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9 14《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美國挾持馬總統是好事;金溥聰確實僭越;人妖亂政;打撈真相;王岐山:英國人甜言蜜語;台灣電影;起訴狗官 高檢署要壯膽

 

《林保華專欄》美國挾持馬總統是好事

 

維基解密中顯現出來台灣政治人物對美國的掏心掏肺,完全可以理解。國

民黨過去就是在美國保護下才得以生存,民進黨則是理念相近,也爭取美

國支持,才能避免共產黨的侵略。比較遺憾的是,根據目前披露的材料,

美國與國民黨互動密切,與民進黨則缺乏。日前見到美國前副總統錢尼辦

公室亞洲安全顧問葉望輝時,我向他提出了這一點。

 

這一點很不正常,國民黨與美國有歷史淵源是實,但是民進黨的理念與美

國更接近,為何互動不夠密切?這是導致民進黨執政期間雙方產生一些誤

會的原因之一。但只是“之一”,關鍵還是九一一後布希總統的戰略轉向

,為了討好中國而犧牲一些台灣。

 

蔡英文主席訪問美國,希望能開啟民進黨與美國關係新的一頁,未來雙方

在處理台美中關係中有更多的默契,既要顧及國家利益,也不可犧牲普世

價值。

 

我想更多的談馬總統與美國的關係。有些人批評美國掌握馬總統的綠卡把

柄而挾持馬總統。但我認為這個挾持是好事,否則馬英九的投共速度會更

快。正是有這個把柄,所以八八風災,當老共與歐鴻鍊洽談共軍來台救災

事宜被美國探知,美國就搶先披露台灣拒絕美國救災,於是在台灣國防部

來不及引航的情況下,美國軍機已經降落台灣救災,歐鴻鍊頹然返台。

 

尚有其他情況也顯示美國在台灣的“特權”,這些特權有助確保台灣的安

全。我甚至歡迎美國在台駐軍或變相駐軍。美國的這些特權是實現台美合

作、避免台灣被共產黨踐踏的必要代價,就如美國現在還在日韓駐軍一樣

,東南亞一些國家也可能開放美國駐軍來應付共產黨的威脅。

 

我現在擔心的反而是,馬英九為了完成投共大業,最後必然要擺脫美國的

“挾持”,為此會要求共產黨協助。因為馬英九的價值觀,更接受共產黨

的那套東西(尤其加上孔子的三綱五常人治觀念)。中國為了加速統一步

伐,也會支持馬英九掙脫美國的影響。

 

最近不具公職身份的馬總統分身金溥聰披露馬英九將訪問中國等等事宜,

顯然表明他們已經準備這樣做了。因為馬總統對他言聽計從。蔡英文要馬

總統以主子身分管管金溥聰,是在講反話吧?馬辦的否認只會欲蓋彌彰。

上一批維基解密披露馬英九對美國有“三不”承諾;如果有中國解密,難

保沒有對中國的“九不”承諾,否則對民進黨惡狠狠的馬總統何以在共產

黨面前變得像死蛇爛鱔那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蔡英文的美國考試(江春男)

2011 0914 台蘋

 

金小刀的鬍子和經常蓋住前額的頭髮,使他看起來像港片的小李飛刀,AIT處長司徒文對他的形容有幾分傳神。金在美國與蔡英文勾勾纏,目的只在攪局,蔡英文跟他鬥嘴,剛好正中下懷,太划不來。

 

 

擁豐富國際經驗

在台灣當選總統,立刻失去旅行自由,形同禁足,全世界只有二十多個小友邦可以訪問,大選前出國抱美國大腿,別的國家難以理解,在台灣卻有客觀需要:第一,證明自己見過大場面,有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第二,與美方官員和智庫建立人際關係和溝通管道。第三,動員僑社的支持。第四,增加國際媒體的曝光率。 第五,出口轉內銷,海內外互相呼應,對造勢有加乘效果。

蔡英文有豐富國際經驗,她到華府次數幾乎和回屏東楓港老家一樣,與洋人打交道是她的強項,她比任何人佔便宜。

不過,她現在是總統參選人,華府要看她的政策主張,考問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質疑她對阿扁和台獨的態度,跟她見面的都是專家和老手,他們是很難被說服的一群人。

最近,北京派不少人到華府傳達新訊息,他們願意對九二共識採取彈性態度,但要看民進黨如何處理一中原則,這是國共兩岸大和解的基石。

其實,北京對民進黨投鼠忌器,硬不得軟不得,對一中原則態度強硬,必將造成台灣社會的反感,幫馬英九倒忙。如態度和緩,中間選民會放心投給蔡英文,而且,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一不小心就會藉機鬧事。

華府一定會向蔡英文曉以利害,因為北京不能出面,早已私下拜託老美幫忙,阿扁時代,北京拜託白宮出面向阿扁施壓,形成中美共管台灣的局面,馬英九上台,兩岸關係倒退回到中國內政,選舉到了,北京又回頭找美國幫忙。

幾天前AIT台北處長包道格在卡內基基金會發表專文,題目說這是民進黨的困境,內容卻說是北京的困境,實在有趣。

 

蘋論:金溥聰確實僭越

2011 0914 台蘋

 

昨天馬總統透過總統府發表聲明說,目前兩岸領導人見面的時機還沒成熟,因此沒有訪問中國,並簽署和平協議的計劃。這句話是針對金溥聰在華府受訪,被引申出「馬若連任將以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並可能簽署和平協議」,所做的反駁。

 

 

放出風聲試探水溫

如果馬總統確實沒有訪中計劃,這麼敏感又重大的動作,金怎能替馬做決定?民進黨批評金僭越體制,看來非常正確。我們能想像如果美國民主黨高幹訪問北京,公開說歐巴馬連任後將訪中,並簽署第4份公報;而第二天白宮正式否認,那位民主黨高幹還幹得下去嗎?如果這不是僭越體制、以黨干政是什麼?

馬此刻正在努力爭取2008大選時支持他的淺綠及中間選票,絕口不敢談訪問中國,高呼台灣優先唯恐不及,金溥聰一語掀起了馬的蓋頭,讓馬露出真正的顏色。金是馬的心腹,說出此話就非常可靠,很具權威性,這是馬感到緊張立刻否認的原因。

有三種可能:一,金早知馬連任成功後將以黨主席身分訪中,而中國也同意,遂向美方表示台灣將與中國進一步改善關係,符合美方的願望,爭取美方在大選時支持馬,所以在美公開講出來。二,馬沒有向任何人表示連任後將訪中,是金自作聰明,讓生米煮成熟飯,抬馬的轎子,使馬連任後不得不訪中。三,讓金在美國放出風聲,衝擊較在台灣發布小。這可看作風向球,也試探水溫,看看美國官員和台灣民間的反應。其中,第二點較無可能。

對於馬連任後訪中的問題,金、馬可能有不同的解讀。馬認為選前表示連任後訪中並簽和平協議,衝擊過大,可能嚇走淺綠及中間選民,甚至淺藍都不以為然。所以為了選票此刻絕不能走漏風聲,金的發言很不得體,有損馬的選情,必須否認。可是金的看法可能認為馬連任後訪中簽協議,為台灣帶來和平,是很棒的競選政見,好處多於壞處,選前提出可以獲得更多選民的支持,包括全部藍色和淺綠及中間選民。

金在美國透露如此重大的訊息,卻立即遭馬公開打槍,是演雙簧嗎?是協調不足嗎?還是金已玩出界限嚴重失言(僭越)?坦白說,只要在平等協商的前提下,能簽和平協議是好事,也是多數人的心聲;馬不必為了選舉否認有此打算。

 

(林保華按:不以人廢言,無恥文人郭沫若的《七律》《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頭一句是“人妖顛倒是非淆,對敵慈悲對友刁”,可以很形象的用在馬英九集團身上。現在的馬政府,在中國歷史上還是罕見的,不是宦官干政,也不是群魔亂舞,而是群妖亂舞,人妖亂政。由於頗具“創意”,不但民進黨與台灣人民不知該如何應對,對共產黨來說,可能也是“老革命遇到新問題”。不知道以後的史家該如何記下這一筆?)

 

從宦官亂政看不合體制發言

真言

 

中國的歷史上有很多宦官亂政的例子,最有名的是明熹宗所重用的魏忠賢干政。

 

魏忠賢掌東廠自稱九千歲,只比皇帝萬歲稱謂少一階,可說是權傾一時,做了很多不合體制的行為,最後結果就是斷送明朝氣數,造成政治黑暗時期。

 

歷史上大家對宦官的評價普遍都是不好的,不好的原因並不是宦官本身的生理缺陷,而是在於他們利用靠近權力核心,不知節制地破壞體制,所造成的政治混亂後果,值得執政者注意。

 

近日因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有赴美訪問之行程,國民黨也馬上派金溥聰先生提早三天到美國進行訪問,雖然可以收到以「下駟對上駟」的戰術效果,但金君的身分不當,搭配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為首的訪問團行動,令人有如古代以宦官監軍的疑慮,國民黨此舉是得是失?有待評估。

 

尤其金溥聰在華府的發言,稱馬當選後可以考慮用主席的身分登陸、兩岸簽署和平協定等,這些聲明牽涉到國家定位、國家安全等問題,相關的政策說明理應由政府的發言人依規定對外說明,金溥聰仗著與馬總統的關係親密對外發言,這種不合體制的發言內容,十分不妥,其破壞體制的行為與古時候宦官的行徑,有何差別?

 

宦官亂政固然可惡,但一介宦官何德何能可以干政,無非是皇帝的放縱與無能所致。宦官的制度雖然已在歷史上絕跡,但仗恃關係破壞體制的可能性,在當今社會仍有可能存在,握有權力的執政者不可不小心注意身邊的人,是否會有逾越行為。

 

(作者現任大專校長)

自由時報

 

老馬分身 美國丟人

宋娣

 

金溥聰在美砲火四射,甚且發表「馬總統若連任不排除訪問大陸」、「兩岸不排除簽訂和平協議」等的談話。馬辦和總統府緊急澄清,還指責國內媒體和專訪的鳳凰衛視「張冠李戴」。無怪乎聯合報的報導說:金馬不停蹄地拚活動,讓金發言頻頻口誤,把郭泓志說成郭源治,記者會才開始就說再見,不禁嘆喟:「執行長,你累了嗎?」

 

另一則的報導更為傳神:馬辦這兩天奪命連環叩,每天為金溥聰發八、九則新聞稿,結果連馬總統也被邊緣化,男配角比男主角還搶戲,讓馬總統成為版面上的弱勢候選人。

 

難道,所謂的「kingmaker」,竟成了台上張牙舞爪的政客,而不再甘心只做個「影武者」?

 

即以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而言,這兩天均紛紛有中國或北京方面探詢箇中虛實,可見作為馬總統的親信密友,其發言只是「代表個人意見」嗎?

 

如今社會輿論已出現對馬總統「密室政治」非常不客氣的批評和懷疑,加以金小刀以馬「分身」之姿,將戰場延伸至海外,「把台灣的臉丟到美國」的不滿之聲亦在坊間流傳;而自維基解密後,「向老美告解」、「抱老美大腿」、「挾美自重」等的訐譙聲更是不斷,足以顯現國人選民的不耐矣。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

自由時報

 

打撈真相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1 06:00 AM | 854 次 | 0 

 

 | 1   |   |  中國三天中秋假期結束,從節前著火一直燒到節後的有兩件事,一是老軍隊歌手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一是湖南邵陽沉船事件。這兩件事都還真相未明,其中邵陽沉船事件,因死傷甚眾,打撈真相者更多。

9月9日,湖南邵陽縣一艘滿載學生的渡船,在離渡口不遠處下沉,當地官方幾經修改的數據,最後的說法是船上當時有50人,其中12人遇難。但民間的說法,與官方口徑相差甚遠。

有大批記者跑到邵陽縣,展開對事件的調查,其中事發時船上到底載有多少人,成關注焦點。據在現場「掃村」的記者傳出兩個訊息,一是採訪到3位沉船當事人,都表示乘船人數在90人左右,具體分布:船艙兩排座位各30人,中間站10人,船前10人,船尾10人,共計90人。此外,還有位一直公開發言,呼籲講說真話的小女孩,一直堅持船上人數是「90多個」。問她因何記住90多個,她說因為船有超載,她有數。

如果民間說法準確,則還有40來人未被官方統計,且他們極可能已遇難。由之事件死亡人數多達50來人,邵陽當政者和湖南主政者都要挨打屁股。

除船載人數之爭議外,還有一個爭議,是事發後河水猛漲,民間指是政府當局放水沖河,以便把證據包括遺體沖走。而政府解釋,不同官員不同說法,有說天下雨的,有說上游水庫放水的。

真相未出之際,已揭發出另外兩弊,一是這條河流非法挖砂,導致河床深淺不一,極易出事,有傳挖砂有政府官員參股,可能又是事涉腐敗。再一就是事件揭出幾十里河道,沒有一座橋,當地村民投訴不止,湖南省委副書記現場答應,湖南省調1300萬元人民幣來建橋。《北京觀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打撈真相

 

窮縣80萬款待「省欽差」

書記獲提名「擬提拔重用人選」

 

 

【明報專訊】湖北省國家級貧困縣秭歸縣在接待猶如「省級欽差」的省委巡視組時,20多天豪使80萬元(人民幣,下同),大超預算3倍,僅煙、酒就耗費13萬,租車、租遊船等費用近15萬,巡視組成員還獲贈平板電腦、運動服等禮品。秭歸縣回應稱,80萬並非僅是今次接待,還包括「其他費用」,但未能說明詳情。

 

 

僅煙酒兩項已耗費13

 

 

《新世紀》周刊刊出一份秭歸縣《第六巡視組進駐秭歸工作經費明細表》,列明湖北省委第6巡視組41159巡視秭歸縣20餘天花費80.19萬,比縣財政局預撥20萬經費超支3倍。巡視組共9人,由正廳級副組長劉安民帶隊,包括副廳級巡視專員黃學軍、李濤,正處級巡視專員豐躍進等成員。

 

 

秭歸縣位於湖北省西部,是戰國詩人屈原故里、「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出生地,位於三峽下游。農民靠種臍橙、茶葉為生,2010年農民人均年純收入為3497元,屬國家級貧困縣。

 

 

接待巡視組由縣委辦公室主任鄭之彪負責,包下縣城準四星「豪庭酒店」89層入住。縣委宣傳部長鄭之問解釋,這是為巡視組「免於打擾」。據報道,巡視組約談了全縣正科級以上人員,接見訪民,還到下轄75鄉調研。

 

 

秭歸縣委購置了打印機、影印機、相機、電腦等設備,以及2部手機、10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註明「省巡視組用,並帶走」。鄭之問解釋,巡視組領導不可能隨身攜帶辦公設備,但他未解釋平板電腦以及煙、酒、服裝等禮品,以及租船遊三峽等地的費用,只說「應該不會違規」。

 

 

縣宣傳部官員閃爍其詞

 

 

829,秭歸縣委書記羅平烺獲宜昌市提名為「擬提拔重用人選」,縣委辦主任鄭之彪則被提名為縣人大主任候選人。

 

 

秭歸縣給《新世紀》的回應稱,省委巡視組的開支共11.4萬元,其中住宿費1.8萬,生活費3.2萬,另到三峽「指導移民後續工作」花費6.5萬元,而80萬是「歷年及今年以來」接待費用。

 

 

秭歸縣宣傳部官員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先說「沒有這個事!」並說「那個清單還有其他費用的」,後又改口說「我不清楚這個事」,匆匆收線。湖北省委宣傳部則稱「正在了解事件」。

 

潘軍:房企年底恐掀首輪倒閉潮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1 06:00 AM | 181 次 | 0   | 3   |   | 

本輪調控持續深入,當前樓市政策也未有放鬆跡象。在第一財經主辦的2011年中國房地產價值頒獎會上,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淮表示,不要指望貨幣政策出現大的逆轉,要堅定不移的建保障房,抑制過度占有資源需求,一定要限購。

網易財經報導,而來自花樣年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潘軍坦言,限購對市場有影響,形勢越來越緊,今年下半年房企銷售壓力加大,市場集中度提高,預計年底或明年元月將迎來本輪政策下第一輪房企倒閉潮。

在本次會上,陳淮認為,要堅定不移的反對通脹,依照7、8月的通脹水平,利率比現在將翻一倍,堅定不移的建設保障房,保障房從來不以盈利為目標,更不能以盈利的最大化為目標,這和任何買和賣、建市場房、商品房的原則是完全不同的。

同時,他認為一定要限購,但一線大城市與二三線城市要有所區別,二三線城市主要是限,而不是擴大。

「現在來看限購對市場非常有影響,而限購似乎面臨難產,不少城市出台限價政策來逃避限購。」對此潘軍認為,當前情勢越來越緊張,下半年開發商壓力非常的大,首要以跑量為主,現在市場上現金流回籠是關鍵,諸如萬科推出萬套貨源入市。

「現在市場上剛需產品和商業賣得好,中高端產品將面臨一輪挑戰。」他表示,今年8月份銷售是個信號,9、10月份開發商量、價上都有驚喜。市場集中度向大開發商集中,中小企業資金面比較危險,產品結構越單一的項目,最容易出現問題,預計年底或明年元月初將會迎來第一輪倒閉潮,明年併購情況將會越來越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潘軍:房企年底恐掀首輪倒閉潮

 

「逃課網」火紅 大學生交換上課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1 06:00 AM | 232 次 | 0   | 1   |   | 

逃課、代課、幫答「到」,這些在大學校園裡司空見慣的秘密行為,如今被搬到了網上。重慶晚報報導,一個叫逃課網的網站,創辦不到三個月,就迅速吸納註冊用戶約500人,並收到第一筆投資資金。

據報導,該網站的創建者,是安徽某大學的三名大二學生。他們稱,創辦網站完全是出於好奇。

「9月11日誰有空能和我換下課?我可以在以後任何需要代課的時間代課,急!」「有誰想上中國傳統音樂課的啊,求換課啊!」點開逃課網,一句網站的標語很醒目:「93%的同學逃過課,加入逃課網,感受鮮活有趣的大學生活!」

據報導,在大部分發布的代課信息中,都沒有涉及錢款,一般都是發帖人尋求代課的同學,等以後對方需要的時候,再幫對方上課,以此達成協議。但是也有明碼標價,要求收費的,「專業代課,代答到,解決後顧之憂,五元一節課。」

周同學目前是安徽某高校大二學生,他是最早想到創建逃課網的人。報導說,周同學稱,這個網站是從今年6月16日正式建立的,目前已有註冊會員約500人,絕大多數都是該校的在校學生。「我們所開展的網上換課行動,只是希望大家能換一種方式開心地學習。與其上一節你不感興趣的課,無聊地在課上睡覺、玩手機、看小說,還不如跟別人換一節自己感興趣的課,我覺得這應該叫做理性的逃課。」

為了開網站,三個大學生把暑假打工賺來的3000多元全部投了進去,日前,他們還吸引來了第一筆投資資金。「投資的也是我們學校的一位學生,他就是覺得我們網站很有趣,所以想加入。」

報導指出,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某大學學生工作者表示,逃課明顯違反了教育部規定。逃課會對學風產生不良影響,嚴重影響其他正常學生的學習。

西南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周翱則持比較開放的態度。「沒必要將逃課一棒子打死。」學生逃課往往和老師的教學水平相關。如果老師課上得精采,學生是捨不得逃課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逃課網」火紅 大學生交換上課

 

盡論中國:朱鎔基值得如此推崇嗎?

20110914 港蘋

(4)瀏覽人次:4,0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朱鎔基講話實錄》的出版,在內地引發一輪朱鎔基熱,官方《人

民日報》昨日也罕有地以整版篇幅推介這本書,更為朱鎔基主持的

一系列改革請功。相比於前任總理李鵬的保守形象、現任總理溫家

寶的親民形象,風趣幽默的朱鎔基,無疑更具個人魅力,但如果要

論功過,是否真的值得如此推崇呢?

 

迴避談及失敗改革

《人民日報》的文章指,朱鎔基主持了包括財稅體制、金融體制、

國有企業、價格與流通體制、政府機構、社會保障體制、住房制度

、投融資體制在內的一系列改革。這些改革的成敗,多有爭議,但

文章所迴避的朱鎔基力倡的醫療改革、教育體制改革,則肯定是因

產業化的方向性錯誤而告失敗。

 

朱鎔基對中國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確貢獻良多,但重點不在於他提

出了多少個體制改革的方案,不在於這些改革的成敗,因為中國的

政治制度、政治傳統,決定了他能做的遠多於他能說的。他最應受

推崇的有兩點:其一,促成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從此走上

市場經濟的不歸路;其二,促成解放軍、武警放棄經商,關閉了軍

隊參與、支持走私的大門。

 

朱鎔基曾有不少豪言壯語震撼輿論,包括上任之初的勇闖地雷陣誓

言。他也曾說:「我這裏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

一口留給我自己。」但是,在總理任上,朱鎔基未能對建立反貪制

度有所貢獻,反而其愛將王雪冰、朱小華等因涉貪被判囚,而其任

職金融界的一對子女,也一直是海外傳媒批評太子黨「撈錢」的對

象。

 

輿論隱性批評胡溫

其實,內地輿論對朱鎔基的推崇,是對胡錦濤、溫家寶的隱性批評

,是對現任領導人缺乏改革勇氣的批評,類似一些港人如今稱讚董

建華,主要是因不滿曾蔭權。如果說,將醫療、教育改革的失敗,

甚至是房地產改革造成高房價,歸咎於朱鎔基,有失公道,那麼,

將稅務改革、國企改革、價格改革等,說成是朱鎔基的成功之作,

未免言之過早。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王岐山:勿被英國人甜言蜜語迷惑

 

 

【明報專訊】「我們自己必須有個底。否則,就會被英國人甜言蜜語迷惑。」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日前訪英時,與多位華人學者座談時如是說。著名經濟學家、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姚樹潔昨日在其博客透露,王岐山周日(9日)在倫敦提醒說,不要對目前外國輿論力捧中國「飄飄然」。

 

 

訪英時與華人學者座談

 

 

上周六(8日),王岐山率團到倫敦出席第4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會議。翌日,他在央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謝旭人及銀監會主席劉明康等人陪同下,到牛津大學的Rhodes House10位華人經濟學者午餐座談。座談會上,有學者稱,20多年前,到英國讀書的中國人每年不到3000人,但現在每年有56萬。王岐山說,英國財相奧斯本(George Osborne)對他說,「我和我兒子上的是同一間私立中學。我同兒子不同的地方是,我以前的同學一個華人也沒有。而我兒子班上,30個學生,就有10個華人。」

 

 

王岐山雖是副總理,但英國政府今次卻以國家元首的規格來接待他:6輛電單車開道,所有政要都參與會見或接見。對此,王岐山笑言,「英國人說好話毫不惜嘴,至於心裏如何想,我們自己必須有個底。否則,就會飄飄然不知所以,就會被英國人的甜言蜜語所迷惑。」

 

 

嘆中國的路還很漫長

 

 

座談結束時,王岐山再次發言,「新中國才成立62年,經濟真正大發展才33年。62年等於康熙統治中國的時間,康熙不能徹底改變中國。我們可以一下子成為世界最好的國家嗎?難。我們恐怕還沒有吃夠苦頭,付出足夠的代價。簡單說,我們的路子還很漫長。」

 

九一三事件四十周年談林彪
作者:解濱 2011-9-13 12: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世上所有的政客都有自己的特點,但他們也有一些共同點,例如撒謊、欺詐、狡辯,等等。 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歷史有選擇性地記憶和忘卻。 幾天前,99,是中共第一代領導人,開國元首毛澤東去世35周年的日子。 按理說毛的孝子賢孫們多少該有點動靜,但沒見國內官方有啥表示。 今天是2011 913日,四十年前中國發生了舉世震驚的九一三事件,但今天壓根就沒見到國內的官方新聞說起那件事。看來我黨確實是太忙了,人人都在悶聲發大財,把自己的老祖宗都給忘了。 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如今國內的敏感話題太多,連這件四十年前的大事都給敏感掉了。

但歷史不是可以像一個小姑娘一樣想怎麼打扮就可以怎麼打扮的。 刻意忘記歷史,並不能讓誰變得偉大或崇高起來,更不能讓歷史就不明不白地消失。 歷史淹沒不了偉人,也不會讓小人得志。 林彪死了40年,四野的將士也所剩無幾了 ,可這仍然是中共史書至今沒有翻過去的一頁。 任何人只要看幾眼我黨仍在維持的對於林彪的結論,都會笑掉大牙。一位戎馬元帥,一位功勳無數的大英雄,一位叱詫風雲的戰神,一位既定的党和國家接班人,最後居然不得不駕機出走,摔死他鄉, 這裏面的故事,這背後的恩恩怨怨,這深藏多年的機關和玄秘,這很多未解的謎團,豈可用那麼一紙《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說清楚。

好在近年來中宣部對於非官方的林彪研究的限制已大大放鬆。 民間為林彪正名的各種證據、史料以及記錄已經整理得很齊全,那段歷史在一點點地被還原。就連林彪手下的四員大將黃、吳、李、邱的名譽也在慢慢恢復。 但官文裏,林彪還是反黨的陰謀家。 我實在搞不清楚那些研究成果為啥就不能寫到官方的檔裏。 當年林彪策劃九一三事件時,今天中宣部那幫傢伙大都還在穿開襠褲,他們有什麼資格對那些黨史研究的權威們說不?幾年前林彪的家鄉終於被恩准可以舉行一場有關林彪的小型紀念活動,但那天戒備森嚴,如臨大敵。 我想對那些國安或公安的傢伙說:在林彪的英魂面前,你們永遠只是一群戴尿布的小屁兒。你們可以不讓人們紀念林彪,但歷史的車輪早晚將會軋死你們這群狗兒的!

這幾天媒體上在鋪天蓋地地談論美國的911,今天卻很少有人提起中國的九一三九一三事件發生已經整整四十年了,當年它對中國的震動,相當於美國的911。當年九一三事件後,毛澤東靠了僅剩下的一點面子,勉強維持黨內團結。 面對眾叛親離,他得過且過,有時以淚水洗面,有時仰天長歎,從此再無雄心壯志。詩人的靈感全失,居然鼓搗出不須放屁這樣的臭句出來;他做事顛三倒四,今天說你辦事我放心,明天加一句要辦事找江青,甚至糊塗到要張玉鳳進政治局那種荒唐地步。批林批孔一直批到周恩來,四人幫乘機崛起,國家的災難日益深重。 國民經濟日趨破敗,幾千萬知識青年陷落在廣闊天地,幹部中走後門盛行,工人的工資幾十年不長,農民在學大寨的歌聲中一貧如洗,國家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聲中國力日衰……

要談九一三事件就不能不說《五七一工程紀要》。 無論是從歷史的觀點或是從今天的觀點來看,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和他的助手們在四十多年前撰寫的《五七一工程紀要》都是一個劃時代的,高瞻遠矚的歷史性檔。《五七一工程紀要》對毛澤東以及文革的批判一針見血,擊中了毛澤東的要害,對毛澤東本人的形象具有極大的殺傷力。 它令文革的理論和實踐徹底破產,它把當年中國的悲慘真相展現在人們面前。正因為如此,當年中共政治局內部對於是否下達這個紀要有不同意見。 有人認為即使下達,也應當只公佈部分內容。但是,毛澤東本人不顧周恩來等人的勸阻,執意公佈紀要全文。不管他的動機如何,這在客觀上起到了揭開了文革內幕的啟蒙作用,其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僅僅從這一點來看,如今這幾代中共領導人的胸懷和魄力遠遠趕不上毛澤東。 他們缺乏自信,更沒有膽量讓把歷史真相披露出來。 如果當年不是毛澤東批准全文公佈《五七一工程紀要》,恐怕今天它仍然鎖在中組部某個檔案櫃之中。

都說毛澤東一家是滿門忠烈,其實林彪一家才是滿門忠烈。 林彪的大哥和二哥都是中共革命烈士。 毛澤東一生中唯一為之執紼抬棺的人,就是林彪的哥哥林育英。林彪的晚年,中共內部分為三大山頭: 一是以周恩來為首的實力派,二是以林彪為首的槍桿子,三是以張春橋、江青為首的筆桿子(文革派)。 毛澤東先前淩駕於三派之上,靠玩弄權術維護他的絕對權威。這三派,對中國危害最大的就是文革派。 另外兩派,無論哪一派占上風,都會儘快結束文革,停止動亂。 林彪一夥軍頭實際上並不是治國專家,但他們看到山河在文革中破碎,自己的命運在毛澤東反復無常的政治鬥爭中危在旦夕,既為江山社稷,也為保自身拼死一搏。雖然他們最後失敗了,但他們終究還是頂天立地的爺們。 假如他們得勢,他們沒有毛澤東和四人幫的那種整人癖好,他們還是會依靠周恩來、李先念手下的人治理國家的。 中國也會慢慢走向一條穩定和現實的發展之路的。

如果說林彪是個反黨的陰謀家,那麼他反對的,恰恰也正是鄧小平後來反對的那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四人幫的黨。 林彪的陰謀,無非就是搞掉毛澤東,取代毛澤東,讓中國早日結束文革,讓千千萬萬老幹部回歸工作崗位,讓幾千萬知青回到城裏,讓老百姓富一點。這個,難道不也是當時億萬百姓朝思暮想的陰謀嗎?

過去三十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給絕大多數冤假錯案平反昭雪了,但林彪頭上的大帽子卻依然如舊。 不過,再過一些年,也許為林彪正名將不是那麼重要了。這是因為這世上就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沒有哪個執政黨可以永遠。 到那個時候,《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將如同其他文件一樣成為廢紙。 被顛倒的黑白將被正過來,被歪曲的歷史將被扭轉回來,被掩蓋的真相將被揭開來,被冤屈的人們將被解放出來。

我想用《五七一工程紀要》中的一句話結束本文: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秦始皇的封建社會已一去不返了
Read more: “九一三事件四十周年談林彪 - 解濱的日誌 - 貝殼村

 

落馬洲直擊 夜夜攻防戰

臨盆孕婦新招闖關

20110914 港蘋

(3)瀏覽人次:10,0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港府「落閘」大幅收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名額後,引發新一輪「闖關潮」,無預約內地孕婦臨盆一刻湧至急症室數字直線上升。入境處早於 07年起拒絕懷孕七個月的內地孕婦入境,然而《蘋果》記者經一個月調查後,發現當局在 24小時通關的落馬洲關口把關仍存漏洞,腹大便便的孕婦搭乘中介公司七人車晚晚衝擊防線,有人被截打回頭,有人則偷襲成功,攻防之戰晚晚上演。

記者:廖韻思、張軍、區杏芝、吳子葵

 

新招闖關生仔 索女做戲子

 

「嗱嗱!呢個大陸婆就係闖關喇,睇佢仲有一個禮拜就生得!」記者在熟悉中介公司運作的爆料人阿邦「指點」下,上月 15日晚 7時許到深圳皇崗口岸等候。約 1小時後,身穿鬆身上衣的「巨肚」孕婦在中介人及女親友陪同下從中港七人車步下,徐徐步進皇崗關口離境大堂。順利出境後,三人再由七人車接載駛往香港落馬洲口岸,經入境訪港旅客車輛通道過關。阿邦解釋:「過香港關全程唔使落車,大肚婆只需將證件遞畀司機,再交畀入境處人員對一對個樣就搞掂!」阿邦說,晚上 7 9時疑是晚飯時間,入境處人員較鬆懈,成為闖關黃金時間,中介公司會預先向孕婦教路,例如避免穿孕婦裝、最好穿鬆身便服、在車內要用手袋遮掩腹部等。

 

 

放大圖片

 

《內地孕婦闖關實錄》

疑故意穿上束腰連身裙的內地孕婦,在皇崗等候中介公司的中港七人車準備來港闖關。

 

放大圖片

 

《闖關截獲》

企圖闖關的內地孕婦被衞生署人員截獲後,隨即被入境處人員帶走查問。

 

衞署派員探熱捉孕婦

半小時後,孕婦成功過關,七人車駛至上水新發街,眾人隨即登上一幢三層高唐樓,相信是躲進中介公司預先安排的「待產屋」,「呢種舊式劏房係最平價嗰種闖關套餐,不過日租都要 400蚊」。阿邦說,中介公司安排闖關,最平套餐 10萬元,待產屋日租另計,但闖關不成功不收費。這類孕婦通常臨盆在即,在待產屋等到胎動時,便直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敲門。

本月 3日,記者再於皇崗口岸視察,目擊身穿啡色連身裙的年輕孕婦在丈夫陪同下乘中港七人車來港闖關。由於過往落馬洲抽查孕婦較鬆懈,這次中介公司沒特別防範,如常安排孕婦坐在七人車中排左邊,卻沒想到,一名衞生署職員正持槍形探熱器恭候,要求開車門探體溫。車門一開,衞生署人員逐一將探熱器對準各人額頭,並向車內各人打量一番,由於孕婦體溫較高,加上挺着大肚子,當場現形。

 

 

放大圖片

 

內地孕婦在中介公司職員及懷疑戲子等乘中港七人車,成功進入港境後直驅市區,將孕婦送到酒店。

 

放大圖片

 

《成功闖關》

 

後生女陪闖關扮去蒲

衞生署人員立即通知兩名入境處人員到來,將孕婦及其夫帶走查問。據阿邦指,踏入 9月,落馬洲口岸已加緊對孕婦入境的截查,「以前衞生署人員都會探熱,但係咁意射吓,𠵱家就借探熱乘機睇你個肚」。據了解,被「打回頭」的內地孕婦會被列入黑名單,短期內難再闖關。由於拒絕七個月以上身孕孕婦入境只是行政措施,故闖關失敗亦非違法,中介公司毋須上身。

本月 5日晚,記者再往監視,目擊一名孕婦被截後,又發現另一部白色七人車駛至過關。這次,記者發現中介公司已學精,安排年輕內地孕婦坐在車內最後排左角位置,前面和旁邊均被其他人包圍,而七人車亦轉用車身較矮的型號,當衞生署人員打開車身門探熱時,孕婦的大肚子剛好被前排椅子阻擋,加上車內擠滿人,最終成功渾水摸魚「過關」。

闖關得手後,七人車先駛往落馬洲黃巴站讓一名年輕女子下車,只見她從中介人手上接過 500元後才離開。爆料人阿邦說,中介公司會視乎孕婦年齡及外形安排不同「戲子」陪伴闖關:「如果大肚婆後生,就會安排一班後生女陪佢,驟眼睇好似一班人去完蒲咁。」

此外,記者連續多晚在皇崗監視,發現孕婦闖關的場面晚晚上演,當中不少遭堵截「遣返」,亦有人成功闖關入境。

 

 

今年內地孕婦闖急症室分娩數字

1月: 86

2月: 70

3月: 71

4月: 86

5月: 103

6月: 122

7月: 155

8月: 156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網購孕婦尿液 疑呃公院床位

20110914 港蘋

(1)瀏覽人次:2,5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本港醫院分娩床位緊張,為爭床位奇招盡出,竟有人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向準媽媽買尿液,估計目的是取得醫生轉介信,然後在公立醫院「呃床位」。

該名準媽媽指出,想買小便的人強調沒有惡意,也不是變態佬,但沒有交代用途。網民估計,借用孕婦尿液是要騙私家醫生發懷孕證明,方便到醫院預約床位,然後再努力「造人」,不成功便取消預約。

另有網民揚言上次懷孕時,有人出價 500元買尿,以假懷孕騙男友。

中大婦產科教授梁德揚表示,普通科醫生透過驗尿發出的懷孕證明書可在公立醫院預約床位,「有心人」確可借尿「呃床位」。但仁安醫院婦產科主管余啟文指,私家醫院只接受由婦產專科醫生轉介的孕婦預約,而一般專科醫生發出轉介前,除用小便驗孕,也必定安排超聲波檢查,故上述招數難在私院應用。

 

蘇貞昌拒副手 被爆「爭主席」

美麗島電子報發文 蘇幕僚斥子虛烏有

2011 0914 台蘋

 

【顏振凱、吳家翔╱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以「已排不分區立委名單」與「個人誠信問題」,婉拒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任副手,不過,《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昨發文指,據蔡營說法,蘇不願答應蔡英文期待,承諾如搭檔後仍敗選,不選黨主席交棒黨內中生代,才是破局真相。但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駁斥:「無中生有,純屬杜撰,民進黨強烈譴責。」蘇幕僚也批:「子虛烏有,杜撰造謠。」

 

 

蘇看衰二○一二

吳子嘉在《副手內幕及副手之後》一文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蘇貞昌並非對副手職務全無考量,拒絕關鍵在於蔡英文有「兩人同心拼二○一二,要是選輸,交棒黨內中世代,不選黨主席」期待,蘇不願答應,因蘇並不看好二○一二小英能過關,也對二○一六有期待,蘇以競選總部主委之姿全國巡迴,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其意在蔡敗選後,勢必請辭負責的黨主席職缺。

 

 

「把蔡當蘇包裝」

吳子嘉提到,蘇貞昌舉行記者會婉拒任副手,表面上言語還算和緩,但蘇幕僚卻放話修理蔡英文,讓蔡幕僚很光火;立場親蘇的《中國時報》上周四大幅報導蔡上周一訪蘇貞昌新聞,黨內後來查出,是蘇系主管洩密,更讓黨內高層震怒。但蘇辦幕僚駁斥,文中所談都是沒有邏輯的放話,是想挑起黨內紛爭。

文中還指,蘇系人馬在總部內行事早有非議,新系讓蘇幕僚把持競選文宣部門,卻把蔡英文當蘇包裝的風格,選戰支出花費也引起黨內反彈,如找蘇造勢的《Open Taiwan》音樂也花了三百萬元。蔡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廖志堅駁斥,這根本是胡亂拼湊,《Open Taiwan》是蘇貞昌基金會花錢製作,與競選總部無關。

 

黃越綏哽咽退選 想改名「黃總統」

2011 0914 台蘋

 

【黃揚明╱台北報導】獨立總統參選人黃越綏昨宣布退選,雖一百零五天以來,獲得超過十萬份非正式連署書,但她說,評估自己無法突破二十六萬的連署門檻,「與其交一百萬給中選會,不如拿來買兩萬個便當給弱勢者!」她說,原想改名「黃總統」,當體制外「永遠總統」,但考量更名要改許多文件,極為不便,因此作罷,「不是我食言!」

 

 

願幫蔡英文站台

黃昨展示十萬多份連署書,支持者獻花時她一度哽咽。她說將淡出政治,但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邀她,「會幫忙站台,因台灣需要女總統。」

黃越綏記者會上左批國民黨的不統、不獨、不武;右諷民進黨連公投、集會遊行修法都無法突破。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受邀上台致辭,但王婉拒,黃還虧他:「我還沒退選,他(王獻極)就辦活動(指獨派升旗活動)要吃台灣菜、投『空心菜』(支持蔡英文),所以不敢上台講話,是投機份子!」惹得台下都笑了。

不少獨派大老都參加這場記者會,不少人勸黃越綏別退休。而前立委林重謨則笑說:「二○一六換我選,黃越綏來幫我連署好了!」

 

(林保華按:在決戰中台灣的關鍵時刻出現這種事情,真是沒有話說。)

辣蘋果專欄:簡肇棟可恥(余艾苔)

2011 0914 台蘋

 

民進黨立委簡肇棟涉嫌十一日深夜在台中大里輾過一名酒醉路倒男子後逃逸,傷者重傷不治,警方調閱錄影帶畫面,循線追到了簡肇棟。簡身為立委,撞到了人,竟沒有下車察看,還駕車逃逸,為全國民眾做了最不良的示範,行為可恥。他自知選不上立委了,所以昨宣布辭去立委,也退出下屆立委選戰,但種種動作是在被抓到後所做的損害控制,算不上是負責任的表現。

 

 

選情原本看好

簡肇棟本屆立委是補選上的,他也已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下屆台中大里、太平立委,發生肇事逃逸事件前,簡在大里的選情一向被看好,反而國民黨提名的刺客鄭麗文,因遭到親民黨提名的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夾殺,所以一路苦戰,但簡行為不自愛,早知要落得如此下場,當初就不應該跑掉。

 

 

理由實在牽強

簡肇棟昨在記者會上宣稱,當時他以為撞上的是一個大「物品」,所以才未下車察看,這幾天忙著做選民服務,也就沒有去檢查車子。這些說法聽起來實在很牽強,試想車子輾過一個大東西,怎麼完全都不在乎呢?令人合理懷疑簡當時是不是車速太快,或是喝了酒呢?種種疑惑都有待警方解開謎團。

 

 

總統「愛台灣」 害了賽德克巴萊

楊斯棓

 

去年年底,有一個人寫下一篇文章,名為「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單篇文章高達十九萬人次點閱,痛批馬政府花費公帑置入性行銷(花博、ECFA、國光石化),這個人,正是轟動新聞圈的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

 

黃在中時任職十六年又五個月,為了抗議媒體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辭職以示抗議,他在文章指出,總統馬英九當選後,曾向記協和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他上任以來,政媒之間金錢交易越演越烈,已嚴重考驗馬總統的政治誠信,以及他對人權與改革的承諾。」儼然是新聞界的「賽德克巴萊」,筆之力量,大於刀劍。

 

但近日黃在臉書表示絕對不看賽片,也有網友持類似觀點說:「好像不去看『賽』片就是不支持國片,不愛台灣,太奇怪了。」

 

日前馬英九總統看完該片曾透過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愛台灣的人,不要錯過這部電影」。筆者推測,是不是因為黃哲斌賭爛馬英九過頭,所以影響他絕不去看賽片?若然,實在太可惜了!賽片就算閉著眼睛看,都還是一場原住民音樂饗宴,請黃大記者切莫因人廢言,何不先進場一探究竟,我想十九萬點閱你大作的網民,一定很期待你的觀後感。

 

(作者為部落客醫師,http://ybonbon.blogspot.com/

自由時報

 

誰謀殺了台灣電影(李福鐘)

2011 0914 台蘋

 

日前《蘋論》大力讚揚近幾年票房告捷的本土電影,包括《海角七?》、《艋舺》、《雞排英雄》等,認為是讓國片起死回生的英雄。這幾部作品既然已名利雙收,再多一些錦上添花的肯定,原本無可厚非。

 

 

《蘋論》為了凸顯這些賣座片的路線正確,不指名地把「上一代」導演搬出來痛批了一番,說他們「謀殺了台灣電影」。指控雖然未稱名道姓,但熟悉近20年台灣電影發展的讀者,無不心知肚明所指何人。台灣電影票房低迷了十餘年,這是眾人皆知的事實,然而問題何在,卻沒有簡單的答案。至少,不應該胡亂找幾個替死鬼,亂棒打死。不指名把「上一代」導演們抬出來批鬥,不止讓當事人百口莫辯,而且萬一誤殺忠良,已經很弱勢的藝術電影工作,士氣安在?

 

 

有市場才有投資

首先必須澄清一個關鍵問題: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台灣新電影,排擠了商業市場發展嗎?電影票房絕對是件在商言商的事,只要有利可圖,製片公司自然願意撒錢;前景不明,投資報酬率不高,沒人會跟荷包過不去。過去20年市道如此低落,仍有一批導演寧願抵押房子籌錢拍片,期待的絕對不純粹只是票房而已,還有對創作的堅持。要知道,如果市場可期,不管那些被《蘋論》指控為「謀殺犯」的導演們拍了什麼東西,自然會有千千萬個投資人,拍出千千萬部《艋舺》與《雞排英雄》來。一旦市場蕭條,就算曲高和寡的導演們都抓去關禁閉,市場也不可能因此復活。

可是按照《蘋論》的邏輯,台灣電影市場過去十多年的低迷,竟然是這些孤芳自賞的創作者的錯,明明人不是我殺的,罪過全由我來扛,這不是含沙射影、血口噴人嗎?

較合理的提問,應該是為何十多年來投資人不願注資這個市場?因為市場都被自命清高者壟斷?還是找不到有利可圖的投資標的?答案應該是後者吧。就這個角度來說,《海角七?》、《艋舺》、《雞排英雄》當然功不可沒,因為一個低迷到不行的市場,突然被挖出金礦,投資客自然蜂擁而至,後市看好。

台灣的文創產業,仍是一個有待開發與測試潛能的市場,近兩年國片找到可期待的發展路線,可喜可賀。不過必須注意的警訊,反而是本土電影已經很久沒在國際頂尖影展得獎了。

 

 

久未得獎是警訊

上一部得到歐洲三大影展肯定的台灣電影,是哪個?《色,戒》雖然掛著台灣的招牌,可是平心而論,資金、導演與工作團隊,其實是跨國合作的成果。蔡明亮《天邊一朵雲》得到柏林影展銀熊獎,卻已經是20052月的事。國片票房近年頻頻告捷的背後,是創作能量的下滑。這樣的趨勢,難道真令人額手稱慶、奔相走告?

電影票房和電影歷史的書寫,其實是兩回事。侯孝賢、楊德昌與蔡明亮的時代,票房或許不盡如人意,但以其作品,在藝術電影領域開創了屬於台灣的一頁。反觀1980年代以前的三廳電影,曾為片商賺進大把大把鈔票,然而一個充斥著俊男美女談情說愛的拍片環境,掩飾了多少現實的冷漠與謊言?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史所副教授

 

 

別讓馬政府操弄「消滅時效」

黃帝穎

 

江國慶無罪確定,江家將可獲得近億元的賠償金,但這筆賠償金應由陳肇敏等軍官支付,不該是全民買單。

 

江國慶被違法槍決,實際上是因陳肇敏等九名軍官刑求、濫行追訴所造成,但陳肇敏曾是馬總統任命的國防部長,特偵組即以輕罪的「短追訴期」為陳肇敏脫罪,逕予不起訴處分,除了引起江家與社會強烈反彈,更被高檢署再議推翻,高檢署認定陳肇敏對江國慶因刑求被判槍決的結果可以預見,應以殺人罪偵辦。

 

依據新修訂的刑事補償法規定,若補償事件的起因是由公務員故意或重大過失違法所造成,政府補償後,應向該公務員行使求償權。江案獲得平反,即可認定陳肇敏等人對江國慶刑求、濫行追訴是故意違法,或至少是重大過失所造成,所以政府賠償江家後,即應向陳肇敏求償。

 

應注意的是,刑事補償法規定,國家在支付補償金後向違法的公務員行使求償權,但若在支付後二年內不行使,求償權即告消滅。換言之,政府向公務員行使求償權只有兩年的「消滅時效」,馬政府曾經操弄「追訴期」為陳肇敏脫罪,當然可能再次利用「消滅時效」去開脫陳肇敏的賠償責任,全民應睜大眼睛,要求馬政府向陳肇敏等軍官求償,公務員殺人不應由全民買單。

 

(作者為律師)

自由時報

 

 

起訴狗官 高檢署要壯膽

吳景欽

 

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在對江國慶案為再審後,終於判決無罪,家屬將可依據新的刑事補償法為冤罪求償,惟對造成冤罪相關人等的事後究責,目前卻陷入困難重重的地步。

 

江國慶的冤死,既已是事實,則當初造成冤罪的相關人等,勢必得以濫權追訴致死罪,甚或是共同殺人為究責,惟此案卻遭北檢或以查無實據,或以追訴權時效等理由為不起訴處分,如此地輕輕放下,看不到正義的伸張,只讓人懷疑檢方是否是因人而異地對待。

 

而此案在再議後,高檢署將之發回北檢續行偵查,似乎看到了正義實現的曙光,惟一般須發回續行者,往往是在證據的蒐集不完全之情況,但針對此案的事實部分,檢方早已調查得相當完備,此可從其理由書的一一詳述中看出。因此,本案真正的爭執點,實在於軍事檢察官與軍法官是否須負刑法第一二五條第二項的濫權追訴致死罪的罪責,而陳肇敏與反情報人員等不具有訴追權限的公務員,是否亦屬共同正犯,甚或相關人等以唯一死刑之強姦殺人罪為定罪目標,是否亦可以不作為的共同殺人罪處,乃皆屬法律問題,而與事實無關,且若適用此等重罪,即無追訴權時效已過之問題,自可對相關人等為刑事訴追。

 

既然此案的事實已經完備,僅是法條適用的問題,高檢署實不宜再發回偵查,而應直接命北檢為起訴。因如此的發回,即使高檢署指摘歷歷,但北檢是否能勇於認錯,恐難期待,尤其是此不起訴書雖由北檢所做,實不過是依照特偵組的意見所為,北檢果敢於挑戰最高檢察機關的權威,更是一大疑問。

 

關於冤罪的洗刷,除了必須將誤判的案件加以糾正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針對當初造成冤罪的相關人等為刑事究責,否則,即使有上億元的賠償,也難讓江國慶含笑九泉。(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