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國使館前廣場 美參院通過以劉曉波命名;美支持台參與4大國際組織;勿將台灣護民主當成製造麻煩;令完成:「無泄國家機密 只談高球秘訣」;韓國部署「薩德」損華利益;台灣立委勝在立 香港議員弊在議;英批中綁架港書商 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別人囝仔死不完;中國耐心流失、民進黨別想蒙混;搜救告一段落 維冠大樓罹難者114人;最後尋獲罹難者是他...


林保華按:
中國大使館趕緊搬家吧。也可以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那條馬路命名為希特勒大街或東條英機大街,甚至是南北戰爭時期的李將軍大街。那不就平手了嗎?

中國使館前廣場 美參院通過以劉曉波命名
自由電子報

美國參議院通過以中國異議份子劉曉波命名的法案,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提出抗議。(圖擷自衛報)
2016-02-13  15:15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昨日(12日)口頭表決,一致通過中國使館前廣場以劉曉波的名字為名。這項法案讓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提出抗議,要求停止該行動。

    據國會消息指出,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以外交人事案交換中國使館前廣場更名案。(美聯社)
 
該法案由首次總統初選就擊敗川普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路透」報導,克魯茲擱置歐巴馬總統的外交提名,致使外交人事案在國會內動彈不得;參議院通過中國使館前廣場更名法案後,克魯茲已停止行使擱置權,參議院也認可歐巴馬的提名。美國國會消息人士指出,此舉為一案換一案的「對等交易」。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主張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遭當局多次拘押、監禁和軟禁。美國參議院通過華府中國使館前廣場更名為「劉曉波廣場」一事,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朱海泉提出抗議:「此舉是挑釁,且有不良後果。我們強烈要求美方停止這種行動。」

「路透」報導,一名白宮發言人表示,資深顧問建議歐巴馬否決該法案,因為美國已經對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尊重人權、釋放劉曉波與其他政治犯。白宮也認為,克魯茲的更名計畫未能有效增加美國對中國的施壓力道。
------------------


林保華按:
比馬英九幻想中國“放手”更實際一些。

美支持我參與4大國際組織
自由時報
2016-02-13
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美國國會正推動一項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CPO),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今天在國會首度表示,歐巴馬政府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至於以哪種身分參與還要研究。她說,要把台灣擠出國際社會的壓力愈來愈大,美國正在尋求新的方式,讓台灣對國際挑戰所做出的貢獻獲得尊嚴與尊重。

    美挺台參與四大國際組織一覽表

    美國亞太副助卿董雲裳美東時間十一日在國會表示,歐巴馬政府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亞太副助卿董雲裳︰美正尋求新方式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舉行台灣聽證會,董雲裳以及美國學者薛瑞福、葛萊儀與任雪麗都應邀出席作證。董雲裳說,美國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董雲裳表示,做為反擊ISIL恐怖組織的夥伴,台灣去年就與美國合作送出三百五十間組合屋給北伊拉克流離失所的家庭。美台去年六月還簽署了全球合作與訓練架構的了解備忘錄。

美透過TIFA 助台解決貿易壁壘

董雲裳表示,美國歡迎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興趣,台灣希望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分散貿易,不要過度依賴單一經濟體,美國支持這樣的戰略目標,美國正透過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助台灣加速經濟改革,解決長久的貿易議題,並要求台灣執行符合科學與國際標準的食品安全規定。美方曾對台灣準總統蔡英文的團隊做過簡報,蔡英文了解台灣的許多法規要改,否則影響美商對台投資意願,這是她上任後必須處理的問題。

包括台灣連線主席康納利在內的多位議員,今天也對美國延遲對台軍售表示不滿。董雲裳承認,從布希政府宣佈要出售柴油潛艦給台灣,至今已經十五年,時間很長,但這個問題很複雜,她不願在公開聽證會中對軍售議題多做評論。

董雲裳表示,國務卿凱瑞月前訪問中國時,只提一個中國和三公報,未提台灣關係法,並不是刻意忽略,美國始終強調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的基石,而且歐巴馬總統曾兩度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邊提到台灣關係法。

對於議員們關心台海兩岸現狀能否維持?董雲裳說,歐巴馬政府選前與蔡英文在華府會面時,蔡重申會維持現狀,了解她有責任尋求一個可以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政策,她會與北京當局合作找出維繫兩岸關係的方式。美國也利用各種機會與中國官員接觸,強調美國強烈希望見到兩岸穩定與交流能夠持續,美國鼓勵北京保持彈性、創意與台灣合作,找出交流的基礎,中國官員表示,他們正在研究蔡英文提出的方案。她認為,台海雙方都有這個意願。
------------


林保華按:
現在是中國與馬英九成為麻煩製造者。

美學者籲華府︰勿將台灣護民主當成製造麻煩
自由時報
2016-02-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美國戴維森大學台灣問題專家任雪麗今天在國會表示,保護台灣日趨成熟的民主,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一環,美國不要把台灣人民積極防護民主的作為當成「製造麻煩」。大多數台灣人民承認追求正式的獨立沒有必要且危險,但台灣人毫無興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吞併,任雪麗曾在元月時前往台灣觀選。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舉行台灣聽證會,任雪麗、葛萊儀及薛瑞福三位學者受邀出席作證。任雪麗說,台灣人民的目標是維持一個自治、民主的實體,同時與鄰近的中國大陸發展一個和平與合作的關係,蔡英文的政綱就是一個代表,台灣人民的目標對美國或任何國家都不是威脅。
葛萊儀︰歐巴馬應宣佈對台新軍售

她認為,兩岸關係在蔡英文任內可能產生緊張,但她不預期挑釁會從台灣而來,由於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根本歧見,緊張無可避免,只要北京堅持台灣必須接受統一,無論台北是哪一個政黨執政,兩岸關係都會緊張,因為這違反台灣人民意願。

葛萊儀說,兩岸關係是否生變的第一個指標是,中國是否會減少陸客來台觀光;其次是兩岸兩會的談判是否會中斷,而且她也擔心,中國會拿走台灣的邦交國,這些動作會迫使蔡英文強硬回應,使兩岸關係走向負面循環。她也建議歐巴馬政府,應在卸任前再次宣佈新的對台軍售,不然美國下一任政府應儘早批准包括新式戰機在內的軍售,並協助台灣建造柴油潛艦。
薛瑞福︰美應支持台灣潛艦自製

薛瑞福也表示,美國同意出售潛艦給台灣已經十五年了,如果台灣決定自製,美國國防工業可以受惠,美國政府應該送出明確訊號,以支持台灣潛艦自製。此外,在取得新式戰機和掃雷艦方面,美國也可以做得更多。

台灣的地震災情也受到美國官員、議員和學者的一致關切。除了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代表美國政府表示哀悼,眾院外的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台灣連線成員夏波和康納利,以及華裔眾議員孟昭文等人都表示,美國人民在震災中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


林保華按:
與桂民海自願回國自首一樣荒誕。但這是令完成個人的說詞,是想保護他的哥哥令計劃;後者卻是官方的說詞,企圖掩飾跨國綁架的惡行。

令完成委託律師發聲明 「無泄國家機密 只談高球秘訣」
令完成

【明報專訊】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早前被指向美國政府泄露大量中國國家機密,日前他委託律師史密斯否認事件,稱這完全是無根據的指控,他是到美國分享打高爾夫的秘訣而非泄露國家機密,並保留追究的權利。這是令完成到美國後,他首次通過他的名義發聲。

令完成首次以自己名義發聲

路透社前日報道,美國律師史密斯(Gregory S. Smith)在華盛頓的辦公室透過電話表示,自己已接受令完成的聘請成為他的律師。史密斯表示令完成人在美國,但是並沒有透露他是否已經申請庇護以及他是否正在與美國當局對話。史密斯曾在克林頓(Bill Clinton)擔任美國總統期間任職白宮助理顧問。

史密斯指出,令完成對最近媒體的指控感到煩惱,並授權他發表聲明:「媒體報道他(令完成)持有大量機密,包括核武密碼,以及他已經將國家機密交給美國政府的那些荒謬的謠言,是毫無根據的污衊,他保留通過我採取適當行動的權利。」中央社引述史密斯話說,令完成「來到美國是分享打高爾夫的秘訣,而不是國家秘密」。

聘前白宮顧問律師 保留追究權利

令完成的兄長令計劃,曾在胡錦濤主政期間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去年7月涉及貪腐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拘捕。有消息指令計劃出事前,曾將大量機密交給令完成。本月初美國網絡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刊登高級編輯格茨(Bill Gertz)的報道,稱令完成自去年秋天起,就一直在美國某個秘密地點向聯邦調查局(FBI)、中情局(CIA)及其他情報官員匯報。報道稱,令完成披露了中國領導人啟動核武的程式細節及國家領導人個人信息等國家機密。

有關報道目前並沒有得到中美兩國任何官方回應。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本月8日在俄羅斯衛星網刊文指出,令完成轉交的情報的價值,至少是軍事方面的情報,或許不是很大。但這宗叛國事件將給中國國內政策帶來嚴重影響,卡申說:「也許我們很快將能看到一系列新的出人意料的高層人士變動,反腐力度只能進一步加大。」

令完成自2014年赴美後,直至上月15日,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才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令完成在美,並稱正與美國溝通。《紐約時報》去年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稱,中國特工曾抵美試圖捕捉令完成。對於中國執法人員在美的秘密行動,美國政府曾警告必須停止。
----------


林保華按:
北韓的核試驗與發射導彈就沒有損害南韓的利益?為何中國不制裁北韓,卻對南韓的自衛行動說三道四?可見中國與北韓狼狽為奸。

王毅晤韓外長 稱部署「薩德」損華利益

【明報專訊】在德國慕尼黑出席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的外長王毅(圖右),昨日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圖左),就韓美可能在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THAAD,末端高空防禦系統)表明中方立場,強調此舉不利於各方妥善應對當前局勢,不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明顯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一名高層官員昨日表示,韓美兩國選擇「薩德系統」部署地點時不會考慮中國等周邊國家的立場。該官員還表示,商討薩德系統部署事宜的韓美聯合工作組最快將於下周正式討論相關議題。

新華社引述王毅對尹炳世表示,中方支持安理會盡快通過新決議,採取進一步措施,有效遏制朝鮮進一步發展核導計劃。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還是應將半島核問題拉回談判解決的軌道。對於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尹炳世表示韓方願與中方保持溝通。林保華按:對結構性的制度問題,必須有強大的衝擊力量,才能使既得利益者放棄其利益。像李登輝在任時就放棄特權,改為普選,是極為罕見的,就如華盛頓戀人兩屆就放棄那樣,必須有理念才能成事。胡耀邦、趙紫陽在任內願意放權也是個別現象,可能也是中共改革的尾聲而被絞肉機絞為粉末,任何紀念的形式如果沒有放權的舉動,都是假的。以習近平與梁振英的作為,難道通過議會鬥爭就可以保住一國兩制,甚至過度到普選?這是夢想與誤導香港人。別忘了,中共就是一再批判“和平過渡”的修正主義謬論。長毛難道還不了解中共嗎?
------------------


 蘋論:台灣立委勝在立 香港議員弊在議
港蘋
  
香港還在為街頭抗爭、議會抗爭而糾纏不清之際,台灣的公民抗爭早已以新一屆立委就職為標誌迎來新紀元。新一屆立委剛就職幾日,就擋住了政府健保新制上路、批准遠傳「以債作股」入主中嘉(有線電視)、釋出台鹽股權至20%等議案,還聯署要求撤銷課綱微調、向國民黨追討不當黨產等。
相比之下,看看香港立法會在全民醫保、港視及亞視、網絡23條、港鐵及高鐵、TSA及港大、領展及過海隧道等問題上的作為和承擔,豈能不心有戚戚焉?豈能不期望新一屆立法會能擋住梁振英政府討好中共、討好商界的暴衝政策,而毋須讓街頭抗爭頻生,避免出現暴力衝突?
法例設規限議員難有為

台灣立法院新一屆113個立委是2月1日就職的,創下平均年齡最年輕(平均49.9歲、最年輕的27歲)、新科立委最多(46人)、女性立委最多(43人)等紀錄。最受矚目的紀錄是,曾以街頭抗爭、國會打架出名的民進黨,首度成為立法院的話事人,民進黨蘇嘉全、蔡其昌分別當選院長、副院長。
相比之下,看看梁振英政府、中聯辦、親共人士和媒體對立法會中拉布議員的攻訐和謾罵,豈能不想想如今立法會的抗爭,到底是墨守陳規的「和理非非」有效,還是當年民進黨被譏為「立委鬥毆比戰爭更有政治效果」的抗爭更有效?
台灣立法院立委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在類似問題上為甚麼表現天差地別?簡言之,是因為台灣立委完全以民意為依歸、擁有破(阻止政府法案)和立(自行提出法案)的權力和責任。香港議員只有議政權。《基本法》第74條規定,議員提出的法律草案「凡涉及政府政策者,在提出前必須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實際上授予特首否決權。而議事規則規定,議員提出的議案或議員對任何議案或法案提出的修正案,都要受分組點票限制。可見,香港議員要議就可以,要立、要有為就千難萬難。
制度之外,社會環境和政治人物的個性,也決定了香港議員只敢議、台灣立委敢於破與立的差別。被形容為台灣國會暴力第一人的是朱高正。1988年4月7日,朱高正跳上主席台與立法院院長劉闊才拉扯,以阻止「違憲的政府總預算」通過。朱高正後來還多次捲入立法院的全武行,台灣媒體的評論幾乎「皆曰可殺」,還給他起了個「豬哥(豬公)正」的綽號,但未能阻止他連選連任。
港人取態變冀守護公義

相反,香港議員在立法會上稍有激進言行,不只要受到親共輿論的攻擊,也要受到泛民「和理非非」派的指摘,擺出割袍斷義的姿態。哪怕是立法會最溫和的拉布,一些傳統的泛民政黨也不敢公開支持,似乎一旦他們沾染上,就會被選民唾棄。但是,港人的取態正在改變,與台灣民眾當年的取態正在趨同。香港不需要一個像中國人大、政協會議一團和氣的立法會,而是需要一個像台灣立法院不時出現不和諧聲音甚至動作的立法會,這關乎市民想香港的核心價值得到守護,還是想社會漸漸充斥不公不義。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口號之一,這是香港的悲哀。港人或許期望「今日台灣,明日香港」,但不要忘記,台灣的今日是由昨日而來。迎來立法院新紀元的民進黨,在街頭抗爭、議會抗爭中都曾充滿不和諧的言行,1995年更讓立法院以「證明立委鬥毆比戰爭更有政治效果」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的和平獎。這是合理抗爭的手段失效後的下策,也是對抗獨裁政治不得已而為之的手段,總好過坐視不公不義的法例、議案被強行付諸表決、通過、實施。
對香港而言,議會抗爭的成效已到了決定公民抗爭會走向台灣模式或新疆模式的關鍵時刻,香港能否像台灣那樣,藉議會平台從衝突走向整合呢?這不僅取決於議員,也取決於中共主政者。

李平
----------


英批中綁架港書商 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自由時報
2016-02-13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英國外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十一日提交給國會的香港事務報告中指出,失蹤的香港書商李波是「非自願的被移送」至中國大陸,此舉「嚴重違反」一九八四年為香港回歸鋪路而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也破壞一國兩制原則。這是英國當局首度指控中方嚴重違反兩國簽訂的該條約,也是迄今英國最強烈的暗示,李波是遭中國綁架。

    上月三日在香港一場聲援活動中,抗議民眾手持尋找李波的標語。(法新社)

中國回嗆︰英無權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對此強硬回應說,英國政府透過該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並對中方無理指責」,中國表示強烈不滿。並重申,「香港事務隸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香港的所謂責任並不存在,我們要求英方謹言慎行,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特區政府則聲明說,英方說法仍屬臆測,香港當局將繼續跟進瞭解該事件。

英國外交部每半年必須就前殖民地香港的自由狀態向國會提出報告,哈蒙德在這份最新的報告指出,「我們目前掌握的訊息顯示,李波在沒有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之任何合法程序下,非自願的被移送到中國大陸」。持有英國護照的李波去年十二月在香港境內失蹤。

這是倫敦方面迄今最強烈暗示,李波是被綁架的。哈蒙德補充說:「這構成嚴重違反中英對香港的聯合聲明,並破壞確保香港居民受香港司法體系保障的一國兩制原則。」

哈蒙德並表示,英國曾經呼籲讓李波立即返回香港,並與中國政府「最高層級」溝通。他並敦促中國與香港當局向港人保證,落實相關法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唯一的職責,以及港人的基本權益與自由將繼續獲得全然保障。」

除了李波,與他的「巨流傳媒公司」以及「銅鑼灣書店」有關的另外四人也都在過去幾個月失蹤,其中包括去年十月在泰國度假勝地芭達雅失蹤、具瑞典國籍的桂民海,他上月在電視上,聲淚俱下坦承十一年前的開車肇事致死事件。

中國當局上週指出,當中三名失蹤者因「非法行動」遭到調查,中國並未提供具體訊息,同時也拒絕允許英國與瑞典特使接觸李波與桂民海,此舉違反國際慣例,進一步引發外交危機。

哈蒙德表示,「與香港書店及出版社有關的五人莫名其妙的失蹤,已在香港引發質疑。」該事件引發持有外籍護照的香港人憂心,因為顯示若他們與中國當局發生問題,外國政府也無能為力;香港七百二十萬人口中,持有英國護照者約達三百七十萬人。
------------


林保華按:
最該被譴責的是暴政!而不是探問誰家的孩子。最沒有人性的是獨裁政府,對年輕人應該是鼓勵與愛護。如果面對暴力只有投降一條路,何不也譴責1989年的學運?那也是中國人的孩子呀,沒有你我的孩子。為何當時香港人要去支援,而不先問問是誰家的孩子?
抗爭必然有犧牲,做順民被剝削打壓也有犧牲,除非你是既得利益者。看要短痛還是長痛?老人不出來,才逼得年輕人出來。老年人應該引以為恥。台灣是接棒形式,老台獨後出現小台獨。沒有“市場導向”的香港老年人功利。太陽花運動、反課綱,面對警方的暴力,有問是誰家的孩子嗎?林冠華的死諫,他們的父母沒有怪抗爭運動,而是指責自己對小孩子的想法不了解,沒有早早與他們站在一起對抗暴政。

 堅哥與台灣:
「別人囝仔死不完?」
 
■這些年輕人是別人的孩子嗎?他們是香港的孩子!
 
台灣話有一句順口溜,通常用在質問:「別人的囝仔死不完?」廣東話意釋:「人哋仔女多?死極都仲有?」諷刺人性自私,反正死是別人的孩子,又不是自己的孩子。你死你賤,關我乜事!?
旺角初一之亂,半夜醒來,看電視直播。第一時間搵仔:「你哋喺邊呀?哦!冇喺旺角,good啦!」
噓!輕了一口氣!
睡眼惺忪,繼續看電視直播。警察視示威者如十惡不赦之徒,示威者視警察是殺父仇人。衝呀,殺呀!好睇過戲。反正阿大仔阿細仔都不在現場。
但看着一張張時而殺紅了眼,時而驚惶無措的年輕面孔,警察的和示威者的,睡眼慢慢不再惺忪,而是濕潤:「這些年輕人是別人的孩子嗎?不是呀!他們是我們的孩子呀!是香港的孩子呀!」

後記
下次,你鼓勵及表揚武力抗爭時,最好你及仔女都在前線,最好帶埋你老婆你老母你阿爺。否則我會說:「嘩,你好聰明,因為精人出口,笨人出手。至叻係你。」
你知道一直好聽你話,走到前線武力抗爭的青澀少年,面對的是甚麼嗎?是盾牌,胡椒噴霧,警棍,催淚彈,手槍。被捕上警車,熄燈打鑊甘。到警署,四十小時冇得你瞓,嚴刑逼供。上庭,最高十年刑期。到監獄,與殺人強姦犯同倉。出獄,已是百年身。
當然,你會說:「咪咁天真啦!不武力抗爭,又點可以讓小販自由賣魚蛋?讓梁振英下台?讓香港有真普選?」
不武力抗爭真的不容易,但叫年輕人在旺角,把警察打得頭破血流便可以?叫年輕人在暗角,被警察打得死去活來便可以?讓社會充滿仇恨便可以?讓別人的孩子去死便可以?唔信!

葉一堅
----------------


林保華按:
我則是在觀察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邊陲危機怎麼混過關。

「中國耐心流失、民進黨別想蒙混」 彰師大老師發言挨轟
自由電子報
2016-02-13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本月在對台工作會議重申,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沒有提到兩岸協商、溝通及民進黨。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李毓峰指出,民進黨和共產黨間過去沒有政治基礎,沒提到也是正常,而且北京反台獨的態度清清楚楚,「民進黨也別想蒙混過關」。

    李毓峰指出,北京一中、反台獨的立場很明顯,顯示中國對蔡英文的耐心正在流失、立場趨硬。網友反批「都還沒上台是在流失什麼」。(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評社》報導,李毓峰表示,俞正聲談話沒提到民進黨,除了民、共兩黨間過去沒什麼政治基礎和正常互動,也是保留良性互動空間,但是一中、反台獨的立場很明顯,斷了民進黨想蒙混過關的空想,也顯示中國對蔡英文的耐心正在流失、立場趨硬。

網友痛批,「怎不說台灣的耐性已流失?誰怕誰」、「520都還沒上台是在流失什麼」、「台灣不夠團結就是有這種傾中分子,而且還刻意扯後腿」、「這台灣教授幫中共威脅台灣人嗎」、「滾回去」、「又在恐嚇」、「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用生命換來的」、「可悲的崩潰蛆,台灣海峽沒加蓋,快游過去啊」。
--------------


搜救告一段落 維冠大樓罹難者114人
自由電子報

記者會前,市長賴清德率團隊默哀1分鐘。(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13  16:42

上稿時間 14:30
更新時間 16:42

〔記者洪瑞琴、郭安家/台南報導〕維冠大樓搶救分秒必爭,市長賴清德宣布搜救吿一段落,最後一位找到的是大樓主委謝主委,他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而不幸罹難;大樓主委大體約於今日下午3點58分尋獲,與6日清晨強震發生時間3點57分相近,似乎是冥冥中的巧合。

    駐地賑災的志工社團部份撤離動作。(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曾旭正說明目前搜救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總計維冠死亡數114人。全市在這次0206南台地震死亡人數累計達116人。

副市長曾旭正率救災人員說明目前救災情形,受困G3的吳姓計程司機,確定不幸罹難,而謝姓父子遺體均已尋獲,待DNA身份比對。另外,一名可能在A棟區的失聯林婦,據家人轉述有精神疾病,2月6日不確定有無在現場,所以已指示警方列入失蹤人囗處理。

曾旭正表示,由於待搜救人數下降,因此優先讓外縣市搜救隊撤退休息,包括警署特搜隊及台北市、基隆、雲林、彰化、屏東及嘉義援救團隊撤退,目前尚有新北市警消、南投縣警消及新竹縣市搜救隊及國軍人力繼續留下支援,目前人員充足。

市長賴清德稍早受訪也表示,維冠大樓9個分棟中,最上面的I、H棟都已清空,C棟最早清完損傷最少;D棟、E棟、F棟也都順利清除完畢,剩下最困難的A棟、B棟及G棟。

賴清德表示,以大鋼牙逐步分解,是希望能救援到每個人,但若已無生命跡象時,會盡量將完整的遺體交給家屬,這一部分在家屬看到親人完整的大體被移出後,能了解我們的苦心。

賴清德認為,這次救援經驗可提供消防署未來參考,是否檢討相關的救援規定,若我們可用大鋼牙將遺體完整無缺交還家屬,可見大鋼牙是能提早救援的,徒手挖掘固然較可保障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但相對也延誤了其他待救人員機會,尤其是在72小時之後。

賴清德表示,這次地震發生36小時後,大鋼牙及24台卡車即已整備完畢,當時他看到名單已有60幾人身陷地層下方,救援人員完全無法到達,若等到上面救援完畢,下面的人員待救機會已經流失,雖然想即刻開挖,但為保護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只能遵照規定在62小時才啟動,實在是兩難的決定。
--------------


林保華按:
盡忠職守。

最後尋獲罹難者是他... 賴清德:大家都離開他才肯走
自由電子報
2016-02-13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今(13)日下午召開震災記者會表示,維冠大樓最後一位罹難者是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委謝鎮宇,當時搜救人員向謝喊,「謝主委,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隨後便找到其大體。對此,賴清德說:「也許是要等所有人離開,才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賴清德表示,維冠大樓的最後一位罹難者是大樓管委會主委謝鎮宇,目前搜救任務已經告一段落。(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說,也許是強烈的責任感,讓謝鎮宇堅持到最後一刻,等到所有人都離開了,他才肯離開。(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綜合媒體報導,賴清德表示,下午3點57分救難團隊尋獲最後一位罹難者謝鎮宇,他也是大樓管委會的主委,也許是強烈的責任感,讓他堅持到最後一刻,等到所有人都離開了,他才肯離開。

搜救人員下午在G4、G5間找到謝鎮宇的遺體,歷經4個小時的搜索,搜救人員喊道,「謝主委,您是最後一位出來的,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隨後翻開樓板,看到棉被上有新鮮的血跡,便發現了謝鎮宇。

賴清德指出,根據戶籍、住戶報案的資料,主委謝鎮宇是大樓最後一位罹難者,目前搜救任務已經告一段落。

賴清德在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消防局長李明峰、工務局長吳宗榮的陪同下,召開震災記者會,對外宣布救援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