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明與林保華 對談民族主義

台灣教授協會昨天邀請史明(左)與林保華(右),就「台灣民族主義與馬克斯主義」進行對談。(記者林正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史明昨日強調,台灣要獨立,首要是推翻自兩蔣延續的中華民國體制;而他主張台灣民族主義,是開放性的,是要團結投入這塊土地的人,也包括「進步的中國人」。

史:台獨首要推翻外來體制

高齡已九十三歲的史明,去年底因一度病危,而讓許多台派人士相當憂心。昨日在台灣教授協會的安排下,與政論家林保華進行「台灣民族主義與馬克斯主義」的精彩對話,現場並吸引上百位民眾聆聽。

身體雖還處於康復階段的史明,思路與口條仍然相當的清楚,談到具體的台獨行動,語調更顯高亢。對其一生主張的台灣民族主義,林保華表示外界對民族主義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具排他性,台獨人士還因此被污衊。

史明在回應時指出,民族主義有兩面性,既有侵略性,也有開放性。過去帝國主義殖民海外,例如英國等,就是一種侵略、反動的民族主義;後來被殖民國家爭取民族獨立、從被殖民解放,則是進步性的民族主義。

史明進而反問現場,台灣人四百年來,我們有對外侵略過嗎?既然沒有,鼓吹台灣民族主義,當然是進步的主張。

史明說,中國過去對日作戰時,還算進步的民族主義;但中共專政後,屠殺西藏與新疆人民,又想併吞台灣,完全是侵略性的民族主義。林保華也說,毛澤東早年還說過支持台灣民族獨立,拿到政權後,便完全變了個樣。

林保華認為,中國支持民族獨立解放運動是喊假的,目的是反對西方國家;對掠奪非洲資源,反而更嚴重。

史明認為,台獨最重要是要改變兩蔣的外來體制,「不是為反對中國人」。在台的中國人也有值得肯定的;改變外來體制,台灣人必須要懂得團結,這包括「進步的中國人」,否則不會有力量。

林:國共是台灣主權獨立之敵

林保華也說,馬英九執政傾中後,台灣主權獨立受很大威脅。若說過去的敵人是國民黨,現則是國民黨再加共產黨。

史明說,中國要併吞台灣,這是外在矛盾;我們一定要先解決內部矛盾,政治上建立獨立國家,經濟上是國民經濟。要推動台灣民族主義,不能只是嘴巴說說,必須要思想與行動兼具。

------------------------------------------------------------

士林望族、印尼華僑 先後見證共黨暴政

史明與林保華來自不同成長背景,一位出身台北的士林望族;一位出生於中國,後為印尼華僑。兩人都曾信奉馬克斯主義,相信中國共產黨,最後均因見證共黨暴政,進而失望、逃離中國。

幾年前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林保華,五○年代因受中國共產黨的鼓吹,離開印尼到中國念書;見證文革的腥風血雨,轉赴香港。一九九七年香港歸併中國又離開,對共黨思維言行有著深刻的體會。

史明在五○年代因組織武裝革命對抗國民黨政權失敗,而逃至日本;之後並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的巨著,成為許多台灣思想青年的重要精神導師。一九四二年史明還曾至中國大陸,到華北地區參與中共地下組織。

史明昨日談到這段近七年的中國經驗說,原先是以為中共也是馬克斯主義的信徒,後來經過親身經歷,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中國共產黨當年為進行土改,不斷地殺人,一個村子大概要殺掉百分之三到七的人口。

史明說,真正的馬克斯主義是要提升人性,但中國共產黨則是毀滅人性。馬克斯雖然曾說對抗武裝的敵人也要武力以對,但也說過拿到政權後應實施民主,中共卻沒聽進去後段話,繼續獨裁專政。

至今仍信奉馬克斯主義的史明,早年雖曾與中共站在同一戰線,卻早已看穿,從未成為中國共產黨一員,支持左翼卻也反共。相較現在的執政者天真地相信北京的承諾,兩者高下立判。(記者蘇永耀)

自由時報  2010.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