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林保華赴港留言;支持8號羅冠聰,衝衝衝!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3個相信;年金要改革;脫軍服遊行 退輔會喊懲處;台灣正名從東京奧運開始;卜睿哲任雪麗評蔡執政百日:鋼絲走得不錯;黃志芳駐新加坡;從藏疆異動看香港必變;澳洲叫停毛澤東晚會


林保華留言:
我們臨時起意,到香港觀看今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立法會選舉,回來也可以寫寫東西。如果香港局勢越來越差,加上我的年齡關係,這次可能是今生香港行的最後一次。昨天月清與何俊仁律師聯絡,詢問能否見一下老朋友、原銅鑼灣書店的林榮基,何律師回電說,林在警方保護下,須申請批准。月清當即同意去申請。但事後我擔心警方審查我們時,會不會驚動中聯辦與特府高層?到時會不會也一直派人保護我?更壞的情況是會發生被車禍或被毒品等等意外情況?然而我不能忘卻哺育我21年,給我第二生命的香港。因此此行還是非去不可。希望過幾天還能回來與台灣的朋友們相聚。
2016.9.2早

支持8號羅冠聰,衝衝衝!
2016.9.2晚
晚上在港島銅鑼灣SOGO前面,多個政黨在拉票,有香港眾志、民主黨、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等。反而見不到建制派的。我們站在眾志羅冠聰這一邊,他是8號。開始民調只有百分之一點幾,現在節節上升。他是香港學運的代表人物,雨傘運動開第一槍,寫下了香港反專制獨裁運動的歷史篇章。所以民調衝衝衝!現在已經衝到當選的邊緣,明天還有一天的衝刺。希望他可以當選,成為學生代表進入代議政制。現場見到一些熟人,包括成名教授,一些外國媒體人,還有台灣與中國學生。明天我們將遠征新界九龍一帶。
---------------


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3個相信(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6.09.01 | 12:16 PM
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遭美國重罰風暴愈滾愈大,總統蔡英文8月31日也站上火線,批評兆豐案「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GG了!GG了!鄉民們心裡都有數,無論選舉時的造神運動多成功,一旦登基,必然是原形畢露。歷史上裝模作樣的百日維新尚且不能成功,咱們率性直接的蔡總統兼蔡主席,上台後連裝模作樣的「維新」身段動作全都免了,直接端出了這個集「老藍男」4大害於一身的王府千歲內閣。
當然,總統有其法律賦予的人事權,因此蔡總統為何要用木栓?木栓又為何非老藍男不用?這些人事任免都不用對國人交代。可是針對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洗錢被美 國紐約州金融署重罰57億元,上午交接,下午就倉促赴美,接著上演15天兩度「美國奇幻之旅」的徐光曦任免案,新政府就該有點實問實答的具體說明了! 2016年8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兆豐涉洗錢,蔡英文: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對於兆豐銀疑涉洗錢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天在主持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宣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也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這是新政府的決心,也是人民對於政黨輪替最基本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大家關心的兆豐金疑涉洗錢案,公股銀行被指涉洗錢,不僅造成人民對金融監理的不信任,也讓國家的名譽受到損傷。這件事情,司法單位已經開始展 開調查,行政部門也會開始清查來龍去脈。政府的態度,就像昨天林院長所說的,釐清責任歸屬,清查沒有上限,一定會給人民一個水落石出的交代。
蔡英文表示,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台灣。這3個相信,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念,也是我們推動改革,背後最大的支柱。」
總統大選都已經過了大半年,蔡總統登基也超過百日了,甚至連民意死亡交叉都已經成為事實了,她卻還在黨內宣讀羅曼史小說對白,什麼相信真愛、相信高富帥、相信只在外面不會進來的「3個相信」。農曆7月是剛過了沒錯,不知死活的鴨子卻依然嘴硬。
8月30日,木栓面臨綠營大老吳澧培「清君側」的挑戰,還特別開了記者會,幫兆豐金新董座徐光曦拍胸脯保證。但頂不住各方質疑,次日徐光曦還是辭了兆豐金控與兆豐商銀董事長,蔡英文也才對黨內同志發表「3個相信」的談話。
兆豐金洗錢案並非發生於蔡總統任內,因此對於洗錢帳戶的公開、兆豐內部到底是哪些匪類在內神通外鬼,這些刑事案件基於「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鄉民們可以接 受蔡總統的呼籲,縱然是如此「荒腔走板、匪夷所思」,仍應靜候偵查結果。但為何挑了徐光曦這一有高度爭議者任此要職?這不是隨便丟幾個相信這相信那的廢 話,廣大鄉民就能甘願買單的。
徐光曦在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期間,就已擔任兆豐金與兆豐銀總經理,事件爆發後又「掛調查之羊頭、賣滅證之狗肉」,以兆豐金董事長之姿前往紐約調查,這種 「左手查右手」的鬧劇,連馬英九時代也不多見。難怪時力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批評,「不懂林全院長的邏輯」,竟然連讓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去職接受調查都做 不到。黃國昌表示︰
「徐光曦從擔任總經理開始,任內已經不只一次出現海外分行洗錢的情況,而且沒有稽查、沒有內控、更沒有矯正,林全怎麼還可以選擇繼續瞎挺徐光曦下去,連 『請徐光曦去職接受調查』這麼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難怪面對57億台幣求償的問題,林全院長竟然說出『兆豐是上市公司,要由財政部作為大股東,來看它們董 事會如何處理』這種無關痛癢的話!」
兆豐靠著總統夫人這尊門神,公司高層在馬英九時代,過著是天堂般的生活。而馬英九這個戀權可說是戀到變態的總統,大選結果都出爐了,自己的政黨已遭人民唾棄,卻無恥地依舊要在卸任前幾週,想提名任命中研院院長與大法官等要職。
但馬英九再怎麼無恥戀棧,終究也知道他名義上的枕邊人,與兆豐之間是什麼關係。因此3月底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知道洗錢案是紙已包不住火,才斷尾求生 的倉促辭職,而馬英九也不敢立刻安插接手的人,跟中研院院長與大法官懸缺時的「積極」完全兩樣,蔡英文與林全是在裝傻嗎?還是相信馬英九在兆豐老董這一肥 缺時頓悟要「吃素」了?
蔡英文從當選到上任,中間有長達4個月的準備期,而兆豐老董這一肥缺,馬英九任其懸缺50天,蔡英文上任後也「擺」了近3個月,雙方都知道這裡埋了地雷,但最後木栓派了徐光曦接任,背後到底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這不是2度赴美後再請辭,一切就能船過水無痕的。
兆豐銀是阿扁任內將國營的中國商銀與交通銀行合併而成,徐光曦在2006年擔任總經理。但他不是銀行業基層出身,而是財政部官員空降。他在財政部金融司 時,如今已被列為偵字案被告的前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就是他的上司,兩人一搭一唱,合作已久。他的妻子賴昭吟,當時不只是台新金控財務長,更是央行總裁彭 淮南的小姨子,因此他也就是彭淮南的連襟。
阿扁時代長榮老闆張榮發的女婿鄭深池,空降兆豐金控董事長前身交通銀行時,將徐光曦從投資部經理,三級跳拔擢為交銀副總,讓他成為交銀最年輕的副總,之後 又出線成為兆豐銀總經理。朝中有人好做官,這一點在金融圈無分藍綠,都是一體適用的。2016年4月1日《經濟日報》報導〈為了蔡友才,周美青開唱台語 歌〉︰
「兆豐金控原董事長蔡友才今天起辭職生效,他最後一天上班的晚上,兆豐銀行特別為蔡友才在總行頂樓安排歡送晚會,擔任中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第一夫人酷酷 嫂周美青,更是特別到場全程熱情參與,大家一起大合唱台語歌〈快樂的出航〉時,周美青雖然不大會講台語,還是開心照著念詞陪唱,挺蔡友才的心意表露無 遺。」
8月24日《三立新聞》也報導,財經專家蔡玉真說︰「周美青當時在兆豐推出很多案子,蔡友才幾乎是完全支持,周美青辭掉兆豐的法務室主任後,蔡友才就讓她 一直擔任慈善基金會的董事長,蔡友才甚至在周卸下禮遇後,動用關係派隨扈給她。」但別以為周美青在兆豐只有蔡友才一個「馬友友」,2008年5月23日 《聯合晚報》報導〈除非被裁定須利益迴避,兆豐銀不放馬嫂走〉︰
「馬英九總統昨天透露『第一夫人』周美青已在520就職前,向兆豐銀行提出退休申請。不過,兆豐銀行總經理徐光曦上午表示,周美青在銀行服務26年,雖然 符合優退條件,但基於銀行最大利益考量,銀行具有准、駁權力。日前銀行才將『第一夫人』周美青續任兆豐銀行法務處處長是否涉及利益迴避的解釋申請文送達主 管機關裁定,在裁定書未回函前,兆豐銀行不會放周美青走的。」
兆豐金涉洗錢案內幕重重,而刑事案件必須「偵查不公開」,鄉民們可以靜候偵查結果,但對「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徐光曦任免案,為何會有這15天兩度「美國奇幻之旅」?是當局安排了要去串供?還是要去滅證?這不是蔡總統丟幾個「相信」就能讓鄉民買單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林保華按:
馬英九是要投降中國,讓中國來認養台灣,他就可以不必改革失既得利益集團的選票。

辣蘋果:年金要改革(余艾苔)
2016年09月02日
台蘋

九月三日軍公教勞人士號召十萬人上凱道,抗議年金改革污名化他們。民主國家有人上街頭是常態,應以平常心看待,但年金改革關乎台灣未來生存,若不想步上希臘國家破產後塵,台灣一定要改革年金,這已是刻不容緩。
馬英九政府時期也曾在二○一三年提出軍公教人員與勞工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可惜在立法院受挫,功敗垂成。那時的阻力來自被改革的一方,大家都不願利益受損。隔了三年,蔡英文重啟爐灶,反對者理由也是一樣,可見這是高難度工程。
多點耐性就理論理

然而不能因改革難度高,政府就無視於軍公教與勞保年金,可能最後會在二○三○年破產的事實。馬英九已錯過改革時機,但我們國家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卻愈來愈嚴重,若再不支持改革,後代子孫可能就要承受難以預知的災難。
沒人想成為被改革的一方,所以只能好好溝通,但切忌激烈言語,製造階級對立。而目前年金改革委員會還未進入實質討論,未來還要召開分區座談,然後國是會議,最後還要經立院修法,所以大家不妨多一點耐性,就理論理,一定能找得到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方案。
----------


林保華按:
軍人上街抗議,與軍人罷工有什麼不同?有軍隊紀律嗎?將來還能服從命令打仗嗎?這是最起碼的常識。

脫軍服遊行 退輔會喊懲處
2016年09月02日
國防部昨在各地舉辦「疾風快閃」活動,吸引民眾目光。黃世宏攝

【王烱華、徐珮君╱台北報導】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明將發動軍公教勞大遊行,預估十萬人走上凱道,由於當天是軍人節,聯盟也呼籲現役軍人脫掉軍服上凱道走走。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昨抨擊說,現役軍人上街已違反《國防法》和國防部規定,國防部一定要懲處。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則說,希望現役軍人謹守分際,別去遊行現場,有人如果去了,「我們也不會特別追查」。
稱違法「不愛國」

李文忠昨出席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後指,退撫基金確有破產之虞,新制官兵將有領不到錢的風險,「難道不應替未來新制軍士官想一想嗎?」李隨後話鋒一轉,批評一些退將公然表示要串聯「校級軍官」通通辦退伍,甚至籲休假軍人脫軍服到凱道走走,「請問這是向軍人致敬、愛護國軍之道嗎?」
李文忠也說,軍人上街已違反《國防法》第六條「中華民國陸海空軍,應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依法保持政治中立」規定。李喜明則說,國防部很重視國軍官兵和退伍軍人權益,並研究如何解決退撫基金缺口,但他強調,現役軍人不上街頭、不參加集會遊行行之有年,這是國家安定的力量與基石,軍人不參加集會遊行也是具體實踐軍隊國家化。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動軍公教勞明上凱道大遊行。徐珮君攝
國軍快閃挽形象

九三軍人節前夕,國防部昨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人才招募嘉年華」,晚上也在北、中、南等地舉辦「疾風快閃」活動,以吸引民眾目光及提升軍人正面形象。
------------


林保華按:
與美日緊密合作,是台灣外交出頭主要的出路。

台灣正名從東京奧運開始(李中志)
2016年09月02日
台蘋

台灣參與奧運的辛酸史一言難盡。IOC (國際奧委會) 成立於1894年,同年爆發中日第一次戰爭,隔年台灣併入日本帝國。戰後台灣改由國民政府代表,民主化後仍以「中華台北」紋身,無國號、無國旗、無國歌,地位更次於香港、巴勒斯坦,等同難民身分。這樣的待遇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罪IOC。真正讓台灣淪為如今這個尷尬地位的是蔣家父子,為了統治的正當性,寧為冷戰對抗的砲灰,也不予台灣一點機會。
曾協議以台灣為名

「兩個中國」的紛爭自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起就沒止歇過,1960年羅馬奧運,IOC再也受不了國府自稱代表中國,要求台灣隊以福爾摩沙之名參加。其實這是中國更不能接受的名稱,但美國自認此舉是為中共入會鋪路,為了防堵中國,慫恿台灣退出抗議。最後國民政府決定在開幕進場時舉牌抗議,這是奧運史上首次公然將政治鬥爭搬上運動場。
1976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下令拒發台灣代表隊簽證,除非保證不以ROC之名參加。此突來之舉立刻引起軒然大波,不但IOC毫無準備,美國也大跳其腳,揚言共同抵制。最後在各方的斡旋下,達成對台灣極寬厚的協議,只要台灣放棄使用ROC,改以台灣或福爾摩沙之名參加,就可保有現行國旗與國歌的使用。
儘管中國強烈反對,此方案既能反映國際現實,也能照顧台灣島內當權者的政治利益與國旗、國歌的政治神話,就算以今日國內的政治眼光來看,都是一個絕大多數人能接受的方案。
可惜這個全世界為台灣找到的出路,不到24小時就被當家不久的蔣二世(蔣經國)否決,全隊退出抗議。蒙特婁奧運後ROC從此消失,8年後再度回到奧運場上,不但國號不保,國旗、國歌也一併消失。中國則成為IOC的中國唯一代表,而當初表現一副兩肋插刀力挺的美國也與中國建交。更可惜的是,世界從此看不見台灣,對台灣政治的轉型與本土化也視而不見。當由難民運動員組成的奧運隊出現在里約奧運開幕式,贏得全場的起立致敬時,被當成無國、無旗、無歌的台灣隊仍然被忽略在一邊,這是何等諷刺?
安倍可師法加拿大

當年捲起千堆雪的杜魯多組閣口號之一為「第三種選擇」,希望在美蘇兩強之間走出冷戰格局,而揭穿「自由中國」這件國王新衣只是一個開始。不禁想到2020年的東京奧運與首相安倍,安倍要扭轉戰後日本外交侏儒形象的企圖很明顯,和杜魯多當年企圖類似,也許可師法杜魯多,在奧運場上強力為台灣正名。
杜魯多要面對的是美國的暴跳如雷,安倍則要面對中國;而不同的是,安倍只要重提當年IOC的決議,不是什麼駭人之舉,IOC無立場強力反對,台灣人必然也會欣然接受。而我們自己的政府呢?就看新政府願不願意向IOC主張自己國家的權利,還是得過且過,一切維持現狀?

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卜睿哲任雪麗評蔡執政百日:鋼絲走得不錯     
http://www.CRNTT.com   2016-09-02 00:15:58

任雪麗(左)與卜睿哲視訊對話評點蔡英文執政百日 資料相
  中評社華盛頓9月1日電(記者 余東暉)美國知名台海問題專家評點蔡英文執政100天表現認為,兩岸關係還沒有演變到原先人們擔心的那麼壞;蔡英文到目前為止“鋼絲繩走得不錯”,她至少已勸說北京等等看,一步步地為北京提供再保證;兩岸互動過程的下一階段標誌可能是蔡的雙十講話,外界對她屆時說得更多有期待。

  上周日(8月28日)是蔡英文執政100天。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與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30日進行視訊對話,評點蔡英文執政百日來在處理內政和兩岸關係方面的表現,還祝福蔡英文六十大壽。

  比較令任雪麗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向台灣原住民道歉。任雪麗認為,這是蔡向台灣內部傳達“她是不一樣的領導人”的訊息,為台灣政治設定不同的基調;蔡還努力透過設立委員會等程序,啟動司法改革、退休金改革、勞工基準法修改等。卜睿哲對蔡在就職演說中談到司法改革獲得掌聲最響印象深刻,指出她意識到在台灣社會文化和解方面尚有未盡的工作。

  對於人們期待蔡做但不如意的事情,任雪麗認為是在“經濟再啟動”方面,但沒人會幻想重振經濟有那麼容易。蔡已經採取一些步驟,比如修改勞工基礎法,她試圖在立法程序前先取得社會共識,無奈許多雇主反對,工人也不見得喜歡。任雪麗認為,這會是一個緩慢長期過程,與一些能量充沛的領導人比,蔡顯得更謹慎,但這符合她作為政治人物的個性。

  在外界關注的兩岸關係方面,任雪麗的評價是,蔡英文已經成功地勸說北京的對話者至少等等看(wait and see)。即便北京沒有絕對相信她,但至少沒有匆忙決定她是個不可合作的人。一方面,顯然很多事情已受限制,比如台北與北京沒有了直接溝通;陸客團組大減;北京傳達許多訊息要她處理好問題,仍在推動她接受“九二共識”,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基礎。另一方面,任雪麗稱“事情並沒有像我們原先擔心的那麼壞”,至少北京還沒打破“外交休兵”,仍有許多交談在進行中,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終歸還是舉行了。

  “到目前為止,她的鋼絲繩走得還不錯(walking the tightrope pretty well),試圖在她可以的時候傳遞和解訊息給北京。”任雪麗如是評論,比如蔡壓制深綠的熱情,不讓去掉孫中山畫像,相信她在阻止“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方面也起作用。“所以她的一邊伸出了一些橄欖枝,另外一些橄欖枝來自另外一邊。”任雪麗說道。

  卜睿哲說,蔡英文一步步地向北京提供再保證,她沒說北京要她至少要說的詞語,但似乎到目前為止她已經說得足夠多來保持事情的平衡(keep things on an even keel),而且她相當好地處理了有關兩岸關係的內部政治。

  這位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覺得(suspect),兩岸互動過程的下一階段標誌可能是“雙十節”講話,人們對蔡英文那時說得更多有期待。

上海代表沙海林參加雙城論壇時表示,因為柯文哲表態尊重“九二共識”,使得雙城論壇能夠舉行。任雪麗對此感到印象深刻,猜想這或許是大陸方面對蔡的某種姿態,因為蔡說過“尊重1992年會談、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卜睿哲表示“老實說,不知道”,但又說人們可做此判斷:這是互動互惠過程的一部分;人們只能希望沙海林的意思是:你做得還不錯,繼續努力。如果我們繼續努力,就能達到那一步。

  以往民進黨領導人經常遭遇黨內深綠一翼的挑戰,而現在時代力量黨與“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意識形態一樣重,甚至更強,蔡英文應對得怎麼樣?當卜睿哲提出這個問題時,任雪麗表示,蔡英文應對得不錯,尤其是她像其他領導人一樣,帶著戰略願景躍躍欲試時,卻遭遇雪崩式的瑣碎事情紛紛擾擾,蔡英文運用台灣人傳統的政治技巧逐一化解。在民進黨內有人又開始推動台灣“入聯”時,蔡英文面對黨內的壓力還能保持直線(keeping her line straight)。時代力量黨到處表態,但能量並沒有積累到足以讓蔡脫離其路線;而國民黨還是沒能以團結、有力的存在,讓蔡的日子更難過。

  在評點蔡英文作為政治家的個性與成熟度時,任雪麗對蔡英文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言語之簡練感到驚奇,認為這就是典型的蔡英文--謹小慎微(careful)、小心翼翼(deliberate)、深思熟慮(thoughtful)、惜字如金(economical with words)。任雪麗稱,現在的政治人物多善誇誇其談,而蔡英文是個不尋常的政治家,她是如此小心、理性,卻能與普通人建立聯繫;不似馬英九那樣,雖理性卻無法與民眾建立聯繫,為細枝末節所拖累。卜睿哲補充道,蔡與年輕世代的聯繫也不錯。

  出生於1956年8月31日的蔡英文剛迎來六十大壽。卜睿哲說,60歲在中華文化裡有著特殊的意義。卜睿哲與任雪麗在視訊中祝蔡英文生日快樂。
---------------


取代江春男 黃志芳駐新加坡
星國成新南向指揮站 藍委痛批政策「假的」
2016年09月02日
黨政高層昨證實,黃志芳將出任駐新加坡代表。資料照片

【陳培煌、林修卉╱台北報導】原定接任駐新加坡代表的資深媒體人江春男,上月因酒駕爭議辭去代表一職。黨政高層昨證實,蔡英文總統決定派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接替駐星代表,星國將成為整體新南向政策指揮站。黃志芳昨未接電話,僅以簡訊回覆媒體「不便回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相關人事都在規劃中,一旦確定會對外公布。

新政府上台後,力推「新南向政策」,還找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擔任辦公室主任;蔡總統並主持會議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
趕寄國慶邀請函

由於黃志芳先前多次傳出將外派東南亞國家,但都遭黃否認,對外公開強調要做好新南向政策,然而昨天傳出他即將外派出任駐新加坡代表。
涉外人士透露,蔡總統原安排江春男駐星,是考量江未來是負責整個政府新南向政策重要的前哨指揮官;高層規劃新南向政策辦公室運作穩定後,才會外派黃志芳到印尼或其他東南亞國家,卻因江酒駕風波,打亂蔡政府東南亞外交人事布局。
據指出,因雙十國慶將近,外館歷年都會辦國慶酒會,邀當地國家政要參與。按慣例,酒會前約一個月,就得寄邀請函,後續作業才能順利。因新任駐星代表遲未公布,代表處請柬無法署名邀請人,嚴重影響作業。
府最快本周公布

蔡總統在江春男請辭駐星代表後,隨即透過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徵詢黃志芳意願,再由外交部通知星國政府新人事案。據透露,總統府最快本周公布駐星代表人選。此外,外傳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將由國安諮詢委員傅棟成接任,府方人士說,尚未確定,但新南向本就是傅的業務。
藍委馬文君批評,派黃志芳去新加坡,顯示新政府沒人才可用,新南向政策根本是假的,因為做不起來,黃感覺是「落跑」。蔡政府貿然毀掉中國大陸市場,想往東南亞找新出路,才會變出一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現在辦公室主任卻臨時走人,顯示這是假政策。
綠委稱衝第一線

綠委羅致政認為,黃志芳本就是新南向政策負責人,對新南向推動有第一手了解,現在去第一線,非常恰當。本來新加坡就要扮演新南向政策灘頭堡,現在把規劃者派駐星國,加上黃曾任外交部長,顯示對星國的重視,這對雙邊關係或多邊布局都是很好的安排。
黃志芳小檔案

●年齡:58歲
●學歷:台大政治系畢業
●經歷: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外交部長、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爭議:2008年5月6日巴紐外交公款侵吞案爆發,請辭下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梁振英與中聯辦的策略似乎在有意激怒市民,然後找藉口暴力鎮壓,製造流血事件。他們就可以從中取利,鞏固他們在香港的權勢與利益。所以非建制派要非常小心冷靜處理意外事件,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們。

 蘋論:從藏疆異動看香港必變
港蘋    

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之際,中國幾個邊疆省區的黨委書記接連異動,西藏區委書記陳全國調任新疆區委書記,新疆前書記張春賢「另有任用」,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反藏獨、反疆獨策略的調整。海內外有輿論指,張春賢提前離任意味着他主導的柔性治疆政策的失敗。但是,張春賢是否自此被貶,可能有個人原因,不能推斷中共的新疆政策將由柔轉硬,否則由執行柔性治藏有功的陳全國接任,就成了悖論。相反,由中共堅持柔性治藏、治疆來看,管治香港的死硬派張曉明、梁振英已到了下台的時候。
打擊假想敵惡化獨立問題

中國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中,最困擾中共的是疆獨、藏獨問題,中共中央也設有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規格與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相當,組長由政治局常委擔任,目前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兼任。
中共治藏、治疆過往一向採強硬路線。面對複雜的民族、宗教問題,主政官員往往以打擊假想敵為施政手段,混淆宗教問題與獨立問題。2008年拉薩再度騷亂後,時任區委書記張慶黎竟罵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披着神聖外衣的狼,是人臉獸心的怪物」,令海外輿論譁然。而新疆前區委書記王樂泉主政新疆15年,被稱為新疆王,2009年烏魯木齊7.5騷亂後一口咬定異見人士熱比婭是幕後黑手。但是,海內外有識之士都指出,正是他們一味強硬鎮壓,又不尊重藏族、維族的宗教信仰,才刺激藏獨、疆獨問題日益惡化。
再看看梁振英、張曉明的治港手法,與張慶黎、王樂泉何其相似。如果沒有梁振英煽風點火,港獨思潮怎會成燎原之勢?而不少撐梁、反梁人士都有種錯覺,以為習近平曾讚梁振英為板蕩忠臣,會容忍其施政錯誤。但從西藏、新疆近年的人事異動來看,顯然不是如此。
中共在拉薩、烏魯木齊騷亂後,着手調整治藏、治疆政策,試圖透過發展經濟、讓藏人維人享受經濟發展成果,以消除恐怖主義、分離主義的生長土壤。張春賢、陳全國主導柔性治疆、治藏,雖然引發甚多爭議,藏人自焚、疆獲恐怖襲擊也未停止,但無可否認的是,如果沒有柔性政策的推出,如果民族、宗教問題未得到紓緩,情況只會更糟。
用選票促成中共改變政策

中共鷹派、鴿派去年曾就民族政策爆發公開爭論。鷹派抱怨中央政策過份強調民族差異、不利國族認同,官媒《中國民族報》則連發7篇評論反駁,認為民族的差別和差距是客觀存在的,包括不同的語言、宗教信仰、生活習俗、文化傳統乃至心理特徵等,並強調所有的民族政策,其實就是承認這些差別的制度化和政策化,而國家認同不可能建立在族裔文化性上,應是超越它的核心價值。
如果把這裏的「民族」字眼,改為「香港特區」,有關論述多數還是成立的。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面享有的自主權肯定高於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自治區。然而,中聯辦挾中央之名,不停插手香港自治範疇的選舉、經濟、司法事宜,梁振英政府冒港人之名,獻媚中聯辦,自我閹割自治權。一國兩制在他們夾擊下已名存實亡,港獨思潮在莫名其妙的打擊下日漸成形,正重蹈西藏、新疆的覆轍。
中共難道要坐等香港爆發類似拉薩、烏魯木齊的騷亂才着手調整香港政策?顯然不會如此。中共對鬧藏獨、鬧疆獨、鬧港獨地區的政策和人事佈局,自然會有全國一盤棋的考慮。西藏、新疆走的是柔性政策路線,香港也不會例外。習近平陣營的網媒、報章近期頻頻炮轟中聯辦、梁振英,正是為政策的轉變營造輿論。香港市民要做的,就是藉9月4日立法會選舉,發出ABC(Anyone But CY)的怒吼,用選票踢保梁黨出局,促成中共更換涉港人馬、改變香港政策。

李平
----------


林保華按:
臘肉吃太多,得了精神症。在澳洲想搞世界革命?美國人會在澳洲紀念華盛頓晚會?中國第五縱隊已經釀成西方國家的國安危機。

澳洲叫停毛澤東晚會

【明報專訊】死後功過備受爭議的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下周五(9日)逝世40周年,澳洲有華人企業組織計劃在悉尼和墨爾本的市政廳舉辦兩場紀念音樂晚會,惟引起當地華人團體以至主流社會反彈。最終兩地活動昨日確認已取消,其中悉尼市政府發言人指出,市議會諮詢警方後,出於對「潛在公民動亂」等衝突的顧慮而有此決定,而墨爾本市政府發言人則未有解釋理由。

這場以「光榮夢想」為名的音樂晚會由娛樂公司「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協會」(ICEAAI)主辦、華人地產公司「LB集團」贊助,稱主題為紀念毛澤東逝世40周年,原定下周二(6日)在悉尼和下周五在墨爾本(9日)舉行。

悉尼市政府:安全為由取消

不過消息傳出後在當地華人社區引起激烈迴響,數個華人組織發表公開信,狠批毛澤東在統治時間發動土改、反右、大躍進和文革等運動,造成至少數千萬人喪生,指摘晚會為毛澤東歌功頌德,是挑戰澳洲基本價值。有組織甚至發起網上聯署要求市政府取消出租場地。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學者馮崇義稱,音樂晚會贊助者還包括與北京有直接聯繫的當地華文媒體,後者有參與中方的對外大型宣傳戰略。《悉尼先驅晨報》形容,類似向毛氏致敬的活動挑動老一輩澳洲華人神經,他們不少曾在毛澤東治下深受其害,相反近年新一波中國移民親中共者眾,已逐漸搶佔當地華人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