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人        林保華

 

     一生人﹐可以是不同地方﹑各種各樣的人﹐我尤其是這樣的人。

   我出生在中國重慶使朋友誤會我是中國重慶人﹐其實是中國福建人。原因老爸

福建人﹐老媽卻是上海出生的滿州人﹐所以命中註定我不可能做純粹中國人﹐而

是雲遊四方的雜種人。別看不起雜種人﹐未來中國的總書記可能就是雜種人。(粵

語“習總”諧音“雜種”。)

     我出生兩個月後被父母親帶到印尼成為印尼華僑人﹐17歲回到中國再次成了中

 國人﹐1976年到香港成為香港人。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前夕移民做美國綠卡華裔人﹐

 2006年來台灣做台灣人。

   有兩個階段我難以做人﹕第一階段是以為做了堂堂中國人﹐可是政治運動一來整一

批一批的人﹐我就二十年裡夾著尾巴做人﹔大饑荒我沒有成為死人﹐文革的教訓卻讓

我重新做人。第二階段成為香港人﹐卻是難聽的殖民地人﹐一切從新開始難做人﹐語

言不通輸給本地人﹐朋友不多覺得是孤獨人﹐文憑不承認很難做專業人﹐見到從中國

回流到香港的老同學只能自嘆“同是天涯淪落人”﹐有人吃回頭草回到中國罵英國人

欺壓中國人﹐我則強化認同而開始嘗試在自由的大環境裡奮鬥做自由人﹐總算老天不

負有心人。

     資訊自由的香港使我成為評論人﹐除了自己努力﹑貴人相助還由於我是幸運人﹐

 因為我是一九三八年出生又是三十八歲到香港的“生發”人。嚐過自由滋味的我不

 願九七後留在香港成為鳥籠人﹐所以跑到美國追尋做海闊天空的全球人。然而台灣

 的政局越來越像香港使我成為憂心人﹐不如回到台灣利用餘生做個拼命人。台灣充

 實與便利的生活以及優於美國的健保福利使我成為安樂人﹐感謝台灣收容我這個流

 浪人﹐更期望台灣人珍視自己福氣做一個獨立的台灣人。

      我這本書“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的出版目的是希望來台灣的中國人﹐認同做

 一個享有普世民主價值的台灣人﹐你們並不是天涯淪落人﹐否則為何不願回到已經

 “崛起”的中國做個純粹中國人﹖海外的中國人﹐也不應該是民族主義陷阱的狹隘

 人﹐而要做一個人權高於主權的全球自由人。理解正在奮鬥﹑成長而要掌握自己命

 運的台灣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要做頂天立地良心人。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出版本書的廖志峰出版人和他的允晨出版社同人﹐並感謝在

 白忙中為本書題詞的彭明敏前輩人﹐及謝志偉﹑陳師孟﹑金恆煒三個寫序人﹐尤其

 是恆煒兄還是一個主持人﹔還感謝包括彭明敏教授﹑李鴻禧教授﹑黃越綏大姐﹑文

 建會吳錦發副主委﹑廣電基金會林育卉執行長﹑名嘴陳立宏等等剛剛發言的友人﹐

 更感謝撥冗來參加這個發佈會的﹑認識與不認識的媒體人與各界客人﹐以及支持與

 幫助我們夫婦的所有人。

     最後我要說﹐我們一定不做天涯淪落人﹐要做台灣自由人。上天保祐台灣人。

 (在“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新書發佈會上的講話﹐二○○八年一月四日)
“動向”雜誌2008年1月號

--------------------------------------------------------------------------------------------------------------

林保華(凌鋒)資歷

資深政經評論家、著名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資深新聞媒體人。
主要筆名:凌鋒、艾克思等。
祖籍:福建廈門﹐滿漢混血,原印尼華僑﹐1955年十七歲時隻身前往中國求
      學。
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
飄蕩人生﹐曲折道路﹐一生追求自由、堅持正義之心不變。

一、學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畢業。

二、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

三、1976年抵香港。

四、平面媒體:香港中報、信報編輯(八○年代)。
    文章及專欄遍佈香港、台灣、美國。包括曾在時報週刊、中時晚報、首
    都早報、中央日報等擁有專欄及撰文。
    目前在自由時報、台灣時報、玉山周報、看雙周刊TAIPEI  TIMES(英
    文)、及爭鳴、動向、開放等月刊有固定或不固定的專欄。並刊於台灣
    海外網、南方快報、新世紀、新海川(獨立評論)、大紀元、博訊等網
    站。

五、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研究員(1986~1997),研究中國政經
    改革11年。

六、移民﹕1997年6月香港主權轉移前兩天赴美﹐迅以“傑出人才”資格獲
    准移民美國﹐定居紐約。

七、1997年應聘為美國21世紀中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也曾是全僑盟大紐約
    區顧問﹐2005年出任台灣公益事業雷震基金會諮詢委員,也是台灣智庫
    諮詢委員。

八、電子媒體﹕1998年應聘擔任美國國會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做特約評
    論員﹐後曾經出任舊金山中國之音電台擔任評論員﹐及台灣中央廣播電
    台粵語節目“台灣看中國”的固定嘉賓。並常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
    語﹑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及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評論時事。

九、著作﹕30年來文字作品數千萬字﹐集結成書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
    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閒話毛伯伯﹑斑斕世界﹑
    花花香港﹑老革命遇到性問題﹑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
    運札記等。

十、鑒於中共對台灣諸般打壓及不擇手段的統戰﹐台灣局勢嚴峻﹐遠在美國
    難以使力﹐遂於2006年3月與台灣籍妻子楊月清返台灣定居﹐並申請依
    親入台灣籍。願將個人對中共獨裁暴政半個多世紀的認識與研究貢獻給
    台灣﹐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奉獻餘生。
    2006年8月到年底﹐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訪問學者﹐研究台海兩岸
    政治關係。
    2006年12月25日行憲日﹐在總統府月會做“制度認同與國家認同”的報
    告。
    2009年6月27日,出任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創團理事長。
    網址:http://www.twyac.org/

 20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