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八月三日傍晚五點,我們從「佔領台北火車站」移師到凱達格蘭大道時,送別洪仲丘場子前面已經坐滿白衣年輕人。最後講話的「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的代表要求第一次上街的與會者舉手時,估計大約有七成人舉了手。

 

不論叫做「茉莉花革命」還是「台灣之春」,總之,台灣的公民運動進入了新階段。不但二十五萬人是空前規模,更重要的是,他們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與「聯盟」的若干成員接觸,感覺到他們的真誠、單純與熱情;不為名、不為利,正如這次「軍歌」唱出來的,要從悲慘世界中活出自由的新性命。他們代表台灣未來的新一代。這場運動堅持下去,不但會讓世界感覺到台灣的獨立存在,也會對中國的公民運動產生無可估量的影響。

 

去年夏天,香港「學民思潮」的青少年反對專制政權的「國民教育」,動輒有上萬人站出來,我非常羨慕,一直盼望台灣也有這一天,來挽救日益沉淪的社會。「反媒體壟斷」開始有比較多的學生出來,學生們還參與其他例如反對粗暴拆卸民居與歷史古蹟的社會運動,但是人數並不理想。感謝馬總統的冷血無情與剛愎自用,在推行諸多不公不義的政策時,積累了各種社會矛盾的能量,最後以被虐殺致死的洪仲丘案為突破口而爆發。

 

在壓力下,馬英九終於下令修改軍審法,並且推遲要在立法院強行通過的核四公投與兩岸服貿協議。聲稱不做「強人」的馬英九,展現了他的強勢,也更證明台灣社會的諸多紛擾與沉淪,與他的個人決策分不開,因而證實「射人先射馬」的道理。

 

當然,別以為這場社會運動到此就可以喘一口氣,因為即使修改了軍審法,不等於軍中冤案就可以迎刃而解。因為台灣整個司法體制都存在嚴重問題,軍審只是其中一環;台灣的既得利益結構環環相扣,不易破解。

 

任期不到一週的國防部長楊念祖說過要「大破大立,痛改前非」;關鍵就在這個「破」字,先要破除洪案的黑幕,才能挽回民眾的信心。而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最清楚來龍去脈,因為他不但扮演凶嫌的律師角色,甚至是法官的角色,國防部與法務部能不能從他身上開始查案,尋找真相?

 

「聯盟」代表在大會上也呼籲公民們,要在核四、服貿、大埔等議題上站出來;沒有其他議題的配合,匯聚更多的公民力量,打擊既得利益集團,解決軍中冤案也難以真正有成效,因為我們看到這些利益集團也集結力量進行反撲。

 

我們要活出自由的新性命,還有許多路要走,我願意與年輕的朋友們在一起。未來的日子我比你們少許多,但是也要活出自由的意義,可以充當你們的墊腳石,為了台灣自由的未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