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2 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綠參 大中華馬屁詩人;被出賣的改革;靜悄悄革命發生;習近平要拿溫家寶開刀?紅歌鬧劇;學生斥部長偽善

 

啟事:

本月因為較多時間在國外,《綠色參考》將不定期出刊。

林保華 

 

大中華馬屁詩人    林保華

 

我在印尼華人學校讀的小學與中學,到高中才接觸唐詩,為之傾倒。回到

中國,才接觸新詩,兩個著名詩人是臧克家與郭沫若,想想詩人都很浪漫

,文字簡潔,情感凝聚,但是看他們的詩,簡直就不像詩,但是因為涉及

到歌頌黨與領袖,我很自然的不敢表達我的看法。一直到我對共產黨有了

真正的認識,這些詩人在我眼裡就是不折不扣的“馬屁詩人”了。

 

在專制國家,出現馬屁詩人,不足為怪;在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也出現

馬屁詩人,倒有點意外,但是稍微想一想,台灣經歷了大半個世紀的威權

統治,加上中華文化的奴性教育,國共兩黨教育出來的馬屁詩人,實在沒

有什麼區別。

 

臧克家在1956年後,成為當時中國最權威的《詩刊》的主編,能夠坐上這

個大位,就是靠早年拍毛澤東馬屁得來的。1945年二戰結束,毛澤東受邀

到重慶與蔣介石談判,趁機大搞統戰,臧克家就是在這個時候,寫了一首

《你是一顆大星》來吹捧毛澤東。第一段就是:

 

毛澤東,你是一顆大星,  

不在天上,亮在人民的心中,  

你把光明、溫暖和希望  

帶給我們,不,最重要的是鬥爭!  

 

詩裡充滿馬屁式的政治口號,例如:

 

毛澤東,你是全延安,全中國,  

最高的一個人,

 

還有:

 

從你的聲音裏,  

我們聽出了一個新中國,  

從你的目光裏,我們看到了一道大光明。

 

因為看到毛澤東視察黃河的一張照片,臧克家得了馬屁靈感,195510

寫了篇《毛主席向著河笑》的散文,第二年就做了《詩刊》主編,竟對

毛澤東的詩詞指手畫腳,毛澤東在1957114召見了他,21日他寫下

一首《在毛主席那裏作客》的詩歌。因為這次召見,他在幾個月後的反右

派中倖免遇難,但是最終還是逃不過文革期間被批鬥。

 

與臧克家相互輝映的是郭沫若。郭沫若的史學與文學造詣遠遠超過臧克家

,但是也免不了成為馬屁詩人。因為有臧克家的“大星”,郭沫若不能拾

屁牙慧,非要超越他不可。因此在看到毛澤東在飛機上的一張照片後,就

把毛澤東比作“太陽”。1958125郭沫若寫了一首詩,名叫《題毛

主席在飛機中工作的攝影》,此詩於216發表在《中國青年》第四期

上。詩云:

 

  難怪陽光是加倍地明亮,

    機內機外有著兩個太陽。

 

在這以前,郭沫若早拍過蘇聯獨裁者斯大林的馬屁,為他慶生:

 

你的光暖使南北兩冰洋化為暖流

你的潤澤使撒哈拉沙漠化為沃土

 

文革期間,郭沫若寫了《獻給在座的江青同志》:

 

親愛的江青同志

你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你善於活學活用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

你奮不顧身地在文化戰線上陷陣衝鋒

使中國舞台充滿了工農兵的英雄形象

 

江青為首的“四人幫”(應該是毛澤東為首的“五人幫”)下台後,他又

寫:

 

大快人心事

揪出四人幫

政治流氓文痞

狗頭軍師張

還有精生白骨

自比則天武后

掃帚掃而光

 

郭沫若因此獲得“四大不要臉”之一的稱號。

 

沒有想到30多年後,“中華民國”詩人余光中拍馬英九總統的馬屁也不遑

多讓,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馬英九的bumbler 解釋為專情投入,

踏實、不輕舉妄動,在中國文學中有大智若愚、愚公移山精神,也有老子

“大巧若拙”的意思。明明是個貶詞,靠著余某人如簧之舌,不但變成褒

詞,甚至是“巧”、“智”等溢美之詞;還期待余詩人把它們串成一首詩

,編進小學教材。

 

如此一來,《經濟學人》所舉的例子,如馬英九統治下台灣人的生活不但

沒有改善,薪資還倒退十年;馬最自豪的兩岸開放和ECFA,其“最明

顯的效果是市場預期資湧入而導致投機客炒房”,台北都會邊緣區的房

價,一般家庭要四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以及調漲電價,民怨爆發;乃

至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污,馬清廉形象受損,黨內要角連勝文批

評馬是丐幫幫主等等,都是馬英九有意做出來的,別人看不出來的好事?

馬總統真是“扮驢食老虎”呀。

 

余詩人與馬總統的淵源當然不止這一次。馬英九第一次選總統時,就找過

余光中為他背書。那是200799,《聯合報》報導,馬英九“赴詩人

余光中寓所拜會,兩人相談甚歡。余光中憂心,在其位者‘去中華文化’

,這不僅是不關心文化,還是損害文化;馬英九感嘆,台灣再讓民進黨這

樣亂搞下去,‘吾其披髮左衽矣’。”

 

原來他們把民進黨執政,當作是“披髮左衽”的蠻族在執政,外省權貴的

種族主義者面目暴露無遺。不過,他們的所謂“中華文化”,原來就是余

光中現在所實踐的馬屁文化。再回頭看臧克家與郭沫若這些“大師”,都

是中華文化的表率,這樣的“去中國化”有何不可?更是非去不可!

 

國共兩黨不但在馬屁文化上同屬一國,在政治文化上,也同屬“列寧主義

”這一支。台灣如何展現本土核心價值,首先堅持文化的多元性、獨立性

,更顯得重要。

極光電子報  2012.12.3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被出賣的改革

20121204   台蘋

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不久前遭到質疑,1、因為國庫枯

竭;2、無論退休或在職勞工都產生不公平的憤怒;3、年

終慰問金其實就是年終工作獎金,退休不工作怎能領獎金

?最後,還有法源問題。正因為情、理、法都說不過去,

陳冲院長才同意取消這筆預算。不料近日來藍委因受到選

民的壓力,群起翻盤,為了選票把嘴巴上琅琅上口的公平

正義一腳踢到烏魯木齊,朝野因此爆發激烈論戰。

 

顯露出政客下流品質

當陳冲表示願意刪除這筆預算時,馬也背書,加上的但書

也相當合理,就是退休月俸在2萬元以下,以及較早退伍的

貧困老兵不刪,其他都刪。但是馬、陳都缺乏堅定勇敢的

性格,先遭少數退休軍公教恐嚇說放棄投票或票投綠營;

再被退將威脅「要造反了」,接下來藍委電話接到手軟,

早先義正詞嚴相挺刪除的態度大轉彎,變成高喊反對刪除

的猛將,充分顯露出政客投機、欺騙的下流品質。

有的藍委甚至揚言「一定讓政院版出局」。比較顧及大體

的藍委則主張分階段發放,但其總額沒差,有蒙蔽納稅人

之嫌。藍委否定閣揆和總統的改革,有如民進黨所嘲諷的

自己倒自己的閣,自己拆自己的台;並且欺騙民眾,整個

國民黨政權就是個詐騙集團。

關鍵還在沒有法源。陳冲坦承沒有法源的津貼應該刪除。

現在連沒法源的津貼補助都砍不下來,更遑論改革其他有

法源但落後失能的法律了。

此事一向由行政院發布行政命令實行,既然無法源為什麼

要經過立法院?陳院長一聲令下取消退休軍公教的年終獎

金(弱勢、低收入例外)即可,何必畏首畏尾拿到立院去

爭論?浪費時間及資源。除了顯示缺少閣揆的擔當,也讓

人聯想到把刪除的責任推給立院,或與立院分攤責任,都

是失敗的領導方式與錯誤的行政態度。

 

竟擬錯誤政策立法化

此外,陳揆表示明年起會把這筆預算「制度化」,亦即立

法製造法源,這也不妥。退休人員拿年終獎金本來就不應

該,現在竟要把錯誤的政策立法化,與都市違章建築和山

林違建的寺廟就地合法有何不同。真是個不負責任的鄉愿

政府。

這件案子再度彰顯出政府的混亂,一個失敗政府的輪廓已

然成形。

 

 

習近平「帝師」轟中共鼓勵作惡 法治倒退

「靜悄悄的革命已發生」

   港蘋

  

中共十八大後,呼籲和期待中共政改的聲音不斷。被譽為「帝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近日公開指,中共各級政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作惡授權,已淪為「與法治格格不入」的國家;他稱「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中共若錯過切割機會,少則五年、多則十年,國家將出事。孫曾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博士論文導師,其言論引起外界關注。

孫立平驚人言論發表於上周四(1129),時政雜誌《財經》在北京舉行「2013:預測與戰略」年會上。出席該年會的不但有數以百計中外經濟學界泰斗級人物,更有大批中共高官,包括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成思危、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商務部長陳德銘等,加上現場採訪的各級媒體記者,與會者多達千人。

 

指五至十年國家將出事

現場消息指,眾多嘉賓發言中,以孫的講話最震撼,全場近千與會者聽後一時間靜默無語,台下聽眾不停點頭,主席台上嘉賓則表情凝重。財經網稍後發佈嘉賓講話,刪去孫講話「過激」部份,但有關言論被與會者在微博網上發佈,並廣被轉貼。《蘋果》記者昨致電孫立平,他表示不接受採訪,拒絕回應。

孫立平在演講中指,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與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國家,且越走越遠,其中「維穩」就是法治的大破壞、大倒退,政府為達目的指標不擇手段,孫稱之為「作惡授權」,指政府默認甚至鼓勵下屬,用違法方式達成任務,他列舉計劃生育和強迫徵稅兩個例子,說明法治惡化程度。

孫立平又指內地群體事件不斷,罷工、暴動、示威此起彼伏,「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法律健全不健全、有沒有被執行,而是政府還能不能在法制軌道上運轉的問題」。他認為中共要轉型、要處理歷史問題,唯一辦法是與歷史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問題」。

 

陳光誠發錄音聲明籲政改

孫表示,中共現在還有切割條件,因民眾對當局還殘存一點信任和感情,政府做錯事道歉,還有人感動得「淚水漣漣」,但「漣漣不了幾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到時切割機會已錯過,當局唯一途徑就是武力鎮壓。他稱中國「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最簡單表現就是「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的話,老百姓不信了」。

此外,身在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發佈錄音聲明,呼籲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推動政治改革,以緩和人民對政治的不滿,避免爆發暴力反抗。

《蘋果》記者

 

孫立平小檔案

年齡:57

原籍:遼寧綏中縣

學歷:

‧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本科

‧南開大學社會學專業班(碩士)

經歷: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曾指導習近平博士論文)

研究方向:轉型社會學

著述:

‧《90年代以來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新趨勢》

‧《斷裂:90年代以來的中國社會》

‧《失衡:斷裂社會的運作邏輯》

‧《轉型與斷裂:改革以來中國社會結構的變遷》

‧《重建社會:轉型社會的秩序再造》

近年曾在各種場合演講,對中共時政諸多批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孫立平金句

‧「維穩就是對法治的大破壞、大倒退。」

‧「(中國)實際上已形成一個與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完全格格不入,而且越走越遠的政府運作模式。」

‧「(政府)為達目標,可以不擇手段,默認甚至鼓勵用違法方式做事,這種模式可以稱之為『作惡授權』。」

‧「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話老百姓也不信了,這是迫使中國變化的真正動力。」

‧「中國要轉型,(中共對歷史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問題。」

‧「當切割的機會錯過,唯一途徑就是武力鎮壓,社會將付出極大代價。」

資料來源:財經網/新浪微博

 

 

胡耀邦子:重慶模式 文革思維

籲政府分清公私 倡基層自治

 

【明報專訊】《中國改革》月刊與胡耀邦史料信息網上周五(1130)舉辦了名為「依法治國與重慶教訓」的座談會,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參加了座談會,並首次公開批評「重慶模式」是文革思維。他指出,「十八大之後勢頭是好的,能不能繼續下去還要靠大家」。

 

財新網報道,胡德平在座談會上談及重慶教訓時指出,「『文革』的模式究竟是什麼?我覺得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重慶模式』是什麼?我覺得就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改革開放』,這些都要打引號,在最漂亮的話下面都有數不盡的冤假錯案發生,讓人民蒙受災難」。他又說,「十八大之後勢頭是好的,能不能繼續下去還要靠大家」。他表示,大家在新的中央集體領導下,要營造安全的環境,只要守法、誠實經營,就不會有牢獄之災。他又認為,政府公權力和私權利的位置應該擺好,並主張把更多的空間留給基層自治。財新網昨日並無刊登胡德平發言的詳細內容。

 

無點名批薄熙來

 

有份出席座談會並有上台發言的《重慶打黑報告》作者、上海華東政法學院教授童之偉向本報轉述了胡德平發言的大致內容,胡德平認為,重慶的錯誤需要清算,極左思維和有法不依的做法,都需要總結教訓,但他並未點名批評薄熙來。胡德平稱,現在的法治環境,要比薄熙來倒台之前要好。

 

胡德平現任全國政協常委,他在十八大前曾經多次發表改革言論,呼籲破除國企壟斷、推進依憲依法治國等。薄熙來下馬後,重慶6月舉行了民營經濟座談會,胡德平應邀出席。但胡德平此前從未公開批評「重慶模式」。據路透社報道,胡德平7月曾與習近平私下會晤,習當時曾表示,中國必須改革。

 

學者指重慶非個別現象

 

在重慶「打黑」中被判監釘牌的律師李莊、為李莊辯護的律師陳有西等都有出席周五的座談會。與會者質問,重慶教訓究竟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現象?沒有薄熙來,中國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類似的悲劇還有沒有可能重演?學者指出,一段時期內在重慶出現踐踏法治的行為,在中國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反思重慶是為貫徹「依法治國」思想。只有準確定位重慶問題,全面、系統地反思重慶教訓,才能防止重慶悲劇擴散和重演。

 

 

習李新班子會走新加坡模式?

要聞組綜合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3, 2012 06:15 AM | 4064  | 1  | 2  |  |

中共18大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到底會走什麼樣的道路,中國會有什麼「中國夢」,外界急於想知道。

雖然習近平的公開言論和講話方式和胡錦濤反差很大,但世界對習、李的反響似乎不如胡溫上任前期,各界有很多狐疑。海外「博訊網」引用熟悉中國政治的觀察人士,對目前的政局進行分析指出,任何領導人上台,開始都是以「穩」為主。

 

習近平上台也不例外。因此,習近平的公開講話會照顧海內外各階層的需求—中共自己、人民百姓、國際社會、國內外民主人士(反對派)。因此,講話多是迎合各階層的心態,從講話很難判斷其政策到底會如何。

 

其實,胡錦濤雖然思想保守,但也知道西方喜歡聽什麼,民主、科學、法制這些詞也時常見諸報端。因此,最主要還是在今後一到兩年期間,看看習近平到底會採取什麼具體舉動。

 

據指出,中國憲政民主的代表人物表示,形勢比人強,目前已經有些改革、走正路的跡象,例如勞教問題,以及一些重大個案,都有解決的苗頭。該人士認為,在未來幾年,中國會大不一樣。

 

分析指,在政改方面,胡錦濤在中共18大講話給世界、中國潑了冷水,而習近平1115的講話則不負眾望,令人耳目一新。但有幾個動向讓人覺得不那麼樂觀:

 

一是中共內部仍將蘇聯向民主的轉變當「邪路」,胡錦濤講的不走「邪路」或許真的是下一代領導人的指導方針?二是,劉雲山在近期被賈慶林邀請參加了政協的會議,劉雲山內部講話中強調「五不搞」。如果公開會議是應付外界的,內部會議講話則更代表政治走向。問題是,劉雲山的講話代表了誰?三是,習近平的權力超越了江澤民和胡錦濤。雖然有兩個婆婆同時在世,但從新一屆常委名單來看,習近平對人事的安排、掌控顯然超出了江、胡上任前期。有人認為,胡錦濤10年一直未能得到真正的權力,江澤民一直是「核心」,胡錦濤只是黨中央「周圍」。

 

另有學者分析,習近平屬於「中左」,威權主義+民族主義+社會主義是他的施政方針。將來的路應該是一黨獨大的新加坡模式。近一年,中國官方、民間的一些著名研究機構和學者到新加坡調查、研究,這很可能是為中國將來幾年的路在做理論準備。

 

但這些都是對中共上層動態的分析,無論習近平的思路怎樣,中國未來的變革必然是在民間壓力足夠大的情況下才會成功。

 

 

探針︰習近平要拿溫家寶開刀?

香港蘋果日報  

 

近日,很多傳聞及分析都說,習近平上台後,若想穩定人心,維持中共的政權,必須在反腐敗問題交出成績,拿溫家寶開刀就是最佳選擇!

從政治戰略、權術等角度看,將溫家寶拿下,對習近平確實利大於害。中共官僚的貪污腐敗已弄至天怒人怨,這是體制的毒瘤,是堅持這種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產物。但中共不可能向體制開刀,即不會推行政治體制改革。

過去二十多年,中共的策略就是:一方面不厭其煩的口頭上公開向貪腐宣戰,告誡各級黨員幹部要潔身自愛,加強思想教育等,希望國人相信中共反對貪腐;另方面,設立多如牛毛的反貪防腐機構,然後間中拿幾個高幹人頭來祭旗,跟以前「祭河神」的做法很似,以示中共反貪腐並非停留在嘴巴,同時滿足大家的心理。

過去十八年,先後有三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因此而落馬,但事實證明,這種「打老虎」的反貪「行動」,早已失去任何宣傳效力,大家也厭倦這種「罪不至常委」的反貪手法。官場貪腐越演越烈,如今到了無官不貪、不貪無官的地步。在此情況下,習近平不拿出反貪的氣魄和新猷,再像以前那樣只拿下政治局委員來點綴,如何服眾?

把「打老虎」的力度加大和升級,成為中共拒絕政改之下、維持管治權威的最佳出路。因此,習近平必須向一兩個比政治局委員級別更高的領導人埋手,但他不可能向現任常委或國家領導人埋手,一方面他還沒這個實力,另方面對政局的震盪就非常大了。因此,這個「老虎」,捨溫家寶其誰?《紐約時報》已將溫家寶家族的事捅出來,而溫在中共高層又是孤家寡人,勢力有限!

事實上,拿溫家寶開刀完全符合習近平及現任領導層的政治需要。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的核心就是「不走老路(毛左之路)、不走邪路(憲政民主),只走有特色的原路」。要走「特色原路」,就必須封死國人走「老路」和「邪路」的幻想。「老路」的代表薄熙來已被整掉,這是使黨內外「左派」死心的狠招,而「邪路」的黨內代表不正是溫家寶嗎?將這位黨內最大右派拿下,形同向全世界宣佈,中國絕不會走憲政民主之路,讓全世界都死了和平演變中國之心,也更能顯示走「特色原路」的決心!

正因為局面如此微妙,很多人說,溫家寶近日愁眉苦臉,外訪時又說「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顯然他已知目前的險境。

不過,向溫家寶埋手絕非易事,弄不好甚至會導致中共嚴重分裂!(上)

 

張華

 

 

美學者:重大經改 中共當務之急

記者賴昭穎華盛頓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3, 2012 06:25 AM | 2567  | 0  | 3  |  |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資深研究員歐佛表示,觀察中共18大的人事布局,顯示中共領導班子普遍意識到經濟數字變壞及民間對政治不滿意度升高的嚴重性,推動重大經濟改革將是新領導班子的當務之急。

歐佛(William Overholt)是美國的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多年前的著作「中國威脅」(The Rise of China: How economic reform is creating a new superpower),預言中國將成為超級大國。針對中共18大人事布局的意涵,歐佛近日在「中共的新領導人:保守的不作為或有效率的決策」專論中,提出不同看法。

 

歐佛表示,許多西方專家以「保守」來形容中共的新領導班子,原因無他,西方世界看好的改革派人士如汪洋、李源潮都無緣「入常」;大力推動市場導向改革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的新職位不是掌管經濟事務,反而被派去當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多數評論認為這批新領導班子是反改革的老共產黨人,將難有作為,但這和中共的觀點大不同。

 

中方認為新的領導班子是走中間路線,而且將大力推動改革。薄熙來是具有領袖魅力的反改革派,汪洋則是具有領袖魅力的改革派,兩人都因為可能造成政局不安而無緣出線;這就如同如果美國把極端保守的茶黨和自由派的MoveOn.org禁掉,國會可能會多做一點事。而中共新領導班子就是希望一改過去十年來墨守成規,著手推動改革。

 

政治局常委縮編,從九人減為七人,目的是要加快決策,顯示中共內部對於經濟發展受到改革緩慢拖累,政權合法性受到貪腐及社會不公衝擊已有共識。原本中共領導人規畫在前兩年先調整組織,第三年推動金融、政治等改革,但目前已意識到推動重大經濟改革的急迫性。

 

 

泰晤士報:中方查薄熙來澳門洗錢

 

【明報專訊】英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當局對於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貪腐案的調查尚未結束。中方調查人員11月下旬曾到澳門突擊調查,懷疑薄熙來利用當地賭場洗錢。

 

《泰晤士報》引述接近澳門警方的消息人士指,上月下旬,來自內地的調查人員對澳門一間知名賭場的VIP包廂進行了突擊檢查,扣留了6人,以調查一名「前中國高級官員」的貪腐案,被扣留的6人相信是中介人,涉嫌幫助這名官員洗錢。這類中介人負責在內地物色富有的玩家,並安排他們參與賭博,並可以協助他們洗錢。有法律學者表示,中國當局看起來仍然在搜集證據,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報道並無提及薄熙來涉嫌在澳門洗錢的數額。

 

據當局9月內部通報的數據,薄熙來案涉嫌受賄款約2600萬元人民幣,其中他本人收取約600萬元,妻子谷開來收取了約2000萬元。9月28日,官方宣布開除薄熙來的公職和黨籍,並將案件移交司法程序。

 

 

紅歌鬧劇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3, 2012 06:00 AM | 626  | 3  | 1  |  |

北京2日傳出奇聞,說有上千人的紅歌團體,被人騙到人民大會堂,說是參加匯演,結果全部中央領導人觀看、名人任評委之類,全部不兌現,上千人在大會堂中僵持到凌晨,部分退錢了事。整個事件如何化解,尚不得知。

有人發布消息說,這事是一叫劉琴的女人發起的,以中國文化部名義,組織「盛事歡歌」活動,其實就是退休老年人的唱歌表演,這次以「中文委」名義下發紅頭文件,說是要組織團體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萬人會場中演出,按人頭每人收2000元人民幣。結果來自各地的老人興高采烈到了北京,一看沒人歡迎,又被領到大會堂宴會廳中,更不可能有領導人來看也沒觀眾,於是吵將起來,不肯離開。

 

人民大會堂是中國最高議政場所,在這個場所中發生如此鬧劇,本來應該是不得了的事,如果那劉琴等人真的施展騙局,那還了得。何況那交錢來表演的老人們中,據說還有個美國華人的團,而這次演出組織方,又說這次是選拔活動,好節目要參加美國加州的春節聯歡晚會,這等於鬧成國際事件。

 

但這事沒那麼簡單,因為那打著「中文委」的紅頭文件,說這「盛世歡歌」,是由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中國社會音樂研究會、中國中老年文藝匯演組委會主辦的,後面那些機構,說不準性質,但那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還真有,是文化部直屬的事業單位。

 

由老人們對外控訴看,這事情真有點像騙局,但官方主管機構下屬事業單位,打正旗號參與詐騙,還真的罕見。而那「盛世歡歌」已是第二屆,上一屆怎麼沒事呢?一個理由,去年唱紅歌正常,今年唱紅歌反常,一定會被人視為神經病。

 

 

(林保華按:這位陳維明,就是要在金門豎立民主女神像,嚇壞馬英九的中國旅美雕塑家。)

 

美籍華男 加入敘反抗軍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3, 2012 06:00 AM | 1505  | 1  | 5  |  |

 

陳維明於敘利亞戰事中學會扛槍。(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敘利亞內戰持續,大部分外國人都不敢踏足。但一名美籍華裔男子隻身闖入敘國,隨反對派敘利亞自由軍(FSA)行軍作戰,與戰士一同扛槍,聲稱已準備好戰死沙場,要為自由民主而戰。

華裔藝術家陳維明上月初由土耳其邊境進入敘利亞,FSA准許他隨軍行動,數日後就見證反抗軍攻下城鎮,目睹戰士被炸得血肉橫飛。他說AK47等種種槍械都扛過,又曾經一度拒絕穿防彈服,說自己是一個戰士,要為敘利亞的自由民主而戰鬥。他又說,如果敘國的獨裁政權倒台,對中共是一種警示。

陳維明至今仍定期從敘國寄信予中國傳媒,他透露反抗軍為他取了阿拉伯名字「馬哈茂迪」,他亦在反抗軍控制的區域探訪各機構,有庫爾德族長老傳授他射擊技術。他又協助運送物資到當地難民營,看見兒童的慘況,「眼眶都濕了」。

陳維明曾居於紐西蘭,2005年移居美國,其妻仍居於紐西蘭,受訪時說不知丈夫身在敘國。陳維明一直致力促請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狀況,他去年以美國自由女神像為藍本,設計出一尊高64公尺的「民主女神」雕像,紀念六四事件。

 

 

抗議學生 當面斥部長「偽善」

20121204   台蘋

 

蔣偉寧(左)原不願就發函一事道歉,之後休息時間與陳為廷(右)等人溝通,才說「表示道歉的意思」。中央社

【陳威廷╱台北報導】教育部上周發函各大學「關心」抗議壹傳媒交易案的學生,引發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昨為此至立法院專案報告,他原不肯就發函一事道歉,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上台時6度要求他道歉,更直批蔣:「滿口謊言、偽善、不知改進」。幾經溝通,蔣最後鬆口道歉,並強調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事後發函「關心」

教育部發函請各校「多加了解及關心」參與抗議的學生,引發質疑欲監控、施壓,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要求蔣偉寧報告並備詢。

參與抗議的陳為廷昨上台接受立委詢問時,對著台下蔣偉寧說:「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改進的部長。」並6度要求蔣向學生道歉。

多名民進黨立委批評蔣偉寧,學生抗議當天不到場關心,事後才發函沒誠意。綠委何欣純另質疑,還有多所大學有不可集會遊行、禁止鼓動學潮的校規,要求教部處理。

 

蔣偉寧終於道歉

原嘴硬不道歉的蔣偉寧與學生溝通後,才說:「對於發文造成學生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本著同理心,表示道歉的意思。」他接受不同立委質詢時,重複這番話近10次,另強調不管現在或未來,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最後委員會決議教育部應發出就此事道歉的新聞稿,承認錯誤並撤回先前「關心函」,未來學生提訴求時,蔣偉寧能盡量接見,教育部表示接受。蔣偉寧也承諾一周內發文,請大學清查有無上述類似校規,修改與否尊重大學自主。

 

 

教部白色恐怖事件簿

1129 公平會召開壹傳媒交易案的公聽會,多個公民團體與數百名學生、學者等齊聚「反媒體壟斷」,要求駁回購併案

1130 教部發函要求各大學清查參與活動的學生名單引發質疑,教部澄清是關心學生健康。民進黨立委痛批,教部作法是白色恐怖再現,打壓學生運動

1202 36名大學教授連署要求教部停止調查與威權暗示,且須對造成的寒蟬效應公開道歉

1203 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公開向與會學生道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蔡:如做成功 何不連任

參選2016「只做一任」改口了

20121204   台蘋

 

蔡英文接受年代專訪說,她提下屆總統要有只做一任打算,重點在破釜沉舟。圖為蔡昨赴青山宮參拜。林啟弘攝

【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今周刊》專訪提出下屆總統要有只做一任的打算,年代《新聞面對面》昨播出她的訪問時仍延續此話題。在不斷被逼問後蔡反問主持人謝震武:「你要做一個4年有成就,讓大家感激的總統,還是8年歹戲拖棚的總統?」謝說:「顯然妳寧可做4年有成就的總統」,蔡說:「對!」再被追問是否只做一任?蔡說:「如果我做得很成功,為什麼不連任?」

 

批馬只求歷史定位

蔡英文上周五接受年代電視專訪,內容昨晚播出。她談到對馬英九總統的評價時表示,馬想為台灣做事,但他做事是為了從台灣取得自己的歷史定位,但總統應替這塊土地付出,而非從中獲歷史定位,如果出發點不同,就變成總統在很多時候認為自己是在改革,但人民感受不到。

面對名嘴問若有機會當選2016總統,是否真會大刀闊斧不計任何壓力推動改革?蔡英文回答先說:「我覺得」後,發現問題有陷阱,頓了一下說:「哦!不要」,引名嘴一片笑聲,蔡隨即說,2016問題還早。

對於倡議國是會議遭馬總統拒絕,蔡英文指出,馬總統另拋出政黨領袖會談看起來是個形式,讓社會感覺他願與在野黨主席見面,但此時政治秀不需要,人民不會因見了面就信心大增,現在要的是政治人物願坐下來面對這問題;「或許你覺得我有政治計算,但我覺得沒有那麼多,即便有,但我覺得總統這時候他在政治計算是步步為營,主要可能是總統對自己的信心不足。」

 

盼能解決年金改革

談到年金制度改革,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時試圖有一些改革,但當時社會氛圍未成熟,以至於沒有完整的社會對話與說服,「我們過去沒有把事情做好」,但現在社會氛圍存在,人們也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小心台灣米流失(邱莉莉)

20121204    台蘋

中國深圳龍崗區委書記蔣尊玉到台灣米鄉台南後壁區,在商人穿針牽線下收購台灣冠軍米,當鄉親們列隊揮舞著小紅旗歡迎「蔣書記」恩賜,並辦桌接下「蔣書記」紅包的畫面,不曉得馬英九政府有無意識到糧食問題將侵蝕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性危機?

11月初中國農業部長韓長賦表示,未來10年中國將面對耕地、水源和勞動力短缺的困境,而這將反映在糧食安全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是在1128國務院會議聽取農村工作匯報後指示要把農村建設和投資擺在突出位置。

 

國安問題不容忽視

中國的糧食問題日益嚴重,正是發展工業城鎮化的後遺症,如果站在國家安全戰略的角度,台灣無論在經貿或兩岸關係上,都該把糧食問題算計入國家利益的分寸上,既要顧及農民權益和收入、也不能放任有心者居中串聯形成組合社集體販售台灣土地出產的優良稻米。

去年開始中國已經成為稻米、玉米和小麥的淨進口國家,預計全年進口糧食六千萬噸,中國來台灣收購稻米,兼有統戰與解決實質需求的雙重效益,在政經買賣的交易平台上無論如何看都不吃虧。

目前台灣米價格偏低是商人見縫插針套利的經濟誘因,表面來看,透過集體銷售稻米給中國無異也是提高稻米售價的方式,但台灣年產稻米量畢竟有限,若中國過度採購而造成台灣國內供需逆轉,稻米的價格將連帶波動其他民生必需品,這也是農業是國家命脈思維的基礎,如果領導人和相關單位未能提早預期並防範,台灣的農產品市場總有一天將配合中國大市場的需求而產生價格波動,這是相當嚴重的國安問題,不容忽視。

中國蔣書記和台南好米季同樣抬著台灣優良米上轎,隱含的意義涉及多層,「米蟲」商人瞄準台南稻米之鄉的採購與契作,已對外告知有40噸的訂單,如果各處農業縣分陸續出現「蔣書記」,台灣農業優勢的流失與小紅旗的輸入將無法避免。

 

作者為台南市議員、成功大學政經所碩士

 

 

日眾議院大選 右派政見聲勢大

【編譯陳世欽/東京3日電】

December 03, 2012 03:01 PM | 5288  | 4  | 5  |  |

美國不斷呼籲日本放寬對軍力的嚴格自限,分攤更多的國防經費,同時扮演更積極的全球角色。這正是許多角逐16日日本眾議院選舉的候選人提出的政見,但其中隱含的民族主義可能使日本各鄰國,甚至美國深感憂心。

準備東山再起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最近針對日本與中共之間的東海主權爭執發表演說,痛批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採取的對策時表示:「誰能保護日本的美麗海洋?誰能保護我們的領土與人民?危機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將收復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家。」

 

根據最新民調,安倍領導的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將拿下日本國會眾議院的最多席次,使他成為過去6年來,日本的第7位首相。安倍2007 年辭卸日本首相職。

 

安倍的相關主張包括,廢除日本自設的集體自衛權行使限制、提高國防預算,以及修改非戰憲法。這些主張受到美國歡迎。至於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以及改變戰後道歉立場的主張則必然使中共、南韓及美國坐立不安。

 

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表示:「美國始終歡迎甚至鼓勵日本的民族主義派政治人物,前提是,他們志在改革,以及日本分攤更多的防衛經費。如今,美國可能已經發現,日本右翼陣營已經表態過甚,導致日本隨時可能與中共爆發衝突,最後捲入美國。」

 

安倍不是唯一立場強硬的日本政治人物。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最近提出由東京都政府買下釣魚台群島的構想,最後反而迫使日本政府出面買下。石原甚至聲稱,日本有必要握有核武,以充當外交的有力後盾。

 

早稻田大學教授河野勝表示,他最近取得的網路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年輕人越來越希望日本政府對中共與南韓採取強硬立場。他又說,中共與日本之間的東海主權爭議是老議題,但這次在日本引發的反應卻不尋常。部分人士擔心,日本人在挫折之餘,可能盼望強人的出現,而且不會在乎強勢領導者採取何等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