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灣齊反洗腦

林保華

 

  在二十一世紀科學昌明、資訊爆炸的今天,居然有人要對民眾進行「洗腦」。這樣的人,如果不是獨裁者,至少也是獨裁者的心態。不幸,這就發生在香港與台灣,所謂「大中華」地區,而這當然與幕後的中國共產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也因此,必然激發「反洗腦」的群眾運動。在這場群眾運動中,年輕人站出來了!

 

  核心價值被侵犯觸發大遊行

 

  香港七月二十九日舉辦萬人遊行反「國民教育」科,結果有九萬人參加,可見這場運動涉及面之廣。發起這場運動的是一個叫做「學民思潮」的組織,由一批中學生在去年組織起來的。正是他們,敏感地感覺到中共在香港的洗腦教育日益嚴重,真正有先見之明。所以今年香港教育局將在九月的新學年強推「國民教育」課程時,他們揭竿而起,得到家長、教師,以及社會各階層人士的響應。他們的召集人黃之鋒今年才十五歲,不愧是「前鋒」。

 

  黃之鋒在維多利亞公園由香港電台主辦的「城市論壇」中,與「愛國老師」辯論,老師輸不起而惱羞成怒,真是有愧於為人師表。但是這些年輕人態度謙卑,非常令人欣慰。

 

  六月四日的燭光晚會香港有十八萬人參加,七月一日又舉行了四十萬人大遊行,接著就是這次九萬人遊行。兩個月內三次大規模集會、遊行。不是香港人喜歡集會、遊行,而是香港核心價值受到中共侵犯後的本能反應,尤其是為了子孫後代的前途,絕不能像大陸人那樣成為共產黨資訊封鎖下的「愚民」。

 

  教科書與媒體被用作洗腦工具

 

  香港的洗腦是透過教科書。台灣的教科書也充斥過去國民黨的人治教育,維繫封建倫理制度。除了加強「四書五經」的教學外,更力圖控制媒體,開民主倒車,以便減少與中國統一的阻力。

 

  台灣的反洗腦運動聚焦在反對政府製造的媒體「怪獸」。威權時期台灣兩大報系之一的中國時報系,因為長期虧損而要脫手,二○○八年時準備賣給香港的壹傳媒集團,本來一切條件都談好了,只等簽約,哪裡知道與媒體無緣而在中國大陸發財的台商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突然搭私人飛機趕回台灣,當天就簽約,收購了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與中天、中視兩家電視台等媒體,於是與中國關係非常緊密的「旺中」集團成為台灣媒體界一大霸主。

 

  這個收購行動背後的中共影子太明顯了,這也從收購成功後蔡衍明即向員工宣佈,馬英九是他的朋友,亦即要員工「識做」。這些媒體遂公開的親中、親馬無所顧忌。因為報道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中國官場只是「小咖」,《中國時報》總編輯就被降職。今年一月,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更說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並非事實,中國在許多方面已經非常民主等等。這些論調引起嘩然,包括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身在美國的余英時教授,以及台灣的許多學者都表示無法接受,網上也開展反制的聯署行動。

 

  更可怕的還是蔡衍明仗著他的雄厚的政經影響力與財力,再力圖以七百多億元台幣收購國內主要有線電視通路系統業者之一的中嘉網路。如果收購成功,「旺中」就可以掌握多達十二個頻道和十一個有線電視系統,因此將可以決定全國三分之一民眾收看的有線電視內容,可能造成媒體的集中壟斷。例如反共的壹電視要上架,因為旺中控制通路,就可能被刁難而無法上架。

 

  台灣製造媒體「怪獸」引發反彈

 

  因此這個收購案在媒體界、法律界與學術界引發強烈反彈。但是許多媒體,或者是認同與中國統一的路線,或認為收購終將成功因為害怕報復而噤聲,完全不報道這個新聞。由此可見問題的嚴重程度。

 

  這個收購案需要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批准。NCC人事由馬政府決定,政府當然樂觀其成,可是七位成員中有三人反對,只是不願公開違背馬英九的旨意,而且在三比三對決時,最後將由主任委員蘇蘅投下關鍵一票。有鑑於此,反對的三名委員沒有出席審查會議,以致流會,而流會則主委不能投下她的一票。

 

  為此,這三名委員被「旺中」與國民黨立委連續批鬥,被迫退出審查。蘇蘅怕承擔責任,就採用拖字訣。由於這屆委員任期到今年七月底,在上級壓力下,NCC在任期結束前三天匆忙設下條件批准通過收購案,事先還與蔡衍明密談。所謂條件,主要就是為了防止壟斷,要「旺中」與中天、中視切割,意味著出脫股權。為何他們不敢乾脆否決呢?那是會得罪馬英九,也得罪「旺中」;如果無條件批准,又成為扼殺台灣言論自由的罪人。

 

  豈料第二天NCC新人事案通過,幾乎全是親馬親中人士,蔡衍明遂否認他接受這些條件,也許他認為新的委員勢必會通過他的收購案。因為如此,又打了原NCC一巴掌,形成一場鬧劇。

 

  在最後幾天的關鍵時刻,相信受到香港反對國民教育洗腦的影響,台灣學生也站出來反對NCC的做法,反對「旺中」併購案。七月三十一日這天雖然站出來的學生只有七百人,但是因為是暑假期間,許多學生已經回到中南部,而這又是二十多年前六四以後的野百合運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因此它的意義不可低估。

 

  無懼白色恐怖學生記者站出來

 

  對這場學生運動,台灣七大電視台僅TVBS、中天新聞台,及要裝有盒子才能收看的壹電視有報道。不過,中天竟用上一小時,讓《中國時報》總編輯為「旺中」辯護,其餘東森、三立、民視、年代四台的新聞則隻字未提,其中包括兩家親綠的電視台!

 

  因為這場運動,有的學者、學生不但被「旺中」批判或提告,甚至誣衊學者用金錢策動學生集會,還被狗仔隊連續跟蹤,更讓人感受到「怪獸」還沒有完全成形,已經這樣可怕,也看到他們為在台灣建立一個洗腦基地而不擇手段。

 

  未來如何發展,不但取決於已掌控行政、立法、司法的馬英九總統,也要看北京的態度,北京是最在乎意識形態的。但是民間的反對力量也很堅決,台灣記者協會將在九月一日記者節舉辦大遊行,這將是台灣十八年來為抗拒政府的干預、捍衛新聞自由的第一次。

《動向》  20128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