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gust 9,2016 14:34

No.517 《十年》會不會提前?[林保華]

電影《十年》會後座談會。左起梁文韜教授、周冠威導演、孔誥烽教授
圖片來源:梁文韜教授提供

香港獲得金像獎最佳影片,被中國指責為「港獨」的電影《十年》終於在台灣上演。文韜教授來電,他還請了其中一位導演周冠威與孔誥烽教授來座談,為放映生輝。
 
電影包括郭臻導演的《浮瓜》、黃飛鵬導演的《冬蟬》、歐文傑導演的《方言》、周冠威導演的《自焚者》、伍嘉良導演的《本地蛋》,一共五個短片。其中《冬蟬》比較晦澀,第一部與後兩部政治意識比較強。

《浮瓜》直接道出中國導演了一個陰謀性的謀殺案來誣陷反對派的恐怖分子。「本地蛋」指的就是香港本地生產的蛋,當然帶有香港本土主義意識,與《方言》一樣本土,但是因為出現小紅衛兵的鏡頭而政治化,那就意味著中國的文革已經侵入到香港了。這其實並非對十年後的預言。
 
須 知,雨傘運動剛剛結束的2015年1月18日,「香港青少年軍」就在昂船洲解放軍營舉行成立典禮,一律穿著類似解放軍支付的青少年軍進行檢閱,「總司令」 居然是由梁振英的夫人唐青儀出任。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這支部隊的榮譽贊助人,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出任榮譽會 長。出席典禮的除了特首梁振英與張曉明,監誓成立典禮的還有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與司令員譚本宏。青少年軍成員還包括香港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鄧竟 成、前副警務處長馮兆元等人。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中將向他們頒授證書。這不是比電影裡搗亂本地蛋的小紅衛兵更加官方,更加現實?只是還沒有對香港人出手而 已。
 
《自焚者》的現實性,是反映了各個階層對港獨的看法,包括泛民在內。其中一個深知中共「邪惡」的老者,從他的裝扮、語言、口氣,活脫脫就是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翻版。
 
就 現實的自焚者來說,西藏已有一百多位僧侶,台灣有鄭南榕、詹益樺,林冠華雖然不是自焚,也是為反黑箱課綱而犧牲自己。他們全是為理念。僧嘛有宗教信仰,台 灣的自焚者,可能有日本文化中武士道精神的影響。香港呢?從目前爆發出來「勇武」精神的抗爭,會有犧牲,但不一定是自焚式。因為中華文化沒有自焚、剖腹, 西方也沒有。但是西方文化有公民抗命,也有革命精神。
 
周 冠威說,他對「港獨」沒有肯定或否定,的確如此,但是港獨能上電影,反映這個思潮已經無法迴避。21歲的港獨在獄中死去,有人為此自焚,是在英國領事館門 前。沒有「反中」,但應該是抗議英國的無所作為。然而面對中國霸權的肆無忌憚,全球民主國家難道沒有責任?都在扮演當年英國首相張伯倫的角色?
 
影 片結束時,才顯出自焚者是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經歷過文革。想見那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是同情與支持港獨。真正受共產黨迫害而又覺醒的中國人才有這 個勇氣。我特別理解這個角色,就像我自己,在認識了共產黨的邪惡以後,還在香港接受西方的普世價值,才不會淪為簡單的只是為爭取自己利益的騷亂,而是有明 確自由民主目標的奮鬥。
 
周 冠威說,他只是要引發大家獨立思考。我在會後對他說,中共所認識的「獨立思考」就是「獨立」,就是犯罪。我親身參與的1957年反右派,在大鳴大放時主張 「獨立思考」的學生都受批判,許多成為右派分子。理由很簡單,共產黨已經幫你思考了,你照著做就是,聽黨的話,做當地馴服工具。主張獨立思考就是意味著你 比黨高明。不整你整誰?
 
孔 誥鋒則認為香港太多陰謀論,導致大家相互失去信任,民主派、本土派無法團結。我贊成這一說法。就是有「臥底」,也是個別人,時間一長,他們的作為也會被看 出來,即使是年輕的本土派與港獨,他們就是缺少經驗,也會逐步增長見識,何況現在網絡時代,每個人的言行很快受到公眾的檢驗。
 
《十年》製作一年了。香港的政局正在朝《十年》的預言邁進,而且似乎更快一些。香港人要努力出來擋住這股逆流。這次立法會選舉,要出來投下並非空言的神聖一票。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