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訪史明,為對談作準備    林保華

網路世界出現以後,整天泡在電腦面前,我所看的書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充
分認識到現在出版商面對的困境。因為我從小就把零用錢的大部分用在買書
上面,長大了,也不減買書的熱情,也因為如此,我在初中三年級就戴上眼
鏡,視力越來越差。手頭不少朋友送的書,都沒有時間看,見到這些朋友,
心裡很慚愧,以致把接受贈書,都會產生精神負擔。

不過,史明最新出版的“穿越紅色浪潮”,由於書不厚,有的部分又是中英
對照(只看一種文字即可),所以一口氣就看完了。

由於台教會在4月17日舉辦史明與我的深度對談“馬克思主義與台灣民族主
義”,因此我趕緊把“穿越紅色浪潮”一書看完,再想想如何對談,并且根
據我對此書的理解與疑問,在4月11日再次拜訪史明,台教會秘書長信堂兄
等也一齊去。

書的內容有兩個部分:“紅色中國”與“故土台灣”。

“紅色中國”部分,尤其是他在中國的經歷,與我的“中共黨史”專業很有
關係,只是看了還不過癮。原因是他在蘇州從事地下工作部分寫的太簡單,
而1949年5月如何離開匪區,也沒有寫。但他為了“革命”而不顧後果的進
行結紮手術,實在使人震驚,也展現他無私的革命熱誠。

我就一些問題請教史明前輩,他除了具體講了情節,還說,他正在寫詳細的
回憶錄。但是寫回憶錄有他的困難,因為他習慣用日文寫,現在改用漢字,
用詞方面有困難,所以速度就慢了。我很高興他在寫回憶錄。我看了一些有
關中共的回憶錄,許多是官方的宣傳,即使想真實寫,也還不能自由發表。
其中文革、反右等等寫的比較多,但就是國共內戰時期的土地改革,與中共
建國初期的“五大運動”與“三大改造”,寫的人不多,因為被整的對象絕
大部分已經作古,而那時的參與者(革命動力)因為年級大,或因思想保守
而不願與過去的我決裂,因此就無法寫出當時的真正情況。所以我對史明的
回憶錄寄予很大期望,尤其是他是以日本人與台灣人身分參與中國革命,能
以叛逆者身分寫出來,更是鳳毛麟角了。

也由於要與史明這樣的馬克思主義者對談,迫使我重新回憶與翻閱相關的馬
列著作。因為文革以後,尤其面對中共的罷黜百家,我認同方勵之的說法,
要把馬列主義當過時的破衣服扔了。但是平心靜氣想想,任何主義,都不必
絕對肯定與絕對否定,尤其是曾經擄獲許多年輕人的馬克思主義。史明的馬
克思主義是1950年代他流亡日本後在日本學習與研究的;而我接受的馬克思
主義,是經過中國共產黨轉手來的,甚至還是經過蘇聯共產黨的二手傳播,
到了中共手裡已經是第三手了,其中帶有他們的許多偏見及私利,不如史明
看到的純真。

談到這點,就涉及馬克思列寧主義中的“民族解放”問題,也是我認為的史
明提出“台灣民族主義”的理論基礎,問題是光這個理論基礎夠不夠?這些
都是我們該討論的事情,也是我們獨立建國必須關心的問題。因此該是深度
對談的重要內容。那天拜訪中,也只是稍稍“觸及”,留待對談時再說。但
是如果用馬列主義這個“矛”,去攻中共鎮壓中國少數民族的“盾”,包括
對台灣的霸權野心,該是一件有趣的問題。其實我在香港期間,中共的寫手
批判我時,我搬出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來反駁他們,看他們的窘境,成為
我的一件樂事。於是他們除了把我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沒有其他辦法。

在拜訪中,也了解到,民進黨執政時,因為史明前輩的貢獻,陳水扁總統有
意安排一個職務給他。但是史明沒有接受而維持一介平民身分繼續參與獨立
建國運動。在這個物慾橫流、為名為利相互廝殺的今天,更增加一份我對他
的尊敬!

第一次拜訪史明時,他說他原來姓林,當時沒有問他為何資料中,他原來姓
施。這次他解釋說,施是母姓,應該姓林。如此,我們五百年前是一家,然
而我與他還有其他一層特殊關係,甚麼關係,對談那天解答。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1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