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bruary 2,2016 14:17

No.491 天佑台灣! --天寒地凍:否極;天降瑞雪:泰來 [林保華]

極光製圖
 
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贏得國會過半數席位後,台灣沒有出現習近平事先警告的「地動山搖」人禍,卻出現霸王級的「天寒地凍」天災,造成17.5億元的農漁損失與60人的猝死。
 
中 國沒有出手「懲罰」,是出於它的「善意」,還是功利性的「務實」,或者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中國政府自己最清楚。蔡英文出於善意,說這是中國的善意;但 是如果真的是善意,又何必來個「地動山搖」的恐嚇?做不到的結果,既失台灣的民心,也被國內外看破手腳,真是何苦來哉?

寒流中降下的瑞雪,讓被馬英九摧殘八年的這塊土地銀裝素裹,給人否極泰來的感覺:台灣可以是美麗的,台灣是有希望的。
 
現在台灣改革的呼聲,不但來自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一批公民團體,連過去唯唯諾諾的國民黨年輕世代也出來要求「去中國化」的改革,讓窩囊的老本土派自慚形穢,他們能否聯合起來,衝撞權貴買辦的阻力,並且配合新政權的改革,事關國民黨的未來前途,人們拭目以待。
 
蔡英文總統是正派、誠實的政治人物,我相信她會實現選前所做的承諾,力推司法、黨產、年金等領域的改革,並且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雖然馬英九的傾中路線導致台灣主權流失、經濟乏力、民生凋敝,但是目前台灣正在走出來而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條件:
 
天 時:中國經過20年的經濟高速發展,目前正在走下坡,台灣固然受到衝擊,但是台灣新政權的出現,正是負責帶領台灣擺脫對中國依賴的時機。而美國籌組的跨太 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以對抗中國經濟霸權為目的,正在張開雙手歡迎台灣的加入。就是中國反對,他們也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地 利:台灣雖然是小國,但是處在很重要的戰略地位,是日本與東南亞國家的鏈接中心,是不沉的航空母艦,所以成為美日安保條約保護的國家。美日絕不會聽任中國 對台灣予取予求。美國導彈驅逐艦不但開進南海,還直趨西沙群島,表明美國在制止中國的擴張方面,已經擺脫過去的綏靖政策。這是台灣的福音。
 
人 和:蔡英文在選舉期間已經表達她的政府不會全碗端去,會組織聯合政府。這點她一定會實現。蔡英文八年前出任民進黨黨主席時,就是任用各個派系來加強黨的團 結,事實也是如此,才有今天的政黨再輪替,包括國會的第一次政黨輪替。選舉期間民進黨對其他政黨的禮讓,已經顯示她的胸襟,就是馬英九不斷對蔡英文口出惡 言,乃至擺爛,蔡英文還是不出惡言。而且蔡英文知道面對目前台灣的處境,更需要全國的團結共同打造新台灣。不但要穩妥處理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要進行憲政改 革,更需全民的參與。
 
不 像以前選舉完了台灣股市會下跌,連馬英九上台也是如此,這其中不排斥有國民黨黨產上下其手。但是這次選舉期間,即使台灣的國安基金護盤,也制止不了台灣股 市的暴跌,當然多少也與國際環境有關;但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的一個星期台股漲了5.02% 為近4年最強。台灣股市居然先於環球股市先行回春。如果擺脫投機的因素,一般來說,股市比經濟先行半年,那麼今年下半年,也就是小英正式就位後,台灣經濟 可以走向復甦了。
 
當然,成事在天,謀事在人。民進黨、時代力量,乃至台灣全體民眾,應該如同小英所要求的那樣,謙卑,謙卑,再謙卑,才能讓台灣儘早走出生天,讓世界刮目相看,那時不信世界還不承認台灣這個國家存在的事實。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