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成立        林保華

    去年十一月初﹐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訪問﹐由於馬英九總統上
台後對中國門戶大開﹐解除心防﹐因此中共必然在統戰方面有大動作﹐以收
裡應外合之效。我們一些朋友憂心如焚﹐唯恐共產黨的鐵蹄很快踐踏台灣這
塊寶島﹐鑒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幾個慣於清談的“書生”也不
惜跳出來從政了。

                青年反共救國團緣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李筱峰教授提出成立社會團體的主
張﹐鑒於與李教授相識多年﹐明白他的理念與為人﹐因此我表示支持。我們
團體定名為“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之所以取這個名稱﹐乃是因為現在很
少人敢再提“反共”兩字﹐一種是懾於中共的淫威﹐一種是誤認中共已經改
惡從善。我們想用這個組織﹐去挑戰這兩種現象。

    台灣原來有一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一九五二年十月成立﹐由蔣經國
擔任團長。開始的確從事反共活動﹐並且從國民黨那裡拿到許許多多的資源
﹐尤其是風景區的地皮房舍﹐所以後來“轉型”從事旅遊等生意。二○○○
年民進黨執政﹐他們去掉“反共”兩字。由於油水太多﹐內部不時爆出權力
鬥爭的新聞。我們除了恢復“反共”﹐還把中國改為台灣﹐也就是實事求是
立足台灣﹐但是因為“反共”﹐自然不可能置中國於不顧。

    我以前也參與過或觀察過一些團體﹐相當厭惡內部的派系鬥爭﹐尤其是
爭權奪利﹐有的根本是無厘頭﹔做一個小會員還可以努力置身事外﹐如果擔
負一定職務﹐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糾纏在那種是非中﹐不如潔身自
好﹐維持一個自由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講自己想講的話。這次之所以違
背自己的信條﹐除了“良心”外﹐也是被共產黨逼的。

    我自己從九歲在印尼就被共產黨統戰﹐走了幾十年的彎路﹐只要還有點
人性﹐都不希望其他年輕人像我一樣﹐有這一段很不愉快的經歷。香港的特
殊地理環境﹐只能是被共產黨統治的宿命﹔台灣的空間則相當大﹐關鍵在於
台灣民眾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可惜﹐好些台灣人“直把杭州作汴州”﹐沒
有意識到亡國的危急。

                台灣還不懂真正的中國

    二○○六年從美國移居台灣作為人生最後一站﹐也是想能夠把我對共產
黨的認識告訴台灣民眾﹐尤其是“來日方長”而又單純善良的台灣青年。但
是台灣的政治生態與媒體生態都有嚴重問題﹐且不說國民黨越來越親共的傾
向﹐就是民進黨﹐對共產黨又有多少認識﹖這就決定台灣民眾難以抗拒共產
黨的統戰。

    在美國所接觸的台灣僑民﹐對台灣的關懷是無私的奉獻﹐但是到台灣以
後﹐看到台灣的政治人物﹐即使是綠營的﹐有些並不是這樣的無私﹐而有太
多的個人算計﹐令我相當失望。“無私”當然是不可能的﹐我自己也不可能
這樣要求自己﹐但是這個“私”要控制在一定程度﹐至少不可以影響大局﹔
如果影響了台灣的大局﹐至少也不能影響綠營的大局﹔範圍再小一點﹐至少
不能影響民進黨的大局。然而目前情況是﹐想到的是自己派系的小局﹐甚至
是家族與個人的小小局﹐有的人氣量太小﹐所以出現請願敵人勝利也不願自
己“夥伴”得益的情況。這樣下去﹐台灣還有甚麼希望﹖夜深人靜想到這些
﹐痛心疾首。這些﹐除了人性的自私外﹐就是中國醬缸文化的影響。綠營有
些人的“去中國化”﹐根本不懂真正“中國”的劣質東西是甚麼﹖

    成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我很明確就是要反共。主要當然是從研究﹑
宣傳﹑教育著手﹐這是細水長流的工作﹐一生一世做不完﹐所以得注重傳承
的工作﹐這也是團體名稱必須加上“青年”﹐我也不怕被人嘲諷而“老驥伏
櫪”。也鑒於馬英九宣稱的“完全執政”而無視不同聲音的存在﹐街頭運動
也將是我們不可缺少的行動。

                成立團體小小“野心”

    也鑒於看到台灣一些社會團體的“陰暗面”﹐尤其是有的借“愛台灣”
欺騙台灣人的感情與金錢﹐因此我也有一點小小的“野心”﹕一個是把團體
辦得“清廉”一些﹐尤其是資源缺乏的情況下﹔一個是物色優秀的年輕人﹐
不讓只是為了作秀的政治人物掌握團體大權。而我們自己在作業程序﹐民主
作風各個方面都必須起表率作用。這點談起來容易﹐做起來﹐剛剛起頭就問
題一大堆。我們籌備過程中﹐除了太太楊月清全力投入(老實說﹐我也很怕
別人說閒話)﹐還有一批無私的年輕人與中年人。他們有的是過去就認識的
年輕朋友﹐有的是在“抗陳(雲林)”或街頭行動中認識的﹐有的是主動來
報名的。這半年多的籌組與參與運動的過程﹐我們也相互增加了解﹐哪些是
真情投入﹐哪些只是湊熱鬧﹐哪些是另有所圖。當然﹐我們看問題也不一定
準確﹐只能是慢慢來判斷。有些年輕人是業餘時間在做﹐有些正好失業﹐對
他們來說﹐未來如果找到工作﹐當然會影響到對我們工作的投入。然而以我
們現在的經濟環境﹐也不可能有薪資給他們﹐連“會所”都掛在北社。

    當年蔣介石提出“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口號﹐我認為“反共”應該
是台灣目前的最大公約數。因為民主的台灣不應該接受專制的中共﹐即使主
張統一的﹐也應該是在中國民主化以後的事情。至於“建國必成”﹐我也奇
怪當時老蔣已有中華民國﹐為何還要建國﹖無論如何﹐我認為建甚麼國﹐是
以後的事情﹐內部如果分裂﹐台灣落到共產黨手裡﹐還有甚麼國可建﹖我們
的“反共”﹐國民黨裡有些利益集團不會接受﹔同樣﹐我們先擱下“建國”
爭議﹐綠營有些人可能也難接受。我們的道路是崎嶇的﹐會不會在兩邊夾攻
下“夭折”﹖

                成立大會﹐反應熱烈               

    在朋友與團員及其家屬與“散戶”捐款支持下﹐及一些朋友提供場所及
當義工﹐六月二十七日下午我們召開了成立大會。

    因為我們主要是綠色背景﹐因此主要來的客人也是綠營的﹐雖然那天下
午綠營有七﹑八個場次同時活動﹐但是我們還來了不少支持者﹐包括民進黨
主席蔡英文﹑台聯主席黃昆輝﹑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兩任行政院張游錫?與蘇
貞昌﹐綠營的前輩﹐如李鴻禧教授﹑吳澧培﹑張貴木﹑楊劉秀華﹐前新聞局
長﹑東吳大學教授謝志偉﹑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民進黨台北
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及若干市議員﹑文化藝術界的朋友等等。還有些我們的年
輕朋友﹐例如“卡神”楊蕙如﹑以前一直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中國青年團結
會前會長﹔而到場最早的一位﹐是遠自嘉義前來的老榮民楊老伯。呂秀蓮前
副總統因為出國﹐謝長廷前行政院長因為到南部而不克前來﹐但他們送花籃
祝賀﹐大同大學吳建國校長也送來花籃祝賀。

    其實﹐從我們開始籌組起﹐就接到好些電話或電郵﹐有一部分來自中國
﹐還有海外﹐包括歐美的台灣僑民給我們鼓勵與支持﹐擔任美軍隨軍牧師的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熊焱來信要求加入﹔還有基層的國民黨工表示願意加入。
那天成立大會﹐也有幾個來自南部的台商﹐他們是在會議結束後來與我打招
呼的﹐也因為這些﹐使我感到責任更加重大。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龐然怪物﹐且看我們如何運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
”與他們週旋。
《動向》  2009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