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台灣新聞自由倒退 加深香港化

〔記者楊芙宜、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昨表示,中國這次拒絕包括台灣等兩家媒體記者入境採訪「王張會」,馬政府迄今仍不敢提出關切或抗議,顯示其對新聞自由倒退無動於衷,無疆界記者組織報告不啻再度印證台灣地位在馬政府帶領下,逐漸「香港化」的趨勢。

林保華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新聞自由度倒退可以理解,例如近期港媒「信報」、「明報」總編輯換人,就是因為經營者在中國做生意,為討好北京緣故,而親北京的「中國時報」經營者旺旺集團在中國經商,擺明主張要與中國統一,也是如出一轍。

林保華表示,馬政府極盡討好中國的本事,對台灣新聞自由倒退現象根本不當一回事。例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本可利用在南京大學演講機會,來傳達台灣新聞自由的理念,說明中國學生在台灣享受網路自由的快樂,並對中國拒絕台灣兩媒體記者入境一事表達抗議,無奈王在對岸卻噤聲不敢言。

林保華批評,馬總統為追求「馬習會」與個人歷史定位的私心,完全不尊重甚至可能犧牲掉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在中國嚴格控制媒體與言論的「不對等」情況下,難道還要談互設辦事處、媒體常駐,好讓中國控制台灣的媒體與言論自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中國的崛起與勢力擴張,的確會有台灣媒體主動示好,像是台灣雖立法禁止置入性行銷,但中國政府還是透過不同方式去影響,部分媒體也只報導中國正面形象,這是媒體自廢武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中國政府企圖用經濟影響新聞自由並不意外,像是香港蘋果日報不曾有中資的廣告下單,便能窺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