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2016 14:16

No.492 北京恐懼香港出現「白色力量」 [林保華]

圖片來源:flickr@  See-ming Lee 李思明 SML ,CC BY 2.0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醫院管理局近日發出內部電郵,指中聯辦今年4月底將於北京舉辦「香港醫生國情研習班」,對象是只有4至5年年資的年輕駐院醫生,了解內地政經發展及醫療改革。中聯辦包食宿,醫管局包機票。

 
香港各行各業,被北京邀請去了解「國情」的,以前主要是青年學生,例如參加夏令營等,目的就是與「階級敵人」爭奪接班人。如今範圍擴大到的其他行業,第一個就是醫生,可見必然有其政治目的。
 
如果我們想到這幾年來,香港與台灣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反國教、反媒體壟斷、佔中、太陽花、雨傘運動、反黑箱課綱等等在香港與台灣交織進行,可見其相互影響、相互鼓勵的性質。今年台灣大選,幾千位香港人自費來台灣觀選,感受台灣的自由民主氣氛,肯定對香港又會有新的影響。年初一、二,香港旺角又出現「魚蛋革命」。這些情況,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不會麻木到沒有意識到。最近,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機場準備到台灣時被捕;兩年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台灣時也被不明人士跟踪。而台灣也有些社運人士到香港被禁止入境。
 
鑒於台港關係的密切與相互影響,當然就不能不想到台灣的白色力量,會不會影響香港?眾所周知,台灣的白色力量,以柯文哲醫生為代表,在前年的九合一選舉中痛宰紅藍權貴代表連勝文,其影響再繼續發酵,也影響到今年的大選。這給香港的年輕人是多大的鼓勵,北京與特區政府怎麼會不膽戰心驚?
 
雖然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因為執政的某些困難,以及他的心直口快、口無遮攔,民望有所下滑,但是他的台灣心是無容置疑的。這不只是柯文哲一位,台灣的醫生,因為歷史等等原因,許多都是本土人士的菁英,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文化的熱愛,我的感受特別深刻,他們是捍衛台灣本土價值的重要力量。這是白色力量對台灣的重大貢獻。
 
最近利用春節假期的台北市北門再現工程,雖然可能會影響一些交通,但是這是台北歷史與文化的再現,絕非只是「景點」而已。而且工程提前完成,說明參與施工的公司、人員是如何的振奮與努力,因而打破國民黨執政期間工程延期完成的慣例。這對維護本土價值的香港公民運動,難道不也是再一個鼓舞?
 
其實,豈止台灣的醫生(當然台灣的醫生最特別),許多醫生因為以救死扶傷為己任,他們的人道主義精神容易延伸出對人權與社會的關懷。所以有些醫生,從關心救個人發展到救社會,甚至因而改行。發動推翻滿清腐敗統治革命運動的孫中山,五四新文化運動的著名參與者、以鞭撻中國人民族性著稱的魯迅,都是從醫生改行成為革命家與文學家的。柯文哲也從「政治素人」的醫生突然介入政治成為台北市市長。孫中山是廣東中山人,也在香港西醫書院(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前身)就讀,那麼,將來要推翻新的獨裁統治,會不會在香港的年輕醫生中出現革命家?
 
讓年輕的香港醫生去了解中國國情,當然就是給他們洗腦,順便以免費旅遊來收買。問題是這樣會有效嗎?我自己接觸過被中國請去洗腦的學生,越洗越反感。其實,與中國接觸越多,就越了解中國,許多港商、台商也是如此,只是因為利益關係而忍耐,甚至講些違心的話,包括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話。當然,做人做到這樣,也很痛苦,年輕人就不大願意這樣,而是挺身反抗。只要人類不絕種,年輕人就不斷湧現,抗爭也不會停止。醫生更明白生理與自然的規律,中共的收買與打壓都將無濟於事。 
 
(作者位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