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從香港看台灣民主瓶頸

 

近期香港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與立法會選舉,對照台灣目前政治處境,有可以借鑒之處。

 

香港反對國教,是英國人留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與中國入侵的人治、專制的對決。殊不知,這一套中國專制人治文化在台灣已經行之大半個世紀,許多人還安之若素,導致民主發展遇到瓶頸。寧靜革命還沒有來得及打破這個思想桎梏,就面臨馬英九的復辟,以表面形式的民主,掩蓋五權獨攬的專制本質,看不到這些內在問題的嚴重性而迷信表面上的民主投票,從而在龐大黨產、司法怪獸與媒體怪獸的夾擊下頻頻敗選。

 

二○○○年的政黨輪替只是表面現象,國家機器還是舊的一套,舊法規無法修改,正義也就無法轉型;不但外界無法認識台灣的民主缺陷,台灣人還被「民主」綁住自己手腳,不敢採取激進行動來壓逼出真正的改革。

 

以前香港人看不慣民進黨動不動上街與立法院的肢體衝突,現在香港人上街比台灣人多。九七前後,梁國雄的激進不為香港人認同,他沒有改變行事風格,二○○四年幸運當選立法會議員;這次則是穩操勝券,有餘力到其他選區為黨友拉票,他還成為新界東選區的票王。

 

而二十年前香港最大的民主黨強調的溫和理性,這次遭到重大挫折,五區直選得票下降兩成。這幾年香港政治抗爭行為已經低齡化與激進化。原因是香港日益中國化,來日方長的年輕人是最大受害者。

 

兩年前民主黨與北京秘密會商,達致政改方案的妥協,所以這次增加五席的分區普選議席與接近普選的五席不分區超級議員議席。但是民主黨被質疑「出賣民主」時,未能很好解釋;而在其他公共政策議題上與特區政府做太多的妥協,尤其漠視中下階層與年輕人的切身利益,而太專注與中共及特區政府的溝通,並對激進派的行為避之唯恐不及,該支持的也不支持,導致年輕人對他們深感失望。

 

老一輩泛民成員的大中國思想,也不敢去碰觸香港自治運動與本土化思潮的興起,唯恐觸及「港獨」問題。這也顯示他們對國民教育的遲鈍反應,還不如中學生,欠缺人權高於主權的思想。

 

台灣在大選時,為了避免馬英九煽動起藍綠對決而強調溫和理性有其必要。而馬英九連任後一連串倒行逆施激起空前民怨,以及執政集團種種無能、貪腐與怪誕的司法操作,還在釣魚台事件上,沒有站在維護台灣安全的美日安保條約立場,而是與中國站在一起,給台灣國家安全帶來進一步危機;這些也期待綠營的政治人物能有所作為。否則不但會導致支持者失望,將來一旦中國佔據台灣,年輕人也會埋怨我們努力不夠,甚至把我們拉出來鞭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