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作為也是香港人之一的我,也難免一份傷感。黎智英被馬英九騙了,以為台灣真有自由、民主。高薪聘請馬的密友金溥聰做壹電視總裁,他的大手筆,估計兩年合約起碼兩千萬台幣。但是金溥聰上任半年就落跑,可能肥佬還不敢要他退錢,以免得罪馬英九。金的理由是“理念不合”。肥佬以高薪聘人,事先會沒有交換理念與打算嗎?可見,他是遇到了以總統為首的台灣詐騙集團。他還沒有料到的是,壹電視開辦後,馬一手委任控制的國家通訊廣播委員會一直刁難,無法上架,造成長期虧損。

可惜,黎智英的台灣壹傳媒一直營造馬英九是好人,僅僅是“無能”而已,無能還可以變“有能”啊,因此欺騙了許多台灣人,繼續把票投給馬英九。其實馬英九根本是一個扮豬食老虎的大奸人,連精明的黎智英也被騙,可見奸詐到什麼程度。可是還有許多香港人,
包括泛民的大佬們,還有香港的蘋果日報,迷戀馬英九的小白臉與虛偽的做作,沒有看透他的本質,嗚呼哀哉。)

 

黎智英:我要回家了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黎智英昨在台灣壹傳媒辦公室告別員工,感傷地說:「此地不留人。」葉志明攝

【本報訊】壹傳媒(0282)將全面撤出台灣市場。壹傳媒將會以175億元新台幣(下同,約46.4億港元)的代價,向已故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家族、台塑王永在家族為首的財團,出售在台相關的媒體業務,包括印刷及電視業務。身處當地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無奈地對員工表示:「對不起,我要回家了!」

黎智英昨日在台灣壹傳媒辦公室與眾員工告別,並一一為他們簽名留念。他心情沉重、語帶感傷,更在便條紙上寫下「黯然」二字,還說「此地不留人,我不會回來了,失敗也是人生的過程」。他一度流下了男兒淚。有記者問他會不會再回來,他回答:
「I won't be back(我不會回來)。」他肯定台灣的民主及新聞自由,並指台灣的媒體環境會越來越好。


公司結構與名稱不變

據悉,中信金控、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以個人名義,邀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新加坡私募基金,以175億元收購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壹電視等業務。但交易卻未包括內湖區價值達70億元的多棟物業。雙方將於11月17日之前簽正式交易合約,預計最快12月完成交易,未來公司結構與名稱不變。
對於這次交易,獨立股評人陳永陸表示,交易後壹傳媒將成為淨現金公司,加上集團出售台灣業務後可專注香港的業務,雖然未知道董事會會否派特別股息,但對公司肯定是好事,對股價更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根據壹集團年報顯示,集團至3月底止總負債為21.18億港元,當中長短債為10.14億港元,因此交易完成後壹傳媒將成為淨現金的公司。壹傳媒昨早停牌,以待刊發有關公司股價敏感資料,至昨晚11時仍未有公佈,停牌前股價為1.12港元。

--------------

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學者憂台灣壹傳媒染紅
辜家借收購籠絡北京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有員工為黎智英送上香吻。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聯合收購壹傳媒在台灣的業務,引發學者質疑,台灣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與大陸關係密切,特別是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台灣學者不排除有企業打算買下立場反共的刊物,改變其立場、甚至染紅,借機籠絡北京政要,為企業在大陸爭取方便。

對於這次交易,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認為,不論是這次收購的中信、台塑,還是之前曾經磋商的富邦、年代等,都願意斥巨資收購對企業形象沒有任何幫助的媒體,不排除背後的大陸因素。羅估計,壹傳媒能否獲利都不是新買家的主要考慮,反而壹傳媒一向反共立場才是吸引買家。羅稱,若果有企業能控制經營權,進而徹底改變其反共立場,可以用來籠絡北京高層,進而有利企業在大陸的經營。


《蘋果日報》進軍台灣後,銷量第一,還改變當地傳媒生態。台灣《蘋果日報》

學者:改變扒糞風格難賺錢

羅世宏警告,壹傳媒的扒糞、腥羶八卦風格是它最大特色,並且是盈利來源,一旦改變這特色,「就未必能賺錢了」。台灣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主委彭芸則認為,辜家有經營電視業務,熟識運作,交易未必要涉及政治,而這次有金融公司收購媒體,更可以加速內容、網絡結合的數位滙流過程。
現年48歲的辜仲諒,出生彰化鹿港望族,已故的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是他的五叔祖父。1989年辜振甫訪問北京時,江澤民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接見。1993年4月,辜振甫代表海基會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了舉世矚目的「辜汪會談」。辜振甫被稱為「台灣第一紅頂商人」,生前不斷強調不能忘記自己是「中國人」,旗下的台泥亦斥巨資在大陸興建水泥廠。
福布斯2012年富豪榜顯示,辜仲諒父親辜濂松家族,擁有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身家,在台灣排名28位,辜家成員目前亦有經營媒體業務,包括由辜弟辜仲瑩主導的緯來電視、中嘉有線電視兩成股權,而辜家之前亦擁有購物頻道ViVa,但已經出售。
辜仲諒多年前曾傳出想從弟弟手上,搶走緯來電視的經營,甚至辜母辜林瑞慧也曾出現在緯來電視,辜仲瑩更曾說:「哥哥如果要,我不會搶!」可是當弟弟表明心迹後,辜仲諒反而放手,轉向自己另謀目標。而辜仲諒捲入紅火案,被判刑九年,案件仍在上訴,他辭去中信的要職,行事低調,外界估計他是借這次收購,重新出發。


在1998年,江澤民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辜振甫一行。

辜仲諒黎智英談判四小時

至於被拉入局的台塑王文淵,今年福布斯富豪榜顯示他的家族坐擁29億美元(約226億港元)身家,在台灣排名第10位。王家未有經營媒體,反而他的堂妹、HTC董事長王雪紅,則持有香港電視廣播26%股權,亦經營名為CatchPlay的娛樂媒體公司。雖然王家亦算有份經營媒體,但王文淵父親、台塑副董事長王永在,與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二房之間爭執不斷,王文淵會否與王雪紅持股媒體合作,仍是未知之數。
為討論這次交易,辜仲諒前晚與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閉門進行四小時馬拉松式談判,會議後辜即時與黎簽訂交易備忘錄,支付17.5億元新台幣(約4.65億港元)訂金。台灣《蘋果日報》


辜仲諒

辜仲諒小檔案

年齡:48歲
學歷: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
經歷:
.曾任職多間國際著名投資銀行
.1996年回家族企業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任職
.2003年出任董事長
.2006年捲入中信金海外結構債交易案潛逃國外
.2008年回台向特偵組作供,做出對前總統陳水扁不利偽證
.2010年被指觸犯炒股罪、背信罪,被判囚九年,案件上訴中
家族媒體事業:
.緯來電視
.中嘉有線電視系統20%股權
.購物頻道ViVa(已出售)


王文淵

王文淵小檔案

年齡:65歲
學歷:美國侯斯頓大學畢業
經歷:
.早年被安排在台灣、美國接受工作業務方面的訓練
.回台後被安排在台麗公司、台化公司任職
.2006年接任台塑集團總裁
家族媒體事業:
.香港TVB、台灣TVBS股權(王雪紅主導)
.娛樂媒體公司CatchPlay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台傳媒版圖恐進一步媚共

 

 

 

 

 

中信金控等收購壹傳媒引起台灣傳媒版圖進一步染紅之憂心。台灣政治評論員陳文茜微博上寫道:「黎氏風格正式劃下句點;辜仲諒為標誌性商人,曾捲入扁案。中信金控全力拓展大陸分行,未來言論必定轉向。那些前陣子抗爭旺中之人,今日全成壂被(墊屍底),儍眼了。」
自從在大陸賺到盤滿缽滿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近年併購中時、中視、中天,佔領台灣傳媒得大幅版圖後,《中國時報》、《旺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風格明顯有變:關於大陸負面新聞版面不多或用詞溫和,甚至對六四或其他令中共過敏的議題進行封殺或只作簡單報道,被批評為有自我審查的傾向,甚至是變相協助中資進行資訊統戰。當旺旺企圖併購中嘉集團、染指有線電視業,台灣公眾擔憂終於爆發,引發了「旺中案」抵制這只變色的「跨媒體巨獸」。
其他與台灣執政黨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媒體也對中共日益友好。大陸流亡異議人士袁紅冰曾說:「中共有計劃地投資台灣政治界、學術界、工商界、文化界、媒體界」,而親共正把台灣「推向地獄」。剩下的民視、三立電視及《自由時報》被認為是泛綠媒體。


「香港人救台灣!」

「香港人救台灣!黎智英請你不要走!」台灣帽子大王戴勝通昨在facebook上向黎喊話:「請念在數十萬讀者一直忠心耿耿的守候着你,因為其他報都染成藍、綠、紅,不夠客觀。你若賣給台灣其他財團,它會四年轉一次方向的!」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

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黎智英全身而退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進軍台灣近12年,發展他的媒體王國,從《壹週刊》、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動新聞到壹電視,徹底改變台灣媒體生態。有媒體稱,他將在台的媒體業務全數出售,不但叫價大增,還可荷包滿滿,風光退出台灣傳媒市場。
《壹週刊》登陸台灣後,不考慮人情、不標榜清高,加上漂亮編排,迅速獲得民眾信任,成為閱讀率第一大報刊,及後出版《蘋果》,不但成為業界號稱「最賺錢的媒體」,亦令台媒體競爭激烈,最終導致《大成報》、《民生報》等因經營不善而停刊。
雖然,有台灣學者批評,壹傳媒登台,雖然掀起媒體對政府、當政者的監督功能,可是卻同時引入香港的狗仔隊、爆料文化,主打腥、羶、色內容,嚴重侵犯人身自由權,並批評該刊報道前未經查證、亂爆料,被批評是「被扭曲的媒體」。


追擊爆料揭扁家弊案

但台灣的《壹週刊》和《蘋果》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多年來,台《壹週刊》不斷爆料,特別是針對前總統陳水扁一家的弊案,不斷追擊,其中揭發阿扁兒子陳致中公然嫖妓,成為一時佳話。而「2012媒體風雲排行榜」,《蘋果》以超過五成二的閱報率,六度蟬聯民眾最常閱讀的報紙,另在最好最優質、最值得信任、最公正客觀三大總評指標也拿下第一,其中在最值得信任報紙項目,《蘋果》更是首度奪冠,也創下該調查舉辦九年來第一次有報紙榮登三冠王。
不過,當局、業者重重阻撓,令壹電視遲遲未能登上主要有線電視網絡,燒掉集團逾6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15.8億港元),但近年黎智英在台投資房地產,價值數十億元,加上這次以175億元(約46.3億元)出售在台媒體業務,不但能將壹電視虧蝕賺回來,而且更可賺到一筆,風光回港。台灣東森新聞


壹傳媒進軍台灣大事記

2001年5月:壹傳媒台灣分公司成立,出版《壹週刊》
2003年5月:出版台灣《蘋果日報》
2006年10月:出版《爽報》
2009年11月:推出動新聞
2010年12月:壹電視正式開播,同時推出壹網樂,並贈送機頂盒
2011年7月:壹電視取得新聞台執照
2012年5月:壹電視取得資訊綜合台執照
2012年10月:原先把壹電視出售予練台生,後將包括壹電視等媒體業務售予辜仲諒、王文淵財團
資料來源:台灣壹電視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