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看點

2016-08-21 16:09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本屆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看點
在中國與特區政府鎮壓下,雨傘運動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圖/取材自 flickr (Upload by Studio Incendo / CC by 2.0)

習 近平政權與梁振英特區政府的倒行逆施與囂張猖狂,使9月4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的非建制派得票數有望增加;但是非建制派的碎片化(山頭林立、派系眾多、相互 攻擊),又使非建制派的選情不太樂觀,因為即使總票數多過建制派,但是因為相互分票而減少了應得的席位。但是不論怎樣,這次建制與非建制派的選舉目標,前 者要搶到立法院2/3以上的席位,以便任何重要議案都可以通過;反之,非建制派必須守住1/3以上席位,否則就是在野力量的崩盤,建制派就可以為所欲為。

本 來,全港支持非建制派的民眾起碼會有55%以上,但是由全民普選的立法會席位,只佔立法會總席位的一半,另一半則是中共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功能組別小圈子選 舉,從組別的設置,就是保證親共人士可以得到絕大多數席位,從而壓過由普選產生的非建制派可以佔多數的席位,而且讓非建制派的席位只能維持1/3上下,可 見這個選舉的結構性設置是多麼的不合理,也可以理解為何香港人把爭取普選作為民主運動的爭取目標。

由 於中國對普選的封殺,或以假普選卻篩選參選人的手段,導致前年爆發以年輕人為主導的雨傘運動,而在中國與特區政府鎮壓下,雨傘運動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因為 政府完全沒有誠意,而「和理非非」的手段對一個流氓政權來說證明是無效的。在這個情況下,要求獨立的呼聲擴大,尤其年輕人中有4成的支持者,但是中老年人 比較保守,因此全體民眾的支持度約17%。但是與過去比較,這些數字已經成倍成長,當然引起當政者的恐懼。雖經打壓,卻是越打壓越成長,以致特府當局在北 京的壓力下,炮製不主張港獨的「確認書」來篩選參選人。問題還在即使有人簽署了確認書,例如最有希望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最後還是 被刷掉而禁止他參選。


圖為梁天琦於2016年香港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點票中心。
圖/取自維基百科 wikimedia commons(Photo: Malayancup / CC by 4.0)

前 年特府在北京授意下制定的政改方案,就是由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員會以政治理念來篩選特首參選人名單,以確保不論是誰當選,都是北京眼中的「愛國人士」,亦即 俯首聽命、奴性十足的親共人士。雖然因為非建制派守住1/3席位而否決了政改方案,也就是以篩選參選人的前提沒有通過,但是肆無忌憚的特府,卻在這次立法 會的選舉中以行政主導的手法,沒有任何法律根據與形式,讓「篩選」得以落實。這種暗渡陳倉的手段顯示出不論北京還是特府,是那樣的無恥,不惜踐踏香港的法 治,踐踏香港的一國兩制,踐踏香港的民意。

這次以「確認書」篩選,比前年提出的政改方案更加倒退, 更加無恥。因為政改方案還有一個「法治」的包裝,還有「提名委員會」來篩選,但是這次立法會選舉被篩選出局的參選人,卻是由所屬選區的選舉主任宣佈。一個 選舉主任可以決定參選人的命運,既無法律根據,也無篩選標準,這不是人治是什麼?其實誰也不相信一個小小的選舉主任居然可以決定參選人的命運?然而他們的 後面是什麼人?是特首梁振英,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或者到更高一層的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張德江或習近平?這個背後完全是黑箱,而且沒有標準,說你不能參選 就不能參選,完全沒有理由。因為簽下不搞港獨的梁天琦被拒絕參選,但是不簽確認書與主張港獨的其他人卻可以參選。除了「無法無天」,還能用什麼言語來形 容?

以泛民為主題的民陣將在8月21日舉行遊行抗議篩選,然而九七後香港已經成為「遊行之都」,對 流氓政權來說,和理非非的遊行如果有用,他們不早就下台了嗎?也難怪這種遊行,年輕人已經不想參加。他們要求「勇武」抗爭,要衝擊不公不義的選舉結構,然 而這要有犧牲精神,可是習慣「議會鬥爭」的泛民反對勇武,這也不是沒有道理,自己不勇武,沒有道理要別人去勇武送死。然而議會鬥爭的無能,遲早將失去 1/3的席位,泛民議員就心甘情願成為政治花瓶?

香港何處去?只能指望年輕單純勇敢的年輕人找出富有創意的抗爭方式。因為香港的前途應該由他們去掌握。但是內部必須團結,必須團結更多反對獨裁統治的民眾。以本土為目標,創造條件,等待機會。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集會抗議港獨立場者,遭港府禁止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蠻橫封殺。
圖/Courtesy of Picture-Alliance/dpa/K.Che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