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國才是全球最大的詐騙王國!林錫山送2千萬給小英;宣示主權 藍營大老周四登太平島;內閣女性比例低 蔡英文:虛心接受指教;習總打殘團派的前因後果;共青團中央今年預算減半僅3億;敢言任志強遭處分;賈慶林女婿現身香港;500人買山寨勞模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嘆本土衝擊;踢篋一周年回顧;勇武本土外傳之「鬼打鬼」;吳弘達——一個共產文化的怪胎


中國才是全球最大的詐騙王國!
[林保華]

肯亞案一批台灣嫌犯被綁架到中國後,引發台灣對司法管轄權的強烈反彈。在爭取到馬來西亞22名嫌犯被送回台灣,法務部的一個代表團到中國探望被押回中國的嫌犯並且對今後相關事宜進行討論後,卻又有32名在馬來西亞的台灣嫌犯被押回中國。不知道法務部的代表團在中國談了些什麼?是不是再度出賣台灣的司法管轄權?總統府的回應也是前後不一,其中的內幕實在使人產生許多疑竇。
中國的唯一理由,是受害者都在中國。如果這是理由的話,那些在中國受騙的台商,損失更多,是否該把欺騙台商的中國官員或相關人員都押來台灣受審?顯然,中國不會同意,因為他們是「中央」,台灣是「地方」,這是要害所在。

中國為了搶奪台灣的司法管轄權,編出不少故事與謠言,似乎中國民眾是台灣詐騙犯的受害者,台灣簡直就是一個「詐騙王國」,煽動民粹情緒。他們甚至編出:「十個灣灣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的順口溜來污衊台灣人。

其實這個順口溜的源頭是「十億人民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這是十幾年前就在中國流傳的順口溜,可見騙子在中國橫行的程度。不過這個順口溜也有它的問題,那就是似乎騙子在下面,連國務院也被騙。當然,國務院被地方幹部欺騙也是事實,例如下面匯報的經濟數字很多假的,所以當時的總理朱鎔基都不相信。然而更大的問題,卻是中共在歷史上就是大騙子,其創立的國家怎麼可能不是詐騙王國?

中共在創立初期可能還比較單純,但是自從毛澤東大搞湖南農民運動就開始了「痞子運動」。蔣介石清黨,中共逃亡農村以後,它的革命主力變成是俗稱「痞子」的農村的流氓無產階級,從此就完全墮落。毛澤東本人就是小知識分子裡的痞子,以欺詐收服井岡山的土匪,再以欺詐裝病避過黨內鬥爭,終於在「長征」途中抓到兵權,繼而搶到黨權。

毛澤東在延安高唱民主,大罵蔣介石獨裁,取得老美的同情,最後導致老美放棄蔣介石。但是建國以後,就「一邊倒」與美國絕交。原先所講的「新民主主義」變成「人民民主專政」,後來再解釋「實質上就是無產階級專政」。1952年還說是要在「相當長的時期內」才能過渡到「社會主義」。豈料在1956年1月就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農民交出土地,資本家交出廠房;1957年反右派,施展「陽謀」,依附中共的知識分子忽然之間都成為「資產階級知識分子」,要接受共產黨的專政與改造。剛過「七年之癢」,他們才發現自己上了賊船,而且已經無法下船。

這期間,中共進軍西藏,1951年簽署《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即17條協議,包括「對於西藏現行的政治制度,中央不予變更。達賴喇嘛固有的地位及職權,中央亦不予變更。各級官員照常供職。」「有關西藏的各項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強迫。西藏地方政府應自動進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時,得採取與西藏領導人員協商的方法解決之。」

然而才沒有幾年,「人民」就出來了,1959年,達賴喇嘛逃出西藏到印度。結果條約中的「依據西藏的實際情況,逐步發展西藏民族的語言、文字和學校教育」也不實行而全面漢化。到了文革,17條中的「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保護喇嘛寺廟」也不執行了,幾千座寺廟搗毀剩幾十個。

1984年與英國簽署有關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聲稱除了國防與外交,其他都由港人「高度自治,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現在,連香港出版什麼書籍都要管,甚至把香港人綁架到中國受審。黨媒一再指導特區傀儡政府必須做什麼。

連美國也被中國欺騙,假裝聯美反蘇,假裝改革開放,認同西方的資本主義,騙得美國與它簽署三個聯合公報。美國發覺被騙以後,再也不肯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在申請舉辦2008年的北京奧運時,北京對言論自由與人權條件全部接受,但是在舉辦以後,這些不但沒有改善,還比申請舉辦前倒退!簽署了聯合國人權公約,人大卻一直拒絕接受執行!至於科學技術上的欺騙盜竊,也是罄竹難書。

這樣一個全球最大的詐騙王國,而且是由國家推行的詐騙行為,已經引起全球公憤。胡錦濤致電美國總統布希承認「一中各表」,其後卻死也不肯在承認。這樣的國家卻還有臉說台灣是詐騙王國。對這樣一個國家,台灣不應該輕易與它簽署任何協議,即使簽署,也要十分小心,而且在出現任何糾紛時,要由第三國或國際組織作出仲裁。最好是中國最害怕的美國出來仲裁。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May 3,2016 15:41
No.503 極光電子報
---------


蘋論:林錫山送2千萬給小英
2016年05月03日
台蘋

商人金主送政治獻金給政客,政客一時頂不住誘惑,豬油蒙了心,捨不得不拿,拿下之後成了金主的奴婢走狗,永遠抬不起頭。
一位已去世的南部大金主,政商關係極為良好,很多人勸他投入選舉,他拒絕的名言是:「我養了好幾個立委、議員,夠我用了,幹嘛自己選。」在他眼裡,拿他錢被他豢養的立委、議員不過是隻狗。
藍貪官抓不完

國民黨長期的黨國政商體制造就了一大批的奸商政客,龐大黨產就是罪惡淵藪。親國民黨政客奸商的食物鏈生態,至今民主時代仍生生不息。涉嫌貪污的林益世、賴素如、葉世文都位居要津,如今加上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的貪污案,讓我們奇怪為什麼國民黨籍的貪官抓不完?真的是「野火燒不盡,媽媽生又生!」
這些貪官都有宿主。林益世、賴素如的宿主是馬總統、林錫山的宿主是王金平前院長,沒有大咖宿主撐腰,狐假虎威的貪官們哪敢囂張若此。宿主也許不知道手下的人在偷雞摸狗,但東窗事發後一定損害宿主的聲譽。
小英拒收獻金

王金平擔任院長期間,很信賴心腹林錫山,任命林當立院秘書長。3年多來林辦理立院電腦軟硬體採購案,透過親信陳亮吟,技術性讓網遠科技得標,並從中收賄3950萬元。從2012到2015年網遠順利得標24件。
檢調發現2012到2016短短4年,林錫山的帳戶多出約2.5億元,對來源交代不清,已涉嫌違背「財產來源不明罪」。起訴書痛批林錫山敗壞官箴,不肯說明龐大財產金額的來源,使「陽光法案」要求公務員誠實申報財產的義務,形同具文。
檢調在監聽林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去年總統大選期間,長期挺藍的昇恆昌老闆江松樺,託林錫山捐1000萬元政治獻金給蔡英文,而林也自掏腰包加碼1000萬元給小英當做「買保險」;當錢送到小英陣營,蔡警覺不妥,讓幕僚予以婉拒,錢於是退還給江和林自己。
台北地檢署日前秘密傳訊蔡英文說明,經事實證明蔡未收受這筆錢,檢方目前已將此案簽結。
「應監督下屬」

蔡英文能夠拒絕金錢的誘惑,基本上已讓我們放心。做大事的人不能在小利上鑽營。今後蔡政府一定也會出現貪污的官員,尤其第二任樹倒猢猻散之前,為免「權力不用,過期作廢」,貪風因此大熾。蔡要嚴密監督所屬,提升政府形象,並為我們老百姓看緊荷包啊。
----------


林保華按:
媚中歇斯底里症候群。

宣示主權 藍營大老周四登太平島
2016年05月03日 16:47 王正寧
中時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
新一波太平島護士行動,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周四將率團登太平島。(資料照片 劉宗龍攝)

在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提出對「南海問題」的仲裁結果將出爐之際,我政府展開新一波太平島護土行動,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袁健生等卸任國安首長,周四將組成的「重量級登島團」赴太平島宣示主權。

據了解,在馬英九總統昨晚召集的會議中,確認這項名為「南祥專案」的太平島行程;此行團員約30人。而這也是馬英九1月28日登島後,邀請國際媒體、國際法學學者登島等行動後,馬政府新一波的太平島護土行動。

(集團連線報導)
--------------


內閣女性比例低 蔡英文:虛心接受指教
自由電子報
婦女團體今天前往民進黨抗議林全內閣女性比例過低,準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表示,「讓大家失望了」,她虛心接受指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3  20:1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婦女團體今天前往民進黨抗議林全內閣女性比例過低,準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表示,「讓大家失望了」,她虛心接受指教;未來的人事安排,新政府將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盡量彌補這個階段所做的不足。

蔡英文並承諾,新政府一定會落實性別主流化,希望性別平等的想法,可以落實到每一個不同的職業領域;她也會要求執政團隊,在所有的決策當中,務必要把性別議題納入考慮。

蔡英文說,「大家的監督是我的壓力,也會是我推動社會不斷進步的動力」,她充分明白,一位女總統的出現,不必然等同於整個社會女性地位的提升,她的回應不僅是反省,也是對自己的提醒。
------------


林保華按:
黨內鬥爭你死我活,是馬列主義與中國文化具體結合的典範。

習總打殘團派的前因後果
(中國問題評論員 林和立)
港蘋 

■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資料圖片
 
習近平自從2007年意外當上王儲後,這位野心爆棚第五代領導就已部署打擊他在黨內高層的勁敵共青團派,去年成功掌控黨政軍大權後,更對團派開始口誅筆伐,在內部講話中聲稱由胡耀邦與胡錦濤艱苦經營的團派「高位截癱」,要來個徹底的轉型。習總的意思明顯不過,團派產生了「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四大問題,而且官僚與貪腐情況突出,已失去作為培養年輕黨政幹部「人才庫」的功能,以後只應專注搞好青少年的黨性教育。
前總書記胡錦濤當了政治局常委20年,其間栽培了大量部長級或以上的團派中央與地方大員。但對習總來勢洶洶的攻勢卻拿不出有效對策。第一,團派貪污的劣迹從胡總的親信令計劃的「山西會」可見一斑,而且小令自2012年底備受中紀委調查後,已供出大量牽涉團派要員的黑材料。第二,在枱面上的團派幹將,包括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副總理汪洋與劉延東,以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似乎缺乏官場實戰經驗。第三是團派人馬素來負責黨務、組織和意識形態等「離地」工作,給人印象是靠和稀泥與拉關係上位,但欠缺實質的政績。
上周中紀委網站罕有地發表〈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這近1.5萬字的自我批評,等於團派向習總徹底投降。團中央承認共青團內「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云云,並強調要遵守習訂立的政治紀律,包括高舉「核心意識」與「看齊意識」,即是說要緊緊服從習總的指揮。團中央甚至承認所謂「貴族化」傾向,就是說在選拔幹部時發生了「重精英、輕草根,代表性不足、覆蓋面不廣」等嚴重組織與紀律問題。
「習近平派」絕對忠誠

團派在中共高層的殘酷鬥爭中的確大敗,在明年黨的十九大召開時,李克強有可能改任權力含金量較低的人大委員長,而第六代精英胡春華以「準接班人」身份晉升常委的機會等於零。問題是習近平這位大獨裁者近年戮力栽培的所謂「習近平派」真的管用嗎?
其實團派的缺點,包括「代表性不足、覆蓋面不廣」正好是習總提拔「自己友」的寫照。目前黨內最囂張的「習近平派」的中堅分子是所謂浙江幫,即習在2002到2007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部下。光是在1960年左右出生的第六代精英來說,盤踞黨政軍的浙江幫高官包括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浙江省長李強、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山東省委副書記龔正、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廳副主任陳一新等。
這些新秀的長處是對習總絕對忠誠,不遺餘力地建立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還記得習總曾多次訓示幹部不要搞團團夥夥嗎?那他自己又怎麼樣?在21世紀搞寡頭政治只會使到偌大的中共蛻變成習近平派的一言堂,黨內民主嚴重倒退,習近平集團三年來無論內政、經濟與外交的決策都缺乏科學論證,處處顯示人治的弊端。拔除了團派這勁敵後,習總的施政方略只會為他個人的千秋萬世服務!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


共青團中央今年預算減半僅3億

【明報專訊】共青團中央在官方網站公布2016年部門預算,其中一般公共預算當年財政撥款大減一半,僅有3億元人民幣。有網民質疑稱,既然削一半都能正常運作,「過去為何那麼多?」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曾提出,共青團不應該由納稅人供養,而這個組織並沒有多少存在價值。

網民質疑:過去為何那麼多

觀察者網報道,根據團中央公布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各項支出都大幅減少,其中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2億元,比2015年減少2.7億元;共青團中央用作維持機構正常運作、開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為5252萬,減少1669萬;一般行政管理事務支出1.7億,減少2.5億等。

官方指財政撥款減少主要原因是大學生西部義務計劃由部門預算項目調整為一般性轉移支付項目,而且共青團中央在外交、新聞出版、文化產業發展等項目上,預算為0元。
----------


林保華按:
習近平設計左右逢源,還是左支右絀?

習假包容真打壓
敢言任志強遭處分
港蘋
■大膽敢言的任志強因言被處分,留黨察看一年。 資料圖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剛表示對批評意見要多包容,「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但話音剛落,北京西城區委昨日就宣佈,對在網絡上經常批評時政的知名地產商任志強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令這宗曾轟動一時的言論案最終定論。有分析認為,當局對任案「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並非意味要寬以待言,中共在習近平治下繼續向左轉已不可逆轉。

北京西城區委昨公佈多起官員違紀案處理情況,其中包括批評「媒體姓黨」說法的任志強。官指「華遠集團(屬西城區轄下企業)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同志,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網絡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違背四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錯誤言論,其行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決定給予任志強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罰留黨察看 非最重處分

根據中共黨章,黨紀處分分五級,由輕到重分別為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今年2月底任志強事件發生後,西城區委曾通報稱要對任「嚴肅處理」,現在的處分顯示,未到最嚴重一級;當局仍稱任為「同志」,似乎也反映當局不想「趕盡殺絕」。
任志強被處分引外界關注。為防網民太多負面評論,官方網站和微博昨一度關閉跟貼評論。內地維權律師劉曉原指,習近平上月底召開的知識分子座談會上剛宣稱,對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好就要熱忱歡迎,積極採納」,習還稱「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劉反詰:「怎麼話音剛落,大炮就被處分?」
輕罰非好事 左傾不可逆轉

維權律師段萬金則認為,當局對任志強的處分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但並非好現象,「上面有人(指任志強曾公開稱王岐山是其中學輔導員,暗示與王常通電話)都這樣,若沒有人,可能就直接雙規(拘查)了」。段認為,當局日前突然高調發佈習近平「黨校姓黨」講話「就是一個不好兆頭」。他認為當局輕罰任,並非意味會寬以待言,中共在習近平治下,繼續向左轉已不可逆轉。
65歲的任志強也是中共太子黨出身,其父50年代曾任商業部副部長。任是中共黨員、北京市政協委員。曾任北京華遠地產公司董事長、華遠集團總裁,屬地道官商。但其出名不在為商而在言論,經常在演說或網絡發表言論針砭時政,被網民譽為「任大炮」,並招中共左派憎恨。今年2月19日,習近平視察中央三大媒體並提出「媒體姓黨」,任當日即在微博開炮譏諷,終於惹禍。
新浪網/微信


 批胡嘲習
被斥「吃黨飯砸黨鍋」

■習近平視察三大央媒後召開座談會,提出「媒體姓黨」。
 
【出位敢言】
任志強被「留黨察看一年」雖有輕罰之味,但因中共近來頻放風要「廣開言路」,習近平甚至公稱對出發點好的意見和批評,「即使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但任志強仍遭處分,輿論譁然不足為奇。
任志強事件反映出中共「可接受」批評的尺度。任在微博呼籲中國應建立西方民主政治;並譏諷被共青團「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口號「騙了十幾年」;任還批評胡錦濤的「八榮八恥觀」不符合現代價值;嘲笑習近平的「兩個不能否定」(即文革前30年和後30年都不能否定)是自相矛盾。
■2月19日央視大廳打出擦鞋口號迎接習近平視察。
指台灣政權合法

任志強還對中共的統治地位公開質疑,曾在網上宣稱「共產黨極權、不合法」;指「當今體制是壟斷皇權、中央極權」;甚至認為「台灣(中華民國)政權合法」,他的這些言論被當朝一些人指是「吃共產黨飯、砸共產黨鍋」典型。
任事件發生後,海外曾有報道指,中共高層對如何處置任和任這類人有爭議;報道稱,以北京市委、中宣系統和共青團系統主張嚴懲,但中紀委王岐山反對,最終是習近平叫停了對任的處分決定。不過,現在懸在任志強頭上的那把刀還是落下,雖未奪命但足以重創,或可反映出中共未來的走向。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小子別得意,在香港就不能綁架回去嗎?

賈慶林女婿現身香港
否認被禁出境
港蘋 
■李伯潭(右)在律師陪同下與記者會面。 許頌明攝
 
昨日下午,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現身香港,罕有與《蘋果》記者相約會面,為日前海外有關報道指他被內地當局「邊控」(禁止出境)的消息闢謠。李直指有關消息是無中生有,謠言對他和家人傷害很大。
■李伯潭的女兒李紫丹去年底耗資近4億買下港島豪宅傲璇一個單位。 資料圖片
稱謠言對家人傷害很大

中共最高權貴直系親屬直面境外媒體做法罕見。李伯潭是通過香港律師朋友林炳昌安排,與《蘋果》記者見面的。約定時間未到,他就提前現身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穿着休閒,一米八幾個頭十分顯眼,在大堂悠轉用手機拍照,記者趨前打招呼,他初時愕然,但很快自然應答。
落座後李伯潭表示,他剛從美國回來,行程是早有安排,「今天上午去了趟深圳,晚上還回去。來來回回,很自由。」他稱,有關他被邊控報道是無中生有;至於為何要選用這種罕有的方式,面對記者闢謠,他直言「是被迫無奈。謠言對我和家人傷害很大,我不得不站出來」。
被問及有關報道源於美國某網站,李是否考慮對網站採取法律措施?林律師代答稱,因香港媒體報道影響很大,所以「首先要在香港消除影響」;是否會對原發網站採取法律行動,「要視乎事件的發展」。林又稱李「無意干涉你們的新聞自由,只希望你們公正判斷,他有否被禁止出境」。
記者與李伯潭的會面只有10分鐘,他即以事務繁忙為由起身告辭。據悉,52歲的李伯潭生意遍及內地、香港及美國。他在中國人民大學畢業;80年代末曾在中國銀行總行工作,90年代初來港,任職英資公司;後自立公司,在港有怡東投資公司,內地有北方昭德投資控股公司,業務涉及石油、礦業、農業、地產等,是個龐大商業王國。
甚少入住港4億豪宅

記者還獲悉,原來李伯潭和妻子賈薔(賈慶林女兒)還育有一個兒子,去年考入美國史丹福大學,成為家姐李紫丹的學弟。雖李家去年底耗資近四億港幣在港島豪宅傲璇買有一個單位,但據了解他們很少入住,李伯潭工作地主要在北京。林律師臨末又以不屑之言稱,有關報道指李伯潭要賄賂已落馬的前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張越那個級別,那裏會被李放在眼中!」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台灣的詐騙犯則應該在8月1日在釣魚台頒發“解放台灣戰鬥英雄獎”,價格一定更高,因為中國太多霸凌台灣的愛國人士。說不定毛新宇少將也會來領獎。

應邀赴釣魚台國賓館 500人買山寨勞模獎

5月1日,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名「精英」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領取山寨「榮譽證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來自全國近500人在五一前夕被一個「中字頭」協會邀至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領取「勞模獎」(勞動模範獎),同時要繳交2980到29,80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會務費,被質疑是花錢買獎。而「主辦方」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官網否認主辦該項活動。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中促會)4月29日已在官網否認舉辦活動,不過名為「2016傑出勞動者全國勞動英模五一座談會暨先進事迹報告會」的頒獎活動仍如期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精英」持邀請函於上周六(4月30日)先到北京郵電會議中心交報名費,5月1日再參加典禮。當日上午9時30分,釣魚台國賓館芳菲廳近400個座位的多功能大廳座無虛席,連走廊上也站了數十名報名者。中促會副理事長滕道陽致辭,並舉行頒獎儀式,為40位「代表」頒發榮譽證書。

「主辦團體」中促會否認主辦

報道指與會者可獲得15項禮品,其中前8項禮品所有受邀嘉賓均可獲得,包括榮譽牌匾、榮譽證書、紀念勳章等;另7項禮品只有所謂的「特邀主席團名譽主席」才可獲得,包括「2016傑出勞動者獎盃」。要得到這些「榮譽」及禮品,需繳納2980元至29800元不等的費用,名譽級別也取決於繳納費用多少。

河南某鄉副鄉長、村黨支部書記等9人獲邀參加活動,每人預繳報名費980元,卻被告知須再補交3000元才能領獎,一氣之下拉隊離場。廣西農民鄧利(化名)不是「英模」,說「組委會給我寄來邀請函。這次來,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報名費太貴啦,要2980,夠我們家好幾個月的生活費了。」不過,坐在鄧利旁邊的柯敏江(化名)非常自信,「我是在深圳做物聯網的,獲過很多創新獎」。

最高收3萬元 負責人:我們是盈利的

滕道陽回應內地記者查詢,辯稱參加活動因承辦方北京中視觀察國際文化傳媒中心,是「我們的會員單位,舉辦10年了,一直是我來對接」。還囑咐「你們最好是不要報道,一曝光我就會被開除,我就得回家了」。

北京中視觀察國際文化傳媒中心組委會秘書長徐亞東否認交錢買獎,表示組委會只是給大家一個面對面交流的平台。至於參加費用,「我們肯定是盈利的,但是舉辦活動是有成本的,三四天參加活動、住宿、出去玩,交三四千塊錢不多」。
--------------


林保華按:
敢喊“港獨”才了不起,“建設民主中國”口號空泛,老共本本不理。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嘆本土衝擊:
就算華叔在世 六四晚會仍分裂    
撰文: 張家灝 黃雲娜 
香港01  2016.5.1

魯迅曾說:「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過去27年,支聯會走過的路始終如一,但伴行者近年不增反減,甚至有人另闢蹊徑尋新路。
面對本土思潮冒起,以及學聯退出的雙重夾擊,支聯會似乎已走到改變的十字路口。外界對支聯會以至「六四晚會」的求變聲音,愈來愈響亮,到底今年維園能否依舊遍地燭光呢?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香港01》專訪時說,絕不為迎合本土派而更改任何綱領,坦言早料與學聯分道揚鑣。他又認為,即使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仍然在世,亦難阻今天的分裂局面。

何俊仁批評,本土派借六四議題探討本土問題,並非真正關心六四。(林振東攝) 何俊仁批評,本土派借六四議題探討本土問題,並非真正關心六四。(林振東攝)
1989年5月21日,8號風球高懸,百萬市民冒雨參加大遊行,支聯會順勢成立。近27個寒暑過去,支聯會歷盡風雨,成功頂住內地政權打壓,卻敵不過本土思潮冒起。與支聯會並肩作戰27載的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近日決定正式退會,外界不免擔心支聯會後繼無人,平反六四等目標再難薪火相傳。

支聯會外的人求變心切,但身處漩渦中的何俊仁,對此不以為然:「學聯並不代表所有年輕人,我們即管看看,今年六四晚會還有多少年輕人會來。」他透露,自3月底有傳媒報道指,學聯打算另起爐灶舉辦六四晚會時,就預料雙方可能有分道揚鑣的一天,雖然他樂意與學生代表溝通,商討未來會否合辦晚會,但相信作用不大,「有些人不是在講道理,有些事情需要他們慢慢覺悟。」

本土派非傳承六四精神

需覺悟的是哪一方,當下未能揭盅。何俊仁多番強調,六四晚會遍地開花,並不會令支聯會支持者流失,因為無論是學聯還是本土派,他們舉辦晚會的初衷,都與支聯會不同。何俊仁深信,他們只借六四議題探討本土問題,並非真正關心六四或哀悼六四死難者,更遑論承傳六四精神。

何俊仁不擔心集會人數下跌,支聯會五大綱領亦會「企硬」堅守,即使綱領之一的「建設民主中國」近年屢遭抨擊,惟何俊仁再三強調,支聯會絕不為迎合任何人而更改綱領,又形容要求支聯會更改綱領的人士根本是「走董建華路線」,因擔心得罪權貴而找藉口避談「中國」。

他激動地反問,「你們不敢做都算了,為何還要反對甚至批評我們去做?」

談到支聯會,不得不提創會主席司徒華。華叔生前出席最後一場六四晚會,曾經在台上道:「只要活着一天,我都會和大家手牽手、肩並肩,走到目的地。」這段發言曾經撼動人心,但人心會變,距今五年,我城光景不再。
----------


踢篋一周年回顧
王岸然 
香港新聞政治評論員,信報專欄作家。
2016年05月03日 08:24 (政治)

「雨傘革命」是香港社運史上一個大分水嶺,今年大年初一的「魚蛋革命」則是前次革命的延續,成為小分水嶺。社運形態已經因這兩次「革命」帶來實質的改變,這改變已在立法會補選中現出勢頭,就是勇武的行動漸漸獲得市民的支持和認同,這會完全反映在9月的立法會改選之中。在兩次「革命」中的一年其實沒有什麼超越傳統社運的直接行動,有的只是深入人心的踢篋事件,這也是一件極具代表意義的事件。
 
要分析踢篋事件的歷史意義,先要回顧佔領行動出現的幾年來,已經出現社運生態的改變,就是公民「直接行動」的興起已變成社運的主導模式,亦已經直接在推動社會抗爭方式的改變。今天有任何社運行動的出現,傳媒最關心的不是民陣工盟政黨等有何安排,而是所謂「勇武派」會不會到場。單是這點的改變,就明白時代改變是如何的快和大,以及抱殘守缺的傳統社運界如何失敗落伍。
 
香港的理論界和評論員很被動,只有筆者去年提醒「直接行動」的出現與下一階段將會有更難應付的「獨狼群」式行動的出現。在西方社會這些早已不是新鮮事物,筆者去年花了些時間翻譯和整理外國的資料,寫成小冊子上網供人免費下載,各位只須查「直接行動」4個字便可找到,但一年來新聞界及評論界對此還是十分無知,還以為人人有權上街參加示威就叫做「直接行動」。
 
「直接行動」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公民社會的行動者拒絕代理人、要自己行動去改變社會的行動。香港的「直接行動」尚未完全進化到由行動者發起行動,還是依附於一些已經有知名度的團體所發起的行動為開始,但不受領導及自行其是已是常態。「魚蛋革命」之夜,警察一早就拘捕了發起示威的本民前領導人,每一個拿起石頭的年輕人都是無人指示領導的直接行動者。事件一如以往有很多繪聲繪影的陰謀論說,最方便的說法是共產黨與梁振英在背後安排,但新聞界永遠查不出更多的事實。
 
回到一年之前的踢篋事件開始,多次街頭衝突警方拉了數十人,亦起訴了相當數目的參加者,有多少是來自所謂勇武的新興組織,例如熱血公民或本民前?不是沒有,這些組織因抗爭而犯法的人其實並不比傳統的「左膠」更多,純是新聞報道下的錯覺。一年來數十被定罪的市民絕大多數是無黨無組織的普通市民,拒絕別人領導而行動者,希望藉個人行動帶出改變社會的強烈訊息者,才符合「直接行動」的定義。
 
正是由於行動者不來自任何組織,行動者是因議題而非組織的策劃而出現,所以有拉之不盡、愈拉愈多的情況,被捕的可能不會再來,但只要議題在,一定會有後繼的人。
 
傳統的社運界和政界基於自身利益,絕不會歡迎這類不受指揮領導的直接行動者的出現,他們的應對是劃清界線,抹黑為暴徒,全面否定直接行動者的社運地位和意義。
 
新興的本土派政團則採取相反的手段,對行動者同情、鼓勵、肯定和支援;亦由於他們的取態不同,他們直接收割了直接勇武行動者的光環,吸取了同情行動者的選票。這也是公平的,縱然本土派其實也不特別勇武,也還只是在法律的框框之內搞遊行示威抗爭,公眾肯投他們一票,是欣賞他們支持勇武者,而對傳統泛民的抹黑手段反感。(節錄)
----------------


勇武本土外傳之「鬼打鬼」
金箴
《信報財經新聞》專欄
2016年05月03日 03:45

《信報》金針集:見識過勇武本土派別大年初一晚上在旺角街頭的「厲害」表現,看到他們的代表在其後的新界東補選一舉拿到6萬多票,不期然令人對這股力量另眼相看。此所以「五一」勞動節當天本土反水貨組織再發動「光復上水」行動時,從警方到政府到傳媒都如臨大敵。警務處長盧一哥早早公開「呼籲」行動者守法,前線指揮官更不敢怠慢,前一天已派出大批警察、機動部隊在附近街頭「踩線」及布防,又勸喻店舖早作準備,只差沒有像2005年世貿在港舉行大會期間應付韓農來襲前般緊張(早早派人移走附近的垃圾桶、巴士站牌及黏好街上的地磚)。

到星期日勞動節當天,警方從上水站開始到遊行起步的街頭,可說五步一崗,十步一哨,每個崗哨都有幾個警員駐守。路人甲乙丙不好運的話,從車站回家的15分鐘路程隨時被截停幾次查身份證。可就在警察及傳媒投入重兵準備應對一場「大龍鳳」之際,向來勇武本土的反水貨組織代表梁金成卻忽然臨陣縮沙,以有可疑人物滲透活動、為免發生不必要暴力事件為理由,宣布取消遊行。

梁金成同時劍指「城邦教主」陳雲,透露陳雲支持者及親共人士正是滲入搞事的疑人。遊行取消後,原準備參加的十幾個勇武本土人士立時要收檔(或收旗),由警員「護送」到上水站離開。一場可能會重演旺角騷亂的「上水風暴」立時煙消雲散。而剩下幾個散兵游勇包括一個「熱血公民」孤零零在商場流竄,爆幾句粗口,指罵一下「篋神」交交戲;勇武欠奉,滑稽有餘。

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陳雲教主當然大力否認派人滲透搞事,還在Facebook留言指自己早已苦口婆心勸主辦遊行的組織小心,以免中CY特首及「土共」想藉鎮壓立威的圈套。至於梁金成口中的另一堆疑人---「親共派」,指的是誰,他沒說清楚,大家只能像接到呃錢電話那樣被「你猜我是誰」弄得   晒頭。此外,梁金成堅決否認是因為遊行參加人數太少而取消活動。
 (節錄)
全文
------------


廖天琪:吳弘達——一個共產文化的怪胎
不算悼詞的悼詞

5/1/2016

吳弘達在加勒比海度假,死于水中,我在臺北的旅途中,第一時間收到這個從雅虎律師那兒來 的意外消息。我曾在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擔任主任一職長達十年,最終因意見分歧而離開。同此一時,因我不斷在勞改基金會和雅虎人權基金這兩個理事會上當眾批 評吳的錯誤和瀆職,而被排擠出理事會。

為一個有爭議的人寫祝詞或悼詞是困難的,特別是後者,尤其是當執筆人又介入是非之中,而死者是不能為自己辯護的。畢竟我同吳弘達共事過十年,也出過他的自傳《昨夜雨驟風狂》,如今他驟然離世,內心不免感歎,有些話需要說,但求儘量平實,姑且算做另類的悼詞。

說 他是個傳奇人物一點不為過,吳弘達不是英雄,他說:“我不是英雄,英雄都消沈在勞改營裏了。”但是稱他為鬥士卻是恰當的。“我經歷的是一個摧毀文明的年 代,一個泯滅人性的年代,這是一個謊言成了習慣,荒謬淹沒正義的時代”。這是他在自傳中前言的話,很動人,也是發自肺腑之言。吳弘達是中國共產文化的肉體 和精神的受害者,最可悲的是,最後他成了這種文化的一部分。

1937年出生,成長在一個富裕的上海中產家庭,5歲喪母,青少年時代是在關 愛他的繼母的呵護,優渥的環境中長大的。接下來不斷的政治運動,讓他父親入獄,母親自殺、弟弟遇害,自己因言獲罪,作為大學生右派,在勞改營中度過19個 春秋,經歷了饑餓、禁閉、酷刑,被家人背棄的痛苦。吳常說自己是條野狗一般的“倖存者”,這絲毫不算誇張,在那瘋狂的年代,神經弱、自尊心強、求生欲不堅 定的人都無存活的可能。勞改營那漫長的煉獄打造了吳弘達鋼絲一般的神經、超常的堅忍和敢於冒險犯難的脾性。對於共產政權他有切膚之恨,他熟悉勞改營裏的殘 酷、狡詐、弱肉強食的生存哲學。1979年他離開勞改營到外面的世界生活,一切都遊刃有餘。短暫地在大學任職,二度結婚,1985年他終於來到自由的天地 美國。經歷一番奮鬥,在大學、在社會上混跡雖然辛苦,他卻能很快地站住腳。九十年代吳弘達在毫無資金的狀況下空手創辦了勞改基金會,並多次親身潛返大陸, 重入當年的地獄之門,探訪各地的勞改營,甚至走訪摘取死囚器官進行移植的醫院。他冒著危險在第三任臺灣妻子的協助下,偷偷地錄音錄影,實地取證。他善於利 用這些資料,將之提供給美國電視臺,一舉成名。1995年他再度從新疆入境被捕,判刑15年,在國際壓力和美國總統夫人希拉蕊的旋斡之下,被釋放回美,他 的兩本自傳風靡一時,吳弘達從此成為民主自由鬥士的同義詞,西方媒體和政界的寵兒。“勞改”一詞也因為他的推動,被收入牛津辭典。

吳弘達 所做的這些冒險事,都有一些人在暗中支持他,他卻往往刻薄寡恩,過河拆橋,這是性格使然,因此頗遭人詬病。筆者2000年底離開歐洲,到華盛頓加入他的工 作班子。那時候勞改基金會只有極少的資金,多半是他個人拿出演講費回捐給基金會的。接下來的七、八年我們得到國家民主基金會的資助,總算小有規模。當時由 我策劃並擔任主編,啟動了中國政治良心犯的自傳性系列《黑色文庫》。十年之間出版了約30本傳記,包括上述吳的自傳。于此同時,我們也創立了“中國資訊中 心”,並開設“觀察網站”,有很多大陸作者為我們供稿,其中包括劉曉波、高華等人,擔任網站主編的有高瞻、陳奎德等,余傑於2012年到美國後,也曾短期 當過主編。

也許真正轉變吳弘達,並且將他複雜的性格全然暴露的是雅虎資金的介入。當時師濤和王小寧兩位異議人士因雅虎公司將他們的個人電 子訊息透露給中共當局,分別獲罪10年。2007年勞改基金會幫助他們的家屬來美,國會舉行了關於此案的聽證會,由已經過世的民主黨議員Tom Lantos主持。2008年雅虎當時的總裁楊致遠通過吳弘達給予二位家屬高額賠償,並撥了巨額的款項給基金會作為人權基金,為今後因言獲罪者的援救基 金。吳弘達從青年時代就入獄,出來之後在社會上打拼,沒有受過完整的教育和訓練,對於法律規則沒有概念,一切全憑直覺,在處理日常生活和小型的管理上綽綽 有餘,很少吃虧。在大事上他仍然一意孤行,不聽專業人的勸告。大量的“權”、錢在握之後,他性格中的弱點全部暴露,有金錢(雖然這不是他的錢)做為後盾, 他大膽地犯法、侵權,他試圖私占家屬的賠款,剽竊別人的出版物,出了事後他雇用一堆律師來為自己護航保駕。事實上吳弘達的劣跡原來捧他的美國政治家,甚至 雅虎公司也知道,但是他們既然把吳推上了人權鬥士的寶座,就不願把他像一頭貪婪偷腥的狼那樣趕下臺,否則只能證實自己“遇人不淑”、用人不當。更有甚者, 他不好好管理支配人權基金,卻用金錢手段來達到他性侵弱勢女性的目的。如今斯人已逝,卻還有官司纏身。可悲,可歎。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 是作為公眾人物,個人的錯誤和弱點往往造成嚴重後果,特別是如果此人從事的是高尚的事業時,那麼對於事業的打擊更甚于常人。中國不幸還在共產專制體制的掌 控之下,海外民運的存在是一線微弱的希望,但是民運隊伍裏的成員多半是所謂喝狼奶長大,受共產文化薰陶的人,吳弘達還算其中老一輩的“佼佼者”,那麼這支 隊伍將走向何方,實在堪憂。

來源:獨立中文筆會

 

作者: 范似棟   廖天琪這篇,對外人來說寫得不錯,對知情者來說,還差一點。 2016-05-02 06:07:22  [點擊:189]
1.在揭露中國勞改問題上,吳弘達有沒有在細節上欺騙公眾和美國政府,從而更加敗壞中國人的形像?
2.廖發現了吳的犯法問題,有沒有向官府舉報?發現了道德問題,有沒有向吳說明,然後辭工?
3.廖先幫吳打工,後來又拆吳的台,這麼大的變化,為什麼?
4.廖說,「作為大學生右派,在勞改營中度過19個春秋。」吳是因為右派而被勞教的嗎?被打成右派和被勞教隔了三年,這其中發生了什麼事,廖作為吳的知己,為什麼不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