,但是口氣已經溫和不少,還釋放“善意”的政策買票;尤其沒有提及政治議題的接觸,也就是說,姿態比馬英九還低。由此可見,中國當局已經為馬政府的下台做了準備,因而不想把話說絕,保留未來與民進黨接觸的空間。這個新動向值得注意。)

 

海協會20周年 賈慶林 提三要三不要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6, 2011 02:59 PM | 1942 次 | 0   | 1   |   | 

大陸海協會昨天成立廿周年紀念大會,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致詞表示,兩岸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盪,要發展不要倒退,他並提出四點建議,包括理解和重視台灣民眾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意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賈慶林並稱,一九九二年,海協會與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就是今天人們稱之的「九二共識」。賈慶林的說法也是中共中央領導人第一次公開闡述這段過程。

賈慶林說,「九二共識」奠定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促成一九九三年汪辜會談。二○○八年六月以來,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並簽署十六項協議。未來只要鞏固和增強這個政治互信基礎,兩岸協商就能夠取得更大成就,造福兩岸同胞。

賈慶林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必要的前提條件。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盪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賈慶林並提出四點建議,一、兩岸協商應優先解決事關兩岸民眾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優先考慮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的需求,更廣泛地惠及兩岸民眾。

二、大陸願積極推進ECFA後續協商,為台灣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為因應世界主權債務危機,兩岸應加強協調合作,雙方可以探索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為台灣企業拓展世界市場創造更有利條件。

三、大陸希望推動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以利兩岸文教事業發展,提升兩岸文教交流和文化產業合作的水準,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理解和感情融洽。

四、大陸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大陸理解和重視台灣民眾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意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昨天出席會議的還有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長陳雲林等共約三百名代表。王毅在致詞時並回顧海協會包括已故會長汪道涵等人的努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海協會20周年 賈慶林 提三要三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