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1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習、王領軍深改;玩膩中國女星;李嵐清兒腐敗主任;港中國門戶角色堪憂;廉署查中資;王文霞鬼扯

 

 

(林保華按:如果大批胡、趙人馬回巢,為何鮑彤當年的秘書吳偉日前接受採訪時,竟然毫無所覺?而目前習近平對言論的控制,對少數民族的壓迫,對外的好戰姿態,也與1980年代改革開放年代的精神背道而馳。而且1980年代的改革朝氣,至今已經過去30年了,人在變化,時代也在變化,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還是謹慎觀察為好。至於李克強的不滿,可以理解,內部去鬥吧。)

 

習、王領軍深改 傳李克強不滿

要聞組/綜合15日電

January 16, 2014 06:05 AM | 65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外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王岐山點將深改小組,把李克強排擠在外。圖為習近平(前排左起)和李克強去年10月出席中國婦女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王岐山從兩人身後走過。(Getty Images)

 

外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王岐山點將深改小組,把李克強排擠在外。圖為習近平(前排左起)和李克強去年10月出席中國婦女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王岐山從兩人身後走過。(Getty Images)

外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王岐山點將深改小組,把李克強排擠在外。圖為習近平(前排左起)和李克強去年10月出席中國婦女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王岐山從兩人身後走過。(Getty Images)

 

外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王岐山點將深改小組,把李克強排擠在外。圖為習近平(前排左起)和李克強去年10月出席中國婦女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王岐山從兩人身後走過。(Getty Images)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取材自網路)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取材自網路)

重慶市長黃奇帆。(中新社)

 

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說,由習近平親任組長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小組)已開始組班,其主要助手並非總理李克強,而依然是與習近平一道並肩「反腐打老虎」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海外「博訊」中文網報導,習近平、王岐山正點將組班,而包括1980年代曾在胡耀邦、趙紫陽手下工作的智庫學者等,都將「回巢」再受重用,引發外界聯想。報導說,3月中國全國「兩會」召開時,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將是議題之一。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由習近平、王岐山點將物色的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人馬,涉及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各個範圍和領域。由於深化改革小組主要擔負向中共最高層提出改革決策建議,因此組成人員以富有改革經驗的現任高官,以及研究機構的智囊、學者為主。據指高層人選包括重慶市長黃奇帆及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李鴻忠曾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深圳任職,被視為是入選條件之一。

 

報導說,獲得深改小組「召喚」的智囊、學者精英中,有不少人是19801990年代曾在中共中央智庫機構任職者,即曾在胡耀邦、趙紫陽改革時代的「出謀獻策」者,包括當年「國務院體制改革委員會」(體改委)的成員等,都已接到命令,希望他們回巢。而這些人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多不被重用,遭冷落「靠邊站」。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王岐山召集這些風雲年代的智庫們「回巢」,絕不會只為對外釋放出要推行改革的信號,而是準備仿傚19801990年代中共的改革,轟轟烈烈大幹一場,因此習、王點兵選將的標準,就是「要有改革思想、改革膽識」。

 

報導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說,總理李克強被排擠出中央「深改小組」,不但引起李克強本人的不滿,還在中共黨內引起非議,有退休的前高層去信中央,要求習近平對這一有違慣例的做法作出解釋,並引用1980年代初鄧小平批示成立國務院體改委時說過「總理要親自掛帥」,此後趙紫陽、李鵬都親任發改委主任,批評習近平現在的做法「並不是有利於推動改革,而是有利於集權」。

 

但中共學者解釋,由習近平本人出掌深改小組組長,顯示該小組權力將高於此前國務院轄下的國家體改委之上,凸顯習近平推動全面改革的決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 王領軍深改 傳李克強不滿

 

 

(林保華按:中共權貴的奢靡腐化,從那些私人或公家的會所裡可以看出來。2007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駐京辦主任》就多次描寫這種場合,由於小說的背景是遼寧省,因此還有薄熙來的影子。小說裡已經公開的事實,當局就是不願意去碰,因為高層幾乎都是享有腐化的特權階層!

 

北京聞風﹕習領大掃除 為改革開路

 

【明報專訊】2014年被外界視為中國深化改革元年,事實上,由習近平領銜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經從中共黨內糾風開始,漸次展開。剛結束的十八屆中紀委三次會議令此次改革的頂層思路更加清晰。

 

新一輪行動須強硬下達

 

此前,外界對習近平擔任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有各種理解,依筆者在京城友圈切實感受,現今的改革中堅大多對1990年代大刀闊斧的經濟體制改革記憶猶新,對當時設立國家體改委之舉頗為推重,視「深改組」為此輪改革的「標準配置」。

 

有資深觀察人士點出這一「當然」安排背後的要旨:近10年改革瓶頸愈益難突破,正是因和緩的局部改革已難抗衡改革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政治特權和利益集團勢力,因此,新一輪改革就必須從頂層作出強力安排,破除以往改革中政治經濟「兩張皮」的痼疾。習近平親自領銜改革前期的「大掃除」,並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清掃黨內外的積垢勢力,為新一輪改革釋放巨大紅利。

 

就在中紀委會議期間,北京市紀委下發通知,公園內私人會所合約到期全部關停。這貌似簡單的一紙禁令,其實遠非北京市一級能夠決定和落實,能在景區特別是皇家園林獨得勝境開高度私密的會所,除要坐擁巨額財富,更重要的是有背景。北京市紀委敢於碰硬,已證明近期中央一級整風收效頗豐。

 

愈來愈多的中外觀察家認識到,在當今中國,改革就是最大的政治。有媒體已敏銳捕捉到,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三次會議上的講話,突出了以紀檢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的目標。足見中共新領導層對此輪改革的成敗,有極深認識。

 

以紀檢為全面改革護航

 

與此同時,許多涉及巨大利益的改革,如國企改革、金融改革等,更多以局部試點形式做「小切口」的手術。筆者了解到,一些主流改革者,意識非常開放、大膽,對於擺脫陳舊意識形態束縛、理論創新突破的訴求非常強烈。但是,如何防止改革紅利被少數人或利益集團、甚至體制漏洞所竊取、流失,也是改革者必須顧忌的。

 

一位接近高層的學者對筆者說,現在改革的方向不是大問題,重要的是解決改革的方法和路徑;避免一刀切、簡單化,尊重科學決策,減少政策失誤,才是新一輪深化改革順利推進的關鍵。

 

鍾鳴九

 

 

反腐扛旗 中紀委8副手到位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January 16, 2014 06:00 AM | 14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會,楊曉渡獲增選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圖為楊曉渡資料照片。(中新社)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會13日在北京開幕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作報告。(新華社)

 

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5日閉幕,三天會期七常委悉數出席。中紀委網站15日公布消息指,全會增選上海市委常委、前紀委書記楊曉渡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目前共有八位副書記,在過去一年裡,他們通過多種方式頻繁亮相媒體,向公眾傳遞反腐信息。

 

早在去年1119當局就宣布,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接替楊曉渡擔任上海市紀委書記,當時就已傳出進北京擔任中央巡視組駐國土資源部組長的楊曉渡,今年將升任中紀委副書記。

 

楊曉渡長期在西藏工作,曾任自治區副主席,後來擔任上海市副市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對他頗讚賞,在黨代會記者會上如此介紹:「曉渡同志從西到東,在西藏工作25年,對少數民族工作也相當熟悉。」

 

北京青年報報導,目前中央紀委領導班子中除王岐山擔任書記外,有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楊曉渡八位副書記,有多位都在紀檢監察系統或法院檢察院系統工作多年,有豐富反腐經驗。

 

例如現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的黃樹賢在2000年底任監察部副部長,2007年起兼任中紀委副書記。任職監察部副部長期間,黃樹賢曾查辦陳紹基、王華元、許宗衡等大案要案。張軍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陳文清曾任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此外,至少有三位副書記都有過地方執政經驗。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自1990年代進入中央紀委工作,曾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中央組織部主持常務工作的副部長等職務,後來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文清曾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剛剛增補為中央紀委副書記的楊曉渡曾任上海市副市長,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等職務。

 

據報導,在過去一年裡,多位中央紀委副書記通過發表署名文章、接受媒體採訪等方式介紹反腐工作。自從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去年9月開通網站後,吳玉良、張軍等人通過在線訪談的方式自揭「神秘面紗」。例如去年10月中下旬,吳玉良向網友介紹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和地位、職能及作用;11月初,張軍則做客該網站介紹如何改進巡視工作和強化巡視監督。這樣的媒體曝光力度在以往並不多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腐扛旗 中紀委8副手到位

 

 

三大重提

雲上風

January 16, 2014 06:00 AM | 4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第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3日在北京開幕,按慣例會期兩天半。這次會議,是去年中共中紀委大舉反腐行動,18名省部級官員落馬,逾18萬幹部官員受處分的背景下召開。15日閉幕後,即日發表會議公報。

 

中共中紀會全會公報,主要內容是五大任務,但這次會議期間,一大看點,是三個重提。

 

首先一個重提,是重提「刀把子」。習近平在全會講話中,特別講到整肅政法部門,由之講到「刀把子」的關鍵作用。「刀把子」之論, 最早是1957年提出的,那時是著名的反右運動時。到了1990年,在中共中央一份文件中,提出「軍隊是黨和人民手中的槍桿子,政法部門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那是1989年的大事件之後。今天重提「刀把子」,用意何在,值得深入討論。

 

第二個重提,是重提獨立性。這個獨立性即紀委的獨立性和權威性。 這有點像中共中央紀委1949年成立之初,朱德出任中紀委書記時 ,強調其獨立性和權威性。習近平今次中紀委全會上講話中,提出「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增強權力制約和監督效果,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這意味著,地方紀委,不再依附於地方黨委,在監督層面上將與黨委平起平坐。

 

第三個重提,是重提「高壓線」。用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說法,是反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形成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不同的是,過去強調高壓線是個打字,這次會議除了「打」字 ,還提出一個早字,即「堅持抓早抓小」,對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大重提

 

 

(林保華按:谷將軍,那就玩外國女星吧,這也是大長“愛國雄風”的機會。問題是這種將軍會打仗嗎?在共軍將領中,這種人佔幾成?美、日是否該考慮一下,對共軍進行火力偵查,看看他們的戰鬥力如何。)

 

軍中巨貪谷俊山:中國女星我都玩膩了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

January 17, 2014 06:15 AM | 8284  | 2 2 評論 | 6 6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的將軍府照片在網上瘋傳。圖為谷俊山家族在河南濮陽老家的別墅群。(取材自網路)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的將軍府照片在網上瘋傳。(取材自網路)

兩年前倒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曝光的貪腐情節越來越多,中國「強軍網」16日引述軍方知情人士說,谷俊山有N個情婦,他並曾狂言:「中國的女星我都玩膩了。」

 

谷俊山2000年前後進入解放軍總後勤部,從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升至總後勤部副部長,級別也從校官變為中將,八年時間升了五級。一位軍方內部人士說,谷俊山升任重要職位速度之快,簡直令人匪夷所思。

 

香港「動向」報導,谷俊山是由河南老鄉、前武警司令吳雙戰保舉得到升遷。吳雙戰疏通的前期關係人為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與國家主席江澤民。谷俊山升任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房改辦公室主任期間,百般巴結江派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國防部長梁光烈。

 

據透露,2009年谷俊山高升至總後副部長,成為江澤民的鐵桿親信,對徐、江言聽計從。

 

香港「鳳凰網」的知名節目主持人梁文道曾爆料說,「原軍方總後勤副部長谷俊山貪污68億元人民幣,開三家美容院,有79套房產,包養23名情婦,家屬已移民德國」。

 

而一張關於谷俊山奢華的將軍府照片也廣泛流傳網絡,去年1月初,「大眾網」副總編姜長勇則在微博披露,谷俊山涉案200多億元人民幣、房產300餘處、住7000多平方公尺的樓房、使喚60餘名護工。他的五位情人包括一名歌星、兩名影視名星、一名電視主持人和一位高級白領。

 

報導稱,谷俊山案是在查處某大軍區級營房局長案件過程中被牽扯出來的。「強軍網」引述一位瞭解谷俊山案情的解放軍總後消息人士說,谷俊山的貪腐包括「以權謀私、濫用職權、貪污受賄、亂搞男女關係四個方面的事」。他還表示,谷俊山被查的起因是貪污受賄,有不少人舉報他。

 

知情人士說,在查處谷俊山時,軍方紀檢人員僅從他家地下室裡就搜出茅台酒1000多箱,還有不計其數的名表、首飾、字畫等。此外,還查獲了他存在河南濮陽老家的大筆現金和若干黃金。

 

報導說,谷俊山把部隊的大量採購業務承包給家人。比如部隊每年要購進大批帳篷、馬扎等軍需品,每次谷俊山總會先走過場,讓四、五家廠商人圍,再用各種辦法把其他廠商擠走,只剩谷家自己人。最後,谷家人把採購價格翻幾倍賣給部隊,從中牟取暴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軍中巨貪谷俊山 中國女星我都玩膩了

 

 

(林保華按:長得就是貪官的鳥樣!是不是習近平想對李嵐清動手了?當然又是阻嚇江澤民須老老實實,不要亂說亂動。)

 

李嵐清兒跋扈 被譏「腐敗中心」主任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

January 17, 2014 06:10 AM | 376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李志群。(取材自網路)

中國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李志群。(取材自網路)

香港媒體16日披露,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嵐清,其兒子李志群在北京國貿中心擔任總經理時飛揚跋扈,根本不把時任董事長港商郭鶴年放在眼裡,並企圖吞下郭家的股權,氣得郭鶴年找到中共中央統戰部訴苦告狀,部長王兆國和副部長劉延東都很同情郭,卻愛莫能助。

 

香港「詞查」雜誌披露,李嵐清為江澤民心腹。當郭鶴年狀告李志群時,時任商務部長的呂福源,正是李嵐清一手提拔起來的老部下,不敢得罪李志群。但呂福源確診為肝癌後,由遼寧省長薄熙來接任部長。郭鶴年則把狀告到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那裡,曾慶紅親自批示處理,薄熙來上任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處理郭家與李志群的股權糾紛。

 

結果李志群離開國貿中心,但他卻搖身一變,成為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公使銜經濟商務參贊和黨委委員。中國商務部內部人士議論,是「老部長」(李嵐清)找到老上級江澤民,然後上邊又要求「新部長」(薄熙來)酌情處理。父親親自出馬,李志群被安排去了新加坡。

 

兩年後,即20064月,商務部長薄熙來進行內部大調整,李志群又被調回京,升任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手握審批外國投資和外資合併的大權,成為外商爭先恐後巴結的對象。此後李志群經常到外地視察外資企業,所到之處都由地方主要領導接待和陪同,被譏為「腐敗中心」主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李嵐清兒跋扈 被譏 腐敗中心 主任

 

 

(林保華按:這個特權集團到底還有幾個是乾淨的?)

 

港媒:溫家寶妻 與薄熙來金主關係親密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

January 17, 2014 06:00 AM | 162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捕後,外媒曝光的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財富問題再受關注。香港媒體引述海外「政經」雜誌披露,溫家寶的子女目前已從政,分別是副部級和局級官員,而溫家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錢袋子」、大連富商徐明關係密切。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政經」雜誌說,溫家寶兒子溫雲松(化名陳松)、女兒溫如春(化名常麗麗)在個人獲取巨額收益之後,都轉向從政,溫雲松是中國衛星通信集團董事長,屬副部級;溫如春為局級,在國家外匯管理局主管國外投資。

 

報導說,溫如春在國家外匯局權力極大,至今使用化名,不過她當年是通過薄熙來在大連辦理化名身分證。而溫家寶妻子張蓓莉更與薄熙來的「錢袋子」、前大連實德集團老闆徐明,有非同尋常的私人、生意往來,例如徐明在北京的辦公樓,便提供給張蓓莉使用。更有知情人士指稱,徐明曾和溫如春戀愛過。

 

此前海外「博訊新聞網」還披露,中紀委的「一號專案」,調查對象正是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其家人。

 

據「博訊」月刊報導,與調查周永康的「二號專案」由中共最高層拍板決定不同,「一號專案」的起因,是201210月「紐約時報」披露溫家寶家族擁27億美元的財富醜聞後,溫家寶五次向中央政治局要求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最終政治局決議將外媒報導和溫家寶本人意見記錄在案,並移交中紀委,隨後中紀委成立「一號專案」組進行調查。

 

報導引述一名參與調查的中紀委人士說,關於溫家寶家族財富問題的調查主要涉及三條,一是溫的家族在平安保險所占股分;二是溫妻張培莉與中國珠寶業的關係;三是溫的兒子溫雲松的財富問題。不過報導也說,中央旨在給溫「本人和黨內一個交代」,「一號專案」雖已在中紀委立檔,但迄今沒有任何涉案人被拘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港媒 溫家寶妻 與薄熙來金主關係親密

 

 

(林保華按:馬特首算不算是裸官?北京是出手,還是“一國兩制”?)

 

新規防貪 百萬裸官禁升遷

親屬移民者受影響 遏資產轉移

 

【明報專訊】為進一步遏止猖獗的貪腐行為,中央近日明令禁止將家人移民、獨自留國任職的「裸官」升職,以防貪官透過直系親屬將資產轉移國外。最近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規定,凡配偶居國外,或沒有配偶而全部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的官員,將不獲考慮晉升,預計逾百萬「裸官」將受影響。

 

修訂幹部條例涉6

 

新華社報道,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簡稱《幹部任用條例》)於去年1230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中共中央印發實施,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與此同時,2002年的舊版《幹部任用條例》予以廢止。

 

根據條例,官員凡涉下列6種情之任何一項,不得列為升遷考察對象:一、群公認度不高;二、近3年年度考核結果中有被確定為基本稱職以下等次;三、有跑官(即走後門、游說、疏通升遷)、拉票行為;四、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五、受到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紀處分影響任用;六、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

 

值得留意的是,關於「裸官」的規定顯示,假如官員的配偶仍定居國內的話,即使其子女已全部移民外國,亦不受相關條例影響;而官員若已沒有配偶的話,其子女須全部移居國外才受影響。換言之,假如一名官員有子女10名,即便9人已移居國外,只要有一人留境,則該官員原則上仍然不算「裸官」。

 

獲「破格提拔」須具德行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認為,新條例對於「裸官」的限制,主要出於防範腐敗行為,尤其是貪官外逃的考慮。

 

《財經》雜誌早前選出59名落馬「裸官」案例,指近年外逃「裸官」數量大增,級別亦愈來愈高,而外逃前已有周密計劃。報道指,除黨政官員外,以金融業管理層最多,佔24%。

 

此外,新《幹部任用條例》還將「破格提拔」單設一條款,明確列出提拔條件和情形。新條例規定,破格提拔的特別優秀幹部,應當德才質素突出、群眾公認度高,並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在關鍵時刻或者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住考驗、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在條件艱苦、環境複雜、基礎差的地區或者單位工作實績突出;在其他崗位上盡職盡責,工作實績特別顯著。

 

 

質問道歉

雲上風

January 15, 2014 06:00 AM | 55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文革時紅衛兵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共元老宋任窮之女宋彬彬,在其文革時就讀的北師大女附中,向文革受害師生公開道歉。在第一步引起強烈關注後,第二步是強烈的質疑後出現激烈的質問。

 

在激烈的質問聲中,最激烈的質問,來自文革北京第一個被紅衛兵打死的、也是宋彬彬道歉對象的北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的家人。宋彬彬道歉的場合,是北師大女附中大張旗鼓舉行90周年校慶時。最強烈的質問,是這樣一個校慶活動,文革中最早起來造反而紅極一時的紅衛兵頭頭宋彬彬,竟然作為「知名校友」被奉為上賓,甚至還把當年毛澤東接見宋的那張照片,與被她們殘酷虐殺的卞仲耘校長的照片同時展出。

 

據說就為此,卞仲耘的丈夫已經寫了致北師大附中現任校長的公開信,對校方的相關安排提出抗議。

 

相關的質問,還涉及宋彬彬道歉的內容。有人說,活著的人們,尤其是親歷者,有替死者作見證的責任。有一批人,包括卞仲耘的女兒,一直在追查當年的真相。卞的丈夫,買了台相機以求作歷史見證。在查到的證據裡,據說有字條名單上有宋的名字,但宋或另一位前領袖的公主是否直接打人,還有人在追更多的證據。

 

也有人認為,文革中的加害者向被害者道歉,應該受到鼓勵,道歉總比不道歉好,不必做追問其動機的誅心之論。

 

這種質問,也擴大到另外幾位出來道歉者。有人語帶雙關地說,他們「開了個好頭,希望他們不光就西糾聯動亂打人殺人道歉,還進一步為別人上山下鄉他們參軍上大學道歉,為當官倒引發動亂道歉,為驅趕數千萬工人下崗道歉,為將國資裝入自己囊中道歉,為平安集團明搶豪奪道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質問道歉

 

 

京瀋高速百車撞 烈火沖天2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January 17, 2014 06:00 AM | 32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春運首日京瀋高速多車相撞,現場火光沖天。(網路圖片)

春運首日京瀋高速多車相撞。(網路圖片)

春運首日,據數名網友爆料,京瀋高速(現為京哈高速公路)河北遷安站附近16日發生多車相撞事故,北京方向上午關閉,晚上822分恢復通行。網友發文稱,「京瀋高速北京至瀋陽方向百車大連撞,麵粉車爆炸起火,火勢沖天,現場慘不忍睹,很多車都被擠成麵包鐵。」並配發照片。

 

中新網報導,河北省高速交警總隊16日晚間通報,16日上午,京哈高速公路瀋陽方向180公里250公里降雪,導致路面結冰,陸續發生20起交通事故,共造成45台車輛不同程度受損,兩人死亡、五人受傷,其中一人重傷,其餘為輕傷,受傷人員正在治療。

 

通報稱,上午948分,在京哈高速瀋陽方向191公里一輛商務車追尾一輛貨車,商務車一名前排乘車人死亡;1030分,京哈高速瀋陽方向185公里,兩輛貨車發生追尾事故,後車駕駛人死亡。

 

據報導,1015分,京哈高速瀋陽方向190公里+600處,因雪天路滑發生十幾輛車連環追尾事故。現場一輛21噸天燃氣槽車與小轎車相撞,小轎車追尾,天燃氣槽罐車尾部發生洩漏,三輛車輛嚴重變形有六人被困,一輛半掛車側翻路旁,一處兩輛半掛車傾倒貨物埋壓四輛小轎車併發生火災。經過近八小時,消防官兵最終於下午551分將大火撲滅,天然氣槽車亦妥善處置脫險,現場恢復通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京瀋高速百車撞 烈火沖天2死

 

 

中國外匯存底 增至3.82兆美元

要聞組/綜合15日電

January 16, 2014 06:05 AM | 51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外匯存底迅猛增長了5000多億美元,折合約15%的增長率,已達38200億美元。外匯存底及年度增幅均創歷史新高。外匯存底的增長反映了中國2013年全年的貿易順差實現了13%的增長,達到了2600億美元。但專家指出,如此高額的外匯存底的出路成為大問題,讓當局進退兩難。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中國去年的貿易總額達41600億美元,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而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13年第三和第四季都增長了約1600億美元,2012年全年的增長僅為1300億美元。

 

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外匯存底的高速增長,引發了有關巨額外匯存底的是是非非的討論。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指出,中國繼續積累外匯存的邊際成本已大於邊際收益,對資源和環境都有壓力。他指出,外匯存底是央行在外匯市場通過投放基礎貨幣購買的,成為通脹壓力增大的一個重要因素,縮窄了國內貨幣政策調控空間。另一方面,巨額外匯存底經營不僅受到市場容量的約束,也受制於東道國的態度,外匯存底資產處理正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

 

報導說,中國仍在增持美國國債,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在中國的金融專家趙慶明指出,近兩年已開發經濟體紛紛實行量化寬鬆政策,拉低了國債和金融債利率水平,如果外匯存底管理依然採取傳統方式,保值增值將更加困難。

 

報導引用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員張明話指出,降低外匯存底的增速才是治本之策。這包括用外匯存底支持中國企業海外直接投資,加快包括人民幣利率與匯率市場化及推進資本賬戶開放等。

 

專家指出,當前中國外匯資產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藏匯於民」應是未來化解外匯存底壓力的一大思路。

 

中資企業海外併購在經歷了強勁的2013年之後,新年伊始即強力開局,上周完成三宗大規模併購,涉及多個行業,目標企業的健康狀況也不同,以前中資企業往往收購那些處於困境中的外國企業,但趨勢顯示,今年中資企業海外併購的範圍將更廣。

 

路透報導,2014年初以來,中資企業已出現三宗海外併購,包括中國復星國際公司戰勝一家美國競爭對手,以10億歐元(1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葡萄牙國有銀行Caixa Geral de Depositos旗下保險公司三家子公司的80%股權,成為中資企業新年首宗重量級併購。

 

中國餐飲企業「狗不理」日前也宣布與美國一家大型咖啡連鎖店達成初步收購協定。「狗不理」尚未透露目標企業的名稱,該併購規模可能有幾億甚至高達十億美元。

 

美國一名法官近日也判決,中國汽車零組件廠商萬向集團可以參與競購Fisker AutomotiveFisker已宣告破產,之前以新能源汽車知名。萬向集團去年成功收購了破產的美國新能源汽車電池生產商A123Systems

 

中資企業去年在海外併購的規模預估超過600億美元,與2012621億美元的規模相當,去年超越日本成為亞洲最大的海外投資國。

 

中海油出資151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能源開採企業Nexen以及雙匯斥資47億美元收購美國肉製品生產商Smithfield是其中兩宗規模較大的併購。

 

但路透指出,過去中資企業往往收購那些處於困境中的外國企業,今年的這種變化可能大幅降低日後整合的潛在風險,當然這些中國企業仍需對文化差異和政治因素等問題不可掉以輕心。

 

分析指出,上述中資企業併購對象的變化,反映2014年中資企業海外併購的範圍將很廣。復星國際的案例表明中國企業開始投資海外估值偏低的資產,與凱雷和KKR等西方巨頭展開競爭。「狗不理」的案例反映中國食品和餐飲企業通過收購外國資產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萬向集團收購Fisker比中國企業此前收購處於困境的資產略好,因為Fisker規模相對較小,而且擁有專利技術,很容易獲得重振。復星國際和狗不理收購的企業則相對健康,管理起來應更加容易。

 

不過報導說,中國買家仍須注意財務以外的問題,比如工會的阻力和政治敏感性等問題,這些問題幾乎導致去年中資公司收購NexenA123Systems的動作擱淺。如果能克服這些困難,2014年中資企業海外併購可能達到新的高度,中國將堂堂正正地在全球資產併購中占有一席之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外匯存底 增至3 82兆美元

 

 

傳鳳凰網挺薄護周或遭調查   東方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海外多維新聞網日前引述獨家消息稱,香港媒體鳳凰網一度在涉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周永康等人的報導中「頻頻有出位之舉」,可能會引起中央調查。

 

報導指,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打黑唱紅」,以所謂的「重慶模式」大造聲勢,鳳凰網為此助力頗多。而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叛逃案發生後,又公開站隊為薄熙來辯白提供輿論陣地。

 

然而就在周永康被查傳言洶洶之時,鳳凰網又兩度重點報導周現身新聞,據稱令中央不滿。本報昨查詢鳳凰網,暫未獲回應。

 

 

《經濟學人》警告

港「中國門戶」角色堪憂

港蘋

■香港於國際市場的商業價值及競爭力正現危機。

 羅君豪攝

【本報訊】香港經濟表現在全球「攞第一」的光輝

日子,隨住競爭力下降而慢慢褪色。權威經濟雜誌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昨發表新一年度《

亞太商業展望調查》報告,外資企業開始視中國為

獨立營商地點,香港長食多年「中國門戶」老本,

角色令人憂慮。

記者:周燕芬 陳智深 關穎欣 李芳芳

 

該報告為《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企業組織,於

去年12月向334間亞太區環球企業作訪問,以了解它

們亞洲業務的表現及對今年業務前景作預測。結果

顯示,中、港、台正逐漸被商界視為一個單一的營

商地區,其中有22%受訪企業更表示,已於公司架構

中反映有關看法。

 

商業價值 競爭力 現危機

報告數據亦顯示,隨着中國經濟實力逐漸提高,香

港於國際市場的商業價值,以至競爭力出現極大危

機。進行調查的經濟學人企業組織香港董事Ross O

Brien表示,當中國逐步成為一個獨立的營商地點

,令人不禁憂慮香港傳統上作為「中國門戶」的角

色。

他續指,由於商業決策中心逐步北移到上海和北京

,香港需要增值以升格為大中華區商業樞紐。若香

港要維持作為中國「跳板」的吸引力,所面臨的挑

戰甚為嚴峻。他更指香港在污染、房屋、就學及其

他日常生活方面問題,都正落後於其他市場。

廉潔度排名跌至13

不過,作為一個供環球決策者調動人才和資金,以

及享用基建和專業服務的地方,香港的地位仍然無

可取替。

事實上,過去一年已有多個國際調查,顯示香港競

爭力下降。過去港人引以為榮的廉潔度,在最新《

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中跌一位至排第13。此外,

污染、生活成本及子女居住問題,亦顯示香港表現

差過其他亞洲地區。

《經濟學人》研究又顯示,由於多數企業的中國業

務佔整體業務比重極高,需另闢一支隊伍專門負責

,反映香港被邊緣化。受訪企業中有68.7%計劃於今

年增加在華投資,穩坐今年亞太區投資目的地首位

,而印尼則超越印度成為第二位。反觀有表示會增

加在港投資的企業僅佔25.5%,其餘四分三受訪企業

僅會維持甚至減少今年在港投資。

法國工商投資服務董事總經理羅國章認為,香港是

全球自由度最高地區,仍然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不

過隨着內地經濟開放面向全球,「以往個個人做生

意都經香港入中國,現時有啲已經直接入中國,呢

方面香港無疑係弱咗」!但他同時強調,中國急速

發展,「個餅越做越大」,香港受惠程度實際在增

加。

 

內地人才 經營成本 勝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亦同意,香港的優

勢在減弱,「香港自由度好過上面,空氣質素好過

上面,但外資企業更多選擇內地建設總部,因為上

面有大批人才,而且經營成本平啲」。

他又說,「回歸後太多時間虛耗喺社會、政治同民

生爭議上」。他認為今後香港要「聚焦香港經濟發

展,積極研究融入中國經濟……3年前香港GDP係中

1/4,現時連廣東1/4都不及」!

 

【多項指標落後】

廉潔★

香港廉潔度大跌,只有82.3分,全球排13,按年跌1

污染*

全球60個主要地區排第59

生活成本*

全球60個主要地區排第57

子女教育

全港國際學校學額約38,700個,惟多本地學生入讀

,令來港工作的海外工人難安排子女讀書

資料來源:★《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2013年世界競爭力年度

報告》 

 

 

(林保華按:可見台灣開放中資的風險;何況馬英九及其團隊見到中資,就像見到爹娘一樣,匍匐在地,怎敢去碰去查?)

 

廉署查35上市公司 逾半中資

港蘋

 

■廉署表示,去年接獲的貪污舉報比前年下跌33%。資料圖片

 

【本報訊】去年的新地貪污案、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嫌行為失當事件,打擊香港廉潔形象。廉政公署表示,去年接獲的貪污舉報比前年下跌33%,有2,652宗,當中私營機構投訴佔62%,廉署更披露正調查35間上市公司,其中18間為中資上市公司。

 

定罪率增至78%

廉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在去年接獲的2,652宗貪污投訴中,只有1,732宗屬可追查個案,比前年的2,952宗大幅下跌41%。涉及私營機構的貪污投訴仍佔最多,達62%;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分別佔30%8%

去年有215人於113宗貪污案被檢控,檢控人數比前年上升一成,定罪率由75%增至78%

至於涉選舉的投訴,廉署去年接獲559宗,其中557宗屬可追查的投訴。

在私營機構貪污投訴方面,樓宇管理、建築、醫療及社會服務為首三位涉及最多貪污投訴的行業,合共有908宗,佔1,649宗私營機構貪污投訴的55%

其中涉及樓宇管理的貪污投訴大幅下跌36%646宗,當中大部份涉業主立案法團在合約上偏私;廉署關注該行業操控投標情況,若投標過程被指涉及貪污,會積極跟進。

廉署又披露正調查35間上市公司,其中逾半共18間是中資上市公司。廉署稱,這類案件案情複雜,增加調查難度及需耗用大量資源調查。近年多間上市公司披露被廉署調查,具中資背景的有深圳控股(604),以及水務地產(2349)等(見表)。

至於政府部門貪污投訴,廉署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仍備受關注,個別人員因債台高築而貪污瀆職,另有執法人員涉嫌受賄洩露機密資料及包庇非法活動。

 

 

《香港瞭望》收買人心

劉雲龍

January 16, 2014 06:00 AM | 161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無論你喜不喜歡梁振英,都很難不承認他這份施政報告在扶貧方面確屬大手筆,多項新措施均非一筆過派糖,而屬恆常開支,估計未來政府的經常支出會因此額外增加逾200億港幣。

 

特區政府歷來均避免在社會開支上增加長遠財政負擔,這次透過資源重新編配方式,直接將錢送到草根家庭,無疑是一大突破。

 

香港貧富懸殊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官員理財觀念保守無疑是成因之一,但在政府背後其實還有其他結構性因素制約了財政用度。一方面,壟斷政經權力的大財團反對增加社會開支,以防成為加稅誘因;另一方面,北京對香港財政的看法比港官更保守,擔心增加開支會令特區財政惡化,最終成為國家負擔。

 

前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陳佐洱當年以「車毀人亡」論警告港督彭定康後,特區歷任官員亦誠惶誠恐,避免在社會開支上有太大舉措,引來北京疑慮。年前陳佐洱回憶這往事,仍強調「社會福利增長是剛性的,容易上,不容易下」,萬一經濟出現問題那怎麼辦?他又批評英國在走以前「大花金錢」,是要「收買人心」。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人們以為他會在社福政策上扭轉曾蔭權的小格局,但去年首份施政報告仍是蕭規曹隨,甚至有說法指北京安排曾俊華續任財爺,正是要「看住盤數」,不讓梁亂花錢。

 

今年是爭取普選的決戰之年,情況特殊,維穩最重要。要維穩的首要對象當然不是較惜身的中產階級,而是最難掌握的草根群眾。身無定產的草根階層一旦「發窮惡」,將貧困壓力一股腦兒歸罪特區政府,到時和佔中運動等「合流」,後果可大可小。要「收買人心」,唯有學港英「大花金錢」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收買人心

 

 

豪邁派糖 北京點頭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

January 16, 2014 06:00 AM | 257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連串扶貧措施,將導致政府每年支出巨大,但此舉獲得北京方面支持。

 

香港經濟日報刊登評論文章指出,梁振英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大手筆」扶貧,一反前任特首曾蔭權多是一次性補助的做法。

 

文章指出,北京當局一向擔憂港府財政是否健全,強調要量入為出。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說,作為政府,搞好民生才可得民心,北京當局是希望港府能好好地解決民生問題,香港有高的財政儲備,應花則花,梁振英扶貧的方向是正確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豪邁派糖 北京點頭

 

 

批鄭南榕 成大教授遭圍剿

蔑視自焚抗爭 鬼扯是炸彈客

20140117    台蘋

 

花圈諷刺

成大新廣場昨一早出現諷刺花圈,賀「黃煌輝廣場落成」。辛啟松攝

【地方、政治中心╱連線報導】成大新廣場命名風波,因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將鄭南榕自焚事件比喻成「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越演越烈,王前晚接受《蘋果》電訪時指遭斷章取義,學生隨即貼出她的發言逐字稿證明說謊,王之後神隱。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昨要求學校和教授道歉,氣罵:「屁教授念屁書!她懂不懂鄭南榕是不想死的?」

 

成大因「南榕廣場」獲票選第一名爭議不斷,前天透過校務會議企圖終結命名活動,王文霞將鄭南榕自焚比喻為「不合我意的時候我就去死……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去自殺」,引起各界譁然。

 

鄭南榕

諷「黃煌煇廣場」

一名二十四歲政治系校友,前晚跑到上周剛被破壞的光復校區門口,拆下英文字「KUANG-FU」,遭扭送警局,檢察官裁定無保飭回。

昨一早又有人送來未署名、寫著「祝黃煌輝(應為煇)廣場落成誌慶」的四個花圈,傳聞是王定宇所為,但王笑而不答;路過學生、民眾紛紛拍照留念、臉書打卡「南榕廣場」,還有人挖苦「應該叫成大難容廣場」。

管理學院李姓學生說:「整個命名活動就是鬧劇一場,成大臉丟光了!」機械系陳姓學生說,他原本不認同零貳社(命名南榕廣場的學生社團)立場,但校務會議「強姦」民主投票,以後他會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

 

施明德不滿學者污衊鄭南榕,難過落淚。林啟弘攝

施明德流淚痛斥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批王文霞,「對這段苦難歷史毫無概念到這樣的地步!」他哭著說:「鄭解放了那個時代的恐懼,為什麼台灣的烈士,你們如此羞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校方不尊重民主程序,是最壞示範;民運人士王丹也批:「她沒資格擔任高中歷史課程綱要修訂委員。」鄭南榕基金會昨譴責王對台灣民主運動史的無知、對伊斯蘭的輕蔑。

《蘋果》記者昨以成大公務電話撥打王文霞手機,但王未接。成功大學主祕陳進成說:「校方尊重王文霞的發言及個人立場。」並對旁聽學生在網路呈現反對立場,言論過於偏頗表示遺憾。

 

王文霞爭議發言

彰化高中批封建

但成大的保守作風,連高中生都看不下去,彰化高中十八年前便以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為新建活動中心命名,該校台灣文學社昨以公開信嗆成大「堂堂一所國立大學,竟然輸給一所高中」。台文社指導老師呂興忠說:「老師這麼封建,難怪學生上課當低頭族。」

 

 

焦點評論:王文霞做了什麼示範(李峙皞)

20140117    台蘋·

 

王文霞教授於成大校務會議將鄭南榕先生比為「伊斯蘭炸彈客」之說,引起輿論譁然。且不論其所涉及的文化歧視,王教授對於民主運動與精神的論述本身便已問題重重,在在示範了她所謂的「台灣歷史、公民教育的失敗」。

 

首先,關於民主運動的歷史解釋,王教授表示,鄭南榕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並不重要,因為有更多人在此過程中帶來「實質」的成果。然而,在民主的過程中,喚起社會意識的重要性本不亞於體制的改革。以王教授的專業領域「英國女權運動史」為例,1999年《時代》雜誌將英國女權運動激進領袖Emmeline Pankhurst評為20世紀百大人物之一,這不是因為她從事了多少實質的民主改革,而是因為她採取極端的暴力、絕食抗爭,激起社會對於女權問題的討論與共鳴。這不正是鄭南榕先生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他當時引起社會對於言論自由的關注,乃至今日成大校方的恐慌,已充分證明他的貢獻!

 

抹煞心血逃避問題

其次,王教授表示,民主的核心價值在於尊重生命,暴力或自殺是「逃避問題」、「完全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然而,翻開西方民主運動史,哪一頁不充斥暴力與犧牲?有多少權利不是用生命與血汗換來的?英國如是,台灣經驗亦然。在我看來,抹煞前人的心血,以和平理性粉飾鬥爭的本質,才是所謂「逃避問題」。民主教育正是教人正視:政治自由必須靠自己爭取維護,別指望既得利益者有良心發現的一天。若說民主之精神在於尊重生命,也是因為人可以此追求理想;鄭南榕先生為其理想而犧牲,旁人可為其惋惜,但指其不尊重生命,也未免太不明所以了。

要批評教育體系的失敗、要高談民主精神是很方便的,問題是,批評者又做了怎樣的示範?希望成大的教授們能拿出道德勇氣與民主素養,尊重學生的民主決議,才不枉台灣社會對知識份子僅存的些許敬意。

 

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辣蘋果:葉匡時瓜田李下(余艾苔)

20140117    台蘋

交通部長葉匡時為了是否有赴豪華生日宴會,一連兩天被迫上火線澄清,甚至還在昨天的行政院會上公開道歉。雖然葉匡時一再強調事先不知為他過生日的人是誰,但是身為政務官,輕易赴宴,事後一干人等又再到免稅店昇恆昌大樓看畫展,多少會讓人產生各種聯想,葉若不能記取教訓,往後鐵定會出事。

 

若覺不妥應離去

神腦總裁林保雍昨表示,自己是宴會發起人,但他並沒有邀葉匡時,然而這一場人人撇清的宴會,邀到了中華郵政董事長、中華航空董事長、總經理及桃園機場總經理,最後連交通部長都赴宴,依葉匡時說法,吃飯地點是一個空的農舍,而據《蘋果》打探,該「農舍」是林保雍私人招待所,顯然這是不尋常聚會,所以才要挑隱密場所。

其次赴宴者都是交通部督導的單位,葉匡時事前不知,到場後若覺不妥,也應該離去,但葉不捨此途,還繼續吃,這未免太不避嫌。

 

談了什麼是重點

當事人一再表明,那天吃的都是野菜與豬腳麵線,根本不是豪華餐會。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葉匡時就算不過生日,但觥籌交錯中,談的話題才是外界關切這場宴會的重點所在。

 

 

(林保華按:老謝這話太敏感了。大佬講話,還是不要太衝好。)

 

黨內兩太陽 謝長廷:一個正往下

20140117    台蘋

 

謝長廷昨說民進黨兩個太陽一個正要上去、一個正要下來,但他不說誰上誰下。

【張麗娜╱台北報導】有意參選台北巿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指民進黨有「兩個太陽」,點出蘇貞昌、蔡英文兩強相爭矛盾。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黨內團結問題時說:「兩個太陽也沒有關係啦,一定是一個正要上去,一個正要下來。」、「一個上升,一個下去,才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至於哪個上升、哪個下去?謝不願多談。

 

不否認選黨主席

民進黨內屢傳謝長廷有意角逐下屆黨主席,他近來批評黨的中國政策,也被解讀是為主席選舉暖身。謝長廷昨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問謝是否要選黨主席,謝說:「我不承認也不否認,都有可能。」謝還說,外界形容他是「拉弓不射箭」(選黨主席),但「拉弓不射箭也很累」,他是要給黨一些壓力。

黨主席蘇貞昌日前拋出「海灘之鷗」、「中國加一」等兩岸論述,謝長廷說,蘇指海鷗與人互不干擾,但兩岸要對話、交流,就要接觸,就要面對面,蘇比喻不適當。

 

「大選前才調整」

至於「中國加一」概念,謝說,過去是用來指兩岸都去加入國際組織,但蘇現說兩岸互相欣賞才能加分,應再把內容說清楚一點,而且為什麼不是「台灣加一」?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到大選前才要調整兩岸政策,會讓人覺得是為選舉在騙選票。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昨說,民進黨日前提出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現正聽取各界對黨中國政策的意見。

 

 

北京傳真-民進黨的「煙火秀」

 

中國時報 冷波 20140117 04:09

19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推出的「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顯示,該黨目前為止推動的兩岸政策調整,仍是不折不扣的「煙火秀」。

曾幾何時,民進黨路線調整之聲甚囂塵上,引起外界高度關注,進而使人有所期待。2012年大選再敗,對民進黨產生空前的震撼教育。選後黨內愈來愈多人認為,兩岸政策是其再執政的主要罩門,「不調不行」。

但近日「檢討紀要」公布,引起外界一片失望撻伐之聲。一則,「紀要」完全沒有調整「台獨」立場。再則,儘管「紀要」對兩岸交流態度有所軟化,但敵對、冷戰思維毫無改變,大談「兩岸交流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兩岸關係應以國防外交為後盾,國防預算必須提高」,等等。試想,以民進黨如此這般負面、敵對的思維,如何奢望其改變「逢中必反」、阻撓干擾兩岸關係的實際作為?

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之所以「只打雷不下雨」,根本原因在既想消除民眾對其兩岸政策疑慮、重奪執政權,又顧慮重重,擔心動了「台獨神主牌」會動搖「黨本」,失掉「台獨基本教義派」支持。而且,民進黨內路線與權力之爭交織,蘇貞昌、蔡英文圍繞2016「大選」黨內候選人之爭愈演愈烈,誰都不敢在初選出線前在兩岸上有大動作,都在「躺著躲槍」。因此,民進黨所謂兩岸政策調整一直是欲調還休、虛多實少,只想裝樣行騙,而非真心求變。

不過,民進黨兩岸政策之所以不得不調,勢也!十幾年來的兩岸關係發生了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最大變局,兩岸關係由隔絕變融合,由對立變和平;島內民意厭倦「統獨」炒作和「台獨」冒險,希望兩岸和平發展成為主流。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固有的兩岸政治立場陷入「燙手山芋」的尷尬境地,在兩岸和平、經貿議題上更是短板難補,兩岸議題在「大選」中成為國民黨的「殺手鐧」。

所以,只要外部環境沒有發生根本轉變,只要民進黨想重新上台,其兩岸政策的調整壓力就會持續存在。即使該黨未做調整僥倖上台,也馬上會面臨缺乏與大陸互動政治基礎,先前的兩岸和平、經貿、「外交」紅利難以為繼的問題,將是「上得了台,卻坐不穩、坐不久」,終究還得調整兩岸政策。

我們預估,島內要求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呼聲會持續高漲,尤其今年新的黨主席或2016大選候選人產生之後,這種壓力會更大。因此,蘇貞昌在「檢討紀要」甫一公布就明確表示,「中委會」將繼續討論兩岸政策,並規畫舉行兩岸政策辯論。

不過,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首先要弄清關鍵所在。該黨當前的兩岸政策基本就是1999年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該決議文是典型的借殼上市做法,暫且承認「中華民國」,但掏空最關鍵的「一中」內涵,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疆域僅限於台澎金馬」;另外並未處理「台獨黨綱」問題,「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字眼仍赫然存在於黨綱之中。因此,大陸對民進黨的要求明確且堅定,即只有放棄「台獨」和「一邊一國」主張,大陸才願做出正面回應。

未來,民進黨若不真正想辦法改變「一邊一國」立場、處理「台獨黨綱」,還想打打擦邊球、做做樣子,恐怕難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短評-謝長廷的格局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0115 04:09   

               

2012大選民進黨挫敗,內部痛定思痛,決定重新檢討中國政策,定義新民共關係;長達一年半的醞釀討論,端出場的卻是毫無新意的《華山紀要》,黨中央掩耳盜鈴至此,各派系自然罵聲不斷。

面對黨內焦慮,蘇貞昌昨天首度觸及《台獨黨綱》,竟輕佻形容「就像我是個男人,不需要天天說我是男人一樣」。

縱橫律師世代的蘇貞昌,空有辯證好口才,卻捨棄民進黨路線論述的應然面,漠視兩岸政局變化的實然面,拿這種「爺們論調」兒戲敷衍,既削弱了民進黨進攻2016的力道,也相對傷害基層引領已久的期待,無怪乎謝長廷要大嘆三聲,「恨鐵不成鋼!」

農曆年過完,2014就宣告進入選舉年。民進黨「兩顆太陽」的激烈角力,已逼近「一山不容二虎」的耗損內鬥。面對3月就要點燃的黨主席之爭,謝長廷和蔡英文兩陣營已有默契,儘管謝長廷不願說破,但他從國際情勢、兩岸關係、路線之爭三大主軸,看民進黨現在的困境與解套,儼然已是黨主席規格的布局藍圖。

大陸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爆區域緊張,謝長廷看出,國際情勢走到今天,中美再強大,但要求維持現狀與和平共榮,已是國際政治的不得不然;放諸兩岸,也是一樣的道理。

處理《台獨黨綱》,看在務實派的謝長廷眼裡其實不難,早在20年前,彭謝配挑戰總統大位失利,建國制憲路線出走,當時參加李登輝國是會議修憲,民進黨早已作出了抉擇。

謝長廷的政治哲學,不只是贏,是穩贏;穩贏的基礎在60%以上的共識,而這60%的答案,就寫在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憲法》中。蘇貞昌可以不談《台獨黨綱》,但找到了這60%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