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金融利益集團的黑幕能否水落石出;中國打壓 ICAO大會連台媒也封殺;台灣離正常國家越來越「近」;國台辦:兩岸民間交流不能斷;5成挺台獨 打破維持現狀;蔡英文聲望「如雪崩般下跌」;蔡英文的牌理;下面沒有了;30歲的民進黨氣力衰退了嗎;馬老師開講;人民已覺醒 9.28再來;香港新政治版圖;傘運改變政治版圖;中國地位和香港人地位;本民前「金主」


金融利益集團的黑幕能否水落石出?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英全」新政府上任,就先後爆發兆豐與樂陞兩大金融弊案,前者由台灣全體納稅人埋單,後者則有幾百位投資者受害。但是大家也都清楚,這兩大弊案的運作,幾乎經歷了馬英九王朝的整個朝代。

兆豐案最遲在2010年已經爆出弊案,據行內人士分析,共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10-2012年,被裁罰2萬美元,其中2012年是74個可疑帳戶以及174筆交易資料;第二階段2013-2015年,被裁罰1.8億美元,這些涉及洗黑錢,而不論有無誣植多一個4字,涉及的金錢是3600億或2300億台幣。

樂陞在過去8年取得政府補助及投資合計金額竟高達近1.6億元,遠超過國內同業申請補助數倍。負責審批的就是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的尹啟銘。尹啟銘下台後沒有任何迴避就擔任樂陞的獨立董事,分享利益。

不論金額規模、涉及人員數量與層級,兆豐又遠遠高於樂陞。尹啟銘現在身在國外,傳喚不到,是否潛逃不得而知;兆豐案如果查清,也許動搖國本,因此阻力特別大,更是必須深入追究的弊案。

各個國家的腐敗或詐欺案,都離不開金融,不但是金融案子動輒可以天文數字而易令貪官、奸商動心,而且因為貪污詐欺得來的錢財,也須通過金融渠道流動。因此不論何方神聖,都需要金融界人士的協助,才得以避開法網。民主國家雖然運作相對透明且有輿論監督都不時爆出金融弊案,台灣大半個世紀的黨國體制,國庫、黨庫、私庫相通已經不在話下,其長期形成的金融利益集團所構築的銅牆鐵壁,豈能輕易打破?

兆豐案從8月19日爆出,就被政府定性為行政管理上的疏失,即使林全院長說追查沒有上限,其責任也是管理上的疏失,與洗黑錢的罪行是兩碼事情。到了8月31日蔡英文總統親自表示事件「荒腔走板、匪夷所思」,到9月1日才由第一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接任兆豐董事長,或可結束兆豐查兆豐的鬧劇。

張兆順接手後就去紐約查這個案子。9月19日《聯合報》一則「兆豐洗錢案 大烏龍?」的獨家報導,說是兆豐行員把數字寫錯了,所謂115億美元實際上是75億美元。除了3億美元為民間匯款之外,其餘72億美元都是聯行拆借,也就是紐行與箇朗及巴拿馬分行間的內部資金調度。

這個報導完全排除洗黑錢問題,只是行政疏失,而「其餘72億美元都是聯行拆借」詳情又如何?難道台灣兆豐、紐約兆豐、巴拿馬兩家兆豐之間的金錢往來都是聯行拆借?這個報導還以同情的口吻說因為兆豐與美國有協議要保密,所以不准說出烏龍的內情云云。似乎這些都是真相了。

《聯合報》的獨家報導沒有披露是什麼樣的數字烏龍,留給同業追查,避免深喉嚨因為「專利」引發同業的不滿而被追究。因此9月20日,其他媒體才有機會得到具體的數字,原來其中的4億美元被多加了一個4字而變成44億美元。於是許多媒體也認為這就是張兆順去紐約調查出來的最後真相了。

然而這個烏龍是真的嗎?如果你家裡收到的電費比平時多一個「0」,你會毫無察覺?而兆豐各層級的主管,包括當時擔任董事長的「金融忽必烈」蔡友才都是飯桶嗎?被罰57億美元也乖乖受罰不去查究問題出在哪裡?

奇怪的還有,張兆順被媒體介紹當過扁家的會計,應該是親綠的。他的調查結果還沒有正式公佈,怎麼會給藍營的媒體獨家發表?是張本人給的,還是屬下其他人給的?動機在哪裡?張兆順知不知道?怎麼沒有追究?該藍營媒體還對張兆順成為「專業與政治」之間的夾心人而大表同情,似乎是政治力強迫他改變這個專業的結論,為他辯白或者拉攏之意彰彰明甚。

對這些報導,張兆順沒有駁斥,但是在9月21日表示:後續調查重點放在兆豐的客戶是否有洗錢及兆豐是否知情,中秋節時已調出2012到2014年、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兩間分行間的所有外匯交易資料逐筆清查。

可見,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但是聯合報與金融界某些人急於就此止步,並且對媒體做出如此細膩的操作。而從林全到張兆順,對這些操作也從來沒有疾言厲色的批駁而容易誤導民眾。

我理解金融圈裡都是熟人,有許多利益上的糾葛 。然而事關如此重大的弊案,還必須以國家前途的大是大非為重。何況在所謂與美國有保密協議的說法,卻未見在兆豐「洩密」後引起美國方面的反彈,是否說明對數字烏龍的保密根本是胡扯?只不過是阻擋人民要求真相的追究而已。

尤其司法還沒有轉型正義。也看美國對台灣的轉型正義支持到什麼程度,會不會也是「穩定壓倒一切」?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eptember 27,2016 14:06
No.524 極光電子報
-----------


林保華按:
同仇敵愾,必須反制!封閉中國官媒駐台記者站!

中國打壓 ICAO大會連台媒也封殺
自由時報
2016-09-27
台媒註冊採訪 資格竟遭註銷

〔記者呂伊萱、甘芝萁/綜合報導〕中國施壓作梗下,我遭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面封殺,不但無法獲邀參與三年一度、今起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大會,就連前往採訪的台灣媒體也被拒絕,主辦單位甚至註銷台媒原註冊的採訪資格。

    在中國打壓、阻撓下,台灣今年不僅未獲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連台灣媒體採訪ICAO大會也被全面封殺。ICAO大門外的「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標語,顯得格外諷刺。(中央社)

我強烈抗議 斥違反人權價值

外交部昨表示,ICAO註銷我媒體報名登記的「不當作為」,已違反聯合國自身標榜之普世人權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我國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已指示駐加代表處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提出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以公平對待我國媒體記者。

ICAO日前通知申請採訪此次大會的台灣媒體,須出具「被認可的有效護照」或「加拿大國籍」身分證明,形同技巧性地排除台灣媒體參與。但當台灣記者昨持加國護照前往ICAO總部,欲領取採訪證時,一名登記處華裔人士卻說,相關部門曾透過電郵通知,只要屬於「台灣媒體」,就算持加國護照,還是不能發給採訪證,予以明確拒絕。

另也有台灣記者事前上網申請與會,並收到ICAO電郵通知「註冊與憑證中心現已開放」,標示「已註冊」。但當他持台灣護照前往大會「註冊與憑證中心」時,卻被擋下。一名工作人員以中文向記者提問,「你以什麼國家身分註冊?台灣應該是沒有」。對方並說ICAO是聯合國下的組織,執行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護照不能參與ICAO活動」。至於「已註冊」的標記,該人員表示是系統自動回覆。他也提到三年前台灣參與ICAO大會是「就那一次的臨時安排」,不能沿用。台灣記者離開現場後,甚至再收到來自ICAO的電郵,表明他原先註冊的與會資格已經被取消,且沒有任何解釋。
民航官員抵加 場外雙邊會談

我方於二○一三年,曾在中國的同意下出席ICAO大會。此次我方雖向ICAO致函表示參與意願,但中國仍處處施壓,且ICAO現任秘書長為中國籍柳芳,最後我方沒有收到邀請函,無法出席大會。

但為展現台灣積極參與的努力,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領軍的七人小組已抵達蒙特婁,將在會外與過去持續保持聯繫的各國民航當局及代表進行交流、舉行雙邊會談。
--------------


林保華按:
短空長多,說得好。

台灣離正常國家越來越「近」(林世嘉)
2016年09月27日
台灣

外交部已證實,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秘書處將不會發第39屆ICAO大會邀請函予我國,我將無法繼2013年之上屆大會後,再次以貴賓(Guest)身分獲邀出席ICAO3年一度的大會。
即便蔡政府就任後即矢言維持兩岸現狀,並釋出尊重九二歷史會談事實等善意,亟欲與對岸發展穩定和平之關係,惟僅換來中國對台灣毫無忌憚地無情打壓,經此一事,台灣離國家正常化的期盼,反而越來越近!
國際參與看中臉色

倘就我獲邀出席ICAO大會之法律意涵與實質形式,完全建構於中國的同意之下,無非使台灣如同港、澳般,在北京中央政府同意之前提下,方能參與相關國際活動,此亦正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旬前所稱:「只有確認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才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協商」,類似情形同樣出現在我對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參與上。
換言之,在「一中原則」的國際參與,不論是ICAO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我與會之代表團均已矮化成中國的特區政府,我國相關參與並非彰顯我國際人格。這種「看中國臉色」的國際參與, 孰令致之?毋寧正是馬政府過去8年急於有成,透過與中國換利的速食成就,現正證明這種非制度性的參與不但毫無穩定可言,更授中國以柄,漫天要價,並對台灣主權與外交空間造成極為嚴重的傷害。
未到ICAO短空長多

尤有甚者,在這種「一中原則」換得的國際參與前提下,國際社會已開始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一切國際活動,無待與我外交人員磋商研議,開門見山即問:「中國同意否?」倘不思改善,未來恐將成為國際慣例,對我日後外交事務之推動,更是莫大危機。
本年我未接獲ICAO邀請函,或許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是「短空長多」,少了外為糖衣、實為毒藥的「外交成就」,未來的路或許艱難險峻,國際氣氛或許對台灣依然冷峻,但至少是真正為台灣外交而戰。
期許蔡總統實踐帶領台灣「從世界走出去」而不是「從中國走出去」的承諾,一個正常的國家外交布局是全球的,而不是任由惡鄰居非理性的左右,更期盼蔡政府帶領台灣真正走上國家正常化之路!

前立委、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


林保華按:
馬英九國民黨滾下台,中共失去統戰台灣政府的機會,只能統戰民間。小英政府要設法關閉其民間統戰渠道,這是台灣的籌碼,不可妄自菲薄。

國台辦副主任:兩岸民間交流不能斷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自蔡英文520上台後持續惡化,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昨在北京表示,兩岸關係愈複雜,愈需要民間加強交流,展現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他指出,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非但不能斷、不能停、不能減,而且還要持續加強、擴大和深化。

中新社報道,第3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昨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龍明彪在論壇上強調,兩岸民間交流是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龍明彪說,今年5月以來,蔡英文政府在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持續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趨勢因此受到嚴重衝擊,台灣同胞的利益受到損害。
------------


5成挺台獨 打破維持現狀假象
2016年09月27日  台蘋

最新調查
關於台灣人民未來統獨傾向,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最新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九點二民眾支持台灣獨立,百分之十七點八支持兩岸統一,百分之二十點五希望維持現狀。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和四個月前結果相近,顯示台灣人民統獨傾向有其穩定性,打破台灣人民絕大多數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假象。
仍有15趴信賴共產黨

游盈隆昨舉行「台灣人眼中的共產黨」民調記者會,據最新民調顯示,對於中國共產黨是否有讓你讚賞的地方?是否覺得值得信賴?分別有百分之十九點三、百分之十五點八同意。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說,民調雖顯示多數民眾對中共反感、不信任,但仍有約兩成認為中共還不錯,甚至抱有好感,他感到驚訝。
在台灣人民統獨傾向調查上,游盈隆說,今年五月該基金會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一點二民眾支持台灣獨立,百分之十四點九支持兩岸統一,百分之二十四點六希望維持現狀、百分之九點三表示不知道。該基金會昨針對相同題目再度進行民調,兩次調查結果非常接近。
另對於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日前表示,今年雙十國慶演說是總統蔡英文修正兩岸政策的轉折點,游盈隆昨表示,他認為蔡是言行一致的人,絕對會堅持在就職演說的兩岸政策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
記者陳雅芃
------------


蔡英文聲望「如雪崩般下跌」
民調4個月降25百分點「被內閣拖垮」
2016年09月27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上任超過4個月,但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度比4個月前狂跌了25個百分點。中央社

【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超過四個月,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獲得百分之四十四點七民眾的支持,和上個月相比下滑七點六個百分點,但與五月剛就任時相較狂降了二十五點二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蔡英文聲望如雪崩般下跌,出人意表,而行政院長林全內閣恐是拖垮蔡聲望的主因之一。

游盈隆昨天舉行「台灣人眼中的中國共產黨」全國性民調發表會,邀請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朱雲鵬、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中國民運領袖吾爾開希等人與會。據該基金會昨公布的民調,「是否贊同蔡英文上任至今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贊同者有百分之四十四點七,不贊同者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七,不知道或沒有意見者有百分之二十一點六。
4成不滿意林全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強力傳遞「新政府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府」,而對於「林全所領導的執政團隊,是否為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團隊」?該民調顯示,百分之三十四點六認為「是」,百分之四十點九認為「不是」,百分之六點一認為很難說,百分之十八點二不知道。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民調各自不同,背後的意義與參考價值也不一,但無論如何,對於人民希望改革、希望國家能夠更好的高度期待,新政府都會全力以赴。
林全昨表示,現在內閣面對的問題都很困難、不容易解決,都是積弊已久、存在已有一段時間的問題,會努力把這些問題分階段、逐步解決。
「支持度到谷底」

朱雲鵬說,馬英九執政時期,民眾在意的都是影響日常生活的施政,「當時引起民怨是因為油電雙漲、十二年國教等」;蔡英文上任至今,外界預期團隊應是有朝氣、施政有節奏,結果卻一團亂,其中勞工問題、老屋健檢、長照財源等都引起不滿,使得民調下滑多。不過朱也認為現在蔡的支持度是綠營支持的基本盤,已經是谷底了。
廖達琪表示,經過政黨認同交叉分析後,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支持度有七成多,林全僅有五成二,兩人在執政上很難完全切割,因此出現林全是過渡內閣的說法,南部盛傳地方首長執政在今年底滿兩年後,高雄市長陳菊會北上接任閣揆。
綠委:說法不對

對於游盈隆稱蔡英文民調「如雪崩般下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這說法不對」,蔡英文的民調已經穩定下來,多數民眾仍認為蔡領導國家的方向是對的、也對政府施政有信心。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分析,內閣再不改組,蔡政府的民調將會持續探底。
------------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英文的牌理
2016-09-27 06:00
自由時報

我們的總統蔡英文怎麼啦?上任不過四個月,支持度硬是下滑了廿五.二%,認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政的,只剩四十四.七%。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形容為「雪崩式」下墜,且表示「非常罕見」。警訊是,基本盤動搖了。

蔡英文會不會在一、二年內就追上馬英九五年才淪為「九趴」的紀錄?照這個趨勢下去,不見得不可能。前資政辜寬敏公開喊話,呼籲蔡英文「做四年就好」,言下當是「不要連任」了。老實說,綠營內部確有開始尋找二○二○年總統候選人了;蔡英文如果不聽「老人言」,絕對「吃虧在眼前」。

蔡英文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受林全內閣拖累嗎?另一位前資政吳澧培點名閣揆說:「林全不下台,蔡沒有明天!」蔡政府的困境,真的換了內閣就解套?問題不在林全,在蔡英文自己。

蔡英文面對中國的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毫無對策,也沒有還手之力。中共把在各國涉及所謂「詐騙」的台灣嫌犯,全部遣送中國;明目張瞻的用「統戰」伎倆招安台灣八個藍營縣市首長;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最新的情況是,阻絕台灣參加ICAO。無論小英多俯順,多討好;在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安排上,蔡英文先屬意親中派的王金平、宋楚瑜,殆王宋雙雙拒絕,只好委派不藍不綠的田弘茂。田弘茂公開支持「九二共識」,蔡把田弘茂當「白旗」使者,中共依然不買;另一個就是APEC,蔡英文急吼吼要求宋楚瑜當代表。又是田又是宋,綠營很多人納悶,難道綠營沒人了?為什麼非要派藍丁丁出任?

其實,蔡英文的執政佈局,就是全面向中國釋出橄欖枝,不獨外交部、陸委會、海基會以及APEC的代表人選。「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從內政佈局到涉中事務,全是向中國表態。蔡英文任用新黨出身的林全,然後由一群「老藍男」組閣,正是要向中國拋媚眼。李大維、陳添枝、馮世寬、丁克華、張小月、高碩泰、許虞哲、朱敬一…;固然其中不乏林全的「政大幫」,但重要的是,這些不折不扣藍丁丁就是對中國的「保證書」,表示絕不會走綠營路線。這才是蔡英文苦心孤詣所在。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其實就是排除綠營路線的政治用語;寄望以實際排出的藍軍解「九二」、「一中」的將軍棋。不僅內閣中不能有深綠,甚至連資政、國策顧問也寧願闕如;一旦聘任資政、國策顧問,非「大老」不可,大老哪有不綠?「白旗」因而染綠,就壞了一盤棋。這也可以解釋黨慶不邀歷屆黨主席,甚至袖手不問「扁案」。皆是為了向中共示好。

中國重不重要?重要。但為了媚共,捨棄如游錫堃等等的人才,非要廖化做先鋒,民調不掉才怪。其次,用藍營,真的能得到中國青睞?中共定下「鬥而不破」的對台策略,反過來看,敢「破」才有「鬥」的本錢。小英好自為之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林保華按:
謙卑謙卑再謙卑適用於此。

蘋中信:30歲的民進黨氣力衰退了嗎(杭之)
2016年09月27日
台蘋

子曰:三十而立。30年前的明天,走過長長抗爭路的黨外人士在戒嚴下組織了民進黨。14年後,政黨輪替,上台;8年後,下台;再8年,第二次上台。而立前夕,有媒體嗆聲,30而法西斯。老實說,因個案而說民進黨是法西斯,不免誅心。然則,於無聲處聽驚雷,身為一個走過那段漫漫長路的老黨外、老黨員,卻有幾許感觸。

不久前,民進黨前祕書長王拓病逝,主席蔡英文指示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因王拓一生經歷豐富,作家、鄉土文學論戰主將、左翼社運的積極參與者、美麗島案受難者、民主運動的前輩,同志、朋友、故舊繁多,或許處理不周,遂有所謂的「王拓告別式羅生門」。
與王拓相識逾40年的作家季季受邀擔任治喪委員,卻未接到訃聞,以致錯過由民進黨中央黨部主辦的告別式。季季撰文感慨告別式來賓多為民進黨成員,幾無文學界友人,「王拓往下看必感遺憾。」民進黨人士則表示,王拓的告別式,民進黨與王拓家屬早有分工,由民進黨負責聯絡政治圈人士,家屬則聯繫文學圈及王拓友人。言下之意,這不是民進黨的責任。
已出現要命的自負

更往前,遼寧一陸客團在台發生火燒車悲劇,全團24人加導遊、司機全部遇難。頭七公祭時,陸客團沒有蔡總統的輓聯,但導遊有。於是兩岸媒體齊轟,總統府則解釋說:「導遊家屬有來跟總統府要輓額,但陸客沒有。」言下之意,總統府按章辦事,沒有錯。
這是兩件性質不一樣但本質一樣的小事。本來只是工作層級的輕忽,但最後被罵的對象投向黨、指向總統。
平情而論,這不是要命的錯誤,但確是一個疏失。按常理,受到指責,將心比心的反應可以是:我們確實有疏失,謹向相關人士致以歉意,並檢討改進。我想,講類似這樣的話,應該沒有人會認為民進黨很委曲,也應該沒有人會說不能接受、不可原諒!
但民進黨事後的反應不是這樣,給人感覺是要命的自負。它反射的心態是,我按章辦事,我們早有分工,我沒有錯啊!
日本作家塩野七生用15年寫出15冊之多的《羅馬人的故事》,對雄偉的羅馬帝國何以崩塌滅亡,提出她的看法。她認為原因出在羅馬人的氣力衰退了,失去了活力(vitality),而這是羅馬人喪失了自信所造成的結果。
要命的自負通常就是沒有自信衍生出來的。或者怕承認錯了就會進一步損失什麼,所以就硬是不承認錯誤;或者於理未必有錯,但實在傷了另一方的內心、情感……,因此需要以氣度來包容,但就是沒有那種同理心。
從歷史來看,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時代……,自信、活力、氣力、欣欣向榮這些是連結在一起的。在兩蔣政權高壓統治底下,手無寸鐵的黨外人士之所以能對抗黨國,並且在不很長的時間獲致一定程度的成果,恐怕就是依靠著追求正義、自由這類理念的自信、活力與氣力等等精神力。
需要不斷自我改革

無論是從俗世政權的歷史,還是從屬靈之教會處理與社會之關係的歷史,我們都可以得到教訓,當這種依靠活力等精神力開創出新局而走向科層建置,並且例行化地等因奉此、照章辦事、依法行事以後,氣力往往就衰退了,活力往往就消失了。要避免掉入這種陷阱,需要不斷的自我改革。
三十而立的民進黨,氣力衰退了嗎?也許,經常地自我反省,不斷的自我改革是需要的!

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祕書長
------------


林保華按:
胡說!洪秀柱下面沒有了,難道吳敦義、郝龍斌下面還有?馬英九又如何?

蘋論:下面沒有了
2016年09月27日
台蘋

清朝名臣紀曉嵐慧黠戲謔,常有人找他逗趣。某日有一太監碰到紀,要他說故事,否則不放他走,紀曉嵐只好說:「從前有個太監。」就住口不語,太監急問「說下去,下面呢?」紀說:「下面沒有了。」
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新政綱,要延續並深化「九二共識」,但原先下面接著「一中各表」卻消失不見,是現代版的「下面沒有了」!
洪秀柱主席看待兩岸關係是用減法,最早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後來變成「九二共識,一中同表」,到了新政綱減成「九二共識」,啥都不表了。一中同表很詭異,是要中國同我們一同表述「一個中華民國」呢,還是要台灣同中國一同表述「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呢?中國當然不理會一個中華民國的提法。這些日子來北京多次強調九二共識,絕口不提一中各表,就像香港的「一國兩制」,中國人只講「一國」,下面沒有了;香港人只講「兩制」,上面沒有了。
洪秀柱已踩紅線

洪秀柱不提「一中各表」,意思是「一中不表」,是在討好北京,因為一中不表就是心中承認一個中國,只是暫時不方便講。洪預測國民黨的分裂或分散已無可挽回,最後只有中國有辦法訓斥黨內並要求他們團結,所以搶先拉攏中國當靠山,由中國老大哥力挺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她已看出國民黨各派系誰都不服誰,只服北京老大哥,於是先下手為強。
吳敦義和郝龍斌還沒意識到靠攏北京對國民黨未來的關鍵性,還在批評洪秀柱把一中各表閹割。郝龍斌說九二共識一定要跟一中各表連在一起,馬英九執政證明機制有效,為什麼棄而不用?吳敦義也直批:「一中同表叫一鼻孔出氣,大陸會願意跟我們同表中華民國嗎?一中要各表,不要亂表。」由這些話可看出,吳與郝還沒看出中共在今後國民黨內的巨大影響力,還在說嘴,洪秀柱倒是看出來了。
吳與郝要把下面(一中各表)接回去,目的在討好大多數的台灣選民,一中各表意謂著台灣人仍然自主、與中國是兩個平等的政治實體。多數台灣人心中都有條底(紅)線,就是一中各表。現在洪秀柱跨過紅線,向中國傾斜,是為了明年黨主席選舉,因為黃復興黨部幾乎全是統派,洪的討好中國姿態可鞏固黨內鐵票。明年黨主席選舉,就是洪與吳或郝這兩條路線的對決。
------------


林保華按:
舌燦蓮花,要挽回執政時的賣國形象。

馬老師開講:中華民國是正統
3百人擠爆東吳講堂 舌戰陸生言詞犀利
2016年09月27日  台蘋
慕名來聽「馬老師」在東吳大學第一堂課的300名師生,擠爆講堂。杭大鵬攝

【張文馨、徐珮君、何哲欣╱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在東吳大學首度以「馬老師」身分進行講座,講題「台灣的國際法定位」。他問到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新政府或新國家時,一名彭姓陸生回答:「是新政府」,馬立刻尖銳反問:「若不是成立新國家為何改名?」「改了名字還是同一個國家?」彭說:「這是確定的。」馬問:「誰確定?」彭強調:「還是中國,但是不同的代表。」馬堅持國父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才具有代表性。
一些同學擠在教室門口聽馬教授上課。杭大鵬攝

馬英九日前接受聘書,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未來每個月都將上課一次,昨吸引三百多名學生聽講。會後,一名企業管理系大三許姓同學稱讚「馬老師」,上課風格幽默風趣,又可以和時事融合,下次還要再聽課。來自武漢的法研所碩二班陸生吳同學認為,馬在國際法上有這麼大功力,令人大開眼界,希望兩岸不論在學術或立場上有更多交流,更有助於兩岸和平。
指入聯是對美挑釁

在與學生互動時,馬英九表示,聯合國憲章上寫的是中華民國,但我們的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所以二七五八號決議講的是「我們丟失代表權,而非會籍」,外面說「我國退出聯合國」這樣的說法有問題。馬也提醒,最近有人推動入聯「要很小心」,因為入聯是要成立一個新的國家,過去也曾推動入聯就被美國人視為挑釁。
至於台灣這次未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馬英九認為,三年前我國有機會到ICAO開會,是睽違四十二年之久,台灣身為國際重要的飛航情報區卻不能加入,「我們應該有這權利,但做事情還要講方法,是經過努力的。」
笑言毛澤東悔改名

馬英九事先預擬二十二個問題問學生,當問到「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還是新政府?」特別點名陸生回答。一名彭姓陸生認為:「是新政府,不是新國家。」馬反問:「若不是成立新的國家為何要改名?」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說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沒有完成他的人民政府,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完成了這個任務。」
馬英九追問,「那為何要改名,不改名不行嗎?」「難道你從姓彭改成其他姓氏,大家還會認為你是彭家人嗎?」彭生未回應。馬說:「聽說其實毛澤東很後悔改名。」彭則回答:「有時候可能台灣聽說的會更多!」馬才笑著說:「感謝你對台灣言論自由的肯定。」
馬英九與學生 課堂互動

●開羅宣言跟波茨坦公告對同盟國的國家有沒有約束力?
.台灣學生答:外交就是比拳頭大,法理沒有約束力,但國際政治現實有。
.馬評:結論沒問題,但論述是錯的。開羅宣言有約束力,雖以新聞公報發佈,日美都將其列入條約集,當然有約束力。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間的變化?
.陸生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名是因為要與中華民國區分意識形態,是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不同,改了名字還是同一個國家。
.馬評:聯合國憲章中寫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四個字在國際法有法理正當性。
●香港是不是固有疆域?
.香港僑生答:港澳都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法律上我是中華民國香港地區的居民
.馬評:看起來你好像是專程代表香港來發表聲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偉大的日子,永恆的紀念。

 人民已覺醒 9.28再來
(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 韓連山)
港蘋
 
■兩年前的雨傘運動未竟全功,參與者聲言會「戰勝歸來」。資料圖片
 
2014年9月28日下午5時58分,第一枚催淚彈在金鐘發放,「嘭!嘭!嘭!」聲響起來,刺鼻、澀眼、揦喉的白煙籠罩整條馬路,市民掩住口鼻狂奔,但旋即再次聚集,那一幕幕撐着傘無畏無懼繼續與警方對峙,已深印市民記憶中,永不磨滅。
87枚催淚彈硝煙散後,雨傘運動隨即開展,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市民聚集留守,展開了波瀾壯闊的佔領行動,數十萬群眾無私無畏,響應佔中三子和學生們的呼籲,爭取真普選的呼聲響徹雲霄。
佔領期間的點點滴滴,依然深印腦海。金鐘的帳篷陣和連儂牆、旺角的關公神壇和耶穌像、銅鑼灣的雨傘陣,都已成為雨傘運動的回憶體。支持佔領行動的市民不離不棄,抵擋着警方粗暴的驅逐行動、迎戰着黑社會分子的挑釁行徑、忍耐着反對佔領行動市民的批評,最終佔領79天雖被清場,但雨傘精神不泯,爭取真普選初衷勿忘,大家都說 We'll be back。
2015年9月28日,我們已經回來,記着這一天,延續雨傘精神。人民的訴求依然清晰,民主、人權、自由、法治從來都是我們捍衞的核心價值。可惜的是,中共干預特區內政的情況變本加厲,銅鑼灣書店五子被打壓的鐵證鑿鑿;立法會種票疑雲及西環契仔契女湧現;警隊、廉政公署的公正無私備受質疑;大學管理層被指淪為「梁粉」天地;梁振英涉「官商鄉黑」勾結還待調查。種種迹象皆顯示《基本法》賦於港人的「高度自治」(第二條)、「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第二十七條)、「選舉和被選舉權」(第二十六條)、各類院校的「自主性」和「學術自由」(第一百三十七條)都一點一滴在消失。
兩年前的雨傘運動,港人已經覺醒,爭取民主是每個港人的責任,為了香港不被赤化、為了下一代不被共產黨洗腦和操弄、為了捍衞我們珍惜的核心價值,我們這一群,不會忘記928,只要大家記住這一天,站出來繼續爭取,團結一致,「自己香港自己救」,我們相信,即使前路滿佈荊棘、即使對手如何強勁,總有一天,我們會成功的。
今年的9月28日,雨傘運動兩周年的日子,我們怎會忘記?豈可鬆懈?請大家踴躍參加9月28日的雨傘兩周年活動,主題是「人民已覺醒」,我們千萬不要再打瞌睡,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跟共產黨和這個特區政府抗爭,繼續發聲。大家來,信守我們We'll be back的承諾,顯示我們堅持到底的決心,雨傘運動雖然被結束,汗未乾、淚未停,雨傘精神永不磨滅,勝利會來臨的。

韓連山
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
------------


林保華按:
在建制穩定派中,還有小部分比較不穩定者,他們的基層利益及商業利益與北京及特區政府的政策有矛盾,甚至選舉中被排斥。非建制派要充分利用這個矛盾,擴大自己的空間。

 香港新政治版圖──京派vs港派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戴耀廷)
港蘋  
■非建制派版圖有變動,但各派別於大是大非問題上仍有合作空間。資料圖片
 
回歸前,香港的政治版圖是以保皇黨代表支持政府的力量,民主派代表希望民主改革的力量。這條以民主發展為主軸的政治界線,到現在大抵還適用。只是回歸後,在落實「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對香港民主的承諾過程中,經歷過期望與失落,並因應各政治力量之間及內部平衡的變動,出現了微妙變化。
民主派中,民主黨再不是一黨獨大,變成泛民主派。保皇黨也因手握建制權力,與特區政府及北京政府充份合作,成為建制派。在2010年政改後,因對政改的立場及抗爭手段有不同看法,泛民主派分為溫和泛民及激進泛民。面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一直追求民主改革的力量又出現很大變化。其中新興政治力量就是本土派,但它也包含不同政治訴求,不易單純用本土派去涵蓋。各政治力量經過這幾年的變化及重新定位,在9月立法會選舉後,香港的政治版圖應有新論述,回到他們政治訴求的本質。
大體格局仍是兩個陣營,界線是如何看中國與香港的關係。一派認為中港關係最終話事權在中央政府,也就是北京政府手上,可稱為北京為主派,簡稱京派或京主派。相對於京派,另一派認為中港關係應以香港的利益及港人自主為重,可稱為香港自主派,簡稱港派或港自派。換言之,京派及港派的分別,是在於香港的管治,中國與香港之間的平衡點應設在哪裏。
在京派及港派內,因不同的政治考慮或政治目標,可再細分一些支派。京派內有一系因其與北京政府直接的從屬關係,或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對北京政府唯命是從,可稱為凡是派。另一系保持相對獨立性,認為香港的穩定繁榮全繫於北京政府的支持,為了能維持香港的穩定繁榮,在中港關係上必須充份照顧北京政府的利益,可稱為穩定派。

公投制憲是自決獨立的程序

港派的共同通點是希望爭取港人能自主決定自己的事務,一直以來大家希望建立民主制度也是為了令香港能自主。但到了現在,對如何能爭取得到這自主地位,卻有了不同想法,再稱為民主派並不能清楚表明同陣營內的不同想法。
即使有8.31決定,有一系認為要使香港自主,最可行的還是繼續想法促使北京政府尊重「一國兩制」的承諾,只要能按《基本法》程序,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由真普選產生,那香港自主就可達到。因他們認為「一國兩制」仍是可行的,只是北京政府現行政策出錯,可稱為兩制派。或許過去泛民主派內的不少人,尤其是年資較長的,仍是此派。
另有一系,包括了幾位新當選立法會的議員,再不信任北京政府,也不再相信「一國兩制」可行,認為香港必須另闢新徑。他們並不認為香港一定要脫離中國才可自主,但重要是港人必須擁有自決的權利,自行決定香港的政治未來及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真正地實行民主自治。他們可稱為自決派。
還有一系,同是認為中國政府是完全不可信,甚至再不認為自己與中國有任何關係,相信港人自成一民族,他們爭取的是香港脫離中國,成為獨立自主國家。他們可稱為獨立派。公投或制憲都只是自決或實現獨立過程中的程序,故不足以概括一派的特點。
在香港前面的路,有一段時間,都會是京派與港派之爭,而京派中的凡是派與穩定派,及港派中的兩制派、自決派及獨立派,因中國與香港的政治發展,在陣營內及陣營外,相對力量必會有變化,而各派的訴求也可能還會在未來的日子進一步演變。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


林保華按:
非建制派內部可以各自為政、相互批評,但是不要相互阻擊,而是求同存異,共同對抗共、特。

陳健民:傘運改變政治版圖 
籲當選傘兵連結公民社會 抵抗建制
港蘋
 ■陳健民認為,多名傘運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反映社會對運動的肯定。王心義攝

【傘運2周年】
【本報訊】「就算失望,不能絕望。」雨傘運動尾聲時,金鐘「連儂牆」出現這8個字。兩年來政制無寸進,香港急速赤化,支持傘運的港人對這句話的信心卻未有動搖。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於9月4日立會選舉,看到大批市民深夜排隊投票,腦海中出現的正是這8個字。他說今次有多名傘運新丁當選,顯示社會對傘運的肯定,寄語新晉議員從議會「爆破出來」,與公民社會連結,抵抗建制壟斷。
記者:陳雪玲

坊間對傘運成敗眾說紛紜,但立會選舉卻肯定傘運至少推動新的政治版圖;回歸後地區直選破紀錄的58%投票率,擴充非建制陣營版圖,多位傘後新丁包括香港眾志羅冠聰、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等晉身議會,延續傘運精神。
陳健民受訪時指,立會選舉結果顯示,傳統泛民的支持流失到新興的自決、本土力量,反映市民認為舊有爭取民主模式走到絕路要改變。他早已預言政改若失敗,香港會出現3種趨勢,「一是激進化;二是本土化;三是犬儒化,即係大家覺得做乜都無可為」。傘運後反對陣營碎片化也是必然,「呢個咪你唔畀真普選香港人嘅代價;如果佢唔覺得有代價,就唔會思考幾時畀香港人普選」。
■時任學聯常委羅冠聰於金鐘佔領區清場時被警員帶走。  ■劉小麗於佔領區成立「民主教室」,舉辦街頭論壇議政。
指自決比港獨實際

傘後社會出現自決以至港獨思潮,陳認為是自然趨勢,「一國兩制底下話畀我聽唔會有真普選;我唔會放棄民主喎,咁我只會放棄一國兩制,放棄中國呢個概念」,但他指有關想法不切實際,「(港獨)唔係共產黨倒台咁簡單,係整個中國崩潰,出現四分五裂」。
陳相信,真正高度自治、內部事務自決,是較實際方向,港人要探索如何更好保護香港核心價值。他以立會直選票王朱凱廸捲入橫洲事件為例,「民主仲包括政策更加透明,有更多公眾參與,呢啲都係民主好重要一部份,如果香港唔能夠喺選舉制度打出一個真普選,我哋唔應該放棄其他領域先走一步」。
陳健民又對社福界邵家臻、羅冠聰、公民黨陳淑莊及青政等傘運人士當選感開心,「好似係社會投票對運動作肯定」。他寄語傘運議員,「若仲用以前嗰種諗住做執政黨,係產生唔到呢種政治能量」,要想辦法從議會內「爆破出來」,引發社會和應,逼政府改變,「唔止用議會路線,而係議會同公民社會互相協作,迫使政府作轉變」。
陳健民又認為北京也要開始醒覺,「你畀梁振英統治多幾年,就算到時北京畀你普選,港獨勢頭已經返唔到轉頭」。
■傘運時剃頭明志的陳淑莊(右),相隔一屆後重返立法會。  ■傘後組織青年新政游蕙禎(左)及梁頌恆成為立會新丁。
----------


林保華按:
移居台灣後我也逐步割捨對中國的關心,而把重點投入台灣的本土與獨立運動,在台灣穩住後,現在再多關注香港的本土與獨立運動。因為失去台灣與香港的基地,關注中國等於空話。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消滅敵人。共產黨為何要建立革命根據地?毛澤東在游擊戰爭的戰爭戰略問題有詳細論述。我們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因此我非常認同香港本土派的主張,不必把精力放在虛幻的“建設民主中國”身上,保住自己、建設自己最重要。但是我也不贊成與中國完全切割,須有適當精力關注中國的變化,不了解中國這個“近鄰”,我們就難以提出正確的策略從事本土與獨立運動,也難讓中國人了解並且同情支持我們。

 「佔領埋都睇唔到民主」深感挫敗
港蘋
 
■傘運尾聲,連儂牆出現「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標語勉勵港人。
 
【本報訊】陳健民一直被認為是佔中三子中最堅強的人,但傘運落幕兩年,他才驚覺有很深挫敗感,只是未能表達。傘運後三子選擇不同出路,朱耀明全退、戴耀廷投入立會選舉推行雷動計劃,陳健民則在民主運動上靜觀其變,讓出空間予年輕人嘗試。
陳健民指傘運後有很深挫敗感,「廿幾年來,中聯辦我都入過去談判,佔領都佔埋,但我都睇唔到民主,係好深層好疲倦嘅感覺」。
挫敗感除了來自傘運爭取不到政制改變,從事中國研究廿多年的他,亦因為傘運而割捨部份工作,「過往廿幾年喺中國嘅工作,現在完全唔可以做,甚至大學有一、兩個平台,如果繼續做主任,會為職員以至中國嚟嘅訪客帶嚟麻煩,我都完全離開晒,一時間好似同過往廿幾年一直奮鬥嘅割斷咗」。
傘運後陳在民主運動上靜觀其變,讓出空間予年輕人嘗試,他認為自己不適合走到最前線進行政治工作;至於為何不加入戴耀廷的雷動計劃,陳指「我冇佢咁大愛,對於有啲非建制候選人,你搵支槍指住我,我都唔會叫香港市民投畀佢哋」。陳強調雷動出發點是好的,但若將來再搞就需要優化。
■記者陳雪玲
--------


 世道人生:中國地位和香港人地位
港蘋 

梁振英fb撰文,指創科博覽可以讓香港青少年加強對自己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說到底,在國際社會,中國的地位決定了香港人的地位」。
如果在國際社會,中國的地位決定了香港人的地位,那麼持香港特區護照在世界上免簽證的國家應該跟中國一樣多。中國現在普通護照的免簽國家只有6個,中國外交部宣稱獲108個國家免簽待遇,其實大部份都只是外交護照和公務護照免簽,中國普通護照不在此列。
香港特區護照現時有156個國家和地區獲免簽證待遇。香港人在國際上的地位,並非由中國國際地位決定。
台灣的國際地位備受中共打壓,3年前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台灣獲邀請參加。今年中共以蔡英文政府沒有表示接受「九二共識」為由,反對ICAO邀請台灣參與大會,連前往採訪的台灣媒體也被全面封殺。台灣的國際地位似乎很難與中共國相比了。不過,台灣的中華民國護照獲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有164個,比香港還多。美國2012年也給了台灣護照免簽證待遇,香港至今未有。
689可以繼續對於中國的國際地位有自信心、自豪感,但香港人在國際上的地位倘若與中國等同的話,就不是拿起護照就可以走遍大半個地球,而是要每去一地都要到該國領事館取得簽證。香港人有沒有因中國的國際地位而有自信心、自豪感,只要到任何國家或地區旅行一次就很清楚了。中共國的國際地位日隆,而香港自決、獨立的思潮也隨之增長,香港人的自信、自豪和中共國的地位走向相背而行。
蔡英文上台,雖沒有說「九二共識」四個字,但也強調承認九二會談及其產生的具體協議。具體協議重要,還是空談九二共識重要?對中共來說,面子比裏子重要,於是凍結大陸團往台灣。台灣接待陸客的觀光業受到影響,不敢向打壓陸客訪台的中共抗議,卻向蔡政府施壓,根本顛倒是非。
不過,也有觀光業乘此機會大力拓展其他地區的遊客來源。網上流傳一組台灣風光的照片,每張照片上有一行文字,極有趣:「探索真正的台灣/沒有中國客」「在沒有中國客的地方/真正放鬆」「享受沒有中國觀光客的閒適之旅」「越少中國人/越多美麗」「遇見夢中之森/一個中國客都看不見」「難忘的美麗旅程/沒有中國客」「中國客消失/享受在地生活」「不再受中國客所擾/安心旅程開始」「中國客不來/寧靜來了」「優雅旅行/中國客。無」「為摯愛/籌劃一個沒有中國客的假期」「找回最初的悸動/中國客不在」「沒有中國客/人氣景點也能放鬆心情」。
大陸微信轉了這些照片,說「台灣作死?」「看上去真的讓人很憤怒!」不過設計得真的很好,講出的也是事實。
為中國的國際地位自信和自豪的人,繼續打飛機吧。隨着強國的國際地位上升,香港越來越多人向沒有中國客的台灣移居。

李怡
-----------


林保華按:
有乜問題?

 《大公報》爆本民前「金主」
仲有個名人係邊位?
港蘋
  
自《大公報》記者8月初與本民前梁天琦在港鐵太古站發生爭執打鬥,該報多日以頭版報導跟蹤梁天琦的報道。昨日《大公報》再以頭版刊登有關「本民前」幕後底細的報道,指經過多月調查和訪問,證實「時代醫療集團股東兼董事周俊健」是本民前創辦人,又指透過周俊健追查「幕後一重又一重的老闆」,發現一名「在政界與娛樂界均知名的公眾人物」浮面,但稱暫時不公開是誰。

報道指本民前資源豐厚,背後「金主」一直成疑,而經該報多月調查和接觸,「時代醫療」集團股東兼董事周俊健向該報承認是本民前的創辦人,又指因不支持港獨於去年淡出本民前,但否認有向組織「泵水」。報道又指,周於佔領運動期間活躍金鐘,在街頭結識了黃台仰,二人因「本土志合」,遂於去年一月成立「本土民主前線」,而周在本民前是「大打雜」,負責開會時的會議紀錄,另外在示威活動如「光復沙田、屯門」,會駕駛他的Audi運送物資。

報道又指周俊健擁有事業和高學歷,是兩間醫療公司「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及「時代醫療服務有限公司」的董事,生活奢華,本民前每次遊行,都是以他的名義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由於周認同「香港人優先」但不支持「港獨」,故慢慢淡出組織。《蘋果》致電時代醫療集團位於尖沙咀彌敦道的辦公室,沒有接聽;時代醫療服務中心的職員則指會轉介其他人士了解,暫未有回覆。

報道尾段埋下伏筆,指透過周俊健的時代醫療集團「追查幕後一重又一重的老闆」,該報記者發現一名「在政界與娛樂界均知名的公眾人物曲線浮面」,但暫未指出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