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8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鳳凰衛視的隱蔽戰線;民共兩岸恩怨情仇何時了;蔡英文下車接受原住民陳情;卸任後首出庭 馬不甩周玉蔻4度追問;王金平的懸念;總統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蔡:不應受不公平對待;梁天琦等4人被禁參選議員;等同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部分本土派:選舉期間續提港獨;提倡法理港獨 練乙錚信報專欄遭撤;FBI華裔員工向中國洩探員機密;日防衞白皮書轟解放軍東海動作多 


〈林保華專欄〉鳳凰衛視的隱蔽戰線
2016-08-03 06:00
自由時報

南海仲裁後,國民黨煽動反美情緒,背後是不是中國?綠營有的人頭腦也不清醒。這都是不可掉以輕心的事情。

漁船帶了鳳凰衛視的記者到太平島,是不是從事諜報活動?如果合法,為何要冒充漁民?有的人還敢振振有詞罵台灣軍方與漁業署。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凌晨,台灣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全程護漁行動,遇到日方公務船,雙方互噴水柱。保釣船上也有鳳凰衛視記者,當天午間鳳凰新聞「獨家報導」七分半鐘為中國助威(本報〈林保華專欄〉中國利用保釣分化台灣與美日關係)。這次去太平島所謂維護主權,就是保釣的翻版。只是現在不是馬英九執政,因此受到阻遏。

鳳凰衛視董事長劉長樂有軍情背景,上校軍銜。《中共在香港》下冊第六章「外圍組織 紅黑二線」第十一節「北方飛來的鳳凰衛視」有詳細介紹,包括沒有人知道他如何會打敗香港首富李嘉誠而在香港電視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在香港的觀眾少得可憐,收視率調查無法顯示,但它一點也不在乎。」「鳳凰的特殊背景,成為唯一可以在內地有限度合法落地的香港電視台。」

台灣人開始知道鳳凰衛視,大概是它還在一直虧蝕的情況下,以高薪請李敖與陳文茜主持節目。劉長樂第一次來台灣,是二○○八年五月馬英九上台前夕,帶領一個中國富豪團。當時我在《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第三四一期的文章中說:「團長劉長樂的身分非常敏感。這位中國軍方出身的富豪,實際身分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但是他來台灣的身分竟是中城樂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我上網查這家公司,除了地址、電話,查不到其他資料,難道是為來台灣『炒樓』而成立的?須知鳳凰衛視是中共在海外的統戰喉舌,來『炒樓』就沒有那樣『政治』了。」

從此,他就常來台灣。《中共在香港》一書中說:「肥頭耷耳的劉長樂,喜歡跟星雲法師講佛偈。被鳳凰裡面的人稱為『瘋子』。」這是瘋於統戰諜報吧?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馬英九至佛光山祈福,到台上握手時,其中一個就是劉長樂(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kuvRd6x8Y)。

鳳凰衛視狂熱吹捧薄熙來,但是沒事,可見其難以替代的重要地位。

早在二○○五年,美國洛杉磯破獲來自中國的麥氏家族間諜,哥哥麥大智是美國一家軍火承包商的工程師,弟弟麥大泓是香港鳳凰衛視美國技術主管,麥大泓妻子與兒子也涉案,後來全被定罪判刑。

公開的敵人容易看到,中共的「隱蔽戰線」,則必須擦亮眼睛辨識。(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華球兄別著急,這是一群狗比主人兇的奴才而已,也是主子放狗咬人的伎倆。只要台灣站得穩,與美日有鞏固的友誼,不論主子還是奴才最後還會“務實”面對台灣,那時會再一輪口蜜腹劍。認識這批流氓痞子的本質與伎倆,台灣就可以好好修好自己的內政,防堵共諜的滲透,不必去聽吠日的狂犬。

焦點評論:民共兩岸恩怨情仇何時了(李華球)
2016年08月03日
台蘋

11年前我應邀至河南鄭州參加第14屆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今年7月25至29日我再度應邀在四川成都參加第25屆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此行我的感觸特別深,因為我是生長在台灣的四川鄰水人。先父從1949年到台灣娶妻生子,到他4年前以90歲高齡往生,63年未曾返回四川老家。

這固然是因先母顧忌先父在四川已娶妻生子,不願意讓他老人家回鄉探親,以免引發麻煩,但真正的原因,乃因國共的戰亂,造成許多妻離子散的人間悲劇。
行筆至此,我不禁潸然淚下,格外懷念生我育我的雙親,特別是無限懷思我的母親對我的養育照顧之恩。也懷念先父在世時每年過年返家與他相聚時,不曾間斷地提出他如何受到共產黨的迫害,讓他無法接受教育,使得他離鄉背井,妻離子散。此情此景,何其令人鼻酸與不捨。
此次踏上四川成都的土地,聞到祖籍老家的風味,我的內心澎湃激盪不已,第一個晚上,我幾乎整夜難以成眠。一方面憶及兒時承膝雙親跟前的美好回憶;一面回想父親幾十年一再念念不忘的遭受共黨荼害經過;一面又想到8年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與風風雨雨,內心百感交集,迴盪不已。
文鬥大會齊聲批蔡

會議期間,無論是大陸或是台港澳的學者專家,大多對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大肆批評指責,少見有替蔡總統說情的人,即便有,這些言論幾乎不被接受或認同。
其實包含我在內,並不是想為蔡政府說項,而是想為台灣說幾句有益兩岸關係長遠和平與健康發展的話,卻也只能先解釋一番和委婉再三低調與謙卑地輕聲言談與懇切地建議。但結果是,會議間幾無人附和,也無人讚聲,總結報告時更無影無蹤地未見陰影。也就是說,只要讓人感覺你是在幫蔡政府說話的言論,一概不予理會或是消音不見了。進一步說,幾乎就是批蔡英文和民進黨的一場文鬥大會罷了。
強迫接受九二共識

一天半下來的近百人研討會,我的感覺是失望與憂心兼具的。失望的是,花這麼多的錢,集這麼多的人,竟只是為了批蔡英文的不是;逼蔡英文只能答「九二共識的卷」;判民進黨行走台獨的各種路徑;責美日與蔡共謀的怨;捨兩岸健康與前瞻的發展途徑。憂心的是,由此會看來,民進黨主政之下的兩岸關係,只要不親九二共識,不離台獨理念,不棄美日交情,難有兩岸一起看天的日子,也難有民共一起把酒言歡的期待。就此,誰都無力可回天。民共之下的兩岸一家親,不過就是一場空言的戲目而已。
所以,民共間的兩岸關係之恩怨情仇何時了,大概連天都不可能知道了!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特約研究員
----------


林保華按:
誠心、親民、溝通。

蔡英文返總統府 臨時凱道下車接受原住民陳情
自由電子報

蔡英文與陳情原住民懇談。(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6-08-03  16:52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要返回總統府途中,經過凱達格蘭大道時,忽然下車,步行到凱道旁的原住民陳情抗議區,與抗議的原住民懇談。

    蔡英文擁抱原住民。(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說,蔡英文約在3點40分左右,從總統車隊下車步行到抗議區,接受原住民陳情,直到4點12分左右才離去。蔡英文一現身會場,伸出雙手先與一名原住民來個大擁抱。
------------


林保華按:
蔻蔻四個問題都命中要害,馬英九不敢回答,不敢否認,就是心中有鬼的默認!檢調不嚴查,尚待何時?

卸任後首出庭 馬不甩周玉蔻4度追問
頂新獻金案 周逼講清楚 馬冷看一眼拒答
2016年08月03日  台蘋

馬英九(圖1)昨首度以卸任總統身分,為了他自訴周玉蔻(圖2)加重誹謗案到高院出庭。趙元彬攝

【黃哲民╱台北報導】名嘴周玉蔻因爆料「頂新集團二億元政治獻金」,遭前總統馬英九自訴涉犯加重誹謗罪,一審判周無罪,馬上訴後,昨首度以卸任總統身分到高等法院出庭,周卯起來追問馬四個問題,馬僅看了周一眼不回應,周開完庭氣呼呼受訪,再加碼一個問題要馬講清楚,但馬離去前仍不回應,僅強調特偵組已還他清白。
圖2

周玉蔻前年十二月在臉書、《美麗島電子報》等處,指馬競選連任時,疑收受頂新集團兩億元政治獻金,馬因此提自訴告周加重誹謗。一審指周事前曾徵詢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等人意見,非全然惡意虛構,判她無罪,馬不服上訴。
馬出庭法官都驚訝

據悉,法官過去都會寄開庭通知給馬英九,但馬都未出庭,昨他首度以卸任總統身分在隨扈陪同下出庭,法官與周玉蔻看到他都有點驚訝,不少民眾聽到消息,都擠到庭外張望。
過去數度跟馬英九隔空喊話的周玉蔻,昨也把握每次講話的機會,她先客氣說:「很高興看到自訴人(指馬)親自出庭!」然後丟出第一個問題問馬:「你一生選舉中,有無收過非《政治獻金法》規範的獻金?」坐在斜對面的馬英九轉頭看了周一眼,隨即把頭往左瞥,盯著螢幕上的筆錄內容,不回應周。
「特偵組已證清白」

周玉蔻不死心再問:「羅智強(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代表馬英九去頂新集團拜年,為何事後否認?」「馬英九的學生、律師宋耀明接受我的訪問時,表示對於馬英九團隊的清廉與否,他不知道?」「為何謝國樑(立委)說,總統府拿人手軟,有放水問題?」但馬仍不開口回答,雙方無任何言詞交集,馬僅於法官詢問有何意見時,說了一句:「日後再表示。」庭訊四十分鐘後結束。
周玉蔻庭後受訪再加碼要馬解釋,「魏應充為何可以擔任馬吳競選總部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馬稍後受訪僅強調,特偵組調查六個月後,去年證明他未收頂新二億元政治獻金,也沒圖利頂新;被問到為何不回應周,馬即搭車離開不語。
不回應不影響勝敗

律師胡原龍解釋,馬以自訴人身分到庭,無須理會被告發問,除非法官要馬以證人身分接受被告詰問,否則馬不回應周不影響訴訟勝敗。馬辦晚間表示,馬前總統的立場在庭外受訪時已表明,不再回應。
馬周開庭示意圖

周玉蔻在法庭上連問馬英九4個問題,馬僅看了她一眼就撇過頭盯著電腦螢幕,不回答周。
----------


蘋論:蔡英文與洪秀柱
2016年08月03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向原民10度致歉,表現誠懇,獲得許多人的肯定,但也有不少嚴厲的批評。不過,有批評是好事,證明確有傷害原民的事實,故而有道歉的必要。
蔡英文比較務實

與此同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決定恢復「中央總理紀念月會」。她認為,黨的歷史與中心思想是黨的命脈,黨不能連自己的精神及該有的態度都忘記。總理紀念月會在連戰擔任主席任內停辦,至今已有12年;去年大選慘敗,國民黨檢討原因,喪失黨魂與黨德被認為是主因之一,洪主席尤其強調無魂無德是國民黨失敗的重大關鍵。
從對事物判斷的差異,可以看出蔡與洪的不同。蔡極少觸及抽象的教條,甚至不提台灣獨立、主體意識等意識形態的命題,可見她是務實的現實主義者。她大量起用藍營官員,引起綠營同志的不滿,也沒有改變她的初衷,顯示她堅忍不拔(也可說成頑固)的一面。在眾說紛紜中堅持己見,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種人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
不像馬英九,蔡英文沒有歷史強迫症,不追求什麼歷史地位;也沒有馬英九式的過度自戀,她也沒有阿扁的自卑╱自大情結,因此較為自然、隨意。她不喜歡強辯硬拗、咬文嚼字,言語淺白易懂,代表她的內心很少陰影、創傷,健康而直接。
洪秀柱高呼黨魂

洪秀柱在國民黨慘敗之餘,毅然挑起救黨重擔,其勇氣值得嘉許,可惜她對事物因果邏輯看不透,往往抓不到重點,給人天龍國主席的印象。明明國民黨慘敗的主因是脫離民意、違逆民心、落後時代潮流,可是洪主席卻認為敗因是喪失黨魂與黨德,至於何謂黨魂、黨德,洪及其徒眾從沒說清楚過。
老國民黨有個習性,喜歡把簡單的事情抽象化、複雜化、理念化,但因缺乏哲學訓練,往往搞成半瓶子水或是不知所云、莫名其妙,像洪口口聲聲的黨魂、黨德就是例子。
年輕一代是電腦人、數位人,他們習慣圖像式思考,具體而反抽象,不喜歡文字敘述式思考,對抽象事物排斥,對黨魂、黨德毫無感覺,且從基因裡排斥。以洪的老派思惟表現,年輕人會喜歡現在的國民黨嗎?
----------


林保華按:
綠營或會放王一馬,倒是馬恐怕一絲不放,呲牙裂嘴。

王金平的懸念(董森霖)
2016年08月03日
台蘋

王金平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和海基會董事長的抉擇上搖擺不定,正在作最後的掙扎,希望能「魚與熊掌」兼有。而他明知國民黨核心的態度(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劉漢廷近日上呈的一份報告就表示不宜),但仍不放棄努力,像近日發信給黨團立委說明「兼任」沒有法律問題,王更私下向友人表示,國民黨也要想一想,讓別人去做,對國民黨會更好嗎?諸此,在在顯示,有志在必得的意圖。
海基會已成「雞肋」

問題是,兩岸不僅涉及台灣主權,亦與紅藍綠政黨利益和競爭攸關。王金平有無能耐出賣台灣利益?姑不論依層級或兩岸的決策影響力,機會並不大,此與辜振甫當年的角色差不多。
畢竟王擔任國會龍頭十七年,政治智慧和閱歷豐富,及人脈的盤根錯節,在台灣政壇算是數一數二,「萬應公」不是浪得虛名,連李登輝都稱讚有加。
再者,他與連戰、吳伯雄、高育仁及後來「換柱」的黨主席朱立倫等黨核心人物,交情亦匪淺;而他的一再不選黨主席復使吳敦義或洪秀柱等,亦對他奪權的戒心降低許多。
簡言之,目前黨內真正的「敵人」,大概僅剩馬金等圈子的人馬,而黃復興只是觀戰,因為這些核心皆「長官」,未必願與王為敵,樂得將計就計送他一程。是以就黨內部分,馬連等派閥一向不和,習大大心知肚明,雙方的「爭寵」自然對北京有利,樂得利用,對王擔任「雞肋」功能的海基會(現大多已由陸委會取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對表態。
然則,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所背負的壓力和監督恐比前兩次輪政強;類似台灣長期的大老官僚政治文化,未必合宜,現兩岸又處在「冷和」的「停滯」階段,彼此信任不足的狀態,王能否擺平「紅藍綠」的需求,恐須視他所能獲得的信任度和縱橫捭闔能力而定。即便王欲認同「九二共識」,一樣很難過台灣主流民意和綠營關卡,何況深藍和黃復興未必因而會放過他的「親綠」質疑。
復次,兩岸過去所謂累積的「紅利」成果,幾多為兩岸官商權貴「吞蝕」,台灣人民深惡痛絕,遑言高舉「一中」和在國際間打壓台灣空間更遭惡感!欲修復根本是大工程,何況海基會的白手套功能,欲回頭取代自國台辦和陸委會的「官方」交流,恐已無能為力(已有倡議廢除言論)。
手段圓滑也難施展

換言之,當「紅藍」唱和「一家親」八年,現在綠營當家,包括主流民意都不認同九二共識,美方亦然。使得北京露出原來猙獰面目,動輒文攻武嚇,或拉高「天搖地動」聲浪;王金平欲以圓滑手段,或效春秋戰國時代的晏子,恐將是有心無力。此從他的七月初立院質詢稿的「獨白」,不難看出,仍屬「一廂情願」,而國民黨現今的「輸不起」惡質作風,又不斷製造對立氛圍,極力向北京示好,唱和九二共識,否定「維持現狀」;光是如何化解黨內鷹派的糾葛(同志比敵人還要可怕,至少馬還在),未必能讓蔡當局和綠營滿意,甚至折兵損將,徒增兩岸負面效應。
「祖孫騎驢」的故事說得好:想討好每個人,終究討好不到任何人。所以,王金平的何去何從,就看他的政治智慧和願留下什麼樣的身影了。

曾任國民黨特種黨部委員
------------


林保華按:
罷工可能根本就是國民黨搞鬼。

罷工日出勤 華航總統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自由時報
2016-08-03
包含專機10人 共22人被除名

〔記者邱奕統、甘芝萁、鍾麗華/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工會也搞秋後算帳?發起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決議針對六月廿四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廿二人,以不參與罷工為由作出除名處分,其中有十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出訪的總統專機空服員。

    發起華航空服員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議決針對六月廿四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廿二人,以不參與罷工為由作出除名處分,其中有十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出訪的總統專機空服員,這項處分引發秋後算帳的質疑。(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六月廿四日首次出訪邦交國,剛好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六十七班班機停飛,「英翔專案」總統專機當時仍依既定行程出發,華航派出五名機師、十四名空服員服務總統專機,這十四名空服員有十人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

工會七月十八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多數代表認為,華航在罷工前已有人力安排,包含總統專機在內都有備用人力,因此廿五名出席代表中,十八名贊同除名、兩人認為停權即可、其餘五人棄權或無意見,符合工會法,除名會員需經會員代表大會三分之二代表贊同的規定。
25代表決議 比例被指有問題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說,被除名的會員將無法享受罷工成果,空服員職業工會有兩千多名會員,僅廿五名代表就做出除名決議,「代表人數與會員人數的比例有問題」,基於工會法與工會自決,勞動局雖無法介入,但會積極與工會溝通,務必重視所有會員權益。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會員代表依據工會章程產生,共有廿七名,章程亦經過勞動局審核同意,不了解如今為何會質疑。

林佳瑋表示,除名的理由就是「未參加罷工」,工會展開罷工,當然希望會員都不要提供任何勞務,但並非針對總統專機。總統專機有部分空服員在六月廿二日先行出發者就未遭處分,這次被除名的還包括十二名當天也出勤其他航班的空服員,被除名的會員可在七月底前提出申訴,最後只有四名會員提出,其中三人是總統專機的空服員。
被除名會員 無法享調漲津貼

空服員遭除名後的立即效應是短少了外站津貼。工會透過罷工,將外站津貼由二美元調為今年四美元,明年五美元,若每月飛行兩百小時,估計今年每個月津貼會減少一萬二千多元,但是這批空服員同樣也是企業工會員工,照勞資協議,正在爭取明年亦可享有五美元的外站津貼。
提異議空服員 指程序不完備

提出異議的空服員認為,工會事先未讓他們陳述意見,程序並不完備,更強調總統專機是國家徵召的國安特別勤務,不同於普通航班,且為符合國安要求,不宜臨時換人補位。此外,工會於罷工前後所發聲明,均未表明要以罷工阻止總統專機行程,現又以不服從罷工為由處分專機組員,形同勞資抗爭更高於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專機的空服員是參與國家外交任務,不應受到這種對待,請華航務必維護這些空服員的權益。華航則呼籲工會尊重會員選擇。
------------


總統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蔡總統:不應受不公平對待
自由電子報
2016-08-03  11:16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6月24日發動國內空服員罷工,但10位空服員當天執行總統蔡英文「英翔專案」出訪專機任務,昨天遭工會除名。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受訪時強調,蔡總統知道此事後,也非常關心,並且她也認為英翔專案是國家重要的外交任務之一,很感謝機組員全心全意為國家外交所盡的努力,也認為他們不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總統也透過幕僚請華航務必要全力維護機組人員的相關權益。
------------


林保華按:
文革50週年,香港嚐到“無法無天”的味道,就像當年國家主席劉少奇拿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要與毛澤東理,結果“被病死”那樣,香港人拿著《基本法》,結果也是“被選死”。

梁天琦等4人 被禁參選議員
自由時報
2016-08-0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防堵「港獨」勢力進入立法會,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二日再次宣布,「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歸英運動」發起人賴綺雯、「城邦派」中出羊子和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等四人,皆未符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至此,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被迫「未戰先敗」的人數,已增至六人。

    香港選管會二日宣布,立法會議員參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雖近來表明擁護《基本法》,但其過去港獨立場鮮明,難以相信其政治立場有所改變,故取消其參選資格,引發外界譁然。(歐新社)

    表格

本土派已6人被迫未戰先敗

在這次被選管會「剔除」的四人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梁天琦。年僅廿五歲、就讀香港大學的梁天琦,向來被視為香港獨立主張的擁護者,而他在參選之初也拒絕簽署列明「擁護基本法」、「香港與中國不可分割」的確認書。然而,梁為求順利參選,隨後改口稱不會繼續推動港獨,並補簽確認書。不料在與管委會幾番過招後,梁仍被指並未真誠擁護《基本法》,資格慘遭取消。

梁天琦獲知結果後表示,將提出選舉呈請(質疑及推翻議會選舉結果的法律程序),之後也將支持與他理念相近的參選人,讓立法會「翻天覆地」。梁所屬的本土民主前線則痛批,選管會的功能僅止於協調選舉事務,並無權力及法理依據對參選人進行政治和思想審查。

何韻詩:把年輕人趕入絕路

該黨還指出,梁天琦已在今年二月參與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卻無法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實在荒謬。對於港府剝奪港人合法權利,本土民主前線表示將訴請司法覆核。在此同時,獨立歌手何韻詩也批評選管會「對人不對事」,指出梁已做出妥協,卻仍被禁止參選,此舉等於是將香港年輕人趕入絕路。

而隸屬「城邦派」的中出羊子雖已簽署確認書,但也被指控有勾結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二次主權問題的可能,並被視為不擁護、亦無意擁護基本法,因而裁定其提名無效。

此外,香港「歸英運動」發起人、保守黨的賴綺雯,因曾多次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英國宣告《中英聯合聲明》無效、重新收回香港,亦被剝奪參選資格。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此次欲再戰立法會,雖已簽署聲明,但也被指為有意繼續推動港獨,慘失參選資格。
--------------


林保華按:
天琦加油!步步為營,不驕不餒,天降琦兵,驅魔除魅。

 梁天琦禁參選 
「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是唯一方法」
港蘋

■被禁止參選今屆立會的梁天琦,炮轟香港已淪為獨裁人治之都。許頌明攝

【立會選戰】【本報訊】早前表明不再推動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新東參選人梁天琦,昨日終於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指經考慮傳媒報道、網上資料,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不相信梁改變支持港獨立場,禁止他參選。梁天琦炮轟香港已淪為獨裁的人治之都,表明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唯一方法。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選舉主任越權,若梁提出選舉呈請,很可能獲勝,隨時會推翻選舉結果重選。  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今次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中,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中出羊子、獨立區議員陳國強,以及主張香港歸英的賴綺雯,均先後被判提名無效,至於主張香港建國和修改《基本法》的「熱普城」參選人則全部獲准參選。
陳國強賴綺雯同被禁

到昨日選管會舉行候選人簡佈會前,新東參選人陳國強、港島參選人賴綺雯提名亦確定無效,而遲遲未收到消息的梁天琦,終於在選管會舉行候選人簡佈會前3小時,收到禁止參選通知。另外參選新東的李概俠亦疑因提名不足被取消參選資格。
根據選舉主任回覆梁的信件,選舉主任指梁回覆查詢立場的電郵中,沒有提供充份證據,說明傳媒報道他主張港獨是失實;又指梁以「否」回覆港獨立場查詢,表明不再支持港獨,但選舉主任根據梁對記者的說法,認為梁意思只是為了進入立法會,他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指稱他不再主張港獨,認為梁一旦成為立會議員,仍會繼續主張及支持港獨,所以經檢視資料及考慮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不信納梁真正改變港獨立場,決定不准他參選。
梁天琦昨午6時與本民前黃台仰、代替他參選新東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李東昇團隊,以及青年新政主席黃俊傑、成員游蕙禎陪同下見記者。他指今次選管會封殺他參選,說明香港已成為一個獨裁地方,「中共、中國治下,香港唔會有民主嘅一日,特首選舉我哋冇普選,立法會冇普選,今時今日連地區直選,都已經係一場有政治篩選嘅選舉,一場受操控嘅選舉,行政機關可以隨意控制立法機關嘅選舉結果」。
9月5日將提選舉呈請

梁天琦指,昨日現場有大量警察,代表政府不惜用國家機器維護不合法的行政手段。梁天琦指今次事件教曉他一件事,就是香港大約有17%人口是「低等香港人」,無權利選擇一位代表他們的代議士,「當你口口聲聲要我哋擁護《基本法》嘅時候,同時又用呢本《基本法》剝奪我哋26條嘅被選舉權,27條嘅言論自由,呢個係法治嘅社會咩?呢個只係披住法治表皮行人治之實嘅社會」。他表明「當獨裁成為事實嘅時候,革命就係我哋嘅義務、呢個係唯一嘅方法」。至於會如何革命,梁天琦就說:「時代革命,方式遲啲再講。」
梁天琦又指,會繼續司法覆核政府決定,預計8月中再開庭,並於9月5日提出選舉呈請,強調與他理念相近人士後繼有來,自己會再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候選人,希望他們能進入立法會「翻天覆地」。
代替梁天琦參選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稱,「呢場仗我哋一定要打落去」,又宣佈梁天琦將正式接替他統籌青年新政餘下三區選舉部署,本民前亦會全力投放資源去支持該三區青政參選人,強調今次只涉青年新政和本民前兩組織互撐,不涉及其他組織。
香港人權監察昨日強烈譴責選管會做法違反選舉公開、透明、公平且無所歧視的原則,是對參選權的無理限制。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選舉主任作決定的方法並無客觀準則,做法是針對個別候選人,令香港選舉公平蕩然無存,認為有關候選人一旦提出選舉呈請,很可能獲得勝訴,有關選區極可能要重選,若然政府不服要求人大釋法,將會嚴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稱,選舉主任憑梁天琦平日言論裁定他不擁護《基本法》的做法沒有問題。
----------


林保華按:
香港也出現“反革命分則”了。一國兩制云乎哉!

 【立會選戰】梁天琦斥政府早定劇本:等同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港蘋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未能出戰立法會新界東的本民前梁天琦今早在電台節目中透露,將於9月5日即選舉翌日提出選舉呈請,但預料第3年才會有結果,已有心理準備不能參與今屆立法會。他批評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循法律途徑拖拉2、3年,「呢個就係恐怖嘅地方」,又形容現時等同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他直斥政府手段「嗱渣」,指已徵詢資深大律師的意見,選舉呈請有十足把握,認為若法庭最終判決選舉主任決定合理,形容是違憲,「社會腐化得好緊要」,已無方法制衡,只餘下革命一條路。

梁天琦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上月中警告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超越底線時,其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緊隨其言論,當時已知政府已寫好劇本,是「夢醒時分」,知道政府「想做一啲嘢」,自己有可能未能參選,律師亦已提醒他「講咩(政府)都唔會畀你選」。

梁天琦指未來將會幫助參選三區的青年新政作宣傳及站台,但不會在選舉論壇上再提港獨,強調首要「服從遊戲規則」,最重要是先拿到議席,但倘進入議會後亦絕對有可能會提到港獨,因為社會有百多萬人認同港獨,即使議員不認同,反映民意亦是應有責任。他認為近期事件有催票作用,能夠令到本土派每區有1個議席。

另外,香港民族黨將於星期五添馬公園舉行集會,指屆時「有重大宣佈」,梁天琦亦已表明會出席。
------------


林保華按:
粱頌恆具有政治智慧,看出梁振英的本質,所以已經將選區轉到新東,頂替梁天琦。

 學者料選票流向青政
港蘋
 
■梁天琦的支持者料有部份轉投青政參選人;左起:黃俊傑、游蕙禎、梁天琦、梁頌恆、李東昇。許頌明攝
 
【本報訊】本民前梁天琦收到選舉主任通知裁定提名無效,無緣角逐立法會新界東議席。有學者指,梁天琦年初在新東補選中奪得6.6萬票,其票源勢必流向其他主張本土政黨,最大可能是流向青年新政或梁稍後公開支持的候選人,「因為選民條氣唔順」,但料其支持者未必大舉改撐已獲參選資格、倡議城邦論的熱普城陳雲,泛民更相信其他區獲梁支持青政候選人,勝算亦會大增。
新東參選名單中,除梁天琦外,尚有陳雲、梁金成、新同盟范國威等本土派;政界關注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後,年初曾支持梁天琦的逾6萬票會否分流至其他本土陣營,左右新東選情。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梁天琦的得票若「改變方向」,相信會流向一些支持港獨作為香港出路之一的候選人,如青年新政,不過這也要視乎梁天琦稍後為誰站台,以反映梁的支持者「條氣唔順」。
鍾相信傳統泛民較難受惠,因上次新東補選時,傳統泛民支持者已全投公民黨楊岳橋,而梁的支持者大多不滿傳統泛民。
陳雲未必受惠

至於會否改為支持熱普城的陳雲,鍾劍華指按他觀察,梁天琦平日較少與熱普城的候選人「企得太埋」,加上梁天琦的作風與熱普城有異,料梁的選票未必會大舉流向陳雲。
有泛民中人指,政府不確認梁天琦參選,只會刺激更多年輕人,集中支持代替他出選的青政梁頌恆,估計其他獲梁天琦支持的候選人,如在九龍西及新界西出選的青政候選人游蕙禎及黃俊傑,亦增加勝算,「原本本土港獨最多一、兩個人當選,𠵱家隨時變成三、四個」。
■記者姚國雄
立會參選資格爭議事件簿

7月14日:選管會突宣佈參選人要簽署確認書,訂明擁護3條《基本法》條文
7月16日:提名期開始,泛民及本土派參選人包括梁天琦均拒簽確認書
7月22日:梁天琦接到選舉主任電郵查詢,要求交代港獨立場,其後如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陸續收到類同查詢電郵
7月25日:梁天琦及社民連吳文遠分別向法院就確認書提司法覆核,正排期稍後聆訊
7月28日:梁天琦補簽確認書,並在回覆選舉主任時表明不搞港獨
7月29日:選舉提名期結束
7月30日:陳浩天被裁定提名無效
7月31日:香港民進黨楊繼昌被裁定提名無效
8月1日:中出羊子、賴綺雯被裁定提名無效
8月2日:政府於候選人簡介會召開前3小時,才通知梁天琦及陳國強提名無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部分入閘本土派:選舉期間續提港獨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右一)的立法會選舉提名被裁定無效,本民前的「後備」名單、即由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恒(右二)和本民前前成員李東昇(左一)合組的名單,則獲通知提名有效。梁頌恒稱,不能肯定年初新界東補選曾投票給梁天琦及現時支持梁天琦的選民,會否投票予其名單,但指除了統獨立場,青政提出的理念和政綱,99%與本民前相近。左二為本民前黃台仰。(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選舉成功「入閘」的多名本土派參選人,報名前都曾在公開場合表態支持「港獨」主張。多人參選時均有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表格,而入閘後昨日聲言,會在選舉期間續提「港獨」,不會迴避立場。

分別出選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的青年新政3名參選人游蕙禎、梁頌恒及黃俊傑,在報名參選前的誓師大會上,均有表達個人支持「港獨」立場。

吳秋北﹕投訴不實聲明是好方法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指出,選舉事務處在選舉期間,應留意候選人有沒有再次提及「港獨」等立場,認為簽署了聲明並非「一勞永逸」。他又指若出現類似情况,向選管會投訴其作出不實聲明是好方法,但亦相信選管會將依法處理。

經民聯梁美芬昨表示,參加立法會選舉就是走入建制一部分,任何不支持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候選人,都不適合參加選舉。

成功「入閘」的青政游蕙禎昨稱立場不會因此改變,認為「理念比所有事都重要」。至於會否擔心個人支持「港獨」立場被質疑,她指這只屬個人看法,與公眾利益無關。梁頌恒昨亦稱不改立場,更說既然已經入閘,選管會「有本事」就來挑戰自己。

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亦表示,過去一直推動「民族自決」,個人亦支持「港獨」,不會因選舉就迴避立場。

曾主張「港獨」及「香港建國」的熱血公民鄭錦滿,昨雖重申選舉期間不會續推「港獨」,但不擔心選民認為他立場有變,因看到他進入立法會後的表現,便會清楚他的立場。

同為熱血公民的黃洋達則表示,會繼續提及「建國」立場,認為「建國」說法是基於城邦自治,亦包括文化建國等,不會與基本法相衝突。
------------


提倡法理港獨 練乙錚信報專欄遭撤
自由時報
2016-08-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言論自由再遭重擊!以財經新聞、政治和經濟評論在香港享有正面聲譽的《信報》,日前以「改版」為由,終止有「香港第一健筆」封號的時事評論家練乙錚的專欄。練乙錚解釋,他曾在專欄中提及「法理港獨」構想,可能就是導致其「被封筆」原因。信報員工也質疑,具有權威性的專欄毫無預警地被開鍘,背後可能是政治操作,要求總編輯郭艷明「給個交代」。

    香港信報時事評論家練乙錚。(取自網路)

信報員工不滿 要總編輯「給個交代」

《信報財經新聞(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簡稱《信報》,於一九七三年創刊,是香港首份以財經新聞為主的中文報章,在香港甚具權威性,曾被業界記者選為最具公信力的報章。練乙錚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後擔任信報總編輯、主筆,自一九九一年迄今持續為該報撰寫評論文章,廿五年來成為該報台柱。近年練在專欄中屢次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支持「佔領中環」運動,同情本土思潮,與信報社論立場漸行漸遠。

練乙錚七月卅一日發表以「別了《信報》」為題的文章,先細數該專欄的點滴及個人心得,並提到自己與信報榮辱與共,甚至不介意稿費低廉,依然筆耕不輟,再進一步解讀專欄喊停的主因,可能肇因於他提倡的「法理港獨」。練表示,歷經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後,他相當同情參與運動的年輕人,盼對提出「港獨」等激進觀點團體提供協助,抵擋來自政權的打壓和不盡公正的指摘。

因此,練乙錚參考台灣政治運動中「法理台獨」的概念,提出「法理港獨」之說,藉由在現行香港法律制約和政治框架下提倡和宣傳港獨,以確保「政權較難找到藉口打壓倡議者、分化社運、分裂社會。」練乙錚指出,此項倡議顯然觸及政權的「脆弱底線」,才導致專欄夭折。

儘管練乙錚在文中表明不同意外界「言論自由已死」的說法,但信報的離職和現職員工仍發表一封公開信,對此事提出諸多質疑和憂慮。
港媒組織批為迎合政治 打壓言論

在此同時,獨立評論人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等組織,也質疑信報的動機「大有問題」,可能是不願具影響力的評論者持續發聲,以免影響選情和局勢。他們更指出,自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後,所有本土及港獨的言論和行動屢遭打壓,媒體不應在此時為了因應政治氣候,甚至迎合政治目的和任務,而將特定立場的專欄拔除,使媒體變成「假和諧」的一言堂。
--------


林保華按:
毛孫習日感末路圖窮的掙扎。

 習親下令「亮劍」保政權
港蘋
■翟岩民(左二)曾參加聲援香港佔中行動。互聯網
 
【話你知】
2015年7月9日開始,北京突然大規模抓捕近年活躍的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至同年9月,先後有近300人被刑拘、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省分多達23個。外界稱為「709大抓捕」,引起國際關注。
海外報道指,此次大抓捕指令來自中共最高層,是習近平親自下令,旨在打擊近年內地法律界日益高漲的「集體維權」、抓住官方缺點與官「死磕」(意即作對到底)的趨勢。特別是當局認定,他們打「維權」招牌要推翻共產黨,當局「主動亮劍」,先下手為強,掀起這場「政權保衞戰」。709大抓捕共18人被羈押,除本案四人外,王宇律師已公開「認罪」獲保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還有王全璋、劉四新、李和平、李春富、劉永平五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有謝陽、謝燕益、包龍軍、吳淦(屠夫)、林斌(望雲和尚)五人;幸清賢、唐志順被控「偷越國境罪」;另有任全牛被刑拘未起訴。
--------


林保華按:
金無怠第二。可惜太早暴露了,否則將來有希望參選美國總統!

 FBI華裔員工向中國洩探員機密
港蘋
 
■秦昆山承認為中國做間諜。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一名華裔電子技術人員,被指多次向中國提供敏感資料,包括FBI架構、監控技術的相片、文件及探員行蹤等。他前日承認控罪,最高可被判囚10年。
中方提供妓女服務

46歲的秦昆山(Kun Shan Chun,音譯)於1997年加入FBI。案情指秦於2011年一次出差期間收取中方向他提供的豪華酒店款待、現金及妓女服務,向後者提供機密資料,並作虛假陳述掩飾罪行。另外秦由至少10年前起,為中國一間科技公司提供研究及諮詢服務並獲報酬,其間接觸過至少一名中國官員,但未有申報。
FBI經過秘密調查,於今年3月拘捕秦,檢察官指他利用職務之便,向中國政府洩密,是違反誠信及叛國。秦昆山的代表律師指他已承認控罪和有悔意。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將於12月2日判刑。
美聯社/美國《華盛頓郵報》
------------


林保華按:
防堵中國軍國主義的軍事擴張並且奴役全球,是全世界人民的神聖任務。

 日防衞白皮書轟解放軍東海動作多
港蘋
日本內閣會議昨通過年度《防衞白皮書》,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日漸頻繁且步步進迫的軍事動作表示「強烈關注」,亦為北韓武器發展感憂慮。
白皮書全長484頁,在鄰國事務上着墨多於去年。對於中國,白皮書指「中國軍艦經常接近我國周遭水域」,今年6月更首次有艦艇駛近釣魚台。去年,日本空中自衞隊為應付中國軍機臨境而進行逾570次緊急飛行,是自2001年以來最頻密的一年,顯示中國正高速擴張在東海的軍事勢力。
報告又批評中國在南海水域填海兼設軍事基地,行為形同「挑釁」,或會「招致不能預測的後果」,更指中國在南海爭議上態度專橫,「單方面提出要求且不作妥協」,促請中國接受國際法庭仲裁。此外,白皮書亦斥北韓的軍事活動威脅日本、整個地區以至全球安全。中國國防部批評白皮書妄議中國合理的國防和軍隊建設,炒作東海南海問題,中國軍隊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稻田朋美料任女防相

另外,共同社指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的內閣改組,基本上決定由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圖)出任防衞相,稻田主張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又曾質疑二戰東京審判正當性,勢引起中韓警剔。
美聯社/共同網/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